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半日行

EthanPKU (深圳) LV.9
2016-07-29 14:07 294/4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许多人都比较向往的出行方式;然而,真正的说走就走谈何容易,除了要有充分的时间、金钱和精力,更要有说走就走的果断与决绝。对于大部分囿于柴米油盐的我们而言,说走就走,便也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罢了……
       以往去别的地方旅行,或多会少都会提前一段时间做攻略,却不要脸地为自己打上说走就走的标签,想来也不过是看起来潇洒了点而已。
       今天早上6点多起床后,绕着学校跑了11公里的步,虽然大汗淋漓,却是酣畅舒爽。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本想着,我将要开启了充实的学术的一天了。在实验室待了一个多小时,正在思考着模型的改进框架的设计,突然被一个信息打乱了计划。小鱼跟我说通行证就要过期了,问我明天能否一起去澳门;然而我明天有会要开,抽身不得,也就今天还能走动一下;既然如此,小鱼临时决定,那就待会去吧,我从学校出发,小鱼从单位出发,相约11点左右在蛇口港见面。哈哈,贴行程:
10:00 出发,公交转地铁
12:00 深圳蛇口港 - 珠海九洲港
13:20 珠海九洲港 - 拱北口岸
14:00 过关抵达澳门
20:30 过关回到珠海
20:50 拱北口岸 - 九洲港
21:30 九洲港 - 蛇口港
       所以,我们在澳门仅仅待了6个多小时,一大半时间花在了路上。
       先来说一下去澳门的这条路线。从深圳蛇口港出发,可以买船票直接到澳门,也可以先到珠海再从拱北口岸过关,不过直接去澳门的船票要180元,去珠海只要120元,船程1小时,而且九洲港离拱北口岸只有5公里,凭船票还能免费乘坐由港口到口岸的穿梭大巴,很方便。相对于去香港的经历,我感觉去澳门的过关速度还是挺快的,人不会太多,队伍自然也不长。

从拱北口岸过关到澳门后,不用急着坐公交搭的士去别的地方,因为在附近有个车站,可以免费接送游客直达达金沙威尼斯人等地方,非常便利。不过,第一次来澳门人生地不熟,不问问人还真不知道去哪里坐车呢。恰好这时在口岸碰到两个当地人,一个大叔和一个大妈,小鱼一口京腔,向他们询问乘车点,他俩模模糊糊听懂了,然后及其热情地跟我们介绍了好多。首先,乘车点的位置。从关口出来,向前直行几百米,在岔口处右转过个马路,前方有个人行天桥,从天桥过到马路对面便是乘车点,可以去各大赌场,当两人谈到赌场时,表现得可兴奋了,看着我们手提着几瓶矿泉水,赶忙着安利我们赌场的福利,吃的喝的任意拿,不用客气,哈哈。大叔还告诉我们,澳门的治安可好了,人们安居乐业,相比香港要安全,而且最近政府才刚发完居民补贴,大家都好开心,我们可以放心玩,就是要多注意自己的财务,别被小偷看上了。另外,大叔说关口有医疗券可以领,我没细问,但猜测这是对旅澳游客的医疗保障福利吧。在跟他们交流过程中,才知道原来澳门当地都是说粤语的,虽然他们不会说普通话,但还是能听懂的,会粤语自然是更好交流了。
       谢过两位热心人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澳门之行。原本计划先到威尼斯人,顺便避避暑,结果糊里糊涂地上了一辆到金沙的车,两人相视一笑,就顺其自然了。下车后,我们直接就进到了金沙赌场,这是我第一次进赌场,感觉好兴奋啊,不过守门的保安都不查我们身份证,看来真的老了:( 我们并没有在赌场赌钱,不过在观摩的时候倒是喝了一杯热鲜奶,味道还不错,哈哈。

在金沙也有到威尼斯人的直通车,威尼斯人小鱼才发现伞落在去金沙的那辆大巴上了,小鱼懊恼地说这把伞跟了她好久,今天却丢伞丢到澳门去了,果然坐车还是要“钱”呀。
       威尼斯人有大酒店,也是一个超大型的购物城,一楼还有很大的赌场。这里的赌场相比金沙那个要大得多,进去还要检查通行证,在里面悠悠转了一圈后,心生赌意,但很多台位最低押住都是$500,像我等小朋友只能去赌博机那里玩一玩了;好不容易决定赌一把,结果这里只接受港币,于是又去ATM处取港币,却只能取$1000或以上,只好摇摇头无奈离场了。
       威尼斯人楼上有很多广场,还有一条人工小运河,可以游船;广场是按照欧式建筑模仿打造的,顶部覆盖了人工幕布,纹以蓝天白云,蛮逼真的。身临其中,有种时空错位感,好像突然就到了欧洲,不过周边的商铺会时时刻刻提醒你,咳咳,这是澳门呢,来买买买吧。在二楼看见了一家麦当劳,进去瞄了一下,呃,挺贵的,我们只买了两个$10一个的雪糕吃,在外面玩自拍的时候还遇到了海盗来抢镜,有点意思。商场果然好大,走着走着不小心就迷路了,我们并没有走完,就沿原路出去了。听小鱼说,她同学能在这里逛上一天……

