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胖4斤#这样的饱岛你还要不要去?春节台湾环岛游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2日-2月12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人在过着你想过的那种生活,如果有,那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你呢?

先看提示,再决定要不要看下去,我知道你的时间很宝贵

如果你想看美美的图,不好意思,我这儿木有。拍照工具就是iphone,拍照技术基本为渣。

如果你愿意耐着性子看完我码的这些字,你将会收获:

1、网上那些美食和我的切身体验,芒果家离委员长老家那嘎达也不远,所以好吃和不好吃以这边一片的口味在比较。

2、我走过的其实不好玩的路。旅行的时间很宝贵,特别是上班狗,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出行,我会对我的行程的改动,也希望对你有帮助。

3、我住的那些体验好和不好的民宿以及订机票问题。

4、关于春节去台湾玩的好和不好。

对,这不是一篇有逼格的能上蜂首的美图+美文秀,就是一篇实实在在的旅行攻略,告诉你我体验的好吃和不好吃,好玩和不好玩,希望下一个去湾湾的你,玩得比我更高兴。

我走过的路以及我建议你走的路

我走的行程是蚂蜂窝上较多人推荐的那一条环岛线。
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台中-台北。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是不是觉得密密麻麻很不想看呢?
好吧我不是处女座,我只是个想把所有事情都掌控在手中的人,所以制作这个行程表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包括住宿,行程每个时间段干什么等等,在台北的行程我都是打印出地图来根据捷运一点一点扣的。然而果然还是有然而,真正到了目的地之后,会有很多想象不到的事情,有些没去过的地方听别人说好,其实不是自己的菜。
所以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安台湾11日10晚游,我会这样来安排。

第一日 杭州--台北---高铁到高雄  西子湾 美丽岛捷运站  一定要吃吴宝春面包  宿高雄
第二日 驳二艺术街区 下午去垦丁 夜宿海生馆
第三日 海生馆活动在上午结束后 去垦丁  租车东线 宿垦丁
第四日 租车西线+恒春老街  宿垦丁
第五日 纵谷线去花莲 宿花莲
第六日 花莲一日游  宿花莲
第七日 台铁到台北-转到北投  北投半日游或在国立图书馆看书  宿温泉酒店
第八日 中午左右出发去故宫博物院 避开人潮看国宝  晚上逛夜市(士林或宁夏) 宿台北车站附近
第九日 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西门町 宿信义商圈
第十日 台大半日游-商场中午十点开门购物-101 宿信义商圈
第十一日 继续购物补货 回家

为什么要改动行程

仔细的蜂蜂会发现,我在更新行程里,去掉了九份-平溪线-台中。原因如下:
九份】很多人推荐九份看夜景,说一定要住一晚,我觉得肯定是我比较穷,订的酒店比较差,所以感受很差,九份的酒店,潮湿、破旧、床吱嘎吱嘎、空调不给力,这些都在其次。我爬山涉水就为了看一眼入夜后的阿妹茶楼,其他商店六点多一点就开始打扫打烊,小吃的味道也一般。后来和朋友聊起,说是对九份印象也是如此。
所以,若你对古镇有情节,或者你是宫崎骏的铁杆粉必须打卡,那你就去吧,但也建议不要住在九份,因为店铺七点不到都关门了,六点多的时候看看夜景也差不多。而且从九份到瑞芳公交车只要十分钟,从瑞芳回台北也只要半个小时多,同样的价格,台北住宿条件好很多。当然土豪随意。

平溪线】有铁轨情节或者台湾电影情节的人建议去。像我这样,这两个都没有的,就不应该去。
台北-瑞芳 0.5H 从瑞芳-菁桐 1H 再平溪-十分-瑞芳,一个小时一班火车,这样基本要耗费一天的时间,而且就我个人而言,平溪线上没有好吃的东西,物价又贵,到的那天下雨,买了雨衣,那种一次性的,一件40台币,我们大浙江的景区都不敢喊这么贵。
另,平溪线有个地方叫猴桐,那里有很多猫,本人天生不喜欢猫,就没去,没想到在平溪等车的时候,就目睹一游客被猫挠抓,而且出血。
事情是这样的,天气冷,游客坐着等车,猫就走过来趴在游客怀里取暖,火车要来了,游客起身想走,猫不肯走,看撒娇不行就发狠咬抓了。从此对猫更无好感。就算蜂蜂们喜欢猫,也要注意,人在外地游玩,其他都是其次,安全是第一位的,尽管那里不是狂犬病疫区,但总让人不安心不是。

