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陕西-古都西安、圣城延安

十一 (DL) LV.12
2016-07-29 15:22 979/5
  • 出发时间/2014-09-12

2014年9月12日

晚上赶到大连周水子机场,在二楼找个地方吃晚饭。机场餐厅的休息意义大于填饱肚子。

买的凌晨到的航班,所以只能在机场附近住一晚,第二天再去玩。
住的是咸阳机场圣杰宾馆,在去哪儿预定单人间90,还返了10块。出机场打电话,酒店的车就等在广场上,总共接了好几位一起回酒店。
我住的单人间很小,地面面积只比床大一圈那种,洗漱在一楼大厅。一开始没上去WiFi,老板还上来帮我弄。
这次也没做什么攻略,我总是这样:没来的时候没动力看,非得到了西安的土地上才有动力。

赶紧上网查查西安都有什么好吃的。

9月13日

下雨了,这场雨一下就好几天,直到我离开才停。本来看天地间一片澄澈,心中还有几分欣喜,事实证明是我太天真。。。

第二天早上酒店还有车把我们送回机场。
前一天晚上预定8点出发。早上在机场里逛逛买了西安地图,之后坐机场大巴去市里。

下车往青旅走,在路上吃了碗臊子面。这味道让我瞬间穿越回大学1号食堂地下一层的西安面馆。
一样的酸酸辣辣,一样3分钟吃完。。

这次定的青旅——湘子门国际青旅。从里到外古色古香,就在湘子庙门口,据说还是文物。

我住的四人间,每天60,去哪儿网最后也返了5块

青旅离回民街很近,所以,放下行李,第一站——回民街!

鼓楼前来一张~

一迈进回民街就看见雨中也熙熙攘攘的人潮,

躁动的吃货们,

林立的招牌,泡馍,夹馍,真是“馍”力四射!

选中了这家饭店,

要了一碗羊肉泡馍,还有之前买的椒盐核桃。
羊肉的膻味加上粉丝,汤,馍,结合起来,真是美味。

吃完继续往回民街深处走,发现了大皮院清真寺。
大皮院清真寺始建于明永乐九年(1411年),1959年被占作他用,1985年民族宗教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经过5年的努力,恢复了清真寺的原貌。现占地面积共5亩,建筑总面积1610平方米,礼拜大殿建筑面积354平方米,为中国古典式建筑风格。

诺大的清真寺十分安静,原来正赶上教徒晌祷,好多戴着小白帽的男人冒雨跑过来,然后各自默默的低着头祷告,我也好奇的进去观望。只听寺内有人说了一声什么,外面的都进去跪倒,开始祷告,留下门口台上一堆鞋。对于没什么信仰的汉人来说,这一幕既神圣又奇特。

寺院周围树木参天,花草披拂,环境整洁幽静。

每天要祷告6次,这附近都是做生意的,每次时间一到就抛下摊子来祷告。。。做个教徒也不容易的
下面两个牌子是为寺中捐资的人员名单。

还有五项功课,六大信仰~
我想起来香妃了。。

出了清真寺继续走,回民坊尽头有个牌坊,写着回民街的学名——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

下雨天当然是去博物馆啦,先了解一下陕西风土文化,再具体去看。
作为中国四大博物馆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果然排队的人超级多,旁边有一个入口在卖里面一个“出土文物特别展”的票,不用排队,我就花20元买了一张。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馆舍为“中央殿堂、四隅崇楼”的唐风建筑群,主次井然有序,高低错落有致,气势雄浑庄重,融民族传统、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于一体。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母亲(杨氏)顺陵前的护陵兽,配合上气势磅礴的背景,给人一种粗犷豪放的感觉,很符合陕西人的气质

这件是战国时期的青铜酒壶,国家一级文物。壶盖为一只鸟的形状,壶腹呈瓠瓜形,所以称之为鸟盖瓠壶。鸟盖处有环扣,可以自由开合。壶颈部至腹部装饰有精美的两道宽带纹和六道蟠虺纹。壶盖上的鸟尾与壶把手用链环相连接,链分四节,每节链环均饰有头朝上,尾部卷成圆环形的蛇纹。鸟盖瓠壶是文物工作者在陕西绥德县废品收购站中偶然发现的,当时它已身首异处、面目不清,经专家鉴定得知是一件战国青铜器,这才使其幸免溶于炼炉之中。
    史书记载,瓠壶为“尚礼”之用,装的酒称之为“玄酒”。因此有学者认为壶盖上鸟的形状,与我国天文典籍中所著录的“瓠瓜星”和“天鸡星”可能有一定的联系,盖上的鸟首可能表现的就是天鸡。所以这件鸟盖瓠壶应是战国时期一件与祀天有关的重要酒器。

