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aysia-仙本那and亚庇】一次意外,走近另一个世界

万恶肥圆酱 LV.3
2016-07-29 04:35 1465/10
  • 出发时间/2016-07-17

写在前言

大概5月份的时候,和小刘合计着发现2人刚好有一个假期相交,因为在新加坡呆了3年,周围东南亚地区还没有去过甚是遗憾,所以准备利用这段假期到周遭走走,于是开始存钱啦
首选本来是准备去泰国的,但是,但是,但是,为什么最后去了马来西亚,在这里真诚的建议各位女同胞们出游前要好好的记录自己的生理期,当我把泰国攻略啊行程啊都摸好了,距离假期还有半个月时,突然有一天晚上躺在床上冥思,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猛地一想,好像把行程定在了生理期了!!!那怎么行!这可是要去潜水的!万一引来鲨鱼怎么办(笑,没有潜过水),所以就把行程提前了几天并缩短假期,然后改道马来西亚,于是乎又兴奋的重新安排行程
然,世事总是不顺人意,当距离假期还有一个星期时,所有的机票住宿玩乐已经全部订好了,我,开始肚子痛了。。。这实在太TM(*&%%¥¥##
原来是我把生理期给记错了,提前了的行程恰恰刚好才是正确的撞上生理期,反而如果按照原计划去泰国才是刚好避开,捶胸!!!
By the way只能这样子了,这就是这次游记的由来

唔这是一篇来自一个话痨po主的罗里吧嗦游记,但是细看或许也有一些干货可以帮到你,如有说错的地方也请见谅指教

微博:http://www.weibo.com/u/2148450380/

关于行程

因为本来是预备去泰国普吉岛的,改道马来西亚后就上网看攻略,还是首选一些潜水的点,翻到了沙巴偶然看到了巴瑶族和卡帕莱水屋的图片惊呆了,就决定要去仙本那

具体行程
7月17号:新加坡出发(07:45AM) ,抵达吉隆坡( 08:45AM),吉隆坡转机斗湖非联程(10:00AM),抵达斗湖(12:55PM),坐车出发仙本那码头乘船抵达马布岛入住SMART沙屋度假村
7月18号:马布岛SMART沙屋度假村
7月19号:马布岛SMART沙屋度假村
7月20号:离开马布岛斗湖机场出发(17:10PM),抵达亚庇(18:00PM),入住城市快捷酒店 (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 Hotel)
7月21号:萤河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
7月22号:亚庇机场出发(14:45PM),抵达新加坡机场(17:10PM)
旅程结束,共6天

Tip:开启省钱模式,具体的行程是在研究不同时间的机票,住宿的权衡下决定的

关于签证

在办理签证的环节上出了问题,值得反省
新加坡申请马来西亚的旅游签证,直接去chinatown随便找一间旅行社办理就可以。因为刚好前几天有朋友也从新加坡出发去了马来西亚,她办理签证大概几天就好,所以我并不急着办理,此时大概7月3号左右,去办理签证的时候还以为很早,结果到了旅行社那边,说马来西亚过新年了!!!放假了!!!到8号才开始上班受理签证,不保证17号之前签证能出来,当时那个五雷一轰顶!这可咋办,所有的机票住宿都订好了!手机查了半天终于得知原来马来西亚今年专门为中国新开了2种电子签证,真是太幸运了!

一种是ENTRI(160人民币),停留不超过15天,只能从中国大陆口岸出发往返,港澳台不行,抵达马来西亚的口岸也是有限制的,这里不多说需要的可以查查
一种是EVISA(200人民币),停留不超过30天,全球任意口岸出发,抵达入境马来西亚口岸也没有限制(适合我)
这2种签证都可以直接在马来西亚之窗www.windowmalaysia.my 申请,需要先注册一个账户,并可以用支付宝支付
申请这2种签证需要准备的资料
A:白底大一寸彩色照片电子版
B:护照首页电子版(有护照号照片的那一页)
C:往返航班机票电子版(我只发了新加坡吉隆坡亚庇新加坡2张,中间转机的没有po)
D:马来西亚住宿证明文件电子版(发了亚庇的住宿酒店)
C和D保险起见可以都ps拼图在一起全发

这个网站只能是使用中国IP才可以使用和申请,也就是人要在国内登陆才行,所以我申请是全程跟国内姐姐QQ远程,用她的电脑慢慢弄的。另外就是当时申请的时候这个网站也有放新年假,但是比线下放的晚,所以申请签证的话还是得早一点好
填完资料付款完就会收到申请确认邮件(并不是批准信),然后等待申请结果就可以,这2种签证批准的时间很快,有的一两个小时,evisa会慢一点。我当时是凌晨一点多弄好的,隔天睡醒就收到了批准电邮,那个高兴!然后登陆账号在网站把evisa电子版下载,打印出来到时候直接持这个打印纸就可以入境马来西亚啦,黑白彩色都行

