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漫漫黄沙之甘肃敦煌,嘉峪关,张掖,青海湖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5-07

2016年5月7日

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兰州中转,目的地甘肃敦煌
1个月前接到小伙伴的邀约:亲爱的,别老出国啊,甘肃青海我们逛逛呗!当时我跟小伙伴相遇在地铁站,听完她的话,我冲她点头:走起!想去甘肃青海已经很久很久了。高中的时候,爸爸出差去过甘肃,告诉我那是个很神秘的地方,并从那边带回2只夜光杯。于是在我的心里,这个小小的愿望,一直到那一天才实现。
路线如下:广州兰州中转飞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山青海湖西宁,最后飞回广州。共8天7晚。4个小伙伴。全程包车,从敦煌一直开到西宁

好了,我要飞了~

飞到兰州上空,我突然想唱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我敢肯定那是西北风。

可能到的时间比较早。机场行李提取厅没人啦

因为要转机,在机场存了行李,准备坐动车去兰州市区转转。一出门,哇,有个大玻璃柱子,于是又疯狂拍一轮

买了动车票,玛莎跟ac第一次坐动车。太开心。计划着市区里转一圈,去寻找大众点评中的马子禄兰州牛肉拉面。

到了站,打个车,到了黄河铁桥附近,打开苹果地图,快速的找到了目的地。突然,肚子很配合的咕咕叫起来

开放式的厨房,众人排着队,看着师傅们忙碌中,更饿了

看着一片红油哇,不晓得辣不辣呢。

嗯,看我的吃相,味道不错的。比广州兰州拉面好吃太多,大快朵颐中~~~~

中转需要等7小时,充分利用中。吃完了中午饭,饱饱哒。应该散个步才好。5月初的兰州漫天飘柳絮,赶紧蒙着口鼻,防止我的过敏性鼻炎发作。

这是经流过兰州市区段的黄河,第一次看到黄河,颜色果然很黄哇。

兰州的天气不错。

时间差不多,赶回机场,第一次做这么可爱的小飞机,是仅次于波音和空客的加拿大庞巴迪宇航公司造的。看到没,就这么多乘客啦。好了,朝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哦耶,敦煌,我来啦啦啦

今天开始的座驾,够大就行了。

晚上住7天,就在沙洲夜市旁边。到的有点晚,肚子饿,跟小伙伴出去找吃的。满大街的烧烤,实在有点怕怕。

大众点评第一家:党记正宗驴肉黄面。避开游客区的烧烤一条街。吃上最正宗的清炒香菜和驴肉黄面。再来一杯店家自制的杏皮冰糖水,酸酸甜甜口感非常好。

吃饱喝足,回7天赶紧睡觉。第二天要嗨起来啦啦啦。

2016年5月8日

天气好,朝着玉门关出发。路上,景色如此神奇

一望无边的戈壁

到啦到啦。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远远的望着遗址。快步走过去

确实很晒

摸摸千年的石头,感觉很奇特

今天是母亲节,我在3558.5公里外,祝福老妈母亲节快乐

小伙伴们五颜六色的合影哇

首次飞天

我的旅客照。

连玛莎和ac都要合影

买了一张这个孔雀图案的明信片。

各种站,躺,坐,跳,连飞天都不够我姿势多

有玛莎和ac陪着我走南闯北,再远再高,再苦再累,一起前进吧。

玩儿一天。回去来点好吃的。吃饱,逛夜市中

回去,敷面膜。睡,早点休息,明天继续玩。

2016年5月9日

今天,莫高窟走起。天气真好!
莫高窟的售票大门很现代化。可以在莫高窟的官网上直接购买门票。也可以在淘宝上购买。统一价格的。门票包含了2场数字大电影。我当时在淘宝上购买的门票,直接拿着卖家发过来的票号,在售票厅的数字售票机上,用2代身份证领取的。无需排队。早上8点到的售票处,已经是排n条队伍的状态了。建议大家在网络上买票方便快捷。第一场数字电影,是介绍莫高窟。第二场是全球目前比较先进的球幕数字电影院。走进去电影院,这个大厅的天花板和四周的墙壁全是幕布。在观看电影的时候,效果非常震感,除了身临其境的,电影长镜头的特写效果,让人很有冲动想立刻就去到石窟观看。当2场电影都看完后,便出门坐大巴,向大漠深处的石窟开去。大约开个20分钟左右才能到。

当时天很蓝,没有云朵,风很轻。

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九层楼

这一天就在莫高窟参观。非常震撼,值得再去!

