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济南四天三晚。

• 出发时间/2016-07-06

说点废话

如果说南京给人的感觉是六朝金粉地,金陵帝王州,那么济南就该是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至少于我而言是这么一个感觉。
      原计划是要去泰山,因为想要看日出,想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如果能登顶泰山,那么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攻略行程都安排好了,最后还是放弃了,比较客观的原因是天气太热,对,我也是这么安慰自己的。因为不想承认是因为害怕不够毅力没办法爬到山顶才放弃的。于是决定启动Plan B,开始搜景点找攻略,内心里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家家有泉水,户户垂杨,甚至连一条马路,一个巷子都能有古色古香的名字,曲水亭街,轱辘把子巷,比起南京北京路不知错了多少条中州路。印象中的生活就应该是这个样子,安静,美丽,不紧不慢晃晃悠悠的过自己的小日子。大概是因为看见了曲水亭街这四个字才会对济南有这么多的念想吧。
      出发前准备了很长时间,做了攻略,虽然到最后基本没怎么按照攻略来,可还是很有用的。而没按照攻略走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懒。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证明我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懒

出行必备

钱物证件: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钥匙、现金、车票
洗漱衣物:换洗衣物、内衣、袜子、拖鞋、睡衣、牙膏、牙刷、刷牙杯、洗发水、皮筋、爽身粉(对姑娘们的油刘海有奇效)、发卡、香皂、帽子、墨镜
化妆护肤:梳子、镜子、面膜、洗面奶、水、乳、芦荟胶、卸妆、防晒、隔离、BB、粉饼、睫毛夹、睫毛膏、眉笔、唇膏
电子设备:手机、充电器、移动电源、耳机
其他小物品:纸巾、湿巾、免洗洗手液、眼镜、隐形眼镜护理液、口罩、水杯、眼罩、U形枕、指甲钳、眼药水、伞、清凉油
药物什么的大家看情况吧。我一般是只带创可贴,怕万一鞋子走着走着不舒服。像感冒、清火、止泻药这类的,如果不是去山里,一般药店肯定会有的。
我是把能想到的全都写上了,大家可以酌情增减。

费用详解

交通:河南南阳出发火车硬座,来回280元。市内公交:50元。共330元。
门票:千佛山15,万佛洞7.5,大明湖、趵突泉、五龙潭联票37.5。因为是拿学生证买的,所以都是半价。共60元。
住宿:青旅,一晚60元,共180元。
吃饭:共350元。其中有一天是全程蹭吃喝,所以这是三天的饭钱,包括水、酸奶、零食什么的,平均一天120左右。
纪念品:220元。
其他:电影票,快递,书等等零碎的东西,共200元。
合计:1340元。

吃吃喝喝

济南小吃比较集中又有名气的地方自然是芙蓉街了,榴莲酥,长沙大香肠,各种爆肚~
百花洲的泉水豆腐。
解放广场的德州扒鸡,软烂香嫩,入口即化,不过吃多了会有点点腻的。
作为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自然也是声名远播,鲁菜系分为包括青岛在内,以福山帮为代表的胶东派,以及包括德州泰安在内的济南派两个流派,有堪称“阳春白雪”的典雅华贵的孔府菜,还有星罗棋布的各种地方菜和风味小吃。
要吃鲁菜的话就城南往事,小城故事,闫府私房菜,尧舜酒家,泉城老董家菜馆,会仙楼饭庄等等。
推荐城南往事,环境好,价格适中,九转大肠和火爆腰花卖的超级好。
我个人感觉济南食物口味偏咸,吃完饭后要多喝水~

行程大概

行前做的一个算是比较系统的行程~仅供参考吧~~~

D1—— 千佛山——青旅——五龙潭——趵突泉——泉城广场
D2——护城河——珍珠泉——黑虎泉——王府池子——芙蓉街
D3——洪楼教堂——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
D4——大明湖——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

