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 一直在路上(岘港-芽庄-会安-美奈-胡志明-吉隆坡)

Dream (成都) LV.6
2016-07-29 15:07 1396/27
  • 出发时间/2015-10-01

一年后提笔写下这番游记,是因为久久不能忘怀当时的感受吧。说实话,我喜欢这里,真想再去一次,我也会再去一次。
       早在2014年的毕业旅行就早早规划了越南游的行程,签证也办好了,哪知道好巧不巧的赶到反华游行,也就取消了。不过这地儿迟早要去的,可能因为我读到的第一篇游记是越南行,可能因为我就喜欢地域文化厚重的地儿,可能因为我长的像越南媳妇儿?
       哈哈哈,总之,在2015年10月,我踏上了我的越南之旅。
       由于出发前突发状况,纠纠结结,阴错阳差,还是跟男友和好朋友一起上路,但现在看来并不是个明智的选择。无奈买错他们机票,只有我先上路——在越南等你。
      成都的小蹦蹬妹儿出发了~越南我来了!

DAY1

成都-岘港
于是,我一个人上路了。
成都出发河内转机到岘港,节假日买的贵,2k多。下午四点出发,九点到。
下车就打了个taxi到酒店,全程自己定吃住行的,方向感强
房间还行,离海边近,定的都是RMB100左右的房间,不奢华游但也不穷游。
没错,越南人的英语很差,鸡同鸭讲加上比手画脚,终于和前台小哥沟通好——至于房间是在booking上面定的,很方便,评价也很全面。
还有那啥,十一点过蹩脚英语小哥敲我门:Can you give me your facebook?,我说没有,真没有,真TM没有,没骗你中国玩不了。别人就很尴尬的走掉了。

DAY2

下午出门,租了个摩托车。相比泰国的,这才叫摩托车好吗,重的我这小身板推着吃力,动力也不小,差点就把我骑飚,前台小哥连忙搭把手。不过骑几分钟也就习惯了,谁叫我get各种技能呢。
下午的海边人很少,几乎就我,一个人在海边走了走。就开启我的川妹摩托一日游。
还真是,岘港不大,今天主要往市内河边和主城区走,基本上走了一遍就不用导航了,方向感就是这么强。

开始岘港市内游啦~
身上穿了长外套,吃惊的看着周边的越南仔,穿着棉衣,穿着长裤,带着手套、口罩。反正就只露个眼睛出来,瞬间觉得自己装备low爆。

这座大桥连接的是市区和海边吧,反正当时一人一摩托的骑着,看着什么都是美好的。
顺着海边骑了会,看到了社会主义标识,瞬间想敬个少先队礼。

现在我还一点东西都没吃,这抗饿程度惊人啊。
首要任务当然是去定新咖啡的车票啦~把岘港-会安-芽庄-美奈-胡志明的全定好,每天的行程日期我也早早攻略好了。
好不容易在河边一家小店找到新咖啡~嗯,等了一会终于轮到我了,成功定三个人的全程票,不对~身上钱全拿出来还差20盾,一个大写的尴尬,出门只带了越南盾,没带美金没带人民币,这很白羊座,没错。
我说,不好意思,我现在马上回去拿,卖票小妹说没事太热了,你到时乘车的时候补上吧。暖啊,真TM暖,就差感动哭了。哈哈哈~

回去拿了美金草草出门,岘港真不大,我关了导航随意左拐右拐的,加入摩托车大军中。
确实,等红灯的时候很带感,资格越南人。
当然了,明天就是中秋节啦~第一次在外过中秋。这也有中秋习俗,看着广告打的。
远看我就是资格的越南妹儿,没错,骑个野摩托,到处qio~飙车速度不亚于越南仔,不过越南人开摩托真的又野又快。

