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城市,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撒野!(内蒙古9天8晚自驾游 #额尔古纳 #临江 #满洲里)

FAFA (上海市) LV.5
2016-07-29 00:02 1173/4
  • 出发时间/2015-07-01

为什么突然去了内蒙古?我也说不清楚。去年七月的一天,累了,倦了,便拍案而起:“好想去大草原啊。”可能是潜意识太想逃离城市吧。而以我当时的认知,大草原=内蒙古,婚假正好还没用,于是就去了。请好假了才发现适逢暑假,近乎全价的机票也只好吞下,不过这段旅途绝对值回票价,千金不换。

因为同行的那位热衷开车,还贪心哪哪都想玩,我们便采取了自驾游的形式,先经通辽飞到海拉尔呼伦贝尔市的市区),机场取车后就即刻启程了。南至阿尔山,北到临江,最西面去了满洲里,这样一圈下来把内蒙古东北角玩了个七七八八。虽然日宿不同的地方有点奔波,不过好在有车,不用靠肉身驼行李,开累了就下车和牛羊玩耍,或者单纯坐在路边放空,唱支小曲给野花听。

行程及路线

我们9天8晚的大致路线如下:

Day1:上海-经停通辽-海拉尔
Day2:海拉尔-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ay3:阿尔山-呼伦贝尔-金帐汗景区-额尔古纳市(根河湿地)
Day4: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哈乌尔河景区-莫尔道嘎镇
Day5:莫尔道嘎-太平林场-临江屯
Day6:临江屯-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口岸
Day7:黑山头-八大关-满洲里
Day8: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Day9:海拉尔-经停通辽-上海

临江开始到满洲里的那一路都可以远眺俄罗斯,这种感觉特别奇妙,隔了一条河甚至一圈隔断就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国度了。学历史的时候知道,河流往往是文明的发端。而在这里,界河的两端虽然同属游牧文明,却因为意识形态不同,造就了截然不同的风貌。感觉内蒙古因为汉化的关系,已经很农耕了,不过这次去到的地方毕竟有所局限,也不可一概而论啦。

画个路线图是下面酱紫的:

【关于住宿】这次因为是车游,一直在路上,所以基本上每天住在不同的地方,比较多住的是当地的家庭旅馆,不过总体来说,服务和环境都很不错。黑山头新镇秋菊酒店的店主在我们到店后还退钱给我们,说:现在是淡季,房间根本住不满,不用收这么多钱。要不要这么实诚呀。

我们住过的一些地方供大家参考,都可以在去哪儿或者同程上搜到,除了海拉尔那家,其余的基本上都还可以同时解决温饱问题,味道很local:

-  海拉尔天空草原家庭宾馆:两套门对门的商品房被隔成了好几间,大房间有独立卫浴,小房间要到厅里用公用的,有个当地老阿姨(忘记是不是店主的妈妈了)常住看着,有什么问题可以向她咨询,人多的时候她还会煮早饭,当然是要给钱的
-  兴安闲德避暑山庄:在阿尔山森林公园的里面
-  额尔古纳叶尼塞庄园:这家全部是由木头造起来的,挺特别的,据说冬暖夏凉。就是我们去的时候应该刚弄好不久,味道有点重,现在应该已经好了
-  莫尔道嘎北斗星度假村
-  临江嘎俐畅游阁:犹记得店主是个蓝眼睛的俄罗斯族女,说着一口流利的东北
-  黑山头新镇秋菊酒店:有上面提到的朴实店主
-  满洲里安加尔国际青年旅舍:装修得很有趣,大房间是个蒙古包房
-  最后一天继续住回了海拉尔天空草原家庭宾馆。

海拉尔:呼伦贝尔初体验

先理一下海拉尔呼伦贝尔的关系。呼伦贝尔市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地级市,而海拉尔是它的市区,机场也在那里,所以网上看到去呼伦贝尔的航班都是写到海拉尔的,不过机场那边却又是赫然四个大字:呼伦贝尔,我也很想知道why。

第一天主要是机场取车加整顿,住处楼下就是步行街,傍晚一过,跟台湾夜市似的热闹,吃喝玩乐皆有。对了,内蒙古风味的锅煮奶茶值得尝试哦,真·奶茶。

【关于租车】我们是在神州租车官网预订的,但是在海拉尔机场的取车处叫神飞租车,查了下应该是当地的合作伙伴。车型是起亚赛拉图 三厢/1.6自动 ,9天共2874元,当然,具体租什么车型可以根据预算和喜好先在网上选好,也要看“库存”。

经停通辽机场,已经到内蒙古了,离目的地还差一个小时。

身未行,蒙古包已到眼前。

住处看出去的海拉尔,远方就是大草原。

是的,在那里,奶茶是这么喝的。

阿尔山:火山喷发造就的独特风光

次日,我们先一路向南,往阿尔山森林公园进发,午餐在沿路的伊尔施镇解决。阿尔山景区据说是由亿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形成的,所以里面还遗留下很多的熔岩地貌。私家车开到指定的地方,就要换乘景区大巴游览了。

在逛完驼峰岭天池往回的时候,突然天空一副风雨欲来的景象,就看到大块乌云慢慢飘过来,瞬间整片森林都被雨水给洗刷了一遍。而阵雨过后居然出现了双彩虹,连当地人都啧啧称赞。

Jump!