网上推荐了一条比较经典的路线:黑虎泉—白石泉—护城河—珍珠泉—芙蓉街—王府池子—曲水亭街

周边有九如山瀑布群,红叶谷,藏龙洞,每个地方一天足够了。

从南阳坐火车到济南火车K206,13:37—次日03:58,硬座135.5元。肯定是因为要见到济南所以太兴奋,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竟然没感觉到累。早饭结束就要粗发~好激动

D1—— 千佛山——青旅——五龙潭——趵突泉——泉城广场

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作为济南的三大名胜应该是游客必去的地方吧。我的计划里是没有千佛山的,本来打算下火车是要去英雄山文化广场,可是附近一直在修路,没有找到文化广场,就顺着英雄山走了一圈,下山走到门口的时候发现门口写的竟然是马鞍山三个大字,当时就蒙圈了。下山之后肯定是要找回去的公交,走到公交站牌竟然发现离千佛山只有20分钟,于是就果断选择了去千佛山

千佛山,古时又称历山。传说很久以前,山上有把古铁锁,粗如人臂,绕其峰两周。为什么呢?原来历山原本是一座海上仙山,在山上居住的仙人生性好动,总是带着这山东游西逛,惹得海神大为不悦,暗用铁锁将山锁住。谁料一日铁锁被挣断,那座山便飞落此处,但一把断锁却依然系于峰上。据说,在唐朝时千佛山顶上还有铁链存留。
      门票30元,学生证能半价,到了千佛山就直奔万佛洞去了,山不太高还是很值得高兴的。走路大概15分钟就到万佛洞了,门票15元,依然是学生证可以半价。原本以为“万”字只是夸张的说法,进去了才知道真的有上万的佛像,因为对佛教知之甚少所以也是走马观花的看一遍,不过看简介说里面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的佛像,这么远真不知道是怎么搬运的。当然了,作为济南大名胜之一的千佛山公园也是有很多景点的。

提到住的地方当然要说一下济南的交通了,公交车很有意思,有1块钱的和2块钱的,K开头的是2块钱,空调车,都一样。并且感觉济南公交司机的技术都是过硬的。
      出发前在网上找了好久住的地方,最后决定住青旅,第一是因为一个人出去看起来有点孤独(其实内心不知道有多开心),第二是因为QIONG,这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住在离大明湖很近的一家青旅,近到什么程度呢,出门就能看到大明湖的西南门。住的四人间,上午到的时候房间一个人都没有,还以为自己会孤零零的一个人睡三晚,事实证明我想多了,正值暑假人家的生意简直好到爆掉,下午再回来的时候屋子里已经多了两个姑娘的行李,家在福建临海而居,好羡慕他们可以天天吃海鲜,可是也会经常有台风,林说台风的名字其实早起好了,按照顺序循环的用,如果是灾害性特别强的台风那么这个名字从此就归他一人, 不对,应该是一风。而等到睡觉的时候屋子里已经住满了,最后一个入住的是丁香,提到她是因为她也是因为要圆泰山梦才来到济南,报了个一日游的团去泰山,和预想中一样,也是信心满满的说要爬上去结果坐了两次缆车。丁香走了之后又住了一个河北姑娘,戴着眼镜,斯斯文文,在北京读研一,学护理,爱独行,走过大江南北。

很舒服的地方,墙上有各种手绘,前台也有卖手绘地图和明信片,老板人超级好的。

午休之后决定去五龙潭,买了五龙潭、大明湖和趵突泉的联票,70元,学生证半价。联票不限时间,这点真的是得给100分,因为我去大明湖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天,票差点都找不到。
      五龙潭公园位于济南旧城西门外,泺源桥北,因内有五龙潭而得名。相传唐朝开国元勋秦琼,于济南建造府第,称“国公府”。一日晚上,雷电交加,风雨大作,轰然一声巨响,秦府下陷,此地变成一片深不可测的潭水。后有人潜入潭中,见水底有一处豪华府第,一条巨龙盘踞殿内,吓得他连忙退出。也有传说,曾有人躺在潭下大殿门口,惊醒了——原来他睡着翻身,差点滚入潭中,被别人拉住了。据传那府第便是下陷的秦琼府,那潭便是今日的五龙潭。

