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看水看桂林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对桂林山水的了解还是来自小学的那篇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我常置疑,桂林山水真的是天下最美的吗?我没去过,也不敢枉然评价,记忆中的桂林山水总是模模糊糊,可二十元人民币上的画面却久久不能忘却。
       提前一周,老公做好了这次出行路线、住宿、行程攻略,我和孩子只管跟随他一同前行,难得他一年有一周公休假期,我们三个人开始了又一次自驾远行,为明年的西藏之行先来一次自驾热身。去往广西桂林的出川路必须先经过重庆,然后有两条路线可选:一是经过贵州贵阳、另一条路线是过湖南凤凰贵阳绕城修路、车多易堵,我们选择走凤凰,这也是我梦寐以求想去的一个地方。

第一天

7月17日,早上七点准点从南充出发,先上沪蓉高速,经广安岳池、邻水进入重庆界,再过垫江涪陵彭水酉阳、黔江进入湖南的洪安、吉首凤凰。全程高速,不是节假日,路上车辆奇少,重庆界内多隧道群,隧洞一个接着一个,又长又多,路上限速多为100码,测速也多,开起来格外小心。进入湖南界,两边山形迥然不同,多为窝窝头式小山,地势平坦,视野开阔。
       下午六点半抵达凤凰,我对凤凰的了解仅来自沈从文老先生的《边城》,一座有山有水的边城,河上码头停靠着一艘渡船,翠翠、爷爷和那条黄狗住在岸边小屋,每天为过河的行人摆渡……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可让人忍不住想走进这座边城,探寻书中的意境。前几年还因为网上报道去凤凰旅游的自驾车辆好多遇上当地人碰瓷,吃了不少的哑巴亏,迟迟不敢前往这座边城,凤凰地处湘西,这里民风彪悍,解放前多出土匪,听起来让人不敢近之。今年好了,取消了强盗般的古城保护费,治安也好多了,去的人也多了。
       凤凰是一座县城,古城在县城的另一侧,一条江水把古城划为两半,公路顺着山脚一直沿伸。这条江叫沱江,江水的颜色像牛奶,略带粉绿色,并不清澈,水中漂浮着长长的水草,从上而下的江水把水草冲刷得左右摇摆,落日的余辉照在江面上,江面上升起一道道白雾,仿佛仙境,又似瑶池。江上有各式各样的桥,多是过行人的、还有一座过车的,可以过六吨以下的汽车;有简易的石墩桥、也有做工考究的风雨桥。凤凰古城最不方便的就是停车,路边农家修整一处稍宽敞的平地,停车一晚就得30元,听客栈老板说,过年的时候,停车费更是奇贵,超过一晚住宿费的几倍。
        我们订的客栈在古城内,是一座临江边的私人客栈,所有的房间都是江景房,坐在阳台上,可以饱览江边的一切。匆匆放下行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急急下楼,顺着河边往古城里边走。两边多为商铺,越往上走,酒吧越来越多,游客把窄窄的小路堵得水泄不通,热情的吆喝声、叫卖声,还有酒吧里西斯底里的吼叫声,把这座边城的夜晚渲染得分外妖娆,这样的喧闹会一直持续到上半夜结束。绕着河边走上一圈,我们早早往回走,今天日行700多公里,大家有些累了,兴奋的心情被人潮人海的游客一下子打得烟消云散,只想早入梦乡。

