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式游记]七月苏州——说园访市

2016-07-29 12:21 900/11
  • 出发时间/2016-07-14

为何苏州

在下自称小笔好了。
        小笔与自家先森马克是因为留英而凑成的南北恋人,原先小笔对异地恋也是深恶痛绝的,但在异国寡心的尝试却遇上对的人挡也挡不住啊(离题了~脉动回来!)。我们基本每月一见,钱都花在机票上了,他在天津,我在潮州,真称得上是天南地北了。然而情况还能更复杂,我们还有另一坐标大连——马克的家。时常三地往返,费时麻烦不说,也渐觉败家,于是我们萌生了一个找一个机票便宜有意思的中间站见面的想法,既能节省机票钱,又能游玩,还解了相思之苦(冠冕堂皇的理由留待账单来揭露吧)。
        于是,苏州我们来了。

交通

Tips:到苏州古城旅行,选择飞抵[上海虹桥机场],再从虹桥机场到[虹桥火车站]乘高铁或动车到[苏州站](而不是苏州北站和苏州园区   站)是最佳选择。
        小笔是在和马克先森分别飞抵上海后,转乘高铁来到苏州的。
        从上海虹桥机场的T2航站楼到虹桥火车站可以从航站楼的三楼通道沿着指示牌步行500米即可到达。如果到达的是T1航站楼的话可以在航站楼出门右拐的广场上搭免费穿梭巴士到T2航站楼,穿梭巴士整点发车。虹桥火车站与虹桥机场相连,从机场三楼通道沿指示牌走大概500米就到了。从虹桥火车站到苏州站,几乎每隔20分钟就有一班高铁或动车,用时大概半个小时。虽然班次多,但还是提前网上订票好,既保证买得到票,又不用挤着排队。注意要提前进站哦,因为动车高铁提前15分钟检票,而且每班车在站台的停留时间也不长。

住宿

Tips:住宿地点可以选在观前街附近,那里是古城的中心,和各个景点的距离都合适,有些景点甚至步行可至。
        我们选择住民宿,在airbnb上预定的。
        小笔觉得住民宿是一个花比住酒店少的钱来得到当地特色起居体验的选择。说起苏州住宿,小笔能想到的是拙政园式的园林府宅和平江路式的枕河民居,然而,在马蜂窝和Booking上搜索一看,园林式酒店很贵,而平江路式的旅馆客栈要么没有空房,要么地理位置不佳。而快捷酒店便则便矣,但在小笔看来总觉欠缺人情味,它们可以是旅的选择却当不起游的归宿,实在是有负姑苏风情。于是就果断摒弃了酒店旅馆客栈转投民宿的怀抱了。这次我们入住的是一个坐落在拙政园东边的苏州人家小院里搭建的玻璃房子,房东夫妇是地道的老苏州
        出行前小笔就幻想着能躺在床上望天上云卷云舒斗转星移,看庭前花开花落雨打芭蕉的享受,再听着房东阿姨的吴侬软语,一早跑去街上吃一碗头汤面。与小笔想象相悖的是小院是居民小区的小院,院里是一幢楼,只是一楼人家独占小院,独门独户。进门就是院子,院里以鹅卵石铺地,粉墙树影,假山游鱼,古井深深。实不相瞒,小笔是在看到古井照片的那一刻拍板订下这个房子了(感叹消费者心理的不可捉摸呵)。玻璃小屋有一室一厅一卫,后面还有一角天井,天井以石砖铺地,墙角栽有竹子立着怪石,墙面上爬满藤蔓。虽然没有小笔想象的古宅深巷,胜在私密性和躺床上就能透过玻璃墙看到的那一角小天井。入住隔晚那一场雨打得竹叶沙沙作响,把白天的烦闷都洗净了。

行程

Day 1:拙政园——平江路——网师园
Day 2:苏州园林博物馆——苏州民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狮子林——观前街
Day 3:虎丘——留园——七里山塘