好啦,我小街小道骑啊骑啊,不知不觉走到了类似批发市场的地方,路有多窄你知道吗,就是最多三米宽的路,到处都是汽车摩托车。
考验我车技的时候到了,就差隔壁的小伙挨我身上了,我挤,我挤,我再挤。终于右拐,但真玩我呢,没油了,没错,一点油都没有了!
完全发动不了,很重很重也推不动,我懵逼了!苍天啊
楞了2分钟,发现旁边个保安,HELP!!!手舞足蹈的让他明白我没油了,幸好好心人啊,带我去对面加了油,还换了些越南盾,虽然知道我换钱他有提成,但没事。
油箱加满瞬间复活!小蹦蹬继续飙车了。
就这样走走停停,已经下午6点了,这时候我没有吃一点东西。
终于在家咖啡店停下来,把摩托车整齐的停门外,点了个法棍和抹茶什么鬼,里面的果冻不好吃。两样只要20元左右。
嗯~旁边的越南妹子不错,又白又乖还可爱,是我喜欢的款,看的正痴迷。
坐到窗外去不错,头上的转着的电扇,7点的岘港,欣赏这摩托大军的川流不息和LED中欧莱雅广告的不间断播放。

晚上啦~去海边踩了下水,顺着海边走了会,越南人民是一到晚上就出来活动了,水上排球、沙滩排球、一家人、情侣的全部出动。
默默的看了会越南BOYS打排球,就羞涩的回了酒店。
才想到有点饿了,已经晚上十点了,我住的这条街很多小吃店,对面去吃碗越南米粉——Pho
原汁原味,路边的商贩5元一碗,在一家水吧做下,点了杯火龙果汁居然给我放糖~够劲!
越南人就喜欢晚上出来,端着小凳子面对街边坐着,聊聊天,喝喝咖啡,你一走过去,全部目送你。。。

DAY3——中秋节

DAY3
今天就是中秋节啦~
他们今天晚上到,终于不一个人玩了,不过一个人玩也挺好的。
还有个后知后觉的事,在小卖部买了点越南零食和饮料,晚上饮料没盖,早上起来就接着一口喝,直到发现很多蚂蚁在屋里,没错,饮料瓶里也不少,这是给我补充蛋白质是吧!
今天去山茶半岛,据说沿路骑行,边看海边边冲下坡的感觉也是棒极了。
沿着海边一直走一直走,过了繁华地带,到了一片渔村。
渔船和渔夫和那鱼腥味十分映景。
于是停下车,在渔船旁边玩了会,继续上山。

此刻的我,为了掩盖一个人的孤单,带上了耳机,依稀记得放的是张震岳的歌——《我家门前有大海》,一转上了山,沿途时刻都能看见海,我就这么听着歌,唱着歌,看着海一路上坡下坡。
放声唱出来~带你到我的家乡去看一看,我家对面是蔚蓝的太平洋。。。我的兄弟,热情好友,我的姑娘,你别想碰哟~
只记得当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已经热泪盈眶了,不亚于上次去清迈素贴山骑行的红尘作伴潇潇洒洒。
只记得当时,豁然开朗,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我都不要了,我都可以放下了,就要现在。

这个弯弯是最美的地方。
一路看到很多越南非主流,脑补洗剪吹,搭着小妹儿,在路边停下后,坐在栅栏处,面对的大海谈起了恋爱。
我也学着他们的模样,跟大海谈了场恋爱。

骑到了路尽头,下山咯~
我骑车永远都是飚在前面喜欢刺激感,这点在普吉就知道了,但不好不好,当时被说没集体感,不等着后面的,这很白羊,这很不好。

今天是中秋节,他们晚上九点多到。
于是我也去跟着越南人民过节吧,到了晚上的河边很舒服,滨江路这条单行道全部都是吃喝的,路的左边是店面,店面门口一群青年坐着喝饮料,路的右边自然就是停了一排排的摩托车,几乎百分之八十的越南人都是摩托族的,所以路有多长,停的摩托就有多长。
终于找了家看似高档的餐厅做下,一杯水加饭80多元,应该算那边高消费了。主要口岸好,喜欢坐着看着车来车往,正好看看那月亮。
吃好了,我到对面河边道走走,很多越南人民抬头看着月亮,我也不禁望望,真漂亮。