出发罗

重庆界内

道路一路畅通

枯燥的坐车中,有只调皮的脚喜欢捣蛋。

一口吃了它

过了洪安,就是湖南界。

地貌与重庆四川不同

凤凰

楼下的风景

雾上来了

我们一家三口合个影

阳西

虹桥边的吊脚楼

天还没黑,月亮早出来了。

河边的船

走着玩的游人

夜晚灯火阑珊

水里的水草很长

第二天

7月18日,我六点醒来,拿上相机,独自一人出门溜达了。这时天色还未大亮,凤凰的清晨很静,远山、江面还笼罩在浓雾中,一排排游船静静停靠在岸边,路上少有行人,只有早起晨跑的当地人,楼宇、小桥、古塔静静耸立在江边,周围都是静悄悄的。沿着河边,走进小巷,两侧的店铺、酒吧紧闭着,江面雾气茫茫,一大片奶白色飘浮在江面,似雾似烟,走过虹桥,路边才有几个早起卖菜卖水果的当地老乡,长长的小巷、润湿的石板路、默默转动的水车……忽然发现,这才似乎像沈老先生笔下的边城。我继续沿着小路向上走,天也越来越亮,不到7点半,江边拥来了几支旅行团队,大人孩子兴致很高,在河上的石礅上走来走去,顺着古城的墙根,是一排临江的客栈,房子不高,店面不大,生意却很红,早起卖早点的铺子是开得最早的一拨,路上行人越来越多,我也加快了回去的步伐。
         楼下的早点铺里坐满了吃客,稀饭面条牛肉粉、豆浆油条鸡蛋,应用尽用,南来的北往的,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美食。吃过早饭,收拾好行李,再次踏上开往桂林的旅程。
         从凤凰开往桂林,走的是包茂高速,可全线并未贯通,只能从凤凰开到陇城镇出口,200多公里的包茂高速,开得人痛不欲生,前后少有车辆,一辆车在宽阔的大路上行驶,限速80码,每600米会出现一个测速仪,两边的服务区内没有车辆没有行人,甚至有的没开业,我们强压内心的愤懑,如蜗牛般行驶,也终于明白车辆少的原因,这段200多公里的路,过路费却不低,是152元。驶出陇城,就是近一百多公里的省道国道盘山道,在度娘的指挥下,我们下午6:20入住桂林
        我们入住桂林市秀峰区正阳路上的七天假日酒店,楼下就是步行街,卖吃的喝的用的穿的,桂林这个季节刚出的新鲜芒果五元一斤,又大又甜,桂林米粉也是当地一大美食,有炒着吃的、也是拌着吃的、还可以煮着吃,远道来的煎生蚝、椰子汁、各种水果汁生意正火。一路边走边吃边看,经过一个公园,这公园叫两湖四海,湖中有两塔,一白一黄,下边都是莲花座底。公园的路边停有不少的旅游大巴,路的对面就是著名的象山公园。夜游象山公园,也是好多旅行团队的必备节目,走进公园,远远看见象鼻山,山不算高,山上郁郁葱葱,还有一座普贤塔,远远看去,真像一头正在饮水的大象。待夜色上来时,五颜六色的灯光又把象山演绎成另一种童话,光投放在象山上,出现了一头小象,森林里又跑来一头狮子狮子拼命追赶小象,小象一路狂奔,来到漓江边,化成一头石象,画面亦真亦幻,江面上有几艘竹筏,披着蓑衣的渔民带着鱼鹰点着马灯表演了打鱼的场景,晚上的象山门票是白天的几倍,全都是外地游人。