”明清看北京,民国看南京,汉唐看西安“,三秦大地是中华民族生息、繁衍,华夏文明诞生、发展的重要地区。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

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 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符”是中国古代常用的一种信物,一般分为两半,两半相合,就能作为办理某类事务的定约和践约的凭证。现代汉语中,“符合”一词及来源于此。我国古代兵符多制成虎形。1973年,西安南郊杜城村附近一位农民犁地时发现了一枚形似虎的秦国兵符,即我们要认识的这件“杜虎符”。

杜虎符为左半符,虎作行走状,昂首,尾巴蜷曲。背面有槽,颈上有一小孔。虎符上有错金铭文9行共40字,字体为小篆,内容大意是:右半符掌握在国君手中,左半符在杜地军事长官手中,凡要调动50人以上的带甲兵士,杜地的左符就要与君王的右符相合,才能行动。但遇上烽火报警的紧急情况,不必会君王的右符。铭文反映出秦以“右”为尊,秦国的军权高度集中,凡征调50人以上的兵士必须经国君认可。

虎符作为中国历史上调兵遣将的凭证起源很早,信陵君“窃符救赵”的故事说明至少在战国时期虎符已经行用。而且从记载可知战国时期各国君主为把持军权都实行了类似的制度。

第一展厅,分3个单元:第一单元——人猿揖别。以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西安半坡、临潼姜寨等先民遗存,再现了中华民族生机勃勃的童年和文明的曙光。

第二单元——凤鸣岐山,以陕西作为西周王都拥有的丰富遗迹、遗物,展示了中国早期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形态尤其是伦理精神以及青铜铸造技术。

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

第三单元——《东方帝国》,重点展示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文物,以磅礴的气势和鲜明的军事特征,表现了秦帝国垂范后世的制度文明,以及积极进取、一统河山的时代精神。

后面的兵马俑面部照片展示出来给大家看兵马俑逼真的脸。

一想到这是距今两千多年前的秦人作出来的就感叹祖先的心灵手巧。
左边那个兵马俑头发上戴的是发髻形的帽子,以前还以为头发做的怎么那么粗糙,后来看古装片才明白。如果是头发连头发丝都会表现出来,才不会这么简单。

几年前国宝展到辽宁的时候曾经在辽博见过兵马俑,只有一两个,今天又见到了!不愧是自家宝贝,博物馆里随便就摆这么多。

青铜龙龙体中空,形体巨大,极具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这是战国秦的遗物,有学者认为可能是史书上记载的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收天下兵器“聚之咸阳,铸以为钟鐻(jù)”的大型乐器架的底座

第四单元——《大汉雄风》,以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展示了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汉代繁荣的经济、文化、对外开放与交往,彰显其开放进取、开拓强盛的时代风貌。

国宝级文物,1981年出土于陕西兴平茂陵一座陪葬墓。这件熏炉为青铜质地,通体鎏金鎏银。熏炉的底座上透雕着两条蟠龙,两条龙昂首张口咬住竹柄。竹节形的柄分为五节,节上还刻着竹叶,柄的上端有三条蟠龙将熏炉托起。熏炉为博山形,炉体下部雕饰蟠龙纹,底色鎏银,龙身鎏金,炉体上部浮雕四条金龙,龙首回顾,龙身从波涛中腾出,线条流畅,造型奇妙。整件熏炉被分为三个装饰区域,共有九条龙装点其间。“九”在我国古代象征最高数字,是皇权的一种体现。炉盖外侧铭文可知,此炉是西汉皇家未央宫的生活用器。从同时出土的“阳信家”刻铭的铜器分析,加之历史文献的记载,得知这件熏炉原在未央宫,建元五年(前136年),汉武帝将其赏赐给姐姐阳信长公主。

