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会久违了的蓝天、白云、草原和家乡的亲人们——2016年7月内蒙古行纪

jangkii (绵阳) LV.10
2016-07-29 14:36 2065/4
  • 出发时间/2016-07-16

千里之外,内蒙的无垠草原铺满苍茫大地
        春夏秋冬,家乡的蓝天白云送迎雁去雁归
        天各一方,故土的山高水长愈加雄浑厚重
        短聚长离,亲人的牵挂惦念始终萦绕心间......

7月16日至7月24日,响应妻子貌似心血来潮的临时提议,带着妻子和岳父母回到我阔别已久的家乡——内蒙古,欣赏美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体验内蒙古的风土人情,感受亲人们的热切热情,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回忆。

自己在内蒙古出生、成长近20年,以后在外地读书、工作、生活的20余载里回家零零散散。特别是在四川成家之后,回去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和妻子结婚十余年了,还没带她到内蒙古去过,每每受其抱怨。今夏承蒙老婆下定决心,促以成行,算是弥补了些遗憾。

本篇游记老婆建议换种写法,不要按时间顺序来记,可按人物篇、行程篇、景色篇、美食篇分版块来写。简单构思了一番,觉得自己架构力不足,思绪和回忆往往不容易被串起来,时间、地点和人物恐怕会表述不清,造成混乱。想了半天,还是回到日记形式的流水账比较顺手和容易整理,读起来,如同顺着原路再次旅行和感受了一番。

7月16日,绵阳出发,到成都飞呼和浩特

老婆决定出行的方向后,剩下的具体俗事就由我全部落实。她将去游玩的“指示”通知我是在7月15日中午,告诉我旅游的地点是内蒙古,出发时间是7月16日,游玩时长1个星期,出行人数是四个人。得了,感谢老婆大人提供给我这么多信息和要求。赶快把假请了,把往返的机票订了,简单收拾行装,眼光在地图上和网上扫来来去,把兼顾探亲和旅游的行程计划在心里设计个能够随机应变、灵活调整的松散框架,就懵头懵脑地带着更加蒙头转向的老婆和岳父母,向着熟悉又陌生的内蒙古出发了!

7月16日从绵阳出发,乘C6309次动车,绵阳14:33到双流机场16:06。动车的座位票是买到成都东的,上车后再补了成都东到双流机场的票。一路无话,火车到了成都东站后,下车的人很多,所在的6号车厢人快要下空了,心想上车的人未必有下去的人多。谁想到不大一会儿功夫,车厢前门和后面各上来一整队年龄约十一、二岁的男、女学生足球队,统一足球队服和行李包,叽叽喳喳地在领队和教练的指挥下一瞬间把车厢的所有空座位都填满了。在从成都东站到双流机场站的十几分钟内,通过打探,大致了解到他们是从达州出发,坐火车到成都转车,再到眉山参加足球比赛的。加油吧,孩子们!你们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我们的机票是20:10从成都双流机场到22:35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的,所以在双流机场有4个小时的等待时间。4点过下了火车,从火车站所在的双流机场T2航站楼步行十几分钟到川航出发的T1航站楼,办票、托运行李,在机场闲逛,吃38元一碗的味道还可以的肥肠粉,在候机楼内散步,找空椅子多的地方躺一会儿,再在手机上规划一下未来几天的行程,终于消磨到了登机的时间。
        坐着摆渡车到停机坪等上飞机。这趟飞机是空客A321,机型比较大,岳母还是头一次乘坐,加之成都这段时间空气很好(是不是要开C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了,天空出现“G20蓝”?),在机场照了几张相,内蒙之行遂启航。

一路同行的四人。旅行感悟:不管再好的朋友,或是再亲密的家人,在长距离、长时间的旅途中,总难免会有意见不一、行动不同步的小磕绊。此次,作为4人出行团队的策划、领队和驾驶员,感谢你们对我的理解与忍耐。

双流机场候机楼里闲逛。天边的红霞照耀着停机坪上等待冲上云霄的飞机。候机楼里用中央空调打造出一个凉爽舒适的小环境,把炎炎烈日隔在落地窗外。不过没关系,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将在内蒙古度过自然温度凉爽宜人的一个星期。

我们乘坐的空客A321飞机。是不是机型较大的缘故,所以没有把飞机开到候机楼边通过连廊桥登机,而是飞机在停机坪上,乘客坐摆渡车到飞机边登机。不管怎么说,我们有机会在停机坪上逗留几分钟。

