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过最缤纷的花园,又何惧烟火最后会退烧——盛夏七月,我在甘南

voyage (黄浦) LV.4
2016-07-29 01:27 1176/10
  • 出发时间/2016-07-06

这是一段两个姑娘一拍即合,一晚上做完行程后就决定出发的旅途。但一直到行程结束回到上海,我只想说2016年的这个7月,我会永远记得。
旅途分两段,前半段是甘南行,后半段是青海敦煌行。这篇游记先说前半段吧~
今年春节过年的时候小伙伴就和我说7月我们去敦煌吧,去丝绸之路吧~因为一直以来都对敦煌,对嘉峪关,对青海湖有着莫名的向往,所以一拍即合就说好~但真正开始计划行程是5月份的时候,因为看了网上的一些攻略,发现可以连带上甘南一起玩,所以就做了一个20天的甘南+青海敦煌环线大行程!
在最最开始,必须要感谢的是我们找到的包车团队:青海海之恋车队!出发前反复的和我们沟通确认行程,还给我们买了旅游保险。据说他们家的司机师傅都是车技好,人品好,服务好~~还有一路风风雨雨,照顾了我们17天的司机师傅:鲍师傅!
至于为什么如此感谢这个车队和鲍师傅,之后会详细说。如果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也想包车游,我超推荐海之恋车队!游记最后附上联系方式哦!

这一路几乎都是高原地带,所以出发前一定要做好预防高反的准备。可以去医院配一点含有红景天的药。到了高原之后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如果觉得头晕就多喝水,多吃绿色蔬菜,多补充点糖分。
高原天气也是变幻莫测,有时前一刻还出太阳,下一刻就开始下大雨。所以,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要带上!轻便的羽绒服和冲锋衣必不可少。一下雨即使是盛夏7月也很冷。

行程安排:
Day 1:上海——兰州兰州大学)   宿兰州
Day2:兰州一日游(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黄河风情线)   宿兰州
Day3:兰州——夏河(拉卜愣寺)  宿夏河
Day4:夏河——桑科草原——尕海——郎木寺    宿郎木寺
Day5:郎木寺    宿郎木寺
Day6:郎木寺——扎尕那   宿扎尕那
Day7:扎尕那——若尔盖大草原——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    宿唐克
Day8:唐克——阿坝——年保玉则    宿年宝玉则景区内(游记内有年保玉则目前住宿情况的详细介绍)
Day9:年保玉则仙女湖+妖女湖——班玛——达日     宿达日
Day10:达日——玛多——两湖一碑     宿玛多
Day11:玛多——共和——西宁

7月6日,早上4点多就到浦东机场了。这段时间魔都天空也是逆了天了!前一天傍晚是火烧云,一大早又在车上看到了超美的日出,可惜没法停下来拍照。在这里记一笔,当作留念
一个白羊+一个狮子的火像组合注定一路多姿多彩!拿了电子登机牌之后就开始排队准备要托运行李。一大早因为机场地勤都没什么人,也没人告诉说那个航班排哪个队伍,所有坐东航的人都挤在一起。最后因为排错了队伍,等到机场final call报了我们俩名字才一路飞奔着去登机
到了兰州机场之后买了机场大巴的车票,坐到兰州大学下车。预定的酒店就在兰州大学附近。收拾好东西就去兰大晃了一圈~
走到校门口的时候看到竖了一块“进门请出示工作证或学生证”的牌子时还在和小伙伴商量我们要不要假装是今年的大一新生混进去,没想到保安叔叔也很好说话,让我们在门口登记访问信息就这么放行了~
不过南方人到了西北第一天就被烈日烤傻了— — 固定思维以为过了下午三四点就没这么热了,结果人家这里是7点多太阳才开始下山!九点才天黑!!五点多就在马路上那是烈日当空!最后靠着世界的星巴巴拯救热死星人~

7月7日,上午先到甘肃省博物馆,一睹马踏飞燕的真容!

