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に行きました!

Samos (北京) LV.2
2016-07-29 10:43 111/4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序章

日本之行告一段落,终于有时间回顾一二。这趟旅程其实是毕业旅行,我们在霓虹一起渡过了最后的时光,相聚和别离,请别太匆忙。
6人,11天,7月6日-16日,北京-大阪-奈良-京都-箱根-东京-北京

上路前

一、成员背景
坐标北京,三男三女无情侣,住酒店比较尴尬的组合。两个人对日语一窍不通,两个大学学过二外日语(1),两个大学学完二外日语(3),其中一个能完成基本的日常会话(问路点餐之类)。全员可熟练使用英语。由于有能进行日语口语交流的人,我们基本对语言没怎么担心。根据我们在日本的经验,中国人真的占了很大便宜(啊喂!),汉字都能揣摩个八九不离十,因而在看路标上没有语言障碍。其他的英语手势比划着上,不会日语自由行也ok(会一点更好)。

二、机票&酒店&签证
由于6个人都有护照,所以唯一需要烦恼的就是签证啦~临近毕业,各种事情一大堆,直接导致我们十分悲催地在临行前一个月才确定人数TAT,于是开始买机票,这个时候机票价格已经比较贵了,经过多方比较和参考大家的意见,虽然上海武汉天津往返的机票(不介意廉价航空的话春秋航空简直便宜到爆炸!!)比北京便宜,但考虑到时间和高铁钱,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北京出发,而全日空官网价格相对便宜,2877CNY/人。
拿下机票后,开始订酒店。日本签证非常讨厌的一点是不接受个人去办旅游签,必须委托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我们找了淘宝销量评价都很高的一家,但旅行社要求的签证材料包括三星级及以上酒店预订单。秉着省钱的原则,我们是打算住民宿的,因而在booking上预订了可以免费退订的三星级酒店,先糊弄过去签证再说随后在airbnb上定好民宿,事先跟房主沟通交通,入住和退宿的细节。如果住民宿的话,大概人均300CNY/晚,东京稍贵,其他不到。
与这些预订同时,着手签证材料的准备。签证材料一般旅行社都有非常详细的要求,按照他们的要求来肯定不会有问题。由于我的护照问题,最后所有人到6月20日才送签,离7月6日的出发日期已经非常接近了,好在旅行社相当靠谱,最后大概十天顺利出签。出签后退掉了booking上订的酒店,除了箱根的温泉酒店大家觉得还不错于是留了下来,其他统统民宿!这时注意,随着护照寄回来的还会有旅行社要求的归国报告书,这个是需要离开日本时在日本机场盖章的,虽然我们忘记盖了旅行社说可以用护照复印件,以及都不交好像也没大所谓旅行社代办签证价格都差不多,大概300CNY/人。

三、路线制订
这个说起来就都是血泪史了。由于其他人大都是甩手掌柜,最后身为发起人的我不得不肩负起了这一重任好在还有个同行的男生也一起帮忙,不然宝宝真的分分钟哭给你看最后根据蚂蜂窝和穷游的路线攻略,以及大家对时间的要求和希望行程不要太赶的美好愿望(事实证明实在想多了),我们的行程确定在关西-关东,北海道只能留给以后啦。参考了不同游记,最终确定了大阪-奈良-京都-箱根-东京的路线。虽然在蚂蜂窝,但真的推荐穷游行程助手可以比较方便地制订行程,还能直接链接到谷歌地图导航。最后想啰嗦一句,其实还是比较遗憾没有春天去的,因为很多景点有名就有名在樱花呀摔!虽然不同季节有不同季节的美,但樱花盛开的时候一定特别美!(doge脸)北海道一定要冬天去!

