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之旅】穿过那片荒原看见轻轻草荡漾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计划

Day 1:西安--兰州(住兰州
Day 2:兰州--夏河(住夏河
Day 3:夏河--郎木寺(住郎木寺
Day 4:扎尕那 (住郎木寺
Day 5:郎木寺--唐克(住唐克
Day 6:唐克--九寨沟(住九寨沟
Day 7:九寨沟(住九寨沟
Day 8:九寨沟--西安

行前准备

因为我们自驾游,所以东西可以带比较多,下面是一些我认为比较有用的东西,可以作为参考。

冲锋衣(带抓绒,防雨的) -- 这个非常重要!我们去时虽然已经是7月中旬,但早晚温差依旧很大,且白天即使太阳直晒也才到可以穿短袖或薄长袖的温度。

桶装自来水 --  甘南比较缺水,所以超市里卖的水相对较贵,水管里接的自来水有时会过滤不干净,且甘南位处高原,水到80度就沸腾了。如果引用不干净的水在高原拉肚子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

葡萄糖 -- 走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葡萄糖兑水喝可以预防和缓解高原反应,所以进入夏河后我们每天每人都会喝一杯葡萄糖水,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的原因,我们没有头疼之类的高原反应。

II 【桑科草原】【拉卜楞寺】

早上九点从兰州出发,赶到夏河已经是中午了。我们选的宾馆就在拉卜楞寺对面,由于宾馆自己没有停车场,晚上停车也要停在拉卜楞寺的停车场了,所以只是进去办理入住和老板了解了当地的情况,就去桑科草原了。从夏河镇开到桑科草原走312省道只需要不到半小时。由于前一天刚下过雨,草地还有些潮湿,游客并不多。我们在草原上找了一家藏民自己经营的餐厅吃的午餐。藏包很漂亮环境也很好,等餐的时候可以在草原上闲逛拍照,但他们的菜除了羊肉鲜嫩其他的都让人很失望。所以建议在草原上寻找美食的朋友们,还是不要轻易尝试藏包了。

在草原上闲逛到下午四点多,我们就赶回了夏河镇。在宾馆稍作休息后,开始转拉卜楞寺。因为我们都不是信佛之人,所以对听佛经和转佛堂没有太大兴趣,主要是想见识一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廊,全场3.5公里,转完一圈需要大约一个小时。当然我们并没有转完,我们只是从拉卜楞寺的东南门转到贡唐宝塔,然后上了宝塔后面的小山坡,赶在日落前看到了拉卜楞寺夕阳下的全景。小山坡并不高,上去是需要不到10分钟,但由于没有人为搭砌的台阶,上下还需多加小心。在转拉卜楞寺的途中,一直可以看到磕头祈福的人。更有人围着转经廊“磕长头”,一步一磕,移动距离与身体等宽,由早至晚,围着转经廊磕完一圈为止。落日余晖下,他们虔诚的表情和举动让这座寺院显得更加神圣和肃穆。

最后说一下我们住的宾馆,夏河萨拉宾馆。最初选择这里只是因为他们非常具有当地特色的大堂,颜色丰富而温馨,有很多颜色形状各异的桌椅可以让游客休息聊天。到了以后才发现,房间虽然简单但很舒适,老板人也非常好,帮忙解答这种问题。而且宾馆周围有很多小商店和饭馆,也可以买到价格合理的水果。马路对面就是拉卜楞寺的停车场,车停在那里非常安全。

III 【尕海】【郎木寺镇】

早上从夏河镇出发离开几公里的地方就发现了一片不知名的草原,一面有山有水还有木栈道供人们走到草原中间拍照,另一面是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地,旁边还有专门设的收费停车场。我们停好车后在木栈道霸占了一个角开始疯狂拍照,油菜花地由于被钢丝网围了起来,只能在外面照一照,不过还是非常的好看。后来途中还经过了依傍着山的一片草地,上面有很多牧民放的牦牛,允许游客下去拍照。

终于在被很多有趣的草原分神过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尕海。虽然木栈道铺好的路上风景优美,远处有大片的草原和湿地相结合,水中还有云彩的倒影,但又被称为位于草原中心的最大的淡水湖和候鸟生态自然保护区在最美的7月份却带给我们很大的失望。一路沿着木栈道走到最靠近湿地的观景台,不但没有看到珍惜的鸟类,连天鹅和常见的鸟类都没有,湖也很低裸露出大片的不被草覆盖的泥土。由此我们庆幸,沿路的美景我们都有停下来细细欣赏,这才没有错过甘南草原的美丽。著名的风景区固然要去看看,但路边的美景也值得我们停下脚步去感受,享受一切刻意的和不经意的美好才是我们旅行的意义嘛。

