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 · 高棉】 吴哥,笑靥如歌 —there are nothing but a smile

• 出发时间/2016-07-17

斑驳 红伞

小和尚

父与家

崩密列林荫下,孤独的艺术家

要到了零食和水,笑的开心的孩子

父与子

画廊 光影

巴格达,亦寺庙,亦学校

放学的喜悦

前言

19世纪中旬,在吴哥王朝消亡500余年后,法国博物学家亨利·穆奥在中国偶然发现了元代周达观所著的《真腊风土记》,他请人将这本系统介绍古代吴哥王朝的著作翻译成了法文,并根据书中所述的路线在暹粒的原始森林中披荆斩棘,最终于1861年,穆奥发现了这个在当地人口中也被称为传说的伟大遗迹:吴哥遗址。虽然穆奥在第二次探访吴哥遗址的时候不幸患上疟疾失去了年仅35岁的生命,但个人认为吴哥遗迹的发现应该算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遗产之一吧。

不过,令人唏嘘的是,因为吴哥遗址的发现,间接导致柬埔寨在1864年成为了法国的殖民地,被殖民统治达85年之久。之后柬埔寨这个悲惨的国家又爆发了残酷的内战,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色高棉时期,国内近1/3的人口惨遭屠杀,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内战才基本告一段落,这个拥有古老文明和丰富旅游资源的国家才终于向世界慢慢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

吴哥王朝简介

来到柬埔寨尤其是暹粒,如果不对吴哥王朝的历史和文化做一定的了解应该会让你的旅途很快出现疲劳感。不过作为曾经地球上伟大文明的一支,其必定有波澜壮阔的历史,尤其是宗教和文化更是有独特的发展和发生过程,所以在这个同时受到印度教和大乘佛教两种宗教深刻影响的古老国度,要想完全了解其历史也是不易的,况且本身印度教和佛教的典籍就很多。我个人在去吴哥窟之前是通过台湾的蒋勋先生所讲述的《吴哥之美》对吴哥窟的文化,历史,建筑,雕塑等等做了一个大致的了解,是一部非常不错的科普性的电视节目。当然,如果想要更加深刻的了解吴哥的文化,我建议从宗教的角度入手,可以去看看印度教的两本史诗《罗摩衍那》,《摩柯婆罗多》,这可以帮助你理解吴哥的许多具有浓重印度教色彩的雕塑中的神以及庙宇的建筑风格特点,当然,对佛教的教义做一定的基础了解也可以帮助你区分不同时期吴哥的建筑特色,使你在旅途中更容易区分不同时期的宗教建筑和雕刻。

下面文字的描述只是对柬埔寨历史的长河里截取了时间点,让大家知道我们将要去的吴哥群遗址是始于什么时期的产物。其后柬埔寨成为法国殖民以及经历红色高棉,造成了历史被殖民地割断,波尔布特的政策推行使柬埔寨文化断层的影响。当年引以为傲的辉煌历史文化已不复存在,任其湮没在丛林中,直到18世纪中叶被法国人“发现”后,才重新引起世人注意。

最初的时候,古中国云南地区的泰族因为遭到成吉思汗的进攻而迁徙到真腊王国,并被当时日益鼎盛的吴哥王朝收留为其中一个部落。收编之后,泰族还曾作为前锋跟随国王苏耶跋摩七世(Suryavarman VII)一起攻打过被李朝越南占领的地区占婆。但苏耶跋摩七世死后,吴哥王朝也日趋衰落,泰族就趁机背叛了曾经收留庇护过自己的吴哥王朝,并于1238年创建了素可泰Sukhothai王朝,且连年攻打吴哥,终于在1432年成功入侵,并对吴哥城大肆破坏,逼得当时的国王索里约波王不得不弃掉首都吴哥,于1434年迁都到百囊奔(现在的金边)。被废弃的不仅仅是通常意义上的吴哥窟,还包括吴哥王朝在该地区所修建的全部城池(即我们今天所说的吴哥遗迹群)。

而吴哥军队被打败的原因也有很多。其中包括:统治阶级生活奢华糜烂,而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则困苦难安;长年大肆兴建寺庙等大型建筑,且精雕细琢劳民伤财;医疗,耕种等皆不发达,仅靠天所赐(以上在《真腊风土记》中皆有叙,该书记于1295-1296年间);吴哥王朝最令人尊敬的苏利耶跋摩七世去世后,国势衰微,民心不聚,开始陆续反抗和背叛统治阶级,更使外敌趁机入侵;更有说自苏利耶跋摩七世时国教由印度教改佛教,佛教讲究宽容平和、无欲无争,因此军队和百姓都受到佛法教化而放弃了抵抗;最夸张的传说当属因改信佛教而使吴哥王朝失去了原印度教保护神毗湿奴的庇护。

另外据科学家推测,还可能是受到了气候的影响——其时正是14世纪小冰川期,虽无当地的确切记载,但根据全球气候情况可推测该地区也有可能遭受到了酷暑干旱等极炎天气或洞里萨湖的洪水侵袭,导致整个吴哥王朝上下都不得不放弃了这片土地整体迁徙。

双方皆弃城于此百年后,有高棉人陆续回来修葺旧都,想在此重新安居,被暹罗人发现后双方再次展开大战,不过这次是柬埔寨的军队赢了,从此该地区被称为暹粒,暹就是暹罗,粒就是打败,所以暹粒就是“打败暹罗人的地方”。