五龙潭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边新建五龙神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看别人照片都有五条龙,然而我并没有看见,也是深深的佩服了自己一把。 不过风景还是很不错的,济南的景点基本上都是对当地市民免费开放的,所以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玩,喂喂湖中的鲤鱼,或者是打打水仗,泉水真的是清澈见底。

五龙潭不算大,两个小时足矣。从南门出去马路对面就是趵突泉公园北门了。
      趵突泉作为济南七十二泉群之首自然是要去的,略遗憾的是趵突泉并没有喷,因为北方的干旱,所以撇开大明湖的荷花不说,济南最佳的旅游季节应该是秋天,有了夏天雨水的滋润,秋天的泉城才会更加欢快和洒脱,而且夏天出游未免热了些。

泉水潺潺流过,倒映着亭台楼阁,恍惚间竟生出江南的感觉。

中国近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美术教育家李苦禅(1899—1983)原名李英杰、李英,字超三、励公。生于山东高唐县贫苦农家,自幼受到家乡传统文化之熏陶,走上了艺术征途。
      李苦禅纪念馆位于山东济南趵突泉公园的万竹园内,纪念馆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占地10亩,总建筑面积4782平方米,建筑总高度为17.9米。该园有3套院落,结构紧凑,布局讲究,13个庭院186间房屋并有五桥四亭,楼台亭阁参差错落。1986年6月李苦禅纪念馆在万竹园内建馆开放。共有18个展室、160余间房屋常年展出李苦禅遗作和生前收藏的书画文物400余件,其中有《红梅怒放图》、《晴雪图》、《墨竹图》、《盛夏图》等精品。
      齐白石评价:“李苦禅学吾不似吾”。
      齐白石题李苦禅的画《清供图》道:“李苦禅也超过我了”。
      郝左春评价:“李苦禅是艺术界革命的前驱”。
      《晨报》评价:“李苦禅是中国北方艺坛上创造派的先锋”。
      徐悲鸿题李苦禅的画道:“天趣洋溢,活色生香”。
      剧作家曹禺评价:“李苦禅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人生短促,艺术长存。这并不是说任何艺术,而是人民所肯定的艺术。李苦禅的画就是这样的艺术”。

来一碗泉水大碗茶

喵星人过得也太安逸了一点~

趵突泉公园内的李清照纪念馆则更是不可或缺的,或许是因为她“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思项羽,或许是因为一句“凄凄惨惨戚戚”。

一位老大爷说这趵突泉的突字少了一点而大明湖的明字多了一点,他们也真是怪有意思呢。不说还没发现,仔细一看还真是的,百度搜了一下竟也是有典故的。其一,传说过去“趵突泉”和“大明湖”都是普通的汉字,趵突泉以天下第一泉自居,泉水清澈甘甜,气势恢宏,堪称泉中之首,泉中之王,自认为景色怡人,天下少有。但此时又传出与他遥相呼应大明湖的景色更胜一筹,趵突泉十分不服,于是决定派一个人前去证实一下。商量来商量去,大家一致同意让“突”字的那一“点”前去打探。“突”字的一“点”来到大明湖,深深的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于是留连忘返,再也不愿回去,便留在了“明”字里。 其二,“突”宝盖上那一点很像一顶帽子,把帽子拿掉,寓意着趵突泉永远喷涌,没有尽头。其三:当年刻写后的石碑竖立泉眼旁时,因那时泉水喷涌势头非常猛,上蹿出四五米高,几下子就把“突”字的点给冲掉了,掉到水里后顺水漂到了大明湖,“明”字中“日”字旁多了一笔变成了“目”。

从趵突泉公园东门出来对面就是泉城广场了,趵突泉的出口会有一个小的购物点,有一些土特产,本着不乱花钱的原则快速通过,无奈还是被门口的好看的济南老酸奶绊住了脚步,颜控是可耻的。

