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找北——中国最北端-漠河

行程及花费

行程:大庆让胡路-漠河     3日
总里程:2230公里
人数:4人(两老人+孩子+我)
总费用:60(北极村门票)+90(60岁以上和儿童北极村门票,30元/人)+50(观音山门票)+75(60岁以上和儿童观音山门票,25元/人)+120(住宿2日)+276(吃饭)+885(汽油)+406(路费)=1962元

小建议

小建议:1.路过加格达奇,距离漠河还有500多公里,最好加满油。
              2.山路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切忌疲劳驾驶,不常开惯山路的人最好配两个驾驶员。
              3.山区有蚊虫,夜晚气温低,荒山野岭带齐应急物品
              4.出行前做好车况检查,尤其是灯光、制动、胎压、雨刷器、机油和水箱液面,带好拖车绳、三角反光架、灭火器等应急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5.大兴安岭交警上路检查很早,一定要系安全带,车辆粘贴年检、环保、强险标识。
              6.想深入林区看到天然美景,如龙江源头、第一湾等远距离景色,自驾建议吉普车,底盘高些。进入山区,多路面沉陷路段,看到此类警告标识,尽量减慢车速,否则容易剐蹭底盘。
              7.蓝莓、山蘑菇、鳇鱼是绝佳特色,不妨体验一下。

老爸老妈不好吃、不好穿,除了最大的爱好旅游外,没有其他个人兴趣,年轻时经济条件、生活工作都不允许出行,退休了才能出去看看,他们的理想就是在爬不动的那一天,能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对国外却不感兴趣。尤其愿意坐车看沿路小城乡村的风土人情,我没有太多时间开车拉他们出去,只能在孩子假期时尽可能的带他们多跑几个地方。老爸老妈去年报旅行团去了西北新疆一路,算是看到了祖国的西部面貌,今年便打算去看中国的最北端-漠河,顺便看一下沿途大兴安岭的风光。我曾经去过漠河两次,这回为了老人,养了养身体,顺带着去趟黑河口岸,查了一下来回2000多公里的自驾车程,还有几百公里的山路,鼓了鼓勇气,出发。

第一天 直奔漠河县城

用高德和百度导航查了下,到漠河县城1000多公里,16-18个小时,不知道这两个导航差别在哪。早上带着孩子4:40接上老爸老妈,准备了些简易吃的喝的,趁着车少天凉爽,抓紧时间赶路。一路无话,走齐齐哈尔-嫩江-加格达奇,省道s207,到宏图附近时,看着路标向左拐弯,走乡道x502奔呼中、阿木尔方向,不走塔河,这是在加格达奇加油时工作人员告诉的,塔河-漠河方向省道路况极差,多处施工维修,建议走呼中区。结果有了意外发现,原来呼中区就是中国的“最冷小镇”。

呼中是大兴安岭的一个区,除了最冷小镇这个牌子外,没什么特色,继续往前走,看到了这个呼中国家森林公园白山景区,下车一看,是个新景点,售票处一个人也没有,估计是上山近距离欣赏森林风景,路上还有一个景点好像叫什么苍山石林,门前是砂石路,也没去。回来后在网上查了下:呼中有中国第一大寒温带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先后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秋色”、“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监测过中国最冷温度零下53.2度,大白山为中华北陲第一峰,海拔1528.7米。白山景区就位于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境内。如果谁时间充足、不着急赶路、车况很好的话,可以不妨一游。

从宏图下来走乡道x502开始,就是连续的山路了,路况虽然多坡路、弯道,个别地方还有路面沉陷、破损,整体还是不错,就是速度提升不起来,平均时速55公里左右,过了呼中区,到了阿木尔,结果发现了北极冰蓝莓酒庄,这里也叫作蓝莓小镇,看了介绍,说是这里产的蓝莓是中国最冷地区、浆果最好、糖分最高的冰蓝莓,没进去参观,匆匆看了一眼,对面是一个很大的木耳、灵芝生产基地,挂着牌子可以批发零售,继续赶路。