成都的“G20蓝”,难得的好天气为我们送行,与我们即将看到的内蒙古的蓝天白云遥相呼应。

到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晚上十点半,一下飞机,马上感觉到特别清新凉爽的空气,与成都的闷热天气截然不同,这里的天气给人相当的舒适感。一行人拖着行李步行至机场宾馆休息无话。

7月17日,探望、小聚,取车向草原出发

北方夏天天亮的很早,五点刚过天色就大亮了。起床、洗漱,在机场附近小店吃了很好吃的羊杂、饼子和面条。同店老板聊天问路时,旁桌刚好一位出租车司机在吃饭,吃完饭后带我们去要找的地方。
        我年过八旬的姥姥近年来在机场附近的养老院,今天去探望她老人家。我在家乡读小学那些年一直住在姥姥家,当年她是多么健康、勤快、慈祥啊,多么喜爱我们这茬7个孙子、外孙啊,每逢过年,我们一群孩子齐聚姥姥家,吃饭、放炮、打牌,快乐得不得了。现在看姥姥老成啥样子了,渐渐生活不能自理,行走能力几乎失去,极少与人说话;尚可独立进食,但手抖得厉害,舀一勺子粥送到嘴边要洒一多半出去;身上无力,每天吃饭的时候护工扶起来,吃完了就想躺下去;而且姥姥认得的人很少了,对我这个离开20年的外孙子更是认不到了。我们在长大,成为中年人,有了自己的孩子,抚养过我们的老人却记不得、认不到我们了,岁月是多么折磨人的健康和神志啊!

姥姥不认识我了,与其他人也极少交流。

手虽然哆嗦的厉害,但是坚持自己吃饭。

晒晒太阳

老人家的目光有自己的方向,心里也不知道在想着什么。

从养老院出来,恰逢来探望姥姥的二姨一家,交谈了几句,应承游玩之后回家乡凉城去,为凉城之行打下伏笔。随后堂妹(四爹的女儿)开车来接我们进城,把岳父母送到堂妹家休息,我和妻子到医院去看望工伤的表弟(二姑的次子)。中午,父亲这边在呼和浩特的亲戚都来餐馆和我们相聚,毕竟血浓于水,多少年未见的亲人见面没有任何陌生感和隔阂,老婆和岳父母与他们也交谈甚欢,四川话、内蒙方言、川味普通话、蒙味普通话交织到一起,别有风味。
        午饭后,已近3点,回堂妹家休息一会儿,堂妹夫将把自己维修后的车子交给我们,于是开始了去往锡林郭勒大草原的自驾行。
        开车出呼和浩特上高速是下午4点钟,走京新、京藏高速(这一段是重合的)向东经卓资县乌兰察布市,再向北走G55二广高速往二连浩特方向。这条路线全程高速距离是470公里左右,另外还有一条呼和浩特武川四子王旗的路里程少很多,亲人们都说路况也很好,只是岳父母想走高速所以选择了前者。

我们当天下午至晚上的行车路线图

一行人怀着对草原的期许,兴致勃勃

从呼和浩特上高速,往东开一百多公里,再折向北

天气很好,路上的车也少,一路奔驰。右侧应该是北京与呼市之间的高铁,快要修好了

走了这么远,才看到一条隧道,赶忙拍下来。在四川任何一个方向出川都是洞连洞。

通过亲历,呼市到二连全程走高速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经过卓资县,服务区里有卖著名的卓资县张金涛熏鸡,50元一只,味道特别棒,边开车边吃熏鸡很爽;二是过了乌兰察布和察右后旗之后,基本上一马平川,平直的一条路,车辆极少(旁边的208国道路况很好,有车的话也上国道去了),开起来相当舒服,特别是我们行走的这天,黄昏、草原、夕阳、晚霞,美不胜收,跻身“最美”高速路当之无愧;三是会经过两个赫赫有名的地方,土牧尔台(神舟路)和巴彦朱日和苏木。
        越往北走,天色暗得越晚。太阳落下去很久了,天空还是很蓝。我快到八点钟才开需要车灯,又走了半个小时,到达了苏尼特右旗的赛汉塔拉镇(相当于县城所在地),进城休息。

从这儿下高速的话,很快就会到我的家乡凉城县。过几天再回去。

著名的卓子山熏鸡,虽然不如记忆中和想象中的好吃,但也相当不错!

