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去寻找原生态——行走斯里兰卡

萤小虫 (大连) LV.7
2016-07-28 23:46 1051/19
  • 出发时间/2016-07-05

有时间,还算有资金,加上一帮说走就走的小伙伴是一件幸福且难得的事情。

算是我的毕业旅行,我们说走就走的出发啦!

杂七杂八的开头

刚毕业空出一段时间,在家憋着实在对不起这大好的时间,于是乎搜集小伙伴出门走走。本来我的目的地是西藏,结果因我有点事一耽误和小伙伴自身的原因去不了(上班哇,晕车哇,呕吐哇,身体不适哇……),这一勾搭竟把我勾搭出国了。
    斯里兰卡,锡兰。一个位于印度洋上美丽的热带岛国。要去之前只听说过这个国家的名字,很美,但关于它的种种并不了解。
    斯里兰卡因形如水滴,又被称为上帝的眼泪或印度洋的眼泪。真的切身步入兰卡,你就会发现,这个岛国比它的名字还美。

因为是临时决定出发,所以签证,机票,住宿,行程等等都是在一周的时间内通通搞定的。从决定去兰卡之后,又陆续加进来两个小伙伴,我们4人小团体就这样轰轰烈烈的出发啦!

走之前搜了不少斯里兰卡的相关介绍和游记,都说斯国的男的特别特别热情,如果是一个妹子独自走在路上一不小心就容易被表白…(我们的感受在游记里我会说),参考了不少游记也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四个包了一辆车,严重推荐我们租车的这家——王老师斯里兰卡旅游租车行,淘宝上能搜到,司机师傅特别棒,好的没话说!我们后来在雅拉国家公园的吉普车也是在王老师家订的。在淘宝上先付一部分定金,然后余下的尾款在行程的最后一天给司机师傅就好啦。斯里兰卡是一个给小费的国家,所以每天还要额外给司机师傅小费,人数不同小费的标准也不一样,我们四个人每天最少1300卢比。不想包车的话城市之间也有大巴车或者火车。

人民币和斯里兰卡卢比的汇率大约是 1人民币≈21.6斯里兰卡卢比。
    不过在机场消费都是花美元的,斯国不支持人民币直接兑换卢比的,去之前最好备一点美元。因为要办电话卡,而我们还没取到钱,所以带的美元起了作用,用美元换了些卢比先用。需要注意的是,机场里有ATM,办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我们匆匆忙忙的出了机场合计外面的ATM肯定也能取,但是我们错了,斯国的好多ATM不支持银联,好不容易我们找到一家带有银联标志的ATM却不能用芯片卡,咱们国内现在办的银行卡几乎都是芯片卡,最好是要带一张只是磁条的银行卡。

说到电话卡,我们是在机场办的,有游记说街上有通讯公司的亭子,办的比机场便宜,不过人家貌似不负责帮你设置。我们担心自己设置不明白,就在机场办了。机场办的好处是人家帮你调试好,还打电话试试好不好使。我们办的是airtel通讯公司的电话卡1300卢比,含50min斯国通话、30min国际通话、10G流量。我们呆的天数不算多,所以流量都没用完,可以选择少一点流量的套餐。

斯国的插座和咱们也不一样,需要自备转换器,印度标的就可以。
    当然,斯国和咱们是有时差的,比咱们慢两个半小时。

关于签证,机票,住宿

关于签证
    签证特别容易办,电子签。在淘宝找一家靠谱的就行,可以办1天、3天或5天出签的,当然价钱不同。我们办了3天出签的,不需要把护照邮过去,把护照照片页给人家扫描发过去就行(手机照下来清楚的话照下来也可以),然后就等着出签吧。

关于机票
    买机票是一个波折的过程,我们本来想等签证下来再订机票的,可看着原本想订的机票蹭蹭涨价,赶紧买!当时想订的是从首尔转机,中转时间也不需要等很长时间,往返加税等其他一共4000+,7月初走是7月份最便宜的。可过了两天涨了近1000块钱,所以合计赶快买,再等下去都得到5000+。但说来幸运的是,就在买这个机票网络卡住的时候,另一个小伙伴突然间刷到了从北京直飞的斯里兰卡航空,比原计划提前两天走且相对便宜的机票,往返加税等其他才3000+,当机立断的拍板就这个了,啥也不说了!这时候就看出人多力量大啊。我们后来在斯国的高山上小火车上碰到一群天津上学的学生出来玩耍,他们准备得早,机票订的早,从北京出发,中转吉隆坡,机票还不到2000。不过我很满足了,毕竟我们是直飞,买的还晚。

关于住宿
    基本上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有两天晚上是在agoda上订的。我们还想过住民宿,在airbnb上可以订民宿,因为有人游记中推荐的民宿着实不错,但因未定酒店时间也比较紧,几乎是一个晚上搞定了所有的住宿,就没有细细的研究民宿。看过几家民宿离市区较远(其实这还好办,包车的话不是问题,不包车也可以打Tuk-Tuk车),其中看好的那家也没找到主人的电话,有的可能和booking上那种民宿式的酒店差不多,所以后来就不在这上耽误时间研究了。有的显得的价钱是包含服务费的,有的不包含需要额外付,需要自己订的时候看清楚,价钱可能会根据当天的汇率有一点点浮动,但不会浮动很大。
    住宿一般都会含早餐,早餐都很丰盛,每次都是吃的饱饱的出发。