但是古高棉人打胜之后也没有留在这里继续发展,而是也回到了金边。可能是因为旧都实在损毁得太过严重无法修复,可能是担心边境地区容易引发战争,还可能是担心洞里萨湖的洪水年年淹没这片土地不便耕耘居住,总之吴哥城就这样再次被荒弃在丛林中,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成为一个传说。。。古代柬埔寨自然环境恶劣,丛林中猛兽频出,附近又没有高地可供瞻观远眺(唯一制高点是丛林中仅为67米高的巴肯山),当地人也很少深入丛林中,且与外界世界脱节,便有所知也无处宣讲,慢慢的吴哥窟就更成传说。虽然偶尔会有一些冒险家、朝圣者发现它的遗迹,但他们不是将其误认为是印度神庙,就是默默地写进私人笔记里而不了了之,也有人向朋友宣传了但是没人相信。

回到我们故事的最开始,法国博物学家亨利·穆奥在世界各地收集蝴蝶资料的时候,偶然来到中国并发现了《真腊风土记》,请人翻译后他便被书中所描述的这个国家深深吸引了,于是循着周达观所叙述的线路来到柬埔寨,请了几个当地人带他一起在森林里披荆斩棘,寻找这片在当地人口中也是传说的伟大遗迹。
        1861年1月,穆奥终于如愿所偿,在丛林深处发现了吴哥窟,回国后便出版了一本《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其中对吴哥窟做了详细的描述,包括塔高、护城河长度、佛像尺度等,而且配有他画的插图)向世人狠狠夸赞了一番。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不甚相信,所以穆奥就再次踏上东南亚的土地,准备二次寻访吴哥窟,希望能够带回更多的证据。可惜这一次他在丛林中感染了疟疾,1861年11月10日,年仅35岁的穆奥便病逝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现在他的墓还留在老挝的神秘古都琅勃拉邦

1866年,法国摄影家艾米尔·基瑟尔Emile Gsell拍摄并发表了吴哥窟的照片,终于使人们亲眼目睹了吴哥窟的雄伟风采。但穆奥是吴哥古迹湮没数百年后第一个向世人公开著书、详细介绍的人,所以学界普遍将他默认为是“重新发现”吴哥窟的第一人。

正文

Day1 巴格达的小和尚

地点:老法国区 老市场

柬埔寨当地时间凌晨4点,红眼航班将我送达了暹粒机场,与4个小时前还身处的拥挤不堪的重庆机场国际航站楼相比,这里显得宽敞而冷清。我们或许是今天最早的一批乘客,海关人员还在睡眼惺忪地整理衣服准备上班。似乎一切都是那么安静祥和,直到我拿到签证,一位海关人员的呼喊把我拉回了现实,他示意我尽快通过海关进入这个国家,于是我没有多想就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来到了一条人相对较少的通道。我拿出10元人民币塞进护照里,这是这个国家的“特色”,因为法国长时间的统治,养成了给小费的习惯。只是这个曾经被殖民的国家自己升华了小费的概念,将小费由自愿行为升级为了强制行为。

“20”人民币小费”,已经拿到了10元小费的海关人员不紧不慢地用流利的中文说着。我看了看旁边的通道,其他人都已经顺利通关了,看来刚才一直叫我在这个通道排队的工作人员应该知道这是一条“特殊通道”。于是我反问这个工作人员道:“you charge me for you government or for yourself?”他只是笑笑,继续说“20人民币”。看来抗议无效了,于是只好乖乖掏出10元人民币再递过去,他立马将早已盖好章的护照还给了我。

我们和一个国家打交道接触的第一批人一般来说就是签证官或者海关官员,如果说要通过他们给一个国家打分的话,我想柬埔寨一定是不合格的。

舟车劳顿使我一觉睡到了下午,在酒店周边转转,决定租个TuTu车去市区看看。在路边随手拦了一辆TuTu车,跟司机说好了往返价格,就向老市场去了。TuTu车是来到柬埔寨一定要体验一下的交通工具,有点像重庆的“掰掰车”,普通话叫三蹦子,通过一根铆钉将拖斗和摩托连接起来,在这个没有公共交通的城市,充当出租车的作用。

司机头盔上的Lucky非常醒目

路边随处可见的牛,都非常消瘦,也是,在这里连人都吃不饱饭,何况一头牛呢

不一会儿就跟着TuTu司机来到老市场附近的巴格达巴格达的意思既是寺庙也是学校,算是这个国家一种特殊的存在。因为很多上不起学的孩子过了6年义务教育的年龄就可以到寺庙里继续免费学习,所以巴格达既是宗教场所也是学习的地方。这在许多政教合一的国家也是不多见的。

巴格达位于以前的法国殖民者聚集的区域,当地人称为老法国区,沿着河边一直向南走就是老市场了

热情的年轻人

盛夏的午后,巴格达里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人,正当我准备去老市场的时候,来了一群小和尚,我冥冥中感觉会有故事发生,于是我又退回到了巴格达里面。

原来这群小和尚是在观看诵经活动的歌舞表演,从他们的表情来看,平时应该是很少有机会接触到这种艺术形式。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舞者的手指和身体动作,跟蒋勋先生所讲述的用手指讲述佛学思想的舞蹈完全不一样,于是就开始蹲下用镜头守候小和尚们的各种动作了

大概十分钟过去,我的腿已经麻木的时候,看表演的一个小和尚终于回眸一笑。

高棉的微笑,感觉名不虚传,这和我在国内看到的微笑是不一样的,不仅是因为无处不在,而是总是给人感觉油然而生一种美的画面感。

接下来慢慢悠悠地散步来到老市场,找到一家写着啤酒0.5美金的小店喝一杯冰啤酒,用手机修了两张图发了个朋友圈,告诉爸妈和女友自己一切安好,就继续开始在老市场的晃荡了。

