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消暑游:广州----大连---丹东----唐山

• 出发时间/2016-07-09

说说这次旅行

之所以选择去北方,是因为一方面想回大连给二孩上户口,一方面80多岁的公公想去唐山看看,而我想去丹东膜拜一下那个如山水图画的绿江村。这一路有遗憾,有感叹,更多的是带着孩子和老人全家旅游的乐趣。
“人生最蹉跎不起的,是光阴。而所有的琐碎与浅薄,所有的诱惑与纷扰,都是我们生命的敌人,它们带走了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时光。”
这段话来自于我的一位很有理想的老师,当了妈妈才会发现,无论你走的多远,多久,心里始终有一份牵挂留在心中,所以,一家人一起去旅游,才能玩的更加放心和尽兴。把时光浪费在自己感觉最有意义的事情上,才不负生命。

行程

7月8日晚 广州-------大连(交通工具:飞机),当晚入住大连家里。
7月9日,大连北----丹东,登虎山长城游朝鲜内河,入住丹东新一百商务酒店
7月10日,丹东-----绿江村,入住姜家大院
7月11日,绿江村----丹东鸭绿江断桥,当晚丹东---大连北,返回大连
7月12日,大连金石滩地质滨海公园
7月13日,大连北-----唐山北,观清明上河图泥雕文化园,入住景区
7月14日,看唐山抗震纪念碑+地震遗址公园,唐山-----大连北,返回大连
7月15-16日,大连家中休整。
7月17日,大连返回广州
今年的天气格外热,北方比南方稍微凉快一点,衣服全部短袖就好,没有特别需要注意的。

第1天(2016-07-09)

虎山长城

丹东位于辽宁省境内,从大连丹东的高铁和动车很多,我们选择了动车,比高铁便宜,而且时间上竟然比高铁花费的时间还要短。大连北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内,离我们大连的家比较近,比大连站的车次更多。丹东火车站和丹东汽车站相隔非常近,因为考虑到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要去往绿江村,所以我们选择的酒店位于汽车站附近,距离火车站不到500米。

这辆动车的始发站为大连北,终点站为沈阳。路线:大连北---金州---庄河北---大孤山---东港北---丹东---凤城东---通远堡西---本溪---沈阳

丹东站至新一百商务酒店距离不到500米。非常近和方便。

丹东新一百商务酒店,有空调、电视、免费上网、还有电脑。价格160元/晚,两张1.2米单人床。

我们到达酒店安顿好后已经下午近3点了,考虑到虎山长城17:30分就不再售票。决定先去虎山长城。
虎山长城位于辽宁丹东宽甸县近虎山村,如果想省钱的话,可以考虑从汽车站坐丹东开往宽甸的客车到虎山长城门口下车,早班车早上5:30,最后一班车下午6:30,每10-20分钟一班,票价约4-6元/人。我们一行人,上有80岁老人,下有2岁半小孩,还是打车比较方便。​​从新一百商务酒店门口打的到虎山长城,的士费不超过40元。

虎山长城门口有很多摊位,吃的喝的以及特产都有。我们刚下的士,马上就有人围过来,推荐坐船去朝鲜内河看朝鲜,船票30元一个人,小孩不要钱。他们有车送我们去码头,看完朝鲜再送我们回到虎山长城。想到老人小孩确实不太方便爬长城,不如先去坐船,回来再爬长城能爬多少是多少好了。

距虎山长城约6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条有意思的边境线。两侧岛屿是朝鲜的领土,中间的鸭绿江支流水面为中国朝鲜共有,所以很多中国游船得以行驶在江面观朝鲜,只要不靠岸就不算跨境。
丹东旅游,坐船去内河看看朝鲜风情是很多游客会选择的路线。虎山长城门口有很多私人小车往返接送至码头。码头有大船和游艇可以选择,大船船票30元,游艇船票50元。

看惯了祖国的山山水水,在内河江面看朝鲜看的并不是风景,河岸两边只有稀落的几间低矮房屋,偶尔有几个朝鲜人放羊、农作、在河边溜达,看不清脸面。有意思的是可以看到朝鲜士兵在岸边巡逻以及日本人留下的码头和渡河所用的索道,见证了这里曾经有过战争的痕迹。

