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露营,爬雪山,时隔一年自驾游赛里木湖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

一年前曾经自己独自坐班车旅游过一次赛里木湖,路途遥远辛苦,当初写过一篇游记与大家分享,发现很多人对于赛里木湖很感兴趣,今年端午节有幸再次驾车去赛湖,这次不仅在湖边露营、自己做饭,第二天还深入景区无人区,来回耗时6个多小时攀登了一座雪山,将自己的一点经验与大家再次分享,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领略到赛湖的美。

出发

端午假期,我的上级医师联系我和师弟,决定三人一起自驾赛里木湖。准备的物品:帐篷,防潮垫,登山杖,吃的方面主要准备的锅和小充气灶,卤肉,面条,当然还有新疆可口的西瓜两个一提水。
  早晨7点半从医学院出发,上阿勒泰路高速,沿着G30一路向西。从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大约550公里,路上由于假期车辆较多,还有一部分高速维修只能走省道,过了奎屯之后,在精河之前,在高速路中间隔离带有很多隐蔽的测速仪,数了下大概一共12个,自驾的朋友们可是要注意,高速路收费站大约7个,每个15-25不等,自备好零钱。午饭我们是在精河县城的美食一条街吃的汉餐,下高速之后在第二个红绿灯一直往西走过河路南就可以看到,价格比较实惠。大概下午4点钟左右我们来到了赛里木湖隧道口处。
  这里解释一下隧道口,其实这并不是赛里木湖的大门,车辆过了精河,到赛里木湖是一段100公里左右的连续上坡,爬过这个漫长的坡道就可以看到赛里木湖的东大门,东大门是正规的入口,但是进去之后风景一般,湖边多是裸露的岩石,草甸长得也很差,景区投入了很多滴灌设备依然没能解决问题,所以建议直接去西边观光。开车过东大门,沿着湖边继续走一段路,有一个穿山隧道,过了隧道就是果子沟大桥。隧道口这里很多当地人在做生意,无论是租摩托车进景区或者买东西骑马,亦或是搭车回博乐伊宁,这里都是比较方便的地方。隧道口处下高速,是以前的国道,走一回有个分岔路,左手边可以到整个景区唯一的混凝土宾馆(价格比较贵,性价比低,不建议),右手边就是景区西门(建筑队的铁皮房子)。门票全价70,学生证可以半价。

景区行程

进入景区是一段直路,开车走在赛湖的路上,心情格外舒畅,转过一个突出的山脊,峰回路转,整个湖西边映入眼帘,停车在路边,爬上了旁边的小山,还到湖边拍了许多。
  山上有很多高大的树,还有旱獭的洞穴,野花遍地,远处还可以看到湖泊。

继续前行一会,我们在湖边扎营,新疆很多户外徒步团也选择在这里,草很丰茂,湖水也很清澈,但是风比较大,夜间温度很低,所以要带好睡袋,我们将两个西瓜丢进湖里,就开车继续往西。开车10几公里,就是最美的西海草原,很多天鹅在这里嬉戏,也有不少人在此观光,西边的山上还有牧民的毡房,徒步进入的朋友可以选择住。

西海草原游玩结束,我们就回到了自己的帐篷,吃瓜煮面,一扫开车一天的疲惫,旁边的帐篷还在欢乐地唱歌,他们自带的烤肉邀请我们一起加入,大家其乐融融,太阳西下,夜幕降临,一对情侣漫步湖边。由于恰好是阴历月初,收拾好相机,等待星空的到来。
  大概11点的时候,月亮慢慢落下,繁星漫天,银河清晰完整,湖水倒映着繁星点点,沉醉其中不能自拔。

第二天一早,6点钟就起床到湖边拍摄日出,随后又赶往之前说的混凝土宾馆,宾馆后面的山上可以看到果子沟大桥,还遇到了哈族的牧羊老人给我们指路,各种跳跃拍摄。
  随后驱车回景区,帐篷处带足了水和零食,在克勒涌珠景点之前的直路边,可以看到一段很长的河谷从远处的雪山上流下,我们三人一拍即合,就是她了!从路边走到山脚下就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在空旷的草原上行走,心情也舒朗,草地上很多巨大的蘑菇,真是让人震惊。

山谷下有着一片黄色的野花,美的令人窒息,这里人迹罕至,完全是天然的风光。停留之后我们继续前行,想要靠近雪山,第一道难关就是穿越高耸入天的树林,由于没带指南针,我们只能根据大概的方向行走,树林中的路都差不多,好几次我们都有点迷失方向,运气比较好最终穿越了过去。
  穿过树林,远处的草原和湖泊高山都映入眼帘,片刻休息继续前进。尽管看得到雪山,她似乎也近在眼前,可是我们爬上一个山坡,上面又有另一个山坡,我们三个人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头晕晕的,喘着粗气。
  也不知道翻过了几个接近60度的山,终于来到了山顶的开阔地,雪山终于见到了,跟山下完全是两个样子,本以为她是连在一起的,其实需要继续走下河谷,再爬才能到达雪山顶,我们实在是体力不支,只能在她面前瞻仰,拍照留念。
  下山的路同样艰辛,我们一点点走下开阔地,路过一片雪坡,穿过树林,最终耗时6个多小时才返回到营地。

返程

回到营地早就是累的不行,我们吃了点东西就休息了。第二天沿着景区的路过了西海草原,最终又行驶了40多公里,在景区东大门出景区,返回了乌鲁木齐

结语

赛里木湖的确是一个百看不厌的地方,景区内没有任何商业设施,既有湖泊草原又有高山草甸。算好时间还可以看到星空和银河。湖边逛完可以与友人三两结伴爬山,也是一件极好的事情。希望有缘来到这里的朋友都能收获到快乐!

本篇游记共含2011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29 11:36

引用 心如飞絮 的图片:

2016-07-30 08:20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