除却来和走的那天,我们有完整的三天游玩时间。接下来的游记进行都会结合附近的美食来展开。

Day 1: 游园惊梦

Day 1:拙政园——平江路——网师园

有人说来苏州就是吃面和看园林,小笔原计划是六点钟起床去裕兴记吃碗头汤面,然后赶在7:30拙政园开园时第一时间进去好避开人流。游完拙政园即可一头扎进苏州园林博物馆恶补一下园林知识,方便接下来的观园进行,中午与苏州媳妇儿兼一级闺蜜吃饭,下午还能接着逛附近的苏州博物馆,今晚夜游网师园。端的是雄心壮志,结果贪睡片刻生生误了一天计划,只得先进拙政园看后脑勺,再匆匆奔赴饭局啊。

Tip:拙政园附近的美食有裕兴记面馆,很多当地人都会在那用餐,招牌是三虾面和两面黄。

对于拙政园的印象就是热!在来苏州之前,小笔先一步看了园林大师陈从周的《说园》,试图在第一次观赏园林的时候表现出好像深谙此道的样子。然而顶着毒辣的日头在人头攒动的拙政园里堪堪能行,即使满腹的琴棋书画诗酒花也生生化为柴米油盐酱醋茶了。难为小火炉马克先森还能按耐着闷热帮小笔拍上一两张笑容僵硬的游客照,真乃吾之良人也。

Tip:拙政园有免费导览,不推荐语音导览,因为得不到整体观赏的指导,觉得蹭导游还更好。

逛完拙政园已是正午了,招了一辆人力三轮车呼呼地往平江路的松鹤楼赶。

Tips:-  松鹤楼平江路店是新开的,观前街店相距不远,走路可到,相比却清静许些,不过最保险还是得提前电话订座。
         -  从拙政园到观前街人力三轮车不讲价15RMB可到。

苏州媳妇儿请客自不能与她客气,这餐饭自然是觥筹交错、言笑晏晏了。苏州菜是甜口的,小笔是可以接受啦,只是不知道各位看官如何。

既然在平江路店吃午餐,未免折腾,下午就直接游平江路了。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穿过平江路的一条小巷——钮家巷。从平江图中可以看出,苏州古城的格局是棋盘状,一般是一条路与一条同名的河平行排列,就像平江路与平江河的关系。钮家巷原先也傍有一条河,但是就像许多消失了的江河湖海森林藻泽一样在时代的进步中被牺牲了。现在的钮家巷很安静,即使它连着的是游客指数超标的平江路。巷子里有一家古旧书店叫文育山房,是一个老爷爷开的,那里可不止是买卖旧书的地方,店里的一角摆着桌椅,老爷爷平时就在那里修复各种古旧书,据说是家传手艺。书架上分类码着、地上堆着各类旧书,从古至今自西到东。

平江路倒不是我想象中用Ctrl C和Ctrl V堆砌出来的景点商业街,在这方面平江路上的原住民居功甚伟。不难想象住这的人家的日常,晨起买菜浇花,然后摇着蒲扇乘凉唠嗑,待到空气中漫着饭香就提着竹凳趿拉着鞋往家走,更有无赖小儿需一遍遍地催。

雅致些的商店倒也不是不能有。墙上开着一扇窗,倚窗的女子身着旗袍手弹琵琶,隔着河看更是旖旎,引得游人驻足看。小笔感叹说好美啊,马克先森盯着人家姑娘看连连点头说对啊。吃味!十分吃味!小笔简直就不想赞人赞景赞巧思,于是拖着马克先森跑过桥去看这家旗袍店了。

另一家旗袍店二层的窗户倒成了展示的橱窗,一抬头看见觉得很有趣,苏州的商户似是比别处的更有巧思。可惜小笔脑海中不合时宜地浮现出《尘埃落定》一书中麦其土司的刽子手家二楼挂满已服刑人衣服的想象情景。

为什么这个地方会让小笔想到白莲教呢?

唧唧复唧唧的那个纺织机耶!!!