由于莫高窟的石窟里不允许拍照,所以很多精美,神奇的壁画和雕像只能用眼睛记录。那千年前的色彩,仍然保存至今。佛像的神态,眉眼口鼻仿佛都在跟你诉说着千年前的故事。来到博物馆,拍拍墙上的临摹

飞天

还是飞天

这是舞蹈动作反弹琵琶的壁画原型

我对飞天很感兴趣。

莫高窟作为中华文明的千年传承,在历史上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学在历史课本里学到莫高窟的知识,在电视杂志报纸等媒介上看到的图片,远远没有当你站在壁画前看着飞天的那种真实感来的强烈。不管你是学生,还是社会人,都应该到此一游,而不是走马观花的拍几个照片

是时候吃个饱饭了。走进大众点评找到的大漠一品,来分土鸡焖饼,本地蔬菜和黄河啤酒,这人生,太赞了。

店家干净,整齐,看上去很舒服

这一份,4人吃正正好。味道很不错,必须点赞

本地种的油麦菜,清甜,够香,好吃

再来一瓶黄河,尝尝当地啤酒的味道。爽就一个字

吃饱喝足,出发去下一个目的地。月牙泉和鸣沙山。住民宿-习大大客栈,不要太可爱

客栈老板的酷牛,免费给我开着玩玩。狗狗大黄一看开车,立马撒欢跟着一路跑

太好玩儿啦

哇咔咔,时间还早去鸣沙山骑骆驼去哇。

你看,偶的坐骑,小白,10岁,是个萌萌哒的小年轻,沙峰上喜欢走外侧,吓得我一路碎碎念:小白,快快保持队形~

从75度的沙顶上冲下来,实在太刺激了,教练说来摆个姿势,扮演一下沙海里的女海盗

小伙伴们玩的很疯狂

很难的拍到这样的沙漠,感觉很特别。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沙漠。

传说中的月牙泉,泉水都是人工的了。

爬到沙丘上坐好,晚风习习,夕阳西下,感受千年大漠的日落

今晚简单点儿。早点休息,明天张掖走起了。

2016年5月10日

早上6点30分,我跟小伙伴,装扮好,来到鸣沙山,来一次飞天特辑

太阳刚刚好,还不是特别晒

我的大美女模特,超级喜欢帮她拍照,会摆姿势,镜头感强,在沙峰上,在斜坡上,在城墙下,留下美腻的倩影。来几张她的特辑。都是我拍的

于是,吃完早饭,下个目的地走起: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嘉峪关的途中,路经长城第一墩: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嘉峪关西长城最南端的一座墩台、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也是长城沿线建筑规模最壮观、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军事关隘。

哇咔咔,来到嘉峪关了哇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嘉峪关主要景点有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魏晋墓群、黑山石刻、木兰城、“七·一”冰川、滑翔基地等自然及人文景观。嘉峪关大多数景点紧扣长城文化及丝路文化的脉系,并具有自己的特色。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天下第一雄关

这个门,其实是走马道的

还是爱跟我的大美女模特拍照

悬臂长城: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现在只存750米。

告别悬臂长城,一路奔向张掖。今晚住张掖

2016年5月11日

说起七彩丹霞,立马就想起张艺谋导演的《三枪拍案惊奇》。
七彩丹霞地貌群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海拔2180米,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该丹霞地貌群以其面积大、集中,层理交错、岩壁陡峭、气势磅礴、造型奇特、色彩斑斓而称奇,有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色调有顺山势起伏的波浪状,也有从山顶斜插山根的,犹如斜铺的彩条布,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红色的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让人惊叹不已。

你看那彩色的丹霞。很美很美。感叹大自然的造化

天气很奇怪,从七彩丹霞出来,天空转阴,开始下小雨了。接着去了冰沟丹霞。

即便天气不好,但景色一如既往的壮观!感慨完,策马加鞭的向张掖市区进发

天寒地冻的,来个火锅吧。虽然5月份了,可在大西北还真冷。

四个人真能吃。满满一桌子的吃食

吃完暖暖的,晚上好好休息,第二天要翻越祁连山

2016年5月12日

一大早,天空的云很低很低

一路奔驰,来到马蹄寺。感觉像小瑞士

在这里,居然下雪的

雪山哇,我来啦

策马前进,向雪山深处走去

座在马儿上,看着远处的雪山,惊叹,5月下雪,茫茫一片

下马走走,到丛林深处。体验山里雪中行的乐趣

一片白色

偶滴马儿非常强壮

马儿要吃草,疯狂的扭着头,我只能拉紧缰绳,以免摔下来

穿这么多,可还是冷,毕竟从冰雪世界出来。在大草原上,马儿小跑起来,又有当时在拉市海马儿奔跑的感觉了。好熟悉

这个地区属于藏传佛教,在途中,遇到了喇嘛,赶紧让喇嘛帮我加持了一串手珠。

说老实话,爬上去这个顶端,非常的不容易,洞口很小,很窄,并且曲折和陡峭。手脚并用,还会磕到脑袋。里面有很多藏传佛教的佛像。统统不认识,但感觉神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过来看看

