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夏之祭--旭川 美瑛 富良野 小樽 洞爷湖 札幌--2016.7

echo (BJ) LV.8
2016-07-28 22:23 950/8
  • 出发时间/2016-07-18

北海道,是日剧里的冰天雪地,是印象中的浪漫北国。在蚂蜂窝上看到两周后北京旭川六天往返的特价机票,算算签证的时间刚刚好,一冲动就订了下来。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一段旅行。
        短暂的时间准备签证、设计行程、定酒店定车票……这一趟仓促成形,时间也短,但是风景美丽非常。之前写过游记都半途而废了,这次决定坚持把这一篇写完。很多有用的信息也一并记录下来,希望帮更多的小伙伴们见识北海道的美丽。
     正式行程开始之前,先把有用的信息分门别类整理一下,分享给大家。

关于签证

时间紧迫,正常出签是十个工作日,大的旅行社可能时间会比较长。时不我待,找了某宝一家旅行社搞定,快递资料到出签共八个工作日,每人299元。(后来的准备中发现有任何困难,某宝都会提供相关服务,真是个神奇的存在!)二、关于行程设计

关于行程

订了机票才知道七月中下旬竟然是北海道富良野薰衣草花开的最好的时间,真是择日不如撞日,于是行程重点就放在了美瑛富良野地区,留一天给优美的洞爺湖。还有半天在小樽旭川动物园之间取舍,旭川动物园因为夏天没有著名的企鹅巡游,就放弃了,但听说还是很值得一看,如果有小朋友的话还是推荐的。听说小樽夏天风景一般,但是这里的寿司北海道第一,就是他了。至于札幌,我们对城里的景色兴趣不大,于是只留了零碎的时间给他,逛街购物顺便看看街景。
       于是计划行程如下:d1北京-旭川,宿旭川,d2旭川-富良野美瑛地区骑行,宿富良野,d3富良野-札幌:富田农场及周边,宿札幌,d4札幌-小樽-洞爷湖:上午游览小樽,下午洞爺,宿洞爺湖,d5洞爷湖-札幌:上午洞爺游船,中午返回札幌,宿札幌,d6札幌-旭川-北京:上午札幌购物,下午返回旭川,回京。

关于住宿

定好行程开始定住宿。我都是在agoda和booking上定的。丰俭由人,但是还是有些经验分享:1.其实旭川美瑛富良野坐JR往返很方便,住在一个地方虽然会有一些冤枉路,但不必像我们每天提着行李赶路不太方便。2.酒店尽量在车站附近,寄存行李购物都方便,贵点就贵点吧。3.大部分酒店都是先预定后付款,尽量定免费取消的,这样后面的行程还可以变化,而且预定后可以再看看,价格便宜了可以免费退掉重新定。4.据说七月旺季富良野附近民宿一房难求,但是我觉得酒店还宜晚点定,行程越来越清晰,酒店的选择就越来越对。我这趟酒店定的有点早了,后面想调整行程但富良野的民宿没法免费退掉,只能作罢。

关于交通

行程所至基本JR都能覆盖,在某宝买了5天JR pass的兑换券,1335rmb每人,到北海道JR车站换成车票就好。pass分3、5、7天的(必须是连续的几天),还有4天(10天内任意四天),淘宝上有很多。到日本再买也可,价格稍贵一些。当然也不一定非要买pass最省钱,也可以单程买,或者在旅行者中心把行程告诉业务员,会帮你算怎么搭配买票最经济。我是懒得算了,买个pass省事行程随时调整也没问题。
    用pass进站走人工检票通道,把pass出示就可以。JR分自由席和指定席,如果单买票指定席是要额外加钱,不用排队,肯定有座位,JR pass可以无限次坐指定席,如果行程确定可以一次换好所有指定席的票。但要提前去车站换指定席车票,我们嫌麻烦,就没有用,都是自由席。除了小樽那趟赶上早高峰,其他自由席基本都有座位。
    这个网站上会有很多JR的信息,包括火车还有旅游巴士,http://www2.jrhokkaido.co.jp,支持中文,仔细研究对制定行程很有帮助。
    另外建议下载这个APP,非常有用,输入起点终点,出发时间,即可查阅JR或者巴士的班次,虽是日语的,但是繁体中文基本也能搞定。再有google map也是帮忙不少。