台中】本身没有安排台中的打算,因为不想去阿里山、清境农场,只是后来有个台湾朋友在台中本想聚一聚,就安排了一天,后来刚好时间不凑巧,又没见成。就只是在台中逛了下,去了传说最美的东海大学、路易斯教堂,路远不方便不说,风景还没有台大美,所以觉得不值当。

【海生馆值不值得去】
我们是小夫妻旅游,木有娃,但楼主对博物馆,海洋馆基本无抵抗力,垦丁的这个海生馆,还算比较大,鱼的种类也很多,成人也不会觉得无聊。如果细细品玩,花个5-6小时也不够,很多知识以前看到过,但都是模糊不了解,有这样一个机会再贴近一下自然,也不错。本芒果是大年初二去的海生馆,那个人,多的,海底隧道基本靠挪,所以,建议夜宿,人少,观赏环境好。
但是,如果睡眠质量不好的人就算了,夜宿的环境是打地铺,基本人都是挨着不远的,如果有人打呼噜什么的,那就。。。如果实在有兴趣的朋友,建议带好耳塞!!!另外,基本要提前二个月以上预订,才有可能订到你想要的位置。
这是国立海生馆的夜宿网址,也可以找代理。

旅行时间得来不易,工作狗都是千拼万凑才凑出的长假,一定要去自己喜欢的地方。
所以在这这里我把我的这些体会写出来,希望想去这些地方的朋友可以参考下。每个地方都有美和不美,关键是你对它的喜爱以及你自己的安排。

关于节假日出行如何买到不那么贵的机票

春节出游,机票是头等大事,按今年为例,2月7日除夕,从2月4日起杭州-台北来回直飞就没下过3300,如果年初一出发的班次,除非回程特别晚,在正月十五之后,其他总价要到了4500左右。反倒是除夕当天的晚班机票,便宜了下来,但想想人家在家吃团圆饭,你在天上吃飞机餐,是不是有点太寒碜,况且太晚到达也不方便,所以,楼主在一边办入台证,一边刷机票。

刷票软件:
【天巡】   好处是各大航空公司,各大小代理报价都有 。坏处是代理商层次不齐
【去哪儿 】 代理商不如天巡那么多,但有时候有特价,但需要先付款申请,不一定申请到
阿里旅行】 作为淘宝V5级用户,相信马云爸爸,去啊特价可以关注,有时候会减个30-50

我的做法是:
提前三个月,每天刷一遍天巡,看到合理的价格,上阿里去搜相应的航空公司,2月2日出行,刷到了国航杭州台北往返2676/人,火速下单,直飞,时间合适,且低于之前的心理价位。在春节期间有这个价格,已经很满意了。当然,现在搜往返机票的话,1600左右也有,淡旺季不能比。

所以,我的经验是,根据你能请假的时间安排,做好估计,前后一天的价格可能相差很多,但多请一天假,到年底了,或许没那么难。勤刷机票,这个两千多的价格是我刷了半个月最低的价格,之前都要3000左右,等我票买好后,过了两天去看,同样的航班价格已经涨到3000+了,所以时机很重要。
出行时间尽力避开除夕前三天和后两天,基本是最贵的时候,像台湾这种起码10天的地方,既然要请假,早去早回,能买到更划算的机票,对于其他长途自由行的城市,也同理。
官网购买和代理商购买,如果价格一样,那官网咯,如果代理商价格低,那看你自己的选择,我在阿里买过30+以上,没出过问题。如果在代理商购买后,记得出票后,打航空公司电话验证票号!!!
另外,国际航班无法在航旅纵横上提前选座,但打航司电话的时候,可以【选座】!!!

关于环岛的住宿问题,纠结女王如何选择性价比

以顺时针环岛顺序来介绍我住过的旅店。如果数字结尾是T,那就是台币,请自动除以5,如果是元,那就人民币。如果刀,那就是美元。预订工具有booking和agoda,哪个便宜订哪个。

台北

京站美丽住宿
8952T三晚,booking上预订,平均下来RMB600一晚。
优点:地理位置好,就在京站百货上面,地下就是台北车站地下街,捷运、台铁、高铁都在那儿,出行便利。老板刘得滑先生很热情,介绍各种好吃的,好玩的。类似单身公寓那种,有阳台洗衣烘干机,衣柜书桌沙发,电磁炉也有,但锅具没有。。马桶是冲洗式的比较高端。
缺点:台湾住宿通病,房间略显局促,床偏小,估计是1.5*1.8的,身高不到一米七的女娃,睡觉容易露脚,请自行想象。卫生局也局促。
总评:相对其他住宿来说,以及这么优越的地理位置,8分推荐,性价比较高,如果我再去台北,还会选择住那里。