还有让人震撼的车马队,镶嵌了金丝的古兰经~
在这里可以安安静静待上大半天。

出了博物馆坐车去了中山桥,坐羊皮筏子去游黄河

7月8日,旅行的重头戏开始啦!
之前和海之恋车队预定的车车准时到达我们住的酒店门口,出发前往甘南行第一站:夏河
兰州——夏河,235公里。
风尘仆仆来到拉卜愣寺。

跟着寺内的喇嘛,听他讲诉寺庙的前世今生。

感受世界最长的转经长廊,亲手转动一圈转经筒。转山转水转佛塔,我的前世今生,你都在这里吗!

7月9日,告别拉卜愣寺,下一站桑科草原!
但在之后到过了若尔盖草原,才知道桑科草原真的不算什么。。。
可是路上的一大片油菜花却美得令人惊艳。

那一片让人惊喜的油菜花

真正在桑科草原付了5元入场费都没看到一只羊一头牛,反而路上牛羊满山坡。
风景都在路上......

高原天气真的变幻莫测,上午还是蓝天白云,等到了尕海就是乌云压顶。
阴天的尕海除了一半乌云,一半蓝天的天空让我有点惊喜,其他真的再没有什么了。。。
尕海湖景区其实更多意义上是一个鸟类保护区,但我们去的也不是时候,没有看到什么珍惜鸟类。
当然真的看到的话,我这种禽类恐惧症的人估计也吓得魂飞魄散的。
如果大家要去尕海湖景区一定要是大晴天!如果是阴天的话就不要浪费门票钱了。

下午抵达郎木寺,入住藏地青稞国际青年旅舍。
我一直都觉得青旅也是旅途中重要的一处风景,藏地青稞绝对就是那一处风景!

7月10日,鲍师傅休息一天,两个姑娘在郎木寺到处转悠~
郎木寺其实是个镇子,地处甘南四川交界处,镇上有两个寺,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
一条名叫“白龙江”的小溪从镇中流过,让两座寺庙遥遥相望。
如果不想走马观花,静静的游玩郎木寺你需要完整的一天时间。将上午下午各留给一个寺庙。
当然,如果你还有体力可以选择一大早先去山顶看天葬,游完两处寺庙后再去攀个红石崖。
四川格尔底寺一边可以看到大峡谷,不过这半边现在都在修建,到处都堆了建筑材料和建筑垃圾。

甘肃的赛赤寺相较之下游客就比较多了,不过这里的寺庙都可以入内参观。

从赛赤寺回青旅的路上拍的小镇风貌

远处山上的就是红石崖

不少人去郎木寺都因为这里是甘南地区唯一一个对外开放可以观看天葬的地方。可惜我的内心总觉得这场仪式太过神圣,若非有着虔诚的信仰不敢轻易触碰。
人活一世,到最后生亦何欢,死亦何悲。不一样的安葬方式只是因为我们的信仰不同。
没有深深地信仰基础,即使看了也只徒有震撼。
我们真的能明白他们将身体献给上天的那份信任和虔诚嘛?
如果不能,看看低空盘旋的雄鹰就好了。
如果真的想看天葬的话,青旅的叶子说可以去色达。那里是中国现在最大的对外开可以观看天葬的地方。

郎木寺的这一天半时间里特别要提的还是藏地青稞,老板娘叶子是成都人,当年因为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留在了这里,开了这家青旅。
晚饭时叶子推荐我们去了当地藏民开的一家店,可以坐在帐篷里席地而坐吃晚餐。
一路带着点探险的味道,翻了个铁丝网终于找到了!
还好来了这里,倒不是说真的有多好吃,但坐在草原上的帐篷里,看着太阳一点点下山,看着成群的羊跑回家,这样的经历对于一个城市里的姑娘来说能有几回呢~
图片里就是吃饭的帐篷啦。
小插曲:晚上快睡觉时,小伙伴还发现她的墨镜吃饭时落在人家帐篷里了,跑下楼青旅老板二话不说就喊来了一辆摩托车,大晚上的带着小伙伴去找墨镜去了!