关于行程

买的是北京直飞的机票,我们四个从各个地方聚集到了北京,我和其中一个小伙伴从大连坐高铁到北京
7.5  北京  科伦坡  尼甘布  康提
7.6  康提  努沃勒埃利耶
7.7  努沃勒埃利耶
7.8  努沃勒埃利耶  艾拉  蒂瑟默哈拉默 (高山茶园小火车)
7.9  蒂瑟默哈拉默  乌纳瓦图纳
7.10 加勒
7.11 乌纳瓦图纳  本托塔
7.12 本托塔  科伦坡 (海边小回车)
7.13 科伦坡  北京
7.14 北京  大连

尼甘布&康提

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什么的还算顺利,进去的时候小逛了一下免税店,北京的免税店正经便宜,安耐晒大瓶的才183。
    0:50的斯里兰卡航空公司的飞机,当地时间5:50到。恕我没见过市面,头一回坐左中右三列座位的大飞机,上了飞机东张西望的,我们四个正好在中间列的四个位子上。每个位子都配了靠垫,毯子和耳机,每个人面前都有一个小电视,各种电影,美剧还有游戏。去的时候因为是半夜,太困,回程的时候看了三部电影,哈哈。飞机刚起飞没多久,就发放了飞机餐,看着还挺像样子的,临近下飞机的时候还有早餐。环保的国家啊,都是可回收的餐具和餐盘。本以为飞机上就一顿早餐就完事了,在高铁上还特意吃了泡面,这可真是一天吃了五顿饭…
    头一回出国的我,下了飞机蒙圈了,第一次到一个陌生语言的国家,斯里兰卡有自己的语言,但每个人也都会说英语,还都特别溜。看着啥也看不懂的圈圈文字的指示牌,凭感觉在机场瞎走。。入关还挺顺利,甚至没看我的签证,检查小伙伴的签证了。等行李的时候,真的是超级慢,我们办登机牌的时候也不算早啊,行李怎么那么靠后,还反复确认了等行李的地方错没错。
    出门就看到举着小伙伴名字的司机师傅在等我们,在机场办了电话卡就出发了。

我们住在康提,但是下午一点才能办理入住,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尼甘布转一圈,尼甘布离机场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一般在尼甘布会早起去鱼市转转,感受当地的集市,但我们出了机场已经不早了,就不打算去鱼市了,直奔圣玛丽教堂。教堂很小,里面还有祷告的当地人,照了几张照片就走啦。时间还早准备在尼甘布吃了午饭再走,不得不说这一天的时间完全是按照国内的时间过得,完全混乱。想吃的那家餐厅是网上推荐的,瑞士人开的海鲜店,据说龙虾超级好吃。前面也说了,我们的抉择失误没取到钱,斯里兰卡几乎都是收现金的,包括酒店在内,到店给现金。那家餐厅可以换成美元刷visa卡,但是汇率比较低,我们就放弃了。让司机师傅推荐了一家当地的饭店简单吃一点。当然,当务之急是先取点钱。在街上找到一个带银联标志的ATM是多不容易,尽管芯片的华夏卡不能取,但也不能浪费时间四处寻找ATM了,而且天特别特别热。(说好的雨季呢,大太阳分分钟给人烤糊,热带岛国就是不一样,和国内的晒绝对不是一个级别的,他们是黑皮肤可以理解,我在这生活几天也能和他们一样。。)我们用磁条卡花手续费取了一点钱先留着用,等再路过ATM的时候再说。司机师傅真的给我们带到了一家特别当地的饭店,太贴近生活了,便宜是真便宜,但真心吃不惯,除了咖喱鸡肉以外什么菜也不认识,但每样都是辣的,对于不能吃辣的我来说是个折磨。。米饭都是一粒一粒的,一丢丢粘性都没有,还有一点点霉霉的味道。。我们吃了饭之后默默的决定,以后吃饭还是我们自己找吧。当地人会把菜乘到饭上,一般都是用右手拌了抓饭吃,饭店老板现找的勺子刷了给我们用,还贴心的准备了筷子。
    饭后就奔往康提尼甘布康提车程大约3小时,距离不远但都是走些山路或者穿街走巷的所以慢。沿路看到有卖金椰子的,还下车买了来喝,50卢比一个好便宜的,但是没有很甜。老板还主动给我们切了芒果尝尝,结果老板收钱的时候就默默的收了那个芒果50卢比,不过芒果还挺好吃的,感觉和国内的味道有点不一样。有的游记有写当地人不少帮你拿一下行李啊,让你照相啊,爬狮子岩伸手拉你一下啦都会管你要钱,真句话真是不假,出门在外还是尽量避免接受这种善意的好,虽然很对不起那些真正出于善意的人。

