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蓬莱

刘辰 (石景山) LV.3
2016-07-28 23:46 376/3
  • 出发时间/2016-07-18

DAY2 蓬莱市一日游
今日路线:蓬莱阁景区——马家沟生态旅游景区——中粮君顶酒庄——和圣马业——苏各兰酒堡
   细雨绵绵,下车之后一路小跑进了位于水城内的登州古船博物馆,里面有在登州出土的古代战船,商船,还有许多青铜文物。听讲解员姐姐说古登州是繁茂的商业港口,每天都千帆出万帆进的,同时这里也承载了文化交流的巨大作用,是中国古代与朝鲜日本建交友好互邻的最好见证。自唐之后,登州成为了海防重镇,苏轼还写了《登州召还议水军状》更有刀鱼战的历史记载。
   出了博物馆就看见了“人间蓬莱”的彩色牌坊,导游介绍:苏轼的提字缘于他曾在此地做了五日太守。为官虽短,却为这的百姓解决了盐务经营问题,所以留下了“五日登州府,千年苏公祠”的说法。近处细看彩坊内外侧的四根柱上分别镌有“神奇壮观蓬莱阁,气势雄峻丹崖山”和“丹崖琼阁步履逍遥,碧海仙槎心神飞越”的楹联,意即此为仙境之门;再往前是丹崖仙境坊,导游提示,跨入此坊就进入仙界了。人们之所以把仙境与蓬莱相提并论,是因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美丽传说几乎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小时候我就常听大人们讲八仙(吕洞宾、铁拐李、张果老、汉钟离、曹国舅、何仙姑、蓝采合和韩湘子等)醉酒,借助各自的宝贝飘洋渡海的传奇故事。而且听说早在二千多年前,秦始皇曾为了寻找长生不老药,去崂山未果,遂又来到渤海之滨,寻找传说中的神山仙境和不老神药;汉武帝也曾为着相同的目的踏上这片土地,因望神山不成于是建小城命为“蓬莱”。就这样几千年来,蓬莱成了人们喜闻乐道的仙境。
   蓬莱阁包括三清殿、吕祖殿、苏公祠、天后宫、龙王宫、蓬莱阁、弥陀寺等几组不同的祠庙殿堂,“仙境”中人头攒动,每一个祠庙都有人跪拜许愿,香烟缭绕。我们最后一个景点才是参观位于蓬莱阁顶的八仙祠堂。见醉八仙东倒西歪的形态实在可笑,他们各自手执宝物香香入睡,亦或在思索着渡海去向或下凡体验人间的快乐。

此后,我们在马家沟吃了颇具特色的蓬莱八大碗,说起马家沟这个地方很是神奇,它虽是一个农家乐但是已经由当地村庄运作成了3A级旅游景区,这里有葡萄酒文化体验区,滨河临水垂钓区,果蔬采摘区,还有农家乐休闲区,特别是这里的木屋小别墅,外部质朴内部精致,而且价格不贵,如果有下次一定住在这里好好度假享受一番。
   下午我们参观了和圣马业,这里养了很多马儿,有汗血宝马,矮种马,身形健美的温血马还有美丽迷人的阿拉伯马,这里可以欣赏马术表演,亲近马儿给他们喂食或者骑着马儿自由奔驰。

最后一个景点“苏各兰酒堡”酒堡依山而建,建筑材料以厚重的石料为主,还拥有防御功能,每间房屋都内置逃生暗道,迷宫一般,要是有时间真想好好探索一番。这里后有山,前有湖泊,拥有300亩葡萄种植园,每逢9月,可以参观法国马赛蓝,黑歌海娜,赤霞珠等10多种葡萄成熟酿酒工艺。酒堡主人喜爱收藏,有18世纪的古董挂毯,观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