四、其他准备
1、wifi
这个就在淘宝上租好了,出发前在机场取。建议每个人一个,这样买东西时想分开不至于束手束脚(血泪史),在异国他乡wifi真的就是安全感的来源啊!以及airbnb订的民宿一般会有一个wifi,白天出门也可以带着。
2、JR PASS or 周游券 or N日券
因为我们是阪进东出,所以只坐一次新干线,买JR PASS并不划算,最后还是没买。如果坐两次东阪新干线,那就妥妥赚了回票价啊!大阪有非常棒的东西叫大阪一日/两日周游券,价格不同,可以酌情购买(一些地铁站有卖的,或者大阪旅游中心),能免费坐地铁和去许多景点。京都的话基本地面交通比较发达,推荐京都巴士one day pass。可以上巴士后,下车前跟司机购买,然后直接使用。东京因为我们待的时间比较长,最后入手东京地铁三日券(有效时间72h!所以可能第四天上午还能坐一两次!),但东京交通非常复杂,涉及地面和地下,以及不同运营公司,这种券只能坐都营和Metro的地铁,所以还是会出现不得不买票的情况。
3、大坂环球影城门票&快速票
如果打算去大坂环球影城的话,一定要在阿里旅行、携程、穷游或者其他靠谱的地方提前买大阪环球影城的门票和快速票,特别是快速票,提前越久越好!我们因为提前不到一个月,导致想买的快7都没了,只能屈就快4TAT。快速票可以省去很多排队的麻烦,但一定看好自己想玩的项目(建议快速票尽量选择热门项目减少排队)。
4、app们
整个行程,我的app只用了谷歌地图(划重点!一定要有),穷游行程助手,airbnb,大众点评,百度地图(作为补充)。许多人推荐的雅虎乗换案内其实并没有用上。为了记账还用了一个记账小软件timi,以及在北京打车用Uber
5、行李
尽量精简,因为在日本真的克制不住买买买!!说好不买的我结果买了好多东西!!药妆和一些专柜(资生堂之类的)真心停不下来!!实在不行就再买一个箱子吧

行前支出:6353CNY(机票+除箱根外住宿+大阪环球影城门票&快速票)

在路上

Day 1

行程:北京--大阪

终于上路了,开心到飞起从学校打车到首都国际机场,提前大约3个半小时出发。全日空服务确实很不错。

然后就到大阪关西机场啦,从机场坐南海难波然后转地铁,因为住的地方就在心斋桥附近,所以交通非常方便。入住过程很顺利,特别这家民宿是整个旅程住宿条件最好的!简直惊喜!随后洗刷一番各自休息,养精蓄锐

支出:305CNY

Day 2

行程:大阪城公园-天守阁-心斋桥-道顿堀-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

早上开始游览前去心斋桥附近的大阪旅游中心买了大阪一日周游券。
上午游览大阪城公园,感觉平淡无奇,天守阁也一般,里面相当于是丰臣秀吉的博物馆。

午餐:四天王拉面(非常一般)

晚上想吃蟹道乐,其实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难订。在官网上看确实好久以后都没有了,但想吃的建议当天中午去可以预订晚上的,应该还比较好预订(反正我们成功了不管是不是rp)。心斋桥和道顿堀很棒,适合想逛街的人。比较遗憾的是因为从下午才开始逛这一带,没来得及去黑门市场,据说有很多好吃的个人建议是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心斋桥、道顿堀和黑门市场可以留出一天好好逛逛。晚上梅田空中庭园展望台能把大阪的夜景尽收眼底,也很不错,刚好碰上七夕,有很多日本情侣来。门票和地铁都包含在大阪一日周游券里,还包括一趟道顿堀的水上观光船。
心斋桥有几家药妆店蛮便宜的,但当天汇率比较高,我们也不想拖着那么多东西去东京,所以只买了一点。

晚餐:蟹道乐(好吃!但好像晚上的套餐会比中午贵一些……)

支出:592CNY

Day 3

行程:大坂环球影城

前一天晚上在便利店里买好了吃的喝的,为第二天超级期待的环球影城做准备。强烈推荐哈利波特~禁忌之旅&好莱坞美梦~乘车游(正反转)&蜘蛛侠&侏罗纪公园&太空幻想列车!!除了好莱坞美梦乘车游是纯粹的过山车外,其他都是比较小型的过山车结合3D屏幕和真实场景搭建使人产生完全身临其境的感觉。不怕过山车的朋友还可以尝试飞天翼龙,看着就腿软,最后没敢上TAT园区的真实感非常棒,进到霍格沃茨城堡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颤抖的(激动ing)。如果买了快速票,哈利波特由于太火了是有规定入园时间的,没买的话需要先去领整理券确定入园时间,总之还是建议买快速票。
总体来说比较适合年轻人。如果年轻人去大阪的话一定不要错过环球影城!!爽到飞起!!