终于在酒店等到了他们,那激动的心,就像是到了我的地盘,我尽地主之谊接待他们般,跟着瑶姐超,不得挨飞刀,但怕直接挨杀猪刀。
晚上带他们去吃了旁边的烧烤,哇塞,真的好好好好吃,鸡翅,肉,海鲜、、、不辣有味
让店家帮我们切下鱿鱼干,他就拿黑的发亮的手给我们撕出一条条来,瞬间胃口大开。
晚上出现了一波三折的闹剧,有人离店出走,我们穷追莫舍,吓的店家给我递纸巾,好像看了一部琼瑶剧般,总之那晚我彻夜未眠,总之我蹲在店门口哭的哇哇的也不管我最怕的蟑螂在脚下,总之店家暖男守着我们进来才睡,总之。。。没有总之。

DAY4

岘港是做海边城市,但带着浓浓的越南生活气息感。
接着下一站会安——越南小镇
新咖啡的车11点,上车后两小时到了会安
我们住的地方离城镇有段距离,下了车就坐上摩的,直奔酒店。
还真不错,我不敢说我找的是豪华的,但一定是舒适和性价比超高的。
放下东西后,骑车酒店的自行车去小镇。

路过看见一对新人拍婚纱照呢,忍不住拍了下来,每看一次必笑一次,这喜庆的,这黑的,这很越南

阿婆很职业的摆好pose后,拉着我买水果,我想买点吧。
一问。。。EXM?抢人呢,拉着不准我们走。最后我们怎么解救的呢,当然要感谢每个国家的精英特种部队——城管叔叔,一声吆喝直接跑都来不及,这威慑力不亚于我大天朝啊。

没错,买了个越南帽,我悠哉悠哉的~
逛了会集市。
我喜欢会安小镇的感觉,随意穿梭,这有很多俄罗斯人。
正热的时候,停下来找家街角咖啡店,喝了杯滴漏,爽!
还有呢,来会安,一直有个想法,就是我要做一套奥黛——越南国服。左挑右选,左砍右砍,150元一套。
量身定做,下午3点订下,晚上8点就可取,可期待呢。

对了,推荐一家店White rose 白玫瑰~找了许久,结果就在眼前。
一口吃吃了几盘云吞。

晚上我那个激动啊,终于取了衣服很合身。
得瑟的穿上后去逛了下夜市,晚上的会安也是极其的安静舒适。

DAY5

奥黛上身,拍照狂魔模式开启。

代入感强,这奥黛还真适合我这个越南媳妇儿。
没错,我就是会安一枝花——红苕花。

吃了当地特色cao la
就是干拌凉皮,不过更好吃,一桌特色菜,不错。
在这人均消费都不高,最多也就成都的水平。
下午在城镇转转悠悠,5点去新咖啡坐车去芽庄,第二天早上七点下车。
车都是卧铺座位,我做中间位置,车一开,一躺下,我就觉得我这胃,要吐了。没想到这么晕车,我默默的强忍自己睡吧睡吧,但每转一个弯就要喷出来的感觉,让我撑到了晚上11点下来休息。
下车后完全不行了。
终于在十二点坚持不住了,把装鞋子的袋子拿来吐了,没吐出什么,因为胃里根本没东西!
我一查,会安芽庄就600km至于开14个小时吗!OMG,我整个人都是荡啊荡的。

DAY6

终于早上七点到了芽庄,从来没有那么晕过,下了地面人都是飘的,也吃不下东西,持续晕车状态,这辈子都不要做长途车了!
哈哈,某人还在清晨的海边厕所忍不住留下了纪念物,酒店在海边附近,但7点还不能入住,不过有洗澡间和休息间,就把行李存放好,洗漱好出门去婆加那塔(?好像是这名儿)。
还是老配置,租了摩托车,走起!!!