清晨的凤凰

有颜色的面条,吃起有劲道。

离开凤凰,又上路了。

天空说变就变

路面全湿,减慢速度。

几里不同天,路面是干的。

进入广西界。

又遇上阵雨

走下高速,就是省道。

桂林市了

象山

表演者

灯光彩绘

两湖四海

桂林米粉有宽有细,有几种吃法。

第三天

7月19日,早饭后离开桂林,去往杨堤乡。这条路正在拓宽修建,能走的只有半边,轿车货车大巴中巴,车流很多,扬尘也高。下了主道,走上去杨堤乡的乡间小道,路上少有车辆,更是鲜见外地车辆,我们纳闷这不是旅游旺季吗?咋没游客来呢?带着不解继续驶向杨堤乡。杨堤乡隶属于阳朔县,是漓江边的一个小村落,下游是兴坪镇,从桂林开往阳朔的大船,必经阳堤,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山水甲桂林。”漓江山水最美的江景就是从阳堤到兴坪这段,是漓江山水的精华,这段江面可以乘坐竹筏,顺流而下,慢悠悠漂到下游的兴坪,我们当然不想错过近距离游漓江,所以选择来到杨堤。
        下山就是杨堤乡,码头在江边,我们步行来到江边,只看到不少船支整齐停靠在岸边,少许几个船工在码头上聊天,问起守船的大姐,这是咋回事?大姐告诉我们,她们正在罢工呢,今天是第三天,政府售票,每人200多,他们出筏出人,每跑一趟只能赚50元,她们为此集体罢工。我们灵机一想,如果开车去兴坪,再坐船上来也一样呀!大姐又加了一句,兴坪已经罢工20多天了,哎,人算不如天算呀!没辙,只能开车前往阳朔为上上策。
        一路颠簸,中午时分来到阳朔县城。吃完午饭,找到一家客栈——炊事班,房间干净宽敞,前台的小妹也很热心,告诉我们下午可以去遇龙河游玩,还热心为我们订好第二天上午从阳朔开往杨堤的游船。
         稍作休息,下午花50元租一辆电瓶车,三人一起上路,去往遇龙河。遇龙河是漓江的一条支流,水很绿也很清,这里的竹筏是真正竹子做的,汽车把漂下来的竹筏一车车运到上游的码头,再一个个漂下来,每个筏子上只能坐两名游客和一名筏工,不同的码头,距离不一样价格也不同,顺着遇龙河,我们或停或行,时间自由,渴了就坐在路边小摊喝上一碗冰粉,累了就坐在水边去踩水玩水,还有不少的游人在遇龙河里游起泳来。
         从遇龙河出来,路边的景点一个挨着一个,看花海的、蝴蝶泉看蝴蝶标本的、攀岩的、看大榕树的、看溶洞的……最后来到月亮山,远远看到对面山腰上有一轮弯月,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一座小山镂空一块,恰似一轮月亮,故取名为月亮山。
        4:30再次回到住地小憩,晚上来到阳朔著名的西街,几条商业街相连,商贩游客,中国人外国人,穿梭其间,人声鼎沸,吃的看的玩的,目不暇接。

桂林市内拥堵

走绕城高速车少。

边绵不断的小山

杨堤乡

码头上休息的竹筏

杨堤码头

坐不成小船游漓江,今天的行程又泡汤了。

重返修建中的老路,去往阳朔

道路时好时坏。

遇龙河风景

上游码头

玩水的游人

月亮山

西街

这里叫青蛙饼,西安叫肉夹馍,四川叫锅盔夹凉粉。奶瓶里是酸奶。

第四天

7月20日,早饭后早早在楼下等候接送的小巴士,杨堤兴坪船工罢工,大游船的生意爆好,今天有三班开往杨堤的大船。我们坐的是上午第一班,游船11:30才正式出发,离开阳朔码头,穿行在漓江上,两岸青山滴翠,江水悠悠,逆水行舟。刚开始还能看到层峦叠嶂,慢慢两边山势平缓,毫无特色。游船上下三层,一层船票260元,二层每人多加50元,属于升舱,三楼是个甲板。兴奋的我们不时跑到三层甲板上看风景,过了兴坪,进入漓江最美的风景段,两岸群山多姿多彩,山山水水,相映成趣,江面也很开阔,定格在二十元人民币上的美景也在这段水域,许多山看上去似人似物。四个多小时,船短暂停靠在杨堤,我们再坐汽车回到阳朔
        晚上去观看八点钟的《印象.刘三姐》,舞台建在水上,背后的山水就是实景背景,这一场演出光演员就有500多人,灯光音效着实宏大壮观,刘三姐的歌声、漓江两旁渔民的生活情景、侗族大歌、瑶族女子梳洗长发、婚嫁……融入的广西民族元素很多,大部分人在惊讶的同时又大呼没看懂,我旁边的广东佬一直在骂——张艺谋是个大骗子。