高速路上也有凉城岱海的指示牌,过两天再去玩

神舟回家的地方

鸿雁

晚霞很美,可惜在车上照不出效果来。美景映在眼里,留在心间。

神秘的地方

这是20:17拍的,夜色才来。空旷的高速公路上难得有辆同行的车。

20:23,右侧的天色还挺亮。远处红色线是停在轨道上的列车。

晚上八点半,晚霞迎接我们到达赛汉塔拉镇,远方天空上的笔直线条吸引了我们,后来才弄明白是一架飞机飞过后的尾迹,很是奇妙。

7月18日,二广高速起点,二连中蒙边界,到达锡林浩特

早上五点天色大亮,开车在赛汉塔拉城里转了一圈,等家人起床后找了一家蒙餐馆吃了美味的奶茶、沙葱包子和羊肉面,这里的蒙餐很地道,特别是沙葱包子,现在想起来还口水直流。
        据说,蒙古族人把早餐叫喝早茶,是他们一天最重要的一餐,喝茶吃肉聊天,遇到朋友一起喝个酒,越聚越多可以从早上喝到晚上。
       我们吃的这家“萨日娜”蒙餐馆里就有一对蒙古族夫妇,慢慢地喝着奶茶,低声地用蒙语交谈着。还有,这里宾馆、餐馆里开水壶、小茶壶内装的都是奶茶,要喝白开水得另要,貌似蒙古小餐馆里都不提供白开水。

早上5:44的赛汉塔拉镇

早餐的蒙餐馆。吃的沙葱包子味道超级棒,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包子,没有之一。跑个四、五百公里,即使单单为了吃这包子,也是值得的。

今天的行车路线图

饭后,沿二广高速出发去二连浩特,一直走到二广高速的起点,就进入了市区。进市里前会经过由两条巨大的恐龙模型搭建的门洞,是二连的地标。

二广公路22公里处“二”一盘。有朋友正在云南腾冲旅游,正好在祖国的版图上首尾呼应一下。

二连的位置

快要到二连浩特了,路边的恐龙与风车相伴

二连标志,恐龙门

连城市平整、干净。

二连浩特是边界口岸城市。1956年,中蒙苏三国联运铁路开通,设二连站,同年成立建镇,人口600多人,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196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二连浩特市(县级),当时人口6448人,城区面积2平方公里;1985年,二连浩特升级为准地级市;1986年成为自治区计划单列市;1992年国务院批准为一类开放口岸,二连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现已成为一座美丽的边城。
        中蒙边界于1962年正式划定,边界全厂4710公里,其中内蒙古段的中蒙边界长3210公里。二连口岸是对蒙开放的最大铁路、公路口岸,其中铁路口岸是我国四大铁路口岸之一,拥有亚洲最大的散堆装货场和换轮库,有宽轨52条、准轨65条,年吞吐能力达3000万吨。
        二连浩特国门景区门票50元,电瓶车来回10元(景区大门到国门个人估计2公里),景区内有沿途引景区、国门参观区、界碑参观区、火车纪念广场等组成。在界牌参观区可以看到中蒙815、816号界桩,如果把中国版图的陆地部分比作俯瞰太平洋的雄鸡,那么这里就是雄鸡脖颈的昂扬处。在国门参观区的二楼、三楼有国门及二连浩特市发展的详细图文介绍,四楼平台处可眺望北面几公里远的蒙古国扎门乌德市(城市建设远观不及二连浩特)。我们在国门逗留的一个小时期间看到了两趟由蒙古国开过来的火车跨越边境线。
        二连浩特市内除了国门景区,还有一处国家地质公园,也就是恐龙公园,由恐龙科普馆、恐龙化石原地埋藏馆、矿物晶体馆、伊林驿站遗址博物馆等组成。在六七千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是恐龙生息繁衍的乐园。从19世纪90年代开始,二连境内陆续发现恐龙化石十余种,其中恐龙蛋化石的发现在亚洲属首次,是内蒙古最早载入国际古生物史册的恐龙化石产地,被古生物学界誉为“恐龙之乡”。带小孩旅游的,来二连应当去此处的国家地质公园看看。
        二连的城市建设非常漂亮,市内会看到许多蒙古国的汽车,车型大多十分老旧。

