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省钱省时的出国游(中越53号界碑游)

lsbt6844 (awbv) LV.12
2016-07-29 11:26 289/2
  • 出发时间/2016-06-11

广西崇左大新德天瀑布旁德天山庄山峰下的中越边境上,有一座国界石碑,立于清朝1896年,上刻“中国广西界”五字,标号为53号,是云贵总督岑毓英﹡(壮族)在满清政府授意下,根据“中法天津条约”, 经过近三年的中法滇越勘界活动后,在德天瀑布上游不远处立下的。此前,越南法国之间1884年有个《第二次顺化条约》,其中否定了中国越南的宗主权,改由法国全权管理越南

中越边境 53号界碑的左边为中国,右边为越南。历史上的正式称谓为“中法广西安南第五十三号界碑”。据说,当年清政府派两名士卒去立碑,当时边境地区人迹罕至,两人背到这儿,实在背不动了,就随便将界碑立在这儿。从此,53号碑便成了中越两国的争议之地。

有趣的是,我们的老祖宗立界碑时,碑上刻的是“53“,而中越两国2001年勘测边境是分别在新界碑上刻着“835”。原来,“53”是当年清朝政府和法兰西殖民者共同确立的中越边境,“835”是如今中越政府在“中越反击战”结束后,按照整个中越边境界碑号编号确立的。

凡是国家边境,只要人口稠密,就会自然生发边贸。德天地区虽说身处大山,人烟稀少,但仰仗着瀑布的巨大旅游资源,吸引着无数游人到此一游。游人们观赏德天瀑布结束后,必然会来到“53号界碑”前,参观浏览享誉中越的“53号界碑中越边贸市场”。

跨过界碑,大家就算出国了,而且不用护照,出入随便,来去自由。市场不大不小,至少有百十来个由越南人经营的摊位。主要经营商品有咖啡、木雕工艺品、橡胶拖鞋、香烟、香水、酸奶等等,真是应有尽有、琳琅满目。

越南边境村民会说中国话,中国边境村民也会说越南话,很有趣的是:一块土地,一国耕种一半,边做事边交流。不但边境贸易往来,还有通婚姻缘,两国都有各自的亲戚,相互走动倒也不受边境限制,特别是归春河两国各一半,也没有划定水上界线,小船在河里自由航行,做着买卖,分不清他们谁是中国人,谁是越南人,只有看戴没戴绿帽子,才可分清到底是中国人还是越南人?特别是边境战事息宁以后,两国的民间贸易往来更甚。

人民币与越南盾目前兑换率是1:3000,所以每个来此的中国游客基本都是百万富翁。可能不是旅游旺季,边贸市场显得冷冷清清,年轻的越南女商贩操着标准的广西普通话,热情地坐在摊位上招呼着中国游客前来光顾。

归春河道是天然的国界,河面宽30米左右,站在河边看对岸越南的乡村,一目了然,既有简陋的木板房,又有新建的法式小洋楼,崎岖山路上跑着一长溜花花绿绿的大货车,据说车上装的都是药材、咖啡、香烟、香水以及当地生产的小商品,川流不息地运往附近陆上和水上的边贸市场,很为吸引游客的眼球和遐思。

归春界河源起我国靖西县,终年有水,流经越南又回流广西,有着归国回来遇春之意,故以此命名。从硕龙镇到德天瀑布,归春河十里蜿蜒相伴,中越两国以河为界。隔河相望,一边是颇具神秘色彩的异国风光,一边是别具一格的边名小楼或壮族特色的"干阑"房,其景其情,令人陶醉。

在广西崇左市边陲,浩浩荡荡的归春河水,从北面奔涌而来,途径越南高平省,迂回三十五公里后,又复入我国的广西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河水遇断崖倾泻而下形成德天瀑布,从高达60米的山崖上跌宕碰击在岩石上,水花四溅,朦胧一片。远望似丝绢垂天,近观似飞珠溅玉,透过阳光的折射,五彩缤纷,那哗啦啦的水声振荡河谷,其魄力、其气势、其风采,震魂摄魄,摇动心旌。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