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路慢慢走—记我们的五千公里北上之旅

2016-07-28 22:23 821/9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蚂蜂窝飞了好多年,佩服那些蚂蜂窝里的大仙们,自己写过几篇文章,虽不精彩但感觉也能起到一些帮助的作用吧。以前的文章貌似照片发的太少,好吧都怨我懒惰,这次先发一堆片片看看,就是顺序有点乱了,照片照的太多了,整理起来成了负担。

华丽分割线~~~~~

进入主题~~@龙猫出品

旅行后的松懈让人也变得懒惰,对于越来越懒的我来说,要总结一下这场历时十四天的暑假自驾之旅,真是有点头疼。因为自回家以来就身处在潮湿闷热暴雨连天的环境中,真是好不习惯了呢。拜托龙王大人一定要雨露均沾,不要总在京津冀下大雨啦。天天在空调屋吹啊吹的,竟然还有中暑的感觉,回想清新凉爽的草原和森林,回想如画般的蓝天白云,越发的感觉美好。但是,这毕竟是我赖以生存和习以为常的家,好好挣钱好好工作,为下一次远行储备吧。有人说,一次远足或是一次放纵的出走,回来并不能改变什么。而我却感觉每一次的回归让我更爱我的家,更珍惜的我工作。不管怎么,无论哪次旅行回家,我都发现,习惯的环境和熟悉的味道是那么的亲切。这感觉挺好!秉承我一贯的习性吧,只挑重点说,毕竟每个人的感受和思考认知都是不同的,不必强求。多一点随心所欲会更快乐。感谢期待我攻略的亲们,没啥说的,推荐这条自驾游路线。准备出发吧~~Are you ready?go!
    这场自驾没有过多的设计,本着边走边玩,慢慢闲逛的原则,在2016年7月9日(阴历六月初六)的清晨出发了。特别强调阴历六月初六是因为,这是老猫我四十岁大寿,哈哈。四十岁,有个幸福的家,爱你的老公,漂亮乖巧的闺女,一个30年友情的发小相伴出发,这是相当美妙的开始。纵容已经是四十高龄,但我还是希望保持一颗单纯善良之心,偶尔“单蠢”一下,世界看着辣么滴干净。祝我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哈哈哈哈~~~
    好了,说一下我们这次的路线:天津大港油田-通辽-乌兰浩特-阿尔山-满洲里-呼伦贝尔黑山头、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根河额尔古纳海拉尔)-哈尔滨-葫芦岛-天津大港油田自驾十四天。路线基本有三条,根据自己情况想走那条走那条,地图查查我不多说,我走的沿海高速这边。西线不适合我们,纵然听说景色更盛,但是这么多天的美景也会审美疲劳的,没必要去颠簸受累。一天过长的行程不适合我们,纵然会缩短出行的时日节省一些银子,而且带孩子还是慢慢走为妙。也就对应我出行的主题--漫长的路慢慢走。

成员们

成员:猫一家3口+熊一家3口=熊猫一家,国宝出行,天气格外晴朗,万事如意,顺风顺水呢,吼吼~~

坐骑

带上好心情和必备物品

1. money和卡。现金还是多带点,缺了它寸步难行,内蒙很多地方都刷不了卡的,加油,过路费也刷不了。我们每家带了1w,基本用光。
2. ETC。好好用啊,虽然进内蒙基本都不能用,但是其他高速用的蛮爽的,看着排队交钱的车辆感觉自己走的vip通道,吼吼。
3. 身份证。这里需要提出注意!!在很多游记我没看到,所以此次自驾不买机票啥的就没带雨宝的身份证,但是,错了!尤其大个的孩儿们,没有身份证明就让你买全票,真恶心,特别是哈尔滨东北虎林园,看着雨宝的样子还说有18岁吗,你是瞎吗?没证件买全票!满洲里室韦口岸要核对身份证,小点孩儿还好,大点的就会检查一下。
4. 对讲机+手机+充足的流量+相机。我做了个错误的决定,没有带对讲机,很多地方是没有信号的,前后失联容易走错或者不能及时沟通是否停车。有的话记得带上,很管用!手机流量要足啊,自驾很多是随心所欲的,那么久要在你快到地方的时候从网上查看当地住宿情况,或者美景无数忍不住就发图发视频什么的。手机照相当然也是重点之一,卖萌装傻全靠他它,嘿嘿。照相机都快被取代了。而且神马550、650都成傻瓜机了,看来要挣钱买个高端点的用用啦。
5. 下载一份最新的高德地图。高德地图还是蛮精准的,下载一份全国离线很有用的,我下载的郭德纲的声频,挺解闷。
6. 携程APP。查住宿定酒店全靠它。连锁酒店基本很携程一个价格,而且你到现场定经常还告诉你便宜的房没有,也不知道真假,明明携程显示还有的,人家马上能给你关闭,气人。而一些民宿神马的,你可以从携程那查电话,然后打电话订,顺便谈谈条件,基本能便宜些。
7. 大众点评。不用说了,吃货们都知道。
8. 垃圾袋。注意环保,不要从车上往外扔东西!看见这样的货我就来气!
9. 防晒物品:防晒霜、雨伞、帽子、面膜、口白。特别说一下润唇膏就是口白啊,我想又不是冬天就没带,结果,我们嘴都快爆皮了,还特别干燥。
10. 各种充电器,不解释都明白。
11. 玻璃水,特别对不爱擦车的人来说,因为牺牲在车头的蚊虫真的好多,还挺不好清理的。我老公是干净人呢,每天擦车,还洗了2回车,挺干净。而某人呢,哼哼,一个等别人看不过眼,一个等下雨,呵呵。
12. 各种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万幸,我们没用上。
13. 小玩意,扑克什么的,车上玩个24点既锻炼脑子还解闷了。
14. 水、咖啡、红牛、水果、黄瓜。解乏解渴,其中黄瓜最经济实惠且清爽可口,期间我们补给三回。
15. 衣物、洗漱用品。别臭着,美美哒。好吧我放弃了,主要伺候雨宝,年轻貌美啊。

