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洗涤——虔诚之旅

西藏回来整整3个年头了——去之前梦里的千回百转到归来之后的念念不忘,好似我们永远都停留在了那八天,可以回味一辈子的八天里 。
       我无法说到过拉萨,惊叹于纳木错,仰望过南迦巴瓦,你的心灵就能够被洗涤,就能够悟透生命的本质继而转向高层次的精神追求而不拘泥于世俗的生活。西藏带给人的震撼是透过眼睛之后直抵内心的——清晨,你在火车的轰隆声中醒来,脑袋还未开始运作,并想不起来自己在什么地方的时候,美景就这么不经意地撞进了你的眼眶,接着,你落泪了而不自知,你忘乎所以.....心灵窗户的洗涤之旅这么的开始了。

出发!

出行准备:
        我从来不建议“说走就走的旅行”,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豪华旅行团,“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总是能够很好概括所有人的旅行体验。长时间的车程或者步行容易耗尽人的耐性,导致完美的风景也会大打折扣,这是我本人最最最.....最不想碰到的情形,我们的行程非常完美,以下这些Tips相当重要:
1. 想法差不多一致的好旅伴(独自旅行可以撇开这一条):两人意见不合能够轻而易举的毁掉一件策划完美的事情,这不单单只发生在旅途中。
2. 对当地文化的了解:就西藏而言,神秘的藏传佛家及背后的历史文化将妙不可言的风景装点的更加神秘,去之前有相对浅显的了解可以促使你将部分注意力放在对当地文化的了解上,让旅行的意义更显丰满。
3.出行前准备:大家都知道西藏是高原,拉萨的平均海拔在3600米左右,大多从平原地区过去的旅行者初到此处是会有缺氧反应的。因此出行前一个月不进行剧烈运动,开始服用红景天等可以助你有更好的旅行体验;也因为高海拔(海拔每上升1000米,气温下降6度),夏季的西藏温差变化很大(气温自己应该会算吧?不会的话多查查天气,有个概念也行),衣物务必带全; 第一天到,容易头痛,胃不舒服,因为它们膨胀了呗,放轻松,深呼吸,别洗澡,躺一躺。
4. 出行方式(推荐):西宁-拉萨(23小时),穿越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能够看到高原湖泊——措那湖(海拔5000米),相当应景的白色火车站台,沱沱河(长江正源),蓝天、白云、牛羊、彩虹、念青唐古拉冰川 (当然门票就是那500来块的火车卧铺票——相当划算)
5. 其他:要门票的地方,都进去看吧,不看容易后悔;在车上不要睡觉,睁大眼睛看吧,不看容易后悔;去高海拔的地方,花钱买个氧气吧,头晕目眩容易看不清美景,容易后悔;不要再犹豫不决到底去不去西藏,不去一定后悔!
6. 备注:拉萨是个发展相当好的城市,各种都方便,人都很好;关于吃的——眼睛已经那么享受了,让胃难受一下又何妨!

1+1 火车旅行——穿越可可西里

文字功底不好,不敢赘述可可西里的样子,照片也只能捕捉到一瞬(清晰度、对比度都不对),只能安慰自己说—— 见过即所得吧。现在回想起来,幸运如我们,没能够订到从成都出发去拉萨的火车票,只能转战西宁,赶去拉萨,就这样邂逅了可可西里
      去拉萨的列车,两天才有一趟——拿着火车票,兴奋之余,身体也已经累得够呛(刚从成都坐了23小时的硬座过来),看着火车缓缓驶入夜色,戈壁滩看上去似乎更加苍茫了,安心的闭上眼睛,沉沉睡去。
       早上七点,脑袋还晕晕乎乎,听着有节奏的火车律动,漫不经心的往窗外撇去一眼;这一撇就是惊为天人,赶紧摇醒同行小伙伴,双双奔向过道,一边哇哇哇地叫一边忙不迭的掏出手机乱拍一气,除了震撼,还是震撼,还是震撼,直抵心灵!那平铺绵延近千里的草甸,近在眼前的蓝天,伸手可触的云!
        和小伙伴相视一笑,此时此景,见证了我们的友谊。

我们到了!

拉萨,我们来啦!
       说要来西藏,是源于一次高中同学聚会的谈话,那时候还是大二的学生,没钱,只能做做梦;然而,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就这样两个女孩怀揣着大学二年级时候的美好愿望,脚踏在了拉萨这片净土上。
       第一天到达,兴奋莫名,顾不得头痛,胃胀,眼睛贪婪得扫着拉萨的一切,哦,那是玛吉阿米耶!哇哦,原来拉萨是这样,建设的这么好!啊啊啊,布达拉宫!看,好多藏族同胞手摇转经筒漫步在街道上!一切一切新鲜而又熟悉,好像这里就是这样,就应该这样;拉萨让现代的建筑,或者行走在其间的人都蒙上了拉萨特色和神秘感,冲突么?不,这是最高境界的和谐。

