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京都深度吃货游(隆重推荐大原、贵船)

木木匕禾页 (成都) LV.5
2016-07-29 00:31 2631/9
  • 出发时间/2016-07-16

本次关西之行可以用“深度吃货游”来概括。前年到日本去的是关东,还带了小孩,玩得累吃得也一般,实在是留有很多遗憾,终于在今年7月中旬开启了关西深度吃货游。本攻略主要谈吃和玩,“小气少年的部落格”有非常非常详细的关西交通攻略,出行交通等就不在这里详述了。
行程安排:
DAY1:成都-上海-大阪-京都
DAY2:京都祗园祭、八坂神社、清水寺
DAY3:伏见稻荷、宇治
DAY4:贵船、鞍马
DAY5:大原、锦市场
DAY6:岚山
DAY7:岚山、大阪梅田
DAY8:大阪心斋桥
DAY9:大阪-成都
总体来说这9天的关西行主要就是玩京都,剩下的2天半在大阪就是各种买买买。

行:
大阪-京都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有JRharuka特快列车到京都,但最晚一班是晚上10点左右,到的时间比较晚的话出关就要迅速一点,另外也可以坐机场大巴就是时间稍微长一点。
京都很小,我们住的地方离八坂神社、清水寺也不远,所以第2天基本就是步行。
伏见稻荷、宇治:乘坐京阪本线或JR。
贵船、鞍马:乘坐京阪本线到出町柳站,再转叡山本线到贵船口,出站口再转一趟巴士到贵船,坐车5分钟,步行也就30分种。鞍马就在贵船口的后一站,也可以从贵船爬山步行到鞍马,走走停停约1.5小时路程。
大原:乘坐17路巴士从京都站到大原,途径三条京阪,我们就从三条京阪坐的17路去的大原,大约耗时50分钟。锦市场在四条河原町附近,从大原回来继续坐17路就可以到。
岚山:乘坐京都东西线地铁到太秦天神川,转岚电到岚山。JR的岚山站离岚山景区稍远一点,所以推荐转乘岚电基本直接到景区。
岚山-大阪梅田:乘坐JR到大阪梅田站。

玩:
八坂神社、清水寺:因为我们去的当天正好是祗园祭又是周末,游客非常多,所以游玩体验真的很不好。京都很小,清水寺一圈的景点基本都可以在一下午游览完,没有什么特别推荐的,随便逛逛还是可以的。

清水寺

某小路

一家卖各种喵的店

伏见稻荷:因为想去拍鸟居所以不顾人山人海还是去了,我们到伏见稻荷的时间还比较早,但已经有挺多游客了,没想到11点往回走的时候,进鸟居已经开始排队了!要想拍一张没有人头出现的鸟居真的好难~~~

鸟居

宇治:上午参观完伏见稻荷的鸟居就坐JR去宇治了,宇治的主要景点就是凤凰堂和宇治川,我确实对传统景点无感,当天很热且非常晒,走在路上就只想去甜品店坐下来喝冷饮。来宇治就冲着抹茶,但吃了喝了一整天的抹茶还是会有点腻了。等到下午4点过太阳稍微小点了,我们才出发去桥对面逛逛。宇治大桥对面是宇治民居区域,宇治神社很小,游客也很少,反而游览体验更好。再往前走一段林荫路就到源氏物语博物馆,因为到得太晚,博物馆已经关门了,我们就在附近民居逛了逛,一路上人非常少,路边的小草小花也开得正好,一下给当天的游览加了分。

宇治神社

宇治神社门口的大叔

拍拍拍

源氏物语博物馆门口的庭院

贵船:贵船主要就是沿着山间的一条小河进行游览,一走进贵船就会感觉温度比市区低了很多,非常适合避暑。贵船神社、奥宫都属于小而精致的神社,贵船神社有一种签,签要在水面上才显现出字,很多人来了都会求一签。贵船和鞍马隔了一座山,从贵船去鞍马可以折回贵船口坐电车去,也可以爬山过去。本来我们是打算爬山去鞍马,结果同行朋友体力不支作罢。有部港片《赤道》的最后一幕就是冬天在鞍马拍摄的,感觉好像还不错,鞍马有鞍马温泉,爬山过去累了还可以泡泡温泉。我到贵船主要目的是吃流水素面,所以也就没有很纠结去不去鞍马。

