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丝路——青海、甘肃七日环线游

二木少 (重庆) LV.12
2016-07-29 03:35 1357/3
  • 出发时间/2016-07-09

在她的影响之下,不知不觉爱上了旅游,爱上了摄影,但是由于各种各样奇葩的原因,我们从结婚至今还没有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今年夏天突然我们在同一时间有了7天的假期,于是就开始规划我们的第一次旅行,也是我们迟来6年的蜜月旅行。考虑了很多地方比如川西西藏等地方,也想过是否采取自驾的方式进行,但是综合考虑,我们选择了参加户外团的方式参加了青海湖丝路之旅,对于酷爱草原、沙漠、雪山的我来说这条线路基本上都能满足,而且还可以有日落日出可以欣赏。
     日程以及线路:7月9日从重庆飞抵兰州然后乘坐动车到西宁集中
                             7月10日上午前往塔尔寺参观下午抵达青海湖黑马河镇入住
                             7月11日上午前往茶卡盐湖下午穿越柴达木盆地途径可鲁克湖达到大柴旦
                             7月12日从大柴旦继续穿越柴达木盆地到达敦煌并游览鸣沙山月牙泉
                             7月13日上午参观莫高窟,下午前往嘉峪关
                             7月14日上午嘉峪关下午前往张掖并前往七彩丹霞
                             7月15日从张掖出发翻祁连山经过门源回到西宁
旅行装备:冲锋衣、皮肤风衣、速干衣、徒步鞋、青海海拔较高建议准备感冒药品,墨镜,防晒霜,帽子、大西北干燥要多备水和及时补充维生素。
摄影装备:尼康D750,24-70、70-200、50 1.4D定焦、手机、IPAD、脚架

兰州、西宁印记

7月9日,一早我们就从重庆飞抵兰州中川机场,这是我第二次来打这里,由于时间紧迫一下飞机就直奔机场的火车站买票前往兰州市区

本次旅行的男女主角登场

其实说明一点从中川机场到兰州的动车真的很舒服位置宽敞,乘客也不多,我们在车上任意的拍照,感觉比坐飞机舒服多了

来到兰州自然就要吃吃兰州拉面,作为重庆人来说,吃惯了吃腻了重庆小面,吃吃大名鼎鼎的兰州拉面也是很期待的哟,于是很早就在网上百度了在金城关附近的安泊尔牛肉面很出名,评价不错,我们一到兰州火车站出站就直奔那里。

卖相还是不错,味道还行,牛腱子肉有嚼劲。唯一有点遗憾,根据当地人的说要早上的面汤更鲜美,可惜我们是上午10多达到的,没有赶上。

吃饱了,就要前往兰州的地标性建筑物中山桥去逛逛吧,其实3年前已经去过,只是这次和老婆一起,为了满足她的愿望,还是再去去吧,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感觉。其实,对于在重庆生活的我们,看惯了大桥看惯了长江嘉陵江,能在这里看看黄河上的中山桥确实感觉不同。

中山桥不同于我们平时看到的大桥,完全就是一座钢铁大桥,不得不感叹它确实牢固可靠呀。

其实黄河两岸的风光也不错,自然美,不像重庆两江四岸是依靠庞大的城市建筑群来衬托,这里感觉很空旷。

既然来了,还是要到此游一游,留下纪念

体验了兰州的拉面,游览了中山桥,我们继续前行乘坐动车前往我们的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西宁。到达西宁,经过简单的调整就要开始正式进入此次旅行,利用出去吃放的时候,也简单逛了西宁城,西宁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清真寺很多,其中我们途径了东莞大清真寺,真实宏伟壮观。同时,西宁开始,我们也开始了每日必吃羊肉的习惯了,没办法,大西北的羊肉太好吃了,肉质好,做法也美味可口呀。

特别推荐莫家街益鑫手抓羊肉,霸道惨了!!!

雨中开始的旅行

一早起来,就感觉天气不好,遇到了青海的雨季,我们前往了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组织,寺院政治组织和寺院经济来源,文化生活等的体系化。其中最能体现塔尔寺各类组织完善的要算寺院庙会了。庙会既是僧侣的学经的好机会,又是他们娱乐的极佳时间。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位于寺中心的大金瓦殿,绿墙金瓦,灿烂辉煌,是该寺的主建筑,它与小金瓦殿(护法神殿),大经堂,弥勒殿,释迦殿,依诂殿,文殊菩萨殿,大拉让宫(吉祥宫),四大经院(显宗经院,密宗经院,医明经院,十轮经院)和酥油花院,跳神舞院,活佛府邸,如来八塔,菩提塔,过门塔,时轮塔,僧舍等建筑形成了错落有致,布局严谨,风格独特,集汉藏技术于一体的宏伟建筑群。殿内佛像造型生动优美,超然神圣。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游人如潮。塔尔寺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整座寺依山叠砌、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气势磅礴,寺内古树参天,佛塔林立,景色壮丽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屋顶是黄金做的哟。

寺庙中的花,雨后的露珠挂在上面很吸引我的镜头

既然和老婆一路还是要给她拍几张吧!