斯国的“马路文字”看不懂啊,折线是什么意思。。
斯国是左侧通行哦

金椰子

圣玛丽教堂

到住处之前,经过了皇家植物园,门票1500rs。下了飞机还没洗漱,蓬头垢面的游园行动就此开始…植物园不是很大,好多学生春游啊,一不小心扎到了当地学生堆里,天真的孩子们一双双大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们看,就好像我们是植物园中散步的野生动物。有些小朋友特别大方,不停的问“what's your name”,还有的小朋友提出要合影。

皇家植物园

偶遇一只猴子在散步

郊游的学生们

有朋友说我们像是来支教的。。

在康提,我们住在一个半山坡上,在booking上订到的一家民宿——晓峰园宾馆,是一对老夫妇经营的。一进门就一人给了一杯鲜榨的果汁,这好像是当地人的习惯,不管是酒店还是民宿,进门之后都会给你一杯果汁或者红茶。老夫妇人特别好,笑呵呵的,只可惜我英语不好交谈不顺畅,开了头,人家哇啦哇啦说完了,要不是不会接就是不知道说啥了。。

迎接我们的狗狗

住的屋子不错吧,棒棒哒!

美美哒同行小伙伴

民宿的主人,和蔼的老夫妇

休息之后出发佛牙寺和康提湖。佛牙寺是供奉释迦摩尼佛牙舍利的地方,也看到不少人来朝拜。佛教圣地不能穿膝盖以上的短裤和裙子,不能穿无袖的衣服。佛牙寺门票1000rs,晚上6:30有表演,但实在是看不懂。。佛牙寺不能穿鞋进入,可以备一双旧的袜子,出来之后扔掉就行,袜子可以厚一点,毕竟晒了一天的地还是有点烫的。入口处有可以存鞋的地方,需要往旁边的小箱中投钱,出来的时候再往小箱中投钱,具体给多少全凭心情。康提湖就在佛牙寺旁边,湖水静静的,街角屹立着有名的皇后酒店,夕阳打在楼顶,有一种时间静止了一样的美。康提湖附近有好多乌鸦,意想不到的多。乌鸦在当地被认为是神鸟,不满地都是乌鸦的排泄物,要是一不小心你可能也回被这幸运砸中哦。
    沿着街边,我们找了一家吃饭的地方解决晚饭,点餐是门学问啊,我们几个人手一个有道辞典,有的单词现查。当地大大小小的饭馆一边都是咖喱鸡,鱼&鸡肉混合浇饭,鸡肉或者牛肉面条,三明治,沙拉这类的,之后几天点餐咋点也点不出太花花的东西。不得不说各种饭店的果汁超级甜,我们尝试过几次之后再也不点饮料了。半个小时点餐,半个小时解决掉晚饭,饱饱的回住处休息啦~

佛牙寺

夕阳映衬下的皇后酒店

康提

红配绿二人组

老夫妇给准备的丰盛的早餐,会不会很有食欲。

努沃勒埃利耶

出发mackwoods茶厂的这天正好是穆斯林的新年,就像咱们国内的农历新年,沿路看到好多穆斯林,就像是很久未见的老朋友之间叙叙旧之类的。去往努沃勒埃利耶的路上海拔逐渐升高,1000+米。气温有一点点下降,这对炎热的日子里来说是好事。但得备一件稍微厚一点的衣服。
    去mackwoods茶园的途中,路过了一个小茶园,司机师傅特别好心,告诉我们可以去拍拍照,风景很美。走在茶园小路上,有一个老奶奶举着花停在了我们面前,意思好像是说可以拍照,我们也没多想照了张当地人物特写,结果…她就伸手要钱,我们因为是临时下来拍照的都没带包,谁也没钱给,司机师傅可能就和那人解释说没有钱。之后又碰到一群小朋友,拿着从路边采的小花,要给我们,有个小伙伴刚要伸手接就听加我们仨异口同声的大喊“不要接!”,肯定还会要钱的,真是被要钱要怕了。
    继续往前行进不远出,有一个大瀑布,很壮观。穿过一个饭店可以直达瀑布脚下,特别凉爽。看着哗啦啦的流水,瞬间心情舒畅。拍拍照准备直奔mackwoods茶厂。

海拔1893m

我们的司机师傅

途经的一个茶园,本没打算来,但司机师傅特别热情,让我们拍拍照

我是采茶小姑娘,出发!

我是头一回这么近距离的聆听瀑布,爽!

到了茶园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先和你介绍茶叶的制作过程,从采茶到烘干装袋。工作人员特别有意思,看我们几个中国小姑娘可能听不太懂那么冗长的句子,时不时的还蹦出几个中文单词,让我们恍然大悟 讲解的时候顺便还参观了茶叶制作的各个生产车间,让我们深入地了解。茶分好多种,茶叶(味重,味轻),茶粉,还有偏奶茶的红茶等。在那里还可以免费的品尝一种茶,介绍的时候说中国人买茶粉(BOP)的比较多,所以可能品茶的时候自然就给我们上了BOP的红茶,并不是我们自己选的。强烈推荐买一块小蛋糕配着,80rs,特别好吃。顺便我们也在旁边的商店买了红茶,不要等上商场或者机场再买了,茶叶不会很沉,后来逛过商场都没有茶园这里卖的便宜。吃吃喝喝买买之后逛逛茶园吧,有一个楼梯顺着一直走下去有瀑布和小溪流,挺凉爽的,适合拍拍照。
    斯里兰卡到处都会发现瀑布,来自大自然的凉意,大自然的美!

