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周末去看海》-- 青岛暴走三日小记

Olivia (北京) LV.18
2016-07-28 22:57 2471/10
  • 出发时间/2016-04-23

如题,生活在每天堵车、挤地铁、哪哪儿都是人挤到眼晕的内陆城市,海对于我们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境中才会出现的地方(这里我忽略了叫北戴河。。。南戴河。。。的地方)于是,在某一个忙碌的午后,趁脑子暂时短路走神休息之际,决定了“周末去看海”。只想利用周末时间,又贪心的不想只在海边发呆吹风,不是沙滩控,也不爱比基尼。脑袋里面的小地球飞速的转来转去,锁定了青岛这座安静的海边城市。

赶在啤酒节之前,冷风还在嗖嗖洗礼你的身心,太阳公公还没有烤焦你的皮肤,原谅我愚蠢的对于海边的肤浅印象~

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个季节的青岛有什么,我同样抱着这个疑问四月底的周末坐了四个半小时的火车晃荡到了这儿。
三天的时间没有太多需要准备的,背个包,买了早去晚回的火车票就出发了。三天的暴走,在这个被称为淡季的地方,为了看海的初衷前来,没想到惊艳到我的反而不是海,她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座路边的充满时代感的建筑,甚至是拐角处的爬山虎和盛放的樱花,无一不深深吸引着我。短短的三天,我就爱上了这里,爱上了四月的青岛

此行出发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提前一周在12306订了北京南往返青岛的火车票
4.23 7:25   北京南-青岛 二等座 314元
4.25 16:00 青岛-北京南 二等座 314元

酒店:
青岛里院客栈  豪华平层大床房  携程预订:238/晚

这家酒店距离青岛火车站步行10分钟,我们是从青岛老火车站往返的,据说青岛还有个新的火车站,当时就想找一个距离火车站近的,因为天数短不想把太多的时间耽误在路上,对于酒店也没有过高的要求,干净就行。
没想到无意中找到的里院客栈着实让人很惊艳,首先地理位置很好,我们这几天去的很多地方都是步行前往的,后面会详细说到。当时预定的平层大床房以为是一间的,没想到也是上下楼的,房间很宽敞。德式建筑改造的,充满了老青岛的复古特色,可能淡季的原因,这个价格真的很超值。

见下图

三天的具体行程安排:

DAY 1: 八大关,花石楼,奥帆中心,五四广场,百丽广场
               晚餐:鼎泰丰
DAY 2: 中山路,天主教堂,嘉木美术馆,胶澳总督府,江苏路基督教堂,欧人监狱,大学路,中国海洋大学,信号山,良友书店
               晚餐:黄岛路海鲜
DAY3:  小青岛,栈桥

DAY 1

一大早7点半北京南站出发,四个半小时的火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熬,听听歌,看看风景,准点到达青岛

青岛火车站,天有点灰蒙蒙的。

步行去酒店的路上,连公安局都那么有年代感~跟着地图客栈很好找,还没有到入住时间,寄存行李之后就开启了我们的暴走之旅

酒店前台萌萌的一枚汪

客栈门道的墙壁上各种讲述青岛历史的老照片

出门先觅食填饱肚子,看到了在中山路的一家琴岛鸡架,横店电影城南入口处,琴岛双兴香辣鸡架,是家老店,已经过了饭点,服务员都休息了,一个老奶奶为我们点菜并推荐好吃的,鸡架和油焖大虾都很美味~

第一天的下午选择了先去距离最远的八大关和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中山路打车18元到八大关,第一感觉就是拍婚纱照的很多很多,而且占据的都是很有利的位置
大关,因其八条街道以我国重要关隘命名,故称“八大关”。

避开婚纱大军,随意拐进一条街,喜欢在这安静的午后慢慢溜达。四月的青岛,阳光明媚,天气暖暖的很舒服~

大关中有名的花石楼,著名的哥特式建筑,又称蒋介石公馆,我们去的这期间并没有对外开放

过了花石楼就到海边了,这个季节天气虽好,但是海边还是很冷,青岛的海沙滩很少,大多是礁石,既然大周末的千里迢迢来看海,两个孩纸很是兴奋的冲下去,不得不说,海边的风真的是吹的睁不开眼,瞬间凌乱了

吹着刺骨的寒风(真的一点都不夸张),看见了海,心满意足了。

大关还有一个著名的建筑就是公主楼,听着名字就少女心满满~~~
公主楼为北欧田园别墅,由俄国设计师设计并建造,20世纪30年代初丹麦阿克瑟王子携妻子玛格丽特公主曾访问青岛时住在公主楼。

