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粤赣鄂湘]-2016.赣北.鄂南.湘南

云中鹤-pan (广州) LV.7
2016-07-29 11:49 1651/6
  • 出发时间/2016-06-18

走过精采纷呈的2015,踏入2016...跟随着元旦,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加上其它原因,整整半年都宅在城里,未有远足旅程。
5月里广州日报一则新闻报导;江西赣北新修建了一条最美公路;
是全长约130多公里的S306红修线,沿线美景如画...于是上网查阅有关资料,制定一条出行线路,6月18日早上.夫妻结伴驾车从广州出发,开始游走赣鄂湘之旅。

6月18日;
早上7时左右从广州家中出发,取道大广粤赣高速于中午2时抵达江西吉安

吉安江西中部一个地级市,古称庐陵,历史悠久,是赣中交通枢纽,历代多出名人;宋有欧阳修,文天祥,明有罗洪先,解缙等,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称。吉安更是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只可惜如今整个井冈山地区包括黄洋界、八角楼、茨坪红军司令部等22个革命圣地都列为商业旅游,要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需花费不菲,190元大门票加70元游览车,否则连门口也看不到!
这次途经吉安,行前网上搜到有一庐陵文化生态园,地处吉安中心城区附近,从2009年开始修建,2011年建成开放,是吉安的一张名片,网上各方反映评价非常好,值得一去。所以到达吉安后即在网上订购了附近7天酒店的当日房间,144/天,也不错。
之后随即驾车经导航径直来到这个面积近五千亩的庐陵文化生态公园。

园区位于靠近市中心的螺子山下,交通便利,设有大型停车场,是开放式园区,不收分毫门票,偌大一个园区集红、绿、古等元素。
西入口处一座天然泰山巨石,重达100吨,长12.5米、高3.8米,巨石正面纹理图案寓意为藏龙卧虎。

绕过泰山石,耸立一株千年古樟树,这株古樟树胸径3.18米、重达112吨,是从吉水经水路运来,移植园中,经精心养护已焕发生绿,创下保护性移植古樟的世界纪录,也成为庐陵文化生态园的镇园之宝

大手笔的投入建设,真是个好地方。穿过金螺广场,映入眼中是一组大型雕塑[十万工农下吉安],气势磅礴,场景恢宏,重现当年红军”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的艰苦卓绝精神。

螺子山顶建有一座仿宋建筑-文塔,是全园区的制高点,是集文化景观、宗教一体的景点,可沿山路登上俯瞰整个景区。

山脚下是一片面积很大的湿地,需然缺少管理,依然生机盎然,更显其野趣。

沿着这座漂亮的仿古桥走去便是庐陵民俗建筑...

这里的建筑展示了庐陵丰富深厚的民俗、名人、书院、宗教等文化,是一个具有浓厚地方色采的景区。

这个古码头对出便是碧波荡漾的庐陵湖,外面更有一番风景...

千亩庐陵湖贯穿全园,湖面开阔,建有看台桥廊、九曲桥及古亭廊等众多有庐陵地方特色的精美建筑,虽是新建,但丝毫没有粗制滥造,也没有多余的造作,而是很好地融合了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由衷地赞叹吉安市政府的规划设计。
这里没有熙攘拥挤、没有喧哗嘈杂,一切是那么宁静秀美,令人心境开朗。

夕阳巳西下,在此度过宁静惬意的下午时光,顺提一下,园区停车场虽不免费,但停放三个多小时也仅收3元,仍算非常厚道的。

6月19日早上7时许,驾车取道樟吉高速往南昌..

途中在樟树服务区小休,竟发现这个服务区的豪华堪比五星级酒店,除了赞叹高速公路业主如此肯砸本,服务往来旅客外,也惊叹其利润的丰厚!

上午9时半左右便到达英雄城市、江西省会南昌...