小提示:游内河的时候,会有“据说是朝鲜的船只”靠过来卖烟卖酒卖鸭蛋,其实这些东西岸上都有,并且比船上卖的便宜不少。
朝鲜内河大约花费不到1小时时间即可游完。
接下来正式进入虎山长城的主题。

万里长城起初并不是连在一起的,每个国家先建了自己国家的一段,后来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才把这些各国建立的长城连了起来,形成了万里长城。虎山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建立在鸭绿江江畔,虎山原名叫马耳山,因两个并排山峰形似老虎的耳朵,故而又叫虎山。是明代朱元璋时期建成的。

万里长城起初并不是连在一起的,每个国家先建了自己国家的一段,后来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才把这些各国建立的长城连了起来,形成了万里长城。虎山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建立在鸭绿江江畔,虎山原名叫马耳山,因两个并排山峰形似老虎的耳朵,故而又叫虎山。虎山长城是明代朱元璋时期建成的。

虎山长城有城楼、长城、古栈道、睡观音等多个景观,登上最高端还有著名的景点“一步跨”,寓意再走一步就到朝鲜了。

蜿蜒的虎山长城有9个城楼,有的写着敌楼,有的写着铺房,一开始并不知道为什么分的这么仔细,查了资料才明白,史料记载:铺房是建于城墙上或敌台上供守城士兵巡逻放哨时躲避风雨的建筑物;“……全仗高台,两边顾视夹击,贼不得直至城下,且又不能屈矢斜弹以伤我台上之人,故我得以放心肆力敌贼也。谓之曰‘敌台’。明长城上的敌台(敌楼)多骑墙而建,做成二至三层、中空、四面开有箭窗的楼台,类似《武备志》中的虚台,称为“空心敌台”。

虎山长城门票:旺季60元,淡季55元,60岁以上老人和1.3米以下儿童免票。下午5点30分不再售票,但景区24小时开放。错过回程车可在路边找私人车带回,约10元/人
整个长城并不是特别高,一个小时就能登完。景区售票处有电平车送到长城脚下,10元/人。(往返价)

吃在丹东

鸭绿江断桥附近有一家豪华气派的“柳京酒店”,据说是丹东人开的,最大的特色不是吃,而是服务员都是如花似玉的朝鲜女孩和少数几个中国人。在特定的时间还可以边吃边观看表演,可惜酒店内部不能拍照,只能在这里记上一笔。
  相对于柳京酒店的贵,在丹东随意一个地方都能吃到朝鲜冷面。朝鲜冷面由富有弹性和韧劲的面条加上青瓜丝、煮熟的鸡蛋、牛肉片等组成,老板娘特意嘱咐我们,吃的时候加点辣椒放点醋和糖,这样吃起来才正宗。果然,冰凉的面又滑又弹,给炎热的夏季带来冰震般的清爽,面和汤的味道酸酸甜甜的极其好吃。

第2天(2016-07-10)绿江村

丹东汽车站有直达绿江村的客车,一天只有两个班次。早上7点一班,下午14:50一班,票价54元。7点准时出发,客车经过虎山长城,走---->丹集线--->铁长线--->跑浑线--->约12点到达绿江村

全程约234.7公里

早就听说辽宁丹东宽甸以东,有一个叫绿江村的小山村,和吉林朝鲜比邻而居。鸭绿江从村子流过,蜿蜒曲折的江边种植着庄稼,在枯水时期,地里的庄稼露出水面,形成一幅天然的自然美景。村民日出耕种打渔,日落而息,过着世外桃园的生活。

去绿江村旅游最合适的方式是自驾游,沿途的美景一览无遗,尤其在即将到达绿江村的前两个多小时内,望不到边的盘山路本身就是一道美景,道路两侧秀丽的绿江水和村落,更是一幅图画。自驾游的好处是在各个观景点都可随时停车尽兴观赏。我们从丹东坐上绿江村的客车,一路上小黄菊点缀道路两侧,经过陡峭的绝壁山路近5个小时后到达了传说中的绿江村。