住宿

可根据自己情况喜欢选定。但是还是特别推荐几家:
1. 室韦安娜之家,电话预约吧,老板娘人很好特别热情,俺还跟她干了一杯。纯木刻楞的房子,雅致清新,2016新开业没异味的,地理位置也好,闹中取静离主街也不远。携程报价500元,电话预约380元。
2. 哈尔滨会华宫商文化主题酒店,坐落老道外商区,道外区中华巴洛克旅游街区,交通便利,距中央大街3.5公里、圣索菲亚教堂2.7公里、龙塔6.1公里。一梦辗转,重映民国旧景,会华宫——追溯时空的住游。
3. 葫芦岛百大万美温泉酒店,葫芦岛四星酒店,但却有五星级的规模。是葫芦岛市第一家集水上乐园、温泉汤浴、特色餐厅、休闲娱乐等多元素为一体的高标准、多功能温泉度假休闲酒店。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怕下雨下不了海做的二手准备,没想到却成了完美之选。大人孩子都很满意,房间47平米,够大,2016年开业,够新。520的价格包双早和温泉门票够划算。吼吼~

4. 其它一些住宿性价比相对也算好,毕竟在暑期这个高峰期,旅游地的住宿都飙升了3倍之多啊。而有时候你自己在离市区略偏的地方,可能只是一个街道的拐角,就能发现一个偏远一半价格的同等酒店。自驾游,反而更适合,因为方便停车啊。在旺季一些国企宾馆是不错的选择,他们一般在携程上是没有登记的,你就直接去问,顺便坎个小价,会令自己非常满足哈哈~~比如这次的林业宾馆(林业局),华融宾馆(人民银行)。

5. 黑山头-阿纳托傈民俗,旺季340元。特色是给孩子们提供了亲手挤牛奶的机会哦。还免费提供蒙族衣服给主客拍照,这拍照钱也省了,吼吼。带孩子的亲真的值得去。

关于景色

其实最美的景色真的是在沿途,最美的感受是无法用照片记录的。反而,一下有名头的景区并没有那么好。非常遗憾的是看游记里面很多景色现在都被圈地收费了,无奈啊!白桦林、彩带河、莫日格勒河,可恶!!真的是不守规矩不讲纪律,需要深入学习一下“两学一做”。嘿嘿~~对这种圈地的小景色我们直接选择放弃。
1. 阿尔山-两日门票,180元门票+105元车票。儿童门票半价车票全价。个人感觉比较贵,可能是我们没有用到极致吧,呵呵。可以开车进入到天池服务区停车换乘园内景区车,景区较大路窄,换乘方便没必要自己开车。干粮中午也没必要背,景区15块钱的煎饼卷菜肠也不错。水必备!有点小累,我们走了4个典型景点就撤了。
2. 奥伦布坎景区-开发不完善,门票加车票100,儿童半价。反正我们也是闲逛,又因跑男而知名,所以走过路过就看看。挺原始感觉一般般。
3. 满洲里-为了国门而来,感受了一点点俄罗斯风情,基本无感。需要验证身份证买票的,成人80元儿童半价40元。套娃广场也圈地收费了,鸡肋,未入。
4. 黑山头-最爱的小镇,骑马、看日落吃烤羊肉的好地方。
5. 恩和-路过,赶上下雨,在村里转了一圈,感受了一下村落的味道。或许天晴的夜晚会看到星星吧。
6. 室韦-跟恩和比多了一个室韦口岸的景,门票20元验身份证。更接近俄罗斯,可以遥望的远处的小村。据说每天晚上在广场上都有表演,对面的俄罗斯也有个小舞台表演,听说钱是中国出,汗!据当地人说,今年8月开始不用签证就可以从室韦口岸自由往来俄罗斯小镇游玩。这么轻松就出国,你还不去?
7. 额尔古纳湿地-还好,可以溜溜。门票65元车票10元。比较恶心的是回程的车停在买东西的地方,要经过那里出来再坐中巴,管理真low。
8.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根河驯鹿园—路过,从室韦根河风景属于大森林的那款,大兴安岭山脉的一部分,开车挺爽的。根河驯鹿园坑爹的,真正的可以深度接触驯鹿的部落是在满归镇啊,有点远,北上漠河的可以去看看。这个是我此次最大的遗憾,因为我好想去看看呆萌的圣诞老人的坐骑啊。
9. 根河-额尔古纳,沿途风景如画,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盛开,非常适合照相取景。
10. 哈尔滨-几个知名景点: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抗洪纪念碑、松花江畔、老道外巴洛克风情区,都可以看看。东北虎园林还是比较适合小孩子的,坐着20元一位的刺激车可以更好的观看,100元起卖鸡肉喂老虎我是不会做的,哼哼,等着别人喂我照相,省钱吧吼吼~~
11. 葫芦岛-下雨滞留此地,玩玩室内的水泡泡温泉也不错。龙回头景区闲逛比较舒服。313海滨浴场那叫一个菜!其它地方没去不解释了。
12. 金帐汉蒙古部落-门票20元,无儿童票,恶心人。还行吧,那天天气不错加分了。比较大和完善的一个蒙古部落,可以食住。圈地收钱。特别是看莫日格勒河的山顶居然被简单的铁丝网围住有人把手,交钱自己开车上山!就不去了,走人。不得不说,内蒙古旅游管理比较落后的,看看人家大美贵州!14岁以下小孩所以景区不收门票!大气的很呢!
六、关于骑马:到了草原怎么能不骑马呢。个人认为骑马最好的地点还是在黑山头,马场规范,草场辽阔。最好的骑马时间是清晨或傍晚前,比较清凉舒适。黑山头也是看日落的好地点,重要的是还没收费,我就怕也为时不远了。