支出:208CNY

Day 4

行程:大阪--奈良-奈良公园-东大寺-二月堂-若草山-春日大社-兴福寺

早上从大阪搭乘近铁前往奈良,车程不到1h,随后将行李寄存在近铁奈良站,有不同大小和价格的柜子,需要用到100JPY的硬币,在寄存处有换硬币的机器。

午餐:金枪鱼小屋(大众点评,你值得拥有)

午饭后徒步前往东大寺,路经奈良公园。和萌萌萌的小鹿近距离接触啦!东大寺,二月堂,春日大社,兴福寺其实都分布在若草山上,而整个若草山随处都有小鹿,只是没有奈良公园那么密集。和小鹿玩够了摆拍够了继续往前走,奈良大阪迥然不同的传统感扑面而来。东大寺建筑很壮观,值得一去,能够欣赏到日本寺庙的建筑风格。二月堂可以望到山下的奈良城市,近处是草,鹿,古建筑,远处是现代城市,感觉很奇妙。春日大社是神社,也还不错。最后下山的时候刚好路过了兴福寺,有一部分在维修。同为古都,奈良的一大好处就是游客相对京都少一些,所以有种静谧的氛围。

晚餐:炸猪排(忘了名字orz挺好吃的)

回车站取行李,晚上住在奈良郊区的一栋房子里,房主看着像美国人,非常热情。房子是日式的木建筑,里面很棒。

支出:370CNY

Day 5

行程:奈良--京都-伏见稻荷大社-清水寺-八坂神社-鸭川

前一天晚上太晚没看到住处周围的环境,早上发现不远处是山,奈良的郊区真美啊。从奈良坐近铁前往京都,车程差不多1h,随后把行李存在京都站。

午餐:江户川鳗鱼饭(就在车站,还不错)

伏见稻荷大社游客比较多,但真的非常棒,一定要去。特别是千鸟居,挺震撼的。神社的配色非常有意思,基本以橙红色为主。
清水寺有一个悬空寺,去的时候有一段在维修。清水寺外围是大片日式建筑的街道,比如二年坂和三年坂,花见小路,石塀小路,哲学之路,如果有时间可以好好逛逛。

从清水寺出去的路上吃了抹茶冰激凌,yummy
运气非常好,去八坂神社听说晚上有活动,后来知道刚好碰上祗园祭第一天。因为离活动开始还有大概不到两个小时,于是去周围逛逛。八坂神社不远就是鸭川,但没有樱花的鸭川也没有什么特别。鸭川沿岸有很多居酒屋和餐馆,因为对和牛的兴趣,我们决定去弘看看。
最后预订到了9点的座位,刚好看完祗园祭再过去吃晚饭。回去的路上和八坂神社里都非常有祭典的氛围,特别后来抬着轿子,穿着传统服饰的人们,以及各种场景,之前只在日本电影里看到过相似的。

晚餐:弘(再一次大众点评,绝赞!)

亲身验证了11点可以从车站取行李(开始很怕车站关门或者自助存行李不能到那么晚)晚上住在京都中京区的一栋小楼,是整趟旅程住宿条件最差的一晚。

支出:678CNY

Day 6

行程:金阁寺-二条城-京都--箱根

早上先去京都站买京都箱根新干线车票,自由席比指定席略便宜,箱根需要在小田原站下车,再坐巴士去住的地方。买完车票把行李存在车站,还有大半个下午的时间。

午餐:第一旭拉面(车站旁比较有名的一家,还行)

金阁寺的话景区面积比较小,门口有一家超级有名的抹茶冰激凌,但奶油比较多,我不是很喜欢。里面的话就是在经典角度照一照金阁寺,湖面倒映着寺庙。
二条城是德川家康的宅邸,环境十分幽静,有非常棒的日式庭院。
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去岚山,所以如果对京都感兴趣的话不妨多停留一段时间(我们大概1.5天)。

晚上抵达小田原,下车后空气湿润清新,仿佛清风拂面,超级舒服。住在箱根的一家温泉酒店(所有住宿里唯一住三星酒店的一晚)。

支出:1791CNY(包括箱根住宿636CNY)

Day 7

行程:芦之湖-大涌谷-箱根--东京

在酒店门口搭乘公交车前往芦之湖,坐海盗船环湖一周。不巧当天天气非常阴沉,据说晴朗的时候能看到远处的富士山
大涌谷需要坐索道,而且因为正值火山活动频繁的时期,不能出索道游览,也没有吃到黑鸡蛋TAT。
虽然在芦之湖周围随便逛逛给人的感觉非常悠闲惬意,但这两个景点都比较无趣。

轻松的一天过后,在酒店前台的指导下,坐快速巴士抵达东京新宿站。下车就是小田急百货,问了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后,在big camera的某一层买了东京地铁三日券(也有一、二日的),准备第二天开始用。再从新宿站坐地铁到住的地方。

晚餐:坂前寿司(一般吧)

支出:721CNY

Day 8

行程:浅草寺-上野公园-东京大学-秋叶原

午餐:一乐拉面(还不错)

