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京城 - 东交民巷

2016年06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借出差北京的机会,再去转转以前没有细致游玩的地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这次去北京的行程比较紧,仅仅在黄昏的时候有些时间,在高德地图搜索了一会儿,忽然发现我入住的酒店距离东交民巷竟然很近。东交民巷,以前在历史课本上讲到清末时常会出现的一个地名。以前来过北京这么多次,但我从来没有去过那里,不如这次去那里转转。而且,我当天傍晚想去天安门广场看降旗仪式,从高德地图上查询,从东交民巷步行到天安门广场并不算太远呢,步行就可以到达。

傍晚6点钟,我从王府井大街走地下通道,来到对面的台基厂大街。虽然王府井大街与台基厂大街仅隔着一条东长安街,但两条街的风格却是迥然不同。王府井大街此刻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嬉笑喧哗声不绝于耳;而台基厂大街则是安静幽雅,悠闲恬淡,。

从路口刚走几步,就看到对面马路上的一座院落很是醒目。院落大门旁边一栋大门紧闭的建筑前面立着有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看门牌,这里是台基厂大街1号。

这栋院落占地面积很大。大门上一侧悬挂着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的牌子,而另一侧的牌子上写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院落入口一侧设有传达室。院落门口静悄悄的,看来里面的工作人员也都已经下班。这种地方不敢擅入,只得在外面打量一下整个院落的外观了。

仔细看看门口立着的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原来这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里面的意大利使馆旧址。不过这里是台基厂大街,还没有到东交民巷呢。

看看旁边墙上挂着的另一块牌子上的介绍就释然了。原来之前的意大利使馆确实是在东交民巷,于1901年迁到这里来的。大门两侧是四坡顶的方形门房---就是刚才我提到的大门紧闭的那栋建筑和另一侧的那个传达室,是有专业的建筑术语名称的。主楼在院落里面,在门口是张望不到的了。不知道这里白天是否对游客开放。

往前再走一点儿,在路口看到了松鹤楼的牌子。之所以对松鹤楼有些印象,并不是在这里吃过饭,而是想起了电影《私人订制》,不知道是否是植入广告,里面竟然前后两次提到了松鹤楼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植入广告。从电影里面的桥段感觉松鹤楼应该是高大上的那种豪华酒楼,看到这栋外观平平的三栋小楼时第一反应是低调的奢华。后来才明白这里只是苏州松鹤楼在北京的若干家分店之一。

与松鹤楼毗邻而居的东交民巷小学。这学校的门口也太狭小了吧,而且怎么看着门口上面还有个二层,而且还和旁边的松鹤楼一模一样的建筑风格。

东交民巷小学再往前面走一点儿,竟然看到了一家天津餐厅,激动得有如他乡遇故知的感觉。餐厅虽然门面不大,但招牌很醒目。

奥华餐厅,主营天津风味,始于1994年,可能早先的名字叫做老张记。天津倒是有个张记包子铺,挺有名的平民人气美食,但是老张记,或是奥华餐厅倒是没有听说过,应该不是总部在天津然后在北京成立了分店这样的经营方式。窗口上方写着津门第一鱼。天津讲究吃河海两鲜,天津人对鱼确实是情有独钟的。有机会到真想来这里尝尝是不是我们的天津味儿。
路边枝叶掩映,但仍然隐隐可见餐厅所在这栋三层小楼后面高耸的教堂。

教堂座落在台基厂大街好东交民巷交口的地方,尖顶的钟楼高高地耸立着,比前面的三层小楼高出将近一倍的高度。

教堂的正门位于东交民巷,东交民巷甲13号,大门紧闭。教堂门口高大的树木枝繁叶茂,将教堂掩映在一片绿色的蓊郁之中。

圣米厄尔教堂,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01年,是由法国传教士建造的一栋仿哥特式风格的教堂,不过因为距离远,而且有枝叶的遮挡,看不到哥特式风格的特色---彩色玻璃窗。圣米厄尔教堂是北京最小的天主教堂,也是被在北京修建的最后一个天主教堂。

我将镜头拉近,可以看到教堂前面的天使雕像,还有十字架。这座教堂在解放后曾一度为东交民巷小学使用,后来学校外迁,教堂在1989年重新开堂。

教堂虽小,但在右侧还是有一栋灰色的二层小楼,那里是供神职人员居住的(这是我在整理游记时在网上查询的关于这座教堂的更多一些的信息)。

我沿着东交民巷往崇文门内大街的方向溜达,也不是找什么景点或是旧址,就是想在这条近代史上很出名的小路走走。

这条路的名字称作东郊民巷,因为不是很宽,所以北京人仍旧把它归为北京著名的景观---胡同,而且,东交民巷是北京最长的一条胡同,全长3公里。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外国的公使开始入住东交民巷。后来,根据《辛丑条约》的规定,这条路改名为东交民巷,成为由各国使馆自行管理的使馆区,而中国武装人员却不得进入这里。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主席命令解放军入城必须通过东交民巷,一洗中国近代史上的耻辱。

