西北大环线(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嘉峪关-张掖-卓尔山-西宁-兰州)7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9-19

前记

第一次写游记,其实想了很久,去云南的时候就想记录,谁知道三年过去了,还是一直没有下笔,直到去年去过我最向往的敦煌,那么美得旅行我必须的记录啊,当然还是因为自己懒拖到现在才动笔。
      我从来都是一个人旅行,唯一的一次就是西北大环线约了小伙伴,原因是这样的旅行不可能跟旅行团,处处是风景但不能下车,想想都觉得可惜,2000多公里的路程要怎么走,只能包车,作为一个女生还是稍微考虑了一下安全,想找一个小伙伴同路,一不小心就找了三个,四个人刚刚好包一辆车。
      出发前其实没有特别准备,就是看了几篇游记,找好了西宁的一个租车行,成功租车并带师傅,6天6000,包油费和司机。不过我们在路上还要单独负责司机的住宿和吃饭。(建议:包车能带司机,比自己开车要轻松,毕竟每天都是好几百公里还要带玩,自驾的话就比较累,当然家里车好的话还是开自己的吧

行程安排

第一天:成都----西宁(飞机)
第二天: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第三天: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敦煌(这一天比较赶,从茶卡盐湖出来是中午11点过,然后就是一直开车,不过中途下车有玩耍,最后是晚上11点到敦煌,大多数人都安排在德令哈住宿,我们到德令哈的时间早就放弃了)
第四天:敦煌全天(汉长城--魔鬼城--敦煌影视城--敦煌夜市)
第五天:敦煌全天(莫高窟--月牙泉)
第六天:敦煌---嘉峪关---张掖
第七天:张掖(雅丹风貌)----卓尔山
第八天:卓尔山---西宁---兰州西宁兰州买的动车一个小时左右)
第九天:兰州----成都(飞机)

详细行程

第一天与第二天

第一天是晚上的飞机从成都西宁,到了西宁可以坐大巴进城(后来与司机聊天的时候才知道他们其实也提供接机服务的,所以有包车的话可以先沟通这个事情),宾馆定的是锦江之星,挺干净的。
      第二天开始就正式开始我们的西北大环线,司机大概7点钟到酒店接上我们出发。
              第一站塔尔寺:一上车司机就说你们运气好,塔尔寺60年一次的讲经你们竟然遇到了,开始我们还多兴奋的,一出发就遇到那么好的事情,可真的到了塔尔寺才发现,对于游客来说真的不叫运气好。别人游记里的塔尔寺我们都没有被放进去,在很远的地方就不允许车进入,我们只得随着人流慢慢挪动到塔尔寺门口,塔尔寺门口全是人,都席地而坐准备听经,最后我们被工作人员赶出来了。
              第二站青海湖,运气好到爆的是一直下雨的天竟然在今天放晴了,不得不说阳光下的青海湖美到你呼吸紊乱。(从塔尔寺到青海路的路上也很漂亮),我们没有从正门进,据说青海湖正门的门票还是比较贵的,司机带我们走的一条小路,最终目的地还是青海湖边,10元一个人。(油菜花地照相也是要给钱的哦,不过可以讲价。)