红叶

贵船神社

奥宫

大原:这是我此行强烈推荐的景点!大原位于京都郊区东北方向,有巴士直接到大原。从大原站出来往东是寂光院,往西是三千院。我们早上到大原,先去的三千院,去三千院的路上有一些小店,当天是周三,貌似都休息关门了,让游客本来就不多的大原显得更加清净了。一路沿着小溪边上坡路走,10分钟左右就到三千院了。一进三千院可以先参观室内的庭院,安静地坐在庭院边发发呆都觉得非常舒服。走出庭院就可以看见三千院宣传照里的那座楼,春天两旁会有杜鹃花,秋天有红叶,应该会更美。我来三千院主要为了看这群长满青苔的小地藏,很可爱。虽然还有遇到春天的杜鹃和秋天的红叶,但我们偶遇了这一大片的绣球花!三千院的后院有一种宁静的秀美,不说了,看图。

小地藏

三千院

三千院后院

三千院周围还有几个比较小的寺院,因为要买门票,我们就在外面远观了下,哈哈。中午饭在三千院门口的芹生解决的,一家以当地当季食材为主的料理店。看看这盘料理很养眼吧,我没有推荐的原因就是我真的不喜欢shi so的味道!这面加饭全是一种叫shi so的的渍菜做的,我为了拍照所以硬着头皮点了这一盘,完全是含着泪吃下的。

粉色那些就是shi so做的

午饭后我们往寂光院出发。去寂光院的路上可以看到大原的一片田园风光,亲身体验这种日式田园风光和在列车上走马观花地一掠而过还是不一样。进寂光院需要沿一段石阶上去,寺院本身比较小,这段树荫下的石阶为寂光院增色不少。从寂光院出来偶遇了大原温泉的足汤馆,喝上一杯冷饮再泡泡脚,靠着座椅闭眼养神,一整天的疲惫都缓解了。本来我们只计划在大原呆半天,结果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在这里,来了大原我真的可以说这次不虚此行了。

大原乡间路

寂光院的阶梯

大原足汤

岚山:岚山很小,传统的渡月桥、天龙寺、竹林小道都还是值得去看看,我们到岚山除了泡温泉就是为了穿日式传统服装拍拍拍。

吃:这里只推荐一路上吃过且个人认为非常推荐的料理。
牛肉寿司:价格约200-300/人,地址就在正对八坂神社大门左边的路边,八代目仪兵卫旁边。本来中午没有特别安排餐食,路过八代目仪兵卫看见已经开始排长队了,于是走进了旁边的这家牛肉料理店,完全是意外发现的一家不错的店。这家店供应各种牛肉料理,牛肉寿司、烤牛肉套餐、生牛肉套餐等等,我们四人一人点了一份套餐外加一份牛肉寿司。我们点的带海胆的牛肉寿司,海胆鲜甜,牛肉入口即化。套餐的主菜牛肉微微烤了一下,保持了牛肉原始的鲜嫩。套餐里还有生拌牛肉丝、炸牛肉饼,蔬菜沙拉也清爽可口,另外有山药泥搭配米饭。最后每人送了一份柚子冰淇淋球,还能吃到一粒一粒的柚子果肉,简直是炎炎夏日的完美搭配。京都的料理讲究用当季的食材,我们去的时候正值盛夏,柚子冰、桃子酒就成为餐桌上的主角。晚餐在一家主营天妇罗的居酒屋点了三大盆天妇罗的痛苦经历证明,点套餐总是不会出大差错的~~~