暹粒到处可以看到街边哭泣、乞讨、瘦骨嶙峋的孩子。所以如果你要来,就随身带一点糖果或者文具吧,他们甚至连你没有喝完的水都会要

老市场下午的光影

开始以为是姐妹,后来发现是兄妹在自拍

窥视

等~~

嗯,这女子可以

殖民风格浓烈

夜幕降临

老市场其实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由于第二天有很多安排,所以我决定如果同行遇到小伙伴再来这个地方顺便去酒吧街看看,谁知道这个地方这么灵验,我果然在后来遇到了几个很有缘的小伙伴,当然这是后话了。

Day2 高棉的微笑

地点:巴戎寺 十二生肖塔 斗象台 原始村落

早起看天,雾蒙蒙的一片,看来要在雨季遇见吴哥的日出真是一件考验人品的事情。于是又睡了半个小时,下楼在酒店吃了个自助早餐,联系上了昨天那位TuTu车司机,慢吞吞购买了进入吴哥窟的门票之后就向着吴哥进发了。

其实网上很多攻略提到的所谓小圈,大圈和外圈,个人认为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基本上大圈以内是最精华的部分,外圈我在做攻略的时候只对崩密列和女王宫两个地方有兴趣。所以到了柬埔寨之后基本上在本地找一位TuTu司机就可以把小圈和大圈搞定,基本上一天下来围着老吴哥王城一圈就可以去到所有有名的地方,自己稍微做一点取舍就可以了。

巴戎寺,这里有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在蒋勋先生讲述《吴哥之美》的开篇中有提到,在巴黎的吉美美术馆有一尊吴哥7世国王阇耶跋摩的半身像,这尊半身像的表情就是最初的高棉的微笑的原型。给人一种由内而外的安详和宁静之感。提到高棉的微笑,就不得不提到阇耶跋摩7世其人。在吴哥王朝的历史上,有两个重要的时间点,一个是公元880年吴哥王朝正式建立都城,另一个就是公元1181年阇耶跋摩7世继位为吴哥皇帝。为什么他的继位影响如此之深远呢?因为在他之前,所有的吴哥国王都以印度教作为其国教,但是他继位以后就改信了大乘佛教,这有一点像罗马皇帝与宗教的纠葛。于是在他之后吴哥开始出现了大量的佛教雕刻和建筑的艺术形式,高棉的微笑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雕刻形式。随着吴哥王朝国力越来越强盛,越来越多的雕刻和建筑开始用石头来表达,渐渐取代了以前砖瓦结构的雕刻。

高棉的微笑可以说是阇耶跋摩7世对佛教教义理解的体现。因为印度教是一个很民间的宗教,总要通过一些有趣的故事引导人们敬畏天神。所以早期的吴哥雕刻形式主要是表达对诸神的敬畏和尊重。而佛教的教义主要是引导人们修炼自身,所以这一时期吴哥的雕塑中出现了很多满身皆佛的雕像,目的就是引导人们提升自我的修炼,所以转化为了一种由外向内的索求,所以那尊半身像给蒋勋先生一种祥和,平静之感也就不奇怪了,这或许就是宗教带给文化的改变和熏陶吧。

不过就像基督教发生过大分裂一样,阇耶跋摩7世改信佛教后也间接造成了国内两种宗教势力的分裂,两派互相捣毁对方的宗教建筑和寺院,这也是崩密列毁坏的主要原因之一。

如今,在吴哥很多的庙门和内部都能看到很多的微笑的四面佛雕像,这几乎都是阇耶跋摩7世时期兴建的建筑。

巴戎寺前清理杂草的工作人员,杂草和大树是这些精美的建筑群天生的敌人。

现在很多雕刻都是不允许触碰的了,但是这位保安大哥对此并不太在意

有感受到一股宁静之感么?

王幺儿这次因为工作原因没能跟我一起出来,于是在下只能多从一些偷拍的视角取景了

朋友说这张照片像美国的总统山,我当时一脸懵逼

拍啥呢?

路过偷拍都被这两个女孩儿的家人拦下来了,我脾气好倒没什么,但是老外过也被拦下来别人会怎么想我们中国人,不,至少别人怎么想亚洲人?好吧,还好你们比较像日本人。

再笑得灿烂一点啊

吴哥被称为世界7大奇迹是有道理的,尤其是光影参与其中的时候

猫~~

吴哥很多女性的雕像都是不穿衣服的哟,因为确实很热~~

走到哪里都能看见微笑~~

我在巴戎寺大概待了2个小时,不时蹭一下旅行团导游的讲解听听。然后偷拍一下美女和石头的组合。没想到那一天我结识的三个女子竟然都是我偷拍过的对象,这件事直到后来整理照片才发现,这或许真是缘分吧,哈哈。

晓晓姐,外企工作的美女一枚,为人善良率真,英语一流,为我们的团队省去了很多沟通的烦恼。

小龚姐,为人热情爽朗,刚从日本学成归来的才女一枚。显然她看《吴哥之美》看得比我认真透彻,路上很多时候都是她在给我讲解吴哥的雕刻和艺术形式。

大龚姐,性格豪爽耿直,辣妈一枚,已经是两个小子的母亲了。在团队中扮演大姐头的角色,带我们泡吧嗨皮,最重要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与热情