第三天

第三天的早晨从黑马河的日出开始,我们5点过就出门了,就为了抢占个好位置,不过到了青海湖边的时候,那已经是很多人了,最佳的拍摄的地点已经没有空位了。可惜的是最终也没有见到日出,直到天大亮大家才散去。
        看完日出就直奔向往已久的茶卡盐湖,司机提到如果刚下过雨茶卡湖的颜色会变得特别脏,因为盐下面的泥土会被雨水翻上来。我们一路上也是很忐忑,高原的天气也是很奇怪,左边是蓝天白云,右边是乌云密布,而茶卡盐湖的方向就在右边。早上接近9点的时候到的,当我们真看到湖的,惊呼太漂亮了,本来预计的两个小时拍照时间被我们拖到了四个小时。唯一遗憾的是当天天气不是特别好,雾蒙蒙的,偶尔有阳关透进来,不过就这样已经很满足了。(提醒:我们去的比较早,所有人不是很多,往小火车车道的里面多走一点,人会更少。我朋友十一去的,因为人多连门都没进就走了。)
      当日预计是住宿德令哈,后来去因为一路上我们也玩,但是到德令哈的时间是下午5点左右,大家一致决定还是继续赶路,这一天的行程特别长,过了大柴旦就有很长的无人区,不过我们还是很兴奋,就算是无人区风景也是美美的。在中途司机恍惚了,我们还走上了去格尔木的路,还好司机反应快,又绕了一圈回来,但就短短的一段岔路,却发现了一个超美的小海子。(可惜相机和技术都太差没能记录下来)
       不得不提一个事,其实在晚上翻越无人区也是比较危险的事情,毕竟除了平原还有山,翻越山路的我们都比较紧张,会有很多货车与你擦肩而过。不过也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因为无人区的夜晚没有了光污染,漫天繁星,好看到不知道怎么形容,星海~~~(去过高原的应该都会有这个感觉,感觉星海就布满整个苍穹,你的整个世界都是那么美好,我曾经也被这样的天空震撼到,那还是在拉萨的时候。)
       这一路都太漂亮了,用眼睛的几百万像素的记录比相机的像素记录更好看。不过我的技术真的不好,哈哈,以后一定要改进,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看了我的照片就觉得那个地方不好看。哈哈哈

第四天

第四天就正式开始我梦想的敦煌世界,青海湖的整个感觉就是干净的世界,而到了敦煌,沙漠的世界,冲击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在对比的情况下。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就是小方盘城遗址,是不是觉得不太熟悉呢,没关系你们看到照片就会觉得熟悉了。然后一路向北是汉长城再一路向北就是我期待已久的魔鬼城。小方盘城遗址和汉长城真的有一种历史的味道,你到了,迎着风,看着被风侵蚀的它们你会感觉到的,一种悲凉。
        最后必须要强烈推荐魔鬼城,虽然很多很多人(我看了好多游记)都不推荐这个地方,我只想说因为你们没有玩对。你想啊,为什么叫魔鬼城,因为这里的磁场是乱的,进去就很容易迷路,这不就很有吸引力吗,很神秘对吧。之前看他们推荐的景点西海舰队,我一直以为那里曾经是海,船被搁置在那里,到了才发现真的很天真,所有的船都是经过风的腐蚀而成,大自然就是这样奇妙。
        到了魔鬼城就不要节约钱,虽然他们的门票也很贵,120元,包看四个景点,所以很多人看完了就觉得很一般,还贵对吧。好像是第三个景点的时候导游就会推荐自费包车一个小时,越野车,小贵,400元一个车,不过你看到的就不再是小小景点,而是整个魔鬼城。很可惜,在我们对美景疯狂的一个小时里只有我们一辆车。那么多的游客就真的只是看完四个景点就回去了。
       魔鬼城里敦煌城大概90公里远,回来的路上正好经过敦煌影视城,那就必须去看看了,大话西游的那个城墙还在那里。

第五天

重头戏终于到了,本次旅行的初衷就是为了莫高窟,莫高窟的参观安排的挺好的,要去的朋友记得提前在官网上面预定好票,临时到了敦煌是买不到的,当天早上8点的时候会预留100张票给没有预订票的朋友,但是基本是秒没啊。我提前了半个月定的,也都只有9点15分那一场是最早的。莫高窟的票可以提前一个月预定,最早的是8点过的,这个要抢。
       当天我们去的早8点过就到了,过完安检,我们去问安检人员说我们是9点过的票在哪里等呢,安检人员说不用等了,排队进吧,反正8点过的这场也坐不满。哈哈,运气好好。在进窟之前要去演播厅看一段历史及简介视频,比较震撼,头顶的整个幕顶都是屏幕,大约半个小时左右。看完视频就上旅游景点专有的大巴车去莫高窟的地址,到达莫高窟,每个导游会分到10多人的团队,每个团队有自己的耳机,并且进的窟也是导游选择的,除了几个必看的大窟,几个小窟就可能根据跟的导游不同看的也不同。参观的时候不能照相,因为闪光对壁画的损伤很大。看完八个窟之后就可以离开了,不过景点里的博物馆也很值得去,不要错过。
      看完莫高窟就直奔月牙泉,月牙泉的水真的一点一点在减少,要看的朋友还是趁早啊。从景点进去就可以骑骆驼或者骑摩托,我们选择的是骑骆驼,然后中间有个休息点,可以玩滑沙,集体滑沙比个人滑沙好玩,刺激很多。在沙漠中行走真的太累了,无论是为了滑沙要上到高点,还是为了整体观望月牙泉爬到高点,真的没有精力还真不行,而且坡顶上风特别大,我还第一次担心会被吹走。
      和我合影的骆驼很可爱,本来我俩离得挺远的,我一抬起手机,它就自然把头挨过来。哈哈