Mackwoods茶厂

生产加工车间

美好的下午,需要一杯红茶配一块点心,完美!

茶园里的小溪流

本来想去到了努沃之后去粉红邮局的,但是今天邮局休息。就准备先办理入住,等晚上去格雷戈里湖看日落和满天繁星。我们住在曼努迪格莱弗斯酒店,往宾馆去的时候看到好多未完工的楼房,不过他们好像是一边盖一边就住了,我们宾馆前面也是个小工地,好多石头钢筋,不过内部设施还可以。我们本来打算住在格雷戈里湖附近的一家民宿,那里可以自己煮火锅或者BBQ,但是看了一下时间一直到10月份,几乎都订满了,太火爆了!格雷戈里湖公园门票100rs,努沃真的是冷,在湖边苦苦等候日落的时候真的冻的不行了,只见一列纵队在湖边奔跑的中国姑娘,大老远跑到异国他乡锻炼身体。 在湖边等候的时候由于太冷沿着湖边小食品店吃了一家又一家,还厚着脸皮管人家要了两杯热的白开水,哈哈~ 不得不说斯国的薯条超级好吃,和国内不一样,每到吃饭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薯条。
   挨着冻等到了星星悠哉悠哉的出现就速速的撤退了,不过满天繁星真的超级美,挨冻能等到也是值得的!

去格雷戈里湖的路上路过的小公园

在湖边悠闲享受晚饭的马儿

格雷戈里湖

为了抗击寒冷所以不停的吃。。

可怜巴巴的小眼神,想管我们讨口食儿… 可惜我们也不够吃哇~ 哈哈

等了好久终于天黑了

照到一张满天繁星也是真心不容易,没有脚架还手抖的日子都开始搭建石头架子了。。

第二天一早,前往新西兰农场,看小牛,喝酸奶去。新西兰农场门票200rs,一进去就能闻到农场特有的味道,好浓重。。
    在这里明显的感觉到我们是异类一样,男的的热情实在受不了。要求合影,并且是一波一波的,不同意合影吧,就趁我们照相的时候偷拍,或者找角度自拍的时候带上我们。。(在斯国旅游的欧美人特别多,亚洲人相对较少,我就比较奇怪的是为什么他们对欧美人就没有特别的好奇呢?也和他们长得不一样啊)这架势实在是招架不住了,匆匆看看小牛们,就去品尝他们的鲜牛奶和酸奶啦。
    这里卖的鲜牛奶放糖了,好甜啊,斯国人好像很喜欢甜食。酸奶特别好喝,外面超市也有卖,后来我们路过超市就去买来喝。

乖乖的牛牛,只是你们浓重的味道是怎么回事

小罐那个酸奶特别棒,特别特别棒!

回程路过Hill Club Hotel,酒店门前的小花园棒棒的啊。
不住在人家酒店还在人家小花园里满地打滚。。

哪来的一只妞儿

去往粉红邮局的路上,路过火车站,准备买高山小火车的火车票,但遗憾的被告知一等座和二等座全都卖光了,只能选择三等座,或者就放弃小火车。因为走之前做功课说,一等座虽然条件好,但是不能开窗感受不了挂火车的氛围,三等座会比较拥挤比较乱,二等座刚刚好。本打算买二等座的,可眼前唯有选择三等座了,难得来一次还是想体验小火车的,毕竟是当地特色。但实际三等座还好,没有想象中的差,就和咱硬座差不多,只是车门车窗都不关而已。三等座在开车前半个小时才能买,座位不固定,得赶快上车占座位。
    粉红邮局不需要门票,可能因为整体是粉色所以得名。但是在路边粉的好突然,周围都是土黄土黄得建筑,就它突然粉嘟嘟的出现。可以在这邮明信片回国,邮费才25rs,我都惊呆了,这么便宜就能邮回国了呀。邮寄的时候还担心收不到,但是在我写这个游记的时候已经收到啦,还挺快的,不到半个月。

粉红邮局

每次出游必备项目,邮明信片

粉红邮局对面就是维多利亚公园,但上网查了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没去。在街边闲逛,看看当地购物的地方,逛逛超市买点当地的小零食,准备回酒店修整啦。