我从巴戎寺出来站在寺门口等我那去赚外快的司机,看见这三位姐正站在一边闲聊,于是我凑上前去想要听听有没有什么可靠的旅游资讯。结果不知怎么慢慢地就攀谈了起来,后来就干脆决定一起结伴而行了。倒是我的TuTu司机回来发现我身边多了三个女伴就一个劲的对我坏笑,还一直竖大拇指对我说:Good,Good man。我于是对他说:哥们儿,这下美女也有了,你不用再去赚外快了吧,以后好好站好岗等我们哟~~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斗象台和十二生肖塔,这两个地方就在一条大道的两端,其实一圈看下来我觉得这里最好看的就是道路尽头的那一棵大榕树。

曾经看过一个新闻,说是柬埔寨的反对党提出来应该把吴哥景区内的道路修成水泥路,避免下雨天湿滑难行。结果执政党说如果修成了水泥路,吴哥古迹就会失去最原汁原味的感觉。我直到来到了这里才真正发现了或许执政党是为了节约钱用于公款运作,但是这个借口确实是让人难以诋毁。

十二生肖塔,其实跟生肖并没有什么关系。这个地方同样是一座宗教信仰的建筑。在吴哥,只要是红砖结构的建筑,那么一定是吴哥王朝早期的作品。后来吴哥王朝强盛了之后才开始用石头做建筑和雕塑。十二生肖塔的每一座都是5层结构,这就是蒋勋先生所说的印度教中的须弥山的意思。是湿婆神静坐悟道的地方。的确早期吴哥的建筑有浓烈的印度教风格。

古代的时候,如果两个人都被认为是不诚实的,那么就把他们放入不同的塔中。他们认为如果诚实的人进入,那么即使不喝水比进食也会安然无恙。而那些撒谎的人则会皮肤溃烂而死。所以这些塔在我看来更像是妖塔而不是美其名曰的所谓生肖塔

我爱的那棵大榕树

凝视?OR 守望?

这位TuTu车司机貌似并不想干活,几位老外焦头烂额说了半天也没有说动这位老伯。看来这位老伯相比很多司机都算条件好的了。

TuTu车即是司机们挣钱养家的工具,同时也是他们休息的地方。可以说,车和人有点像战友的关系。

虽然是雨季,但是暹粒的湿度还是太高,如果在太阳下持续暴晒很容易脱水。于是给司机说好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再继续租他的车去其他地方。

回去的路上听晓晓姐提起城郊附近有一个原始的村落,我立马来了精神。后来大家以讨论,发现都还比较有兴趣,于是就告诉司机下午去到那个村子里看一看。如今我已经忘了那个村子叫什么名字了,只记得那是很有浓郁生活气息的一个村庄。

在树上摘果子吃的小孩子

有好的村民,看见镜头也会礼貌微笑

村里很多孩子都没有穿衣服,无论男女。可见战乱给这个国家带了来额多么深重的灾难和伤害

树下

这个村子里的孩子跟暹粒市区里的孩子都不一样,即使看见游客也不会上来找你要东要西,而是很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这反而让我感到奇怪,难道他们的生活条件更好?还是他们还没有养成习惯?于是我把文具分了一些给这些孩子,至少不会像糖果或者钱一样用了吃了就没有了,还是那句话: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吧。

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儿,看见镜头马上背过脸去了

不一会儿喝完饮料就和她的哥哥骑着一辆和身高不协调的大自行车离开了。后来很多朋友都说这张照片让他们想起了小时候和兄弟姐妹的快乐时光,放佛回到童年时代。

村里的老者

离开这个小村落,心中生出无限感慨。在这个国家,一定还有无数个类似的村寨。与暹粒市区满是高档轿车和别墅的富人区相比,这个地方的人民显然像是生活在另外一个国家或者世界的人。这个饱受殖民者欺凌和战乱动荡的国家,其人民依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最可怕的是,这个国家还有这个世界上最最腐败的国家机器和行政系统。这里的人民在这些因素面前只能面临并接受被蹂躏的命运吧。难怪越南侵略者在占领了这个国家之后居然有许多柬埔寨人高举双手欢迎侵略者,因为是这些侵略者赶走了更可怕的“红色高棉”政权。这个故事听起来真是讽刺,但也反应出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多么的悲惨与不幸,宁愿亡国,也不愿意生活在同袍相残的政权中。

这或许就是如今柬埔寨最真实的写照吧,虽然他们的微笑依然那么美,但是从更深层次的地方来看,这里放佛看不到任何希望。

之后我们来到了达松将军庙。别名塔逊寺。该寺庙的由来有两个说法,一种说法是阇耶跋摩7世(Jayavarman)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而兴建的寺庙,还有一种说法是为了纪念战胜占婆族的达松将军而建。从这个寺庙的规模来看纪念国王的父亲着实显得太小气了一点,并且在大圈上已经有一座专门用来祭祀7世父亲的寺庙圣剑寺了,所以我认为这个寺庙祭祀将军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而且根据蒋勋先生的说法,吴哥王朝每一个帝王的名字都是天神+宝座的意思,就像阇耶跋摩的名字“Jayavarman”,Jaya代表天神,而Varman代表的是帝王的宝座。这是从最初的印度教教义沿袭下来的一种规则,说明国王都是神在人间的代言人。而将军庙并没有看出任何与天神相关的信息,所以更说明这应是一座大臣的庙宇。

塔逊寺大门,可以清晰地看见微笑四面佛,阇耶跋摩7世时代的典型象征

二道门

一位在等待客人的司机

“根深蒂固‘,树和石之间即相生,又相克

从将军庙出来之后天空乌云密布,看来即将要大雨临盆。于是我们决定把原本计划中的古墓丽影拍摄地”塔布隆寺“调整到第二天再去

Day3 古墓丽影

塔布隆寺 老市场 酒吧街

早上醒来,又是一篇祥和的乌云,我再一次放弃了日出的念头。与司机约定的时间还早,于是出门扫街。我总是喜欢每到一个地方都拍拍这里的清晨与黄昏。天空虽然不作美,但是丝毫不影响我拍摄的心情。