关于美食

北海道是美食天堂,最有名的我们吃的最多的就是拉面了,大约1000日元左右一碗,还有汤咖喱海鲜之类,早饭通常就是7-11解决。还有就是牛奶、鸡蛋,甜点一点要品尝。具体大家根据自己喜好去找。大家都推荐的tabelog,算是日本的大众点评,推荐网页版,有英文中文版。实在不行,直接大众点评也好使。
      北海道食材丰富新鲜,物价偏低,所以在札幌想试试怀石料理,性价比相对较高。网上搜到几家米其林一星到三星的,评价都不错,但是都需要打电话预约通常是日语,这可难坏了我们。后来发现某宝上也有帮忙预约这几家餐厅的服务,再次感慨某宝真是无所不能。但是人家建议最好提前俩月,我这种提前一周的人直接给拒了。看到也有朋友运气好提前一天电话居然约到了,这种好运气只能可遇不可求了。

关于购物

商品无论旅游景点、酒店的商店、机场还是街头小铺价格基本一样,没有国内旅游景点就是天价的担忧,喜欢就买就好了。但是如果不急建议最后统一购买,一是节省时间二是避免路上行李太重三是超过5400日元才可退税,零散买无法退税的。

关于装备及其他

夏天的北海道很凉爽,早晚带件长袖薄外套最好,不折腾造型的话一条牛仔裤就够,防晒功课一定要做好,阳光很足,有个草帽最好又防晒拍照又好看,和北海道田园风光很搭。
     拍照虽然带了微单,但是基本上也都是手机搞定,本来怀疑家里的相机以后是不是都下岗了,但就在写这篇游记上传照片时就开始后悔没有带单反了。
     一些餐馆和小地方没法刷信用卡,日元还是要换一些。
     某宝上提前租的Wi-Fi,每天9元,不限流量,出发前在航站楼取,回来时在航站楼还,非常方便经济。没有买电话卡觉得用不上。

第1天 到达旭川

第一天,东航mu749,本该五点到达旭川,但飞机delay,到机场已经八点多了,最后一班大巴刚走,只能打车到酒店,大约4000日元。酒店定的JR inn,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JR车站楼上,周围有Avon超市可以逛,还有大商场无印良品啥的,但是我们到达太晚,checkin后便急忙出去觅食了。动物园是旭川主要的景点,连出租车都是这个主题的。出租车大叔也是萌萌的,跑步姿势好像101次求婚的男主(有点暴露年龄了),小跑着帮我们搬行李,对北海道的好印象从这里就开始了。

北海道特色拉面各地不同,旭川的酱油拉面,最有名的就是梅光轩,走路过去十分钟貌似有点远,于是选了很近也很有名的山头火,九点多担心是不是没人了,结果发现下雨中门口还有等位的,算算打烊前轮上的概率不大就回头去永旺超市买点凉面解决了晚餐,凉面的味道还是很赞的,拉面就留到札幌吧!

第2天 美丽的薰衣草花田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起先去旭川JR的游客中心拿兑换券换JRpass,9:30才开门,所以没法坐太早的车次。夏天会有薰衣草特急号途径旭川往返于富良野札幌之间,车内布置的复古怀旧,还会有乘车证发放,就是下图的样子喽。我们换票后刚好赶上第一列9:56出发,计划是前往美马牛骑行。

美瑛富良野地区的田园风光可以有几种游览方式:1.租车自驾 2.twinkle bus,有点类似当地一日游坐大巴游览,这个需要提前预定仅适用JR车票的人,某宝可以帮忙预定,一搜就有。如果有空位运气好当天或许可以买到票。富良野站还有一种循环巴士,KURURU号,不同于twinkle bus,到地方下车,游览完再赶下一班。还有一些运营的其他巴士,具体时间行程安排前面提到的JR网页上都有。服务大众。我先贴一个,如果看不清直接去网页上看好了。

时间充裕的话,骑行是最好的选择,最自由最亲近大自然。骑行路线包括拼布之路和展望之路,一天时间满打满算应该也够了,如果时间体力不允许,选一条慢慢享受就好。个人更爱展望之路,景色更多变,还有超美丽的四季彩之丘。如果骑行展望之路建议在美瑛的下一站美马牛小站下车,从美瑛骑过来有点远。如果骑行拼布之路美瑛下车就好。关于租车美瑛有三家租车店,美马牛只有一家店,叫“啥啥山小屋”,可以发e-mail预约,那里车很多不预约也问题不大。http://www.yamagoya.jp,车型费用和预约电邮地址他家网站都有。这里下雨天是关门的,切记切记!再有就是一定要租电动自行车,虽然贵一些,但一路上很多上坡电动的省力不少。
    换好jr pass顺利登上第一列薰衣草特快列车,途径美瑛在美马牛小站下车,下车跟着标识很容易找到山小屋租车,但是因为早上有点小雨这里关门,周围一个人都没有,好干净好安静的小村庄,世外桃源一样,拎着好大的行李两个人向步行逛逛也不行,无奈只好改变行程,继续赶往下一站富良野