我国自古就有熏香的习俗,战国时人们就在室内放置各种熏炉,一方面净化环境,另一方面人们认为袅袅香烟就像进入了飘渺的仙境。这件竹节熏炉的炉盖形似多层山峦,云雾缥缈,再加以金银勾勒,宛如一副秀美的山景。青烟袅袅飘出,缭绕炉体,造成了一种山景朦胧,群山灵动的效果,仿佛是传说中的海上“博山”。西汉时,封建帝王为了求得长生不老之术,大都信奉方士神仙之说,博山炉就是在这种风气影响下产生的,并在汉代广为流行。

以前只知道猪是杂食的,看到这才知道是这么个杂食。旁边两个人在说所以回民不吃猪肉。。。

国家一级文物——雁鱼铜灯。之前国宝展里也有,印象很深刻。
造型十分别致,整个灯为一只鸿雁回首衔鱼的形状。灯由雁头、雁体、灯盘和灯罩四部分组成,灯盘和灯罩能够转动开合,不仅可以挡风,还可以调节光线的明暗度和照射角度。最令人惊叹的是,灯油点亮后产生的油烟会顺着大雁颈部导入大雁的腹内,雁腹盛有清水,烟会溶于水中,从而起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这种科学巧妙的设计体现出汉人的聪明才智和环保意识。

第五单元——《冲突融合》,以陕西丰富精美的农业民族与草原民族的文化遗存及宗教文物,表现了民族大融合、佛教东渐以及文化艺术的繁荣与特征。

金怪兽。这件黄金制成的奇怪动物,之所以被称为怪兽,是因为它是多种动物的集合体:身体似羊、嘴似鹰、角似鹿、蝎形尾,四蹄立于花瓣形托座上。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怪兽的两只抵角是由两两身相连、背相对的16只小鸟组成的,而且蝎形的尾巴也是一只小鸟的样子。因此,这件小小的怪兽身上竟隐藏了十七只小鸟,体现出工匠们的睿智巧思和精湛做工。根据金怪兽底盘上的小孔,学者们推测可能是匈奴族首领帽上的冠饰。

霍去病墓前的石雕——马踏匈奴。

汉朝的影视书籍也看过不少,曾经对那段历史心驰神往~

馆藏精品——安伽墓石榻,安伽墓位于西安市北郊未央区大明宫乡,2000年5月—7月发掘。这是我国境内发现年代最早的粟特贵族墓,也是迄今为止发掘的北周时期唯一一座墓主人生前担任“萨保”这一特殊职务的墓葬。萨保是北周政府任命的管理粟特来华贸易、定居人员,主持来华粟特人宗教祭祀活动的官员。这座墓葬为我们研究北周史、中西方文化交流特别是北周时期旅居中国的粟特贵族的服饰、文化、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以及葬俗等方面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

惟妙惟肖的画雕。

看完这几个馆已经距闭馆不到十分钟了,才想起来出土文物展还没有去呢,里面的展品更加精美,看起来都熠熠生辉,被管理员撵着走了一圈。。

从博物馆出来趁天色还亮,直奔大雁塔。
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大雁塔前的音乐喷泉广场是亚洲最大的旱喷广场。

喷泉表演每天五次,时间为:12:00  14:00  16:00  18:00  20:30,我看的是18点的,但据说黑天之后的夜景更美。

水柱随着音乐起伏旋转,好像翩翩起舞的少女,游人看的如痴如醉。

这两张是大雁在上下拍动着翅膀,大雁还有头呢,是不是栩栩如生。

壮观!