绿江村这个名字随着在网络上出名之后,这里发展起了旅游业,村子里很多人把自家小院做成了旅社。虽然如此,民风还是非常朴实的。我们住进了网络上盛传的姜家大院。

姜家大院的主人姓姜,大家都叫他老姜,他还有一条非常通人性的狗。

我们来的时机不巧,天气过于炎热,已经很久没有下过雨,空气中布满了细尘,太阳也在雾霾的遮盖下消失不见,心里难免有些失落。

第一餐饭是在姜家大院吃的。江虾、江鱼是这里最好的食物,厨师是农家人,做出来的味道虽然不如酒店好吃,但胜在新鲜。

姜家大院是摄影爱好者的基地,据说在枯水期农田露出江面的时候,尤其是油菜花开的季节,渔船会蜂拥而来,各地的摄影爱好者也会聚集来这里拍摄,老姜还会亲自当模特撒网让大家拍摄。

我们到江边的时候,虽然已经下午4点钟,太阳被云层遮挡,却依然炙烤着大地,连牧羊的大叔都撑着太阳伞避暑。儿子第一次看到羊群开心的不得了,学着大叔的样子赶羊,蹦蹦跳跳好不欢乐。江边停留着几只渔船,现在是丰水期,江边的田地已经被淹没,渔船也已到休渔期,可是江边依然遗留着美的痕迹。

返回姜家大院的时候,老姜说带我们去山上看看,坐上老姜的三轮车,那条狗跟着扒了上来。傍晚的风很凉爽,虽然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日落,可还是惬意非常。据说绿江村有五个观景点可看,江边是一处,第二处是个小瀑布,老姜没下车,那只狗带着我们去了小瀑布,清凉的山水一泄而下宛若一条洁白的哈达。狗必然是非常熟悉这个地方了,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乘凉,等我拍完了照说了声走,那条狗迅速跳上来,带着我们回到了老姜的三轮车上。

三轮车沿着盘山大道行驶,下一个观景的地方是半山腰,从这里可以看到大半个绿江村的这片鸭绿江,山石耸立在江边沿岸,使江看起来像一条峡谷,绿江村沿路有一个非常称赞的特点,就是每一处美景都设有观景台,让观景的车辆有地方临时停靠,虽然山路狭窄,可还是非常安全的。

观景台左侧50米处这个位置能观看到绿江村最美的地方,当油菜花漫延江边或秋收的金黄布满沿岸,各种颜色的船只停靠在江边,绿江村就变成了一幅惊艳的山水画。一想到这里,心里就又增添几分遗憾。应该看准季节来的,天气也不好,美照看来拍不成了。

绿江村的日出在早上4点半左右,天气好的时候,登上绿江村的山脉能望到整个绿江村,还能观赏到红彤彤的太阳照耀大地染成一片金红的盛况。

依然可惜的是第二天早上是个阴天没有太阳,绿江村成了我旅行生涯中的又一个不完美的遗憾。坐上早上5点半返回丹东的客车,心里默默许愿,下次定要和它在最美的时候相遇。

第3天(2016-07-11)鸭绿江断桥

早上5:30分在姜家大院门口坐上回丹东的车。到达丹东即将11点,我们从汽车站打的去了鸭绿江断桥。(仅需起步价)
1997年,在那个花开半夏的季节,录音机和卡带还很流行,我学会了唱这首《大头皮鞋》,还教会了班里的同学们唱,那是我目前为止唯一一次教别人唱歌,只记得那次大家学唱的特别认真,声音特别大。没想到,19年后我亲自去了辽宁丹东,看到了歌曲中的鸭绿江

时光如一帧一帧的画面慢慢倒退,用手轻轻拨弄那留存的青春记忆,触摸那已然泛黄的一抹过往,仿佛我依然是那个怀揣期望的少女,对鸭绿江充满了好奇和崇拜。
  穿上大头皮鞋
  跨过鸭绿江
  冲破了三八防线
  嘿哟嘿