上学路上还未清醒的小女孩

懂事的孩子

倒影

一位裤子上满是油彩的大叔,面对我的镜头微笑。

酒店门口的两位TuTu车司机,在耐心地等待着生意。他们总是会微笑问你需不需要用车,即使不用他们也会友好地继续报以微笑

路过富人区

之后我们来到了昨天因大雨而错过的塔布隆寺

塔布隆寺(Ta Prohm)寺也称塔普伦寺、他蓬寺、特般窿、达布罗,建造于12世纪中叶—13世纪初(1186年)。在当地语言中,Ta Prohm可译为“婆罗门的祖先”,供奉的是佛教。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在统治真腊时期从1181年到1201年,他登位时大约已过五十岁,在1186年为了纪念母亲,即下令着手兴建塔布隆寺。这么说来其实是个家庙,而且是母庙。看到这里,会有人问,那是不是还有个父庙?是的,的确是有,圣剑寺就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父亲修建的在大圈里的父庙

大多数人都知道《古墓丽影》里出现过的场景有部分是取景于塔布隆寺,但其实我没看过这部电影,所以没有萌生必须得找到电影中出现的某个场景的想法。其实我更想说说塔布隆寺最为引人注意的特点是树与建筑的共生关系。自1992年,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同时也将它列入濒危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柬埔寨政府无力维修抢救众多古迹,于是世界各国都先后参与到认养与维修的工作,包括法国德国日本中国印度等国家都参与这项保护工作。例如巴戎寺是被日本认养、茶胶寺被中国认养,而塔布隆寺则被印度认养。这项前无古人的工作,很多国家实施维护的同时也都是在摸索中进行,对修建遗迹这件事,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理念。像中国的考察与维修队伍,认为茶胶寺之所以不稳固,是因为古遗迹没有稳固地基,于是把建筑所有构件都拆掉,重打地基,再进行建造,并保证遗迹百年不倒。而印度呢,同样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印度境内和邻国也有无数的古迹在维护,在古迹整修维护方面,其实印度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经过细致的研究和讨论后,印度的专家认为,和塔布隆寺相伴生长了几百年的那些树木,其实已经成了塔布隆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些植物和建筑已经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结合,他们无权拿掉。但是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任由这些树木生长,唯一的结果就是,所有建筑将被这些古树崩解、挤压,最后成为一堆碎石。所以,印度提出了他们的维修理念:小心呵护塔布隆寺和自然的平衡,既不允许大自然的进一步侵犯,也不会砍掉这些古树。
修缮的方法没有谁对谁错之分,但印度提出的树与建筑的共生的维护理念,的确是够迥异独特,也造就了现在的塔布隆寺成为如此原生态的寺院。在现场看到实景,会发现塔布隆寺虽然已经残破不堪,同时古树牢牢地依附墙垣而生。参天古树的根系在建筑中肆掠蔓延,与建筑结合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一方面树木破坏了建筑结构,使之容易坍塌;另一方面它也起到支撑建筑的作用,反而保护其不受环境侵蚀。设想一下,如果将大树铲除的话,古庙也将彻底崩塌而两败俱伤,它们中没有谁赢,也没有谁输,因为他们把生与死都凝固交织在一起了。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游记里提到塔布隆寺的最佳观赏时间是上午,可能是因为人比较少的原因吧。但是从摄影的角度来讲,这里的最佳观赏时间应该是下午,因为上午去拍摄很多时候建筑都是逆光的,很难拍到想要的画面。下午傍晚时分如果有柔光的话应该会很美。

斑驳光影

巨大的树木

美女与扇

小员工

只要在阴凉的地方,就总是很凉爽

又见四面佛,可见阇耶跋摩时期的建筑是很精美的,基本上都是吴哥的精华所在

从塔布隆寺出来,我们决定就此打道回府,去老市场好好逛一逛。女孩子总是喜欢买一些小玩意儿,而我知道那里肯定有我喜欢的市井生活。所以大家就愉快而和谐地决定了路线。

”有美女来了,赶紧照照镜子看自己帅不帅“

跟妈妈逛菜市

点菜

哟,外星人~~

好肉的脸

老市场旁边就是酒吧街,我们在一间小酒吧一直坐了一个下午和晚上,特别适合安静的来杯莫吉托

传说中的Red Piano

回酒店的路上路过一家药店,想进去买点拉肚子的药丸,结果发现价格简直高的离谱。就此作罢。看来这个国家的医疗应该也是有钱人的专属

Day4 吴哥奇迹

女王宫 吴哥窟

很少有人规划女王宫+吴哥窟的组合,其实上午的顺光拍摄女王宫的雕刻更显精致,而下午吴哥窟又是顺光的时刻,两个地点都可以拍出最美的景致。

女王宫(Banteay Srei)这个名字让人直接联想到的是女王的皇宫,非常具有美和想象的空间。之所以有这样子的名称,大概是因为当初法国学者发现寺庙里都雕有玲珑剔透的各种花纹图案和大量的女神浮雕,非常精细小巧,认为是一座后妃居住的宫殿。但实际上女王宫与女王是没有半毛钱关系。据后来发现的碑文记载,应该是叫“三重世界的主宰-湿婆宫”,不过除了严谨的专家们,我想大多数普通人不会对着她喊这个毫无想象空间和和缺乏浪漫气息的名字吧。在看蒋勋老师的讲座也有介绍到女王宫的来历,它是始于罗真陀罗跋摩的时期,当时的国师Yajnyavaraha雅吉那瓦拉哈退休,皇帝赐予他一块土地用于安度静享晚年,国师在这块土地上修建了这座寺庙,供奉湿婆神。这么说来,其实算是家庙了,所以女王宫总体上来说不可能建得比国王的庙还要宏伟,那么女王宫就往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女王宫的雕刻完全像是用绣花针在红色砂岩上进行雕刻,如此精巧,这是在吴哥遗址群里所没有看到过的。