纷飞的大雁映衬着古老的大雁塔,现在看到的大雁塔是明万历年间(始建近千年之后)修缮的造型。

据说大雁塔底还有地宫,有可能埋着玄奘从西域带回的佛教珍宝哦。

喷泉表演结束了,在北广场逛逛。

大唐药王孙思邈

佛珠。

大唐天文学家僧一行

正对雁塔,来一张。

天色渐晚。

大雁塔里亮起了灯。

夜市开张了,贩卖衣服,包,饰品等各种小玩意。

大慈恩寺真容~门票50,登塔40。。。

风景区很大,可逛的地方挺多,这有个秦汉唐国际文化商业广场。

赶紧填饱肚子是正事。

”凳子不坐蹲起来“,仔细观察这可是”实蹲“,就是双脚后跟都着地,据说西方国家的人根本做不到这个动作而习惯这样的人不蹲着都吃不下饭。。。

这天幕跟Las Vegas老街的有一拼啊。

浩瀚的宇宙,卫星转来转去,好美~

后来又换成海底世界我就不敢看了,看来我海底恐惧症还没好。。。

接着不远处有个文化广场,又逛了会儿。

有很多历史人物的雕像。

唐朝诗人李白。

大雁塔延长线上的群雕——唐宋八大家。

9月14日

第二天一早,小雨,回民街早饭后来到钟楼。

钟鼓楼位于城市中心,以便为全城报时。

阴天,望向哪里都灰突突的。

鼓楼是自带导游的,身穿一身黑制服的导游讲解了几分钟就结束了。

整个西安城都以钟楼为原点向外辐射~

钟楼上四角的景观。

接着去了楼上,临近中秋,有一个月饼历史展览。

这些精美生动的模具可不是现代的,都是各个朝代保存至今的。

每个年代流行什么样式,花纹,反映出各个时期的风土人情。

二楼的景色。

这么复杂的汉字,怕是要把外国人逼疯了。

之后赶上演出时间,看到了用编钟,古筝,扬琴,鼓4种乐器演奏的几首歌曲。演奏的美女们身穿清朝服装,头戴旗头,表演前还有报幕,笨重的编钟每一只只有正面和两个侧面共三个打击处,但可以演奏世界上所有乐曲,现场就演奏了西方名曲《欢乐颂》,我感觉不是太快的曲子都可以演奏。
早在春秋战国,甚至青铜器时代伟大的祖先就发明了很多乐器,像这样欣赏演出在古代可是只有王公贵族才有的机会啊。

棚顶中心的花纹,简直晕眩。

中午去回民街吃了羊肉串,还有粉皮。。。可这不是大连焖子吗?

还有著名的biangbiang面!这碗里除了面和肉还有胡萝卜、菜花、芹菜、木耳、香菜、辣椒、土豆、小白菜。。。

这就是传说中的“面条像裤带”~

吃饱喝足下午去鼓楼!

整张牛皮做的世界最大的鼓。

鼓楼里展出的是一些明清家具。

看完展览回到舞台旁,两小时后有演出,时间还早所以还有座位。

外面下着大雨,很想看演出,可是等了一个小时还是走了。

惊蛰和雨水之间,是我出生的节气。

中午在朋友推荐的同盛祥吃了肉夹馍。

下午赶往另一个必游景点——西安古城墙。

上去之前我是这样婶儿的~

一开始门都没找到,碰到一个阿姨,带我走了一段,聊了会天,阿姨说平时西安不怎么下雨,今年下起来不停了。

西安明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因为脚力不是很好,就租了一辆自行车,穿着雨衣,在坑洼不平的城墙上驰骋,一开始还挺惬意。后来雨借风势越来越大,眼睛都睁不开,骑的很累,开始使劲蹬,想早点到。后来雨大的不行,身上都湿了,只能一手扶把,一手撑伞,骑的很辛苦。

在半路上的悲催样~

浑身都湿了,简直给我浇成狗!路边的风景根本无心欣赏。只记得城墙上的炮楼什么的都是古代的式样,保存的很好,音响里一直放着《高山流水》古筝曲。

终于到可以还车的地方了,只骑了一半路,不管了,赶紧让我离开这里!
门票钱是白花了,这回还买的全价票,因为买票的时候被识破了,从此我就告别了学生票...古城墙真是我的伤心地!

从也不知道是哪个门下了。旁边大巴里都是老外,他们也来爬城墙,都不打伞,只是穿着冲锋衣,特别彪悍。

从城墙下来直奔回民街,这一下午折腾死了,需要赶紧用美食抚慰一下我的心灵。

热乎的汤进肚,感觉好幸福,心情一下就好了,又可以继续逛了!

钢盔似锅盖~

又在回民街里发现了一个好地方——有400多年历史的高家大院。哇,回民街还藏着多少宝藏啊翰林院编修高岳崧故居,1966年收归国有。号称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大院一样。

里面还有皮影戏表演——《三打白骨精》。由大院经营者本人演出,一边耍,一边配音,讲的都是纯陕西话,听不太懂,但是看得很开心!

西安人一开口,我脑中就响起: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木头~他舅~他舅~木头~

屋里有一只会说话的鸟,据说刚说了半天,累着了,现在怎么逗也不说了。

下雨天大院和红灯笼更配哦!