如果想在苏州坐手摇船的话平江路绝对是比七里山塘更合适的地方。坐在船上凭小船慢慢地摇,听兰花布衫渔家女的苏州民歌,两岸粉墙黛瓦绿柳垂堤皆往后退去。跟康河上肌肉男们撑着船慷慨激言相比,苏州确实柔婉多了。

Tip:七里山塘的多为体型较大的电瓶船,且两岸皆商户,全失自然风味。平江路手摇船包船150RMB,如果嫌贵还能与人拼船。

追加图一张。

Tip:平江路附近的景点还有苏州评弹博物馆和耦园。

这一天的highline绝对是夜游网师园。
        昆剧、评弹、舞蹈、古乐......对于小笔这种连入门级都算不上的人,觉得被好好上了一节苏州艺术鉴赏入门,导览人员也非常专业,真真值回票价了。借用同游一位叔叔的话,“平时借助媒体观赏这类节目我是喜欢不上的,真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其魅力,我还真有点喜欢上了”,小笔举双手同意。
        游园,惊梦。将剧融入景中,美到令人心颤。又似不小心闯进杜丽娘的家中、梦中一般。(BTW,柳梦梅和杜丽娘的演员颜值都好高啊!)
        夜色和隔水亭台都极致地诠释了朦胧和距离的美呵。

夜晚游客较少,网师园夜景比之日景也另有一番风情。最是上图的月来风到亭,站在亭中可幻想中秋之夜赏天上月、水中月、镜中月、盘中月和心中月之这等乐事。

Tips:网师园附近的美食有:
- 王氏林记烧饼店(双塔菜场店、凤凰街双塔菜场门口);
- 祥鑫饮食店:鸡脚、赤豆小圆子;
- 老苏州茶酒楼(十全街):手磨豆腐花、田螺塞肉、响油鳝糊;
- 协和菜馆(凤凰街):松鼠桂鱼、响油鳝糊、蟹粉豆腐。

Day 2: 博物馆受教育之旅

博物馆开馆都要在9:00以后,所以第二天小笔和马克先森睡够吃完蟹粉小笼包后才慢悠悠地往景点走。景点附近常有一些老人家挎着个小竹篮在卖花,有玉兰、茉莉和稻谷,马克先森向来爱心泛滥,在小笔还没反应过来前自己已经站在一个老奶奶面前挑花了。

小笔预约苏州园林博物馆参观时间时下手太晚,以致排到12:00—13:00时段才能入馆, 只好先去苏州园林博物馆补补园林知识了。苏州园林博物馆无需门票,却是小笔比较喜欢的一个博物馆,因为它就在像一本园林鉴赏入门,对于小笔这种连学轮滑前都要先看书的谨慎好学之人来说实在是极好的。

馆中不仅有名园模型,还有诸如曲廊制作工艺的实物展示。

在苏州园林博物馆接受完教育后离下一教育场馆预约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所以就顺带把附近的苏州民俗博物馆也看了,还吃了蟹壳黄。观后感是那些东西就像小时候家里的东西,当然像龙船灯这么豪华的东西是没有的,而吃后感则是如非景点东西难吃那就是蟹壳黄难吃了。

终于到了我们进苏州博物馆降温的时间了,于是小笔拉着马克先森在排队众人羡慕嫉妒恨的灼灼目光下长驱直入,过完安检还感觉皮肤犹有灼伤感,小生怕怕啊。

Tip:苏州博物馆一定要提前预定参观时间,不然会很晒很累很浪费时间!

苏州博物馆新馆是贝律铭先生设计的,很苏州又很现代。至于馆藏品小笔只能很悲哀地说曾今大英博物馆难为水了。博物馆的旧馆是太平天国的忠王府,整体的风格在小笔看来嘛就有点农民运动风格啦,不过也能寻到雅致的好景。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又转进了附近的狮子林。小笔对狮子林的印象就是人多,人特别多!自从进入狮子林,小笔就暂时丧失摄影爱好了。只拍了下面这张图,完了还想求大神帮我把人都P成猴子。

狮子林的假山数量之多路线之曲折冠苏州园林之首,抱着要穿过假山到达出口的理想,小笔和马克先森在里面转了一个多小时都出不来。还好从相闻的一句句“这里我们之前好像来过”的话语中得到安慰,抹了一把汗暗叹“还好还好,我不是路痴”。小笔也不会泄露给各位看官知后来我们是弃路爬墙原路返回才脱困的。(苏州果然是个大阵呐!怪不得桥上还饰有六道轮回纹)
        于是,回来路上小笔不再愤愤地抱怨园林管理者过度开发旅游资源,一次性放太多游客进来了,因为马克先森说,可能园子里本没有这么多人,但扛不住一进来就都迷路了呀,兴许有些人是从早上就来了的还说不定呢。竟似有几分道理!