进国门景区的道路

老照片

在国门景区四楼平台远眺对面的蒙古

火车站纪念广场

古诗碑林,都与戍边有关

中午在二连浩特随便找了家餐馆,吃玻璃蒸饺、酸菜猪肉炖粉条和羊肉,味道巴适。玻璃蒸饺是点了之后店主一家人现包的哦

我们在二连吃了午饭后,出发沿309省道、101省道去往锡林郭勒盟首府所在地锡林浩特市。沿途继续着内蒙古天苍苍、野茫茫、地广人稀的特色,从二连浩特锡林浩特350公里之远,期间只经过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两个县级城镇,十分空旷辽阔;而在四川,除“三州”外,地级市之间相隔百公里左右,县城之间相聚十余公里至几十公里,村镇更是绵延连片。所以,蒙、川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地貌与景致。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蓝天草原相接,地势舒缓,道路平直,偶有蒙古包、牛群、羊群点缀,在这里,人的心境随着眼界而开阔和舒畅起来,不由得想在草原上奔驰、放歌。
        至于锡林郭勒及周边草原的质量,从昨晚和今天在二广高速和309省道、101省道沿途观察来看:二连浩特附近(向南100公里、向东100公里范围内)的草比较浅、低且疏,不少地方的沙化现象已十分严重,大量土、石、沙裸露在地表,其成因估计与土沙质量、过度放牧、建设开发及气候条件都有一定关系,如不高度重视和重点保护,这片区域不久之后将不能再称为草原了。二连浩特越往锡林浩特方向走,过了苏尼特左旗特别是阿巴嘎旗之后,草色渐渐好起来,深、高且密,才称得上茫茫大草原的风范。后来几天,我们往东150公里去往西乌旗和向南200多公里到正蓝旗太仆寺旗的大片区域内,草色都相当好,估计不逊于全国乃至全世界其他地方的草原质量,风景大美。
        此外,此番虽没有时间亲历,根据网上和别人介绍,从西乌旗向北100公里到东乌旗,再由东乌旗向东到乌拉盖(电影《狼图腾》外景拍摄地),再向东、向北到阿尔山可以接到呼伦贝尔大草原,景致肯定错不了,所谓美景都在道远人少之处。

去往锡林浩特的路上看到一队骆驼,此路段是在从二连浩特苏尼特左旗之间,也可见土地沙化现象之严重

过了苏尼特左旗、往阿巴嘎旗的路段。渐渐有些草色了

所经过的地名都是蒙语音译,特别难记

要到锡林浩特了,草色更好,找个地方停车照相

所住酒店有幅美人画,是昭君吧?

下午6点到达锡林浩特市,在这里工作了五、六年的一个堂弟和在此游玩的一个表弟接到我们,在市郊的锡林郭勒水库转了转,这种规模的水库在四川不足为奇,但在锡林郭勒就显得十分少见而珍贵,这里的草原上地势平缓,地表的河流水难以像山区地形中溪汇成河、河流入江那样汇集起来,所以有这样一座水库对于保障锡林浩特市饮用水的供应十分重要。本来还要去水库上游著名的锡林河九曲湾去看看,但听说近来降雨较多,河水漫过河道,九曲几近成一大滩水洼地了,风光打了折扣,所以作罢,就在水库附近一家遍搭蒙古包的农家乐性质的餐馆吃了一顿丰盛的蒙餐,酸奶和烤羊排味道都绝佳,只可惜眼馋肚饱,剩了大量美味。

7月19日,草色最美的西乌旗,锡林浩特贝子庙

今天,堂弟和表弟专门陪我们一天,到西乌旗看草原。西乌旗,全称西乌珠穆沁旗,在锡林浩特市东150公里,这里的草原上是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典型和精华所在,绿草如海,牛羊如云,风吹草低,毡包点点,绿色一眼望不到边,随处可见数百上千只的牛羊群,饱餐着大自然的恩赐,牛肥马壮,羊儿个个吃得肚皮溜圆,比向西数百公里二连浩特附近艰难找草吃的同胞们幸福多了。
        从锡林浩特市到西乌镇的道路有高速公路之实,而无高速公路之名。因为这道路是按照高速公路的来修建的,比很多已开通的高速公路路况好很多;又不按高速公路的标准收取通行费,真是一大福利。

此处是个收费站,从锡林浩特过来收10元还是15元。回程不收费。“毛登”是个大的牧场,沿途有许多特别大的羊群,动辄上千只,象白色地毯一样铺在草原上。

我们先在距西乌旗县城(叫巴拉嘎尔高勒镇)20公里的瞭望山旅游景区玩了一会儿。相传成吉思汗转战南北时,扎营在此山下休憩,当他醒来时,发现心爱的两匹骏马失踪了,成吉思汗万分焦急,招集周围的人们共同寻找,可怎么也没有找到,太阳就要落山了,他有些失望了。正在他黯然伤神的时候,抬头望见了眼前这座不知名的山,顿觉信心倍增,他不顾山高陡险,迅速爬上了山巅,极目远眺,令他惊喜的是在正北很远的地方,他的两匹马儿在那悠然的吃着草,晚霞的余光把那片草原衬托的熠熠生辉。成吉思汗高兴的说:“这座山叫斯日古楞哈日阿图 (汉语译为千里瞭望山)吧!”人们为了纪念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就把这座山命名为“成吉思汗瞭望山”。从景区入口到瞭望山还有相当远的距离(20公里?),而且是土路,我们一行只在入口处玩了一会儿,照照相、骑骑马、开开草地卡丁车。