晚上来这有点阴森啊~

有故事的院子。

高家的先人们。

临走在大门来一张。

回来的路上又吃一路,还尝了烤酸奶,又冰又酸。

晚上回来上床拿东西,一躺下就着了,周围说话声都听不见了,好像断电了似的。平时躺得舒舒服服安安静静的还要酝酿半天,看来都是白天不够累啊!

我的鞋完全湿透了,就这样穿了一天,脚上都染上了黄色。。。

9月15日

睡到自然醒,屋里人都出发了,我边刷牙边欣赏一下我们青旅。

多有生活气息,这两天西安是南方气候,衣服晾不干!

这小楼好像《橘子红了》里老爷乡下的家啊。

准备出发——秦始皇兵马俑!昨天休整一晚,今天又精力充沛啦!

先坐公交到火车站,西安的公交系统特别发达,市里公交车一堆一堆的,去哪里都方便。
到了火车站,有很多去兵马俑的大巴,把一车车的人拉往偏僻的临潼

坐了2小时车,终于到了,世界第八大奇迹,距今2200多年前的秦始皇修的兵马俑!
在门口有好多导游揽客,“三分看,七分听”,我也找了一个小姑娘。

在她的带领下,先来到了兵马俑博物馆。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博物馆的光都不亮,照相也不能开闪光。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真实的参照物,才有了对古代社会经济人文等各方面的第一手认识,才有了对古人的直观印象,也才有了那么多书画乃至影视作品啊!

导游说有世界遗产标志的地方是全人类都有义务保护的,中国只有47处,即使发生战乱,也不能入侵,所以可以在此躲避战火,I doubt it。。。那巴米扬大佛是怎么被炸的?
愿世界永远和平

1980年12月在秦始皇陵西侧20米处发掘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经修复后于1983年10月1日对外展出。两乘车都是四马单辕。由大小3400个零部件组装而成。其中二号车车长3.17米,高1.06米,铜马高65-67厘米,身长1.2米,总重量1234公斤。主体为青铜铸造,车马金银饰品1720件,金银器总重7公斤。制作工艺精细,造型逼真,是我国出土文物中时代最早,驾具最全,级别最高,制作最精的青铜器珍品,也是世界考古发现的最大青铜器。

立车。

安车。

马缰绳的每个搭扣,铆钉,

车辕,车轴,每个细节都做的尽善尽美。

兵马俑出土的时候没几个好的,往往胳膊腿啊的碎成一片,简直是车祸现场!所以修复一件要很多文物工作者一起花费数年时间才能完成,兵马俑从出土开始到现在修复工作没有停止过,但修复完成的也只占1/6。

高级军吏俑,俗称将军俑,在秦俑坑中数量极少,出土不足十件,分为战袍将军俑和铠甲将军俑两类,其共同特点是头戴鹖冠,身材高大魁梧,气质出众超群,具有大将风度。战袍将军俑着装朴素,但胸口有花结装饰,而铠甲将军俑的前胸、后背以及双肩,共饰有八朵彩色花结,华丽多采,飘逸非凡,衬托其等级、身份,以及在军中的威望。

立射俑在秦俑中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兵种,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跪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身着轻装战袍,束发挽髻,腰系革带,脚登方口翘尖履,装束轻便灵活。此姿态正如《吴越春秋》上记载的“射之道,左足纵,右足横,左手若扶枝,右手若抱儿,此正持弩之道也。”立射俑的手势,与文献记载符合,说明秦始皇时代射击的技艺已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各种动作已形成一套规范的模式,并为后世所承袭。

跪射俑与立射俑一样,出土于二号坑东部,所持武器为弓弩,与立射俑一起组成弩兵军阵。立射俑位于阵表,而跪射俑位于阵心。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在跪射俑的雕塑艺术中,有一点非常可贵,那就是他们的鞋底,疏密有致的针脚被工匠细致地刻画出来,反映出极其严格的写实精神,让后世的观看者从秦代武士身上感受到一股十分浓郁的生活气息。

军吏俑从身份上讲低于将军俑,有中级、下级之分。从外形上看,头戴双版长冠或单版长冠,身穿的甲衣有几种不同的形式。军吏俑除了服饰上与将军俑不同外,精神气度上也略有差异,军吏俑的身材一般不如将军俑体魄丰满魁伟,但整体上比较高大,双肩宽阔,挺胸伫立,神态肃穆。更多的表现出他们勤于思考,勇武干练的一面。