辽宁丹东,这个南临黄海西鞍山的城市和朝鲜一江之隔,而这条江叫做鸭绿江。江水清清,水流璨璨,在清晨的时候,一些地段的江面被缥缈的白雾笼罩,一幅雾锁鸭绿江的奇妙仙境,让人留恋忘返,不忍离去。每天晚上,江边繁华地段人流喧哗,歌舞升平,隔江而望,对面的朝鲜稀落的城市建筑显得有些落寞。

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幅幅图片诉说着鸭绿江断桥的悠久历史,走上断桥凭栏远望,一股民族自豪感从心底油然而生,丹东的一幢幛高楼大厦、装扮豪华的旅游船只,无不在昭示着这座城市热火朝天的发展速度,彭德怀带领志愿军抗美援朝的雕像显得格外激情澎湃,想象着革命先烈的身影曾经从这座桥上经过,付出了鲜血和生命,那些旧弹孔和断裂扭曲的桥面无声地诉说着战争的壮烈,更加感觉到生活在现在的和平年代是多么幸福。当初,鸭绿江断桥负责志愿军过桥和军需物质运送,担负起了很大的作用,侵朝美军为了切断这条生命线,炸断了连着朝鲜那边的桥身。如今中国这边桥身依然完整的保留,成为了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游客旅游的景点。

在断桥100多米处,有一座桥叫中朝友谊桥,这座桥1943年建成,1990年中朝商定将这座桥起名为“中朝友谊桥”,连接着丹东朝鲜新义州的联系,每天两岸车辆来往频繁,见证着两个国家的友谊。

(断桥门票:30元,从丹东火车站至断桥打的费仅需起步价,步行约15分钟)
断桥参观的时候约1小时就可完成。接着打车至丹东火车站,乘坐丹东大连北的动车返回大连

第4天(2016-07-12)大连地质公园

人从座位上弹起来,又重重地落回座位,眼看着即将追尾前面那辆车,司机一个灵活扭转方向盘,竟然有惊无险地避过去了,而且还顺利地变了道。车内没有开空调,车窗完全大开着,头发顺着风在耳后扑来摆去,晚上12点的风吹着还有点清冷,我跟司机说,孩子睡着了,能不能把车窗给摇上点儿?司傅倒很豪气:“你自己摇吧,想摇多大摇多大!”
  街上华灯丽影,虽然时间已晚,马路上还是有车来人往的盛景。树影摭住了路灯,车内一片暗影,我用手机照了照车门,车窗摇手不在车门上,只好又跟司机说,在哪里摇?司机含糊一声,没听清楚他说什么。看到档位有几个按钮亮着,也不知道哪个是车窗按钮,只好猜测着图形摸索着按了几下,车窗终于摇上了。
  大连其实来过很多次,也见识过司机的漂移技术,早已见怪不怪,如果非用两个字总结的士司机的车技,非“彪悍”不可。
  在朋友圈告诉大家我来了大连旅游,照例引起一片喧哗和羡慕。人就是这样,总是羡慕别人的生活,可是又不想自我改变。时间和钱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说没有,通通都是借口。无论什么,挤挤总是会有的。“草不谢荣于春风,木不怨落于秋天”,就算不迷恋远方的美景,也愿有本心之灯指引着我们,芳华如水,风过无痕,一瞬间的转变,只需要向前迈一步就好了。

参考路线:乘坐大连快轨三号线
  大连站——香炉礁——金家街——泉水——后盐——大连湾——金马路——开发区——保税区——双D港——小窑湾——金石滩
  全程票价6元,首班车06:00,末班车19:30
  大连滨海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金石滩,门票70元,1.3米以下儿童免费,1.5米以下儿童半价,60岁以上老人凭证件免费。

碧蓝的大海壮阔无边,青木拂岸,绿水映天,海面因阳光洒照而熠熠耀目。赏地质公园选择步行是最合适的路线,我们一行五人,最小的孩子两岁半,最大的老人80多岁,上台阶穿陡路过索桥,全程各自努力,均没有需求旁人帮助。