偶遇这个藏族老人,2元钱拍照,随便照,老人还是很有镜头感,一看到镜头对着她就笑得多么的慈祥

结束了上午的而塔尔寺之行,我们就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青海湖黑马河镇,可惜听说拉鸡山塌方,不得不改道,同时也让我预示到可能青海湖依然下着雨。经过翻山越岭来到了青海湖,哎,猜对了下雨,我的星空梦、日出梦瞬间化为泡影,心情一下子都不爽了。

好大一片乌云

也许这就是人品问题吧,既然来了还是继续到此一游留几张照片吧

老婆看见湖边有着一辆自行车,经过车主人同意,摆拍一张,也算是到青海湖和自行车有了一次亲密接触。拍完以后估计天气难以变化,回房间洗洗睡了。特别提醒,夏季前往黑马河镇,是青海湖旅游旺季,一房难求,而且黑马河镇的吃的贵味道不好,建议自备干粮。

阴沉的茶卡盐湖,太阳从下午露头了

青海湖糟糕的天气让我们对茶卡的天空之际不怎么抱希望了,果不其然,一出青海湖乌云继续跟着我们走

为什么说西北的羊嘎嘎(羊肉,重庆话称“肉”就叫“嘎嘎”)这么好吃,没办法,绵阳加高原敞放,天时地利都有,能不好吃吗?所以到了大西北不要怕上火,羊肉要吃舒服才行。

来到茶卡盐湖景区,阴天继续跟随我们,像是故意的一样,盐湖没有蓝天,小火车的票也卖完了,风也很大,一切都在和我们作对。不过,旅行就是这样,始终有你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既来之,则安之,好好享受旅行的快乐。其他都不重要,我们在茶卡盐湖自娱自乐还是很愉快的。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这个盐是可以吃的。

下午,也许是老天爷确实觉得我们来一趟大西北不容易,天气还是转晴,从穿越柴达木盆地开始太阳就一路跟着我们了

穿越柴达木盆地开始,就意味着我们暂时和绿色说再见,蓝天外加戈壁滩还是出现了。

途径情人湖的可鲁克湖,个人觉得这个景点没什么意思,建议不去。

到达大柴旦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直接进入晚饭时间,这里要好好介绍一下这家餐馆,先不说了,直接上图,看了大家自然明白。

顾客多的使用等位卡,不得不说确实生意火爆

大柴旦虽然是市,但是确实不大,而且没有什么旅游地方,主要是一个中转站,这家伊布拉炕锅羊肉是当地居民都给我们极力推荐的,老板很不错,待人热情,而且菜品分量足,顾客爆满。我在这里把电话甩出来了,有兴趣的朋友经过那里千万不要错过。

鸣沙山月牙泉原我日落梦

旅行的第四天,将前往敦煌,先来几张公路片吧,天气还是不怎么好。

下午达到了敦煌鸣沙山日月泉景区,那个人多呀。

人多也要玩,先把骆驼骑了来,来到沙漠不骑骆驼枉来沙漠,不能错过的。

我坐的骆驼很威武吧。

骆驼是100元一大圈,差不多1个小时30分钟,还是值。

骑完骆驼,就要开始爬山抢占机位了,说实话,山城重庆来的人,爬鸣沙山也觉得累呀,沙子踩着是软的。

不同时段的日落,技术有限,期待下次更好。

从这上面往下冲非常的刺激

追梦莫高窟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窟形建制分为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多种形制;彩塑分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不同内容,系统反映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个朝代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成为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 莫高窟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由于当时主持莫高窟的王道士愚昧无知,这些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现在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下,由敦煌研究院承建了敦煌艺术陈列中心,仿制了部分原大洞窟,使游客在莫高窟的观赏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现在莫高窟为了保护壁画,采取网上预约订票,每天预约6000张,可以参观7-8个窟,有专门的讲解员讲解。如果没有预约成功只有购买应急窟的票,窟内眼镜拍照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之前先到了悬壁长城,爬起好累。不过没有到过长城的我,也算到了长城

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西端,东经98°17′、北纬39°47′,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现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下午我们直奔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这是我第二次来,2013年仅仅在1号平台停留了,这次把1、4.、2都游览了,确实4号观景台最漂亮。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白银乡为中心,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1号观景台附近拍摄

前往2号观景平台中拍摄

2号平台拍摄

4号平台附近拍摄

车游祁连山,路遇扁都口和青石嘴赏花

最后一天,车游祁连山,途径甘肃民乐扁都口和门源青石嘴,看了看花。扁都口观景平台免费,青石嘴20元。不过青石嘴最好的观景地方不是在景区内,而是在景区出来翻山途中的三个平台,可惜我们的车没有停靠,很遗憾错过。

七天的旅游已经结束了,旅行让人快乐,每次旅行结束了,我都多么期待自己的下一次,这次旅行快乐多过遗憾,也许这就是老天爷要我再来这些地方的原因吧,我相信我会回来,会实现自己的星空梦,日出日落梦。因为我爱旅行。珍惜快乐的时光,珍惜和自己心爱的人一起旅行。

引用 二木少 的图片:

确实特别慈祥 不过没想到拍照还收费。。

2016-07-29 15:01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9 18: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