牛肉寿司

牛肉饭套餐

柚子冰淇淋

抹茶冰淇淋:在宇治有两家很有名的抹茶店,中村藤吉和伊藤久右卫门,中村藤吉和伊藤家都在去凤凰堂的必经之路上,门对门,很容易找。因为排队的人实在太多就没有选择堂食,在中村藤吉外带了抹茶蕨饼、抹茶蛋糕,在伊藤家外带了抹茶蛋糕卷、抹茶生巧、抹茶大福。两家外带的甜品比较后,就觉得伊藤家的蛋糕卷还不错,抹茶味比较重,甜味比较淡,夹的奶油也很新鲜清淡。路上随便找了一家面店,吃了荞麦凉面、抹茶凉面,清清爽爽,味道也很家常。前面啰里啰嗦说了半天还没到介绍的重点,快到凤凰堂门口时有一家叫增田茶铺的抹茶店,这家的抹茶冰淇淋和其他家的不同在于冰淇淋上面还撒了一层抹茶粉,抹茶粉的苦味中和了冰淇淋本身的甜味,抹茶的苦与甜融合得恰到好处。

抹茶冰淇淋

抹茶凉面

Hiro文流水素面:价格约80元/人,位于贵船神社和奥宫之间。贵船沿路都是川床料理,所谓川床就是在河床上用竹筒搭的平台,这家的特色就在于素面从竹筒中顺水流下,客人自己夹出素面后沾着简单的酱料水、葱和芥末吃。此行最期待的料理就是这家流水素面川床料理,慕名而来的人也很多,店11点开始营业,我们11点半到的时候已经排到44号了。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大家都很有秩序地耐心等候,服务员试一次一般会叫4到6个号,因为竹筒大约就6个,只能供6组客人同时用餐。用餐时间也有限定,基本15分钟一轮,当夹到粉色的素面时就表示本轮素面供应完毕。我们等了两个半小时终于吃上了这期待已久的流水素面,吃的整个过程很考验夹面的准度和吃面的速度,素面流过了你面前就流走了,服务员每隔一会儿才会放面入竹筒,在这个空隙我们就抓紧时间拍拍拍。为了拍流水素面,我们吃的过程就显得狼狈了些,建议还是坐下来在潺潺流水声中,认真享受这一期一会的流水素面。关于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可以取了号之后计划好时间,先去周围逛逛,hiro文前面不远就是奥宫,逛完了还有时间的话,坐在等待席上静静听流水发呆也是很惬意的。

川床

面就从这里流出来

流水素面

锦市场小吃:锦市场在四条河原町站附近,一条很长的卖各类小吃、水产、腌渍品的街。一路上逛吃逛吃,攻略中推荐的比较多的田中鸡蛋的鸡蛋卷、XX豆腐甜甜圈、豆乳冰淇淋、豆皮刺身都还不错,比较推荐鸡蛋卷,鸡蛋卷一定要趁热吃才会有松软清甜的口感。走到锦市场尽头有一家专门卖生蚝的店,生的烤的都有。我本来很不爱吃生的生蚝,因为内地吃过的都带着一股腥味,同行的朋友爱吃且强烈推荐,所以还是尝试了下。店里有两种生蚝,服务员说一种外壳小些味道偏咸,于是我选了另一种壳大味淡的,结果非常惊喜。生蚝的个头很大,不用任何调料,只需挤上一点新鲜柠檬汁,一口咬下去瞬间爆汁,真是第一次尝到传说中生蚝的奶甜味。后来我们又点了烤的生蚝和扇贝,虽然个头非常大且饱满,但确不如生食美味。

鸡蛋卷

生蚝

弘烤肉:这家在京都非常有名,基本来京都的游客都会来吃,在京都也有好几家分店,人均300-400元。我们专门让民宿老板帮我们做了预订,订的木屋町的一家分店。我们去的时候已经7点了也没有排队,进去后店里基本坐满了,但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火爆。基于点过三大盆天妇罗的前车之鉴,我们慎重选择了4人份的party套餐外加一份生拌牛肉。事实证明,人多点套餐是绝对的明智之选,可以尝试到很多种类的烤肉。套餐里每种肉都不错,特别推荐套餐里中间夹了青葱的牛肉卷,以及另加的裹着生蛋液和酱汁的生拌牛肉。日本的牛肉肉质都非常好且很新鲜,加上适当烤制就非常美味。烤肉的秘诀在于不能频繁的翻面,一面烤好后再翻一次面就可以了,我的经验是肉的上下两层表面变色了、中间三分之一还略带一点生基本就可以吃了。我们喜欢鲜嫩一点的烤肉,所以烤的时间都比较短,个人也建议不要烤太久了,不然肉本身的汁水都流失了,烤出来的肉就很老很干。其实这个套餐分量基本已经足够了,每人有一碗米饭,配着渍菜吃,但我们几个都是肉食动物,后来又追加了一份黑和牛。这份黑和牛朋友是数着秒烤出的,味道和口感自然也是上乘的。