地质公园最主要的不是看海,而是看海岸线的奇峰怪石,大自然在时间的沉淀之下,用其鬼斧神工开辟出一片地质奇妙之景。

我们刚进入公园,就被一处美景吸引,圆顶凉厅之下,偶然探出的一块蜿蜒大石层层叠叠,地壳运动历经8亿年之光景,在地质震旦纪年代,地质层面被慢慢挤压形成褶皱,有点像烧尽的木炭年轮,又像被挤压的书本,平地起波澜一层一层又一层。据说,这里还是大连适婚青年拍婚纱照的首选之地,一栏一角一草一木一亭一石一俯身一仰面皆是美景,远远望去,仿佛一座阿拉伯城堡,故人们把这处景观又称为阿拉伯城堡。

人们用地层年龄来划分地球年龄,把看不到生命迹象的地球年龄称为隐生届,出现生命的年龄称为显生届。届下面的单位用代表示,代下面的单位用纪表示。像我们看过的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的“侏罗纪”就是地球的年龄。最古老的纪叫震旦纪,其后依次有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第三纪、第四纪等。

再向前走,有一处奇石极像恐龙,眼睛鼻子和嘴巴活灵活现,头部浮伸探向海面,退潮的时候,人可以下到恐龙的脖子处近观,涨潮的时候小船还可以从脖子下划过。几亿年前,这曾是一块完整的石头,经海水的腐蚀和地壳运动形成如今的奇观。

穿过一条险峻的曲折木栈道,经过守望情人的将军石,更为丰富的地质奇观触手可摸。早寒武纪年代形成的丹崖史书,距今已经5亿多年,通俗来讲,这种地质风貌就是被盐侵透的砂岩,被氧化成不同的颜色,远远望去,仿佛一幅美丽的世纪画卷。

孩子们看到这样的奇观异常兴奋,早早超过我们冲过长廊步入一个中式古亭,这里远观的视野最为开阔震撼,耶稣光穿透云层照射下的海面异常平静,海仿佛变成了一面蓝色的镜子,渔船安静地飘浮在镜子上,远处的恐龙蛰伏在海边像等待着什么,那个不知名的将军更显孤寂。一条栅栏小道直通海边,一张神似狐狸脸面的洞盘踞其中,据说每年正月十三渔民祭海的时候,从这里下到海边,在狐仙洞拜托海神让他们每次出海平平安安满载而归,最颇为神奇的是,狐仙洞下面还有一个淡水泉眼。站在古亭外的围栏从上向下观望,海岸的岩石陡直险要,在日出和日落的时候,金石滩沿岸露出来的岩石层会被披上金色的光芒,这也是金石滩名字的由来所在。

一只螃蟹伸出粗壮的大钳子就要从洞里霸道而出,这个景观就是有名的“蟹将出洞”,这种海蚀地貌形态形成于震旦纪,因海岸岬角处的岩石两侧受海水腐蚀更为强烈,形成海蚀洞,最后两侧被蚀穿而贯通,造就了外形上酷似拱桥的地质景观。

大连地质滨海公园,还可以看到以形态神似而命名的河马上岸、刺猬觅食、大鹏展翅等壮烈景观,你可以一面观海景一面赏各种地质面貌,让想象披上逻辑的翅膀,感受天地之始的无和万物之母的有,零落天地化为尘,一切喜怒哀乐都不复存在了。

地质公园的尽头是一道长索桥,穿过索桥可以在海岸和海水亲密接触,感受日出日落的温柔和潮涨潮落的澎湃。

庄子说,“人上寿百岁,中寿八十,下寿六十,除病瘐死伤忧患,其中开口而在于笑者,一月之中,不过四五日而已矣”。
  诗曰:苍天可补河可塞,唯有好怀不易开。
  上帝给了我们发现美的眼睛,我们没必要辜负它。
  芳华如水,风过了无痕,不辜负,忆往事才能如歌。时光正好,阳光正好,何不去看看?