地方很小,据说的小吴哥窟的即视感不过我觉得是小小小小小版吧,比我家小区大点。
之后去泥浆浴,还是网上一家很有名的,100多元。
先泡泥浆,再游泳休息。
没错泥浆的感觉棒极了,你可以想象,你的身体任何地方都会有泥沙,对,那也会有。
洗洗后确实净肤功效。

游游泳,虽然不会,怎么学都不会。
在池边椅子上睡着了,那舒服的,在树荫下睡着,吹着风,打着盹。
晚上在附近海鲜店,现点现杀,别惊叹我的讲价功底,6个人,点了龙虾、皮皮虾、鱿鱼、扇贝、生蚝等等等,人均60元。
海鲜是美味的,除了太淡了,川妹子爱重口味。

这瘦弱的小身躯就是我!搭上男票回酒店,就是这么女汉子。
到了酒店还兴奋中,就去旁边一个比较大的酒吧点了杯莫吉托坐下,20元。
除了那味道像劣质酒精勾兑、呈鲜红色的莫吉托,其他一切还是那么有格调。
还有必须,明天早上6点去海边浪。
因为时间紧迫,明天早上7点坐车去美奈,珍珠岛没去。

DAY7

早上5点多起来,穿上比基尼,画着红唇,带上摄影师。
跨到海边来。
美极了,真的太美了。清晨很多人在这晨练、晨泳。
风特别特别特别的柔,特别清爽。
都不想走了,不过我还会来这的。
在海边美了一把,不敢往里走了,还记得有一脚突然踩到坑里,呛了口水,把我吓的。

到了美奈这座小渔村,沙漠与大海共存。
每个城市各自的特色,我喜欢越南的每个城市,我也更喜欢美奈
住的新咖啡的酒店,方便乘车,150元,一间独栋小房间,舒适,并且带游泳池,关键门外几米就是海边。
在房里时常听浪打浪的声音。
虽然这不是沙滩,大多是小颗石子。但浪大,下午就在海边跳浪,捡贝壳,抓螃蟹。
连续两个大浪打的我倒地,磨破了膝盖,还一嘴的鱼腥味,不过,我喜欢。
晚上大学好友来了,我们沿途走到海边吃海鲜,晚上的街道是那么的宁静,晚上的海边又是那么的神秘,哗哗的浪声。
一切都那么完美,除了跟老板说要超级辣的,结果拿了芥末来。哈哈哈~

DAY8

报的50元半日游
早上四点搭着老式吉普去白沙丘看日出(无奈也可惜某小朋友没有赶上)
心心念念的等着日出,终于露出了小脑袋。

最喜欢的还是这张照片,很美,对,说的就是我人很美。
特别喜欢自己这张的笑容。

神奇的自然,沙漠与大海的共存。
白沙丘、红沙丘。
10盾的滑沙,逗的我直笑,装了满口袋的沙和那暴走漫画的表情,被他们嘲笑好久。哈哈哈哈
楼上那大妈,估计也是不忍心看下去了,小姑娘,慢点慢点。

都说我滑沙的表情像他,没错,笑了我一路,有那么像吗?

DAY9

早上7点出发胡志明,行李寄存到新咖啡,我们出去游荡了。
胡志明现代化气息重点,但也看得出来很越南特色的城市,找了家小餐馆,这滴漏咖啡很正宗呢。
现在都喜欢喝咖啡加冰了。
这米粉确实不错,除了上楼上厕所,被大狗吓到了哈哈哈。

接下来就是去红色教堂,邮局等一系列地标建筑。
胡志明不大,走了两公里就到了,教堂还是那么的越南化。
当然啦,一定要给自己寄邮件,不过好像现在我都没收到。
还有就是一定要买瓶越南小姐的香水不贵,130元,100ml。
味道还行,主要那瓶子身形看起来就是一个带着越南帽的越南媳妇,以至于现在还在我办公桌上,看了她一眼,真好看。

这就是胡志明著名的购物市场,足够大。
进去开启购物模式,除了很多都是义乌小商品的感觉。那么能买的只有咖啡了,滴漏咖啡加器具,讲价到老板直翻我们白眼,哈哈哈。
这样逛吃逛吃逛吃的逛了出来。

这就是邮政局门口,很多卖名信片的。还有那顶着面包的大叔,你说我偷偷的拿个会发现吗?