搭上下一班火车继续前行到富良野站,计划把行李寄存在车站然后去富田农场,结果车站的行李寄存柜全满。想着打车先去民宿,虽然下午才check in,但行李暂时寄存应该没啥问题吧,结果这民宿居然在早十点到下午3点清理打扫期间大门紧闭,周围好安静,边上有各种民宿和咖啡馆啥的,但这个时间街上不见一个人。好在好心的出租车司机没走等我们做决定,无奈又原车返回车站附近先填饱肚子再说吧。
      这家人气很高的“唯我独尊”,蛋包饭咖喱据说非常美味,一点多门口排着大队,俩人拖着行李一筹莫展也只能先在这一边等位一边郁闷一会儿了。时间不长排到了,蛋包饭咖喱名不虚传,自制香肠味道相当好。

吃完返回车站,寄存的柜子还是没有,难道这一天都要荒废了?!突然想起车站边上的旅行者中心,去碰碰运气,果然可以寄存,感激涕零的递上500日元把行李存好,赶去富田农场。哎,一个行李难倒俩大活人……附赠一张各车站寄存柜的数目大小和费用吧

富田农场是富良野最有名的薰衣草花田,坐JR路过时就见山坡上很多大巴车。由于之前浪费了一些时间,就不打算等一小时后的JR了,搭上一辆巴士每人二百多日元,在中富良野站下了车。下车后顺着路标走二十分钟左右就到富田农场。一路上的野花开的娇艳,配着紫色的路标,自然流露的文艺清新范儿,让人心情愉悦。

到达富田农场大部分旅游大巴已经离开,人不算多,暗自窃喜。薰衣草花田面积不大,但是顺着山坡爬上来回头俯瞰,紫色的薰衣草配上远处的青山薄雾近处的农舍麦田,加上农场里悠扬的音乐,美味的薰衣草冰淇淋,总算安慰了我们今天受挫的心。

晚上回到富良野站,选了这家有点年头的拉面馆,要了碗味噌拉面,我能说卷曲的面条好像方便面吗……味道还不错,就是好咸!

饭后回到预定的民宿,Furanui旅馆。看预定网站上这家评价一般,说老板冷淡,我觉得还好啦,有点酷酷的而已,这里可以帮忙预定热气球烧烤等项目。还可以免费泡温泉,我们没啥兴趣,放着便宜就没占洗洗睡了,迎接明天的行程。房子长得很好看

第3天 骑行在美马牛

第二天放晴,决定返回美马牛完成骑行的计划。
        民宿含早餐,味道相当不错,食材新鲜,北海道著名的夕张蜜瓜不限量供应,香甜软的口感名不虚传。一边吃一边看着窗外小路上小学生自己背着过屁股的大双肩书包蹦蹦跳跳去上学,没有家长,没有早高峰……美好的一天就从早上开始了!

再次把行李寄存在富良野车站,搭JR回到美马牛。美马牛位于上富良野美瑛之间,静谧而安详,这里的田园风景比美瑛更多了精致,少了喧嚣,堪称富良野美瑛地区的秘境。美马牛只有个是个很小的站台,今日天气放晴,小站的景色也是格外美丽。再次这家唯一啥啥山小屋的租车店,顺利租到了电动自行车,原野麦田我们来了……

按着店主给的地图开始了展望之路的骑行。经过这小村里的几家住户和咖啡馆,偶尔见到一两个同是骑行的游客,静静的骑行在田野中,聆听清晨的微风拂过麦田的声音,偶尔传来夏虫的鸣叫,感受着夏日北海道的美好。

骑过一个坡道,游客开始多了起来,一大片花田展现在眼前,就是有名的“四季彩之丘”。大片大片的薰衣草,罂粟花,向日葵,鼠尾草……开在一片山坡上,配合蓝天、白云、麦田、农舍,美到窒息!

