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自由行_逃离喧嚣的钢筋混凝土森林

• 出发时间/2016-07-16

写在前面

青海回来也有四天的时间了,懒懒散散的把写攻略的事情忘在了脑后。以前也去过不少地方,但都是当小伙伴的拖油瓶,背着一个包,脑子空空的就跟着走。这次的旅行截然不同,带着女友一起走,于是女友就变成了一个傻呆萌,所有的事情都交给了我。为什么有了写攻略的想法呢,也是因为这一路太曲折,前期攻略没做好就这么出发了,于是导致这一路磕磕绊绊甚是头痛。所以真的不建议网传跟风的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风土民情、天气、行程、各种都不了解,去了两眼一抹黑,会给你的旅行带来很多的不愉快

关于住宿

西宁:雪域行者青年旅舍(0971-8804686)    茶卡:天空之境青年旅舍(0977-8240016)    黑马河:海南藏族自治州黑马河湖中月客栈(13897658250) (注:帐篷客栈,地点:环湖西路12.4KM处)
(这些都是可以在去哪儿网上提前预定的)
雪域行者青年旅舍:六人间38,三人间55,双人间139,榻榻米149。
天空之境青年旅舍:六人间76,四人间85,大床房365,标准间398,家庭房423,榻榻米476.
海南藏族自治州黑马河湖中月客栈:床位房48,双床房120,1.8米大床房,2.8米大床房198,3.2米大床房220,
注:如果对黑马河住宿要求比较高,大概在环湖西路12.4km到13km这一段距离之间有移动木板房。(为什么选在这?因为这个位置是看青海湖日出最好的位置)

关于美食

吃的方面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所以我尽量不简单的简单说两句~~~
西宁的吃的:普遍都符合陕甘宁一带人们的口味,羊肉牛肉,老酸奶,炕羊排,手抓,烤串~~~
这个我主推荐兴海路,和莫家街相比味道我不知道差多少,但是性价比绝对是没得说,而且马一刀手抓也是出了名的,附近因为都是居民区所以价格也都很正常,有一个市场,想吃零食的女孩们可以买到周黑鸭,旅途中在车上嘴巴也可以不那么寂寞了,门口左手边有一家酸奶店,手工自制青海老酸奶味道真的没得说,值得一提的是酸奶如果你去晚了可是要吃不到的,第一,碗数比较少,第二,销量比较好。回来的时候我带了两箱酸奶,也有自制的牦牛酸奶,按桶卖。还有甜培,没吃过的可以尝尝,酸甜口味,淡淡的酒香。
原味酸奶4元,果味酸奶5元,甜培小碗4元,甜培大碗忘了~~~炕羊排看时价,我吃的时候一斤98,推荐,好吃。手抓炕羊排价位差不多,按斤。
茶卡镇的吃的:面馆比较多都是清真,对于我这个从小吃牛肉面长大的孩子来说青海的拉面着实不太好吃,一碗面12,盖饭不等。价格还算合理吧、毕竟旅游地的饭馆。值得一提的是,建议大家不要吃盖饭,坑的要死,葱爆羊肉盖浇饭,我看到了一盘大葱盖浇饭。
黑马河的吃的:每个客栈都有他们自己的餐厅,大多都是清真,蛋炒饭15一盘,量足;土豆丝20,小油菜25,我们两个人吃到撑都没吃完...