有个地方,事前是有计划去的,因此第一天选择在吉安过夜也是为这站南昌有充足时间逛逛.便直接前往南昌郊县新建,参观[小平小道]。

位于江西南昌新建拖拉机修造厂内,通往隔邻陆军学院的一条很普通的小迳,是当年邓小平和夫人卓琳每天都要走过的一条小道。

车间内保存着邓公和夫人卓琳当年使用过的钳工台及工具.车间内,现在看来已老掉牙的机床,看起来是多么熟识、亲切,只有同时代的人才会有这些感觉,眼前这些机床及工具,包括本人在内的很多曾在工厂工作过的同龄人都曾操作过,相信都会格外亲切。

一代伟人邓小平就是在艰难的岁月,每天往返在这条小道,每天都思考着中国未来要走的道路,构思和规划设计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条小道是中国改革开放之路的源头和起点,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厂区内还设有陈列展览,展出当年该厂生产的产品以及邓公生病时,前往就诊时曾坐过的丰收牌拖拉机。

参观完[小平小道],打算前去八一广场、滕王阁等地逛下,南昌是省会城市,交通较为拥堵,而且有限行时段,所以在新建区靠近地铁站网购一家99温馨商务酒店房间,将车停放酒店,搭乘地铁1号线往八一广场,南昌兴建地铁较迟,现在只有一条线运行,由于客流稀少,发车隔间较长,长达8分钟一趟,还是需要点耐性。
八一广场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也仳临商业中心,但对于从大城市来的游客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

此处距滕王阁及秋水广场不远,打算步行走过去,谁知乌云密布,倾刻大雨滂沱,跑到万达广场避雨足足二个多小时,大雨仍继续下,唯有乘地铁原路返回,冒雨返酒店,这一天便完了,真无奈。

6月20日
早上7时离开南昌,驶入G70福银高速,前往这趟旅程的重头戏-庐山西海S306红修线,传说中的[赣北最美天路],看看究竟如何的美...

在艾城出口,走下高速走一小段105国道往右拐往武宁方向便是S306红修线。从永修县到武宁县城长约130公里的红修线,贯穿庐山西海沿湖区域,从艾城至武宁这段是精华段,沿线设有公路观境台,游船码头等。

说这条是所谓最美天路,又夸张些,不过路况极好,而且这段S306是沿着庐山西海,沿路也有一些不错的景点,特别是公路部门在沿路建有观景台,设有停车场供临时停放,转变为名符其实的旅游公路,非常适合自驾游,值得点赞。

这个观景台设在庐山西海一侧山上可以俯瞰湖面,位置极佳,可惜今日天气不好,整个湖面被浓雾笼罩,还下起霏霏小雨,什么也看不到。

庐山西海原名柘林湖,是江西千岛湖,据说比淅江千岛湖还要大得多,也是亚洲第一大水电土坝拦河工程所在地。
在S306司马村段建有游船码头和观景区,是庐山西海的旅游中心,游客可从这里乘搭游船游览湖岛。

湖光山色着实迷人,可惜没有遇到好天气。

继续沿S306省道前行便到达武宁县城,-地处赣北仳邻鄂湘的边陲小城,在两湖一河[西海湖、朝阳湖、沙田河]之上架起大
小桥梁15座,有桥城美称,这些桥既是交通桥,更是景观桥。
由于是长途驾游,不可能长时间逗留一个地方,只能走马看花般浏览。但也看出这座山水小城的娟秀。

临近中午离开这个美丽小城,驶上永武高速前往庐山

永武高速沿途设有2个观景点,分别是揽海亭和庐山西海服务区,从武宁出来走这段高速的朋友可不要错过哦。
揽海亭是公路部门所建的观景台,设有临停车位,可登高揽海,尽赏西海美景...

庐山西海服务区更是国内较少见的集观光、餐饮、超市,旅游码头以及酒店等服务设施的超大型高速高路服务区。游客停放车辆后,可在此登游船游览湖岛,晚上可下榻酒店,享受酒店提供的各类服务,也是不错的选项。

让西海服务区出名,其中由刘德华主演电影[失孤]一些剧情片断曾在这里拍摄,也是原因之一。

庐山武宁只有80多公里,从庐山南出口下高速即可到达庐山景区南门。

门票360元/2人、车辆进山费45元/辆。昂贵的代价,为了探究庐山真面目...

天色灰蒙,第一印象;庐山并不美,环山路很窄但路面尚不差。

来到牯岭镇,道路狭窄,交通混乱,还不如一般的小墟镇。

如琴湖,名字很优美,实际如同一个脏乱的鱼圹,我也不好意思将它拍下。上网大众点评成功订了牯岭大酒店房间,并网付了168元房费,5分钟到达酒店前台拿房,却告知说网上所订房间价格无效,要付298元,真是闻所未闻如此的无赖!
其实当日庐山游客稀少,酒店房间很容易找,在附近找了家名为快捷夏都宾馆,也只150元,不过庐山的酒店宾馆,除了几家高价的所谓高档酒店,都不提供空调,如开空调则需另付至少30元,而且洗沐热水要晚上7时至9时限时供应,真是想钱想到心都黑了!庐山,要说爱你不容易!