弘烤肉店门前的小路

推荐的夹葱的牛肉卷

生拌牛肉

老松柚子冻:老松也是此行特别期待的日式传统甜品店,位于京都岚山天龙寺门口,岚山景区不大,很容易找到。我们去的时候是上午,没有太多客人,选择坐在窗边,落地窗外就是一小片日式庭院,可以一边欣赏庭院一边品尝当季的柚子冻。堂食的柚子冻都是切半的,外带的有卖一整个的,但保质期只有三天且需要冷藏。老松的柚子冻略带柚子的苦味,很好的保留了柚子的本味,冻是用柚子原汁加入寒天成冻,爽滑可口,甜度刚好。我虽然喜欢甜品,但不喜欢特别甜腻的,这个柚子冻完全满足了我对甜品的期望,在岚山的第2天我们又再去老松吃了柚子冻,怎么吃都吃不腻啊。最后外带了密封盒装的夏柑冻,回国内打开试了下,味道比柚子冻稍甜,但仍属于特别好吃级别的果冻。

花筏酒店料理:花筏温泉酒店位于岚山渡月桥头,晚餐直接在房间内进行,这顿怀石料理要算此行最精致的一餐了。京都怀石料理会根据不同时节更换料理的菜品,每一道菜都相当用心讲究。吃完怀石料理后泡上一壶绿茶,推开窗看看河上的渔火和远处零星的灯光,再上楼泡个舒服的露天温泉,吃货的人生就是这么容易满足了。

酒店的早餐也是很“豪华”的一餐,当地特产是嵯峨豆腐,直接每人上了一小锅浓浓的豆浆,待煮开后放卤水点豆腐,让客人亲身体验豆腐的制作过程。豆腐做好后直接搭配米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豆腐本身的清甜,另外还有盐烤三文鱼、渍菜、鸡蛋糕就着吃,很久都没有享受过这么丰盛的早餐了。

绿家居酒屋地鸡料理:这是Xfun吃货俱乐部推荐的一家专做地鸡料理的居酒屋,位于大阪天满站附近天神桥三丁目11-7。在日本不是什么鸡都可以叫地鸡,能叫地鸡的都是货真价实的。我们点了鸡肉刺身、鸡肉汤锅、烤鸡翅、南蛮炸鸡、萨摩烤鸡。萨摩烤鸡肉很Q弹但太紧实了,不太容易咬,不太推荐。南蛮炸鸡表现出正常的外脆里嫩的水平,沾着沙拉酱再来口生啤也是很好的。鸡肉汤锅里本身没有水,完全靠垫在下面的蔬菜煮出的汁将鸡肉煮熟,鸡肉鲜嫩多汁,两人份的汤锅对我们来说太少了点,而汤稍微偏咸了点,有点减分。这里强烈推荐鸡肉刺身、烤鸡翅。能做刺身的肉都是肉质很好的肉,这道鸡肉刺身裹了蛋液和酱汁,鲜滑嫩甜,大家都赞不绝口。不同于国内打了激素的那些肥大的鸡翅,烤鸡翅的鸡翅个头比较小,外皮烤的酥酥脆脆,撒了调味粉和芝麻,吃起来香脆可口,一盘只有五只,完全不够我们几个吃货吃。

鸡肉刺身

鸡肉汤锅

烤鸡翅

零食:日本零食种类繁多,这里隆重推荐桃肉果冻,我们基本每晚回去之前都要进便利店买一堆“大满足”果冻,试了橘子、葡萄、桃子等味道的果冻后,发现桃肉果冻最好吃。桃子果肉吃起来很有新鲜桃肉的口感,和罐头里那种硬硬QQ的桃肉有天壤之别,果冻的冻部分也很清弹,不同于普通果冻很重的胶质。