女王宫有精致的赭红色砂岩装饰性浮雕、山形墙及门楣的神话余事格外密集、参道两旁边竖立了一排林迦,典型的生殖崇拜、在寺塔的每扇门前,都有半蹲着的,高约85-90cm神的坐骑。

女王宫在被发现的时候,当局并没有把它当宝一样好好看护不够重视。结果倒是有不少识宝的寻宝大盗给盯上了,最臭名昭著的就是一名叫安德烈马尔罗的法国人,他在柬埔寨时,雇了1名向导兼翻译,装备了4辆牛车。披荆斩棘两天,在丛林中发现了以前在《法国远东学校简报》中提到的一座寺庙。这伙人用锄头、锯子、杠棒肢解了七块巨石拼成的佛像浮雕,用凿子从女王宫切割下四件女神像,企图偷偷运回西方。好在马尔罗发回法国邀功的电报被截获,事发后柬埔寨一片谴责之声,偷窃事件才没成功,女神像安然回归柬埔寨。这个马尔罗后来成为著名作家,还是诺贝尔文学奖的候选人,甚至还当过法国的文化部长。马尔罗认为“这是一些无主的财产,如果偷运成功,也是扮演了斯坦因等在敦煌扮演的角色”……虽然看起来很可笑,可是也能看出当局对自家的宝物没有多少能力去看管,后来女王宫还是有不少被盗走,其中好几件山墙的精美浮雕就收藏在巴黎的吉美博物馆。

既然盗贼这么多,管理当局还把它大咧咧地放在露天,不怕再次遭贼或损坏吗?其实自从马尔罗的未遂偷窃事件发生后,吴哥遗迹的管理当局被层出不穷的此类案件搞怕了,只好挑选一些价值最高的艺术珍品转移到安全地点,以免落入不法之徒的手中。而放在女王宫原址的其实是仿品,原件已经被搬迁到金边的国家博物馆里面收藏了。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觉得很气馁,千里迢迢来到女王宫,结果却只是看到仿品。其实这些复制品跟原件几乎没有太大的差别,除非是特定的专家,普通的游客根本分不出真假,不会影响到欣赏的心情。

看到女王宫的浮雕,很难想象这么精细的雕刻居然是在石头上作业,雕工极其细腻,细节饱满具象,纹理纷繁复杂。更难得的是,女王宫浮雕整体保存得完好,可能是因为它离吴哥遗址群有30多公里的距离,隐藏在丛林深闺中久久未得人识,它比起吴哥其他寺庙风化斑驳的浮雕,这里就像新的一样仍旧栩栩如生。说实话,用文来描绘这里的浮雕真的很乏力,而且每个门楣和墙体上都有它的宗教故事

女王宫外景

小龚姐出镜

悠然时光

一家之趣

习修

精致的雕刻

哎呀,被偷拍了

女王宫外,一群本地的乐团演奏人正在演奏着歌曲,同时向游人换取一些食物和零钱。不过有一位大叔貌似是睡着了

即使睡着了也不忘拿着唱片兜售

下午,我们来到了吴哥窟

吴哥窟(Angkor Wat),也名吴哥寺、小吴哥,由苏利耶拓摩二世(Suryavarman II,1113-1150年)于1112—1201年期间建造。寺内供奉的是毗湿奴,属于印度教。目前,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世界上最大的总结建筑物之一,与埃及金字塔、中国万里长城和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千佛坛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观。 吴哥窟建立期间,苏利亚瓦尔曼二世出动了全国最好的工匠、彩绘师、建筑师及雕刻家,历时37年才完工。

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中称吴哥窟为“鲁班墓”,因此,吴哥窟可能是座皇陵。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

吴哥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古迹,同时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布局分为祭坛和回廊,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祭坛由三层长方形有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一层比一层高,象征印度神话中位于世界中心的须弥山。在祭坛顶部矗立着按五点梅花式排列的五座宝塔,象征须弥山的五座山峰。寺庙外围环绕一道护城河,象征环绕须弥山的咸海。进入吴哥寺的参道,两旁各有一个藏经阁、吴哥窟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建有五座宝塔的主殿。此主殿建在吴哥窟的中心,被三重层层的石砌回廊团团环绕、浮雕非常地细致,浮雕长约六百公尺,阿帕撒拉女神近两千尊。

护城河堤上的小和尚。和日本类似,巴格达里的小和尚也会经常跟随“老师”出来参观自己国家的遗迹和文化,从而培养自己对民族和国家的认同

等了大概20分钟,风停了。吴哥倒影终于出现

等待爬上吴哥最高层“天堂”的时候,遇见了一群刚参观完的僧侣。要想上到最高层需要排队大概20分钟,这还是淡季的时候。5点半以后就停止上去了。最高层限制100人游览,下来一位才能上去一位