在这里特别应景的配上了各种童话故事

公主楼的主楼

从八大关出来本来要打车去五四广场的,司机大叔很热情的说来到青岛怎能不坐帆船不看零点水准,其实到现在我也没闹明白这个零点水准到底是什么,求各位大神指教!
总之就是一路很热情的在介绍青岛好吃的好玩的,说五四广场是青岛人晚上遛弯的地方~现在大白天有什么好看的,盛情难却,我们被大叔一路拉倒所谓的零点水准,到门口看到票价真的不菲,附近还有很多帆船生意,可能淡季的原因,也可能这个地方大多数人不太知道,生意看着很惨淡。

不过托大叔的福,我们一路披着夕阳沿着海边栈道溜达到了奥帆中心,这条沿海的栈道有点像厦门的环岛路。

走到奥帆中心太阳已经快下山了,正在海上训练的帆船也陆续返航了

奥帆中心附近的百丽广场,有很多流浪歌手,伴着夕阳,坐在海边可以安静的听他们唱歌。

晚餐吃了位于百丽广场西区的鼎泰丰,出来天已经完全黑了,溜达到五四广场。

这位打鼓的流浪歌手叫刘益峰,唱的都是他自己的创作,我们在这儿吹着海风听了一首又一首,并且买了他的CD,也因此开启了本次青岛之行的缘分之旅

卖个关子先

五四广场打车回客栈,结束了奔波又充实的一天!

这里需要提一下,青岛的烧烤很有名,最有名的的就属王姐烧烤,来之前就做足了功课,王姐烧烤有很多的分店和加盟店,来到这里才知道里院客栈胡同口的这家王姐烧烤还是家正宗的老店,看每天排队的人就知道了,白天路过人很多,晚上才吃到,绝对是吃一次就会爱上的~鱿鱼很大,酱料也很足,烤的火候刚刚好,一串鱿鱼拿在手里就很沉了,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酱料可能太多了,容易滴到衣服和鞋上,这里就不要讲究吃相了~在青岛的三天,每天都会来吃吃上一通,推荐鱿鱼,鱿鱼须和鱿鱼头

掌握了有利的地理位置,就不怕人多!

白天基本都是近不了身的~

DAY 2

第二天是完整的在青岛暴走的唯一的整天,要充分利用好这一天的时间。今天一整天都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两个人四条腿

我们暴走的第一部分

客栈走出来马路对面就是青岛有名的天主教堂,从马路边一路走上去是个很陡的斜坡,很多准新娘穿着高跟鞋提着重重的婚纱,发现从昨天开始无数次经过这里,不管什么时间拍婚纱照的人都没有减少过,这样的教堂拍出来也一定美极了~

不求人的自拍也只能这样了

教堂出来跟着路线步行到嘉木美术馆,并不是美术爱好者,只是单纯的喜欢这隐藏在街角的小楼。

院子里的郁金香开的正好

这是在嘉木美术馆办过的画展宣传册,我身后的只是一部分。

喜欢这样的木质楼梯~

也喜欢这扇窗~~

昨晚在五四广场听歌所说的缘分之旅,在这里有了答案,这个隐藏在美术馆旁的咖啡馆,是我们出来要走的时候才发现的,只是觉得门口很漂亮就拍了张照片,从镜头里看到了咖啡馆里的人,结果他正好也在看我们~~相互看着都眼熟吗?原来这位是昨天五四广场流浪歌手的朋友,在旁边帮朋友卖他的CD,我们昨晚跟他聊了天并加了微信买了CD,他说他是时尚界最文艺的咖啡师,以为只是开玩笑说说,今天才知道,人家真的是咖啡师并且有自己的咖啡店~这缘分真奇妙!

整个咖啡店是个阳光房,在这个季节晒着暖暖的太阳,喝着志明同学亲手泡的樱花和咖啡。店里充斥着满满的文艺气息,每个小摆件都能看出店主的心思。

有幸遇到了他,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还有哪些是必须去的,他告诉我海洋大学的下沉操场里有一株垂下来的樱花特别美,如果不是他告诉我,我肯定找不到。四月的青岛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不同于日本的樱花,青岛的樱花很大朵,并且一支上有很多簇,同样也很美~

嘉木美术馆出来街角的手绘路牌

明水路走到底右转就可以看到胶澳总督府

边走边拍,觉得每一处都很美,喜欢这些老建筑,怎么看都看不够!

