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一:我们和老苏一家的故事《本年》

• 出发时间/2014-10-01

旅行视频

十一,刚从青海湖回来,我和七哥很想找个地方静静待几天,看蓝天白云、看大雁南飞,吃点零食、喝点小茶,不赶景点彻底放松一下。可同行的柠檬怎么都不干,憋了一年的她就等这个十一,死磨硬泡下,我们的行程从岗更诺尔一地5天露营,改为了呼日查干淖尔或者额吉淖尔6日,然后又转去了乌珠穆沁旗7日,还觉得不够远,柠檬主导的行程讨论抵达了满都胡宝拉格。

柠檬看着地图畅想,兴致满满,我和七哥仰望着她,不断质疑——这就是那个去年只开车去过密云的柠檬吗,一趟阿尔山咋就彻底疯了呢。
在可以发言仅听取不采纳的讨论中,柠檬拟定了两套出行方案:
方案一:
D7:太仆寺旗-北京

方案二:
D1:北京-太仆寺旗-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旗
D2: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山、库伦庙、珠恩嘎达其口岸(三个视情况定)-乌拉盖水库方向
D3:乌拉盖水库-宝拉格苏木-苏都格日勒家
D4:苏都格日勒家
D5:苏都格日勒家-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盐湖
D6:额吉淖尔盐湖-正蓝旗太仆寺旗
D7:正蓝旗太仆寺旗)-北京

原本两车、四人、两套行程,等待出发。行前一周,张哥哥打来电话,询问我们十一的计划,他们在组人自驾西藏西藏是我和七哥的自驾梦想,但如果只是来去匆匆,毫无准备,我们不去。本来要拉我们入伙的张哥哥,听了我们不着边际、不确定的A\B方案,居然放弃了西藏,加入了我们的内蒙行。张哥哥是驴友经常徒步、骑马,对露营非常熟悉,装备也全。而他的太太,我最爱的胡妈妈是典型的腐败游拥趸者,对于吃住的要求极为精致,从不参与张哥哥的驴行,本次张哥哥不知用了什么办法居然说服了胡妈妈一起去。

愕然之余,我非常、非常担心。。。

出发前各自准备。胡妈妈每天至少一个电话,详细的询问着关于露营中吃喝拉撒的各种细节,不停的提问为什么、为什么,在十万个为什么的攻击下,我招架不住了,建议她去咨询一下端午和我们一起出游的笨笨姐,具体询问一下初次露营的感受心情,再慎重决定是否同行。笨笨姐果然不负众望:“露营挺好玩的,风景不错,但是睡不好觉,而且必须在大自然中拉粑粑,绝对不会再去了”。端午,笨笨姐两天的露营,一天赶上了5-6级大风,一天赶上了大雨,初次露营的笨笨姐担惊受怕了两个晚上,熬不住提前返京了,回京路上还走错了路。笨笨姐的言传身教,让胡妈妈举棋不定,但为了张哥哥,胡妈妈还是咬牙跺脚的坚持着。

真心话,面对着柠檬的畅想和胡妈妈十万个为什么的合击,我都焦虑了。

出发的日子逐渐临近,北京的天气突然冷了下来,短袖直接过渡到外套。出发前两天,东西乌迎来了今年的初雪,气温降到了零下。

十月一日,北京小雨。之前行业专家们预测,2014年的十一是历年最为拥堵的十一。为此,我们早4点钟出发,小雨,阴冷。四点钟的北京静悄悄的,环路上车不多,顺利的抵达高速收费站,车比预期的少。我们相约在第一个服务站集合,随着临近集合地点,堵车开始了。最左侧车道连续的追尾,短短2公里走了一个小时,7起事故。。。假期刚刚开始,这些事故车的旅途尚未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整整一个上午,我们都在京张高速上爬行,北京太仆寺旗的350公里,我们整整开了7个小时。出京的堵车,阴冷的天气,不停歇的小雨,让我们的第一天怎么都高兴不起来。年师傅手把肉依旧好吃,老板依旧热情,老板娘依旧身手麻利的切菜、煮肉。第一天原计划650公里的高速+200公里的省道,一站抵达西乌珠穆沁旗,看来要泡汤了。茶足肉饱,继续行驶在高速上,路面渐渐变得干燥。

下午4点,我们抵达锡林浩特。西乌旗雨加雪,路不好走,我们转道东乌方向,省道两边都是牧场和工厂。深秋的草原一片金黄,4点半,太阳已经隐入了地平线,我们驶下公路,择了一片远离公路的草场,露营。

对于露营,晚间的时间是快乐的。平整营地、搭建帐篷、点亮油灯、支上桌椅、展开各类厨具、食材,晚餐做起来。拌黄瓜、拌木耳、酱牛肉、白萝卜羊肉汤……青海湖之旅与贵州小伙伴共度的日子,给了我们两个巨大的启发:一、关于吃,只要是家里能做的,露营时也都可以做,不要总是于方面便;二、露营的日子,路过城镇是可以去只洗澡,不住店的。