小路上绿树成荫,两旁多是居民区,虽然已经到傍晚时分,但这里并没有太多的喧杂,过往的车辆也很少,比台基厂大街更加安静。走过东郊米巷派出所后,看看前面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了,我就返身往回走。旁边一位遛狗的中年女士,她的小泰迪正好经过我的身旁,由于没注意到,我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一下。那遛狗的女士很歉意地对我笑笑,轻轻说了句对不起,让我顿感温馨。跟人家笑笑说了没关系之后,还在心中暗赞这里居民的素质真高。

不过,这里的居民楼建筑风格很普通,看不出任何西洋建筑留下的痕迹了。虽然看着也不像是最近新建的楼房,但看上去很整洁,而且也很雅致。

圣米厄尔教堂的对面是东交民巷美术馆,非常小,像是一间门脸房。本来想在那里拍张照片,但门前有个人就是伫立在那里不躲开,索性作罢。不过,在美术馆旁边的墙上,挂着一块介绍东交民巷的木牌。

木牌上的文字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东交民巷的历史和变迁。原来,这条胡同可以追溯到元朝,而且是和现在天安门广场西侧的西郊民巷连在一起的(可真够长的,赶上现在长安街的长度了吧),因为这里正好是南方的粮食运到北方的咽喉要道,故而得名江米巷(南方叫做糯米,到了北方就叫做江米,最常听到的就是在端午节,江米小枣是最传统,也是最受欢迎的粽子)。明清两代,这里是朝廷重要部门的所在地,近代成为使馆区,各国使馆先后在此建成,因此出现了大量的西式建筑(与鼓浪屿上外国使馆建筑群的历史很相似)。现在,这里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交民巷的使馆建筑群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用高德地图搜了一下附近的景点,发现比利时使馆旧址距离这里很近,于是沿着台基厂大街继续往前走,在第一个路口左拐,走了几步,就看到路边一座很漂亮的院落。

比利时使馆旧址的地点是崇文门西大街。初夏的北京,路边高高低低的树木绿得青翠温润。这养眼的绿色衬得后面这栋红色外墙和草绿色的坡顶的西式建筑更加色彩明艳。

比利时使馆旧址的介绍。这栋百年建筑的占地面积可真不小,到现在保留下来的还有五栋建筑了。

比利时使馆的大门最先并不是开在这面的,而是在台基厂大街与东交民巷交叉口的东南角,但因为台基厂大街扩建时被拆除了。现在的大门是新建的,但里面的建筑却是保留下来的。

因为占地面积太大了,我只好从两边分别拍一张照片,力求将它的全貌都收到镜头中。这里也是大门紧闭,但也有车辆驶进。后来上网查询得知,这里现在是紫金宾馆,隶属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应该不是对外开放的宾馆。

看完了比利时使馆旧址,沿着原路又返回到东交民巷,然后左拐前行(天津人只说左右,其实向左拐还是向右拐是看当时面朝着哪个对方而言的,容易弄混,但如果是北京人指路,那就应该说是往西边走,方向就非常清楚了)。

快到晚上7点钟了,但东交民巷这段路面比刚才那段还要清净,不但过往的车辆少,就连行人也很少。

继续向前,路边又是一栋占地面积不小的老建筑,可能是在夕阳里的原因吧,怎么看着有些颓败呢。

这里原来是法国邮政局旧址,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墙上法国邮政局旧址的介绍,这牌子都有些斑驳了。

不仅是牌子陈旧,即便是窗户上的玻璃都有脱落的,仅用一块布遮挡住。这灰砖清水墙虽然经历了百年的风雨,但看起来还是很工整结实。真是令人感叹当年做工的精细。这么好的建筑若真是就这样白白地荒废着也真有些可惜。

东交民巷这段路上也有居民楼。

日本公使馆旧址,二层小楼,建筑风格看着很普通。

东交民巷饭店前面停了不少的车子,而且都是好车,看来这家的生意很不错。不过旁边还有个小小的牌子,老巷子烤串,很接地气呀。

胡同对面(不知道该怎样称呼东交民巷,是马路,还是胡同,亦或是巷子)一栋高大的建筑---北京警察博物馆。现在当然是博物馆的闭馆时间了,不知道白天是否对外开放可以进去参观的。这栋建筑看上去也是西洋建筑,罗马柱,窗户的拱券,都是明显的西洋建筑风格,后来才知道原来这里是花旗银行的旧址。

沿着东交民巷继续向前走,走到头儿,有牌子提示去天安门广场往右边拐,出去就是广场东侧路,再往前走,就可以经过安检进入天安门广场了。看看时间,正好能够赶上一会儿的降旗仪式。这一路悠悠达达地走下来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很细致地游览了东交民巷,而且一点儿也不觉得累。看完降旗回酒店时,我选择了乘坐地铁,一站地的路程,很方便。

首顶首赞!好攻略!

2016-07-29 11:1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29 12:26

引用 天天好心情 的图片:

老式建筑

2016-07-30 07:1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1 11:55

楼主说的那个天津馆子,我去过,里面的锅贴非常好吃,不过也是很多年前了,现在价格不清楚,那时候在东四上班,有时候骑车上班走台基厂和南池子,夏天那是非常凉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