时近黄昏,天色阴沉,牯岭镇街角一处小剧院不厌其烦地反复放映着老电影-[庐山恋],令人生厌还说是创下吉尼斯电影放映纪录,真让人啼笑皆非!

窝在宾馆房间,不用空调也觉阴凉,但庐山的湿度,连从广州来的游客也觉惊讶,到处湿漉漉,加上久未换洗的被褥,散发出阵阵难闻的霉臭味,连这家标称三星的宾馆尚且如此,其它更差的客栈境况不知怎样了。
度过难熬的一夜,翌晨走出宾馆大门,却也有意外惊喜...

6日21日
庐山的天气也真是变幻莫测,今天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一扫昨日阴沉灰暗,人都变得精神开朗。便驾车沿环山路到处游逛,路经芦林湖,景色和昨天比较,真是天渊之别。

打算趁着庐山少有的好天气,多到几个较有名的景点,便按路牌指示前去三叠泉及大坝景区。

没想到在环山公路距景区约3公里处,被一道关卡拦腰截住,数名穿制服的警察驻守于此,拦下所有前行的游客小车,温馨地告知;为保障自驾者的安全,不能自驾车通行,要将车辆停放在路傍,搭乘景区的游览车,单程票每位30元、往返共60元,或买80元的多次往返票,或自已步行3公里到景区。距3公里设卡可颇有心思,徒步来回可要走近2小时啊。
路边有多位妇女过来搭讪,说有私人经营的车辆每人10元即可送至景区,还可提供有偿导游服务,但不管是乘什么车辆或步行,各景点还仍需额外另购门票的,且价格不菲,像大坝这样的地方也收80元/人。难怪很多网友都吐槽,来庐山玩,如不呕吐大量金钱,不是每个人的体力可以承受的。庐山人掏游客的钱从来都不会心软的,听说前些年有游客到三叠泉玩,往下走第一、二叠是用大门票,第三叠另买票,走到最下面再爬上来时,很多人都体力不支,未建缆车时,有背夫提供服务,有位游客问背上去多少钱,说好8元,但背上后要过称,才知是8元1斤,计算下来足要近千元!不知是否有此事。但也说明庐山宰客是毫不手软的。
事实眼见到,从牯岭镇沿路各种黑导游,搭客拉客,住宿中介等从早到晚到处都是,牯岭镇上街道狭窄,合法停车泊位很少,难免有很多占道违停车辆,交通警察忙着抄牌罚款,森林警察尽忠职守,守着庐山各个入口大门,更加大警力在景区交通要道拦路设卡,为了自驾车朋友们的安全.苦口婆心地劝说他门掏钱搭乘景区车辆,为景区增收而努力...犹如一幕现实版的[警察与小偷]活剧!呵呵,终于看清庐山真面目。
花了四百多元仅走了二、三十公里的庐山环山公路,堪称史上最贵路费的县道,但对庐山巳全无兴趣,便从右边出口下山离开,下山途中还有些许路景...

下山后经九江上G70高速驶往200公里外的湖北省会武汉市...

九江庐山武汉路程不远,有高速公路连通,非常便捷,很快便到达九省通衔之城-武汉.

中午2左右到武汉,先到东湖公园游览,单从这个门楼看只是极普通的公园而已,但其实它是全国第二大城中湖,第一城中湖也是武汉的汤逊湖,东湖是国家级的生态旅游景区,湖面面积达33平方公里,比杭州西湖大6倍,现划分为四个景区,其中磨山区的樱花园与日本弘前樱花园、美国华盛顿樱花园齐名为世界三大樱花园。
东湖更是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毛泽东除北京南海外,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由于不是赏樱季节,也是随意逛下,便选择到其中唯一不需购门票的景区-听涛区。

大名鼎鼎的亚洲棋院也座落在湖畔。

黄昏时,在网上订购距武汉长江大桥附近一家速8连锁酒店房间,网购价130元/日,省会大城这个价值了,而且速8连锁基本都附有免费车位及电梯,比七天或汉庭等连锁酒店性价比都要高。之后步行出长江畔,观赏江畔黄昏及夜景...