到达

西宁的时间是晚上21:30已经没有公交车可以去住的青旅了,所以支付宝约了滴滴快车,住的地方叫雪域行者青年旅舍,位置在南川东路,旁边就是南山公园,从火车站出来因为太晚没有公交,用滴滴快车,价格15.20元左右。为什么用滴滴,个人感觉:干净,收费合理,避免被当地司机当羊。到了旅馆整理好东西已经十点多了,出门向南走100米有个小面馆,会营业到很晚,牛肉面7元一碗,饭量大的一碗可能会吃不饱。

塔尔寺

小雨      早上起来已经是十一点多了,收拾出门十二点了,吃了饭开始找车,在新宁广场的长途车站有可以去塔尔寺的长途车,价格未知,也可以在管理站(南禅寺对面)坐专门去往塔尔寺的旅游专线,每人5元。或者在管理站坐黑车拼车,每人15元。如果想深入了解塔尔寺我建议蹭导游,一不用出导游费,二还可以了解藏传佛教,但是建议不要一直跟一个导游,可以换着听讲解。导游费每人60,如果一直跟一个导游的话可能会让导游不满,张口向你收费。游玩完了可以在外面的街道转转,但是不建议买东西,如果非要买旅游纪念品,建议砍价拦腰砍。回去的时候如上几种交通方式都可以。
塔尔寺票价:成人票80元,学生票40元。用时2个半小时左右。

茶卡

晴              第二天早上六点起床,整理完背包吃过早饭,坐早上8:25发车的西宁--茶卡的火车,历时4个小时,火车途经青海湖,一路也不是很枯燥。建议买些吃的火车上吃,不然真的无聊到爆炸。火车硬座价格62.5元。如果不打算住在茶卡建议提前买好返程票,返程火车16:30在茶卡发车。到茶卡一定一定要找一个好天气,如果不幸茶卡阴雨,那么你只能看到湖天一色的灰蒙蒙,好天气有了之后,如果你想拍出美美的天空之境倒影,那么你还需要祈祷不要刮风,风吹的湖面阵阵涟漪那你指定拍不出天空之境的效果啦。防晒!防晒!防晒!千万记得防晒!!!!!!太阳毒的可怕!
茶卡票价:门票50元,学生票25元;小火车票50元(无半价);电瓶车票忘了;船票忘了。
建议买小火车票,可以一直进到湖的最深处,那里人少,拍照片很美。小火车一小时发一班,售票每班车发车前半小时才开始售这班车的票,三个售票点同时售票,每个售票点二十张票左右,每人限购五张,所以千万不要以为前面只有几个人就十拿九稳的可以买到票。如果排在后面你也别着急,找前面的问问,可以让前面的买的少的人帮你带两张。茶卡是二十四小时的,如果你住在茶卡,可以早上起来跑进去看日出(早上七点之前貌似没人管),听去看了的小伙伴说,相当漂亮,虽然我是真不知道有多漂亮。看了一晚上星星,日出的时候我刚躺到我的床上。

青海湖,黑马河

晴      从茶卡搭车到黑马河,青旅遇到个小哥,他们自驾,于是免费带了我们一程,没有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去,因为我觉得整个青海湖你要想一眼看完它肯定不可能,环湖300对公里的路程,想骑行时间还紧迫的同学们我建议你们还是算了吧,与其花费门票不如直接去黑马河,安排好住宿,然后穿上美美的衣服去没人的湖边拍照吧!草原湖泊,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如果执意想去青海湖划划船那你还是去一趟二郎剑 想看青海湖的日出?那你一定要住在黑马河,我上面说到过,环湖12到13公里这一段距离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晚上有篝火晚会,就是一群人围着堆火听HIGH曲闹腾闹腾。昼夜温差相当大,帐篷里有棉被毯子电褥子,住的这方面大可放心;一定要带好冲锋衣,羽绒服这一类的御寒衣物,看日出,看星星都用得到,真的是有太阳热死人,没太阳冷死人,要说的依然是防晒!!!我都晒脱皮了!第二天的日出,由于我闹铃只上了一遍。。。。。。完美的错过十分钟,要知道,看日出错过十分钟,那你还是和我一样帐篷里接着睡觉吧、我都悔死了!