在威尼斯人北边不远,有很多可以游览的地方。我们沿着天桥过去后,穿过藤蔓小道,右边是个湿地公园,开满了荷花,非常漂亮,“映日荷花别样红”。在湖的北岸,是几栋葡式房子,可以在外面瞅上几眼,也可以进去参观,欲进去参观的话是需要买门票的。从边上的楼梯上去,绕到龙环葡韵的背后,我们沿着西北方向的老街道走了进去,石块铺平的小道,两旁复古的灯柱,以及旧式建筑,犹如时光倒流,回到过去的那个年代。一路走去,在右边的楼梯口下去,便是有名的官也街,这里有好多吃的。我们在街头花了$27买了猪扒包,买一(大)送一(小),味道挺香的,就是中间的肉太少了,吃得不过瘾;在对面的边上有家卖雪糍的店铺,售有各种馅料的雪糍,我们买了一个芒果雪糍和榴莲雪糍,味道简直一级棒,特别是里面的馅,都是好新鲜美味的水果,混成一块令人百吃不厌(好吧,我承认我们也就吃了一块,嘻嘻)。顺着官也街往里走,还有其他好吃的,喜欢吃榴莲的话还可以尝尝这里的榴莲雪糕,据说开了80年的…小街中间有个外汇兑换点,估计摸准了吃货钱不够用了吧。最后,我们在矩记手信那买了盒手工杏仁饼、黑芝麻花生糖还有一磅猪肉干,满足地往回在氹仔历史馆附近溜达。之后走回威尼斯人那去坐车,才觉得澳门真的挺小的。

由于从威尼斯人没有直通车到达大三巴牌坊附近,所以只好先坐直通车到金沙,然后再从金少步行去那边,好在两地相差也不远,两三公里的距离还是能接受的。不过,小鱼穿了高跟的凉鞋,走了一天的路,大概也是累了,走了没多久脚开始酸了,于是在离大三巴大概一公里处叫了辆的士。上车后,临时改变主意让师傅送我们先去吃澳门正宗美味的蛋挞;在澳门有两家比较有名的店铺,据说分别是由一对离婚的夫妻经营的,丈夫那家店叫安德鲁,妻子那家店叫马嘉烈,师傅告诉我们,安德鲁那家比较美味,马嘉烈那家比较甜,看个人喜好吧。一开始我们是往安德鲁那边驶去,上了跨海大桥才发现安德鲁在氹仔,可我们才刚从那边过来,好不容易走到中间去了……小鱼看着都想哭了,哈哈。于是,我们让师傅过桥后还是折返吧,回到马嘉烈那儿去,结果绕来绕去,下车的地方离我们上车的地方就没几百米远,就当是坐坐的士赏赏海景吧!澳门小,车也多,的士的计费方式也跟大陆这边很不一样,起步价要$17,每200米就跳一下表,所以这样一来一回,60港币就没有了……马嘉烈在一个巷子里面,我们去到的时候是晚上7点左右,一开始没找到,后来又转了一小圈才看到招牌,然而,只是看到了招牌,店铺已经关了,关了,了……小鱼一脸委屈。
       虽然没吃到蛋挞,但是附近还是挺好逛的,一条长街霓虹灯闪烁,人来人往,就像之前在香港逛的喧闹的街一般。走在这里,就好想时间走得更慢一点,可以悠闲地散步,看看两旁的建筑,看看匆匆的行人,听听商贩的吆喝,听听自己的心。可惜我们时间已不多,还要赶九洲港9点半的末班船回深圳,所以加快了一些步伐,到大三巴牌坊和附近逗留了一小会,便启程回关口。在地图上看这儿离关口不是特别远,于是我们又开启了暴走模式……不熟悉这边的公交系统,也没找到回关口的巴士,半路似乎又截不到的士,真的就是走回关口了!在这过程中,发现澳门这边的车都很礼让行人,好感度一下子上升不少。不知不觉,这半天又走了20公里!!
……
       澳门之行就这样结束了,以后有机会再去玩吧。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29 18:46

引用 老猫头上的毛毛 发表于 2016-07-29 18:46: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