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色达:一路向西 信仰触手可及

• 出发时间/2016-06-24

第一天:沈阳-成都

2016:一路向西 信仰触手可及

影片《天堂电影院》中说,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世界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我一个机会,让我们一起走出一段别人无法替代的记忆!
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与我的内心,已是计划已久。
根据藏区天气规律,7-8月份含氧量相对丰富,但也正值雨季,为了不赶上雨季又能兼顾含氧量,于是我们选择了6月下旬出发,实践证明,6月份甘孜色达雨季已然开始。

第二天:成都

武侯祠横街3号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所以,附近街区周边基本都是藏民经营的店面,餐馆等,路旁还停有很多辆越野车,车窗上贴有川藏路线图和价格表,承揽着包车业务。
对于自助旅行者,最好的下榻地点就是各地的国际青年客栈,因为在这种环境里,会很容易找到拼车和同行的伙伴儿,也会获得丰富的攻略常识。
我们入住的是武侯祠对面的一家老牌国际青年客栈,客栈里走川西和川藏线的朋友很多,门口墙上信息板上基本每天都会有拼车出游的信息留言。

在留言板上,我们看到了2个去色达的拼车信息,于是我们加了上面的微信进行联系,不过经过详细咨询,我们觉得和想象中的拼车不太一样。藏民司机师傅们一般都将去色达的线路拟定成了一个4天游,通常是第一天由成都到观音桥,在观音桥玩半天,住一晚,第二天中午再到色达,下午看天葬,第三天上午自由活动,下午从色达出发回到观音桥,第四天回到成都,4天行程费用为900元/人,所以他们一般不接单程的活儿。由于我们想直达色达,不想在中途耽搁,所以最后决定放弃拼车,还是按原计划从茶店子客运站坐班车直接去色达。于是我们登陆四川汽车票务网站,买了2张第二天早晨6点15分去色达的大高二汽车票。
顺便脑补一下,一直以为高原安是药品,到了药店买时才发现,高原安原来是健字号保健品,不是药品类,怪不得卖50多元那么贵,索性不买了

第三天:成都——色达

由于住在武侯祠,距离茶店子有点距离,第二天一早5点便打车直奔客运站,车程半个小时,33块钱,去早了,客运站6点才开门,车站门前有很多附近居民摆的卖早点小吃的摊位,如果没来得及吃早餐,可以试试。
成都茶店子客运总站直发到色达县城的班车,每天早晨6点多有一到三班车(基本为早晨6:10分、6:15、6:20分)车票200多元,行程需要约14小时。班车车型分为大高一,大高二,票价差30块左右。高一和大高二车况条件差不多,大高二车上虽然有卫生间,可是司机师傅将车上卫生间门锁上不让用,所以觉得乘坐大高一和大高二差别不大。
班车6点15发车,一路途径汶川新城理县马尔康。班车上大都是去色达旅游的人,四川人居多,会有少量的赴川西的打工者。路上运输货车很多,司机技术也很好,2个司机轮流驾驶,一路上错车、超车。中途会停靠4-5个休息点儿,都有藏民搭建的厕所,不过都是收费的,1元/一次,接近中午会停靠在米亚罗镇旁边的八角碉藏寨休息点儿,那儿会为司机和旅客提供自助餐,25元一位,本人觉得味道还算可以。不过全程12个小时以上,所以建议还是自备一些面包等小食品为佳。

一路上沿河而上,高山大川扑面而来,视觉上不会太寂寞。不过,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小食品已经率先高反了。

色达可以选择先坐到终点色达县客运站,在色达县城休整一下,第二天再坐车来佛学院。(到达色达县城后,找面包车拼车去五明佛学院,7元一人,时间大概半个小时。)还可以选择在佛学院路口下车,当天入住佛学院区域内的宾馆。当天路途很顺利,下午7点多就抵达了色达佛学院叉路口,看天色还不晚,太阳还未落山,我们就选择在此下了车。
我们下车后,一位藏族小伙子迎过来和我们搭讪,问我们要不要搭他的面包车去佛学院,此时车上已坐有5-6人,见车内正好有座位,我们便欣然接受上了车。这个藏族小伙子动作很勤快,麻利地把我们的行李一下子塞进车后座,高兴地拍了一下手,跳上车,一边开车一边欢快的唱起藏歌来,瞬间让初到藏地的我们感受到了他们的率真个性。同行车上还有2位是拉萨过来的女大学生,想在假期来此感受一下这里的佛学文化。
很快车便开进了佛学院大门,两边山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红房子映入眼帘。