金沙湾

晴              早上在黑马河拼了一辆去西宁的车,车是客栈老板亲戚的,他们也是出来玩,有两个空位,于是一人150带我们玩一圈晚上送我们回西宁,没有去鸟岛,沙岛也没去,四五月份是去鸟岛最好的季节,这个季节去鸟岛基本啥都看不到,浪费钱。沙岛和金沙湾一样,于是直奔金沙湾没有进沙岛,又省了门票,在金沙湾玩沙滩摩托车,限时,限公里数,有专人带路,车是无级变速,一键油门,是个男的都能骑。一辆车软磨硬泡100元,能坐两人。后来又玩了骑马,死缠烂打60元一人,从公路边骑到湖边,再从湖边骑回来。滑沙没玩。有一点我要提一下,路边招手的自圈地如果想玩千万千万要问好价格,说好骑马,骑车的范围。不然会被宰的很严重。湖边圈起来的地,或者油菜花田不要轻易涉足,如果遇到讹人的,你真的没办法脱身。晚上回到西宁,照样滴滴打车回青旅。

青海省博物馆

小雨            玩了一大圈,受了一圈苦,于是回到西宁休整一天。休整也不能白呆啊,去青海省博物馆转一圈~和拉萨的博物馆相比,首先青海省博物馆给我的感觉是宏伟的,然后进去以后藏品真的比较少。反正刷身份证也不要钱的门票,了解一下历史总归也没什么坏处~

贵德--坎布拉

最后一天我就想去个坎布拉!!!途经贵德,特意去了次贵德黄河大桥,头一天下过雨,所以是真的看到了黄河。。。天下黄河贵德清,是真的清呢,虽然我没看到...因为坎布拉门票相当的坑,所以青海的旅行社什么的都在抵制坎布拉,拼车相当的不好拼、票到底有多坑呢,门票50元,陆路交通费100元,水路交通费90元。而且卡布拉的承包公司把公路封了!!!拦路收费、但凡你想从那条公路过就要收费!100元、我不去之前还真不知道现在这个年代还有有路霸这一说啊、国家修的路承包商拦路收费,吐槽有点过头了,说正经的。门票有半价学生票,但是交通费没有半价,但是你可以选择光水路或者光陆路,个人建议拼车,因为跟你的司机是不要票的,人车一起进,陆上玩完最后可以去做个船看看水上的风景。总体来说这个价位我能接受因为毕竟想去看也喜欢那的风景。在青旅拼车一个人一天150.四人小车。这个司机就归你了,在既定范围内不乱跑,你想让他停哪想让他往哪开都可以~~~

写在最后

想必地图大家都会用,所以有不懂的就地图吧,公交线路什么的一应俱全,推荐高德。我之前提到的关键地名地图都可以找得到的。希望我这篇拖泥带水的小攻略可以帮到你,也祝你旅途愉快,有个好心情,有个好天气。

一定要看

高原的生态系统是很脆弱的!所以还请大家告诉身边的人,不要乱扔垃圾,青海湖的湟鱼一年长一两,高原的草皮被破坏需要很久才能恢复,所以欣赏沿途风景的同时还请大家注意爱护环境。借用在青旅碰到的大哥告诉我的一句话:我们生活在地球上享受地球带给我们的资源的同时,千万不要有意无意的去破坏它们!最后的最后,还是要谢谢你耐心看完我码的这些字。有什么不懂得可以加我微信,我一定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引用 ___我心安处即为家 的图片:

这里好美啊,好向往

2016-07-29 11:5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9 12: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9 11:55:06 的回复:

这里好美啊,好向往

回复狗剩儿:这是坐在坎布拉环湖的小冲锋舟上照的

2016-07-29 17:06

引用 椰菜娃娃 发表于 2016-07-29 12:26:2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椰菜娃娃:哈哈,谢谢

2016-07-29 17:0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28:20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

2016-07-29 20:56

楼主写的很详细用心呢,幸苦了,帮顶
也希望你能支持一下我新写的游记

2016-07-29 21:3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8-01 19:02

引用 荷止 发表于 2016-08-01 19:02:23 的回复:

回复荷止:哈哈哈,怕图多了看上去光是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