Tip:至此,签证终于完成,以后签证一定要先申请,申请通过再订机票和酒店。。。

关于住宿

因为本来就是被卡帕莱的水屋吸引,第一时间就是淘宝卡帕莱的水屋,第一次没经验,问了几家水屋当然都已经满人了,仙本那几个海岛的水屋最好是提前三个月订,像我临近半个月只能捡漏那些临时取消的,但是跟假期行程又不吻合
最后我是在潜游时光家订的(没有打广告2333),当时客服告诉我我的行程只有马布岛的沙滩屋有房,所以我就订了沙滩屋
本来是预定3天2晚的,但是综合后面的机票价格,挑选了比较便宜的机票日期,多挤出一天在仙本那,所以订了4天3晚

沙屋度假村往返仙本那码头一天都有3个船次(实际他们可能会调整,这个我也不清楚,后面会讲到为什么)
仙本那码头——岛上
10:00am,12:30pm,4:30pm
岛上——仙本那码头
6:30am,11:00am,2:00pm
斗湖机场往返各个海岛,基本要2个小时,再加上登机需要提前2个小时,所以最好是预备4个小时

Tip:根据后面的实际行程建议,如果当天已经超过了中午到达仙本那,就在仙本那镇上住一天,隔天一早坐10am的船上岛,这样才是最划算的,不然像我们坐最后一班船上岛,到的时候已经浪费了一天了。因为根据所有的度假村规定,抵达日和离开日都不安排出海浮潜,也就是3天2晚,只有一天是出海3次,4天3晚有2天是分别出海3次,度假村讲的其余时间可以无限岸潜(有圈出来一个浮潜点,并不是任意岸潜),也是有时间规定的,一般是下午6点前,所以如果当天出海3次,基本就没什么时间去岸潜,只有抵达日和离开日有时间,所以乘搭下午最后一班船到达岛上,就相当于浪费了那一天可以去岸潜

关于机票

东南亚,首选亚航,不过我还是有在几个航空公司搜索出最合适的价格和时间,结果发现还是亚航最便宜。。。
亚航配备有7kg的机上行李,所以我们没有额外订托运只订了座位,因为不用买手信之类的,纯玩,所以行李全部控制在14kg内就可以。亚航可以网上值机,直接提前把登机牌先打印出来。从新加坡机场出发吉隆坡的那一程需要在亚航的值机柜台那里有一个document check counter戳一个印,后面3程航班就不用

值得一提的是,机票定好后,那个回来的朋友说吉隆坡那边的机场好乱,要走好久和很容易走错。我才想起在吉隆坡转机斗湖机场的那一个航班跟上一个航班的间隔时间只有1小时15分,并且是非联程,不清楚是否需要出境后再入境,如是应该是赶不及了,因为我必须在半个小时内到达斗湖航班的登机口【抵达吉隆坡( 08:45AM),吉隆坡转机(10:00AM)】,订的时候没有想太多以为那边机场不是那么复杂,后来在网上查了好久,发现有的网友说非联程且没有托运行李的可以不用出境再入境,抵达后直接走国内转机通道,去下一个航班的登机口。既然如此,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把座位定在前面,一下机就立即冲冲冲,事实证明不能纯冲,因为冲太快导致我们冲错了。。。到达斗湖登机口的时候两个人都累垮了

Tip:根据经验,如果2个航班间隔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非联程且没有托运行李,可以提前网上值机打印好登机牌,直接走国内/国际转机通道,无需出境再入境,除非机场查严,没有走错并且航班不延迟不延迟不延迟的前提下是可以赶得上的,虽然我们最后走错了但是赶得上,不过保险起见好还是不要把航班订的太紧

关于准备

基于我是一个有出发忧虑症的人,准备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基本都是万能的淘宝搞定和新加坡直接买
再次感谢家姐与小刘妹妹的倾情相助

水下相机
自拍杆
三脚架

凌晨6点从新加坡机场出发,我们2个人就带了2个大背包,还有一个手提袋
为了赶机订的前面的位置,谁知道那一班机完全没什么人,一个小时的航程,我还跟老刘笑说可能起飞后就可以下降了,结果在机上要点机餐的时候空乘说因为行程太短不提供。。。小刘只能点泡面,我点了杯奶茶,喝到一半就来收垃圾了。。。准备下降了,笑shi