之后我们就自顾自的穿梭小巷子街道。
这幅照片很有感觉,喜欢这绿皮小车,除了走一路就被一路的越南妹儿拉着说去美甲吧,每到这时我们总会亮出手指甲~I did!!!

晚上了,这街道,小繁华。
共产主义与美帝广告牌形成鲜明对比。
某人在照这张照片的时候,被旁边police劝阻,不是不让照,是叫我们小心点,别把手机举起来。
Why?
那是因为大家都知道的,胡志明抢游客手机、照相机的太普遍了,以至于警察都会上前来提醒。
当然我们今天一天手机和相机都没怎么拿出来,一直脑补被抢画面。

这家餐馆在街角,口岸好,随意吃了西餐。
其实旁边的一条巷子更棒,就是人太多了,走进去瞬间置身在古惑仔的街道中。
好啦,我们去新咖啡取行李,准备打车去机场旁边的酒店,胡志明玩一天就够了。
明早去吉隆坡
于是,终于一个taxi。
啊啊啊啊啊啊 啊啊~我一般都是带头走的,刚下街道,左脚拐了,踩在一个小坑里, 直接一屁股坐在街道上。
啊啊啊啊的叫个不停,把司机大哥都吓到了,连忙来扶我,但男票把他推开来扶我,是怕我被吃豆腐,终于好了点上车,司机连说im so sorry~
不知道我们住的地方太偏了还是怎样,一直没找到。
事实证明确实好偏,机场附近的一条大街中的小街,住的都是当地人民,以至于男票下楼给我买药时,沟通困难。
恩,那就手脚并用的解说吧,结果直接让他去买鞋油,NO NO NO !
他只有现场还原,没错,就是他模仿我走着走着pa zi 一声,脚拐了,不得不佩服精湛的演技,终于越南大妈懂了这绘声绘色的表演,给我我瓶蛇毒膏?

DAY10

早上七点的飞机,到了吉隆坡是中午了。
下了飞机做k2机场大巴,十多元,1小时到市区。
到了市区的一个购物广场停下,繁华大都市呢。
饿的在一家甜甜圈坐下,6个甜甜圈和饮料不到40元。
终于,经过我导航带领,我们到了酒店,一百多,3星。
一到酒店就累的睡了一下午,直到5点出门。
不得不说,吉隆坡的路线太复杂了,单行道也多,下穿和天桥也不少,一个道好几个分叉口,难倒我这个人肉导航了。
最后到了车站问了当地人才知道,不过当地人很多会说汉语。

当然要来最著名的茨广街和唐人街咯。
之前就早早的做好攻略,逛了下夜市,吃了著名的牛肉粉、沙茶烤串等等美食,吃的都走不动了。
最后打车去双子塔看夜景,也是十分美。
在双子塔购物广场逛到关门,去喝了杯著名对的old town,不错。

DAY11

今天下午五点的飞机回去,早早的出门去当地购物市场,明明1公里的路,由于街道复杂不得不打车去。
市场确实不错,很多当地特色的服饰、手工艺品还有很多多印度首饰,很不错,要不是赶飞机,我可以一直逛。
我买了几个手编荷包和印度的鸡毛编制的首饰,还遇到店家是华人,跟我们聊聊很想回中国,不能忘本啊,一听说我们是四川的,就说知道 巴拉巴拉话匣子打开。

