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丝绸之路前行---2016西北行

• 出发时间/2016-06-12

敦煌啊,敦煌

第二天吃过早饭,冯姐就送我去公共汽车站了。9点整,大巴准时出发。
    沿途的风景真是美丽,我们翻越雪山,头顶蓝天白云,沿路是黄土的山脉,覆盖着白雪。

车窗外的风景对我这样生活在江南的人来说是不是别有一番味道?
        到敦煌之前还要经过一个检查站,全体乘客都要下车检查身份证。检查完,大巴也不急着走,大约有等了40分钟才开车,说是这一路全是下坡,刹车皮太热,需要降温。而我挺着急的,因为我预订的敦煌饭店已经去接站了,虽然它并不是5星级饭店,但服务真的很周到
       入住酒店已经下午5点多了,但烈日还是当头照,于是姐决定先休息再去夜市觅食,刚才在大巴上坐我隔壁的是当地石油基地的一位MM,她在敦煌夜市也开有一家饮食店,约我晚上去夜市找她
       晚上7点多,热心的MM带我去吃敦煌特产:驴肉黄面,味道还不错的。到西北一般就都是面天面地了。喝了当地出产的杏皮水,买了刚上市的李广杏,和甘肃的苹果--真是名不虚传的好吃,后来坐飞机回家的时候还带了几只回去。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吃了自助早餐,伙食就比格尔木的酒店差多了,人还特多,去晚了还得排队等座。网上联系的李师傅车队的小范师傅就来接我去莫高窟了。因为跟我拼车的南京的一对退休夫妇要中午才到,所以上午莫高窟我一个人先去,然后傍晚的时候一起去鸣沙山,月牙泉。这对夫妇执意要加一天梦柯冰川,而我已经按李师傅安排的行程预定了房间和回程的机票,权衡再三,还是决定跟着他们走,把酒店全往后顺延一天,机票退了重新买,幸运的是当时在携程订机票的时候,买了一个退票险,还拿到了300元保险费。最后的评价是梦柯冰川是这次旅行中最值得去的一个地方之一.....赚到了吧

因为还没到旅游旺季,莫高窟的门票可以当场买到。如果到7,8月份,一般要提前2个星期买好。国家5A级景点,票价200.。进去先要观摩2场电影,第一场大电影《千年莫高》介绍了莫高窟的总概,第二场5D球幕电影《梦幻佛窟》,以高科技真实还原了洞窟场景。很值得观看。电影结束,全体登上观光区间车,下一站莫高实体洞窟。入门前每人发一个频道耳机,20人一队,配一位讲解员。一般能参观8个洞窟左右,当然你如果想多看几个,也可以混进另外的队伍蹭听。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从先秦16国起,就不断有人在敦煌开凿石窟,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形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而现在对外开放的洞窟也就40多个。

传说中的九层佛塔,今天终于见到你的真面目了,,,,,

从莫高窟出来,小范师傅先送我回酒店休息,他去机场接南京来的退休夫妇。然后傍晚7点左右正式拼车开始去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
    鸣沙山,月牙泉也是国家5A级景区,门票120。姐这次旅行,门票就花了1千多。而在国外,自然景观很少需要门票的,最多收一点维护养护费。南京来的樊叔叔和阿姨要去骑骆驼,而我受不了那个味,就自由活动了,决定先去月牙泉,然后爬鸣沙山看日落。GO,就这么定了。而实际上最后日落是在去月牙泉的路上就看到了...
       月牙泉是沙漠中的一处自然奇观,它被鸣沙山环抱,水面酷似一弯新月,但现在泉的面积也在逐年减少,据说到2050年泉水会全部干涸。在泉水边或漫步或静坐,一个人细细体验沙漠绿洲的孤寂......

还是忍不住先发一张鸣沙山的,只怪你太美丽....

可惜姐没有拍到月牙泉的全景,,,,

落日余晖拍出来竟也如此辉煌,我也是醉了
    靠近月牙泉的附近的沙山有梯步可以爬,比爬沙山要轻松很多,但是还是灰常难爬,鸣沙山的沙子特别细,一脚下去就陷进去。在服务区有鞋套可以买或租。等姐艰难地爬上山顶,太阳已经完全落下去了,鸣沙山上是那样宁静,那样美,又是另外一种风韵...

梯步

太阳下山后的鸣沙山,不同的角度拍出来的色彩都不同....