前文讲过,这一程我们必须在半小时内冲去下一程的登机口,亚航的机都是在吉隆坡的klia2降落
但是klia2确实路很长,如果要赶着转机的话最好小跑,我们是一下机就一路狂奔,只要跟着指示牌“transfer”就可以了,后面有一个分叉口是国内和国际转机。因为我们是转斗湖,相对马来西亚而言就是国内转机,顺利进入后,后面就出差错了,我们的登机口是J,却往相反的方向K走了,没有仔细看指示牌,还有就是怕赶不上太心急了,等到了K才知道走错了,又跑了好长一段路才跑回J

10:00AM的机出发斗湖,预计9:30就到达登机口的我们,虽然中间走错了跑了好长的路才到达正确的地方,但是到的时候才9:15。。。小刘说早知道就不跑那么快了,因为我们到的时候2个人已然发型全乱,还流了一身汗。结果航班还延误到10:30才出发。。。幸好klia2有免费wifi,我们没有买马来西亚手机卡啊哭,准备到斗湖机场再买

斗湖机场下机后,唔机场果然很像传说中的客运站。出境到大厅就能看到各个度假村的人员拿着姓名牌,找到自己的姓名就可以。海岛上的度假村基本都是有包机场往返接送到岛上的(面包车)。我们问了司机哪里买手机卡,他就给我们指了一间店,听说celcom在海岛的信号好,我们就买了celcom,一张卡33马币,订的是weekly的RM18元1G流量+忘记是5还是6块余额,卡本身是10马币。手机卡建议还是淘宝先买的好比较便宜
然后这里我要说的是celcom,在海岛是信号不错,收短信和电话完全没问题,但是信号好上网超慢有什么用啊啊啊悲催!!!2张卡都是这样!我一天硬是把手机刷到需要充2次充电宝也只能刷出一点点!到最后一天回新加坡竟然还剩下八百多M!可想而知!不是我用的少,是没得用啊!上网基本靠wifi!下次肯定不买这个卡了!

我们大概下午1点45分上车从斗湖出发仙本那,在车上好颠簸,而且当天还下大雨,有点担心会影响,沿途是无尽的不知道什么树,人烟稀少。大概3点20分就到了码头,看到了好多高脚屋,在码头附近有很多家潜店。然后,前面不是淘宝客服说安排我们坐下午4:30PM的船出发马布岛嘛,我就以为还有时间可以在镇上买一些没买的东西比如香蕉船防晒和芦荟胶等,结果一到镇上立即就被带往码头,准备坐船出发了。。。所以大家不在镇上过夜的话最好先把东西买齐,因为虽然说是说一天3班船,但是可能会加班次提前走也不一定。既然能早一点到岛上,我也没啥好抗议的了,粗发!yoyoyo!

大概坐了半个多钟的船就到达了马布岛的码头,船很稳,不晕船,沿途都是蓝天和大块大块的白云,还有偶尔的小山丘脚边住着巴瑶族。海水不同颜色都有,当越来越清澈的时候就好兴奋,因为知道要到了,离马布岛近的时候看得到水里的海草和海星,全船的人都在哇~哇~哇~

一下码头就跟着人群走就可以,走到马布岛沙屋度假村的大堂,这个大堂只提供给沙屋度假村的,隔壁的水屋度假村有他们自己的大堂。这个大堂主要是就餐,小卖部,租借处(转换器啊吹风筒啊balabala之类的),或者有什么事情需要找人就在这里找。度假村都是包一日三餐,但是有规定时间,错过了餐点就没什么东西吃了,只能在大堂的小卖部里买,但是。但是。但是。小卖部只有零食。泡面,请自带(惨痛经验)
在这里会有一个讲华文的负责人讲解规则,如何得知每天的行程,然后把各自的房间钥匙分发,就可以各回各房啦啦啦啦~

ps:这个大堂,暗蚊子超级多,我们就坐在那里听讲解大概半个钟,回到房间2个人发现已经被叮了N个包,所以在这里吃饭的时候要注意防蚊

大堂的右手边就有一个公告板,找到自己姓名第那一栏,最上面的那个英文名字就是你们team的领队啦~比如我们就是亲切可爱很有责任心的“JAINAL”
然后每一天3次出海的时间和地点都会公布在这里,比如我们当天到的时候是不安排出海浮潜的,所以公告板上面显示的行程是明天,明天就是早上八点半去卡帕莱,早上11点和下午2点半去马布岛周围,一共3次
如果哪一个时间段不去的话,就用笔在自己姓名后面打个叉,写上哪一个时间段不去,比如早上8点半就是叉1,11点就是叉2,2点半就是叉3。
还有离开日的船和退房时间也会写在这里
这里讲一下,淘宝客服不是安排我们坐11点的船离开嘛,但是离开的前一天我们在公告板看到是安排我们11点才退房,坐1点的船离开
所以从到达到离开的船就没有一次是准确的,不过能晚一点离开我们也没什么意见,本来就觉得11点的船太早了