离开尕海后,为了在郎木镇吃完饭,我们中间没有再作停留。在导航指示还有几分钟就要到目的地时,我们看向远处还是连绵不绝的山脉和草原,但一个弯转过去后,依山而建的小镇开始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难怪会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确贴切。在来时看到攻略里提到的郎木镇有名的餐厅,但一路被不是很可口的藏餐打击过后,我们直奔宾馆旁边的陕西小吃,点了肉夹馍和哨子面压压惊。其实当然和西安的肉夹馍和面比不了,小店人不多所以凉皮一般都不做,但这一顿还算是吃的很舒服了。酒足饭饱过后,我们趁着夜色,转了转郎木镇,并去了他们在甘肃境内的赛赤寺。

IV 【扎尕那】

本来计划的第四天去扎尕那玛曲草原两个地方,因为他们都距离郎木寺大约90公里,一个小时左右车程的样子。可踏上去扎尕那的路上才发现,这一路全部是盘山公路而且部分路段的路况并不好,当我们走完这90多公里来到扎尕那景区的时候已经到中午了。这里和我们想象的民俗村完全不同,并不是一片又一片规划为景区供人们在转的同时可以品尝一些当地特色美食的村庄。除了东哇村有明确的大门和收费入口可以让游客选择骑马或者步行进村意外,另外两个村子都在旁边的山上,山脚下一人交5元可以开车上山。因为东哇村从入口只能看到一个土坡,还要骑很久的马才能进到真正的村里,我们决定开车上山去转另外两个村子。又是一路盘山而行,业日村和达日村就散落在路边。随着车越开越高,我们到了群山之顶,找了停车较为安全的地方停下来,我们全部到山坡上俯瞰整个扎尕那。草地上有各色各异的花,在阳光的照耀下那么鲜亮地绽放着。在那么高的地方已经鲜有人和车,我们站在山顶,好像与世隔绝,放声大喊,好不爽快!

在返程的途中,偶然看到一个很美的地方,有经旗,有小桥,有流水,有木屋,有草树和牛羊,虽然只有不大的地方,却像极了我曾经想象中与世隔绝的家。在这里我们呆了很久,享受着阳光和大自然以及意外发现美景的欣喜。又一次证实了,旅行的意义不是达到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当我们开出盘山公路已经夜色降临,回到郎木镇,找了家装修很有藏族特色的小餐馆,坐在室外,吃着烤串喝着酥油茶,看着这个依山而建的古朴小镇,夜晚微风轻拂,享受着这个惬意美丽的夜晚。

V 【花湖】【热尔草原】

很早之前就在期待甘南的花湖,对于我而言,花湖就是这次旅行的重点,我想看漫山遍野的各色花朵与草原的完美结合。在入口处坐上景区的巴士后,开出去很长一段路才到达花湖的中心地带。虽然我们是7月中旬去的,但大部分花已经没有了,只剩下草地和湿地,沿着木栈道慢慢向中心走去,草渐渐变为长在水里,而后便是一片一片的水,里面还有成群的鸭子在水中嬉戏玩耍。我们坐景区巴士进入花湖时还在下着小雨,但当我们走入花湖观景台时,天已放晴,才让这趟花湖之旅不虚此行。

离开花湖后,我们启程往唐克乡走。我们往唐克走的省道一路都是修到一半的高低不平的路,中途还遇到了瓢泼大雨,几乎车窗外什么也看不清。来往的车辆还要在这样的天气和路况下错车,真的是非常惊险。这里想提醒从花湖去唐克的小伙伴们,去唐克的路真的不是很好走,尤其出行前要注意天气,如果有很大下雨的可能,最好还是不要赶这段路,可以选择滞留一天,这样会比较安全。

VI 唐克到九寨沟

第六天计划的是早上看看黄河九曲第一湾,但还是因为一直在下雨而且能见度实在太低,连景区售票员都说我们即使上去也很有可能什么也看不到,所以就当机立断决定放弃这个景点直奔九寨沟。不过在唐克九寨沟的路上,我们庆幸做了这样的决定,因为这一段路虽然路况很好但几乎八成都盘山公路,有些地方还有急转弯,如果要走这条线的朋友们一定要留足够的时间,避免出发太晚最后不得已赶夜路。当我们到达九寨沟的宾馆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了。虽然没有看到壮观的黄河九曲第一湾,但我们在九寨沟住了两晚的宾馆和两晚分别吃的餐厅真的很棒,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首先住的宾馆叫九寨沟龙腾客栈,其实不用我推荐大家如果去携程上第一个也会搜到这一家。他们是今年才接手重新翻修过,房间小院都很漂亮舒适,老板也会提供一些简单的早餐、水果、酥油茶和青稞酒。宾馆不是特别好找,在一个小坡后面,但有自己的停车场,很安全。办理入住时还主动提出吃完晚饭后回来给我们讲解第二天九寨沟的游玩攻略,讲的非常详细,连上景区巴士坐哪边风景好都会告诉我们,在地图上画的笔记我们在路上看着也很好用。讲完后,还提醒我们第二天早上7点楼下集合吃完早餐送我们去景点。后来据老板说,如果坐飞机过来的旅客提前给他们联系也可以提供接机。