爬到上面,天高地远

漫山遍野的羊咩咩。如果6,7月份来肯定很美

途径阿柔大寺。免费参观

终于在喇嘛那里学会了那个珠子上的六字真言:吽

一天下来,饿了。要吃饭了。到了青海祁连县,当地出名的老王烤羊肉城的炕锅羊肉必须吃起,还有羊肉汤做的小麦粥,连我这个从来不吃羊肉的人,居然吃了半盆羊肉,赞。

香喷喷的烤羊肉串儿

吃饱喝足后,沿着祁连县人民路的街道买了水果,买了瓜子儿,买了牛肉干儿,买了些特产,物价是不贵,东西也特别好。瓜子儿一路玩儿一路啃,啃不完被我托运回广州家里啃了。。时间太晚,该洗洗睡啦啦啦。明天要翻越祁连雪山哦

2016年5月13日

早早的吃完早饭就出发,今天,要翻越祁连雪山,沿路,冰川,大山,天暗下来,貌似要飘雪的节奏

驱车一路爬上4120高原。还好之前在梅里雪山锻炼过,木有啥高原反应。

一路上,不断遇到羊咩咩

下雪了终于

下雪,天阴暗,路滑,开的小心翼翼

下雪山,直接开去茶卡盐湖,一路下雪,临到盐湖,天开始放晴。虽然没有太阳,盐湖也没有完全结晶,风很大,可仍然美丽。

盐湖里盐做的,太可爱了,可惜不好保存。

天色渐暗,是时候晚餐了。昨晚吃了炕锅羊肉,今晚到黑马河乡试一下炕锅牛肉如何

山上长在石头缝里的野菜-鹿角菜。蛮特别的。连着吃了2盘。

这么多天住的都是7天,汉庭,今晚终于能奢侈一回了。青海湖边著名的莲度假村。来的时候被上海的旅行团包圆儿了。幸亏我们订房的早。还住的是有阳台的面湖的房间。房间里有暖气,加湿器。还有度假村特制的无色无味的沐浴露洗发水,为的就是保护青海湖的生态环境。反正我没用自己带的洗护用品,用的是莲度假村特制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看样子,第二天别想看到日出了。

也就是洗个澡的功夫,做了个面膜。打开窗帘,居然漫天白雪飘飘了。

纷飞的大雪中,进入深度睡眠。明天会是一个这样的景象等待我们呢。

2016年5月14日

运气总是随身携带,虽看不到青海湖畔的日出,却迎来了五月份青海湖的第一次大雪纷飞。早上6点半,跟好友疯跑出去。

度假村隔壁牧区的牧羊犬,她在我后面跟着,有藏獒的血统,头大,三角眼,嘴部两边下垂。我蹲下来跟她互动。超级好玩,脖子上还戴着银牌

玩亲亲

摸摸

看,我们神似哦哦

飘雪,寒风中,只有我们嬉闹

玩儿疯了,啊哈哈哈,捏雪人哇

青海湖旁藏民的蒙古包里,进进出出,各种凹造型

西宁沿路经过青海湖路标,还有白色牦牛,很少见的说。

青海湖,在公路上穿行的高头大马,雪一直下,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沿路都是白茫茫一片,向着西宁出发,下午的飞机回广州啦。

一路开到了西宁的水井巷,下车补充点体力。来点当地的小吃

一路吃过去,哎呀,遇到一脸看不起我们的傲娇喵

哼,一群吃货,劳资瞧不起你们

看我们吃的不亦乐乎西宁最后的停留,水井巷!

青藏高原,大西北的一趟自驾游就到此为止了。飞机把我拉回了熟悉的城市。当闻到熟悉的味道,看着满眼川流不息的车辆和人群,和那湿糯粘在皮肤上的空气,脑海里却是祁连满山遍野的咩咩和牦牛,无边无际的戈壁和沙漠,蜿蜒绵延的雪山山脉。那狗,那马,还有城市里根本见不到的各种野花野草。怀念天气的各种不稳定性,下雪,飘雨,刮风,感谢大自然赐予的享受,让我们在一天当中经历着四季的轮回。第一次跟3位新的小伙伴出游,有玉琴的可爱,有云姐的可亲,有媛姐的关心,有我的各种犯二,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也感谢路上遇到的各位有缘人。
缘分如此,心领神会!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9 19:25

引用 xyevh 发表于 2016-07-29 19:25:44 的回复:

回复xyevh:嗯嗯,加油,一定要去哦。

2016-07-30 11:3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1 19:02

引用 耍乐客米妞儿 的图片:

2016-08-02 10:05

引用 nbcxzyb 发表于 2016-08-01 19:02:19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nbcxzyb:谢谢,其实我是个对历史和文化挺爱好的一个人,只不过才疏学浅,这次去真心做了一个知识大补漏。而且也才知道千年文化传承的不易啊。

2016-08-03 11:35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8-02 10:05: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