完成后我们就回房间了,我们订的是标准小木屋,分到的却是152号房间。沙滩屋一共有2种房型,标准小木屋和独栋小木屋。标准小木屋当时在淘宝订的时候看的说是联排木屋,也就是一栋2间房。但是我们分到的152却不是这样子的,非常惊喜哈哈哈哈哈。也就是为什么拿到房间钥匙我们就往小木屋找号码,却找不到152,后来问了路人,才带我们去小木楼,我们才知道还有房间是在木楼上的

图文讲解为什么152号是一间好房,房间配置应该是差不多的,该有的都有,没有的都没有
152和153是在一栋木楼的楼上2间房,楼下没有住游客(还有123和124,但好像不是住游客,我们看到那边是住军人),其余的标准小木屋和独栋小木屋都是在平地上。下图的看到的小阳台就是我们住的152,隔壁是153。152靠近楼道,从小阳台和窗户往外看视角大,能看到码头和沙滩,还有大堂,超过180度,对152和153来说,152更好一点。且这栋楼离大堂非常近。去大堂打热水喝很方便(没错,打热水喝。房间里是没有配备电水壶的,要喝热水/煮过的水,需要去大堂盛。起初不太明白为什么,当我们用了3天海水后就明白了)

这是沙屋度假村的房间分布图,可以看到联排小木屋也是离大堂很近。但是它们分布在内部,岛上花草树木多,所以内部蚊子也比较多,湿气也大。152和153比较靠近外围,风和阳光比较好,晾衣服也容易干,还有就是那栋楼只有2间房,所以晚上比较安静,白天楼下是沙滩比较多人在走动就比较吵。独栋小木屋也是很好,分布在外围对着海滩,无敌海景,但是离大堂比较远。我们也是住了几天之后越来越发现随机分到的152房真的超幸运,当然不能跟独栋小木屋比(比较贵),但是相对联排小木屋来说就好很多!
但是152也有它不好的地方,就是下雨打雷的时候,整栋木楼都在摇晃和震动,晚上睡到半夜都被吓醒

回到房间整理东西后,7点准时到大堂吃饭,那会儿已经好多人在等开饭了,赶了一天路也好累,没到之前以为海岛的话会有很丰盛的海鲜吃,想的太美了,度假村提供的自助餐就是普通的饭而已,还好第一晚有烧烤,但是后面2晚就没有了悲催,小刘一直在等烧烤加餐。
吃饭的中途我们的领队Jainal过来和我们打招呼,介绍他自己,Jainal是一个笑容很灿烂的年轻小伙子,我猜他可能实际比我俩还小,这几天相处下来,他很乐于帮助他人且很有责任心
吃完饭就回房间睡觉了,赶了一天的路和机实在太困了,隔天一早八点半还要去浮潜,真是倒头大睡。我不知道其它的房间怎样,但是我们房间就一张小薄被,不怎么保暖,空调风又很大,调不小,又不能不开,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带长袖和长裤睡衣,因为我后来感冒了

这里是沙屋度假村的小卖部,有卖防晒霜和芦荟胶,还有一些洗浴洗刷用品,就只有这个小柜子里的东西售卖了。再次提醒,吃的只有卖零食,自己多带几盒泡面

回头前文所说,po主不是刚好碰上生理期嘛,因为从来没有潜过水,再加之对水本来就恐惧,更害怕鲨鱼之类的,虽然鲨鱼不可能到浅滩,但我还是有阴影嘛,还有小刘一直在恐吓我鲨鱼会跟着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那个卫生棉条漏引来鲨鱼的广告的哈哈哈(就是tampax的俄罗斯广告)
所以出发前就有在网上搜一下生理期潜水的功课,还看了一个知乎的帖子,问生理期潜水会不会招来鲨鱼233333
如果浮潜刚好碰到生理期的话,可以改行程的就改行程,因为生理期下水对女性身体不好,而且海里微生物细菌多,容易感染
如果改不了一定要浮潜的话(尽量避免第一天下水浮潜,因为人真的很虚。。。弱)可以用卫生棉条,度假村的小卖部有卖ob的,po主用的tampax塑料导管的(不要买纸质的),下水浮潜没问题不会漏,度假村出海浮潜一般是一小时左右,不会太久,所以也可以及时更换,就是回程的路上记得带比较保暖的衣服或者披巾,风很大。
生理期潜水视乎各人体质,有的痛经或者体寒,水下的温度较冷,而且一直游泳很累,可以穿长的潜水服,比较保暖,自己也可以带姜茶或者红糖,回到房间冲热水喝。
当然能避开还是尽量避开生理期潜水。