骑兵俑出土于二号坑,有116件,多用于战时奇袭。由于兵种的特殊,骑兵的装束显然与步兵、车兵不同。他们头戴圆形小帽,身穿紧袖、交领右衽双襟掩于胸前的上衣,下穿紧口连档长裤,脚登短靴,身披短而小的铠甲,肩上无披膊,手上无护甲。衣服短小轻巧,一手牵马,一手持弓。从这种特殊的装束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从古代骑兵战术出发,骑士的行动敏捷是一项基本的要求。二号坊出土的骑兵形象,是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史上发现的最早的骑兵实物。因而对研究当时骑兵服饰和装备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资料。

然后来到规模最大的一号坑大厅。一号坑是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长210米,宽62米,距原地表深4.5米--6.5米,面积14260平方米。坑内有10道宽2.5米的夯筑隔墙,形成南北面阔9间,周围绕以回廊的格局。现发掘已出土陶俑1000余尊,战车8辆,陶马32匹,各种青铜器近万件。根据出土兵俑的排列密度估计一号坑共埋葬兵马俑6000余件。

东侧3列步兵俑面向东方,每列68尊,是军阵的前锋;后面接着战车和步兵相间的38路纵队构成军阵主体;俑坑南北两侧和西端各有1列分别面南、面北和面西的横队,是军阵的翼卫和后卫。

兵马俑最大特点就是不怕仔细看,越看越逼真!原本我对兵马俑印象也是呆憨的小短腿们,只是以量取胜。。。
这次一看真的不憨,而是man,用现在的话说这些都是正在执勤的军人,军容很到位啊;腿也不短,是盔甲和靴子显得;兵马俑平均身高1米85,1米9以上的也不少;再加上过万的数量,简直震撼!

大厅里有黄土味,就像地窖里那种。这是穿越两千年的味道啊!

西安果然是老外来中国必来之地,兵马俑又是来西安必来之地,于是黑的,白的,披纱的,带圈的。。。

导游说你看第一张像不像鲁迅,第二张像不像王宝强,第三张像不像梁家辉。。。真!像!啊!兵马俑真是惟妙惟肖!这也说明中国人的血统几千年来都比较纯!哈哈

一号坑北侧是二号坑,是秦俑坑中的精华。二号坑的发现揭开了古代军阵之谜。东西最长处96米,南北最宽处84米,深约5米,面积约6000平方米,四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即东边突出部分由持弓驽的跪式和立式驽兵俑组成;第二单元即俑坑南半部由驷马战车组成车兵方阵;第三单 元即俑坑中部车徒结合,由车、步、骑兵俑混合编制组成长方阵;第四单元即俑坑北半部由众多骑兵组成的长方阵。四个方阵有机组合,由战车、骑兵、驽兵混合编组,进可以攻。退可以守,严整有序,无懈可击。

以前以为没头的兵马俑是没修复好的,这会才知道人就做这样,原因就是总烧不好,皇帝一气之下砍了他们的头。。。

这几个坑比较小,但都是将军,原来是作战指挥室啊。

旁边有供游人消费的地方,这是可以把游人做成兵马俑的。老外脸配上兵马俑好奇怪。。。

这是按照刚才将军俑做的

还有可以下去和兵马俑合影的。

当然是假的兵马俑。只有克林顿总统一家才能下去和真的兵马俑合影啊。

这里碎成一片了,又要花好多好多年修复。

这是当时的铺地砖,那个年代的东西,只要能留存到今天,都是一等一的文物。

俑坑的构筑方法。

兵士是假的,兵器可是真的,当年项羽占领咸阳还抢了不少青铜兵器呢。

刚出土时的兵马俑都是彩色的。

请个讲解,没想到也有购物,跟报团一样!非要带我去看蓝田玉,说保真,还问我喜欢的东西为什么不买!我说,我不喜欢。。。

西安流传着一副对联:
上联:翻身不忘共产党,
下联:致富不忘秦始皇,
横批:感谢老杨。
这个老杨就是兵马俑的发现者,今天也有幸看见了,老人看起来精神矍铄,也很热情,和网上说的一样,在为游人签名。但是书我没有买。于是,我和导游又上演了一出:喜欢的东西为什么不买的戏码。