关于骑马

吃货觅食

吃货自己搜起来,但是俄餐、蒙餐还是必不可少的,东北菜也不错。特别是环境别致新颖的餐厅也是我们旅行的部分之一。心情大好,不容错过。
1. 推荐卢布里西餐厅,如果去海拉尔可以到这里的分店,人相对比满洲里总店少,环境更好,味道很棒的。
2. 推荐东北菜特色馆,一九二八,特色的装修,有穿越的感觉。菜量自然是大的不行啊!
3. 推荐额尔古纳市可汗音蒙餐,人多,最好提前预约。菜量也是大的很,手把肉烤羊肉都不错。
4. 推荐根河部落原始人烤肉,吓死人的分量,惊呆的价格,团购148,三大盘肉,菜,饭,汤,水果。味道也很棒,可惜我们战斗力太差。最后一盘直接送给了旁边桌小盆友,怎么也不能浪费是不是。
5. 推荐阿尔山市保力格冰水煮羊肉,这是我吃过最鲜嫩的羊肉了!尽管,阿尔山没有空调啊,没有空调,吃火锅好恐怖的!但是依然是不能抹杀他的鲜美。流口水了~~
6. 哈尔滨的厚德居、范记永也都不错,但是个人感觉主要吃个气氛。身处巴洛克风格的街道,看着灯红酒绿,伴着吃饭人群的欢声笑语,生活如此美好啊。

加油及路况情况

关于加油:其实没啥担心的,加油站很多的,但是剩个半箱就加上也是有备无患的。如果是参乙醇的汽油就要加高标一些的,这看车辆看个人了。
关于路况:全程路况都不错。从阿尔山满洲里走经海拉尔的那条线。路程比经陈巴尔虎旗要长,过路费多点,但路况好很多,风景也不错。路上经常偶遇过路牛羊。这点感谢马美人的提示!么么哒!最近去的注意!额尔古纳海拉尔修路,回海拉尔的必经之路,时速40,做好行程安排。喜欢颠簸不爱惜车的狂人也请注意安全,伤了自己属于自作自受,伤了路边的花花草草就不好了。

THE END

想到什么就写点什么了,没文化真可怕,只会流水账,呜呜~~没想到的地方随后恢复记忆会补充。有不明真相的亲可以来咨询,如果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饭慢慢聊更好哦,欢迎骚扰。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29 19:25

人生苦短的感觉呢

2016-07-29 23:18

我大概知道以后该怎么打扮自己的女儿了

2016-08-01 11:46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1 11:55

引用 小雨宝桥 发表于 2016-07-29 23:18:39 的回复:

人生苦短的感觉呢

回复小雨宝桥:😱

2016-08-02 21:37

引用 chunfengdeyi 发表于 2016-08-01 11:55:52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chunfengdeyi:没啥攻略,太好走了

2016-08-02 21:38

引用 乾磐记 pour vous 发表于 2016-08-01 11:46:22 的回复:

我大概知道以后该怎么打扮自己的女儿了

回复乾磐记 pour vous:

2016-08-02 21:38

引用 chenlin 发表于 2016-07-29 19:25:3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