驼峰岭天池。

天色突然转阴。

风雨欲来。

雨后的双彩虹,有一轮比较浅。

额尔古纳&根河湿地:苍茫天地一座城

第三天的路程其实还蛮辛苦的,先回到海拉尔,再继续往北开,到金帐汗部落晃了一圈,里面主要是游牧部落的介绍和相关物品展示,也有骑马射箭可以玩。随后我们继续出发来到额尔古纳,途中我还拍到了一张堪比“windows桌面”的照片,简直要以为原图就是来内蒙古取景的呢!

来到额尔古纳根河湿地一定不能错过,它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也是面积最大的湿地。站在观景台,一面可以看到蜿蜒流淌的根河,另一面则是一整个额尔古纳市,无与伦比的美丽。

金帐汗部落。

像不像windows桌面!!!

根河湿地A面。

这条就是根河

根河湿地B面。

基本上可以看到额尔古纳市全貌。

看到别人的游记里写,不吃铁山冷饮厅的冰激凌就白来额尔古纳了,瞬间激活了体内的吃货本性。经本人鉴定,这话基本靠谱,味道相当纯正哦。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春天一样的河流”

这天好玩的地方,一是见到了神奇的人,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这里有好多操着一口流利东北话且长着一张俄罗斯友人脸的内蒙古同胞们,高鼻梁,蓝眼睛,跟他们交谈真是分分钟出戏,觉得自己是不是穿越了。

另一个是在哈乌尔河景区的白桦林里徜徉了好一会儿,去的时候景区里可能一共不到十个人,还有两匹被关在笼子里的狼,时不时地嚎一下。顺着木栈道登上山顶,就能看到哈乌尔河静静地躺在那里,异常美好。

这个叫列巴,多见于内蒙古东北,其实和面包有什么本质区别啦。不过在整个行程里,这盘东西几乎出现在所有的店家的菜谱中。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哈乌尔河景区,沿着木栈道一直走,就能登上山顶,两边是白桦林。

有种被Miley附身的感觉“I came in like a wrecking ball...” 哈哈

哈乌尔河,蒙语为“春天一样的河流”,俄语意思是“弯弯曲曲的河流”。只能说论取名,你们外国人真的不行,不过两个名字都和实物相符。

从莫尔道嘎到临江,深入中俄边境

临江到啦。

拉了个近景,这是对面俄罗斯的房子,确实看不出太大区别。

眼前的铁丝网提醒我们,能看到的已经不只是中国的景色了,这条依然是额尔古纳河。

太平林场。

临江的民宿有秋千玩儿,晚上出门还有烤串吃。

沿着中俄边防道路蹦达

临江-九卡-七卡-五卡-黑山头镇,这一段路真的不好走,主要是道路的问题,现在不知道修得怎么样了,当时我们租车的时候是明确写明如果在这个区域发生事故的话,是不理赔的。

卡在意思是边防哨所,所以这一段顾名思义是一条边防公路,负责任地说,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先不提这是和国界的一次亲密接触,单纯从景色来说,也是无双的了。不过就是要付出点代价,路比较难开,底盘蹭得不轻。

半路上还有当地人以修路为名拦着不让继续往前走,也和我们明说了,开是能开,就是路不好开,上面规定不让进。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怎么舍得放弃,对方也是好说话,稍微磨一磨,就放行了。

这样的路算是其中比较好开的了。

这是难开的。

开累了,休息,休息一下。几天下来,我们的车已经“沧桑”了不少。

养蜂人在卖蜂蜜和花粉。

路,一直都在。

半路觅食,走进一家店,店主大惊:不是封路吗,怎么来人了?你们是这几天唯一的客人。菜都在地上,你们自己看吧,想吃啥直接说。上图是她家的小奶牛,萌萌哒。

里面确实在劳师动众。

累了,就蹦一蹦。

邻国的土地。

开过危桥,就到黑山头了。

到达满洲里:中俄蒙元素交融下的神奇地

满洲里时途径八大关,终于让我实现了骑马的夙愿,幻想中应该会很潇洒,实际上就颠得屁股痛,我们真是被电视剧荼毒的一代。

满洲里又是一个神奇地,中俄蒙三国元素在那里和谐共存,建筑、文字、语言、食物、产品等,到处都有这三个国家打下的印记,还在举办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路上直接有俄罗斯车牌的车在行驶,感觉应该有不少生意往来。满洲里人尽皆知的景点包括国门、套娃广场等。

大关骑马,这天风太大,唯一能看的照片。

满洲里街道上的俄语广告牌。

国门景区。

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

这奇妙的建筑是满洲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套娃广场。

竟然有我秃的套娃,哈哈哈。

大内蒙的火锅,调料占去半张桌子。

夜景。

回到起点

最后要从满洲里开回海拉尔,路过呼伦湖,看了半天,发现它真的就是一个大湖,我只好爬车玩儿了。

到这里,我们的旅程也差不多结束了。

呼伦湖。

时隔一年,终于把内蒙古的游记给写掉了,因为总是会时不时想起在那里的时光,不如就认真记录下来,生怕越拖记忆就越模糊。虽然相片所呈现的不如亲眼所见的十分之一,摄影技术有限哈。

题外话:尽管开心,其实那几天也是心里苦的时候,比如窗外的景色是绿油油的一片,打开同花顺也是绿油油的一片,那时亏的股票,到今天还没回本呢。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9 11:26

引用 carollai 发表于 2016-07-29 11:26:40 的回复:

回复carollai:我是去年7月1日去的,好像就满洲里人比较多,其他地方都还好

2016-07-29 13:57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1 19:02

引用 banbu 发表于 2016-08-01 19:02:18 的回复:

回复banbu:谢谢建议,等忙完这阵子就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