花田里流连了很久,门口有礼品商店,各种薰衣草的枕头香包啥的是很好的伴手礼。离开时旅游大巴车开始多起来,出名要趁早,看花也要趁早!离开花田,继续前行,大片大片的麦田展现在眼前,天那么蓝,云那么低,红色的小房子恰到好处的点缀其中,满足你对田园风光的一切幻想。

两个人迷失在这一片麦田,已经找不到地图上的景点了,也不想找了,随意骑行,舒适惬意。
      看看时间差不多,骑回去还车,仍旧搭乘薰衣草特快来到美瑛,打算继续拼布之路。
      出了车站走不远就看到可以租车松浦商店。老爷爷对照非常卡哇伊的地图耐心给每一位租车的游客讲解骑行的路线,但是用日语,不管听不听得懂,都认真说完。

貌似听懂了就出发,结果因为逛超市买中饭出来后就南辕北辙,离正确的道路越来越远了……手绘地图、google map都不好使,只好问路。知乎上有个帖子讲用英语在日本自由行可不可以,我的答案是可以,但是不会英语也可以。空旷的路上开过来一辆运货的小车,拦住,女司机的穿戴让我想起阿信,又暴露年龄了,英语听不懂更不会说,但是示意我们走反了。回头向反方向骑,一路骑一路问,没一个能讲英文,只能告诉我们大致方向。终于见到一咖啡馆,想着服务员应该是年轻人,英语总能讲几句。推门进去,招呼我们的是个老奶奶,有点沮丧。但不知这是个冰雪聪明的老奶奶,很快理解了我们的困惑,并用她丰富的肢体语言指明了道路。我们连声道谢走出来,她也追了出来,在街道上又比划一遍路线,好感动。终于我们走上了拼布之路,风景与展望之路略有不同,但也很美。

但是之前蓝先生抠门的心思范了,自恃体力不错,租的普通自行车,拼布之路大上坡骑得好吃力,奉劝大家必须要租电动自行车,必须!看看时间也晚了,风景也看的差不多了,打道回车站,还车后回富良野车站取上行李,坐JR前往札幌

札幌站很大,四周就是大丸、伊势丹等几个百货公司。预定的札幌白杨酒店,出站后走路五分钟到达,十分方便。check in后返回伊势丹十楼,来到著名的拉面共和国。我们选了靠里的这家白桦山庄,一是人少,二是白煮蛋免费,贪便宜的心又犯了

酒足饭饱,步行出来,无意回望札幌站,夜幕上挂着好大的月亮,有点梦幻……
晚安,札幌,明天行程继续

第4天 小樽的寿司 洞爷的烟火

早起check out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轻装简行,前往小樽。因为第二天回来后还入住这家酒店,所以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否则要收费。
    小樽,因为电影情书而闻名,这电影大学时看过没看完,就记得冰天雪地和一个重感冒的女孩。看介绍就是一条运河,和卖玻璃音乐盒的港口旅游小城,总觉得有点像丽江,本不太想来。但是看介绍北海道美食的文章提到这里的寿司北海道第一,距离札幌又很近,于是决定走一遭。
     依旧搭乘JR,早高峰车上人也不少,车上没那么多手机党,有人看书有人看报有人打盹。听攻略的,坐车厢右边,经过一片海,来到小樽

下了车按着路标走到这条著名的运河,时间还早,游人不多,景色还好,但经过美瑛富良野田园风光的洗礼,对这景色有点提不起兴致。去著名的LeTao吃个双层乳酪冰淇淋,歇歇脚,好好吃,但惦记中午那顿寿司没敢多吃,下决心回国时买一个带回去吃个够

不能免俗的逛逛北一硝子玻璃制品,还有音乐盒堂。小时候看港剧好像叫流氓大亨吧,男主送给周海媚一个音乐盒,叮叮咚咚的,还有个天鹅在上面转,从那时候就很喜欢音乐盒这东西,精巧细致又漂亮。在里面流连了很久,挑了两个送给自己和朋友。

看看时间快到11点,可以开饭了,跟着google map来到政寿司总店。政寿司号称日本第一的寿司店,所有小樽的旅行指南都会将其收入。门脸很不起眼,也很安静,怯生生的问是否营业,领位大叔表示yes,把我们带上了二楼。餐厅环境十分雅致,偷瞄一眼包间都是榻榻米那种的,我们只能坐在外面大堂。

有英文菜单,也贴心教客人如何吃握寿司,如图,大家自己看吧

点了推荐的寿司拼盘,乌鱼面还有天妇罗。握寿司吃一口怎么温吞的,原谅我吃惯了7-11冰柜里的寿司总觉得寿司就该凉凉的。蓝先生提点说,握寿司应该是和体温一样,要先吃浅色再吃深色,好吧,涨姿势凉也好热也好,食材新鲜,味道就不会差,价格也算公道!