小提示:
  1、从地质公园索桥附近可乘坐景区接送车返至售票处,车费免费。最晚一班车17:40(时间稍微弹性,工作人员会在这个时间喊大家坐车)
  2、下阿拉伯城堡后有往返快艇,往返费用成人约100元,单程60元,1.3米以下儿童50元(单程往返同价),2岁小孩同样收费。
  3、乘坐小巴在地质公园门口下车后,在原地等大巴车,凭车票送至快轨,中途可在站点任意上下车

4、金石滩海岸线较长,步行时间较长,沿途风景例如玫瑰园、恐龙园等需要另外购买门票。
5、金石滩风景区售票处位于快轨站右侧,购买景区门票和车票均需在此购买。(地质公园门票可用微信购买)

6、黄金海岸有两个站:东站和黄金海岸,东站人较少,海水较为干净。

7、快轨站附近吃住极其方便。

第5天(2016-07-13)麻龙湾清明上河图

公公一直惦记的唐山之行终于开始。考虑到到唐山的时间比较早,而且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先选择了去麻龙湾清明上河图泥雕文化园。
交通路线:
大连北------唐山北,交通工具:动车

到达唐山北站后,在马路边乘坐111路公交车,到达北方购物站。

从北方购物站坐至殷官屯站。拨打景区电话:0315-3119333,景区会派车免费接送。景区门票100元,车上找司机订票仅需40元,包一顿餐。我们打算在景区入住一晚,价格统一260元/晚,含晚餐+早餐+景区门票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宫延画师张择端唯一留下的世界级名画,画上的人物故事发生在河南开封。和唐山丰润区的麻龙湾有什么联系?且听我慢慢道来。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唐山丰润区境内有两条主河:长年河(现在的陡河)与还乡河。在长年河的上游东黄各庄有一对夫妻生了三个儿子,很想再要一个女儿。在一个电闪雷鸣的夜晚,妻子被雷电惊醒,出门收拾柴粮被一道闪电击中,进而怀了孕生下了一个孩子。母亲把他生在一口井里,一出生母亲就不见了,他到处寻找母亲,一直找到井底深处,竟然是一座龙宫。这孩子竟然是龙王的儿子,原来龙王在长年河游玩的时候,突感身体不适打了个喷嚏,昏昏沉沉飘到人间,爬到了妇人身上……

因为这个孩子半人半仙,必须留在凡间修行八千八百年。等他下到凡间寻找母亲,天上一日人间一年,母亲早已去世,他在母亲生下她的那口井上建了一座庙,起名鸿福殿,一边修身一边为群众治病。用好的身体把人们不好的病都吸收到自己的身上,因而全身长满了麻子,后来,他的身体渐渐扭曲残疾,奇怪的是,他从来不会病倒。于是人们叫他“麻不倒”。宋微宗从皇帝轮为囚犯的时候病倒了,麻不倒治好了他,因为感激,宋微宗把清明上河图赠于了麻不倒。

麻龙湾的由来
  清明上河图的故事虽然和麻龙湾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因为麻不倒是龙脉,他所在的地方河流和道路弯弯曲曲,当地百姓就把这块地方叫麻龙湾。

据国宝档案记载,清明上河图四进宫四出宫,第一次出宫是宋微宗赠给了麻不倒,人们为了纪念清明上河图首次流入民间,所以在唐山丰润区常庄镇东黄各庄北建造了泥雕清明上河图文化园。

泥雕
  麻龙湾清明上河图泥雕始建于2007年,占地14万平方米,由一位农民企业家投资近3亿元花了近4年时间建成。500多个人物,50多匹牛、马、骡、驴和20多艘大小船只、城楼、拱桥、郊野、码头、城镇,朔照了栩栩如生的汴河两岸繁华景象。