锡林浩特向西乌旗的路上有个小景区,表示到了西乌旗。停车照照相

瞭望山接待景区的马场,有几十匹

瞭望山风景区的蒙古包和草场

射箭场,弓特别硬

骑马漫步在草原上

草地卡丁车

三兄弟跳跃的姿势各不同

随后,进入巴拉嘎尔高勒镇(此行最难记的一个地名),找了个山西人开的面馆吃炒面、刀削面,山西人做面食相当好吃。再开车半个小时到蒙古汗城景区游玩,这是个4A级景区,可能也是西乌镇最大的旅游景区。这里以蒙古民俗文化观赏、休闲娱乐和草原观光为主,占地面积很大,用栅栏围起来像一座城池的样子,可以参观体验牧民放羊、剪羊毛、熬奶茶、做奶豆腐,可以在蒙古包里吃蒙餐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可以在最大的蒙古包即演艺大厅里看蒙古歌舞表演,可以在条件很不错的蒙古包宾馆住宿一晚,当然还可以骑马、骑骆驼、开卡丁车什么的,玩个一天一夜没问题。

蒙古汗城风景区,应该是西乌旗最大的旅游接待点

蒙古包宾馆,里面设施还不错。

骑骑骆驼,这些温顺的沙漠之舟

从西乌旗回锡林浩特的路上随手所拍千里茫茫大草原

下午回锡林浩特市,到贝子庙附近转了转。贝子庙是内蒙古四大庙宇之一,位于锡林郭勒锡林浩特市北部的“额尔敦陶力盖”敖包南坡下,沿袭格鲁派传统建筑格式,是藏传佛教圣地。由于时间较晚了,没有进庙,上坡到12敖包处转敖包祈福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晚上吃美味的烤羊腿。这两三天在内蒙每顿都吃的很美味,特别饱,只恨自己胃口不够大,后面几天还有预期中的美食在等待着我们,所以一有时间就必须散步活动消消食,腾出肚容。

贝子庙山坡上的敖包,心中有愿念可以边祈祷边顺时针走三圈

贝子庙前的广场和锡林浩特市貌

夕阳下的贝子庙

贝子庙广场上的旗杆

烤羊腿,外焦里嫩。吃羊肉还是要到锡盟。

所住的酒店

7月20日,锡林浩特到张家口,雨中游大境门长城

早上,从锡林浩特出发,沿高速公路一路向南,直奔张家口。边走边玩,途中时间早八点到下午两点。沿途也是草原茂盛,一路美景。这里提醒一下,自驾锡林郭勒大草原,无论省道还是高速,记得及时加油,油量用过半即可加满,或者保持油箱里余油可跑200公里以上,否则错过一个加油站就比较麻烦。
        从锡林浩特正蓝旗段有一个应该是风口的地方,路两旁有许许多多的风力发电的风车,有的是神华的,有的是国电的,矗立在无垠的草原上,壮观之极。

沿路的风车特别壮观

平顶山

正蓝旗在历史上曾是风云聚汇之地,这里是忽必烈建都之所,也是清朝八旗正蓝旗的发源地,现存元上都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元代都城遗址,由我国北方骑马民族创建的这座草原都城,被认定是中原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奇妙结合的产物。元朝有三个都城,分别是上都—正蓝旗,中都—张北县,大都—北京市。
        正蓝旗往南是太仆寺旗。“太仆”这个名称在春秋时,就是掌管皇室御马和马政的官员,可以推测,太仆寺旗曾是为皇家养马的地方。这里有个景区叫“太仆寺御马苑”。太仆寺旗生产“草原白酒”,有60度的烈酒,更有65度的“闷倒驴”。
        太仆寺旗再向南就到了河北张北县,张北顾名思义,就是张家口的北面。近几年,张北崇礼段的公路被成为“草原天路”,一时名声大噪。这次不顺路,就没有走这条路。不过在我看来,这条路的优势在于离北京近,至于自然景致,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的许多路段不逊于此。