泉城广场也是很热闹的,滑轮滑的小朋友,跳芭蕾的姑娘,倒立的老大爷,我是真心的佩服这位老大爷~来全程广场的目的呢,就是为了看音乐喷泉,正常情况下晚上八点会开始喷,十五到二十分钟结束,作为一个没有见过这么壮观喷泉的人还是感觉挺震撼的。白天也是有喷泉的,不过肯定是没有晚上这么美丽。

看完喷泉紧赶慢赶的去超市,就在泉城广场下楼梯的地方,银座超市对面有个85度C面包房,价格适中,很不错的~去超市就是为了买酸奶啊,我胡简直不要太迷人。

D2——护城河——珍珠泉——王府池子——恒隆广场——芙蓉街

原本的计划是大明湖—曲水亭街—芙蓉街—王府池子—珍珠泉—黑虎泉—白石泉。但是因为想要去看寒战2,决定先去比较小的地方,有时间再去大明湖。于是早上就去了黑虎泉和白石泉,坐公交到黑虎泉站下车走个几分钟就能看见白石泉了。

站在白石泉能看到解放阁,对我来说远远看一下就够了,黑虎泉才是此行的目的。

过了黑虎泉再往前走就是琵琶泉了,名字可真好听。
      琵琶泉的传说:“龙吟琵琶”好多年以前,离济南黑虎泉不远的地方,有一家馍馍铺,主人叫王忠,他有个女儿叫荷花。父女俩为人厚道,乐善好施。有一年大年三十,他们父女帮助了私访受困的东海龙王父子。为报恩,东海龙王赠给王忠玛瑙宝珠一枚;龙子赠给荷花龙吟琵琶并教她弹奏仙曲“龙吟三弄”。后来,这事被知府得知,便抢来宝珠,宝珠落地,化为玛瑙泉,淹掉了府衙。荷花姑娘更是宁折不弯,为不受知府儿子的调戏凌辱,怀抱琵琶跳入泉中。此后,每逢夜晚,泉中便传来丁冬悦耳的琵琶声,人称此泉为“琵琶泉”。

顺着护城河走,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泉也是有很多,最神奇的就是胤嗣泉了,竟然会从下面冒出来泡泡,像极了珍珠。

岸上的活动也是各式各样,最喜欢的是踢花毽,看了大概一个小时,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爱上济南这座城市,反反复复回味这种感觉,是真的羡慕。

沿着护城河一路走到恒隆广场,看时间还早就准备去珍珠泉,在省人大的院子里,原来是山东巡抚衙门,后来改成了人大。前面可以参观游览,后面是办公区域,禁止入内的。走到这里感觉山东政府真的是很亲民。

珍珠泉的传说:《舜为凤身》相传,舜是古代东方先民的首领,凤是东方先民的图腾。一天夜里,舜父梦见一只凤衔着一粒谷种来喂他,并说:“我是来给你做子孙的。”于是,舜母怀孕,生了一个目生双瞳的孩子——舜。舜长大后,便在历山下耕作。当时,黄河流域有大象生息,舜便驯化大象用于耕耘。他还教人制陶器和捕渔狩猎,发展生产。舜名扬天下,招来人嫉妒。一个恶徒曾请舜去修谷仓,暗地却放火烧仓,但舜在大火中化作一只凤鸟扶摇飞去。泪洒珍珠上古时,尧把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了舜,并禅让帝位于舜。后来,舜帝南巡,途中病重。娥皇和女英闻讯前去探望。临行前,她们不忍与乡亲分别,泪水滚滚而下,这泪水遂化为泉,后人称“珍珠泉”。济南民谣云:“娥皇和女英惜别泪,化作珍珠清泉水。”