第2天一早8点半提前10分钟在码头上船,出发卡帕莱浮潜,因为我俩想先试一下浮潜如何就没有带水下相机,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到达卡帕莱的时候,Jainal会说不要碰珊瑚很危险。这里建议可以买个小防水背包,里面放衣物(浮潜完很冷,船快风又大)手机和相机,不然浮潜完上船东西可能湿了(经验)

每一船都有安排水下跟随,看船上的人数而定,跟随年轻的和中年的都有,有的不会英语,只能用手机比划,他们不是专业教练是一些当地人,但是对这些海域很熟悉,会带着你指一些你看不到的鱼或者生物给你看,比自己游个半天看不懂省事多了,你也可以提出不要有人跟着,然后自己浮潜,陌生的领域,建议也最好有人跟着。卡帕莱有一个五百米的海底悬崖,如果有跟随跟着,他会带你去交界处,那里的鱼群种类和数量更多,自己浮潜的话,看起来很恐怖不敢游去那里

这里必须讲一下,我不知道种情况是很多还是偶尔发生,但是女孩子们最好小心一点,因为我们后来听到不止一个女生说下水浮潜的时候有的跟随趁机毛手毛脚(当然有的还是很好很淳朴)如果不会游泳的人,可以不要先说自己不会游泳,然后跟随就不会贴身带着你,他们只会在旁边跟着游,或者可以说要救生圈,这样水下跟随就会在前面拖着救生圈带你们,但是救生圈数量不一定足够。如果不会游泳又一定要有跟随贴身跟着又没有救生圈,请指定领队,领队也要带人浮潜的,其他的当地人跟随有的是别的船上的人,有的可能是临时来的,你也不知道谁是谁,但是你在度假村的那些天,最常见的脸孔就是你的领队,他们也是度假村正式的员工代表度假村的形象,不会乱来的
ps:我们的领队Jainal很敬业和负责

第一次潜水很兴奋,鉴于我是一只旱鸭子,很担心不会用浮潜用具,事实告诉我们不用担心,只要一下水你发现鼻子呼吸不了,就会自动调整用嘴巴呼气适应,我大概一分钟就适应了,而且有救生衣就算不会游泳浮潜根本没问题,蜜汁自信。还有就是如果怕水母蜇,可以买全身的潜水服,或者泳衣买布料面积大的,因为从下水就开始从头被蜇到尾直到你浮潜完上船,而且蜇还不是一丁两点的蜇,是全身都被蜇,同时都在痛。另外尽量买脚蹼,水下有水流,游泳很费劲没力气(可能是我比较烂2333)!大概浮潜1小时就上船回去码头了

因为我们这2天很累,所以11点和2点半的的马布岛就没有去(切记切记,卡帕莱可以不去,但是马布岛一定要去啊啊啊啊,第二天我们去的马布岛水底比卡帕莱漂亮N倍,好后悔!!!)
早上浮潜完我们回房间洗澡后就又倒头大睡,把中午饭点给错过了,去大堂的时候已经没得吃了,想在小卖部买泡面才知道只卖薯片。。。。亲们,到达度假村的第一天,记得早一点跟大堂借吹风筒,不然头发没干睡觉很容易感冒,比如我。
第一天还是不咸的水,第2天开始,洗用全部都是海水,所以喝的水要去大堂打,其余洗刷全部都是海水,我滴妈呀,打开水龙头水都是盐花冒泡,身上有伤口的你就完了,会痛死你,我们浮潜后身上就总是出现莫名的伤口
下午没什么事情做我们就在小阳台惬意的吹风上网,大概三点多出发准备去水屋那边走走了

上图为来自百度搜索的马布岛航拍图借用理解,图源是http://www.shijiebang.com/u7484/blog-11130/
马布岛上的巴瑶族原住民应该是几个岛屿最多的,岛上有2家水屋
水屋1:Mabul Water Bungalow Resort(比较美,但也比较贵)
水屋2:Sipadan Water Village Resort
一家沙滩屋,就是我们住的那家,好像还有其它的度假村和潜水民宿
从沙滩屋可以走去两个水屋观看,水屋1和沙滩屋是同一家老板,所以订的时候说的无限次岸潜其实就是去水屋1的岸潜点。
所以我们就先走去水屋1,大概15分钟,接近水屋的时候,水开始变得清澈,慢慢的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色,真的很美(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有去水屋走多一次,但是照片拍出来的效果不如第2天下午的,应该是光照原因,所以建议去水屋拍照的可以选择下午的时间段)