山上还有租沙地摩托的,本来想乘摩托下山的,但看到我一个人,开价300送到大门口。我还是走下去吧,
姑奶奶消受不起

下山时看到的迷人的景色

下了山跟南京来的樊叔叔和阿姨碰上面,才知道他们的机票也在携程买的,买的特价票从南京直飞敦煌才6百多。他俩退休以后基本上已经把全国各地玩遍了,有很多旅游的经验值得借鉴。其一就是尽量在旅游淡季出行,在网站刷票,经常能刷到特价票。还有淡季出行,住宿不要在网站上订,找到酒店电话号码,直接打过去预订,可以讨价还价的.....呵呵,学到一招不知道国外适不适用,以后找个机会试试
        第二天一早6点半,小范师傅就载我们向“透明梦柯冰川”出发,它其实已经位于内蒙境内了,离敦煌市的直线距离有180公里。“透明冰柯”是蒙古语,意为高大宽广的大雪山,冰川最低海拔4260米,最高处5483米。终年白雪皑皑。而敦煌市的用水也都来自这座冰山。上午10点半左右,开到了甘肃与内蒙的交接处,却看到道路被封住了,一处平时没人的检查站也来了2个内蒙人,说是今天有省领导来检查,不能进入参观,本来这座冰川就不对外开放的。最后对亏了南京来的阿姨有经验好说歹说,他们又是给领导打电话得知领导要下午3点左右才来,那个时间点我们早就出来了,因为如果太阳出来,冰川的河流就会融化,下午2点不出来,河床里就满是河水了,就要困在山上了。一直搞到中午11点半左右,才给我们放行。一进入冰川地区,就基本上没路了,车都是在河床上开的,速度最多也就10码的样子。一路山没有一辆车,只看到一个中科院的祁连山观察站。大约开了几十公里这样的路,终于开到开不了了,也就到了目的地了。
        一下车,第一感觉就是好冷,慢慢爬一截山路整个冰川就呈现在眼前了,仿佛是一泻千里的山洪气势还未收刹那间就凝固了,冰川是晶莹剔透的颜色是灰色的,上面是白皑皑的雪。只是天气不算好阴阴的,天空中还飘起了雪花。阿姨说如果有蓝天白云,那就更漂亮了

去冰川一路上的戈壁,骆驼,羊群,还有最美的蓝天白云,我真是醉了....
         不过这一趟冰川之行,每人又另外付了400的车费
         敦煌的第三天是游西线,我们去掉了西千佛洞,敦煌古城2个景点,增加了阳关。一般的旅行社都不会带去阳关的,因为比较远:西出阳关无故人嘛。门票倒不贵50,再加景区观光车20.
         一般自己增加的景点都是值得去的。古时候阳关就是海关了,进出都需要通关护照的,为了正大光明地出阳关姐也花了50元买了一枚胡杨林树根的通关护照作为纪念

出了阳关就是一条阳关大道了: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劝君更饮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看着这片茫茫无际的黄沙路,再加上那天正好刮大风,吹的人晕头转向,真正体会到古人出征的艰辛....

烽火台。

接下来一站是“汉长城遗址”,这个时候的大风夹杂着沙子,已吹得人分不清东西南北了,真的很佩服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怎么生存的?姐已经不得不做起蒙面女侠了

汉长城遗址历经风霜,承载着历史,诉说着苍凉,至今还屹立不倒,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他们以红柳,芦苇编成框架,中间施以砾石,层层叠压而成。虽经千百年的风雨侵蚀,仍屹立于戈壁风沙之中....这个景点的门票是和玉门关,河仓城一起的,共计40元。
       这个时候的敦煌都在修路,为了迎接9月份举行的文博会。路灰常难开,到处坑坑洼洼,网络信号也是时有时无。下午1点多烈日正当头,我们赶到了雅丹地貌。也是国家5A级景点,门票加上观光车120.在景区唯一的餐厅吃了一碗哨子面,小范师傅还买了一个大西瓜,随后坐上了3点的旅游观光车,车上配有一位导游,一路讲解.大巴经停4个停留点:金狮迎宾,狮身人面像,孔雀开屏,西海舰队,停留时间大约为15分钟,后面2个时间会长一点。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壮丽,雄伟,怪异,神奇。它宛如一座中世纪的古城,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建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的缩影,令人称奇。它满地都是“石头巧克力糖”一般的磁石,指南针在此也不起作用。夜幕降临以后,尖利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令人毛骨悚然。因此也称作为“魔鬼城”前几天还报道过一个19岁的少年为了逃票,独自进入魔鬼城,也不能坐园内观光车,最后死在里面,园内工作人员找了几天才找到他的尸体。现在终于明白美好的东西都会有令人生恐的一面,就像玫瑰都会带刺带刺一样,也终于理解为啥在园内强制要坐观光车了。

狮身人面像

孔雀开屏

西海舰队。实在离得太远了

这天最后一处去的是:玉门关。“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句王之涣的诗词早已深深印在多少少年的心中。我们来看的不仅仅只是一座石头城,而是来膜拜那时光飞逝和那份往日的情怀......

明天就要开始敦煌—》青海湖—》西宁大环线啦,兴奋中!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7-29 12:09

首顶!大美!

2016-07-29 12:13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29 12:13:27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7-29 14:1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7-29 12:09:00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喜欢就好

2016-07-29 14:18

引用 妞儿 发表于 2016-07-29 11:57:56 的回复: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回复妞儿:沙漠落日,另有一番味道

2016-07-29 14:19

引用 丛林赤枫 发表于 2016-07-29 11:26:32 的回复: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回复丛林赤枫:这几天正好有朋友在那边。敦煌很热,别的地方凉快的

2016-07-29 14:21

2016-07-30 01:1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7-30 01:13:45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7-30 01:4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01 11:55

引用 lovecocco 发表于 2016-08-01 11:55:54 的回复:

回复lovecocco:一个人最好找人拼车,都是藏民的地区,跟他们没道理能讲的。可以在网上找一下口碑好的车队,他们会负责联系人一起拼车的。希望你旅行愉快

2016-08-01 15:53

2016-08-03 15:43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8-03 15:43: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