中午没吃饭,经过13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17:50赶到了漠河县城,头晕脑涨,这一路感觉有些吃不消,早上用了6个小时到加格达奇加的油,剩下的山路跑了近7个小时,很是考验耐力。漠河县政府对面就是松苑,旁边有一条街,遍地是旅店和餐馆,什么最北7天、最北如家,找了个干净有热水的三人间,才60一晚,有些惊讶这么便宜,老板人很随和,说这里旅馆竞争太激烈,几乎家家都能住宿,家家都出旅游包车,家家都有导游,只能打价格战了。找了个榆林筋饼随便吃了些,趁着天没黑逛逛小县城。这好像是北极星公园,也叫西山公园,站在高点能俯瞰漠河全城,外地游人很多,一张嘴都是天南海北的味。一角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人不是很多,说明当地人口也不是密集,这里的外地人应该比本地人还多。

放一张漠河小城全图,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阵雨,结果一路多云没下雨,很幸运啊。傍晚的小城很宁静,道路整洁干净,就是气温有些低,零上10度左右,穿什么衣服的都有,有的穿半截袖,有的穿短裤,有的穿毛衣,甚至还有的穿了棉服或薄羽绒服,这里果然是中国最北端啊。第二天早上起来张口都能看到哈气,可想而知这个季节如果来旅游还是有些冷,最好带长衣长裤,预防感冒。

广场下面200米就是北陲市场,市场里有很多当地山货,都是当天从山里采回来的极新鲜的蓝莓、蘑菇、灵芝、不老草等等,来时路上看到很多骑摩托车的村民,穿着雨靴、雨衣,把车往路边一停,钻进大山里去,一天的收获虽然不少,但是也能看出来极其辛苦,山里除了潮湿阴冷,还有蚊虫、草爬子、山蚂蝗等毒虫叮咬,挣的是辛苦钱啊。物品价格从20-100不等,当然还有当地的精制包装山特产,木耳、猴头菇、鹿茸、山蚂蚁等等,感兴趣的可以侃侃价。

溜达完广场,步行10多分钟,就到了松苑。这个一个充满了神奇的地方,说是漠河县的风水宝地中心,旁边就是漠河县政府。在当年的大兴安岭大火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一片松树林,说是大火烧过来时,风向突然转变,唯独绕过了这一处没烧。面积不大,林深树密,树龄都在150年左右,我几乎是带着崇敬的心情来瞻仰的,水火无情,是什么力量使这一片树林在当年的特大火灾中幸存下来,这一刻应该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啊。

附上《松苑记》,简要说明了神奇之处:87年大火过处一片焦土,漠河县唯独松苑、清真寺、茅厕、坟地四处安然无恙。松苑乃宝地,火魔不忍;寺庙有真主,火魔不敢;茅厕是秽地,火魔不屑;坟地有鬼怪,和火魔是兄弟,不犯。呵呵,挺有意思。

第二天 北极村-观音山-李金镛祠堂-5.6火灾纪念馆

休息了一晚,睡得不错,半夜还能听见有游客刚来投宿。第二天风和日丽,用罢早饭,启程赶往70公里外的北极村。说心里话,对大兴安岭的自然美景兴趣大于北极村,北极村就是占了中国的最北点这个噱头,还有抚远的东极,人文、历史、地理等气息不是很厚重,树木由于连年砍伐,百年以上树木很是少见。个人认为和海南的天涯海角景色来比,自然风光可是稍逊一筹。

北极村途中会经过前哨林场、飞来松两个小景点,不是很出名,就没去。开车进入北极村后,找到北极沙洲,这里有中国最北点的标识,多是人为设计的景观,景色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沙洲不大,步行游览一圈在2-3小时左右,游人众多要想拍照得抢个好时机。

找北石,老爸老妈很是高兴,来这里就是为了看这个石头啊,昨天一路奔波的劳累瞬时就无影无踪了。沙洲上随处可见刻着不同字体“北”的石头,游人见一块,就照一块,大家的心情都差不多吧,来这里就是来找北的。

来个合影,大家都很高兴,祝福爸爸妈妈身体健康,全家平平安安。身后的建筑物就是最北点,以前来的时候中间还有个三角椎体,刻着经度和纬度,现在不知什么原因没有了。其实真正的最北点是在黑龙江的江中心,也就是这条黑龙江中俄一家一半,我上次来是冬季,江中心拉了一条长长的彩布条,我们一大群人喝多了跑到冰封的江面上,冲着俄罗斯一顿“机枪扫射”,呵呵,都挺没素质的。有几个同伴甚至钻过了彩布条,大喊着:我出国了!结果不一会,中国的边防武警就来抓人了。幸好我们的导游和武警指导员认识,不然是要被处罚的。