老天爷总算是眷顾了我们这些难得有假期的人,一天的阴沉后,晚上送给我们满天的星光。夜空下、繁星下,一通忙碌后,我们围桌而坐,小酒满上,边吃边聊。

胡妈妈身在户外,不忘护肤呀。

十月二日,一早睡不着,早早钻出帐篷,准备好早餐的各种食材,高压锅里熬上红豆紫米粥,洗漱后,捧着一杯咖啡坐在椅子上,耳边是柠檬夫妻、胡妈妈夫妇还有我家七哥的拉呼声。金色暖阳、金色的草原,慵懒的我,一个人的早晨。
早餐:鸡蛋蔬菜卷、红豆紫米粥、油酥火烧。

一天行车,省道,边走边玩,晚上才抵达东乌宝拉格苏木苏都格日勒的家。一进牧场的大门就看见阿妈、苏布达、巴恩斯站在房子前面朝着我们挥手,阿妈早早煮好了羊肉、肉粥、奶茶,屋里的暖气烧得热热的。
北京出发前,我们特意去了趟宜家,买了很多日常用的锅碗瓢盆、水杯、剪刀、收纳盒之类的家居用品;胡妈妈打了北京的点心匣子和茶叶,柠檬买了徐福记的糖果。奉上我们的礼物,大家围在桌前喝酒吃肉。
苏都格日勒的酒量,一直是我好奇的,来了三次,每次都是我们白的、啤的、红的车轮战他一个,结果每次醉的都是我们。

原本打算只住一晚就返程,路上还可以去乌里雅斯太山等景点游览。但苏都格日勒说十月五日家里有长辈过“本历年”,会有很多人来祝贺,让我们过了“本历年”再走。

十月三日,苏都格日勒和阿妈带着我们大家去了姨夫家,帮忙杀羊、煮肉,为了“本历年”设宴,整整杀了十只羊啊,屋里屋外,亲戚、邻居都来帮忙。我们也忙,忙吃肉。胡妈妈爱上了牧民家自制的奶皮子,一口气吃了一大张。。。

杀完羊,老苏带我们去看表哥新盖的房子,和每次一样,大家穿上漂亮的袍子,拍“自然”的照片。

十月四日,我们抽空去了库伦庙和朱恩嘎达布其口岸,2011年第一次到东乌,库伦庙的“红祭”和大殿里美轮美奂的装饰给我留下了深深的震感,一直想再次重温这些记忆。再次踏入库伦庙,一片荒凉破败,大殿上了锁,透过玻璃望去里面黑漆漆一片,没有香火、没有供奉,整个寺内甚至没有见到僧侣,不知道是因为冬季,还是其他。。。。。。

蒙族的“本历年”就如我们汉族过本命年,重要的年岁为7、13、25、37、49、61、73、85、95岁,一般49岁前也不是很热闹,而61岁开始都会办的很隆重。主人家的儿女提前就要准备,架起蒙古包、杀羊设宴,亲戚朋友都穿着蒙古袍、带着礼物举家来祝寿。寿宴开始,寿星坐在上位,辈分大的长辈左右相陪。子女首先给老人敬酒祝寿,之后是来宾敬酒,寿星也要给来宾斟酒表示谢意,同时也祝福他们平安长寿

敬酒的同时,来宾们会献哈达和礼品,唱祝福的歌曲,感谢主家招待。祝寿完毕,祝寿的客人不能空手而回,主人家要回赠礼物。如果是孩子,还要给月饼或零用钱。

十月五日,一早苏都格日勒夫妇就穿上了漂亮的蒙古袍,带着我们去了姨夫家。蒙古包外停满了车、盛装的人们、快乐的孩子们。

老寿星:

十月五日下午,告别了苏都格日勒,返京。
回京的路上,一路留下我们的笑声、欢叫声。。。

此行之后:
胡妈妈爱上了草原,爱上了露营;
柠檬开始向往和期待去更遥远的地方,
每个假期无论长短,我们都混在一起,玩耍的很高兴。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29 11:26

2016-07-29 15:59

引用 大七胖山猫 的图片:

2016-07-29 16:32

2016-07-29 16:33

2016-07-29 16:34

引用 emily_m_ 发表于 2016-07-29 11:26:38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emily_m_:只要出去玩,就会很开心。。。。哈哈哈。。。。。

2016-07-29 17:46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1 19:02

引用 老猫杂货铺 发表于 2016-08-01 19:02:16 的回复:

回复老猫杂货铺:7-9月都非常漂亮,十一开始就下雪,开始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