出来人大的门问了去往王府池子的路,便出发了。居然偶然发现芙蓉街,也是太惊喜。珍珠泉出来去王府池子不到五分钟,可是到地方指向就变成了濯缨泉,然而重点却是进去之后,发现好多中年大叔在里面游泳,然后我就默默的出来了。走到路口问一个阿姨王府池子在哪里,阿姨就指着里面说,就是那里啊。顿时理解了网上说王府池子才是济南最亲民的景点,王爷的后花园都被大家用来游泳了。在济南都是称呼别人老师的,亲切又不失了文雅。

当时真的是没有好意思拍照,于是就在网上一些图片~

一路走来有很多好看的大门~

接下来就是吃饭这么重要的事儿了,转了一上午实在是有点累,就随便吃点好了,于是就进了一家看起来特别好看的酸辣粉店,不推荐。只恨自己不愿意多走两步。

没有吃饱那就来跟长沙大香肠~

《寒战Ⅱ》,彭于晏打响指的时候简直帅出新高度,一秒钟变迷妹。

原本打算看完电影去大明湖的,出了恒隆广场还是放弃了,本着艳阳高照的时候床和空调更配的原则,就坐公交回去睡觉了。
      睡醒之后当然是要吃晚饭,就和三个室友一起去拼了个桌。大明湖西南门旁边的闫府私房菜。

接下来自然就是夜游曲水亭街、芙蓉街。曲水亭街华灯初上的感觉还是很美的,可是等天全黑的时候很多店就会关门了,所以白天的话会更好。

至于芙蓉街,当然是越到晚上越热闹。

D3——洪楼教堂——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

今天的计划是洪楼教堂、山东博物馆和品聚书吧高新店。到了博物馆发现旁边还有个山东美术馆,那干脆就一起吧。
      青旅出门坐公交30分钟左右就到洪楼教堂了,洪楼教堂是济南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我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周一到周六是不对外开放的,只有周日做礼拜的时候才会让进去。最开始是想着周日去的,可是怕时间不够于是就挪到了周六,幸运的是刚好有人举办婚礼,那么我也算是参加了一次在教堂举行的婚礼,只有真爱才会敢在教堂里盟誓吧。进教堂是要着装整齐的,不能穿拖鞋,不能穿短裤什么的。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有幸见证你们的爱情实在是太感动,祝福你们长长久久白首不离。

早饭。煎饼果子,店铺就在洪楼教堂对面。

洪楼教堂对面就有去省博物馆的公交。说起山东博物馆还有一个段子:话说有一对年轻的情侣去山东济南市经十路附近游玩,小伙子凝视着一个高大建筑的大门,感叹道:“书法写的不错,谁的杰作?”并大声念到:“心在情妇那。”女孩儿说:“你个大傻子,明明是‘山东情妇馆’,贪官的情妇都关在这里。”一路人经过这里,心想:“两个不学无术的东西,不认得还在这里充有学问,明明是‘心在情妇波’。”这时,走过来一个很斯文的学者说:“都别争了,这不是很清楚吗?这时‘山东情妇报’办公大楼。”我只能说我大中国的文字真是太博大精深。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质博物馆,一共五层,近二十个展厅,全都看一遍没有一天也得六个小时。对博物馆比较有兴趣的建议早点去组个讲解器,能了解一下大概。像我这种半文盲去到博物馆这种地方那简直就变成了个全文盲。还好去第一个馆的时候有讲解员,汉代画像艺术展,主要是一些佛像,他交给了大家一个最好区别佛像和菩萨像的办法就是佛的打扮都比较朴素,而菩萨就略华丽了,而且带有璎珞。好崇拜这种学富五车的人。

因为后面都没讲解了,就只能靠自己一个一个看,像博物馆这种地方对我来说都是大同小异,从远古到先秦再是唐宋元明清,民国,贫穷的新中国再到如今繁荣富强的祖国。最喜欢的是明代鲁王展,展出的是明代第一代鲁王朱檀墓中出土的文物,展出的冠冕配饰家具服装什么的真是让人叹为观止。每次看见这些东西的时候都会特别佩服古代人的手艺,可惜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手工艺也慢慢消失殆尽,让人欣慰的是祖国越来越重视这件事。