还有一个放映秦始皇时期兵马俑制作、封存以及后来被战乱毁坏的小影片的放映室,虽然大但没有座位,只有可以靠的围栏。中、英文循环播放,里面有很多老外。出来有一个cafeteria,完全美式风格,放眼望去也全是老外。

参观完出来雨还在下。

看见饭店赶紧吃点东西,吃饭的时候看到和我一个青旅的俄罗斯人。

周围饭店不少,卖各种杂七杂八的也有,我的鞋套就是在一个操着浓重陕西话的大妈那买的。兵马俑这块金字招牌,在这种天气都能招揽来这么多人。

从兵马俑博物馆出来有摆渡车免费带游客去相距2200米的秦始皇帝陵,都包含在票价里。

半路停在一个陪葬坑处,根据考古勘探,目前在秦始皇陵附近已发现各种陪葬坑180多座,其中比较重要的有铜车马坑、珍禽异兽坑、百戏俑坑、石铠甲坑以及各种内涵不同的府藏坑等。
这就是“百戏俑坑”,看着这封存了千年的黄土,感觉在跟历史亲密接触。

虽然身上的瓦片有破损,手也少一只,但轮廓十分生动,动作惟妙惟肖。

诺大的展馆,只有零星几个游客,天气不好,很多人都看完兵马俑就回去了。站在这个高举一只手上身赤裸的陶俑对面,看着他残缺的身体,我却感觉他就要动起来,似乎正在兴高采烈的为大家表演舞蹈。这种感觉如此深刻,以至于现在都忘不了,我庆幸来了百戏俑坑,这里的陶俑比之兵马俑更加生动,逼真。

百戏俑坑是与秦兵马俑一、二、三号坑出土的俑完全不一样的一种陪葬坑。它们既不穿战袍也不披铠甲,而是上身赤裸,下身着裳,相当于现在只穿裙子一样。他们有单手托举的,有双手扭物的,有单指上指似有所指的,有臂间有隙似插杆而舞的……摆出的都是百戏杂耍的形象,由其不难窥察秦人娱乐时的情景。

画板上有正在修复的陶俑图像。

这次发掘百戏俑坑是一个常年的任务,跟秦兵马俑一号坑的发掘一样,边开放边发掘,游客可以近距离观看考古过程,

我看到工作人员非常小心的测量,施工,有人拿着小扫帚把切割留下的细末仔细扫走,还有一个好像专家的人在旁边盯着工人的一举一动。。。我想起有人说医生是“宁静而专注”的职业,考古又何尝不是呢?

秦始皇帝陵史称“丽山园”,是中国历代帝王陵中规模最大,埋藏最丰富的一座陵墓。

秦始皇陵就是这样,只能看到一个碑,车上一群北京大妈,还兴奋地跑过去跟碑合影。。。

晚上回来在青旅旁边找家饭店随便吃一口。

花生荚膜,我也是醉了。。。

晚上到总台借吹风机,然后发现我的睡衣跟楼下的小床很搭,让工作人员帮我照的。

至此西安市也逛得差不多了,挺想去华山的,但天气不适合,晚上在网上搜了半天,看到去延安的团,就报了。

9月16日

一大早就收拾好东西,吃了早点,在路边等大巴来接。

都接到之后左右一看都是中老年人,之后又换了一次车,车门一开老同志们都争先恐后的往上冲,看起来比年轻人还有活力啊。我发现昨天在秦始皇陵碰到的老乡了,她和北京大妈们一个团的。

于是我又跟大爷大妈们混在了一起。坐车的时候跟旁边的四川大妈艰难的聊天,因为能听懂的比较有限。不过我觉得他们的心态很年轻,和20多岁出来玩的年轻人一样有一颗爱玩的心。

第一站来到轩辕殿。风格古朴典雅,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和聪颖智慧,烘托出祭祀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庄重敬仰氛围。

黄帝陵祭祀大殿位于庙院北端,座北面南,为正方形花岗岩石材建筑,汉代造型风格,色调以青灰为主显得宏伟、古朴、庄严,是祭祀黄帝的重要场所。

轩辕殿是为适应新时代的祭祀要求而建设的。

迎面正中是高4米的大型石阶。石阶两侧分列着成排的铜簋。

高台左右耸立着三出石阙。

其设计特点可概括为四句话,即:山水形胜,一脉相承,天园地方,大象无形。

轩辕殿由36根园形石柱围合成40米×40米的方形空间,柱间无墙,上覆巨型覆斗屋顶。顶中央有直径14米的园形天光。蓝天、白云、阳光直接映入殿内,整个空间显得恢宏神圣而通透明朗,黄帝石刻伫立在殿内上位。