31年前曾在武汉工作过短暂日子,31载弹指一挥间,除长江大桥依然巍峨挺立,周围环境都时过境迁,当年曾登上江边的黄鹤楼感概一番,如今黄鹤楼已被围蔽着收钱,周围筑起极不相称的铁门及围墙,前面还加建一座白塔,以阻挡人们拍摄,除显露小家子气度,更显不伦不类,时近下午6点,已关门谢客,不过就算开门,我也不会挨宰花80元进去,到此一游罢了。

从长江大桥步梯往下走经过行人天桥,是武昌很有名气的户部巷,里面有众多武汉特色小吃。

穿过户部巷便是江边,拍下夜色下的长江大桥便返回酒店休息。

6月22日
早上七时多出发经长江大桥从琴台收费站进入G4京港澳高速,向广州方向开始返程沿线游览。

约十点从荆州仙桃出口下高速,进入洪湖地区。

洪湖是个革命老区,也是个风景独特的地方,来到洪湖不能不去翟家湾。

翟家湾是洪湖市一个小镇,镇内一条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也是当年湘鄂西苏维埃政府政治、军事机关所在地,贺龙元帅曾在这里居住工作。家喻户晓的[洪湖赤卫队]也在这里拍摄。

蓝田生态旅游区在附近百里洪湖一侧,景区内有百亩荷湖、湖中岛以及游船等,不过要购60元/人门票,但观赏百亩荷莲,在洪湖地区沿途可见,不必破费购门票的。

在这条小路傍就有数个百亩荷湖,进入这家老渔村饭庄内观赏更显壮观。

沿着洪湖边县道,一道大堤坝上,一匹白马在坝上在悠然吃草,下面一匹小马驹跟着妈妈嬉戏,相影成趣。

大堤上绿草如茵,蓝天白云下,犹似一片大草原,将车靠停,拍下不用花钱买门票的路边景致,这可是自驾行摄的优势和乐趣。

离开堤坝取道监利上高速,经过荆岳大桥,便是湖南岳阳境,一桥连二省。

从巴陵出口下高速便是岳阳市区,在这段长江,水运繁忙,来往船舶较多。

来到岳阳当然要去岳阳楼体会下洞庭美景,怀旧一番。没想到岳阳楼前面马路正封闭修建,致周边道路改成单行线,连导航也无法带路到达,唯有不断问路才能到达,但车辆只能停在距岳阳楼约2公里的地方,步行前往。
岳阳楼主楼要购门票进入,但登上城墙一个很大区域则免费游览,其实除非执意登楼,在这城墙可俯瞰整个洞庭湖,而且视野也很开阔。

其实城市湖泊、亭台楼阁,除有历史渊源外,形状景观很多也是大同小异,现时各地都把当地的古旧建筑例如一尊塔、一座城楼,甚至一条古村及整座大山,都视为生财利器,动辄收取过百甚至几百元门票!
从家中出来几天走了四个省,也有些视觉疲劳,打开手机网上搜到巴陵区速8酒店,即下单119元/晚,便驾车前往开房休息。

6月23日
早上约8时离开岳阳从G4岳阳入口上京港澳高速去这次旅程预定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郴州资兴...

路上风景不错,天气也不错,很快到了五里牌出口,便是郴州资兴县。

资兴的道路十分漂亮,平坦的路面,错落起伏的地势,让驾驶变得很有乐趣,约20分钟便到了资兴县城。

此次来资兴主要是要去小东江,很久以前也曾打算来的,只是有来过的朋友及网上评论均是负面居多,所以一直没有来,即使有路过郴州也没有进来。
临行之前也做足了功课,到达资兴县城后,即打电话给小东江2号桥的一家名为[林家客栈],这是从网上搜到好评较好的一家,2号桥也是较好的位置。
老板娘问清我所在位置是在吊桥旁,派儿子驾车来接带。

约半小时后老板娘儿子小胖驾车到来,在前面带路,顺利通过小东江景区关卡,直接到达数公里外的2号桥。

这家客栈是住家改建,二层共有5间房,只有2间附独立洗手间,之前电话联系时巳要求有独立洗手间,老板娘便预留唯一在一楼带洗手间的房间给我们,房价120/晚,在小东江已是友情价了,房间设施简单,但有空调,卫生尚可。有停车位是特别重要的。

老板娘勤快敦厚,一家子都非常好客热情,收费合理,加上所处位置极好,所以不管旺淡季,客源都很充足,游客一日三餐都非常乐意在这里消费。
据老板娘介绍,江面马上会起雾了,便匆匆步向江边。