清明上河图
  据说画师张择端有过目不忘的眼力,画上的每个人物动作和表情都不一样,并且经过反复求证才再现了当时的繁华盛景。有人说清明上河图是张择端画的清明节的景色,也有人说北宋时期有着100多年的太平盛世,表达的是一种“清明”。总之,没有答案。实际上,据说张泽端之所以画清明上河图,是以画曲谏。方腊造事的时候,所到之处守门城员不战而弃,兵力弱不禁风,清明上河图虽然一片热闹景象,可城门守卫却一片散漫。

清明上河图最耐人寻味之处莫过于汴河的虹桥,芳树碧草,茅亭木桥,一道弯曲的河流蜿蜒不绝。桥上人来人往,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桥下却发生了船只碰撞事件,妇人和小孩竟然跑到了船篷之上,虹桥上下行人探头围观,面部神情和仪态活灵活现。

麻龙湾泥雕景区
  从网上看到麻龙湾清明上河图的泥雕,深深地被吸引,也因为刚刚看完《清明上河图解密》,对里面的人物故事深感好奇。我们一行五人,从唐山北站到达麻龙湾景区,打算在此住一晚。景区游客入住的小院富有宋代建筑气息,一院5户,在游客旺盛的时候,客房很容易订不到。好在这个时候,因天气炎热,游客不似以前那么拥挤。推开窗户,活灵活现的泥雕就矗立在窗外……

孩子们喜欢游乐园,划船戏水、荡秋千、跷跷板、甚至富有现代气息的旋转木马,都能在它们身上找到乐趣。园里还有各种果树、蔬菜,观赏的同时还可以给孩子们科普一下农业知识。

景区还设有表演,其中最为清彩的莫过于等到晚上,大型清明上河图的实景表演,让人仿若置身于画卷之中。从岳飞精忠报国开始,再到皇帝的醉生梦死,优雅的真人古筝把游客带入几千年的宋代长河中畅游,孔明灯带着皇帝的美好祝愿飞上夜空,肥硕的猪在场地上有序穿过,赶着羊群的大叔神采奕奕,坐着马车的妇人、街头表演的艺人……华灯宝炬,车马喧阗,在篝火的映照之下,活脱脱一个宋代实景,游客甚至可以吃到现场烤的香喷喷的花生,和演员一起互动,看烟花在夜空中开出花来……

在柳垂金线,花开半夏的时节,汴河满池荷香缥缈,凉风习习神清气爽。

据说清明上河图泥雕园建成之初极其漂亮,但是仅仅5年过去,因维护不给力,很多泥雕断裂、损坏,很是让人心痛。不知道再过5年又会变成什么样子。

第6天(2016-07-14)唐山

40年前:带你重回1976年7月28日
唐山抗震纪念碑
乘坐麻龙湾景区车到达102公交站后,乘坐102路到冶金矿山站下车。再转乘4路,坐9站至中医院下车。

我的公公出生于河北沧州,如今已经80多岁,195X年的时候,从河北去了辽宁,并从此定居大连。因年岁已大,他已经没有回河北很多很多年。
  1976年7月28日的那场大地震,只发生了23秒钟,却让24万多人失去了生命,公公的表哥本来已经跑出来了,但是为了拿东西又返回家中,再也没有出来。
  公公想去唐山看看他的表哥。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阴
1976年,虽然我们中的大多数读者还没有出生,可是相信都早已了解过它的惨烈。唐山抗震纪念碑位于唐山市中心新华东道1号,每一个来唐山旅游的人都会把这里当作必观景点。碑体由四根柱子和八面浮雕组成,喻意一方有难八方相助,

更多的历史图片则陈列于几百米处的抗震纪念馆内,我们到的时候,纪念馆还没到开门时间,只好遗憾离开。在纪念馆右侧的马路边,我们遇到一位常年在这里摆摊的大叔。1976年的时候,大叔才20多岁,他是唐山大地震非常幸运的幸存者。

“惊天动地的雷声和闪电,半夜三点多钟,根本来不及跑,大地剧烈的摇晃,人都站不稳”。
“很多尸体被压的肿胀、变形,头、胳膊、腿、肚子肿老高……唐山变成一堆废墟,道路被毁,地上地下都是尸体和无助哭泣的人们……”。
大叔回忆地震的时候,眼神里透着无法言语的寂寞,我们没有问他有没有失去亲人,也没有问他叫什么名字,因为不忍心。
  我们比他幸运太多太多,我们不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忆起那亲眼目睹的惨状,想念因地震失去生命的亲人而心痛的无法呼吸。