金牌桂林米粉

卖水果的小贩靠过来了

卖水果小船都不是机动船

印象刘三姐演出剧场

几千人的看台,座无虚席。

侗族大歌

第五天

7月21日,早饭后驱车去往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龙脊梯田,这条路也是我们来的路,轻车熟路,几个小时就来到了龙脊梯田风景区,自驾进入景区的车辆必须提前一天网上买好门票,否则只能坐景区的观光大巴了,来这些的外国人还真不少,背着大包小包。我们在长发村吃过午饭,继续向里走,第一个分路口,我们开车去往平安壮寨梯田风景区,顺着山路一直往山顶,折折返返,山路很窄,刚够两车平行,好多路口都是360度的大转弯,半山腰的路口有一观景平台,可以俯看整个壮寨和层层叠叠的梯田。农历四月插载的秧苗绿油油的,只有40多公分高,山顶有一个大水库,水流一直哗哗哗往下流,流经每一块梯田,放眼放去,满目的葱绿,田梗上的小草是浅绿色,水稻是翠绿色,顺着山势,画出一道道不同的色彩,流动的线条,这不就是一幅最美的山水画卷吗?是勤劳的壮乡人智慧的结晶。我知道这个季节来看梯田不是最佳时候,每年农历三月,稻田刚刚关上水,准备开始插秧苗前夕,这时才是最美的拍摄时机,水面像镜子,与田梗形成强反差,天空的色彩又反射到水面上,画面既简洁又夸张。当地的村民说,当地气温偏低,每年的十月过后才会开始收割稻子,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国庆的时候也是游人最多的时候,满山遍野的水稻一片金黄,组成了另一幅彩绘。
        小时候在老家,也看到当地农民在山上开垦林地,变成一块块稻田,只是规模小,我家当年只开垦了一块,灌溉的确是个大难题,后来还是变成了一块旱地,再过几年又退耕还林了。
         沿来路下山,再到分岔路口向上走,十多公里就来到金坑梯田风景区,这里有几个寨子,以红瑶族为主。我们住在山下的大寨,老板娘早早来到停车场接我们一起进寨,进寨的路很窄很烂很考技术,在路的尽头有一块篮球场正好成为大家的停车场。
       来到老板家,看到两老外正优闲坐着喝下午茶聊天,我们的房间在三楼,木楼踏上去吱噶吱噶直响,放下行李,点好晚饭做竹筒鸡,这个必须提前点,现点现杀。一看时间尚早,风景正好,正遇上看落日的最佳时候,几个人又向金佛观景台前进(这个观景台也是唯一可以坐缆车到达的),当地人说只要20分钟就可以爬上山顶,实际我们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田间小路上铺着凹凸不平的石板,一直向山顶延伸,山上还有寨子,登高望远,梯田更加壮观,白云悠悠,阳光灿烂,远山是蓝色,近山又是绿色,云彩在移动,光影也跟着变化。等我气喘吁吁爬上金佛顶时,游人也不多,商铺已打烊,天色已暗,大家都纷纷准备下山了,抬头看到远处天空中出现一片粉红色的云彩,山下的寨子升起了炊烟,夜慢慢上来了,急急忙忙深一脚浅一脚赶着下山。
        晚饭是竹筒鸡、竹筒饭、炖鸡汤、炒野菜,从不喜欢吃鸡肉的孩子连呼香,竹筒饭用的是糯米,竹筒鸡里的鸡肉香嫩入口,其中有一味香料就是竹叶。老板家的女人们很能干,妈妈、奶奶都有一头乌黑油亮的长发,少见白发,长长的头发交叉盘在头顶前,女人们无论老幼,都是一身及膝的百褶短裙。老板娘负责去停车场接客人,女儿网上接收订单,俩人一起准备几十个客人的晚餐,五十岁左右老板娘为两名老外上菜时不停用英语交流,让我们瞠目结舌,她低调说可以简单的语言交流,她们家已经作了10多年旅游。收拾好碗筷,几个女人又背上小孙子去寨子里的表演大厅,女人们忙着整理自个民族服装。晚上十点,一场原生态的瑶族歌舞晚会开始了,舞台上没有幕布,报幕的女孩使用一口流利纯正的普通话和英语,瑶族女人们表演了梳长发、唱山歌、跳舞、打鼓……最有趣的是时装秀,道具都是她们日常劳作的农具,台上台下都笑开了花,舞台上着黑衣黑裤的几个男装扮演者也是女人,真可谓是一群女人一台戏。这样的晚会可少不了篝火,围着篝火大家手拉着手,转起来嗨成一片。乡村的夜晚不是想象中的宁静,房子周围都是稻田,四面蛙声,此起彼伏,天空中的星星格外的多,也格外的明亮。