著名的北极村138号界碑,旁边排队拍照的人可是有好几十,都没照个正面的。有的游客上去一照不是三两张,而是好多张,左边、右边、坐着、蹲着、抱着,摆姿势,弄造型,好像这界碑这一刻轮到他就得整个够才罢休。有的游客着急了,说:“我就照一张,就走。”他还理直气壮地说:“都要排队,我可是排了半天队的”。这些人怎么就不为别的那么多游客想想呢?抓紧时间少照两张不行吗?这个景点是你的专属吗?不知道遇到这样的人该怎么处理。

这就是传说中的黑龙江了,以前只是冬季来看过,这回它脱去了银装,露出了真实的面貌。水面宽阔,水流湍急,大大小小的漩涡裹挟着泥沙,江水浑浊,可能由于大兴安岭的地质土层多是砾石黑土的缘故吧,江水也被染成了黄褐色,阳光一照,透出阵阵黑青色,这是不是黑龙江的由来呢?对岸即是俄罗斯,青峰披黛,苍山掩翠,大江奔腾不息,滚滚东流,这一刻有些说不出的舒适,看到那山,就想慵入进去,看到这水,就想融在其中。如果是我一个人来的话,可能我会静静的在江边待上一天,伴着这山水好好发发呆。想起了一句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人什么时候能找到真正的自己呢?

在村里中间,找到了最北客运站,旁边就是最北邮局。之前来过,老爸老妈对这种人造景点不是很感兴趣,其实这里只要是别的村镇有的设施,这里都可以称为最北银行、最北卫生所、最北厕所、最北交通牌、最北澡堂、最北农家院、最北冷饮店、最北.....,不过感兴趣的到邮局里买一打明信片,盖上北极村的邮戳,可以留个纪念哈。

这里是最北哨所,里面属于军事管理区,不让游人进入参观,只能站在大门外拍照留念。曾经在嘉荫县边防哨所当过兵,深知北国冬季的极地苦寒,两年的兵役不能回家探亲,人一生最美好的18、9岁就留在了这里,有人说当兵虚度了青春,有人说服役受到了锤炼,不管怎么,向这些年轻的、默默守卫在祖国边陲、无私奉献的战士们致敬。

北极村不大,村中景点也不是很多,不一一赘述。返程时会经过观音山景区,金圣李金镛祠堂也在其中。听导游介绍说,这里是中国最北的林海观音像,和中国海南南海观音遥相呼应,成1:10比例建造。香火旺盛,虔诚的信徒顶礼膜拜,我以前来时还没有周边的小观音像,可能是后来扩大规模了。我们全家都不是宗教信徒,也没上香,简单浏览一番。

这就是传说中的清代金圣李金镛祠堂,就是他带领边民驱赶沙俄盗匪、开采金矿、鼓励边贸、发展经济,最重要的是让莫尔根古驿道直通到漠河边疆,让漠河真正的富裕起来。不过这个景点实在是不大,我想这也是当地旅游局竭尽所能的开发当地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吧,这些历史和南方随便一个县城的历史来比,实在是太渺小了,虽然黑龙江的人类历史能追溯到新石器时代,但遗留下来的韵味和积淀个人觉得不是很深厚。

中午赶回漠河县城,吃了便饭,父母非常想了解当年的87年特大火灾。这个纪念馆是下午14:00才开馆,展馆不是很大,但是里面基本还原了当年的火灾惨状,中途遇到一个当年6岁的幸存者,现在已是中年了,边看边说,“这是谁谁家的房子、这是谁谁没逃出来”,泣不成声,看得我们心情也是无比沉痛,建议大家都受下教育。

附上起火之源,五处起火点,有四处被调查清楚,两处是吸烟,两处是人为失误,教训沉痛啊。水火无情,看到南方最近暴雨成灾、堤坝决口,其中很多不称职的官员引咎辞职,这灾祸一酿成,处理几个人就能解决吗?这人为的因素就不能做到监管控制吗?一路上随处看到“进入林区,严禁烟火”的警告标识,可是在北极村旅游是还有操着南方口音的人吸烟,很后悔没给他拍下来。中国个别人的素质还有待提高。