唐山地震遗址

24万多个名字刻在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的纪念墙上,我们在工作人员的电脑上查出了公公表哥所占有的那几平方厘米的位置。又宽又大的黑色纪念墙密密麻麻写满了遇难者的名字,一束纪念的小白菊在微风中轻轻摇摆,仿佛想诉说什么。公公表哥的名字就隐身于那浓密的黑色之中,透着无言的寂寞和哀愁。大地震带走了无数年青的、年老的甚至幼小的但是都极其宝贵的生命,幸存的唐山人失去了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甚至有的全家遇难一个不剩,还有路过唐山的外地人、外国友人,而他们曾经都那么鲜活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之上

世界为之动容,天地为之哭泣……公园至今仍保留着地震后的一个工厂遗址,断垣残壁和碎石瓦硕之中,当年的惨烈不言而喻,只有一棵已经长成大树的梧桐默默地见证了当年的一切,静静地俯视着唐山新城的变化。

进入地震博物馆之前,生命之光的雕像格外耀眼,蜡烛闪耀着永不磨灭的光芒,这是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我们在博物馆仿佛置身于震后的时空之中,倒着的电线杆、破碎的桥梁、道路和房屋消失不见……一副副触目惊心的图片和实景布置让人心痛不已。唐山大地震让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为之揪心,斯人已逝,随着救援逐渐展开,唐山人擦干眼泪在灾后谱写了一曲自强的华章。

40年过去了,唐山城立起了一座座高楼大厦,城市发展热火朝天,人们的伤痛慢慢归为平静,可是大家永远不会忘记,40年前,那些离开我们的亲人和拯救我们的亲人。

让我们永远记住,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

23秒的时间,24.2万多人死亡,16.4万多人重伤,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上万家庭解体,4204人成为孤儿;97%的地面建筑、55%的生产设备毁坏;交通、供水、供电、通讯全部中断;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30亿元;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被夷为平地。

交通小提示:唐山站到地震遗址公园:在唐山站公交2号始发站乘坐2路在世博广场站下车,换乘64路在地震遗址公园站下车即到,门票:免费。博物馆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开放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参观登记)
  唐山站到抗震纪念碑广场、抗震纪念馆、大钊公园:在唐山站公交2号始发站乘坐2路在广场站下车即到。门票:免费。纪念馆周一闭馆,开放时间09:00-11:00,13:30(夏季14:30)-16:30
唐山抗震纪念碑附近有万达广场,可以吃饭。地震遗址附近没有可以吃饭的地方。

遗址公园对面公交站乘坐64路至世博广场站,转乘2路车至唐山站。当天下午,乘坐唐山站至大连北站高铁回大连。我们的旅行行程到此结束。

尾声

唐山回到大连之后的三天,我们没有再外出,先生的妈妈,我的婆婆,去世已经四年,家里80多岁的老父亲和我们一年见面的时间大约只有十几天,孝心尽的太少,总觉得时间还多,一切都还来得及,但是时光就是在不经意间溜走得太快,等我们反应过来,发现恍然如梦般怅然若失。今年去过不少的地方,出过国,出过省,无论走到哪里,家和家里的人都是自己始终牵挂的地方。很喜欢这种全家一起出动的旅行经历,却不知道下次又得什么时候了。
写到这里,心里有些黯然。
17日下午,我们坐大连乘坐飞机返回了广州
日子又恢复了以往的旋律......
我的微博:开心菜菜慢生活

引用 开心菜菜 的图片:

2016-07-29 16:45

2016-07-29 16:46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9 18:25

引用 yinguodong 发表于 2016-07-29 18:25:53 的回复:

回复yinguodong:相反,人很少。

2016-07-31 16:41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8-01 11:55

打算下周去玩,想加您个微信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