超市里的啥都想买哎
看得懂的看不懂的都来一样,哈哈

高山小火车

前往艾拉的小火车在努沃的到站时间是9:30,提前30min买票。正点到达艾拉的时间是2h30min,票价60rs。但是坐小火车的这天就不建议安排什么行程了,斯国的小火车有个特点,它有自己的脾气,可以无限晚点。。我们当天,火车到站就已经晚了一个小时,路上又陆陆续续的晚了两个来小时。 司机师傅陪我们在火车站里候车,还一遍遍的告诉我们火车来了赶紧跑上去占座位。火车来的时候司机师傅特别棒,站在火车外面伸着手帮我们占了两排座位。可能不算是旺季的原因,座位其实还比较多,努沃这站也算是大站,下车的人不少,停站的时间也很长,只要抓点紧上车都有位子坐的。应该坐在列车前进方向的右手边,右面能看到茶园风景特别棒。
    刚开始上车的时候大家照相的热情都很高涨,所以各个门口都挤了好多人,到后来也就没多少人照相了,都在默默的等待列车赶紧到站。火车车速不快20-30迈左右,听起来不快,但实际站在门口的时候感觉速度也是嗖嗖的,挺吓人的。斯国的人们从小就这么坐车可能早就习惯了,坐咱国内的火车可能也会适应不了吧。小火车不会报站,从努沃到艾拉大概12、13站左右,需要自己数数站;或者可以用谷歌地图定位,也比较准;再或者就随大流,在艾拉下车的人特别多,游客基本上都会在艾拉下车。火车上也有卖吃的的人挎着个篮子装着熟食,不过不咋好吃。还有人拎着个热水壶买奶茶,热乎乎还挺好喝的,刚上车的时候有点冷
    下了火车已经挺晚了,匆匆在火车站不远处的小饭店吃了顿饭,不过还挺好吃的。

高山小火车时刻表

活捉一只胸肌和腹肌都好发达的狗狗,特别的听话,说“来,给你照张相啊”,然后它就坐下了,照完相就走了,明星范十足。

惊现最后一只小伙伴!

一只送站狗,每当火车来时都一颠一颠的跑过去目送大家离站

姜味饮料,好好喝

饭后匆匆赶往蒂瑟默哈拉默,从艾拉到蒂瑟大约3h。我们主要也想在日落之前看看Tissa湖的美貌。在路上会路过艾拉大峡谷和艾拉瀑布,瀑布脚下有不少游客驻足,我们没有逗留,之前看了不少瀑布了,在火车上还远远地看到了一个瀑布,大同小异。匆匆赶路吧。
    司机师傅紧赶慢赶,抢在日落前到了Tissa湖。看着静止的湖面,远处相互依偎的夫妻树和渐渐洒落湖面的夕阳,要不是时间有限,真的好想就这样呆坐在湖边,享受这世外桃源一般的恬静。一路的奔波劳顿,在看到Tissa湖的瞬间全都消逝了,大自然就有有这样的魅力,你是这样的斯里兰卡

宁静的Tissa湖,美得心醉

晚上住在河滨酒店,我和一个小伙伴巧妙地住在了树屋,可能是因为我们到的太晚了,就剩下这么一间双人间了。也不错,难得体验一下。
    第二天早上我们要赶往雅拉国家公园,进雅拉必须乘坐吉普车,我们事先已经在王老师家订好了吉普车,原定时间是早上5:30分出发,但经过酒店的人建议,改成了早上5:00就出发。

所谓树屋

院子里还配有两张摇床

雅拉国家公园

雅拉国家公园早上6点开门,一般都会开门前就到排队买票。
    就睡了4个多小时的我们迷迷糊糊的带着酒店准备的早餐出发了,颠簸在路上迎接着朝霞。到了公园门口司机师傅会下车去帮忙买票,雅拉的门票属于团体票,不同人数规定不同的价钱,当然人越多越合适,但是一辆吉普车最多只能坐6个人。买完票进园的时候也已然将近6:30,不算早了。
    雅拉国家公园亚洲唯一的原始野生丛林公园,以野生动物而闻名世界。能看到大象,水牛,野猪,梅花鹿,孔雀,鳄鱼等等,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小动物,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锡兰豹。我们的运气就相当不错,进去没多远就开始压车,据说前方有一只锡兰豹出没,大家都堵在那里看,我们司机师傅一直找机会突破并帮我们寻觅锡兰豹的身影,然后就看见司机师傅巧妙地一直,呀!锡兰豹哎!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咋咋呼呼的呼唤小伙伴快看,1s后就反应过来要保持安静,要不豹子跑了。感觉这是一只脱离队伍晨间散步的豹子,不紧不慢的穿梭在丛林中。司机师傅说我们特别幸运,高高的举起了大拇指。哈哈,攒人品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用一用。公园里水牛,孔雀,丹顶鹤什么的都随处可见,找大象也费了一番功夫,司机师傅带我们在不同的地方等候大象,可迟迟也不见大象身影,就在都想要放弃的时候,司机师傅指向远远地一棵树下,有一头大象在悠闲的晒太阳。在雅拉公园里转了3个多小时,此行非常圆满,可以回程啦!
    难怪是要坐吉普车的,公园里到处都是土路和小山坡,一般车的性能完全不行。公园也是靠近海边的,所以中途我们还下车休息了一下,到海边转转。我们早上早起的时候顺便退了房,因为担心中午退房时间之前可能回不来,但我们的担心多余了,没退房的话还能回屋子冲冲澡,这一路土路颠下来,浑身土腥腥的。
    强烈建议大家到雅拉公园自备口罩,吉普车扬起的土太大了,后来到宾馆洗衣服洗下来都是黄水。
    告别了吉普车师傅,我们出发乌纳瓦图纳。蒂瑟到乌纳瓦图纳大约4h车程。

