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记(二)(2010年旧作)

BH于丹丹 LV.6
2016-07-29 10:50 333/5

正式开始埃及之旅。第一站当然是埃及博物馆和金字塔。
      上午我们出发现去参观埃及博物馆。之前已经听去过的朋友介绍说,埃及博物馆花上三天也看不过来,我们这4个小时的安排实在是很紧凑的。之后还要去Giza的金字塔,而那边下午4点钟就要关门了。

博物馆门口挤满了人,里面不允许拍照。

埃及博物馆的正门。

侧面据说是商伯良的墓地。

进入博物馆,我的感觉不只是震撼,看着那活生生的历史,我一度哽咽,激动到差点哭出来,(梦露还以为我不舒服,因为博物馆里空气比较闷,而我又显得比较瘦小体弱……)在那馆里,我呼吸到了几千年前的空气。不能拍照是很遗憾的,因为语言难以形容出当时的感受和心情,看到木乃伊时,全然没有恶心或畏惧,有的只是崇敬之心。
出门看到一只我最最喜欢的埃及黑猫,我一直想养上这么一只。

还没来得及好好回味,就又匆忙出发赶往金字塔。时间紧,任务重,但却可以拍摄夕阳下的金字塔了。说实话,大概是第一天还不是太适应,看到金字塔时我没有那么神圣而庄严的感觉,心理准备得不够充分吧。或者说,我初到埃及的前几天一直心理准备不充分,一直如梦如幻的感觉。

反而是在过后的几天里回味那天的金字塔时,心里产生了由衷的钦佩。那回味比起眼前的金字塔更深沉。导游都会带游客去一个所谓“视野更开阔,更适合拍照”的地方去看金字塔,或者说实际上是为了带游客去拍照,因为那个地方可以把3座金字塔都拍摄进画面,甚至还可以摆出手推,手捧金字塔等pose,可是对于我来说,那是个最差的角度。

狮身人面像就更不用说了,远远的看,全都是人,远看比近看更好些。

景区外远观金字塔

从金字塔回程的路上参观纸沙草画的制作工艺。

如果说尼罗河孕育了埃及,那么纸沙草便承载了埃及。它的根可食用,颈可做成草纸,成为重要的纪录工具。

晚上夜游尼罗河。游船法老号好似海河上的游船一样,开出一段距离然后再开回码头,船上安排舞蹈表演。对夜晚灯光闪烁下开罗市内的尼罗河,我没有什么激情,我更加期待的是几天后真正的尼罗河游船之旅。不过舞蹈表演的大胸美女却让我着实羡慕了一下:)

接下来,乘坐埃及国内航班飞往阿斯旺,从北部到南部,去领略开罗以外的埃及,开启尼罗河之旅。埃及在古时候分上埃及和下埃及,并不是因地图上的上下而分,而是按照尼罗河的流向而分的,尼罗河上游被称为上埃及,下游被称为下埃及。在梦露像老师一样给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一下子就答出了,结果她又惊又喜。实际上,看过《尼罗河女儿》的同学们要回答这个菜鸟级的问题很容易,但是游客对梦露祖国文化真正感兴趣并认真地和她交流的态度也是我们后来能成为朋友的重要原因。
    下了飞机匆匆赶往游轮。说实话,这个邮轮实在有点简陋,房间基本属于即使打扫得很干净也总觉得好像不干净的那种。还说是五星的呢,我估计是五星起吧。不过不管怎么说,邮轮之旅还是比较令人兴奋,毕竟要沿尼罗河而下,这是埃及的生命线。

这不是我们的邮轮,不过意思差不多啦,都是五星起的。

让我吃惊的是,梦露告诉我们连开罗的电都是由阿斯旺水坝供应的,这里离开罗飞机1个半小时左右。

水坝的另一边,蔚蓝的尼罗河

为了这个水坝,挪走了阿布辛贝神庙。关于这个神庙,是这次旅行我最大的遗憾:被挪往更南边的地方,因此没时间去看了。那是埃及最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建的供奉古埃及人最崇敬的神——太阳神拉的神庙。以下便是这座神庙的神奇之处:

几十年前,当阿斯旺高坝开始动工修建、努比亚古迹面临着永沉湖底的厄运时,它的价值才为世人瞩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世界各国发出拯救努比亚的呼吁,51个国家作出了反应。从1960年至1980年,专家们进行了40多次大规模的挽救古迹活动:由24个国家的考古学者组成的考察团实地勘察了受湖水威胁的地域;22座庙宇经过测定方位和计算,拆散后化整为零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以其旧貌重建。3000多年前的神庙设计者精确地运用天文、星象、地理学知识,按照要求把神庙设计成为只有在拉美西斯二世的生日(2月21日)和奠基日(10月21日),旭日的霞光金辉才能从神庙大门射入,穿过60米深的庙廊,被撒在神庙尽头的拉美西斯二世石雕巨像的全身上下,而左右的其他巨型石雕都享受不到太阳神赐予的这种厚爱,人们把这一奇观发生的时日称作太阳节。为了保留太阳节的奇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募捐,派出当今国际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人员,运用最先进的科技测算手段,将阿布辛贝勒神庙原样向上移位60米,以确保神庙不会被水淹没。尽管煞费苦心,竭尽一切力量,太阳节的时辰还是被错位而挪后了一天。
      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奇迹!就和金字塔一样,当你发现金字塔的搭建全完是依靠石块与石块之间的排列挤压的力量搭建起来的时候,对古代人民的建筑智慧只剩下叹服。我只能神游阿布辛贝神庙了,不过最奇怪的是,虽然我没有去那个地方,却好像感觉自己去了一样。就好像金字塔,我去的时候没有感觉,而回味的时候才发现那风景已经深深印在脑海中了。那个没有去过的神庙,我却经常在眼前浮现那里的景象。这段感受像极了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的开头,过去我很不喜欢这本书,但现在才发现那感受是真实的。