面包车开到男众一个停车场后,有工作人员示意面包车只能送客人到这里,不能再往上开了。我们打算入住的喇荣宾馆在山顶,没办法,我们只好提着行李步行上去,提前接受高反的考验了。下了车,还好,高反并未来临,内心暗喜。此时太阳的余晖已洒满山坡,一路前行,佛国美景尽入眼帘。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海拔4000米上。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
喇荣宾馆多为4人间,每间房200元,不算贵,在前台正好遇到2个旅友在定床,于是我就和他们拼在了一个房间,太太和那两个拉萨来的女大学生住在了一个房间。友情提示:订房时最好和前台说明一下,要面向佛学院一侧的房间,那样推开窗,就可以放眼大半个佛学院全景。不巧,我们去时,那一侧的房间已客满,我们只能住在对面一侧房间,开窗是一面墙。只能偶尔通过对面房间,羡慕地偷看几眼他们的窗外风光。

佛学院门口新开了好几家宾馆,价格不是很便宜,每天进山路远也费劲,不建议住。目前喇荣宾馆条件还可以,楼层里有了公用卫生间和洗漱间,虽环境一般,但有冷热水了,只不过热水太热,冷水很凉。
和我同屋的两位旅友,一个是从香港来的阿雄,一个是辽宁老乡阿斌,两人也是在路上刚认识,专程来此拍片的。初来色达,我们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稍整理完行李、衣物,便带上相机,迫切的要出去吃点儿饭,赶去拍片子。
这里不能饮酒、吸烟、吃肉,全素食。喇荣宾馆一楼自助餐一般般,如果不是饭点儿去,饭菜很可能就是凉的。佛学院附近有几处餐厅可对外营业,经打听,我和太太来到了一处叫青海饭店的小餐馆,里面有7-8个觉姆正在用餐,看我们进来她们好像也很好奇,我们点了2碗面皮,8元一碗。后来才知道,这个区域属于女众区,男士来吃饭的好像很少,所以她们对我们夫妻俩会好奇吧。
吃过饭,我们随处转了转,电话里与阿雄、阿斌约好,一会去山顶拍夜景处汇合。女众学院处有一条长楼梯可直达山上喇荣宾馆,路途较近,但坡度较陡,从上面走下来还可以,往上去很是吃力,高反会很严重,几步必会气喘吁吁。所以对于第一天来色达佛学院,还没来得及好好休息的人,先不建议从这条楼梯走上去。
从喇荣宾馆左侧上去,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是色达佛学院最美丽的地方,当地人称之为“坛城”,梵文名称为“曼茶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的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也是藏民们转经的地方。

坛城左侧有一条通往山顶的马路,由此可转到西侧山顶,可一览色达佛学院全貌。登山路口偶遇几位从浙江徒搭过来的旅友,也要上山,便一同前往。
山顶很黑,我们都没有带手电筒,便打开手机照亮,经过几处经幡,我们来到了比较理想的一处观赏点,夜晚的色达全貌尽收眼底。

第三天:色达佛学院

喇荣宾馆地处海拔4000多米,晚上睡觉时会有高反偷偷袭来,偶尔醒了会发现头有些痛,不过还好,挺的住。拍摄日出是万万不能错过的,阿雄由于高反比较严重,决定暂时放弃了第二天一早的日出拍摄,好好休息。第二天一早5点,我和阿斌便迫不及待的穿上保暖内衣,冲锋衣,直奔山顶。
来到山顶,天还没有放亮,不过云彩很漂亮,于是我们咔咔的拍起来。6点过后,天边渐渐放亮,来山顶拍日出的游客也多了起来。不过太阳躲在大山后面迟迟不肯出来,看着山后的光线越来越强,大家预测,太阳一出来,必会很刺眼,不会是红灿灿的样子了,不免有点失望。不过还好,山里开始飘起薄薄轻雾,将佛学院的金顶与红房子笼罩在幻境当中,为色达的晨曦带来了别样意境。

漫山遍野的红房子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很是壮观。身披绛红僧衣的喇嘛和觉姆们明心定慧,秉信仰前行。寺庙恢宏,梵音萦绕,行走其间,心中不免暗生一份敬畏,自己也仿若众僧之一份子,内观初心,给予行走的力量。

为了让太太也能领路到此美景,太太起床后,我又带着她来到山顶,途中一只狗狗静静的跟在我们身后,走走停停,仿佛我们是它的主人。一路跟着我们来到山顶,我们坐下来拍照,它就趴在旁边不做声响。我给它拍照,它看了我一眼,也没做反应,算是默许了吧!下山回坛城的途中,狗狗才静静走开。就这样,我们和这只狗狗默默相伴,度过了早晨一段静默时光。

坛城周围和佛学院附近有很多带孩子来要钱的藏民,兜里可以准备些糖果送给孩子。
佛学院分男众区和女众区,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来此的游客大多集中在女众区域游览,觉姆们比较回避拍照,所以如果往东走一走,会发现男众区域游客偏少,可能更适宜拍照。
如果想听经,可以脱了鞋随觉姆们进去,轻语。我一个男士贸然地进去,发现竟没有男士在内,才忽觉自己应该去男众学堂听经才对,有点儿尴尬,就低着头迅速的退了出来。

佛学院门前不少卖牛奶的藏民,我觉得这也是拍摄藏民肖像很好的机会和场所,于是我开始物色穿着相貌民族感比较明显的藏民,并不断地用“扎西德勒”来与他们打招呼,请他们来配合我拍照。有的藏民比较腼腆,有的比较主动。对于小孩子,还是给几块巧克力糖果比较实用吧!

