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鞋 四个人 86天 两千里路 云南大理徒步至西藏拉萨

• 出发时间/2011-07-07

简介

2011年7月7日,我们一行四人开始了历时两个多月的徒步之旅,从云南大理徒步至西藏拉萨,共计徒步两千余公里,期间没有搭乘任何交通工具,踩着一双登山鞋,翻越了无数山丘与河流,终于在2011年的10月1日完成了旅程。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旅行,从结束那一刻开始,我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在踏上南去火车的那一刻,我泪流满面,我从没想到两个多月的旅程,让我无法自然的挥手说再见,或是跟同伴们拥抱道别,我能做的只是假装微笑然后迅速转身,任由泪水夺眶而出,想想也真够丢人的……

四位傻逼到达终点,面对雄伟的布达拉宫,竟然没有一个人想去逛逛,脑子里想的都是——“靠,快去喝酒吃肉啊!”

关于行程

路线:云南大理拉萨 近两千公里 云南境内走G214国道至西藏芒康之后走G318国道

关于装备

装备:迪卡侬70L户外登山包(现已换款)、登山杖、0度睡袋、防潮垫、帐篷、登山鞋、防晒帽、睡袋、药箱(重要是一定要带藿香正气丸等肠胃药)

小试牛刀

出发前,我们在酷热的7月,佛山市尝试了二十多公里的徒步,结果是,我哥(那个盖着头巾的傻大个)差点中暑了……这让我们对即将开始的旅程充满担忧。

黄蜂兄,大家都是男人,一起装个B呗

走了半天终于走到大沥镇了,算了下,每人大概喝了三大桶矿泉水

此处有人乱入,最左侧的裸男是我大学好友,他也是户外爱好者,在暑期曾经从佛山骑单车到北京,此时大家刚刚大学毕业,意气风发的给我们几人送行,现在已经是广州一家旅行社的老板了。当然大家都没什么钱,临走时,他偷偷给我塞了几百块,到现在我还非常感激他。但照片中只有三人?!没错,还有一位没出境的刘欢在前一天晚上到佛山后把刚买的单反、钱包全丢在佛山地铁站了。当晚我们带着郁闷的他去网吧网购装备,逛到一半警察突击查网吧,这个身份证刚随着钱包忧伤丢失的刘欢又不幸被领到了公安局。故事还没结束,当在公安局做完笔录,备案之后刚出门口就遇到瓢泼大雨,回到住处时,所有人都淋成落荡鸡,当然包括倒霉催的刘欢。我想说,这是我们出发前遇到的第一件趣事,哈哈。

此处有人乱入,最左侧的裸男是我大学好友,他也是户外爱好者,在暑期曾经从佛山骑单车到北京,此时大家刚刚大学毕业,意气风发的给我们几人送行,现在已经是广州一家旅行社的老板了。当然大家都没什么钱,临走时,他偷偷给我塞了几百块,到现在我还非常感激他,我想,这才是真正的朋友,。但照片中只有三人?!没错,还有一位没出境的刘欢在前一天晚上到佛山后把刚买的单反、钱包全丢在佛山地铁站了。当晚我们带着郁闷的他去网吧网购装备,逛到一半警察突击查网吧,这个身份证刚随着钱包忧伤丢失的刘欢又不幸被领到了公安局。故事还没结束,当在公安局做完笔录,备案之后刚出门口就遇到瓢泼大雨,回到住处时,所有人都淋成落荡鸡,当然包括倒霉催的刘欢。我想说,这是我们出发前遇到的第一件趣事,哈哈。

让我们开始这段行程吧!

7月8日,可怜的欢欢终于又从杭州坐火车跟我们在昆明汇合。

看到这张照片时我们已经坐在绿皮火车奔向大理了。顺便介绍一下我们四人。小光头是我高中好友,刘狗,黑外套是我高中好友的大学舍友,欢欢,最耀眼的那枚光头就是我亲哥哥,

火车上遇到一位美国德裔帅哥,他在北京做环保的工作,是登山爱好者。我们跟他聊了很久,大谈政治、美国文化,非常有意思,记得他跟韦德一样高,193cm。这些德国人、荷兰人、比利时人真是太高了,面对他们,我们都是“小朋友”。

欢欢拿着他做的地图跟德裔帅哥合影,到了藏区我们的大光头还时常跟的他联系。不过话说,昆明大理这段绿皮车真是非常舒服,虽然开着车窗,没有空调。但云南清凉的气候,让乘客一点都不觉得热。加上窗外郁郁葱葱的山峦,小桥流水人家的村落,真是非常舒服。

徒步从这一站真正开始了,看着那时我们四人的样子,对比布达拉宫门前的合影,只能说徒步真是一把杀猪刀啊!

