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声远过潇湘去,十二楼中月自明——湖南苦旅之湘西茶峒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7-29 01:56 811/6

并不算是沈先生死忠的笔迷,而关于《边城》,也不过是在中学的语文课上管中窥豹而已。
曾想过,找一天岁月静好阳光明媚的日子,斟一壶茉莉龙珠,仔细研读一下沈先生的《边城》,无奈得知了最后的结局并非喜闻乐见的团圆,我着实又不愿意接受悲剧带来的闹心,只能作罢。
与此同时,凤凰古城开始光彩大煜,有白塔,有虹桥,有穿城而过的沱江,沱江上点了跳岩供游客行走。你甚至无需亲临也能从只言片语中身临其境。而对于我这种做足攻略的人而言,到达之前便已知晓凤凰九景的分布,了然于心。
于是,善男信女便多了起来。于是,酒吧也多了起来。
热恋的觥筹交错花红酒绿,失恋的推杯换盏泣不成声。
凤凰于是便成了丽江的分公司。
我记得在某篇游记中,信徒在沈先生坟墓前读他的边城,倒文艺得有些矫揉造作,走火入魔了些——
他们固执地认定凤凰就是心目中的圣地—边城。
可是,他们并不知道也不愿知道——
茶峒
才是沈先生笔下真正的边城。
由于张家界车站的售票员传达了错误的末班车时间,原定由张家界前往芙蓉镇的行程因此搁浅。思忖再三,决定提前前往茶峒。于是坐了张家界吉首的火车。
路途并不遥远,火车一路摇摇晃晃,醒着的人醒着,睡着的人仍睡着。火车车厢专属的味道弥漫开,倒有些触景生情起来——
“爱你好像半瞑坐火车啊,梦摇来摇去心惊慌,睡了一下,醒了一下,眯眼看窗外到了哪”
一路平安。
据传吉首有到茶峒的直达车,便决定宿吉首站附近,也不必起早。
一夜好梦。
十一点退了房,闲庭信步找了北站,一顿舌灿莲花,被告知并无直达车,一个大写的蒙圈。售票员建议可以坐到重庆秀山县洪安镇,与茶峒不过一河之隔。而本身洪安古镇也是此次旅行的一部分,甚好甚好。于是买了票,流水班车。想来时间尚早,于是踞在门口抽支烟才慢吞吞去了候车场——
司机师傅摆摆手,满座了。
人生如戏呵!
啊多么痛的领悟!
考虑还要赶晚上17:30前往芙蓉镇的末班车,忍痛退了票,扣了些手续费。买票到退票前后不到十分钟哩!
只能去西站,先到花垣县城,再坐前往茶峒中巴,一个来回就是5个小时的车程。而据传的直达车的来回不过90分钟而已。
多么喜闻乐见的事情!
生活总得继续,旅行亦如是。
花垣县城一个半钟,果不其然地睡着了,错过了矮寨大桥,在到达边城广场一分钟前醒了。嗯,还不算太猪。
转了前往茶峒的车,25公里耗时一个钟。路况不甚好,颠得我像一块活蹦乱跳的五花肉。
民族特色的建筑开始多了起来,直觉告诉我,茶峒快到了。
果然一个转弯,售票员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便是了。
哦,茶峒
哦,到了。
连吊脚楼的门楹都散发着历史厚重的气味儿。
一顿穿街走巷,面前开阔了大不大小一汪河水,歇了些舟船。微风摇曳,时间似乎要静止起来。
三三两两的游客,门可罗雀。
安静,无甚叨扰。
这便是了边城的样子呵!
该用一天一夜的时间,拖来一张木凳,摇着蒲扇,放声大笑呵!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是了吊脚楼,是了河流,是了白塔,是了翠翠和大黄狗,是了拉拉渡,是了茶峒,是了边城!
河流对岸便是洪安古镇,花一块钱坐拉拉渡便可到达。
船舱吹过一阵微风,像极了某个春风沉醉的早上。
洪安渡口边是一处语录塔,写着毛主席语录,年代怕是有点久远了。
又一顿穿街走巷。
由于时间迫近了三点,还要赶去芙蓉镇的末班车,只能就此别过。
望来年,再见。
望来生,也能再见!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从小在北方长大 太想去湘西看看那面的风景啦!

2016-07-29 15:0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9 15:02:3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想去就去吧,瑕不掩瑜,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7-29 15:03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7-29 18:26

引用 cherry_lyl 发表于 2016-07-29 18:26:01 的回复:

回复cherry_lyl:什么介绍

2016-07-30 01:41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01 19:02

引用 simon宇 发表于 2016-08-01 19:02:21 的回复:

回复simon宇:景点就那样,一眼看到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