在通往水屋的桥上,我们听到了有人在唱歌的声音,而且唱得是小调,原来是一条小船,当时只有我们2人,小船越来越往我们这边摇,想到之前在网上看的可能是当地的原住民在卖东西,所以我们就停下来,船上有3个小孩,问我们要不要椰子和鱼,虽然中午没吃饭我很想买鱼开小灶,但是刚到水屋还没走呢怕等下鱼臭了所以只买了一个椰子5马币,还了钱之后小孩就爬上来,然后他说你再给我一块钱我就把椰子给你,我说不行啊我已经把5马币给你了,不过他们也听不懂我说什么,我也装作不知道他们的意思,感觉好像要失去椰子了,不过他们最后还是把椰子给我们了,然而晚上回来的路上,又遇见一条小船卖椰子,小孩说只要2马币,我还很兴奋的跟小刘说我们下午的5马币耶!小刘用鄙视的眼神回复我:他们就是下午我们买椰子的小孩。。。。。。
好吧我脸盲,摊手

接下来我只能用一连串的图片来解释水屋海域的美,词穷

在中途还遇上了我们的导游Jainal,他们真的很热爱潜水,下午2点带着游客出海浮潜后,还继续去水屋那边的浮潜点浮潜。在浮潜点很多领队和船员也都在哪里继续浮潜,一方面是要看管和照顾浮潜点的游客,怕出意外

在2个水屋附近住有当地原住民巴瑶族,他们的居住地和几个度假村都是没有隔间的,所以一些小孩子也会到沙屋和水屋走动,大人看到游客的时候都会跟你say hello,小孩子看到也会很羞涩的问好,非常淳朴,有的小女孩眼睛清澈黝黑很美丽。小孩子们也会用手势比要吃的,因为我们上岛时很匆忙没有时间买东西,所以没有糖果可以给他们
住在水屋的好处就是每天有原住民摇着小船来卖海鲜,如果想开小灶的话就比较幸运,住水屋那边比较多机会,我们住在沙屋那边就很少遇到有卖海鲜的原住民

走去另一家水屋的时候天已经开始暗了,2家水屋相隔不远,很近

因为天已经暗了,没有什么好走了,而且中午还没有吃饭所以很饿,就回沙屋大堂吃饭了,第2晚晚餐没有烧烤,但是有炸薯条和鱼块(度假村提供的饭食真的很一般)。作为一个吃货,当然要厚脸皮,所以吃完饭我问大堂员工能不能带一些水果或者食物回房间当宵夜,因为在度假村晚上是没什么事情的,她还蛮惊讶的(难道我是第一人提出这种要求?)不过她还是说可以,让我把拿好的食物给她她再帮我封保鲜膜,好贴心yoyoyo

我们就高高兴兴带着3盘夜宵回房间啦,房间里有个小冰箱,冰箱里有饮料,退房当日再结账
晚上洗完澡就可以坐在小阳台吹着海风伴夜宵啦,152房的小阳台风真的超好,我们边吃都变感叹怎么随机分到了一间这么好的房
ps:再次强调celcom上网真的很烂,虽然房间配备有wifi,但是网速也不咋样

插播特辑-《沙屋的喵》

沙屋的喵真的很多,而且不怕人,在大堂是最多的,他们经常在那里晒太阳。原来以为很温顺,但是有一次小刘说看见有人吃完员工还没来得及收拾东西那些喵就跳到桌面上疯抢。我就知道为什么大堂的喵最多了。。。。原来都是在等待
而且他们的爪子很锋利(已试),有的家长没有管好小朋友,还让他们一直拿着食物去喂喵,很危险的啊喂!
虽然他们不怕人,但是一直以为你会拿东西给他们吃,都在桌子底下虎视眈眈

第3天的出海浮潜行程还是跟第2天一样,这一次我们就带了水下相机,但是效果不是特别好,其实水底是五颜六色的,相机拍出来都是一个颜色,只能证明我的相机太烂
今天我们有去11点的马布岛周围浮潜,本来以为是跟早上去卡帕莱的一样,但是一下水真的完全不一样超美的好吗!!!!!整片海底都是密密麻麻的珊瑚,而且鱼群和种类超多一大群的一大群的全部都环绕在身边,看的我眼花缭乱头晕晕,我超后悔第2天2班马布岛都没有去!!!小刘也表示比早上卡帕莱真的漂亮的多!
我们下水前要了一个救生圈(数量有限先要先得),就有一个年轻的水下跟随小伙子很尽责nice一直用救生圈拖着我俩,我们只负责在后面拉着绳子跟着他走埋头观看海底世界当一个真正的观光客,感谢!他还带我们近距离接触珊瑚群(很危险噢),距离不超过一米,吓得我们脚都放平不敢在水下划