璞邸城市胶囊酒店
就是青旅,2个床位362元,看图片环境还不错,位置也好,就在国光客运1819对面,也是台北车站对面,旁边是新光三越。
但是!但是!但是!
睡眠质量不好的人不要住!!!
因为你不知道和你一间的人会碰到怎样的,如果碰到脚臭的、打呼噜的此起彼伏的、行李拖拉整理声响大的、大半夜回来的,你受得了么???
还有公共卫生间,未使用之前,确实干净整洁,但你能想象,第二天早起刷牙,看到满地的纠缠在一起的头发丝、满得溢出来的垃圾桶,你受得了么?
反正楼主两个人是脑子抽住了没体验过青旅想体验一回,没想到一晚上没睡着。体验感为负。一万个后悔为什么不继续住京站要换到这个鬼地方。
不良评论只针对住客本身,酒店硬件还是ok的。但是,必须奉劝一句:不是单独驴友想找伴,不是脑抽想体验“情怀”,请不要住青旅!

九份

辉明民宿,400元一晚。
优点  和一般民宿老板一样,老板热情介绍路线和美食。
缺点  设施老旧,墙皮脱落,空调不给力,床,,,翻个身响个不停,感觉胖点的人都会压塌,卫生状况堪忧,地上看到了卷曲的毛发。。。
如果你去过中俄边界,或者张家界山顶,那种号称回归质朴的住宿,大概就是那种感觉,性价比低得无语!如果知道这样的话,要不是第二天要从瑞芳走,我真想回台北住算了。

花莲

汎特西公寓,65.6刀一晚,400元出头。
优点  位置好,就在花莲火车站出来一点,走5分钟就到。前台莫丽小妹声音软软的甜死人了,很热情介绍好吃的,提供甜点和水果,还主动帮我们联系第二天的拼车,因为前一晚高雄地震了,我们不放心第二天的纵谷线。房间很新,设施齐备。
缺点  所有房间都没有窗户,略闷,需要一直开着空调。但想想也不在房间待久,也就忽略了,这个价格来说,太划算。

垦丁

垦丁好时光 7200T 2晚,平均下来720一晚
优点 地理位置好,就在垦丁大街后面,不吵,早饭先做味道不错,老板不错,及时回复邮件询问,本身只能付现,但我发邮件询问能否刷卡,最后还是给我刷卡了。
缺点  房间小,设施老旧,床品起球。价格高。

高雄

康桥大饭店 870一晚
优点  地理位置好,就在高雄台铁站门口,也是捷运门口。设施新,马桶是冲洗的。早餐很不错,堪比大陆四星酒店,还有宵夜和咖啡冰淇淋免费吃。
缺点  隔音不好,靠马路,还有高架,双层玻璃还是不隔音,一晚上都听外面机车呼啊呼的,没睡好,枕头不合适,落枕了。
总结,总体不错,下次去,要不靠马路的房间就行。

台中

达欣商务饭店 797元一晚
优点 地理位置好 就在台中火车站边上,走路过去3分钟。离宫原眼科也很近。
缺点 设施老旧 早餐很差 性价比低 房间很小

【总结陈述】
台北选住宿,除非自驾或包车,其他的,交通便利是第一位,车站、捷运边上的,那几个我都是比较了很多选出来的,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所以多看评论,米不够,只能在某些方面妥协了,所以要玩好回来后要好好赚钱啊哈哈哈。。。

打卡吃货是怎样催肥的

如果你住在京站,那么这个吃早饭的地方很久,走过去大概7、8分钟。地点忘记了,比较传统的宁式早饭。

这家不是五霸,是五霸隔壁那家,名字忘记了,但是据当地人说很多吃那家的,五霸只是网络做得好。

住宿一般,价格偏高,但是早餐不错

阿嘉的家旁边的那家手工店,冰淇淋味道不错,但是手作面包更不错。麦香很浓。

不要问我为什么图片这么渣,咋不修修?苹果手机拍出来的肯定不会比实物好看,但是,很本真啊,,,,当然,主要是我懒。
讲讲我觉得最好吃的:
··············台北 ·················
【林栋芳牛肉面】  汤头鲜,面劲道,牛肉入味,吃完一碗还想来第二碗,可惜年后再到台北,打车去吃,竟然没开门,司机绕了一大圈,最后带回了那家24小时永不歇业的富宏牛肉面,价格确实便宜,但味道差别还是大的。
【马辣】很多家分店,到台北的第一天就要预约,一般中午人少点,肉类很新鲜,冰淇淋吃到爽,海鲜对于我这样一个天天吃海鲜的人来说其实一般,但性价比高到爆,我老公回来后还是心心念念这家火锅店,说是下次再去一定要天天吃。