要到张家口了,现在已经进入河北境内。

过张北县就是张家口市。张家口是草原与农区的交汇处,也就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地理交汇处,军事位置十分重要,这里修筑了蜿蜒雄壮的长城。从高速路进城,沿山脊线上会看到许多长城的瞭望塔楼和凉亭。7月18日至7月20日,河北天津北京遭罕见暴雨袭击,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成灾,损失巨大。从地图和天气预报图上看,张家口处于雨区边缘,如果按原计划去往八达岭的话,逐渐进入雨区的中央,恐于出行不利,遂变更行程,在张家口驻留休整。

张家口北下高速进入市内,下起雨来

到张家口市是下午两点,小雨淅淅沥沥,没有停的意思。我们在宾馆观望了一会儿,还是决定冒雨去大境门景区看看。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端,建于清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大境门号称中国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其余三关是更加赫赫有名的山海关、居庸关和嘉峪关)。大境门即边境之门,这其中包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的魅力,也流淌着民族融合的历史渊源。从明朝隆庆年间起,这里逐渐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成为了我国北方国际易货贸易的内陆口岸。墙,推到了就是桥;门,可以关闭也可以打开。如今的大境门,成为塞外张家口历史巨变的见证。以“大境门”为名的电视连续剧也值得一看。
        大境门景区有巨大的城门,上书“大好河山”苍劲有力,让人看了热血沸腾。从这里可以登上长城,登城墙门票只要13元,我们因为下雨没上去,岳父一个人交了半价6元钱独自上去冒雨走了两个小时,说是上面修建得很好,景致也非常漂亮。岳父登城墙时,我们三人就在大境门景区新修建的一条约500米左右长的商业街上闲逛,遇到打磨“菩提子”的摊贩,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边消遣时间边打磨了几个,当作吊饰件或把玩件。

所住汉庭酒店有张家口各景点的介绍,简洁明了

大境门门口

老丈人爬上长城照的,风光不错

打磨“菩提子”

7月21日,回到凉城,美丽的岱海天高云淡

7月21日的行车路线图

早上8点从张家口出发,经过河北怀安,就进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的兴和县。兴和是内蒙古距离北京最近的县之一,据说该县城入口曾有“北京的八环欢迎您”的横幅,就是说如果北京修八环的话就到内蒙古了。小岳岳的《五环之歌》再向外圈延伸,“……如果还有一天,你修到了内蒙,修到内蒙怎么办?你比五环多三环……”

从这里就出冀入蒙了

路边的景致依然不错

在兴和走兴巴高速公路中午时分到达我的家乡凉城县。十年未回来,家乡变化巨大,很多兴修的街道认不出来,旧街道也要走个来回才慢慢找回印象。舅舅接到我,到小姨家坐了一会儿,再召集在凉城的姨姨、舅舅等亲戚们吃午饭,晚上又是这些亲戚们聚在一起把酒言欢,互相说着问候、祝福和邀请的话,其乐融融。
        下午,舅舅带我们去了美丽的岱海,天空湛蓝,微风轻拂,水面波光粼粼,岸边芦苇丛生,杨柳茂密,花团锦簇,绿草如茵,令人心旷神怡。岱海旅游景区打造得还不错,门票40元1人,可在岸边漫步,可乘船到湖中赏景。只是此时的岱海与我小时候记忆中的岱海相比,水域面积缩小了太多,以前一眼望不到头,烟波浩渺,无边无际;现在可清晰地看到对岸,特别是站在高处卧佛山向下望去,四界均在不远处,让人感叹过度开发利用对沧海桑田变迁的加速作用。

中午是热腾腾的羊肉涮锅

县城到岱海景区的路边看到此有纪念意义的标语。2004年,乌兰察布撤盟设市。那期间,在地该市的潮流中,内蒙古原有9个盟,有6个盟改为市,即昭乌达盟改为赤峰市、哲里木盟改为通辽市、呼伦贝尔盟改为呼伦贝尔市、乌兰察布盟改为乌兰察布市、伊克昭盟改为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盟改为巴彦淖尔市,目前仅剩下兴安锡林郭勒和阿拉善3个盟。

岱海景区门口

站在高处看岱海

卧佛,顺着山脊线看,似尊佛躺着

正在大兴土木的庙宇,可俯瞰岱海

凉城的旅游业发展不错,我所住的酒店还看到了外国友人,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三个可爱的小孩来旅游,父亲还能说一口十分标准的普通话。

7月22日,凉城之晨,托县黄河大桥,三姑的美食

早上五点过,我带着岳父岳母到“小山”上去玩。“小山”就是县城边上一个小小的山头,是我儿时撒野的地方,现在修建为一个非常漂亮的山地公园——“拓跋珪公园”, 成为一座集历史、文化、休闲、观赏和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该山地公园已经是凉城人民早晨锻炼的绝佳之地,每天早上都会吸引大量居民。不同方向的柏油路道可供车辆蜿蜒而上,悠长的步道绵延于山间,路边花草绿树,并有众多仿古建筑坐落其上,多处观景台供人们欣赏整个凉城城区的景色。广播和路灯随道路修到山顶,早上一早开始播放轻音乐,六点半播送凉城新闻,让晨练的人边听边锻炼。