(顺便说一句,在雅拉国家公园经历的网上所说的当地男人的那种热情,有一个吉普车师傅和我们相对开过的时候,对一个小伙伴说“i like you”还配有动作。。我们瞬间无语,后来发现只要不和他们对视就好,而且结婚了的男人并没有这些举动)

在路上迎接朝霞的出现

已经走得好早了,可看看我们后面排队的那些车

这是公园里比较平整的路面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锡兰豹出没!

公园充斥着野生的味道。。

能看到远处的那头大象么,为了找它转了好几圈

亲爱的,你的保护色太棒了

我们哒吉普车

雅拉国家公园里的海边

我不认识下面这只疯子。。

乌纳瓦图纳 - 加勒

我们本来是要住在加勒的,可能因为加勒太有名,商业化稍微严重一点,住宿实在是太贵了,所以我们决定住在离加勒半小时车程的乌纳瓦图纳,sevonra garden。乌纳瓦图纳靠近海边,晚上还可以去沙滩溜溜。
    酒店离海边特别近,站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印度洋。晚饭就沿海边找了一间看起来还不错的饭店,靠近海边吃到了海鲜,这顿饭是这几天来最好的一次(由于之后的日程几乎一直沿海,所以吃的都很不错),其中要了一份海鲜拼盘才4000rs,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趁着天黑之前顺便在沙滩上溜溜,感受一下印度洋的热情。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我,每次出门旅游看到海的时候都不为之所心动,但是家乡的海和印度洋的澎湃绝对不能相提并论,一个大浪接着一个大浪,丝毫没有停息片刻的意思,卷起的浪花狠狠地拍打在沙滩上。突然就想起了04年的印尼海啸,本来就凶猛的印度洋,海啸起来可了得。

咳咳,狗狗同志,一边看海景一边便便不太好吧,还特意跑到海边。。

一不小心浪花拍上了岸

加勒的一天主要就是逛逛加勒古城,晚上在古城上看夕阳。所以早上不用出发很早,加勒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是那个屹立在海边的白色灯塔,灯塔不能爬上去,在城墙上沿着海岸线走走,吹吹海风,逛逛古城里的街街巷巷也就没啥了。后来还经过一小小的教堂,在门口驻足了一小会儿,有个小朋友还给我们看她画的画,干净的小眼神,透着淳朴善良。
    我想说的是,因为往灯塔去的方向有个地方搭了个小独木桥,我和一个小伙伴在等对面的人走过来之后在过的时候,对面的人很自然的走过来举起了相机和我们自拍,一句话也没有,我俩都蒙圈了。。

东北女汉子必须有的坐姿

加勒古城里闲逛,有一种小清新的感觉

教堂里的碰见的小朋友

卷卷毛,活泼漂亮的小姑娘,手里还拿着她的画作,哈哈。

由于离日落还早,决定先回去吃个饭。依旧是在海滩上找了一家餐厅,Peacock。这家餐厅我特别推荐,他家是个酒店,同时也经营餐厅。吃的当然不错,主要是服务员小哥太幽默了,吃一顿饭全程都是乐呵呵吃完的。要求给照张相还突然腼腆起来了,非要举着托盘作为陪衬,摆出一副严肃服务员的样子才肯照相。

酒店后身的海边,景色也不错哦

哈哈,餐厅的服务员小哥,一直都是乐呵的,照相非要装严肃。

在加勒古城上等日落的时候,碰到了三个小姑娘,两个姐姐指使小妹妹过来问话。因为之前我们一直被问“what's your name”,后来我们就说再有人问,就告诉他我叫雷锋,哈哈。结果小妹妹果然第一句就问叫什么名字,我不假思索一本正经的告诉她,雷锋。天真的小朋友跑回去和姐姐汇报,我们这面都乐的不行了,天真的小眼神,突然觉得对不起她,哈哈,姐姐我开玩笑的。最小的这个妹妹还没上学不太会说英语,姐姐让她来问问题的时候,都提前教她怎么说,然后就看她颠颠的跑过来重复问题,这个乖巧。
    等夕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我们找了一处坐下来歇歇脚的时候,正巧坐在了这几个小姑娘爸爸妈妈的旁边,又开始唠起来了,小妹妹抓着我的手就不松开,越看越可爱,好想抱走,哈哈。美丽的斯国小朋友,你们太可爱了!
    和最大的那个小朋友交流都有点困难的我,这个英语是没救了。

