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情 贝尔意 草原圆梦之旅

没了 LV.2
2016-07-28 23:08 927/6
  • 出发时间/2016-07-08

去呼伦贝尔看真正辽阔的大草原,一直是我的愿望。但怎奈路途遥远,总下不了决心。今年本想趁着油价低自驾,但南方洪水,临时决定北上,匆忙间终于决定去一趟向往已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准备
       由于是临时决定,所以准备时间比较仓促,不多的三四天时间里,看攻略找游记。了解到,到呼伦贝尔有两样比较重要——车和当地人。于是决定到当地包车。包车的话司机师傅就太重要了,玩的好不好,能不能尽兴,全在司机兼导游的师傅身上了。在马蜂窝上看了不少游记,联系了几个大家有游记中写道的师傅,最终通过微信选择了武师傅。很幸运我的选择没有错,武哥人很实在,他的车费不是最便宜的,但他确实一路上对游客都非常照顾,甚至住宿你都可以自己在携程上找,然后让他订,他订的比网上更便宜,他的原则是只赚辛苦出车钱,绝对不赚游客的住宿费和购物费。看游记提到包车惯例是需要管司机吃住的,住都是武哥自己要的陪同房,不需要游客掏钱,吃的方面我们的司机师傅从不挑剔,有什么吃什么,有时中午晚了,主动拉我们到便宜的快餐店吃碗面了事。总之,武哥我敢推荐给大家。武师傅四十岁左右,是有正规租车公司的——满洲里苍狼户外租车行,电话和微信都是13948408471。
       行程
       行程其实大家都大同小异,我走的基本就是六天的北线行程,网上一查基本都是差不多的,只不过现在修路,我们是到了临江后又往回绕,去了九卡八卡一带。在六天北线行程的基础上我们又加了三天去了趟阿尔山
       一路上真可以说是风景壮美,而且最美的景色都不是景区,全在沿途,特别是油菜花,一望无际的花海,本以为只能在青海看到,不想在呼伦贝尔更多,更大,这真是本次旅行最大的意外收获。不多说了,还是看照片吧。
       10号中午我们到达海拉尔,下了火车武哥就已经在出站口等着了。本来我们两家包了一辆商务,但那辆商务因为行程有变,武师傅给我们换了两辆SUV,价格不变(实际是我们赚了O(∩_∩)O~)先到酒店入住后,接着向武哥咨询当地特色吃食,去了“诺敏塔拉”,推荐。

烤牛肉肠

好喝的奶茶,是用奶皮子+炒黍米+牛肉干等冲入鲜牛奶进行熬制而成的,开锅后香气扑鼻,有厚厚的一层奶皮儿,可以品尝原味的、甜味的、咸味的,口味自己调制,超赞,我的最爱,没喝够。

手把肉,有烤制和蒸煮两种做法,是当地牧民每日必不可少的吃食。

D1 海拉尔——恩和

11号,开始我们的正式行程,风景都在路上,随时停车是必须的,怎奈技术不行,并不能把看到的美景用镜头展现出来。这一路程中莫日格勒河,白桦林是景区,其中白桦林门票80武哥认为不值,因为白桦林到处可以看,景区仅仅是一片比较纯的白桦林而已。

路上……

呼伦贝尔不同于乌兰布统坝上草原的秀美,呼伦贝尔是广袤的、壮美的、一望无际的,让你在见到她真面目的第一眼就有对远方呐喊冲动的美,不来呼伦贝尔不知草原有多大,不来呼伦贝尔不知草有多高多茂盛。

这不是假的,确实是我们亲眼看到的,身在其中时的壮美比这些照片美的更加不可方物……
连我们自己都感叹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是油画!

今年草原大旱,站在金帐汗上看莫日格勒河,据武哥介绍景色大不如从前,河水水位低了大半米,草将将到腿肚和膝盖之间,照片效果自然不如windowsXP的桌面。

D2 恩和——临江

恩和临江两个晚上都会住在小木屋——瓦格楞里,在临江住的一晚,我原定的房间没房了,武哥给我换了一家,确实比我原订的条件要好而且还含早,价格还要便宜,非常感谢我们的司机师傅。第二天的行程中主要景区是哈乌尔河与额尔古纳河。其中额尔古纳河是中俄界河,沿河风景超级赞,大美呼伦贝尔,沿河的边防公路是不能不走的。
       哈乌尔河与莫日格勒河一样,因为干旱水都不多,漂亮的彩带是看不到了,168彩带河也是一样的。草原的河都是弯弯曲曲绵延向前,九曲十八弯,站在高处俯瞰如同镶嵌在绿色草原上的锦缎一般,悠远绵长,很有特点的一点是凡是河边都会有低矮的树丛,远观,与草原的辽阔一起构成了高低起伏的层次风景画。