鲁王墓~

重头戏来了——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展,是由肯尼斯尤金•贝林捐赠,为了呼吁大家保护野生动物。大象、长颈鹿、羚羊、斑马、狮子等等,栩栩如生。

博物馆出来旁边就是美术馆,同样也是免费的,对,我就是来附庸风雅的。

品聚书吧并没有开门,那我就只能去吃好吃的了。
      城南往事走起。

冲着城南往事的火爆腰花去的,点的时候被告知中午已经卖完了。你能想象下午五点餐厅还没有人来时晚饭的时候就被告知菜品已经没有了吗?作为济南地道的卤菜馆之一,城南往事果然名不虚传,首先环境是极其不错的,超级喜欢这种风格。

没有火爆腰花也没关系,有糖醋鲤鱼,人家可是能跃龙门黄河鲤鱼呢~

吃完饭之后开始怀疑自己我真的是来玩的吗?

D4——大明湖——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

最后一天,大明湖,百花洲,曲水亭街,芙蓉街。以吃为主,顺便听个山东快书。
      一觉睡到自然醒就奔向大明湖,大明湖,是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便是其真实写照。久居济南的人,几乎都知道大明湖里有“四怪”——青蛙不鸣,蛇踪难寻,久旱不落,久雨不涨。大明湖的四大谜,由来已久。明末的左诗坛巨擘王象春,就曾经在自己所写的《齐音·大明湖》中有过详细的记载——“湖在城中,宇内所无,异在恒雨不涨,久旱不涸;至于蛇不现,蛙不鸣,则又诞异矣。”后该文又被清朝人收录在《历城县志》中,事实上,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这些困扰着古人们的四大谜已经有三个被我们解开了谜底。所谓的“蛇不现”是因为大明湖内的水鸟众多,使得蛇类很难在其中生存下去;而“恒雨不涨”,则是因为大明湖的出水口众多,当水涨时候,自然而然的就流了出去;至于“久旱不涸”,则是因为大明湖的湖底为质地细密的火成岩,致使源源不断流注湖中的泉水不能下泄。但是对于所谓的大明湖里“蛙不鸣”之谜,时至今日仍无人能找到一个合理的答案。关于“蛙不鸣”的传说更是数不胜数,其中最出名的便是关于乾隆皇帝的了。相传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每次路过济南,而且都住在大明湖畔的县衙里。一到晚上,大明湖蛙声一片,咕呱噪耳,闹得他彻夜难眠了。于是传来随驾的刘庸,传旨:“禁止大明湖蛙鸣叫”,皇帝出金口玉言,于是湖中蛙鸣戛然而止。

山东快书~一个人20元,演出时长大概40分钟~

作为看着《还珠格格》长大的90后,一提到大明湖的第一反应还是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所以来到大明湖怎么能不为雨荷亭留个影。 附赠上网上搜到的乾隆帝与夏雨荷的故事:辛酉年夏末秋初,赏荷时节,乾隆皇帝又游大明湖,他乔装打扮,微服私游。见大明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十分高兴,游兴大发。当他行至大明湖东北角时,忽闻悠扬悦耳的古琴之声传处于荷柳丛中。他循声寻至,见一四面环水、荷莲围绕的大厅。此厅为一古式建筑,红柱青瓦,出厦回廊。厅内摆设古雅,一淡妆青年女子正在抚琴,琴台旁,香烟袅袅。乾隆见这女子生得姿容秀丽,柳眉风眼,樱口朱唇,胜过宫中佳丽三千,心中大悦。与之攀谈,该女子谈吐高雅,落落大方,知书识礼。两人谈眼前景致,琴棋书画,诗词文章,十分投契,相见恨晚。这女子名夏雨荷,是世居湖畔的一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当夏雨荷知道这是皇帝造访时,更是受宠若惊,她对乾隆皇帝是十分崇拜的。二人遂成知己,乾隆皇帝也在湖畔暂住,他们吟诗做画,抚琴弈棋,荡舟游湖,赏荷观雨,其乐陶陶,一来二往,便双双坠入爱河。一日,风雨忽至,二人在雨荷厅内,听雨打荷叶如珍珠落玉盘,湖上烟雨朦胧。如诗如画。夏雨荷亲手泡制了荷花茶献给乾隆品尝。这荷花茶是夏雨荷以鲜荷花瓣、嫩荷叶和莲子、冰糖等制成,非同一般。乾隆呷了一口,满口生香,赞叹不已,这是他从来没喝过的好茶。他十分高兴,称赞夏雨荷慧心手巧,边将随身所带折扇铺在案头,攒笔蘸墨,勾皴点染,在扇上画成一幅“烟雨图”,并题诗一首:“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 写毕,郑重的赠于夏雨荷。夏雨荷是极端聪慧伶俐,善解人意的女子,她深知这段情缘恐难久长,为表明心意,也即在锦帕上写了古乐府诗一首,回赠乾隆,诗曰:“ 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草。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七月初的荷花开始盛放,还没有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程度,不过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老残游记》中“家家有泉,户户垂柳”便是对曲水亭街的最真实写照,当地人说百花洲和曲水亭街是一个地方。所以就一并介绍了。