女众佛学院附近有几处藏民小吃,觉姆们下课期间都会来吃,我们也买来油条和酸辣粉,卖相和我们本地的有区别,味道还可以。

下午拼车去看天葬,到达天葬台是12点半,天空开始下雨,大家都挤在半山腰,期盼震撼场面的到来。人群中也来了几家藏民,尤为醒目。天葬还没开始,大家闲来没事,便纷纷给他们拍起照片来。阿雄带有糖果,便送给藏民孩子吃,场面蛮是和谐,我便也随手抓拍了几张。

接近3点,远处有几辆面包车驶过来,停在了天葬台前,有藏民抬着装有死者遗体的木棺从车上下来,先后抬下来5具遗体。他们抬着死者先绕着一个佛塔转经,旁边有十几个僧人为其超度念经。转经结束后,他们将遗体抬入天葬台,此时天葬师会挂起一个布帘,将他分割死者遗体的场面与观者隔离开来。但有风经过时,周围的观者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场景的。此时雨已经越下越大,人群中藏民们席地而坐,微闭双眼,双手合十放在胸前,开始为死者大声诵经,“唵嘛呢叭咪吽”顿时萦绕耳边。天空中也陆续有秃鹫飞来,在空中盘旋,越聚越多。天葬过程很多人的游记里都有详细记载,我在这里就不做过多描述了。

天葬大约进行了1个小时,奇特的是,天葬结束,此时天也开始放晴。送我们来看天葬的藏族小伙儿明显没有第一天接我们来佛学院的那个小伙子开朗,话很少,不爱交流。为了回程能多拉上一个人,无限期的等,直到看天葬的人都走光了,才不情愿的开车拉我们离开。

回到喇荣宾馆,天空又开始下起雨来。我们几个便坐在大厅里闲聊,聊着聊着,天边出现了彩虹。大家很是兴奋,跑出宾馆大厅,开始拍照。据后来回来的旅友说,他们之前辛辛苦苦爬上山顶去拍照,结果被大雨淋湿了全身。正要下山,没想到,雨过天晴,让他们在山顶意外拍到了彩虹的完美全景。感叹,老天给了我们多大的困难,同样会给我们多大的回报。

第四天:色达佛学院--东嘎寺

早上5点,大家带上长枪短炮,决定再去拍次日出。爬到山顶,见已有5-6位游客架好相机等着了。可很是遗憾,当天雾气很重,而且有越来越浓的趋势,由于湿气比较重,我们虽有保暖内衣、冲锋衣在身,仍感凉意。等了近2个小时雾气仍不见减退,阿雄由于前一天没拍到日出,所以想再等会,碰碰运气。我决定先行撤退,去拍点别的。回程路上,意外地发现山的另一侧雾气不是很浓,轻雾缭绕,高山草原美景显现。

在佛学院,男众和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下了山,便来到男众区转转,这里的红色木板房好像建得更早一些。

经过几天的“苦修”,我们几个决定今天下午回色达县去住,吃顿好的。于是找来第一天开车送我们来佛学院的那个藏族小伙儿,后来知道,他叫香巴。香巴是个很开朗的藏族小伙子,23岁,喜欢哈哈大笑,和我们说话时会睁大眼睛,仔细听,担心听错,我们也乐于耐心地和他交流。他的微型面包车核定载客也就8人位,可他总说自己可以拉10人,别人的车型和车况都比他的好,结果却总是他的生意最好,每当拉满人后他都会调皮的对其他同伴大喊“成都成都”,真是心态好,什么都会好啊!香巴一路上和我们快乐交谈,遇到美丽景致,想临时停车拍照他也都有求必应。香巴说以前长辈带他去过一次北京,在那儿很多人觉得他头发很乱,身上有味儿,用异样的眼神看他,让他觉得很不舒服,有被歧视的感觉,所以从那之后,他除了成都基本没去过太远的地方了。香巴电话:18783696715