山顶上有座巨大的拓跋珪塑像。拓跋珪(公元371年—公元409年),鲜卑族,是魏晋南北朝时期北魏的开国皇帝。年轻有为,积极扩张疆土,励精图治,将鲜卑政权推进封建社会。16岁称王,定国号为“魏”,28岁称帝,在公元409年的宫廷政变中遇刺身亡时年仅39岁。不知道拓跋珪和凉城县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反正这里以其命名的主题公园增加了厚重的历史内涵。

借用网友的赞美凉城拓跋珪公园的小词:
        油路蜿蜒上岭巅,
        角亭飞耸绿云间。
        扶栏攀陡赏新园
        县境风光收眼底,
        魏珪铜塑入云天。
        游思恍若小神仙。

上午探望亲友后,十点钟出发,驱车前往托克托县看望三姑。三姑家住在托县电厂附近,从高速在清水河县下是捷径,我们为了看看黄河,特意绕道准格尔经过准兴黄河大桥,再上呼大高速(呼和浩特准格尔旗大饭铺)又经过另外一座黄河大桥,途中短暂停车照相,算是带岳父母见到了黄河

今天的行车路线图

清水河县喇嘛湾镇是我的出生地

准兴黄河特大桥

驶过黄河大桥

到达托克托县

此处有著名的准格尔煤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沿路许许多多拉煤的车。大煤矿附近往往有大型火电厂。三姑家附近就有托县电厂(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是我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发出的电是满足北京地区安全用电的主力电厂之一,每天烧煤达数万吨之多。不管再怎么做净化处理,电厂对周边环境和人们生活的影响显而易见;另一方面,这里许多人依靠着电厂的相关产业为生,算是靠煤吃煤、靠电厂吃电厂吧?
        闲言少叙,中午时分到达三姑家,四爹爹也从清水河赶来专程一见。不多言语的三姑早已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等着我们。香喷喷的炖羊肉,黄澄澄的油炸糕,美味的烩菜、凉糕,还有三姑刚从自家院里摘来的可直接吃的凉拌西红柿和生脆黄瓜,不多会儿又吃了个肚肥腰圆。

南方姑娘没见过北方的土炕

三姑做的丰盛午餐,有不少还没有端上来

和四爹爹照相

饭后同三姑、四爹聊会儿天,四点左右告别,出发到呼和浩特市。从托县到呼市只要1个小时。今天太阳很大,车内空调满负荷运转也挡不住窗外的烈日。这1个多小时开得我真是如坐针毡,毛焦火辣。进城,红灯,排行,小拥堵,找宾馆休息,拉上窗帘,吹起空调,总算定回了神。晚上凉快了些许,出去散步顺便吃了点东西。
        今天早晨在凉城的小山上惬意地吹着凉风、欣赏蓝天与日出,下午进入呼市市区遭受烈日暴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我对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们再次深表同情。

从这里下高速,进入呼市市区

晚上住昭君大酒店,呼市的老牌酒店,地处闹市,酒店内设施虽然不新,但工作人员素质高、服务热情。窗外车水马龙,新华广场上在修地铁站。

7月23日,大召寺,内蒙古博物馆,难舍的送别

早上趁着凉快把岳父母带到宾馆附近的青城公园散步。青城公园内绿化还不错,晨练的市民非常之多。

早餐,各种饼

清晨的青城公园,市民的纳凉晨练地,还是挺漂亮的

青城公园旁有家稍麦馆,可惜太早尚未开门,没吃到呼市的稍麦

上午去大召寺转了转,大召寺是呼和浩特玉泉区南部的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属于格鲁派(黄教),在蒙古地区有大范围的影响。明万历四年(1576年),蒙古土默特部首领阿勒坦汗在青海与格鲁教派领袖索南嘉措会面后,回归化城(即呼和浩特)后即建寺,明廷赐名“弘慈寺”,所以,大召寺广场上有该寺的建造者阿勒坦汗的雕像。后扩建后改名“无量寺”。清期,康熙亲征噶尔丹途经大召寺礼佛,沾了皇恩,声名远扬。该寺庙历史久,典藏文物多,佛事活动频繁,值得一游,特别值得请穿蒙古族服装的解说员做个全程解说。
        大召寺门票35元,请香火也不贵,门口穿蒙古族服装照相10元一张,总体来说收费合理。只是门口有残疾人乞讨使人感觉不适。