小朋友太可爱了

本托塔

旅途接近尾声,出发去揭开红树林的神秘。
    出发的时候先去寻找高脚渔夫,昨天路过海边的时候只看到了好多插在海里的高脚木条,一个渔夫也没看到。今天出发的时候特意去寻找一下,给高脚渔夫拍照是要给钱的,收了500rs,要是想爬上高脚感受一下一人还要收500rs。我没有上去感受,穿着裤子弄湿了不方便没法换,有一个小伙伴棒棒的,二话不说往上爬。渔夫也是棒棒哒,每一小会儿就钓到了一条小鱼,还挺漂亮的。
    前往红树林的路上路过了当年印尼海啸袭击的海岸,周围屋檐残损,还有倒在地上的椰子树,后种植的椰子树感觉那样弱小,司机师傅说,就连离海岸线有一小段距离的火车也难逃灾难。但特别神奇的是,就在海边的一座寺庙完好无损,当地人总会来拜拜。06年的时候就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大的纪念碑,记录着这场灾害。沿路两边也都有立着不少纪念碑,可能是怀念着死去的人们。灾害无情,生命可贵。

渔夫在哪里??

小伙伴也是棒棒的,拼了老命尝试啊

没一会儿钓上来的小鱼,好漂亮哒

印尼海啸曾袭击的海岸

斯里兰卡还因其矿业和宝石而闻名,沿路还参观了一处淘矿和宝石的地方。
    坐船游览马杜河红树林,一人2000rs,这个觉得有一点贵。红树林有一点热带雨林的感觉,我喜欢穿越那种树叶形成的洞洞,又凉爽又神秘。
    还可以感受亲亲鱼亲吻你的脚丫,也是要收费的,200rs。有大中小三种类型的,大鱼实在是吓人,有个小伙伴说,这要是放到里面,大鱼一口脚丫子就掉了,哈哈。 中号的鱼有尝试,但鱼儿也好凶猛,痒都是次要的,真的感觉鱼儿好久没吃饭了上去就啃啊。。小鱼比较温柔一些,是可以忍受的。

马杜河红树林

中号的鱼儿,看起来就感觉吓人,别说伸脚了

海龟保育中心,门票500rs。讲解员给我们讲解海龟的生长过程及种类,那语速也是没谁了,管我们是不是一脸懵圈的状态。保育中心里养育了好多种海龟,刚出生几天的小海龟好萌的。有的大海龟缺少前肢或者后肢,还有一个海龟特别可怜四肢都没有了,是因为人类出海捕鱼,撒下的鱼网挂住了他们,由于他们自身比较重,渔网也吃不住他们的重量,所以四肢就被渔网割断而掉入海中,海龟也是好可怜。

小海龟特别Q
看时间长了容易犯密集恐惧症。。

萌萌哒

晚上我们住在本托塔,棕榈海滩及海贝壳小屋酒店。当在屋子里享受空调的时候,只听见火车鸣笛的声音就从耳边缓慢而过,拉开窗帘才发现,前方不到100米的位置就是海边小火车的轨道。带上相机蹦跶的跑到轨道上浪~ 照个相还得时刻的注意着远方是否有火车鸣笛的声音,随时准备跑离轨道。穿过轨道就是海边,这里的海滩比较小,饭店什么的都是在轨道的这面而不在海滩。在我们酒店的旁边就是一家海鲜的餐厅,AMAL RESTAURANT。这家的海鲜超级棒,实在斯里兰卡吃的最美的一顿,我感觉比较正宗,各种海鲜都有不同的做法。我们四个要了一只龙虾,一只螃蟹,四只虾,每一份海鲜都赠送一份米饭(厚着脸皮让人家把其中两份饭换成了面条),还赠送了两份沙拉,我们人均170RMB左右,这也是最贵的一顿。但斯里兰卡吃饭真的不贵,之前我们在感觉挺好的餐厅,点了不少吃的也花不了多少钱。

请问你是哪位,怎么闯进了我的镜头

竖着耳朵听着远方,抓紧时间照相,哈哈!

寻觅吃的的路上,偶遇日落

烤虾,咖喱螃蟹,芝士龙虾。棒棒哒,胃口表示很满足!

科伦坡

早起去乘坐海边小火车,本以为会和高山小火车差不多,但情况完全相反。早上先去了一个火车站,但是火车站任性的没开门,斯国的火车也分快车和慢车,可能因为早上的是快车不经过此站,就不卖票。接着我们马不停蹄的奔向下一个站点,这里的站点离得还是蛮近的,刚准备进站就听见火车进站的声音,我们一路狂奔,高低得感受一次赶火车是么。。在轨道旁边就是售票处,司机师傅速速的帮我们买了车票,110rs,拿上车票就飞奔上车。 斯国人民上下班的交通工具好像是火车,往科伦坡方向满满的人,挤的登登的,尤其是后来下了十分钟大雨,上车的人浑身都是湿啦啦的,就这么挤在一起。这回真是彻底体验了一把挂火车,上班的人们挤不进来,那就抓着车外的把手随车出发了… 所谓海边小火车就是在最后快到科伦坡的时候火车离海岸线就2-3m的距离,车窗外就是大海,要坐在火车前进方向的左手边哦。
    宫崎骏《千与千寻》中小火车的原型就是斯里兰卡的海边小火车,可以重温感受千寻与无脸男安静地坐在窗边的时候。然而我们的现实却是挤的透不过气,落脚都费劲,一旦抬起一只脚就绝对放不下了。。还是建议大家晚一点点走,避开上班高峰期。