中午浮潜完回码头的时候,刚好遇到原住民来卖海鲜,是一串一串的螃蟹,好多游客都眼放绿光,沙屋度假村真的没什么好吃的,大家难得遇上,一下子就卖完了,一串7只,20马币,不贵,但是加工费贵,拿去厨房加工1kg53马币,留下房间号中午饭点过去拿。好不容易能开小灶了,特别兴奋

因为我们下午2点不准备出海浮潜,想去水屋那边的浮潜点看看,所以就把做好的螃蟹带回小阳台开餐啦~还是我比较聪明,跟员工说要一半蒸一半炒
还是一样吹着海风享受美食,在小阳台吃了好久,我都怕隔壁153听见咬螃蟹声过来打我,哈哈哈

下午吃完螃蟹就出发去水屋1的浮潜点浮潜啦,去到那里好多领队和年轻的潜水员工们也都在那里浮潜和照看游客们,很友好很热情。我们领队也在那里,如果不知道浮潜点在哪里,只要看到小刘坐着的那个水垫,就差不多到了
不过真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个浮潜点实在没有什么好看,放弃了下午2点的出海浮潜荣登此次旅行后悔事件排行榜第2位

最后一晚又没啥事情做吃完饭就拖着小刘去码头拍照了,因为这几天天气有时候并不是很好,突然下大雨,所以没有什么夕阳。拍照的时候又有一场大雨要来临,所以整个天空都是黑压压的乌云,风特别的大,晚上的海面看起来异常安静和恐怖

今天是在马布岛的最后一天,11点退房乘搭下午1点的船离开,时间还比较充裕所以我们收拾好东西再在周围走走。最后一天才发现原来岛上的树木都有一截一截的砍痕可以爬上顶部摘椰子,我们前天在小孩子那里买的椰子就是这么来的。途中还遇到一对当地的父女抓到一支奇怪的生物在卖,好像大型的皮皮虾,放在塑料汽水瓶里,因为要走了所以我们也没有买,后来在亚庇吃海鲜才知道是叫做螳螂虾
在大堂吃完午饭等船,度假村的人都在大堂门口帮忙搬游客的行李。时间到了告知我们要到水屋那边的码头乘船,Jainal还有这几天下水跟随的小伙子们都在和我们大声道别,我们坐着小电瓶车也在和他们招手byebye,唉,真的舍不得离开

到达码头出发斗湖机场有度假村的人员接送,在机上很快就到达亚庇了,因为感冒了所以状态很差,当天的天气也不好,乌云盖顶,估计会影响在亚庇的行程,事实也如此。
到达机场后,因为在潜游家订的度假村有送亚庇机场往返酒店,我们一出大厅就有人举着姓名牌在等,很方便。入住城市快捷酒店,前台会给一张wifi密码,房间真的很小只放的下一张床和柜子(洗手间倒是很大。。。),东西只能放在过道,但实在是太太太太舒服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柔软的床和暖和的被子,沙屋虽然下午离开你略有不舍,但是这几天洗用海水和那个一翻身就吱吱叫的木床,一条充斥发霉味的被子相比,对不起我变心了

整理完东西我们就去吃饭了,住在城市酒店吃饭真的很方便,虽然房间小(也有大房型可选),不过白天出门玩只是晚上住的完全没问题,性价比高,也很干净舒服,周边就是大茄来一条街,隔壁还有肉骨茶,华兴等海鲜市场就在后面不远,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晚上我们就选在了有名的大茄来,人很多整条街都是他们家的,不用等服务员来招待你们,因为他们很忙。自己看到有空位就坐下去,然后拿着桌子上的台位去海鲜区点餐就可以。点餐的地方人也很多,找到那些拿着笔和纸在帮人记菜的员工,海鲜点餐区前面有一块板子,都是比较热门的海鲜煮法,我们都是按照上面选的
酸梅柑水和椰子冻在另外一个柜台,这2个一定要点~~~~~~~来自一枚吃货的呐喊
我们两人点了好几道菜,吃到肚子都要爆了才226马币,湿奶油老虎虾确实很好吃,鱼是真的肉质硬实鲜美,本来要试的石头鱼,没有了所以我们点的七星斑同样好吃,吃饱喝足就回酒店吃完药碎觉了