从学院到色达县城的时候会路过一处很漂亮的白塔建筑群。据了解,这座白塔叫邓登曲登位,于色达县城的入口处,属藏区最大的佛塔,其意为“降魔塔”,始建于藏历铁猎年(公元1913年)。主体建筑内圆外方与外圆内方交错层叠,塔表面有各种佛龛,绚丽夺目。佛塔一层外围是转经房,有大小经轮155个,供信众转经。塔内藏有重复写一千万遍的五陀罗尼及佛学全书、远古古迹数件,其中有吐蕃王朝时代取自印度的经书珍藏版。每年因此而来的青海甘肃西藏及州内南北两路的香客络绎不绝。

到了色达县城后,为了方便第二天乘车回成都,我们住在了客运站院内的交通宾馆,双人间每晚110元,条件一般,装修老化,房间内有异味。另外色达县傍晚会有短暂停电的情况。
宾馆下面就是售票处。工作人员卖票速度比较慢,建议朋友们乘车来时记得向班车司机师傅要名片,这样就可以在要返回成都时,给司机师傅打电话预定车票,就不用在这里现买了。不过和司机师傅预订的车票没有座号,坐在哪个位置要等第二天上车后由司机现安排。
色达县城还算可以,不大,以金马广场为中心,周围有很多出租车和拼车去佛学院的面包车,7元1位,很快人就会满。饭店也比较多,我们选了一家川味餐馆,味道还不错,如果要个牛肉炒的什么菜,菜里面牛肉真的会有很多。我们要了四个菜,2荤2素,米饭随便填,95元搞定。饭间不断有藏民进来要钱,餐馆老板说他们并不是穷,就是懒,所以不给为妙。

吃过午饭,天气越来越晴朗,蓝天白云。阿雄和阿斌决定再返回色达佛学院,拍几张好片子。我和太太决定包车去县城附近的东嘎寺转转,于是分头行动。
请交通宾馆老板帮忙联系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师傅叫扎西,以前是开大货车的,人也还算不错。谈好了价格,来回60元,上山送到山门加10元。迎着耀眼的阳光直奔东嘎寺方向,高山草原渐渐显现,扎西师傅说,这是他们的金马草原,星星点点黑色的就是牦牛了。

20几分钟,我们到了东嘎寺。这里游人很少,只有开车来的2-3伙儿人,和几位转经的藏民,让寺院保有了一份难得的宁静。
东嘎在藏语中是白色海螺之义,由于寺院依山而建,故此得名。东嘎寺建于十六世纪初,至今有500多年的历史,是扎什伦布寺的分寺,距县城13公里,以东嘎山命名,是亚东规模、影响最大的一座格鲁派寺庙,而且是西藏现代史上一座具有重要意义的寺庙。

清澈的色曲河与扎青河如吉祥金色鱼般环绕寺侧,四周层峦叠障的群山如同千瓣莲花座,蓝天与山脉交融,犹如千幅吉祥轮,前山状若猛虎出洞,南山如同如意宝聚,西面是延绵不断的吉祥神岗,北方乃圣地珠日神山,余诸山脉河流草原,自然形成七珍八宝等吉祥表相以为庄严。

在东嘎寺拍照过程中,发现主寺庙上方有日晕现象出现,很是神奇。上网脑补了一下,说是这种现象可以科学解释,但不常见。在佛主面前,我姑且把它看做是与佛有缘,佛主灵光显现吧!

由于太太还有些高反症状,我决定在宾馆陪她,原定晚间返回佛学院与阿雄阿斌会合拍星空的计划取消了,据他俩说,那天的天气特棒。
格萨尔文化博物馆是色达县标志性建筑之一,博物馆内有许多关于格萨尔文化的相关展览,展品有石刻、雕塑以及格萨尔藏剧的演出道具等。现在博物馆规模还不大,只有几个十分小巧的展厅,但关于格萨尔文化的博物馆其他地方几乎难以见到,对此有兴趣的人可以前往一看。

第五天:色达县城——成都

早上5点半,客运站院内,返程成都的三辆客运班车同时待发,我们几个收拾行李下楼,找到司机师傅,确定了电话订票的座位,返回成都

第六天---第八天:成都 乐山大佛

成都武侯祠,锦里,宽窄巷子都是外地游客聚集的地方,比较商业化,看一看足矣,推荐可以去文殊院看看,还有太古里商业区和旁边的大慈寺、四川大学,还可以去人民公园里的鹤鸣茶园喝杯大碗茶,感受一下成都人的休闲生活。

第九天:成都——沈阳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29 14:52

引用 nancy 发表于 2016-07-29 14:52:04 的回复:

回复nancy:感谢关注,

2016-07-29 19:42

2016-07-29 20:2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8-01 01:0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1 09:54

引用 dezjh 发表于 2016-08-01 09:54:26 的回复:

回复dezjh: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书分解!

2016-08-01 10:20

引用 cryse 发表于 2016-08-01 01:02:4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cryse:佳能6D,后期加了点儿饱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