海边小火车内部情况

窗外就是海哦,照的有点模糊

在科伦坡主要是逛逛商场,看看斯国的首都。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特别贴近当地生活的商场,但我不得不诚实的说,有一点像几十年前的中国商场一样。。后来我们上网搜了一家推荐的商场,ODEL,这里面逛逛还是不错的,关键是商场门口的冰淇淋特别好吃! 商场里卖的化妆品卖的好贵,不合适。但是当地自己的奢侈品品牌SPA倒还不错,后来到机场看竟然卖的比商场还贵,所以想送人什么的就在商场里买吧。

最后一天,我们住在the margosa residencies,本以为实在科伦坡市内,结果是在郊区,同样靠近海边。这里感觉像是私人住宅,海边的小别墅,分层分户租出去的感觉。我们住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小楼里,两间房一个客厅和一个厨房我们随意使用。站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左右相向而开海边小火车一辆接一辆的飞驰而过。晚饭就在沿海滩发现的意见餐厅解决的,也是棒棒哒。

站在阳台上张望海边小火车

最后的不舍

好多人是因为喜欢斯里兰卡而来到这里,我是因为它的名字而来到了这里,又因为这里原生态的美而爱上了这里。最后一天要前往机场的早晨,静静的坐在宾馆的阳台上,看着眼前一辆又一辆飞驰而过的小火车,和匆匆挂在火车上上班的人们;眺望着远方波涛汹涌的印度洋,和海面上那轮高高挂起的太阳;回想着这几天眨眼而过的日子,幸福的时光总是这样稍纵即逝。每次都是离开的时候突然觉得不舍,突然想再呆几天,突然想就这样悠悠然的坐着、看着、听着……
    我喜欢斯国的小朋友,单纯善良,一双双大眼睛想要了解更多。斯国的小朋友你们最美丽,最棒!
    锡兰,美丽的你,值得更多人的到来!

2016-07-29 11:1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9 11:26

作者是个说走就走的行动派 还是蛮让人佩服的 希望他能一直有这种勇气 永远年轻 么么哒

2016-07-29 12:2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31:07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你游记写的太专业了,向你学习。 已顶

2016-07-29 19:24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07-29 11:13:22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谢谢~

2016-07-29 19:31

引用 zhangrufei 发表于 2016-07-29 11:26:38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zhangrufei:我也是随便写写,看别人游记都好专业的~

2016-07-29 19:3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9 12:22:4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有想法就要行动起来!

2016-07-29 19:32

2016-07-30 12:22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7-30 12:22:44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我看你游记也才去没多久呀

2016-07-30 19:10

引用 萤小虫 发表于 2016-07-30 19:10:09 的回复:

我看你游记也才去没多久呀

回复萤小虫:回来才两个月

2016-07-31 08:58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1 11:56

引用 萤小虫 的文字:

尽管芯片的华夏卡不能取

华夏卡虽然是芯片的,但是也有磁条吧?在兰卡也不能取钱是吗?

2016-08-01 13:52

回复胡桃骑士:粉红邮局几点开门哦

2016-08-01 15:08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8-01 15:08:53 的回复:

粉红邮局几点开门哦

回复Eva:错了,是哪天关门

2016-08-01 15:09

引用 新_lilyxin 发表于 2016-08-01 13:52:39 的回复:

华夏卡虽然是芯片的,但是也有磁条吧?在兰卡也不能取钱是吗?

回复新_lilyxin:嗯呢 只要是带芯片就不行。但有的atm可以用芯片卡,感觉比较少。 我们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就把这几天的钱都取够了,怕不容易碰到

2016-08-01 16:15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8-01 15:09:06 的回复:

错了,是哪天关门

回复Eva:我去的那天正好是穆斯林的新年,所以关门休息了

2016-08-01 16:38

引用 猪猪de窝 发表于 2016-08-01 11:56:03 的回复:

回复猪猪de窝:我也是最近才开始写的,写得不咋好准备慢慢来   之前一直懒不爱整理,现在觉得整理一下 以后是个不错的回忆。

2016-08-01 16:40

引用 萤小虫 发表于 2016-08-01 16:15:53 的回复:

回复萤小虫:嗯嗯,你还记得是在哪里找到的吗?看来出国还得带好几张卡啊!

2016-08-01 16:43

引用 新_lilyxin 发表于 2016-08-01 16:43:37 的回复:

嗯嗯,你还记得是在哪里找到的吗?看来出国还得带好几张卡啊!

回复新_lilyxin:这可不记得了 当时七拐八拐的 在尼甘布的路边。你在机场能取 机场的ATM可以,我当时没以为这么费劲就没在机场取钱。或者可以准备美金换卢比。 出门最好还是芯片和单是磁条的各备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