餐厅出来看到卖菜的,城市小,连菜摊子都这么小
     所到之处很多都有纪念印章,推荐大家带个本子盖闲章,也是不错的旅行纪念!

吃好喝好,旅程继续,下一站,洞爷湖。搭乘JR回到札幌,再换乘,在田野海边穿行两个小时到达洞爷车站。想去酒店需要搭乘巴士到温泉小镇。下车即是预订好的洞爷观光酒店,办理入住进到房间,立即就被窗口美景惊呆了,仙气十足!

跑了一天饿了,先填饱肚子再出去欣赏美景。酒店含晚餐,前台会请客人选择用餐的时间,我们选了六点开餐。以为就是普通的自助,到了餐厅看到这一桌子盘盘碗碗,出乎意料。每样都不多,也都很好吃,吃到肚歪。蓝先生不知情拿了一杯需要额外付费的饮料,走的时候要去付钱服务员表示不用了,因为他们没有说清楚。这里一样也有温泉泡,公共的免费,私汤要单独收费。

酒店出来不行两分钟就来到湖边,这下终于见到洞爷湖的真容。看着这画面,总是想起很久以前八仙过海的主题曲,“仙山隔云海,霞岭玉带连,据说世外有天仙”。看着这样的地方,真的会想“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夜幕开始降临,游船上的灯都亮了起来,给画面增加了一些华丽的童话色彩。

天色越来越暗了,游船开始启航,带着游客来到湖中心欣赏烟火表演。我们有点累了,屋里的窗口视野很好,就站在这里欣赏吧。烟火夏季每天都放,数量不算太多,从湖的一侧放到另一侧,持续了也有半个小时。在这样的浪漫静谧的湖面上看到这样的绚烂的烟火,只恨手机照片没法记录眼前所见了

第5天 洞爷湖游船 狸小路扫货

又是起个大早来到湖边,清晨的洞爷更加静谧。上午的项目是游船,每天早8点开始,半小时一班,游船时间约50分钟,中途可以下船去岛上游览,然后再搭下一班船离开。www.toyakokisen.com有详细介绍,还有coupon,我在国内打印好带过去就有10%off。

坐第一班船离开码头,船上除了我们只还有两名游客。洞爷湖因为是火山湖,还有活火山,导致湖面上总是云雾缭绕,格外仙风道骨。虽然夏季,天气还有些微凉,站在船头,水鸟在船头船尾环绕,看船驶向湖中心那座隔着云海的仙山。

大约二十多分钟,到达小岛,只见船上一个老奶奶下了船就小跑着跑向那片树林。我们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这奶奶拿着这片森林的钥匙,要赶在我们到达之前开大门。近森林之前需要登记,出来也要再登记一下,估计是怕困在里面迷路吧。登记完,推门走进这片森林,好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一大片笔直参天的大树,下面有低矮的灌木,小路上写着健步的字样,铺有厚厚的木屑,踩上去软软的,脚感特别好。林子里没有别的游客,只有乌鸦的叫声,感觉周围说不定会有精灵什么的看着我们……

坐船回到码头,搭酒店的shuttle bus回到车站,坐上了回札幌的JR。
      行程接近尾声,几乎就剩下买买买了,坐在火车上看网上购物指南提到南千岁的outlets,我们这趟车不就经过嘛,临时起意,下车逛逛去。Outlets不大,而且经过美国奥莱的洗礼,感觉什么价格都不再能让我心潮澎湃了,随便逛了逛就回札幌了。

这个狸小路名声好大,但绝对是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人多,货架密集,不自然就开始焦虑,全没有购物乐趣,建议不如在札幌站周边的几个百货公司逛逛吧。
     回来的路上见到札幌电视塔,算是札幌我们游览的唯一景点了

第6天,

最后一天,就要踏上归程,走之前体验北海道特色,汤咖喱。听说soup curry suage+这家评价不错,于是跟着Google map费了点劲找到了这家小街二楼的餐厅,味道真心不错!

来来来,干了这碗汤咖喱!
    北海道,会再来!

引用 echo 的图片:

连甜筒也是薰衣草味的???

2016-07-29 11:32

2016-07-29 13:0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29 18: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9 11:32:18 的回复:

连甜筒也是薰衣草味的???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薰衣草味道

2016-07-29 18:40

感觉棒棒哒,mark啦,出行用(-^O^-)

2016-07-30 09:18

引用 酪酪 发表于 2016-07-30 09:18:34 的回复:

回复酪酪:还说是谁这么给面儿!点开头像原来是你

2016-07-30 12:3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1 01:0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