顶层可以俯瞰整个吴哥窟

灵动的飞鸽

大姐头强势入镜

下午的阳光打在石头上显出美丽的光影

蓝色系的围巾很搭石头

龚姐说在这里帮我拍一张。我能说你选的景都很霸气么

刚向外走到吴哥窟的参道,本来晴朗的天空一下就阴沉了下来。看来不仅看不了日出,连日落中的金色吴哥也是没戏了呢。雨季的高棉,我已经习惯了

只好不紧不慢地拍拍人了

小孩子缠着父亲给自己扯下较高的树枝拿着玩耍,结果没想到父亲刚一扯下,其他孩子全出来了

原来是一个庞大的家庭

游客越来越少,本来作为摆拍道具的马儿也被主人牵回了家

乌云密布

道具马儿在古迹中的一大片草地放肆地吃着草,或许这是世界上受文明薰陶最多的马

在吴哥的引道上有许多可怜的孩子,一些是有残疾,另一些则是找你要水和糖果以及钱的孩子。我觉得钱就最好不要给了,这等于是在葬送他们的人生,力所能及的给一些糖果或者水抑或是文具吧,不要让他们小小年纪就对金钱产生依赖

慢下来~~

正在皮卡车上等待同伴一同离去的小和尚

Day5 吴哥之殇

崩密列 暹粒老街区

崩密列是“莲花池”的意思,但由于没有发现相关碑文,其建造者和年代还不太能确定,这里被誉为“吴哥前身”的巨大废墟。据说建筑布局及风格和小吴哥原本大致相同,据此推断崩密列在苏耶跋摩二世时期兴建的,大约在公元12世纪。但如今的崩密列几乎看不出当初的建筑布局,一片丛林经年累月地在建筑遗址上生生地冒出来,成了这些断壁残垣的一部分,强有力的树干先把墙挤裂,盘错的根须却又把砖捏拢在一起。大自然把一切玩弄于鼓掌之上,轻而易举就创造出匪夷所思的视觉效果,绝非人类想象力能及。

我在一旁偷听旅行团导游讲解崩密列的历史,崩密列兴建于苏耶跋摩2世时期,那个时候的吴哥王朝刚刚开始壮大,正开始由之前的砖瓦结构开始向石头结构的建筑雕刻转型。崩密列这个地方距离暹粒最好的石山最近,所以2世国王就想在修建吴哥窟之前探索用石头修建建筑的可能性以及建造工艺。所以可以说这里是吴哥窟的前身,有点像葛洲坝和三峡大坝的关系。

至于之后崩密列崩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之前提到过的阇耶跋摩7世即位后改信佛教,导致了国内宗教的分裂,于是印度教徒和佛教徒之间互相破坏对方的宗教建筑,而作为印度教大美建筑的崩密列受损最为严重。第二,崩密列地处洼地,经常受到洪涝灾害的影响。第三,自然的风化尤其是这里巨大的树木缠绕于石头周围,造成了巨石在树木的碾压作用下渐渐崩坏。

我想,崩密列的吸引之处,应该是它的“充满原始感的废墟”,如此地令人崩溃,但它又是如此地壮丽。自从崩密列被发现后,就一直没有经过修缮,基本保持了原始风貌,结果反而展现出一种特别的美感。在原始丛林中尽然有如此宏大的人类文明遗迹,而它又荒废得如此彻底绝决,使人不得不唏嘘感慨。我相信很多人甚至希望看到残垣断壁,以此来满足我们“病态”的,对庄严、沉重、荒废的审美。

乱石嶙峋

这些树枝总是能够延伸到比自己更高的树枝上,可以想见100年后巨树将会将这里摧残得更加彻底

孤独的艺术家

回国后跟小龚姐聊天才知道我拍摄的这幅画被她购买了,真是巧合

一致的姿势

找我们要了零食和糖果的孩子欢快地跑进了密林深处

人与狗

手上拿着十元人民币的孩子

父与子

下午又来到了暹粒老街,我们沿着河边边走边拍,累了就喝一杯果汁或者冰啤酒。

这位抽烟的老伯发现我在拍他以后立马换了一个很帅的姿势,很可爱的一位老爷爷

无处不在的画廊

奇特的光影

百无聊赖

突然浓烟四起,不知道是不是哪里着火了

汉堡王~~

晓晓姐和大龚姐

很欧范儿的建筑风格

又来到了巴格达,这次时间对了,寺庙中的僧侣正在祷告

据说柬埔寨这种皮肤的女孩都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比较白皙。看气质也和一般小孩不一样

放学时间到了,但是女孩子居多,男孩子超过10岁都去巴格达或者寺庙里学习去了

逆光xia

终于追上你了

一起回家

这时的阳光正好

坐上TuTu车回酒店收拾行李,启程回家

将最后剩下的4000瑞尔给两位姐买了两杯甘蔗汁,正式告别暹粒

暹粒机场过海关的时候,我又遇到了那位入境时的黑黑胖胖的工作人员,他这次扮演着指挥排队的角色。我们相视一笑,似乎大家都明白对方的意思。我为了打破尴尬,指着他制服的徽章说了句:beautiful!然后我就冲他指的相反方向过关了。当然只给了10元人民币小费,顺利通关。

谁知道,我刚过海关,那位工作人员就追了上来,并一直冲我喊着:Stop,Stop!我当时心里一惊,想着他又要玩什么花样?谁知道他走过来把我拉到一边的角落并取下自己制服上的徽章,说要10美金卖给我。我瞬间晕倒,表情只能用一脸懵逼形容。见我要走,他又说5美金,最后“砍到”3美金。而通过这件事,我对这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已经彻底失去了信心,如果一开始我就知道他们可以这样的没有下限,我连过关的小费都一定不会给,于是我匆匆告别这位官员,并大声警告他:不要再跟着我!他方才作罢。我立马过了安检,恨不得立马离开这个国家。