哈乌尔景区中的白桦林

哈乌尔河

路边的野花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旅程,你能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吗?纯天然的,没有人工的造型,有的是大自然赋予的美好和真诚,好几次路遇大片百花丛,情不自禁得下车走近,俯身躺入其中,感受阳光撒面、香气扑鼻,城市中绝难找到的感觉,真的喜欢这种从内心向外延伸的放松的感。

途中经过的矿山公园,免费的,原本是个金矿,现在废弃了,作为遗址,有条小河流过,景色还是不错的,关键是没有人,没人去,宁静到可以听出各种昆虫高低不同的音色。

额尔古纳河,中俄界河。

晚上住在临江,傍晚开始下雨,日落时分西边云开,彩虹,火烧云,真是幸运。第一次距离彩虹这么近,在我面前,感觉快跑十几步就能拥抱到它,它在我的正前方,它就在我的眼前!有四五米那么宽,一直延伸到天的另一边,我能拥抱它!色彩艳丽得不止七种颜色,可是……真真的望它跑死我( ⊙ o ⊙ )啊!持续了15分钟,主彩虹旁边还有一道副彩虹,可惜拍出来的照片上看不出来。彩虹退去,落日余晖,接着,就是额尔古纳河盖上了火烧云……

D3 临江——莫尔道嘎

第三天一路之上都在林间穿梭,深入大兴安岭,最主要的景区就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60武哥说其实一路之上看到的就是景区内的景色,这160元的门票不值,所以就没有进。途中路过一处小溪,溪水清澈,风景宜人,我们两家玩了两个多小时。蓝宝石般的天空下缀着白云、碧树、清溪,水深到大腿中部,透心儿的清凉,干净到把手放入水底,可以看清手掌的纹理。

著名的老鹰嘴,上方不远处就是《白鹿原》里范爷奔跑的万亩麦田……

一路之上处处让人流连忘返。

傍晚,我们爬上龙岩山看日落。能猜到这是几点吗?晚上八点多喽~来的这几天完全天黑要到晚上9—10点,早晨2点多就会天亮,来的头两天,被明媚的阳光叫醒,一度认为定的7点的闹钟坏掉了,一看表发现才3点50分,好吧,我们5点多就跑出去骑双人自行车遛弯儿去O(∩_∩)O~……

D4 莫尔道嘎——额尔古纳

第四天的主要景点是神鹿园和根河湿地,因为我们一家并不喜欢动物园,因此神鹿园我们就没有进,和我们一起的朋友去了,据说还不错,其实鹿园外面的厚厚的草甸也很好玩。根河湿地景区其实就是在湿地旁边的一个山包,站在其上能看到湿地中的根河,但今年干旱,根河水面也不高。另外网上说的根河湿地、额尔古纳湿地、亚洲第一湿地其实都是一个地方。据介绍,根河冬季最低温度能达到零下58度!

路上的油菜花海。用海来描述一点不夸张,因为望不到边,中间也没有田埂,阳光下黄的亮眼。

晚上来到额尔古纳市区,吃了当地最老字号的自制酸奶。而且武哥还把我们原计划入住的家庭小旅店换成了中心区的四星级酒店,重要的是价格不变。就是下边照片中的洋葱头大楼。

D5 额尔古纳——满洲里

第五天,上午我们骑了马,开了四驱车,骑马开车全家三口共花费500元,正规马场,大圈,都不会骑,还没敢纵横驰骋呢就把尾巴骨磨破了。中午简单吃了馅饼,但味道很好,牛肉的,下午游览了扎赉诺尔博物馆,博物馆免费,但相当不错,特别是模拟矿井,推荐参观。晚上在满洲里武哥带着老婆孩子请我们吃的火锅,非常精致丰盛,还吃到了我们那里没有的牛胸肉。

传说中的国门,我们自己国门,要花80元门票才能看到,没有进去,远观吧。

D6 满洲里——东旗

第六天主要游览呼伦贝尔的两大明珠——呼伦湖和贝尔湖。其中游览呼伦湖时还出了点小插曲,呼伦湖有好几处参观点,本来我们要去的金沙滩,可到了门口竟然要收两次门票,市里、旗里(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各收各的,武哥听了那叫一个气,一把方向直接走人,说作为当地人都觉得丢人,带我们往回跑又去了栓马桩,照样看呼伦湖。

去贝尔湖的路上能看到真正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但是拜今年干旱所赐,一路枯黄,不如前几天走过的草原,只有偶尔几处雨水较为充裕的草场能呈现出一碧千里的景象。

下午到达贝尔湖,一路全是土路,十分难走,贝尔湖不好找,地处中蒙边境。地图上无路,全程基本没有信号,要进贝尔湖还要经过边检站,要逐人检查身份。贝尔湖几乎没有游客,只有寥寥几个贝尔苏牧的当地人,十分静谧,坐在湖边望着如镜的湖水,所有的烦心都能抛于脑后,只是静静的坐着,就够了。贝尔湖的石头——玛瑙石,受湖水和绵沙的洗礼,晶莹剔透,是大自然的恩赐。湖边慢步,时不时就能看到一尺多长,被推上岸已经风干的各种大鱼,和儿子捡了3条。
        回来奔东旗,沿途看到很多垃圾,更看到我们车前一辆辽A的蓝色奥迪A4从车窗里扔出2个饮料瓶、一个塑料包装袋,真希望所有人都能爱护这片美丽的草原,带走我们手中的垃圾真的不是一件难事,别让我们自己毁了这片美丽!