因为昨天晚上吃了感冒药,所以今天一觉睡到中午(相比马布岛沙屋,真的太舒服了)。今天报的是萤河红树林萤火虫一日游,双层船。天气一直下着大雨,下午1点半出发的时候只能在大巴里隔着窗户看到水上清真寺,而且不知道什么原因等了很久才出发,一路无聊坐了3个半钟头的车5点才到达码头(再次吐槽celcom,信号满格就是上不了网),吃了一点船家准备的简单下午茶,雨还是很大,很多人都淋湿了,我们忘记带雨伞,所以身上也湿了,人就更不舒服了
等了大概半个小时,雨终于小了一点,船家让我们准备上船了,大家的情绪都很低,因为这样的雨肯定看不到什么的,好在到半途雨终于停了,虽然天空不明朗,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长鼻猴。安静下来的红树林真的很恐怖,好像那种狂蟒之灾电影里的河道,船慢慢的前进,看不见水底下的生物,船家还说底下有鳄鱼。。。船上还有当地的年轻小伙子员工,一直在栏杆外围迅速走动,吓死我了好怕他们掉下去
大约天色开始暗了,船也到头了往回走,我们就准备吃马来风味的晚饭了,吃完我已经开始看到河道两旁的树木里在闪闪发光,船上的游客也陆续看到了,船家就开始收拾晚餐把整条船的灯都关掉了,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融入了整个红树林,一大群一大群的萤火虫在黑夜里闪着萤火,还落在河面上,难以用文字表达,当然相机也是照不出来的别费力气了,让自己好好的欣赏这样难得的美景吧
ps:船工们一直在叫不要开闪光灯,但还是有人不遵守规定,还有我隔壁的大哥一直开着单反,屏幕有灯太亮都看不到萤火虫了,心累
虽然船二层可能视野比较好,但是到了晚上看萤火虫的时候楼下会比较好,因为船工小伙子会拿着红色的灯在船头引来萤火虫,有一些会飞进来,特别漂亮,他还抓了几只藏在我的头上,所以我的头顶一直在闪烁,哈哈哈

大概8点就结束行程准备回酒店了,虽然今天坐了好久的车真的很累,还有天公不作美的大雨,但是看到晚上的萤火虫就一扫苦恼了
but,事情还没结束,我们的大巴开到一半坏了,结果所有人在公路上等了一个小时等旅游公司从亚庇调大巴过来,回到酒店已经12点,12点啊。。。这是有多多多倒霉啊,我们本来还以为9点多回到酒店再去大茄搓一顿

最后一天,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午饭在酒店前面的知味海鲜餐厅解决,我们2个人吃了三百多马币,是不是大胃王!!说实在真的不如大茄,海鲜种类少,而且做得并不是特别好吃,血蛤也不新鲜,小刘还吃到臭的,不推荐去。到了亚庇机场的时候,2个人还各剩下七八百流量用不了,就跑去星巴克喝奶茶蹭wifi,悲催啊celcom!!!

结束

回到新加坡后,我们2个才发现海边的阳光真的好毒噢,潜水那几天没有发现晒的特别黑还有点小开心,后面才知道原来是后发,从亚庇的时候整个人慢慢的在变黑黝黝的,手臂晒伤的地方又痒又痛

后来我们在机上讨论,这段行程安排的不好的地方可能就是后三天在亚庇,因为除开2天是在坐飞机,只有一天是出去玩,玩也还是坐了半天车,这样比较浪费和辛苦,宁愿留着海岛继续出还浮潜,下次如果只有几天左右的时间,就不安排2个地方了

隐藏的特辑

欢迎收看由小刘大师倾情掌镜的大型灾难片之《抓拍我眼中的女友》

感谢您的观看
                                                                          ——END——

2016-07-29 11:09

2016-07-29 11:25

引用 万恶肥圆酱 的图片:

2016-07-29 11: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29 11:26

引用 暮色来临 发表于 2016-07-29 10:28:50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分享,lz游记写得好赞啊!我在带我飞app上抢到了往返500多块去亚庇的机票,想问楼主是什么时候预订的酒店?需要提前多久?

回复暮色来临:哈哈谢谢你,我写的话超多,亚庇的酒店我订完机票后就定了,当时用的蚂蜂窝搜酒店,旁边出来四家agoda最便宜就订他了

2016-07-29 12:43

你好~~请问一下你们的潜水相机是租用还是自带?具体什么牌子??谢谢!~

2016-07-31 17:02

引用 MISSCHAN- 发表于 2016-07-31 17:02:36 的回复:

回复MISSCHAN-:您好,我的水下相机是自带的,淘宝可以租借比较方便,但是他们需要回国后寄回去还,也有一些可以在当地他们的指定点还。我买的是山狗,水下拍出来颜色不好,有条件可以买好一点的或者租借好一点的相机

2016-07-31 17:05

引用 万恶肥圆酱 发表于 2016-07-31 17:05:23 的回复:

回复万恶肥圆酱:好的 非常感谢~!谢谢

2016-07-31 17:13

很不错

2016-08-01 05:59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