7月11日,梦境一般的扎尕那,终于见到你。
在这里的一天一夜时间,仿佛找到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一样兴奋。
在这里入住藏民家里,50块一个床位,提供公共卫生和淋雨。
抵达扎尕那的下午天气还可以,就把仙女湖和老虎嘴一线天都玩好了。
景区在村子对面的山上,走不动的话可以选择骑马,不过后来在年保骑过马之后只想说这里骑马收费还是挺贵的。
果然晚上就开始下雨了,因为和鲍师傅一起住在这家藏民家里,所以晚上就开始和师傅聊天啦!

7月12日,下了一整夜的雨,早晨的扎尕那就如同仙境一样被云雾围绕。
清晨村子里还没有什么人走动,很多店也没有开张。
打着伞,听着雨声,安安静静的把村子走一遍。
不敢去想几年后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可能再也没有这份宁静了。
但我只管记住你最美的样子就可以了。

再看一眼这里,用力记住你的样子。然后向着若尔盖出发!
从这里开始,去到那里都会给家里和朋友寄明信片的两个人开始一路盯着鲍师傅找邮局!目标就是走过路过绝不错过!
接下来的一路一直听到我们俩在说:中国邮政!
鲍师傅说他从来没有拉过客人对邮局这么执着的
不过多亏了鲍师傅,基本一路上每一处停留的地方都成功投递了明信片!

在车里看到了成群过马路的牛

在草原上第一次拉起了海之恋车队的队旗!
这一路真的谢谢鲍师傅,谢谢你们!
路上鲍师傅和我们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吃好,住好,衣服穿的够不够啊,高原上千万不要感冒了!
每次把我们送到酒店,我们都要问一句师傅今天住哪里?鲍师傅永远都在说你们不用管我,你们住好了就好。

也算在草原上体会过了策马奔腾的感觉了,我只想说我再也不会要求骑马在草原上飞奔了!!

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
售票处离景区还有6公里,没有高反反应,体力好的小伙伴在买票的时候可以不用买坐电梯的票子!光买门票就好了!
真实经历告诉你,台阶走上去真的不累!
如果是选择电梯上去,到了山顶还是要平地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观景台的!
然后包车的司机师傅是不用门票的,可以直接带我们进景区,但如果是自驾游的话司机是要门票的。

如果你选择住在景区里的黄河第一湾大酒店,建议大家至少提前一个月预定。因为差价起码是一倍!
住在景区里的好处是第二天天气好还可以看个日出。
但如果无所谓看日出的话可以出景区,到镇上去找住宿。

去九曲十八弯的路都是石子路,一路上那是尘土飞扬啊!不过后来经历过年保玉则去到达日的路途,就觉得这一路算什么!

7月13日,年保玉则,我们来啦!
一早睁开眼睛,唐克就开始下雨。上车后鲍师傅告诉我们他的小伙伴带的客人两天前就到年保了,因为下雨已经停留了两天了。
在这里感谢鲍师傅,一路上总是提前帮我们打听先行小伙伴的情况。
去到年保的路上大风大雨就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坐在师傅车上完全不想走出去,外面天冷的简直想把毛衣也穿起来。
路上我和小伙伴就在想这样的天气,我们还要住景区里面吗?晚上会被冷死吗?里面真的没有移动信号的话怎么办?这样的天气会不会住在里面的人很少?因为网上可以找到的关于年保的信息真的太少了。。。
结果到了景区,一打听现在景区里面是有热水提供,而且不仅有玻璃房,还有藏民搭的帐篷,帐篷里还有炉子。
现在的住宿已经颇具规模了。
移动和联通的信号也覆盖了,不过只是能打打电话,上网就不要想了。但这样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于是,两个姑娘一合计,就把鲍师傅也骗进去,和我们一同吃苦了
因为下雨,即使是7月,晚上年保的气温大概也在零度左右。鲍师傅夜里还起来往炉子里加碳,给我们再生了一次炉子。不然我们俩第二天起来估计要冻死了- -
不过师傅应该是没想过会被我们拖着去年保景区里住一晚,就穿了一件短袖,带了一件卫衣。一晚上下来我们全副武装什么事都没有,害的师傅感冒了 心里超级过意不去的!
第二天准备骑马去妖女湖,所以和住宿的这家藏民提前约了马匹。但没想到第二天找到他时他完全没有给我们预约马!还好找到他的同时也找到了负责管理骑马的人,直接找对方要马了。300元一个人,妖女湖往返。骑马的地方就在大家住宿的地方.
骑马去妖女湖来回大概要3-3.5小时,路上是不能下马的,如果想拍照全靠自己了!到了妖女湖大概给你停留15分钟,然后就要回程了。
我们帐篷里的炉子:

我们住的就是这个帐篷~

7月14日,早晨6点多醒来,年保的天气大有放晴的意思!
两个火像星座的出游,就是去到那里就能把太阳带到哪里
一大早还没刷牙洗脸,披了件羽绒服就出去看远处山顶的雪山了~

因为一晚上炉子已经灭了,所以拍好照回到帐篷的时候鲍师傅把他从西宁带出来的热水瓶里的热水提供给我们刷牙洗脸。
出门前我还麻烦鲍师傅去车上帮我再提了个行李箱,拿了件衣服....
总之,年保玉则还好有鲍师傅在!
仙女湖。

一路坎坷泥泞去到妖女湖。即使是骑了马,我也弄的全身是泥。。。

但骑在马上,回头就能看到身后的蓝天白云倒映在湖面上。忍不住按下快门!

一路前往妖女湖

本以为出了年保玉则,这一路最大的困难算是过了。但谁知道接下来前往达日的那160公里路才是挑战!
一路上都是这样的路况!整条公路都在修路,随便一辆车子从你旁边经过就是漫天尘土,前面的路况都看不清楚。
更不要说因为修路的原因,不停地有集装箱卡车经过。。。
那天下午就是关着车窗也吃了一下午的土!
这一路,我只想说还好鲍师傅车技好!把我们安全送到达日

7月15日,从达日出发,前往玛多县两湖一碑——扎陵湖、鄂陵湖、牛头碑。
一直到这20天的旅行结束,我都没办法忘记两湖一碑的美。
当扎陵湖映入我眼帘的那一刻,我就不想再多说一句话,趴在车窗上只想尽力留住眼前的风景。
年保玉则不同,这里是真正的无人区,路只修到了景区售票处,接下来的60公里还是飞沙走石的石子路。
因为人真的太少,我们去的那天连售票处都大门紧闭没人买票。
进入景区的那60公里没有通讯信号,路上一切的风景都是原始的。
在这里,看到了野生的狐狸和藏羚羊,看到了从你车子边上展翅起飞的雄鹰。在这里,你觉得天空离你那么近,近到白云离你只有10米高。
那天天气也是出奇的好,以至于我们还在路上看到了七彩祥云!
年保玉则的主峰被当地人誉为神山,那扎陵湖和鄂陵湖是不是就是神湖?!
她们让你觉得她们美的神秘,美的危险,美的深不可测。
总之,这一路上震撼到了我心里的就是两湖一碑。

天边飘着七彩祥云,紫霞仙子,你的盖世英雄是不是来了?!

太爱这里,恨不得抱着石头拍照!可惜石头太大抱不住,只好趴上去啦

小伙伴就是比较帅气!

鲍师傅也要合照^ ^

在这无人区拉起一次队旗!

7月16日,前半段甘南旅行告一段落,从玛多驱车前往西宁

这一路除了游记里已经提到的鲍师傅帮助我们的点滴,还因为出发前并不知道年保玉则去两湖一碑的路况这么差,100多公里却需要开四五个小时。所以原先预定好的住宿地方都没法赶到。于是达日玛多两个地方鲍师傅帮着我们一起找住宿。
虽然是很小的县城,但其实住宿很难找。真的谢谢师傅啦!

后半段的游记等空了再慢慢写吧~先放一下海之恋车队的联系方式,如果也有想去西北包车旅行的可以参考一下。

引用 voyage 的图片:

哈 感觉博物馆的人物面目表情都可生动了~

2016-07-29 15:0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9 18:26

楼主写的很用心,帮顶
希望你能支持一下我的游记

2016-07-29 19:4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8-01 19:02

引用 totti 发表于 2016-08-01 19:02:20 的回复:

回复totti:那就出发或者再次出发吧~

2016-08-03 15:32

引用 流浪风铃 发表于 2016-07-29 19:41: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