另外在京都河原町附近的商业街上有家卖芝士蛋挞的,我们逛到这家门口看到很多当地人在排队,于是试了下,结果真是意外的好吃。这家芝士蛋挞的芝士是非常轻软的芝士,外层烤的有点焦焦的,一口下去都有点像吃了芝士泡沫的感觉了,小小的一只蛋挞两口吃完,意犹未尽。

大阪梅田的阪急百货负一楼有一个专卖水果大福的柜台,基本都是当地人在排队购买,我也是在等朋友疯狂买买买的空隙意外发现的这家店。试了这家大福人气最高的三个口味,桃子、芒果、哈密瓜,大福里面是一整块大大的果肉,果肉外裹了一层白豆沙,使整个大福的口感层次更加丰富了。非常推荐桃子和哈密瓜的大福,本来还想试试西瓜大福,但排到我时已经卖光了,有点遗憾。吃大福时太狼吞虎咽了,以至于都没有把大福拍下来,只拍了这家店的菜单。

上述即是此行最为推荐的几家料理。虽然这次还去了米其林餐厅广川尝试了鳗鱼饭,但真心觉得很普通,完全不如东京的伊豆荣鳗鱼饭。此外,京都的拉面小路的拉面、各连锁餐厅的牛肉饭其实都还不错,但不能算特别惊艳,所以也都没有一一在这里推荐了。

还是来一张广川鳗鱼饭吧

住:
这次9天8晚的行程中前5晚都住在京都,我们在airbnb上预订了一家在三条京阪站附近的福家鸭川东馆民宿,价格1659元/晚,地址在顶妙寺背后,很安静,2间卧室,可以住四人,刚翻修不久,风格是传统和式房间,各类生活用品不仅齐全而且质量都非常不错。老板是东北小伙,住在京都,非常热情好客且很好沟通。日本凡是稍微出名的餐食都需要预订,要不就需要自己排很久的队,我们几顿很难订位的餐食都是请老板帮忙在网上或电话预订的。虽然同行的朋友说上次他们来京都住的那家民宿房间设施和装修更好,但就冲着这家老板我都必须推荐!
第6晚住在岚山的一家叫花筏的温泉酒店,价格约2900元/晚,一间房可住2人。朋友之前住过隔壁的渡月亭酒店,比较后觉得花筏不管餐食还是温泉都更好。个人认为虽然花筏的温泉偏小,与箱根那边的温泉规模和环境没法比,但顶楼的露天风吕晚上可以看到整个岚山的夜景还是挺不错的。我们泡汤的时间比较晚了,正好遇到一波客人泡完出来,我们相当于包场泡汤了。酒店露天风吕关闭时间是晚上12点,三楼的室内温泉开放到凌晨1点,且酒店本来就只有十多间客房,客人数量不多,一般不会特别拥挤。日本的温泉酒店一般都提供“一泊二食”,晚饭和早饭都可以在酒店解决,虽然价格稍贵,但绝对值得体验,酒店的餐食具体我会在后面介绍。
最后2晚我们转战到大阪购物,所以选择了大阪梅田站附近的一家民宿,离中崎町站步行2分钟,楼下就是便利店,房间虽然很新也比较宽敞,但因为在商业区且离地铁很近,不管玻璃怎么隔音,总还是能听到列车开过的声音,当然这就看个人怎么平衡便捷和安静的问题了。

完。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啊,好想去日本吃吃吃,楼主能不能多写点啊,感觉没看够啊

2016-07-29 11:42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啊,好像去日本吃吃吃,楼主能不能多传点有美女的照片啊,感觉没看够啊

2016-07-29 12:3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9 11:42:05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推荐的都是精华了写了三天

2016-07-29 14:3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7-29 18:25

京都郊区贵船的流水素面还挺有特色的 还有岚山老松的柚子冻 个人觉得不错

2016-07-29 19:4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1 11:56

这个月就要去啦~搜索贵船找到楼主这篇游记,好多有用的信息!在此先谢谢啦~

2016-08-12 19:11

楼主的游记条理清楚又有重点, 好棒啊~~~~~

准备安排一整天给大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