走完迷宫,日行两万步体力爆棚的我俩还跑到观前街的陆稿荐肉铺买蹄子吃,可惜来晚一步没买着(捶胸顿足状),回来的路上吃了哑巴生煎就回家挺尸了。
        BTW,观前街的玄妙观是不是有种善男信女要来求签问姻缘的感觉? 编辑

Tips:-  哑巴生煎一般食量两个人一客生煎外加各一份牛肉粉丝汤就能够了。
          -  要到陆稿荐买熟食最好下午5:30前。
          -  苏州博物馆附近还有钱币博物馆和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不过小笔都没时间去。

Day 3: 访古

Day 3:虎丘——留园——七里山塘

虎丘大概是阊胥古城中小笔最喜欢的地方了,最是有古意,气温较之其他景点也比较凉,许是在山上的缘故。特别是一踏进剑池的圆拱门即有清风扑面而来,气温都要低个两三度。
        虎丘塔斜立于吴王阖闾墓的正上方,而剑池封住了墓道入口。一想到至今阖闾墓还没打开,小笔就禁不住阵阵激动啊。

从双井桥上往下看还能看见水下狭窄的墓道入口。

生公讲台,顽石点头。

试剑石、真娘墓、千人坐、二仙亭......虎丘就像是阊胥古城两千五百年的见证。自到了苏州古城以来、干将、莫邪、阖闾、剑池......这一个个关键词时时惹得小笔这种南蛮地区来的小菜鸡激动万分,遥想春秋争霸,时而胸中豪气干云,时而怀古叹今怅然若失,惹来马克先森阵阵白眼。

乘游一南线,即能从虎丘直接到留园了。小笔觉得游过的园林中留园最好拍照取景了。

瘦透漏皱的花石纲遗物冠云峰。

下图想求大神帮我P进一位小姐在倚栏出神。

花窗漏景,等步小筑。

如若可能,小笔推荐在苏州呆久一点,不然再美的园林庭院,一天换一个走马观花地看也会疲劳生厌。且好的园林就该是一次看不足,邀日后再游,但在私园沦为公园,游客并非游人的今天,这都是奢望了。
        至于这日的最后一站七里山塘,窃以为不值得一游。不断撞脸的商铺,小河里大大的电瓶船,浓浓的商业气息。

Tips:-  苏州的各大景点均有免费导览,建议出行前了解好导览时间,以免等待过久。
          -  各大景点均有免费地图可取阅。
          -  古城并不大,出行公车很方便,不想等车也可以乘人力三轮车和出租车,甚至可以骑公共自行车(租用公共自行车好像要到游客中心办好行卡)。

惜别

有句话说苏州人留客不说话,只听那雨悄悄地下。很显然,苏州人并不想留下我们。所以惜别的是小笔和马克先森,声声慢啊。

引用 玉函 的图片:

这个看着好好吃啊

2016-07-29 14:41

2016-07-29 15:0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9 14:41:45 的回复:

这个看着好好吃啊

回复狗剩儿:嗯,食材都很新鲜,可以试试。

2016-07-29 17:4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29 15:03:5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第一次发谢谢支持啊

2016-07-29 17:44

城。会。玩。

2016-07-29 18:26

樓主好美!真的是忍不住之嚮往之地呀!

2016-07-30 21:13

引用 sitar 发表于 2016-07-30 21:13:46 的回复:

回复sitar:最喜欢这样的读者了,拥有一双慧眼啊,可以想见那双慧眼一定有一张绝色的脸托着。

2016-07-30 21:1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01 11:56

引用 saralau 发表于 2016-08-01 11:56:29 的回复:

回复saralau:嗯,深有同感,我也是看着别人的游记悔不当初才开始执笔的。

2016-08-01 14:28

苏州园林别有一番风味,楼主写的好好,我去的时候住的是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楼主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哦,不错的体验~

2016-10-26 11:40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1:40:39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真巧,我们一家上次去苏州也在木鸟上订的民宿,不过在园区,性价比比酒店高,非常不错!怀念观前街的哑巴生煎,有机会一定要再去!楼主写的不错,期待更多攻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