周末的中午街上人都很少,青岛的街道两旁爬山虎很多,随意蔓延,满眼的绿色。

又是一座很美的教堂,江苏路基督教堂,青岛著名的宗教建筑,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江苏路15号内小山丘上,是一座典型的德国古堡式建筑。

同样拍婚纱照的人很多很多,为了拍这样一张没人的照片,我是蹲守了至少半小时,趁各位去换衣服的空档咔嚓的

院子里有几株很美的樱花都被占据了,实在是等不起了。。。

暴走路线第二部分

欧人监狱,是德国殖民统治者在青岛的首批欧式建筑,历经百年,直观展示了青岛在清末,德占,日占,军阀割据,国民党统治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司法状况,把它放在行程里,完全是为了里面的旋转楼梯

大学路上装文艺

大学路上的咖啡店和简餐有很多,每家装饰的都很小资,我们的原计划是准备去James Cafe, 上午被志明同学指点推荐大学路上的米高

吃饱喝足去找海洋大学的那株樱花

这株樱花是在海洋大学半下沉的一个操场的角落里,远远就可以看见很显眼,只不过满操场锻炼的同学们,突然冒出个凹造型的还是挺奇怪的

暴走路线第三部分

信号山海拔98米,德军曾于山顶建航海信号旗台,山并不高,但是对于平时根本不锻炼的人来说还是气喘吁吁,半截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青岛城市及海上风光。

信号山下来又路过嘉木美术馆前的街心花园,这就是青岛的樱花

良友书坊,在广西路一座依据百年前样貌复原的德式老建筑里,良友书坊延续了上世纪《良友》画报的风格。在这里,除了能买到良友书坊出品的图书和创意独特的青岛旅游地图,品到手工调制的咖啡,更重要的是能够真切的感受到这座城市氤氲的文化气息。

暴走一天又回到了起点,太阳快要下山了,拍婚纱的依旧不少。青岛真是个拍照片的好地方!

暴走路线第四部分,以黄岛路海鲜结束

从良友出来去黄岛路的途中,迎面走来的人又很眼熟。。。恩,没错,又和志明同学偶遇了,连他都惊讶了,青岛原来这么小么??

黄岛路有卖海鲜的市场,也有熟食加工,推荐大胡子家,旁边的海鲜市场买了四样,到他家加工,味道好,不用担心被调包,两条腿走了一整天早已经麻木,上来就下手开吃了,配着青岛啤酒,没有照片,请自行脑补

DAY 3

今天继续昨天的暴走,依然没有交通工具,依然两个人,四条腿。

为了感谢志明同学昨天款待的咖啡,更重要的是在旅途中能够结识这么一位陌生的有缘人,一大早就满街找花店想买盆多肉留给他,因为昨天在他的阳光房里看到了很多,知道他喜欢养多肉,不过人生地不熟,还是没能如愿,只能买个小摆件留在他的店里,也算是了了我们的心事。

再次走到嘉木美术馆,留下了我们的礼物,激动的志明同学硬是挖了四五个多肉让我带回北京。这是此次旅行最大的收获~几颗多肉到现在都在茁壮的成长着~

嘉木美术馆步行至小青岛,距离真的不近,但是太喜欢青岛的街道,一花一树一建筑,就想溜达的慢慢欣赏,虐自己的脚!!

通往小青岛的环海公路,由于有很多弯道,不要光看海,还要小心车子!

青岛旁边是军舰博物馆,从通往小青岛的这条环海公路上,左边是海,右边就可以看见这样的军舰

青岛虽然不大,但却是青岛市的标志性建筑,位于胶州湾入海口青岛湾内,因岛上林木长青,遂称青岛

这里各个品种的花儿开的正好~

岛上的灯塔

为了看海而来,而另我着迷的是这座安静的历经百年历史沉淀的城市。

以挖海蛎子为生的爷爷。

从栈桥走回中山路客栈附近,美美的吃了顿火锅,结束了这三天的完美暴走之旅!

三天很短,感谢看到这里的每一位朋友,没有震撼的大片,也没有过分的修饰,只是单纯的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

这么浪漫的壁画好喜欢 适合拍照片

2016-07-29 14:37

2016-07-29 14:42

2016-07-29 15:3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9 14:37:21 的回复:

这么浪漫的壁画好喜欢 适合拍照片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嗯嗯,青岛就是个特别适合拍照的城市

2016-07-29 16:54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9 19:25

引用 happy童童和牛牛 发表于 2016-07-29 19:25:34 的回复:

回复happy童童和牛牛:好的好的,旅途愉快

2016-07-29 23:43

好拍

2016-08-01 11:5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引用 孤独的薰衣草 发表于 2016-08-01 11:55:56 的回复:

回复孤独的薰衣草:哈哈~这出去玩的确会上瘾哒

2016-08-01 14:58

引用 风过荒原 发表于 2016-08-01 11:55: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