苍山(原谅那时我们摄影技术如此糟糕)

洱海   不够秀美,但却壮美,因为真的很大。

高原的向日葵

大理当然要吃饵丝了,味道还可以

走了二三十公里,寻思着晚上找个地方搭帐篷过夜,但大理到处都是人,没有什么空地。我们随便走进一个村子,问了几户人家都不愿意让我们把帐篷搭到他家院子里。后来遇到一个初中生,小女孩儿倒是毫无戒心,直接把我们领到了村子里老人活动中心。

没想到的是,活动中心的老人知道小女孩儿把我们带过来之后,用本地话把女孩子教育了一顿,就让我们自己去想办法。天已经开始黑了,没有办法,我们只能在活动中心附近找个地方找块平地开始搭帐篷,或许是看到我们真的开始撑帐篷,那些老人主动把我们拉到活动中心的空房子,让我们在房间里搭帐篷,这可把我们高兴坏了。搭帐篷的时候,我们开始有说有笑,甚至在搭完帐篷后,一位老人拉我们到她家打开水。这让我们想到了被他们骂哭的小女孩儿,我们欠她一声道谢,但这句话应该永远都送不到她耳边了。这也让我们感慨,人越多,便越缺少信任,而信任,往往来自真诚,而不是辩解。

为大光头的大胸脯点赞

找当地人讨了几根胡萝卜,边走边嚼,刚拔出来的胡萝卜真是甜啊

好喜欢大理,喜欢这里的苍山、喜欢这里的街道,喜欢这里可以直接饮用的苍山水。最开始店铺老板说我们都不信,直到街头巷尾看到这些清澈的水源才相信。

年轻就是——爱装B

中午找了个废弃的民房午睡,这也成了我们以后的习惯的。

停下来休息的片段一定要加点音乐才舒服,那时还没有好声音、没有无聊的我是歌手、那时我只有卢广仲

很喜欢苍山还因为苍山就像一位年迈的母亲,照顾着山下的白族人、汉族人,为他们提供泉水、为他们挡住寒风、在山脚下留下一片平摊的土地供他们耕种。望着山脚下错落的别墅,我真羡慕生在在这里人儿。

旅途的第三天,我们来到这座废弃的道班(道班就是国家设置专门养护公里的站点)。望着宽敞的院子,正适合我们搭帐篷。但喊了半天都没有一个人出现,于是我们一层层敲门询问。三楼一位老者下来了,他普通话不太会说,但能听得懂我们简单的普通话,在一阵比划之后,我想他已经明白我们要在他家院子搭帐篷,但看他一脸严肃,虽然同意了,但我心里却担心他并不欢迎我们。但后来发生的一幕让我非常感动。

实叔(貌似是这个发音)看我们描述半天,知道我们从火车站走过来后里面拿出药酒就帮我们擦脚。

一个都不能少!

PS:翻看当时的微博,找到一张珍贵的照片

第二天早上,实叔为我们煮了一大锅面条。然后扔给我们一大袋蒜头,说是肚子痛了可以吃。直到出发,我们都没有什么交流,但他却用行动关心着我们几个后辈,或许我们让他想到了他的孩子吧,又或者,他只是想这么做,仅此而已。

借着手机电筒,我们写了两张明信片准备第二天一早送给实叔,不知道五年过去了,实叔你还好吗?还留着我们那两张明信片吗?

大光头同学表达爱的方式是“来,抱一个”

对了,我们是夸叉四人行!请记住我们!

他

实叔的老院子晒干的杏子,在南方我,很少吃到杏子。

再次出发前,我要记住这个地方。

还忘了一个热情的云南人,也住在道班里,段叔,他当天晚一点出现,普通话很不错的他带我们逛了后院,摘了好多水果,介绍了云南的各种风土人情。望着他只有四十多岁的脸我们问道,您这么年轻难道也退休了?段叔道,孩子们,我已经六十多岁啦!(当时只拍了背影,段叔您见谅!)

PS:微博上翻出来的照片。

跟着段叔摘着别人家的水果也是很愉快的!不过段叔说,夏天的时候会遇到蟒蛇喔

美丽的月亮,您来为我们分隔第三与第四日的行程吧!

道别实叔,我们兴奋的踏上旅程,“真是兴奋啊,今天我们要挑战四十公里的山路,还有六百米的落差,到山上已经两千多米了”,我心里想着,美滋滋的,感觉自己像个英雄。但实际上,当第四日行程准备结束之时,我像极了一只狗熊。

路边讨水喝……

那天早上摸着实叔给我们填满的面条肚子,我们开始爬山,山区曲折,几个小时过去仅仅爬了十公里,我们商量,三十公里处找个人家借宿吧。结果傍晚到达三十里处时发现地图上所谓的借宿人家在几百米的山脚下。这时,我的大脚趾开始疼痛,没办法跟上大家的步伐。我们再次商量,由走得快的欢欢和刘狗两人在前,赶紧找到旅馆。我跟大光头在后,分成两队。欢欢跟刘狗很快就走到了前面,我已经看不到他们了。我找到一根树枝,加上登山杖一步一拐的继续走着,那边,山脚下已经完全黑了,旁边是疾驰而过的大卡车。前方的路感觉永远都走不完,等到大山中已经没有一点光亮,连月亮也躲起来之后,我开始害怕,我真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但因为大光头在,我感觉自己一定会坚持下去。

晚上十点,在黑夜的尽头,开始有了灯光,慢慢的人多起来了,我跟大光头看到了饭店还有旅馆,而欢欢跟刘狗就在不远的饭店里休息。真好,我们坚持走到了!但刘狗说,明天镇上有活动,所有的旅馆都满了,我们今晚没法洗澡只能随便找个地方睡觉了。可能是走得慢还有力气的缘故,我坚持一定能找到住的地方。我让他们三个留在饭店休息,我一家家询问住宿情况,最后,让我在一家酒店的接待处找到了房间!那天晚上,好像我的感冒已经好了,但脚板开始越来越痛。

四条找到床的狗。
      ——从那天开始,我感觉自己像个真正的男人(虽然很臭屁,但我当时真的这么想的)。

油油的稻田一路都在陪伴着我们

翻过山川

躲过暴雨

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我们默默无言,望着远方。

还有,作为傻逼,做一些傻逼该做的事情,例如在100公里处,加上一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