D7 D8 东旗——阿尔山

第七天中午到达阿尔山,路上风景很好,建议提前养足精神,别在车上睡觉,否则你会错过很多美好。

武哥,传统的东北爷们,外粗内细,讲义气,为人耿直,有什么说什么。因为他,改变了我对东北人的看法。

中午到达阿尔山,武哥告诉我们阿尔山进入旅游旺季后食宿价格都非常贵,而且菜量很小,因此中午选择了一家明码标价的快餐店吃的盒饭,每人十来块钱。阿尔山是我们本次行程中门票最贵的一站,也是游览时间最长的地方。阿尔山共八个景点,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我们在这里玩了一天半的时间,晚上就住在景区内的天池镇,以便第二天继续游玩。住宿是武哥帮着订的,我只是提出了我能承受的价格。订的房间十分棒,紧邻阿尔山的不冻河,窗外就是风景,十分惬意,而且价格也比我们自己订便宜许多,并且还帮我们强行要了免费早餐(别的房间都没有,私下给隔壁游客帮忙时顺便问了一下,偷乐)。吃饭也在他家解决,因为都不便宜,第一顿下来,发现他家的菜量不小,口味稍重,如果你是北方人,菜的口味也还不错,这样就可以少点一个,倒也可以。
      出门就可以吃烧烤, 坐在床上就可以看风景。

还是因为我们去时干旱的原因,整个阿尔山景区的池塘都已经干涸了,所以并不是最美的时候,景致大打折扣。我自己认为今年驼峰岭天池和地池比较好的,至于主景点天池,因为观看角度的问题,反倒不如驼峰岭天池秀美。另外就是从景区入口到天池镇的路上会路过乌苏浪子湖和哈拉哈河,这两个不是景点的景点,错落有致、层叠组合的景致其实更加令人着迷。

驼峰岭天池

没有水的石塘林,据说这里以前是瀑布

大峡谷,见过峡谷的人不会觉得它大,入口有禁止游泳的牌子,可见以前水还是很大的。

独特的地池。地面以下的火山口,奇特的地质类型。

三潭峡,相对不错的点,全程顺着哈拉哈河溯源而上,最终会看到哈拉哈河的源头。

拉哈河的源头,需要自己穿林而入羊肠小道,旅行团没有一个进的,其实去溯下源,挺好的。

路上的乌苏浪子湖,风景宜人,没带广角镜头,拍不下来,痛哭……建议大家在此停留。

缓缓流去的哈拉哈河,伴着晚霞,看着孩子水中嬉戏,聆听着溪水的跳跃之声,这就是那天傍晚我们所做的……

D9 阿尔山——海拉尔 回程

准备回家,只能沿路在看最后一眼草原的美丽,和相处了9天的武哥、武弟(武哥的亲弟弟)分别,还真是有些伤感,淡淡的情绪堵在胸口。路上一样是边走边玩,听武弟讲着放羊的故事(武哥武弟有自己的羊群),很新鲜、很有趣、也很长见识。

再看一眼这辽阔的草原……

据说这就是呼伦贝尔老市政府,有底蕴,个人感觉比新市政府有文化传承感,新市政府就是方方正正的冰冷现代化大楼,没意思。

海拉尔火车站,真的是要走了。海拉尔火车站环境不错,有空调,舒适。但白城同样作为一个繁忙的车站,设施就差多了,没有空调,窗户很高很高还特别小,超级闷热,真可谓是无空调、无服务、无电扇的三无车站。

结语

这一路之上,虽然花费不少,半数花在了车费上,但决定是正确的,因为真是不虚此行,全程心旷神怡。另外,我们的司机武哥,是一个由衷热爱草原的人,他计划于明年六月二十日前后组织一次公益活动——捡拾各景点游客扔的垃圾,由他免费出车,餐费大家AA,住宿自理,边游览边做公益,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联系他(电话、微信:13948408471)。
       欢迎你到呼伦贝尔草原去……

引用 没了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好向往大草原啊~

2016-07-29 10:24

2016-07-29 10:25

引用 没了 的图片:

楼主拍的还不错呀 虽然没带广角有点遗憾 我想问你一点问题可以加我吗?我微: May-crystal29  Q:202959537谢谢啦

2016-07-29 10:4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9 12:26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