小东江原名东江水库,是东江水库下游长12公里窄长平湖。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和气温变化,清晨和黄昏,江面会升起神奇的雾气,有雾漫小东江美称。
而从1号桥至4号桥约2公里这一段,是最佳观雾位置。
据说神奇的小东江是10多年前,由一些广东来的摄影发烧友视为摄影宝地,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便形成摄影旅游胜地,随之当然设卡收费了。时至今日,游客仍然绝对以老广为主,随着武广高铁通车,交通更便捷,连广州的大妈们也络绎不断,成群结伴而来。

依着曼妙的绿水青山,老家伙也青春一把,留影画中,呵呵。

小东江一侧紧靠公路,落差有近十米,坡度很陡,2至4号桥之间已建有亲水栈道,并设观景台,栈道靠近江面,观雾效果更佳,但需购买80元门票才能下栈道的,不过这个时段,小渔艇未出、游人稀少,所以各出入口无人值守,便可随意走下栈道游赏。这时江面泛起薄薄轻雾,丽日下,青山白云倒影在清沏的江水上,阵阵轻雾象精灵般从江水飘忽而上,时而拢聚,时而飘缈无踪...好一幅丽日轻雾小东江,如画如诗,惊叹大自然的神奇与造化!

小东江每天早上清晨及黄昏有渔艇撒网表演,时近5点便有保安人员到栈道查票,无票者可当场补交80元,不交钱都被驱离,花80元看并不专业的表演,而且仅撒网3次,实在也贵得离谱,当日游人并不多,几乎无人愿交钱的,便离开栈道,返上公路,只剩寥寥无几的持票者。

返上公路,距离是远些,俯拍下来也却有另种意境。

公路上沿江桥面只有有限的视野空隙,其余都被路树草丛遮挡,便向前行看是否找更好位置,约百米左右发现有一缺口,无人值守,从缺口走下又回到栈道,可临近拍摄。

也有很多新人喜欢来小东江拍婚纱照,营造出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有人说在小东江观雾,日出前看蒙胧,日出后看细致,个人更喜欢黄昏时的小东江,丽日下色彩明快,轻盈飘渺。

由于时间及住宿地点安排较好,当日下午到达即可观赏到黄昏雾景,次日早晨可就近步出江边观晨雾,而且无需担心泊车困扰。

6月24日
早上5点起床,却发现晚上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已停水,洗漱、冲厕都无水可用。
可能供水是靠电泵抽取,夜间关停之故,唯有从屋外的大水煲中取些剩水将就使用,天朦朦亮便摸黑步出江边。

一大早,众多摄友已聚集路边各开阔地点,架好器材等候日出,各个栈道出入口均有保安看守查票,连警察也出动对违停车抄牌,游客和车辆也较多,主要是从大坝及东江湖那边赶早过来的,比昨天下午热闹得多了。
从昨天下午发现的缺口走下栈道,却发现栈道闸门关上并有保安守门,不准通行.唯有再爬回公路。
早上江面的雾特别浓,一片白茫茫,乌蓬小艇欲隐欲现,如同一幅写意国画。

太阳出来,阳光洒在江面上,江面泛雾尚未消散,再见,神奇美丽的小东江!

启程返广州,顺道去高椅山、飞天山附近转转,并未登山,远眺胜近观,哈哈。

郴州沿G4京港澳高速南行至广东曲江汤溪村,是个温泉小镇,有众多温泉酒店,客房内设木桶温泉泡浴,每次北上路过都会在此歇息过夜,放松一下的。

6月25日
睡到自然醒,泡泡温泉,启程继续上G4高速于中午返抵广州天河家中,结束这次逛游四省之旅。

这篇游记因旅程时间及地域跨度较长,不想错过沿途美景,图片较多,所以显得冗长,考虑到行程连贯性及自已能有一个较原整的记忆。就不作分集,希望与朋友们分享之余,能提供些许参考价值。

2016.7广州
                                                               云中鹤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9 18:26

引用 赵乃轩 发表于 2016-07-29 18:26:11 的回复:

回复赵乃轩:真开心,能够提供少少参考信息,谢谢关注。

2016-07-30 11:0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21:30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多谢!我会拜读欣赏的。

2016-07-30 11:0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01 19:02

引用 大登殿 发表于 2016-08-01 19:02:34 的回复:

回复大登殿:我认为5-9月比较适宜。

2016-08-01 22:22

不错不错,其实江西S304比S306风景更好,沿着修河和山壁蜿蜒曲折。S306和永武高速个人感觉风光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