大召寺内一副壁画吸引了我,大概讲的是天兵在佛光的照耀下,协助正义之师驱逐外虏外族的故事。细看传统兵器居多,有少部分用火器的,个别的火枪上还装有狙击枪似的瞄准器,比较有意思

大召寺门前广场照相

在大召寺修建者阿拉坦汗塑像前照个相

大召寺参观完,又到内蒙古博物馆与堂妹会和,一同参观内蒙古博物馆。博物馆建设规模宏大,后面紧邻内蒙古科技馆,旁边就是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和电影城,建筑面积15000余平方米,展厅面积7000平方米。内蒙古实行博物馆免费不免票,凭身份证领参观票。安检有点严格,矿泉水和食物都不能带入。室外烈日炎炎,室内空调很足,是个夏天游览的好地方。馆内展览丰富,一层有恐龙馆;二层的“远古世界”、“高原壮阔”、“地下宝藏”、“飞天神舟”四个基本陈列介绍草原文化的生成之地;三层“草原雄风”、“草原天骄”、“草原风情”、“草原烽火”四个基本陈列以板块串珠形式展示草原文化从古代到近代、现代的纵向发展线条;四层“草原日出”、“风云骑士”、“草原服饰”、“苍穹旋律”、“草原华章”、“古道遗珍”六个专题陈列以亮点聚焦方式呈现草原文化。
        内蒙古博物馆比去过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游玩起来要舒服得多,因为这里空间宽敞,设施新,休息位置充足,配套齐全,而且观赏角度多样,适合各个年龄群的人员。这里慢慢看可以看一整天,可是我们进入馆内已经快11点了,中午精神不济,加之没吃午饭,只走马观花看了看到1点多就出来了。

博物馆内随拍

午饭堂妹带我们找吃的,已经2点钟,过了饭点,好多饭馆不做饭了。想吃呼市的稍麦人家卖完了,吃蒙餐人家也不做了,最后找了家东北人开的铁锅炖鱼,味道也相当不错。
        下午,去堂妹家休息。这是我们在这次内蒙古停留的最后一天,六爹爹一家从丰镇赶来,三姑一家从托县赶来,专为了和我们再见一面。晚上,一大家三代人一起吃饭,欢声笑语。
        晚上九点过,在一起吃饭的所有亲戚不理会我的劝阻,大大小小十个人全部到机场给我们四人送行,在机场浩浩荡荡十几个人,仿佛一个旅游团。依依不舍地叮嘱、祝福、邀请和告别,不停地合影留念,直到过安检了还在安检口张望、挥手告别。

晚上一家人吃饭的地方,名字很吉祥

一大家三代人

在机场各种合照

年轻的六爹爹推着可爱的外甥在机场候机楼里转

7月24日,午夜航班,带亲人们的热情回炎热的绵阳

乘坐呼和浩特23:20到成都01:55的午夜航班,回味着家乡的美景和亲人们的热情,满是留念和激动,没有一丝睡意。顺便再赞一下川航的空姐,职业素养很高。
       凌晨2点到成都双流机场,感觉不到内蒙古的凉爽夜色了,闷热感扑面而来。我们听从了机场出站拉客人的大姐的介绍,乘一辆小巴车,东绕西拐3分钟到达一家机场附近的小宾馆。一度以为是骗子,把我们拉到荒郊野外,后来才打消疑虑,人家真是开小店赚钱的。说实话,没想到在双流机场这么高大上地方,居然这么近就有个城中村,靠着机场开了许多小旅馆。到机场晚的和第二天一早走的人,在这里住宿的还不少。

凌晨2点,双流机场下飞机,还得坐摆渡车出机场

7月24日10:34,乘C6304次动车,四人顺利返回绵阳绵阳热浪扑鼻,我把亲人们的热情带回了炎热的绵阳,同时带回来的还有此行满载的回忆,对亲人们的挂念、牵绊和下次再聚的期盼,当然还少不了锡林郭勒的牛肉干、奶酪,凉城的月饼,托克托的辣椒面,呼市的奶茶、炒米等等丰富特产。

坐上回绵阳的动车

再见了,我的家乡,希望内蒙古的发展越来越好!
        再见了,我的亲人,祝你们永远健康、快乐、幸福!

引用 jangkii 的图片:

对这个地方还挺感兴趣的,好想去

2016-07-29 15:0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29 21:25

2016-08-01 10:29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