实在是太累了,身体有些吃不消了。和父母商量了下,到黑河还有近700公里的山路,路况未知,而且老妈晕车难受的很,这次行程就不去黑河了,天也开始下雨,就启程返回,算了下时间,赶到最冷小镇呼中休息,下一天能轻松些。返回时能路过景点“九曲十八弯”,站在四层楼上看额木耳河景观,继续向前,山区开始下雨,一路烟雨蒙蒙,云山雾罩,别有一番景色,路过红柳湾观景台,烟雨中的青山翠柳果然与众不同,看了介绍,如果是在9、10月份来,河两岸的柳树会全变成红色,到时会看到一条红带沿着河水延伸向远方。冬季我是不会来了,这山路留给别的勇士去挑战吧。

第三天 路过嫩江-回家

放一张出了山区、走向平原交界的图。7个小时的山路,头晕脑涨,这一路好在大兴安岭的海拔不是很高,急弯、险弯、陡坡不是很多,但是乡道略窄、北方冻土路面沉陷、弯路曲折盘蜒,我可是开的够够的了。好不容易上了省道S207,过了加格达奇,心情顿时开阔了许多。重叠障目的大山渐渐远去,继而代之的是舒缓起伏的大平原,一时还有些不适应开到80公里以上。怪不得世界大多文明都是在江河的三角洲平原,一是有水源,二是便于耕种,三是便于交通啊。自己生长在大庆这个平原,真感到些小幸福,虽然有些荒凉,没山没水没历史,但是也没有暴雨、洪水、雪灾、高温、极寒、泥石流。有一利必有一弊,万物相辅相成,老天爷不可能把所有的宠爱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必须得有点瑕疵美。

路过嫩江县城,老爸说想看看嫩江的样子,上百度搜了下,有个莫尔根古道驿站博物馆。原来嫩江清朝时名叫莫尔根,就是清代驿站的起源地,也是驿站的第一站,从这里沿着嫩江一直到黑河,后来被李金镛延伸到了漠河。呵呵,没想到和漠河还扯上了,是个意外之喜啊,老爸很是高兴。博物馆对面就是嫩江县政府和江边广场,可以一览嫩江风光,老爸这回是圆了心愿了。

原来嫩江还是中国的大豆之城,又长知识了,县城不是很大,不过整洁干净,天气炎热,不停的看到洒水车在实行洒水作业,路面始终保持湿漉漉的,不起一点灰尘。今天是星期二,但是江边广场很多人在悠闲的乘凉、避暑、游泳,能感觉出这里是个富裕、闲逸的小城。

最后上一张我的小车,2011年5的雪铁龙爱丽舍,油气两用,当初只是想做代步工具,结果就变成了长途专用,几年来跑过哈尔滨周边、齐齐哈尔周边、伊春牡丹江长白山鲅鱼圈北戴河满洲里大兴安岭,累计103000余公里,本来今年想换车,可是想开了,代步工具而已,能挡风、能避雨,高速也能跑170,准备再开5年,希望不要掉链子啊。

引用 盛双盛 的图片:

2016-07-29 10:43

2016-07-29 11:22

不错啊,顶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纽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帮我顶一下哦

2016-07-29 11:2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29 13:26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7-29 10:43:36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7-29 14:11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7-29 11:28:13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谢谢,你的图片好美啊,我只能再过10年去国外了

2016-07-29 14:12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7-29 11:22:46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谢谢

2016-07-29 14:13

引用 jgain 发表于 2016-07-29 13:26:05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jgain:谢谢夸奖,我只是想记录下自己的生活,等到老去时可以看着粗陋的文字有些回忆,你也着手记录吧

2016-07-29 14:15

引用 盛双盛 的图片:

距离我的老家不远了,怀念那深深的冷啊!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9 15:0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01 19:02

引用 ariel 发表于 2016-08-01 19:02:28 的回复:

回复ariel:谢谢,我也只能是每年出去几次,而且都是近的地方,尽量结合自己的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