另外,101底下有很多很精致的甜点,喜欢甜品的人千万不要错过。

················花莲···············
【炸弹葱油饼】是特色啊,排队半小时,吃光2分钟,但最好只吃一个,毕竟是油炸的,吃多了会腻,就是油饼里灌个半生的蛋,卤主原来不吃生蛋黄,流黄一点点都不行,但这个饼一点都不腥气,回来后甚是想念。
【公正包子】第一口吃到不觉得惊艳,但沾点小米醋越吃越有味。其实就是普通的小笼包,但是是那种老式做法的小笼包,现在很难买到这种发面口感的包子,肉也不错,可以直接下口,想卤主在家吃包子都不吃肉的好不。
【曾记麻署】很香很Q很软,而且晚上大概8-9点去买,现做的会打折。

···············垦丁·················
池上饭包】不在垦丁,在池上,从花莲垦丁走山线,会路过,排队人很多,下车第一时间冲下去排队,大排饭好吃的想哭,猪排让我想起了在日本吃的那种炸的脆脆的,肉质嫩嫩的那种口感。配菜味道也不错,关键米饭好吃,我让人东北拉回来的二三十块一斤的大米,煮出来都没有那么好吃。
【鲨鱼咬吐司】在海生馆吃的午饭,就在大门口旁边,有一款番茄酸辣口味的面,有点像冬阴功汤底的赶脚,墙裂好吃,在海生馆里选择不多,这个还可以了,另外,大陆很多地方也有鲨鱼咬吐司,但吐司的口感也不一样。
垦丁大街夜市上的三杯鸡】就是那种推车里卖的三杯鸡,用砂锅煮一煮,很入味啊,虽然大年三十吃这个有点寒碜。
【巷子内海鲜热炒合菜】就在垦丁大街一条巷子里,有标牌,很多人排队拼桌啊,生鱼片最便宜新鲜,脆皮大肠也好吃,海瓜子不是我们这那种指甲盖大小的,是有点像蛤子那种的,炒的有点甜味,还不错。鱼不好吃,推荐的一款鱼,说是台湾海域才有的,肉质不够嫩啊,而且蒸的味道怪怪,不如葱油。

···················高雄·················
【吴宝春麦方店】 超多当地人排队的,每一种都很好吃的啊,照片的荔枝玫瑰欧包,是很有嚼劲的一款面包,越嚼越香。不过我最喜欢的一款牛角包,香酥可口,内陷也很好吃。回家后我特意淘宝了下,确实有代购的,但是牛角包不能,因为有内陷的容易坏。

··················台中···················
【宫原眼科】 每一种冰淇淋的味道都很特别,水果的果味很浓,朱古力味的很滑,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冰淇淋。相比其他东海大学的、瑞穗农场的,好吃的不是一点点,对的,我就是那个有冰淇淋必打卡的煮。

那些并不合口味的不一定不好吃,只是我不喜欢而已,比如蒋家棺材板,就是油炸吐司里放点菜。。。没尝过的尝一口就行。台湾美食的攻略就是人多东西少,每人尝一口最好,不然肚子不给力。露煮是一个美食必打卡的人,一顿饭能分好几个地方吃,比如之前在哈尔滨吃晚饭,吃完饺子吃春饼,吃完春饼吃俄菜,只有志同道合(特别迁就我)的朋友,才能玩在一块儿吧。

台湾有什么好买买买的

1、面膜,我扛了10盒回来,半年已经用的差不多了,屌丝买买森田就行,Dr. Wu也不错,白富美请随意,宠爱之名啥的来一筐。这些在康是美、屈臣氏都有,价格差不多,建议在一个地方买,还有折扣,屈臣氏可以用支付宝。

