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轻旅行,邀你放慢脚步,重回水乡岁月

葱匆毛 (北京) LV.2
2016-07-29 13:36 449/7
  • 出发时间/2016-07-16

源于好奇

今年端午,朋友「来淀」俱乐部去了白洋淀玩,回来便各种“吐槽”没玩够,激发了我强烈的兴趣。盛夏荷花盛开,于是也结伴去看看传说中的京南水乡。

白洋淀,可以从安新县,也可以从雄县进入。安新县相对规范,但雄县则拥有更多可能性。在朋友介绍下,我们选择从雄县进入。规划的行程是周末2日游,时间安排宽松。

ONE

一同去的有13个人,租了一辆15座的福特新世代。早上7点出发,八点半从大红门地铁站集合出发,走京开高速。车程本应该在2小时,但因为是周六,我们又出发的晚,遇上了堵车,结果到那边已是11点半。不过幸亏行程不赶,路上还能在服务站稍作休息。

到了码头停车场,事先联系好的农家院小哥,已经早早等候在那里。(白色衣服的那位,超nice~)

大大的「来淀」旗迎风飘扬

晚上住宿是在淀内的十里荷香度假村,需要从码头乘坐机动船,进淀之后,交通工具就只能靠船了。我们收拾好带的各种东西,穿上救生衣,怀着大好心情,出发喽~

羡慕两岸临水而居的人们,看上去如此江南

码头到农家院不远,差不多3分钟。一上岸,我就被惊艳到了。先上图。

还是「来淀」旗

农家院是在一个岛上,四面环水,大片水面上铺满了荷叶,与不远处的芦苇丛组成的画面,构成专属于白洋淀的风景。回想沿路许多淀外农家院的所处环境,不禁暗爽。

游泳池是另一个惊喜,虽然我来之前知道农家院的游泳池,但是现实版的比我想象中更大、更亮、更...

农家院小哥提前帮我们安排好房间,我们只用领钥匙入住就好,很方便。

我们选择的水上标准间。屋檐下有许多燕子窝。许多窝里面还有小燕子嗷嗷待哺。燕子们飞来飞去,也在忙着招呼四方来的客人们,不亦乐乎。

农家院的小菜园

安排的下午三点出发去荷花大观园,所以吃完午饭都是自由活动时间,我可以泡水了。

午饭是提前订的俱乐部团队餐,餐标30元,都是当地特色菜,超划算~现在旺季,自己单独用餐的话价格很贵,可以选择自带或者多邀约同伴搭伙。

休息就要泡泡水、吹吹风,不然就只能睡睡觉...农家院游泳收费是50人/位,游泳圈可以租,还有小孩子玩的水枪售卖。不过我提前「来淀」的套餐票,所以没有单独再收费

晒黑才是夏天

三点出发去荷花大观园,船是提前调度的。荷花大观园是白洋淀的王牌景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自然生态观赏园,占地面积大,荷花品种超级多,很壮观。

天气还算凉爽,我们从北门进的,绕了大观园一圈。刚进门便看见了观光小火车。来大观园就是慢走细赏荷花的,建议大家步行哦。

返回农家院的船也是提前调度的,避免等待时间。

晚餐也是预定的团队餐,有我超爱的麻辣小龙虾,吃了好多~不过因为有了小龙虾,餐标直升到60元。

茶余饭后的闲暇时间,躺在沙滩椅上放松放松,看夕阳、吹淀风、闻荷香,喜欢这样的慢享受。

放孔明灯,愿望不重,孔明灯飞高一点远一点。

TWO

第二天吃完早餐,九点左右便出船游芦苇荡去了。船是5人坐的木船,船沿低,方便“玩水”和采荷花。据说在安新县是不能采摘的,想要划木船和采摘,也得到雄县才可。我们到达的游船地是烧车淀,因火烧辽兵而闻名。

听当地小哥讲,芦苇荡醉美不过夕阳时分,最幽则不过清晨。选择在早上出游,气候宜人,芦苇也不比在中午阳光暴晒下那般焦黄感,更多的是成片的翠青色,倒映着湖面,增添了几分意境。

木船时而穿梭在狭长的水道,幽深而静谧,时而荡浆在宽阔的水面,视线豁然开朗。静静的在木船上欣赏着两岸的芦苇、野荷花,还能看到叫不出名字的水鸟,突然一个猛子钻进水里不见了,水面泛起一阵圆形波纹。

芦苇荡是当地人的“秘密基地”,遇到烦心事,划个船在芦苇荡间穿梭,眼前的宁静让心也跟着静了下来。

靠岸登岛,四下都没有找到鸭蛋,摘了香蒲(超级像烤肠)...

待船划到宽阔的水域,就可以尝试自己划桨了,如果你还不知道窍门,那就请教一下咱们的老船夫们

出于对白洋淀环境保护,现在已不让随意采荷花了,只有几个固定地点可以采。到了采摘点,大家纷纷迫不及待,大展身手。

先来一顶荷叶帽,遮阳降温实用派

荷叶泡泡秀

荷花可以插花,能维持一周,花开时满屋浓浓花粉味。白洋淀,荷花通常也会裹着面粉炸后,蘸白糖吃。

荷叶可以熬粥、包着蒸米饭、泡茶...

采了好多荷叶夹,哈哈哈,回家可以摊个荷叶鸡蛋

对这样的行程感兴趣吗?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7-29 14:50

引用 葱匆毛 的图片:

2016-07-29 14:56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29 14:56:3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王莲,好多小孩坐

2016-07-29 15:46

引用 gzinter 发表于 2016-07-29 14:50:07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gzinter:我是跟俱乐部玩的,全程用船、用餐、景点买票都是领队安排好,我就只是纯玩

2016-07-29 15:48

想去求组团

2016-07-29 15:59

引用 开心 发表于 2016-07-29 15:59:48 的回复:

回复开心:我也还想去,主要玩着也不累。来来来,组团

2016-07-29 16:22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