不过还有隆重推荐的就是市场2楼的娘惹餐厅,中国风的环境布置,还有几个招牌菜洛神花茶等,反正我们总是眼大肚皮小,剩了不少,不过美味。

11天的越南行结束了,还是意犹未尽,一直心心盼盼的越南确实没有让我失望。
岘港的生活气息
会安的古镇骑游
芽庄的海边日出
美奈的渔村踏浪
胡志明的越南式繁华
吉隆坡的小香港
总之,一次很棒的自由行,全程吃住行机票车票自己安排,有计划的完美出行,但总不时带着惊喜,哈哈哈。

一年后回忆起来,记忆似乎模糊了许多,但又更加深刻了
嘻嘻笑笑的写完了游记,又无比感动的回忆了那段时光。
还想再去芽庄海边看日出,还想再去美奈渔村跳浪,还想再去胡志明热闹。。。还想~
不过再去的时候又是另番心情了,绝对的美丽也绝对的豁然开朗。
看了有感触的朋友们推荐按我行程去吧,毕竟作者和读者间隔着个喜马拉雅山,登山谁也不擅长。
总之,我一直在路上,还有许多的地儿没去,还有许多的风景想看,还有许多的艳遇想经历。
总之,现在的心情比一年前豁然的多。
总之,我想再走走曾经走过的路。
新的目的地——尼泊尔斯里兰卡土耳其杜马盖地等等等。。。
希望下一段行程是尼泊尔,背上双肩包上路吧,小白羊。

引用 Dream 的文字:

都说我滑沙的表情像他,没错,笑了我一路,有那么像吗?

哈哈哈,我也笑了~真的很像

2016-07-29 15:1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9 15:19:1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哈 真的吗 神同步

2016-07-29 15:21

引用 Dream 发表于 2016-07-29 15:21:12 的回复:

哈哈哈 真的吗 神同步

回复Dream:真的,越看越像…………

2016-07-29 15:2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9 15:21:48 的回复:

真的,越看越像…………

回复丸子:别看了哈哈

2016-07-29 15:26

攻略很棒

引用 Dream 发表于 2016-07-29 15:26:00 的回复:

别看了哈哈

回复Dream:哈哈哈,很可爱的

2016-07-29 15:30

引用 如意 发表于 2016-07-29 15:26:06 的回复:

攻略很棒

回复如意:谢谢

2016-07-29 15:32

2016-07-29 15:44

引用 Dream 的图片:

2016-07-29 15:52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9 15:52:51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

2016-07-29 16:1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7-29 15:44:03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29 19:26

照片不错

2016-07-30 10:07

2016-07-31 03:57

亲十一去多不 住宿和当地车票什么的会涨价不

2016-07-31 13:26

2016-08-01 05:5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9 18:16:19 的回复:

楼主照片好漂亮,游记写的不错,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谢谢

2016-08-01 09:53

引用 卜卜 发表于 2016-07-31 13:26:14 的回复:

亲十一去多不 住宿和当地车票什么的会涨价不

回复卜卜:不会哦 我就是国庆去的,新咖啡的车票是固定的,酒店提前在booking定好我定的一百多的。

2016-08-01 09:5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01 05:55:4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8-01 09:5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7-30 10:07:55 的回复:

照片不错

回复小欣張:谢谢

2016-08-01 09:55

引用 dolarpan 发表于 2016-07-29 19:26:10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dolarpan:去吧~

2016-08-01 09:56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01 19:02

引用 亲爱d小暖 发表于 2016-08-01 19:02:49 的回复:

回复亲爱d小暖:

2016-08-11 15:14

你言词太搞笑了哈哈😄

2016-08-17 13: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96298 发表于 2016-08-17 13:02:44 的回复:

你言词太搞笑了哈哈😄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96298:

2016-09-09 15:56

在吉隆坡转机时间不长,加上天气比较热,所以在易途8上选择了包车服务,遇到的专车司机JOE是马来西亚华人,服务很好,准时、热情,我们全家都很满意!他去过四十几个国家,见多识广,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很多马来西亚的风土人情,能坐他的车真是非常感动,好的服务也分享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75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