阿斯旺水坝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宏伟,尽管它是为整个埃及供电的。我留下的印象是:波光粼粼的河面。尼罗河在这里与开罗感觉不同。滚滚的河水奔腾而去,不知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要到哪里去。就像人的生命一样,不知从哪里开始,流向哪里。

水坝景点的厕所收费人

接下来去的是Phaile神庙,中文翻译成“菲莱”,就它的发音而言,还是很贴切的。这座神庙应该也是因为水坝而原样搬过来的。梦露一再给我们讲,他们埃及人把神庙或墓地里东西被盗成为“飞了”,读音上也有稍许的接近,有时候巧合就是这么不可思议。

菲莱神庙在河中间的一个岛上,要坐船才能到达。这是景点门口的纪念品小摊

在船上也有小摊贩随行推销

菲莱神庙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是供奉鹰眼神荷鲁斯的。(迎面的叫塔门,所有的神庙都有塔门)

神庙的柱子上被强行凿刻上十字架。没有任何不恭敬的意思,不过基督教自古以来都是侵略性比较强的宗教。

来看“未完成的方尖碑” 。顺便说一句,方尖碑并没有太特殊的印象(埃及这样的古迹实在太多),倒是这边的一位阿拉伯保安大叔给我们印象深刻。他带我们抄了一条景点里的近路,于是找我们要“清凉油”作为答谢。幸亏我事先作了功课,不辞辛苦网购来了。他要,就给了他,他可是背着枪伸手找我们要的呢!我事先的功课没白做哟!

这里的尼罗河同开罗阿斯旺看到的都有不同,这里给人的感觉安静而富有生命的流动。

晚饭回到船上吃,晚饭前拍的尼罗河岸风景。

晚上我们去了阿斯旺的市场。在开罗哈恩哈里里市场是非常有名的,但因时间关系,我们只好像沾糖堆儿一样待了10分钟,什么都没买。据说阿斯旺的市场会比较贵,但是怕没有时间逛市场了。这点后来看也算是比较正确的估计,尽管还是有机会逛的,不过东西买好了,也就放心了。大概有人觉得为什么我出门还要像完成任务一样的买很多礼品,但其实我却是乐在其中的,去当地的市场买有当地特色的产品。我承认我是不太舍得花钱的人,不过依然喜欢到处逛。

鲜榨甘蔗汁,甜到喝不下去,埃及人超爱甜食,都超甜超甜。

在阿斯旺的时候,跟梦露还不是那么熟络,她并没有能帮助我划下多少价钱,我非常理解,她也有她的立场嘛。所以,在这里我们基本上还是花了些冤枉钱的。后来她和我们非常要好了,再买东西都是她先替我们去讲价,哈哈。
      我的经验是首先,埃及的钱长相非常相近,对方找钱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朋友就把25分当作25块钱收下了,我发现以后没敢告诉她,不然她一定非常不爽,不管到哪里都有奸商呀。其次,埃及人做生意很鬼的,无论你怎么问他价钱他都避而不谈,而是非常非常热情地帮你介绍啦,换满意的商品啦等等,结果到最后,至少我是,觉得不买特别过意不去,结局就是划不下价来:(
      阿斯旺的市场的确如之前看资料说的比较贵一些,开罗价格适中,但市场秩序比较乱,阿拉伯的男人对年轻女士多少感觉有点色迷迷的,而且因为中国游客多,摊主都会说两句中文,对着你说:“你很漂亮,进来看一看吧。”阿斯旺市场秩序好很多,外国游客三三两两的去逛也不用太担心安全问题。摊主热情但不会搭讪起来没完。如果有计划去红海边的赫哥尔达的话,那边的市场也非常好,安静,价格相对便宜(要价就低)。在这儿买了个水烟管,新鲜一下就好了,实在不好带,不然一定买那些又大又漂亮的,如果还有机会的话,一定一定。

阿斯旺火车站。就在市场边上。

街头抽水烟的帅小伙们,可惜有点模糊了。

据说,夜里就要开始尼罗河之旅了。为什么是在夜里?不过我们已经很累了,顾不上了。(待续~)

引用 BH于丹丹 的图片:

都是人类智慧的象征

2016-07-29 15:0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29 18:26

引用 qingjiao 发表于 2016-07-29 18:26:09 的回复:

回复qingjiao:埃及真的是太太太值得去了,不由得向古埃及的文明致敬

2016-07-30 11:30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