浅草寺人来人往,上野公园荷花含苞待放,有不同的风情。据说上野附近有东京最便宜的药妆店,不过没有刻意去找。漫步在东大校园,细雨纷纷,这所亚洲顶尖学府古典的欧式建筑笼罩在蒙蒙烟雨下,别有一番意趣。
最后!是我超级期待的秋叶原!同行有人去了女仆咖啡厅,我和另一个二次元男生在动漫周边店逛得根本停不下来,还有对动漫不感兴趣的去了电器、百货店。有一栋楼外面排了长长的队伍据说是水树奈奈发行单曲

晚餐:肉的万世(一整栋楼!都是他家的!不同楼层是不同牛肉的吃法,牛排烤肉寿喜锅应有尽有)

东京的房价明显比其他地方贵,人均300+CNY/晚还没大阪条件好。民宿相对比较少,也多为公寓式(其他地方我们都是住的一栋楼啊)。

支出:341CNY

Day 9

行程:新宿-涩谷

新宿和涩谷都是可以逛好久的商业街区,不说了,剁手之日TAT
新宿的伊势丹有各种专柜,外面还有比较大的松本清。买买买~
涩谷也有好几家松本清。以及涩谷的big camera是遇到的唯一一家可以讲价的orz因为先在旁边的LABI问了价格,店员给的价比较低,之后再去big camera,一开始报价也很高,然后我们跟店员讲旁边的LABI比你们便宜好多,最后big camera给了一个比旁边的LABI还便宜的价格。成功买到比日亚便宜挺多的电子产品,yeah~

支出:154CNY

Day 10

行程:台场-驻地市场-银座-晴空塔

台场就是奔着高达去的在旁边扭蛋扭了一个Athrun。台场临海,到台场的轻轨居然有点过山车的感觉之后去驻地市场,因为时间比较晚了,所以没能赶上金枪鱼拍卖之类水产销售和寿司制作的场面。驻地市场有几家很有名的寿司店,据说要早上4点过去排队……
银座真的把我这个土包子给惊到了基本各大奢侈品都有一栋楼,大法也有一栋楼,门口还有水族箱这里有资生堂本店,楼上还有甜点,据说超棒,可人比较多就没排队。也有很多大型百货商场,比如三越、伊势丹。但对于我这样一个纸、笔控来说,最幸福的还是逛伊东屋。真的是完全无法自拔!!!各种信封、信纸、明信片、笔记本,各种钢笔、中性笔,简直天堂。最后没忍住剁了好多TAT
晴空塔在浅草寺附近,东京夜景比大阪更给人万家灯火的感觉,不过天气不太好,雾比较浓。在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看夜景会使人思绪万千。想起之前看到过的一句话,在这么多灯火里,没有一盏专为我而设。

支出:479CNY

Day 11

行程:东京--北京

早上最后用了一回地铁券,去涩谷买了一点想买忘买的药妆之后赶去成田机场。机场有寄明信片的地方,但买邮票只收现金。
旅行即将结束。

支出:190CNY

后记

最后的一点点经验和总结:
一、支出
上述所有支出均不含购物含购物后每项具体数据见下(被自己的买买买吓到了&霓虹交通果然还是挺贵的TAT)
二、tips
1.用谷歌地图搜路线时,有非常精准的发车时间,包括买票后也有列车时间,需要特别注意。因为日本在同一站台会有不同的列车停靠,在电子显示屏上会有这些不同列车的到达时间和停靠位置(用符号形状和数字区分)。看清列车再上,谨慎总不会出错。
2.日本的地铁站集合了地铁,急行,特急,新干线(到现在也没全部分清楚)等等不同的列车,直接导致车站是一个非常大的范围,在车站里有时可以绕很久,需要看清路牌。

霓虹是一个很棒的地方,无论是公共设施、国民素质都真的令我印象深刻(理解为什么大家跑去买马桶圈了orz)。
有行程匆匆,也有漫步悠闲,十一天,就这样悄悄地,悄悄地溜走了。但此刻回首,只觉回忆满满。我们毕业了,即将各奔东西,在首都国际机场或者校园里分别的时候,我知道,有些人可能十年、二十年都不会再见。
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和同样的一群人重走这段旅程,也希望我们还记得当初的彼此。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9 17: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01 09:54

引用 天花板在唱歌 发表于 2016-07-29 17:26:04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天花板在唱歌:去吧去吧~~个人觉得可能春天去景色会更好

2016-08-01 11:41

引用 给我一个梦 发表于 2016-08-01 09:54:2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