拉萨有很多很多的寺庙,其中大小昭寺因供奉着释迦牟尼8岁和12岁的等身金像而闻名,寺院内香火极旺,游客居多;大家走马观花推挤着穿过了寺院,来到了广场外,因对藏传佛教知之不多,无法详写,但我想,内心中若是有一丁点信仰的人,见到这样的场景不禁眼眶发红,眉心发酸——大昭寺门口那一跪一匍匐间虔诚,以致于我们不敢将镜头对准他们。西藏,这极美极苦之地铸就了此等信仰,而信仰又重新塑造了西藏,使其变得更加神秘。或许我们无法理解,但我们要学会尊重,去寺院要穿长裤,不可嬉笑打闹,不要随意拍照,因为这儿是神居住的地方。

布达拉宫就在大昭寺不远处,整个布达拉宫并不是用石头等我们以为的材料筑成——很遗憾,我已经忘记了筑成这伟大建筑的材料的名称,此处应该感叹,人无穷的智慧。宫内不能说是金碧辉煌,但所见的金是真金,所见的绿是绿松石,所见的红是红玛瑙,所见的黄是蜜蜡,所见的白——达赖六世的宝塔上镶嵌的晶莹剔透的白色圆珠乃大象脑风干而成(找不到第二颗),低调的奢华;我想当初信徒们供奉给神的都是自己认为来自大自然的最美最好的物品,现在的它们不仅美,而且极其珍贵。
在这里不得不说到藏族的“丧葬文化”,我们的导游对藏族的文化极其了解,在车上详细的讲述了我一直以来极感兴趣的“丧葬文化”(翻阅了很多书只看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描述),使我受益良多。
婚嫁各地各民族都差不多,都是为了图热闹,但丧葬文化却会因地域环境、宗教文化等等因素的影响而有很大的不同。在西藏,丧葬方式按等级、死亡方式等原因被分为:塔葬、火葬、天葬、水葬、土葬、树葬、墙藏等 (后两种在土司时期多用于非正常死亡的小孩子,后逐渐消失);塔葬是最高等级的活佛才能够享有的方式;火葬是高僧能够享受的;天葬属于正常死亡的民众 ;土葬(土葬不多见,西藏多坚硬的岩石,因而费时耗力,外加宗教影响而不流行);水葬多用于非正常死亡者和小孩——可能仔细描述会让人产生不适感,就不详细说明,但如果你想知道,去了之后不要错过了解的机会。

D3:
西藏,看到军队或者任何有国家机关标识的事物,都不要将镜头对准——被发现轻则让删除照片,重则没收手机相机(边陲地区总是会稍稍敏感些,旅者要适当控制好奇心,以免破坏看美景的心情)

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是西藏的三大圣湖,有幸瞻仰了纳木错和羊卓雍错,从此让我们看海不是海,望湖不是湖了。
纳木错,其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 (百度)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碧玉湖”、“天鹅池”,又汊口较多,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我私下默默想着,她们选择了这片净土,她们选择被藏语来命名,这是注定,任何其它语言都无法让人对她们这么心神向往了。

于是,我们醉倒在了她们的怀里

我该怎么描述我们在西藏看到的一切?三年过去了,西藏的色彩从未从我的记忆里淡去。

连云都白的那么浓烈

林芝是个清秀的地方,海拔稍低,甚至还能看到细小的竹子——这一为人称道的植物在我们的家乡漫山遍野都是,长在高海拔就是“神奇的代名词”了,但西藏就是个神奇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你会看到什么;

就像日喀则,陡峭的悬崖林立,寸草不长,可这儿却是高原粮仓—青稞和油菜的产地,荒凉与丰收的强烈对比,我只能用敬畏来表达我的心情,人只能服从大自然的安排

一路走,一路看,有什么是可以错过的?稍稍闭个眼都觉得是遗憾吧

这里的花似乎也更美些——哈哈哈,当然是出于我心中的偏爱,在湛蓝的天空下,谁不愿意用更美好的色彩装饰自己呢?
所以藏族妇女的肤色配上斑斓的衣裙就格外动人了

最后,来一张湛蓝、极白、墨绿的图来结束这篇纪念我们西藏之行的游记吧,我们还会再去,可能同行的人不再是你,但心情依旧!

祝所有想着诗和远方的人能够顺利出行,行万里路真的可以为人生添彩!

佩服!三年前的故事还想能想起来~

2016-07-29 15:0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29 15:06:42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去过的都忘不了,我和我朋友到现在碰面都会谈起这次旅行~

2016-07-29 15:12

攻略很棒

2016-07-29 15:26

引用 如意 发表于 2016-07-29 15:26:20 的回复:

回复如意:谢谢!

2016-07-29 16:00

哈哈哈

2016-07-29 16:5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30 09:25

2016-07-31 09:50

引用 makingbeauty 发表于 2016-07-30 09:25:2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makingbeauty:快准备去吧~~

2016-08-01 08:5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31 09:50:17 的回复:

回复K.K:O(∩_∩)O谢谢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8-01 11:56

引用 lilymnb 发表于 2016-08-01 11:56:44 的回复:

回复lilymnb:每年都给自己一次放纵的机会,辛苦了一年,想一想自己要去哪里,没有钱就现在开始攒,咱走最经济实惠的路线去看世界;没时间~哈哈哈挤一挤就有啦~~~figh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