首先要说的是百花洲的一家豆腐包子店,为什么要这么早说呢,因为去的晚了就没有了呀,我十一点三十去的就只剩下豆花和豆浆了,看到别人喜滋滋的吃着包子就着豆腐简直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好嘛,差点就冲到别人面前问问能不能拍照了。豆花3元一份,豆浆是2元。韭花,辣椒,芝麻酱浇在白嫩嫩的豆花上,入口即化,再没什么比这更美妙了。

吃饱喝足就要继续逛~

民俗艺术馆~

去百花洲的时候应该拿着杯子,有免费的饮用水可以接的。
      再走就是曲水亭街了,此行为他而来。老城故事照相馆,看攻略说是有着老济南味道的照相馆,老板是两位年轻人。原本打算来照张相,可店主说是要按套照的,一套大概需要一个下午,时间问题便放弃了,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来拍一套。

老城故事照相馆往前走是一行手绘,顾名思义大多都是手绘,明信片,扇子好多好多,来这里就是应该给远方的知己寄上一张明信片。

一路走来竟是有种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

济南故事。也是文艺得不得了,进店全是老物件,电视机,钟表,收音机什么的。店主是个美女,还有一名汪星人。我是看到门口纯手工济南老酸奶才进去的,没有忍得住咖啡的诱惑又来了一杯,现磨的,屋子里一股浓浓咖啡香,简直舒服的很。推荐他们家酸奶,略微独特,却又说不出有哪点不一样。

走啊走走到芙蓉街。齐鲁第一小吃街可不是白叫的。最最喜欢榴莲酥的榴莲班戟,爱榴莲的人不容错过。

芙蓉街也不是只有美食的,还有传统手工艺品——泉城兔子王。

接下来,就是回青旅取东西然后准备离开了。住青旅最大的好处就是人情味特别足,尤其体现在行李寄存这方面,从芙蓉街回到青旅拿行李的时候突然就有一些舍不得,坐在大厅看他们的留言本,就好像是看到了路过这里的人,来自世界各地,天涯海角,年轻阳光自由充满活力,感觉生命美好的不能再美好。世界之大,而人生路漫漫,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别,也不知道还会不会有相见之期,遇见之时却能像相识多年的老友那般聊着明星八卦,心愿理想更甚至是喜欢的人。古人笔下所书“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也不过如此吧。

楼主游记写的好棒啊,好喜欢,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2016-07-29 15:0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9 19:2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9 15:04:48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好棒啊,好喜欢,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回复狗剩儿:

2016-07-30 09:37

引用 wwwxcj 发表于 2016-07-29 19:26:06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wwwxcj:我是有机会就请假

2016-07-30 09:37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1 11:56

引用 tuoshy 发表于 2016-08-01 11:56:38 的回复:

回复tuoshy:谢谢~会慢慢增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