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川西

2016-07-29 11:52 285/7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其它

五天四夜的川西自驾行,一次冒险之旅,仅以此文献给热爱川西的朋友。

-Day one-

7月正是川西丰沛的雨季,虽不是最美的时节,却也有其独特的味道,更重要的是能避开旅游高峰。
       22日下午2点,驱车从重庆出发,一路直奔雅安,话说雅安有三绝:雅鱼、雅雨、雅女。
       晚上八点多抵达后,特意选了一家人气较旺的“味美雅鱼饭店”,点了两条“雅鱼”,150块/斤的价也是吃的肉痛,不过既来了怎么也得挨这一顿宰。这雅鱼也有门路,其头骨暗藏一柄“宝剑”,据说为战国时苏秦离间诸国后,车裂身亡,其佩剑滑落江中,为雅鱼所藏。传说不置可否,但这种鱼确实只生长在雅安青衣江且数量稀少,被列为四川省二级保护鱼类。再说味道,入锅清炖,还算鲜嫩,不过并没有吃出什么不同。饭毕,服务员取出鱼骨中的“宝剑”,包装好送给大家。
       晚饭后,继续赶路,落脚石棉。

-Day two-
       23日早6点,出发赶往康定
       雅安康定,两条路线,雅安-石棉-泸定-康定雅安-天全(二郎山隧道)-泸定-康定,前者较绕,但胜在路况不错,建议。
       一路云雾缭绕,山影朦胧,美不胜收,大渡河逐现身姿。行至山间,由于前方路段塌方,无奈滞留四五个钟头,所幸最后抢通。沿211省道一路上行,视野越发开阔,一闪而过的泸定桥,时而奔腾时而温婉的大渡河水,路旁花草婆娑的民居……
稀松的羊群,垂头食草的牦牛,满街跑的藏香猪,黝黑的康巴汉子…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来到这座印象“跑马溜溜城”。
       趁着天色,不敢逗留太久,开始冲刺此行目标--稻城
       穿过康定,驶入G318,海拔四千多米,一路藏民藏居愈盛,苍翠的远山,柔顺的牦牛,驰骋的马匹,洁白的藏文,害羞的藏家孩子…无不让人振奋。
       临近11点,抵达稻城,落脚。
      这里推荐一家酒店:稻城彭措德勒花园酒店。老板服务态度很不错,酒店硬软件都较完善,提供吸氧和高反检查。

-Day three-
       24日早7点,酒店附近一家早餐店:鲜炸油条、热豆浆、牦牛肉面…清爽的一天开始了!
      考虑到时间紧迫,大家决定先入亚丁,第二天再折返稻城周边游玩。
      从稻城出发,途径香格里拉小镇,约一个半小时到达亚丁。一行找好酒店,便换乘大巴,前往景区,也是此行唯一收取门票的地方。
      亚丁有三座圣山:仙乃日(藏语:观世音)、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诺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两汪海子:五色海、牛奶海;一古寺:冲古寺。
      高海拔地区天气变化诡异,一时风一时雨,低估气温未带羽绒服的我们被冻成狗,只得放弃深入深山寻找海子,一大遗憾。
      傍晚返回酒店,不争气的我最终还是病倒了,感冒+高反+晕车+酒店停水停电…悲催的一天。

-Day four-
       25日,返程。稻城周边:白塔、红草地、茹布察卡温泉,其中红草地适宜秋天前往。
       白塔,又称尊胜塔林、胜利塔,藏语“郎杰曲登”。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塔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据说每转动一次经轮,便是一次祈福,跟在藏民身后,缓缓抚摸这经筒,仿佛也能感受到他们身上那浓重的信仰。
       茹布查卡,一个依偎在温泉池中的小镇。青石小道、格桑花遍地、淳朴的民宿,这里多数民居都提供温泉池,温泉出口处水温一般为68℃,最高达80℃,水质清澈,无色无味,不含硫,可饮用,最适宜疏解疲乏。找到一户藏家,交流了小会他们才弄明白我们是要泡温泉,单人、双人温泉池,20RMB/间。
       一路接触的藏民基本都不太会算账,他们似乎没有金钱的概念,也许只有这片土地,才能孕育出如此单纯的人们,远离世俗,远离喧嚣。
继续前行,途径“石河公园”路畔,由于来程是夜晚,现在不免被震撼,整条河道,应该说漫山都是硕大的石头,在这高原之上,尤为壮阔。
       兴伊措,本地人推荐的去处,原生态,尚未完全开发。318岔路口下道,碎石路一路颠簸,十多公里的路程一度崩溃,直到转过几个山头,这才兴奋的跳起来,漫山谷的碎石,一览无遗望不到尽头,一汪澄澈的海子静静伫立其间,一路狂奔到岸摊,水波粼粼,宛如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廊桥款款,神驰心往。
       晚餐时间抵达理塘,当地牦牛牛杂比较有名,由于受不了膻味,便找了一家重庆老鸭汤解决温饱。这个海拔四千多米的高原小城、茶马重镇,还有着另一段历史渊源:
       所谓康巴之心,圣心理塘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人们说:在理塘,遇见仓央嘉措。

-Day five-
       旅程最后一天,从雅江出发,直奔新都桥,此行最后一站。
       新都桥,又名东俄罗,海拔约3300米,沿线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传说中的“摄影天堂”。藏寨林立,山峦绵亘,光影交错,塔公草原,蜿蜒的小溪,笔挺的柏杨,牛羊悠闲的踱着步子……算是高原景致中的小清新。
       回程路边有许多藏民贩自家特产:风干牦牛肉、牦牛奶、牦牛酸奶、松茸……牦牛酸奶很不错,牦牛肉也可以捎带些,各家风味不太一样,价格几十到一百多不等。
      途径泸定,顺便品一品当地特产:仙桃,俗称“仙人掌果”。这种难得的果子味道鲜美、美容养颜,实在值得一尝。
G318川藏段,被公认为中国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所谓“心在天堂,身在炼狱”也不过如此。
      川西之美,了然于心,一个去了不后悔的地方。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29 14:40

引用 Molly~C 的图片:

好美,我中华大美河山啊!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9 14:45

引用 Molly~C 的图片:

2016-07-29 15:07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1 09:54

引用 叶自飘林 发表于 2016-08-01 09:54:33 的回复:

回复叶自飘林:猿粪啊

2016-08-01 15:07

很美 想问问从成都到稻城路况如何?

2016-08-02 11:39

引用 永远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8-02 11:39:15 的回复:

很美 想问问从成都到稻城路况如何?

回复永远在旅途:走石棉-康定-稻城这条线,路况还不错,基本都是国道和省道,夏季可能会有少量塌方,不过一般不会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