后记

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去到所谓的洞里萨湖,因为在网上我看了太多太多关于那里的难民孩子的照片和介绍。我不忍心再去亲历这一段悲惨的历史。相比于生活困苦的柬埔寨人民,那里的难民们更可怜。虽然近年来柬埔寨政府已经给了他们公民权利,他们也可以上岸购买土地生活,但是依然有大部分人选择继续生活在水上。这或许是这个国家呈现给旅行者最痛心的场景吧。

柬埔寨,这个国家那样落后,几乎什么都不存在,连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都还大量依赖进口。可是如果你说这里最不缺少的是什么,那么可能就是微笑吧。每一个认识不认识的人都会对你微笑。像故事的开始我们谈到的那样,阇耶跋摩7世依据自己对佛教的理解修建了许多微笑的石像,而这种微笑的含义就是向内修行自己从而达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宁静,用最善意的心态面对人生和世界。或许,这一教义并没有因为战乱和血色的殖民统治而中断,这个国家的人民依然保持了淳朴的善意,微笑地对待人,对待世界。或许,这里给人的感觉往往是绝望的,但是当这里的石像和人民对你微笑的时候,你似乎能够意识到自己依然身处那个伟大的高棉亡国,吴哥王朝的后裔们依然保持着文化传承下来的内涵。

我认为,一个王朝或者说文明留存于世间的证据也不过如此了吧,文化是永远不可被磨灭的印记,我相信,这个国家依旧充满着希望,总有一天,会重塑曾经的辉煌。虽然他现在是那么破败不堪,那么腐朽落后。但是,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笑容,笑容里满是善意和希望。

怎么不见 女票啊!!!!

2016-07-29 10:24

腻害腻害

2016-07-29 10:2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29 10:24:32 的回复:

怎么不见 女票啊!!!!

回复zwxjerry:她这次工作走不开

2016-07-29 11:5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7-29 10:25:17 的回复:

腻害腻害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2016-07-29 11:54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29 10:25:28 的回复:

回复虞。:

👍

2016-07-29 15:03

引用 tomorrow 发表于 2016-07-29 15:03:50 的回复:

👍

回复tomorrow:哈哈,发现晓晓姐

2016-07-29 15:52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7-29 14:16:54 的回复:

回复橙Sir:感谢每一次支持

2016-07-29 15:52

2016-07-29 15:58

2016-07-29 16:11

2016-07-29 16:35

引用 天马行空 发表于 2016-07-29 16:35:21 的回复:

回复天马行空:

2016-07-29 20:13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38:19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

2016-07-29 20:13

2016-07-29 23:00

引用 大侠V5 发表于 2016-07-29 23:00:28 的回复:

回复大侠V5:谢大侠~~

2016-07-29 23:05

看了好久这遍游记、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好久好久没写过一篇像样的文章了。蛮感动的,👏🏻👏🏻

2016-07-29 23:50

引用 天衣 发表于 2016-07-29 23:50:36 的回复:

回复天衣:你还专门注册了个账号啊?感动😹😹

2016-07-30 00:16

你又发游记了啊,高颜值的重庆妹子

2016-07-30 00:29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7-30 00:29:18 的回复:

回复Bill:哈哈,欢迎批评指正

2016-07-30 00:43

岂敢岂敢,我做游记的水平还要向你学习啊

2016-07-30 14:25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7-30 14:25:01 的回复:

回复Bill:过分谦虚

2016-07-30 15:11

哪里哪里,你的微信是多少嘛?嘿嘿

2016-07-30 19:03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7-30 19:03:39 的回复:

回复Bill:J5257J

2016-07-30 23:36

以色列的····

2016-07-31 01:23

引用 Bill 发表于 2016-07-31 01:23:56 的回复:

回复Bill:就是我

2016-07-31 13:57

你不是在重庆么······

2016-07-31 14:05

光影把我的真好,柬埔寨还是挺穷的,尤其那些孩子,挺可怜的。我在小吴哥看他们踢球看了半天,哈哈

2016-07-31 18:33

相机给人的感觉很棒

2016-07-31 20:13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7-31 18:33:00 的回复:

回复飘渺游侠:是的,容易拍上瘾

2016-07-31 22:05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07-31 20:13:18 的回复:

相机给人的感觉很棒

回复甄小宇:相机很一般,人美

2016-07-31 22:05

都是一样的滤镜呀~

2016-08-01 17:16

引用 Henry3II 发表于 2016-08-01 17:16:21 的回复:

回复Henry3II:被你发现了

2016-08-01 17:21

2016-08-02 09:12

拍的真美

2016-08-04 12:57

引用 哔吥哔吥哔吥哔吥 发表于 2016-08-04 12:57:20 的回复:

回复哔吥哔吥哔吥哔吥:谢谢支持~~

2016-08-04 13:30

不错

2016-08-08 08:27

引用 老马 发表于 2016-08-08 08:27:44 的回复:

不错

回复老马:

2016-08-08 11:24

吴哥,笑靥如歌

2016-09-04 09:37

我刚从暹粒回来,你拍的照片都好美。

2016-09-08 09:06

引用 donnazhang 发表于 2016-09-08 09:06:53 的回复:

回复donnazhang:谢谢啦~~

2016-09-26 23:11

2016-10-02 00:35

引用 ld690 发表于 2016-09-04 09:37:56 的回复:

吴哥,笑靥如歌

回复ld690:

2016-10-02 00:38

准备去琅勃拉邦跨年了,先到楼主这里捧个场,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