2、数码产品,我自己是没买,因为没有墙裂需求,但据回来的蜀黍白白比较,苹果手机比大陆便宜近千块钱。

3、零食特产,凤梨酥我买的微热山丘,很贵啊,机场有的卖,味道还可以。另外住京站的话,楼下很多卖特产的也可以看。绿豆糕也不错,是那种冷藏的,御品轩,之前母上大人跟团去的时候有买,很好吃,太阳饼也不错,但我自己没找到哪买。

4、其他化妆品、保养品,部分产品还是日上便宜,部分台湾便宜,有做活动的就买吧。去黑头的DMC冻膜很好用,是我用过最好用的去黑头产品,每次能导出好多白白的点,,,需要配合粉刺针,用完用冰敷,不一定治标,但把黑头挤出来不是很爽么。

讲完风土,再聊聊人情

1、好多台湾青年,不晓得蒋中正是谁,我们一路上碰到了好几个,包括吃牛肉面,去国父纪念馆,在他们的概念里,台湾确实是一个省,但中华*民国是一个国,大陆只不过是他们还未收复回来的地方。。。旅游不谈政治,这只和教育环境有关,也难说什么,但在我们眼中,台湾不也是一个没收复回来的省么,讲开了还是一家。

2、茶叶蛋的故事,以前只当一个笑话听,还真有人认为大陆还是未开化的愚民之地,猫空缆车上碰到一个妈妈带女儿去玩的,我是全程看景拍照,好不容易约的水晶缆车,我老公和她聊天中能感受到浓浓的居高临下之感,讲了不到半程就没兴趣了,就有点类似棒子国问你们多久吃一次牛肉的赶脚,那个妈妈的爹还是福建移过去的,脑洞也不知道是怎么开的。

3、大部分遇到的人都很友好,特别是服务行业,台妹软软的声音连我一个女汉都要酥倒了。

ENDing

感谢看这篇没有美图游记的你,能看到这里,说明你是一个超有耐心超NICE的人。我在去湾湾之前,差不多花了一个月时间看游记和攻略,最后挑挑减减形成自己的攻略,虽然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人生哪有完美的事情呢,比如时机不对没在花莲出海看海豚这个遗憾,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体验会,经历过,以后可以和自己的娃看图吹牛,等到老了还有回忆的东西。
感谢蚂蜂窝,也希望这个游记能对你有帮助。

2016-07-29 14:5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29 18:26

引用 小芒果 的文字:

,脑洞也不知道是怎么开的。

2016-07-30 01:11

2016-08-01 01:02

2016-08-01 19:02

楼主介绍很详细,我也挨着看完了游记,先赞一个。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下楼主:我们一家三口(小孩1岁多)过去旅游,行程不想太累太赶,很多人推荐台北的住宿最好在火车站周边,出行比较方便?还有就是想到花莲,垦丁游玩,建议我们包车,因为包车比火车舒适?

2016-08-09 16:16

引用 小芒果 的图片:

2016-09-07 10:26

引用 刘刘 发表于 2016-08-09 16:16:10 的回复:

回复刘刘:对的,住火车站旁边,交通方便,但价格略高,其实捷运附近,都还好,可以考虑。你们带娃去,建议包车,拼车有些时候时间不由自己,娃有什么需求不能马上满足。

2016-09-07 16:18

引用 大漠苍狼 发表于 2016-09-07 10:26:13 的回复:

回复大漠苍狼:味道很不错,老宁波的赶脚

2016-09-07 16:18

引用 冰之少女 发表于 2016-07-29 18:26:23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冰之少女:谢谢亲,图片纯手机,只是为了记录,主要还是在吃吃吃

2016-09-07 16:19

引用 ivyanglin 发表于 2016-08-01 19:02:4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ivyanglin:我也是凑了过年假期出去的,平常也不好请假

2016-09-07 16:20

引用 lincl 发表于 2016-08-01 01:02:52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lincl:只要想出发,总能挤出时间,加油

2016-09-07 16:2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7-29 14:53:23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9-07 16:21

很老实的说,你 后面推荐的那条线路,就是你后悔没有执行的计划,在第一天,有个很大的漏洞,就是你得确定飞机是不可晚点的,因为高铁不等人啊。你必须给飞机晚点留足足够的时间。所以,你此行的计划,我觉得也是当时情况下的最佳选择了。所以,不用感到那么遗憾

2016-10-11 22:3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1 22:36: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恩,你讲的有道理,不过高铁票并不难买,如果不是晚点半天以上,当天还是赶得及上高铁的,所以选择航空公司和航班时间很重要,另外,就是需要一点点的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