第六天

今天就离开敦煌,开始回程的路,回程的第一站是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称天下第一雄关,现在看起来似乎不是特别的震撼,但是想想古代,能有这样雄伟的关口,肯定是不一般的。
      今天行程比较轻松,过了嘉峪关就直奔张掖,为明天的丹霞风貌准备。到达张掖还专门去品尝了本地的特设卷子鸡。

第七天

离开张掖城,去往丹霞风貌,去之前朋友就说过天气好就很好看,天气不好就一般般,其实我之前坐飞机从乌鲁木齐成都飞的时候就在飞机上俯瞰过丹霞风貌,非常好看,红色的山体很显眼。实话说你越接近山,反而不那么迷人了。
     刚到丹霞景区的时候天气很好,我们还很庆幸,可是刚看完一个景点,就乌云密闭了,又可惜了一个景点啊。建议以后到丹霞风景区最好下午去。
     中午的时候我们就出发前往卓尔山,期间会经过门源菜花,不过我们去的季节已经没有菜花可以看了。
当我们一进入青海省,整个风景风格又变成高原中那种干净的样子,真的好喜欢,我发现我就是喜欢高原。
      本次旅行唯一的状态不佳就是再次进入高原后不知道是感冒了还是高反了,一只耳朵一直不通。
      然后推荐一下卓尔山的风景,真的很美,干净的没,720度无死角啊。

第八天和第九天

第八天就是赶路的日子,早上从祁连县出发往西宁走,回到西宁就结束了我们的包车大环线旅行,还是很感谢司机,司机的名字也很亮姓闪,我们都叫闪哥。  中午的时候到达西宁,晚上的火车到兰州,因为火车票是提前订的,所以在西宁火车站呆了一下午。
      第九天就开始兰州之旅,兰州有我的老朋友飞哥和胡美女,也非常感谢他们的款待啊。兰州的早上时间我还是安排给了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可是马踏飞燕哦,逛博物馆一定要请讲解,我们和另外一组人拼着请了一个讲解,但是一路上蹭讲的很多,讲解美女很善解人意,一个地方讲完到第二个地方的时候都会特别让我们站在前面,她说要不然你们给了钱反而你们听不到那不好的哈哈。下午的时候就去黄河边坐坐喝喝茶,享受一下兰州的下午。晚上吃了飞哥推荐的特色烧烤,就在兰州大学旁,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晚上的飞机从兰州成都,到达成都晚上十一点过,不过等到家的时候已经一点过了。

后记

其实西北大环线是2015年9月的旅行,现在写完突然很想再走一次,想想青海湖的蓝,想想莫高窟的神秘,想想魔鬼城的壮观,每一次想想都是在引诱我再去一次。
     说说我特别推荐的地方吧:茶卡盐湖、青海湖、魔鬼城、莫高窟,其中魔鬼城一定要按我推荐的路线走走哦。

送上首顶

2016-07-29 11:28

景色真漂亮

2016-07-29 11:28

开心自拍

2016-07-29 11:29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7-29 11:54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9 11:28:08 的回复:

送上首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第一次写,觉得废话太多了哈哈哈

2016-07-29 22:23

引用 happyocean 发表于 2016-07-29 11:54:07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happyocean:第一次写,谢谢支持,写起来才觉得还是挺难得。哈哈

2016-07-29 22:2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1 09:54

看的我都好想去,而且感觉一定要照这你的路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