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游记 二 兰州·黄河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7-15

甘青游记

兰州·黄河古城

7月16日,在等待其他团友的时间里,我们自行观赏了兰州的街景市容,游览了黄河四十里风情线。
兰州黄河流域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形成了独特而美丽的城市景观。
兰州又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其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并曾两次入选全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
内黄河南岸,东西数十公里的滨河路,路面宽阔笔直,两旁花坛苗圃,星罗棋布,被誉为“绿色长廊”。
我们乘公交车到滨河路,参观游览了位于这里的“黄河第一桥”——中山桥、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塑像、水车博览园等景点。
中山桥,最初叫“黄河铁桥”,民国三十一年改名中山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是九曲黄河上最早的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随着时间的流逝,兰州市区已架起了10多座造型美观,结构新颖,工艺先进,气势不凡的铁路公路桥,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观赏它,因为它象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白塔山公园,位于黄河北岸,因山头有一元代白塔而得名。白塔山山势巍峨起伏,蟠结城郊,有拱抱金城之势。登白塔山顶,可俯视兰州市容,白塔与黄河上的铁桥构成雄浑壮丽的画面,成为兰州市的象征之一。
黄河母亲塑像,位于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小西湖公园北侧,由甘肃著名的雕塑家何鄂女士创作,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尊,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水车博览园,位于滨河东路黄河南岸,由水车园、水车广场、文化广场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展现水车文化的主题公园。
我们上午参观了中山铁桥和白塔山公园,中午在黄河南岸的一家小吃店,品尝了兰州牛肉拉面。下午观赏了黄河母亲塑像,游览了水车博览园。

草原的雨
2016年7月27日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7-29 12:28

2016-07-29 12:41

引用 草原的雨 的图片:

黄河母亲河

2016-07-29 18:31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