平安壮寨梯田风景区

前往另两个观景台

七星伴月

金坑瑶寨梯田风景区,前往山顶的3号观景台。

3号观景台

天边红云

竹筒鸡

竹筒饭和鸡汤

梳长发

扮新郎的四游客

中间是老板家的女儿,人美笑起来更美。

第六天

7月22日,为了看日出,我早上五点醒来,一看窗外明月高挂,一个人胆子还是小了点,隔壁女孩说下午在上山路上看到一条蛇,多多少少还是怕了,乡村的蛇和狗都让我闻风丧胆。昏昏沉沉睡到6点10分起床,带上沉重的相机出门了。顺着另一条山路向山上走去,曲折蜿蜒的羊肠小道,坡度一直陡峭,走到小半山腰时,已是满头大汗,路边卖早点的大哥不快不慢摇着小石磨,白白的豆汁细细流着,我正看得入神,只听这大哥说,电筒光出来了,我低头一阵疾走,耗时40分钟爬上了千层天梯观景台,早起的人并不多,能看到这美景的人也少。羞答答的太阳只露出来一下,嗖地又躲到厚厚的云层里。
         听到前面有位大哥在问另两位女孩要不要继续前行去往最高处——1号观景台,两个女孩直摆说手太远了,我正担心一个人不敢前行,忙接过话头,大呼我愿意同路。两个不相识的陌生人,都不识山路,本可以下山向右走近路,我们却上山走了远路,左转右拐,终于来到了西山韶乐观景台,山上也是一个寨子,不少的农家客栈,早起看日出的游客真不少,太阳终于刺破云层,射出万条光束,照射在梯田上,颜色瞬间万变,画出了山的轮廓,眼前的美景让所有观者惊呼。下山走得很快,这趟观景整整花了三个小时,出一身臭汗,倍感饥饿。
       早饭后离开景区,先赶往龙胜县吃午饭,饭后一鼓作气,直达凤凰。这次选择住在古城里一条幽静的小巷里,又便宜又安静。晚上来到古城墙下,灯火游人喧嚣依旧。

起早上山罗

第一块开垦的水田

老板娘的长发

晚上再次来到凤凰古城

第七天

7月22日,早饭后离开凤凰,再上开往重庆方向的高速,69公里后来到矮寨大桥(过路费收53元),高速公路旁的观景小岔口下午4:30后开放,我们从收费站出来,再前往吉首方向的湘川路上,转弯处都是观景台,远望这座全拉索大桥,跨度高,长度为1147米。胆大的还可以选择买票进入景区,坐电梯上到大桥同一高度,这桥分上下两层,上层是过车,下层是玻璃栈道可以人行。看完矮寨大桥,我们沿着高速继续行驶,晚上8点安全回家。

离开的时候,辫一头五彩的小辫。

矮寨大桥

湘川公路纪念碑

绕来绕去的湘川公路

行驶在湖南

重庆界内

距离家越来越近了

注意事项

1、到桂林的高速还未全线贯通
2、住宿可以网上订,比如龙脊梯田一定要网上提前订好,去了很难一家一家挨个去问,住山上可以看日出,不过上山下山只能车接车送,有的也不一定能直到。
3、美食也可以在美团大众点评上订好。龙脊梯田风景区内龙家竹筒鸡120元,担前美团上订只要100元。阳朔西街上有的食店坐下再美团,价格合理,可以少70-80元,凤凰古城好多食店都可以美团。
4、想自驾进入龙脊梯田风景区,一定要在网上提前一天订自驾门票,否则不能自驾进入。
5、阳朔酒店客栈都可以帮忙订票,比如游船、印象刘三姐,所有门票都是包接包送。比自个去买便宜。

门票

象山公园夜票:125元,如果你是一名犹豫不决的散客,售票的会干脆地告诉你,给65元吧。
大游船:400多元(从桂林开往阳朔),260元(从阳朔开往杨堤)。
印象刘三姐:170元(B区,不同区域票价有差异。)
龙脊梯田:97元(网上订自驾车门票94元)
瑶族原生态表演:20元
矮寨大桥:168元

引用 西风 的图片:

这么大的梯田 拍出来好壮观

2016-07-29 14:5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29 19: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9 14:59:38 的回复:

这么大的梯田 拍出来好壮观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的确壮观,不是浪得虚名。

2016-07-30 00:11

引用 自由的鱼kelly 发表于 2016-07-29 19:25:48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自由的鱼kelly:谢谢鼓励

2016-07-30 00:11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01 11:56

引用 Miss小红帽 发表于 2016-08-01 11:56: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