接着就是美食啦。在九寨沟餐厅大概分为两种,藏家土火锅和川菜。到的当晚我们去了阿里巴巴藏餐烧烤,点了牦牛烤串和牦牛清汤火锅,牦牛肉不论是烤的还是火锅里炖的都非常嫩,汤也非常鲜美,老板娘会一直给加汤,喝饱为止!老板娘还给我们泡了藏青草茶,味道有点薄荷的清凉和青草香,临走时还送了我们一点。他们家的青稞咂酒也非常好喝,由于加了少许蜂蜜的缘故,少了些酒精的刺激,多了些花草香。

第二天晚上我们决定试试这里的川菜,于是去了川渝家常菜。老板娘非常热情好客,而且热心推荐他们的特色美食,当我们想点糖醋里脊的时候还主动告诉我们那个不是他们家的特色所以做的不是那么好。最后,我们点了辣子青稞鸡,豆腐岷江鱼,炒野菜,和鱼香茄子,老板娘还送了青稞饼。真的是每一道菜都很好吃,尤其是豆腐岷江鱼,鱼做的很鲜嫩汤也很好喝。这家餐厅虽然是川菜馆,但据老板娘说他们的菜还是经过一些改良的,味道相对清淡一些。无辣不欢的朋友还是不要选择这里了, 但如果不是特别爱吃辣的朋友绝对可以试试这家。

VII 【九寨沟】

九寨沟一直以来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所以游玩攻略自然也是不胜枚举,这里只是说一下我的感受和游玩路线。首先我们乘景区巴士由入口一路经过树正沟到达诺日朗中心站,此处坐在左边可以看到重要景点,在中心站不下车继续乘车可以到达日则沟的原始森林或者则渣洼沟的长海,这个是随机的,但如果在入口乘车处排靠右边的队比较大的可能性先去日则沟,这两段路线坐车的右边可以看到重要景点。我们当天就是排最右边的队乘车到达日则沟的原始森林,然后一路走路坐车相结合玩下来。理论上是需要3个半小时就可以玩完日则沟这条线然后在诺日朗中心站休息和吃午饭,但由于我们在五花海租了藏族服装拍照花了较多时间,最后就在那里吃的午餐。藏族服装虽然要价50一套或者更高,但我们砍价到3个人一人10元一套,所以想要租藏服的朋友们可以适当的还一还价,空间很大。其次就是,景区的食品都非常贵,自带泡面的话热水是需要付费的,所以在去景区前一天在宾馆周围的超市买一些吃的尤其是方面米饭是很好的选择。回到诺日朗中心后可以乘车到达则渣洼沟的顶端长海,然后步行到五彩池再乘车回到中心站。五彩池虽然比较小,但颜色真的非常丰富。远远看去是孔雀蓝,但近处的水面会因为下面不同的地质分出不同深浅的蓝色,而且可以清晰地看出湖水非常清澈,有微风时,湖面波光粼粼,的确配有五彩之称。看完这段便可乘车回到中心然后往下走走看树正瀑布,随后坐车回到起点。

建议大家可以早一点出发进入景区,早上的九寨沟由于还没有没太阳晒很久,山顶林间湖面都被薄云笼罩充满了仙气。到了10点以后,这些或云或雾被晒散后景色依旧,只是少了点朦胧感。呼吸着山林里的新鲜空气,看着形态各异的海子,有的平静如镜,有的色彩斑斓,有的野鸭在其中嬉戏成群,看着如珍珠落玉盘般的瀑布,好像整个人都回归到最原始的状态,如新生婴儿般贪恋这样原始的景象。生活工作中的烦心,一路的劳顿,都被眼前的景色过滤掉了。虽然从早上7点出门,下午6点才出园,一天走了5公里,但离开时却还有点恋恋不舍,心想如果可以在这沟中住上十天半月该是多美的体验。

一路甘南之旅,也随着我们踏出园区而结束。这一路,有收获,有遗憾,无论身体还是心灵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净化。在山中,在草原,与牛羊为伴,与天上变化的云彩为伴,与最真实的自己为伴。虽然不是万事皆按计划而行,于我这个重度强迫症是一种挑战,更是重要的一课。生活学习都应该有高度的计划,唯独旅行,既然已踏上从未了解过的土地,便应该用心欣赏每一处沿路的风景。放下目的地,才会处处皆风景。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9 12:26

游玩在风景如画的川甘道路,一切都美不胜收,楼主的行程帅帅帅!!!!我只去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已经回到家中!这条线路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自助游,不要跟团跟团跟团!当时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开山路经验丰富,我飞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玩黄龙,一路开的特别稳,去黄龙和回九寨沟都没有不适,不得不赞叹李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一定要联系他!

2016-07-30 10:5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