大殿地面采用青、红、白、黑、黄五种彩色石材铺砌,隐喻传统的“五色土,以象征黄帝恩泽的祖国大地。整个轩辕殿形象地反映出“天园地方”的理念。

之后导游又带领我们顺着小路去黄帝庙。

相传,汉武帝曾在此祈求成仙。

民间流传:登台一次,寿增一岁。

祭祀人文始祖。

轩辕庙下来有个湖。

然后就又上车了,去寻找黄河~

黄河好像一条巨龙,穿行在秦晋大峡谷中!

头一次看到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耳边响起熟悉的旋律~感慨万千
昔日的黄土高坡经过整治已经披上了绿衣,黄河还是那么黄~

导游在车上讲了很多陕西风土人情,什么住窑洞冬暖夏凉,唯一缺点就是放个屁,一年都出不去,哈哈~
还教我们陕西方言,我记得男女是:“老汉”和“姨娘”

看了一路的小细支流,终于快到壶口了,

这两天下雨,湿气很重,暮霭重重的好像江南景致,很难想象以前这里是光秃秃的“大风从头上刮过”的黄土高坡。

简直是仙境嘛!

一路上都在找窑洞,偶尔能看到一两个。

河面渐渐宽了起来。

这就是我们今晚要下榻的黄河宾馆。

四周被河水冲击出来的地貌。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回想起刚刚去过的秦始皇兵马俑,黄帝陵,陕西大地千百年来孕育着炎黄子孙。

下了车,慢慢走向壶口瀑布

宽约400米左右的黄河水在壶口突然收束一槽,形成特大马蹄状瀑布群。主瀑布宽40米,落差30多米,瀑布涛声轰鸣,水雾升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为黄河第一大瀑布,也是我国仅次于贵州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

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

到处都是黄色的水,这是踏实、低调、沉静的黄河颜色。

完全震撼!

哼着《黄河大合唱》又想起《黄河绝恋》,虽然头一次来,但已经向往已久~

来一张全景,因为黄河水一刻不停地奔流,都虚了。

从一头到另一头都用围栏围起来了,这里还是挺危险的,一不小心掉下去,会被冲走的,就像歌里唱的~黄河的水那个长呀么长又长,没腿没脚走呀走四方,推着那个风来卷着那个浪,一路卷到那个天的天边边上~

当年柯受良在壶口飞越黄河让壶口名声大振,导游说几年前有个山西小伙娶陕西姑娘,因为黄河在山陕交界,也效仿柯受良在壶口飞车,不过好像后来离婚了。。。

一开始穿雨鞋套,后来鞋套竟然漏了。。。鞋都湿了,泡掉了色,脚又染黄了。。。我就找来个塑料袋隔在脚和鞋之间。。。就有了这张图。。。真是各种黑线。。。
晚上入住酒店,因为我一个人,导游说看看有没有单人女跟我拼房间,车里正好有两女一男,那个女的跟我一间

西安宜川黄河,再从宜川延安
另,陕西的英文名竟然不是shanxi而是shaanxi。。

9月17日

如果没有导游之前的渲染,看到这普通的小城,大家也不会有什么感觉;但听导游讲完毛主席等领导人曾在此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中国红军2万5千里长征曾在这里胜利会师,回想起在电影里看过的穿着马褂头戴头巾的陕北农民,革命的大后方,曾经的星星之火,现在的燎原之势。。。忽然肃然起敬。

就像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圣地耶路撒冷一样,这里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圣地啊——圣城-延安

著名的宝塔山。

延安也是一座山城。

各种酒肆,饭馆带着浓浓的革命气息。

延安城里的黄河叫延河,是黄河的支流,延安第二大河。
宝塔山高一千多米,上面的宝塔始建于唐,共九层,高44米。现在好像又在修。。

这是一位拿着单反的大爷帮我照的,算是陕西行路人里拍的最好的一张了。

连日大雨,我们的大客穿行在泥泞的延安小道上,听导游讲延安的房价被很多大老板炒起来,现在在小城市里也算很贵了~

延安作为革命老区,曾经我党的指挥部,有多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等。现在都作为免费革命教育经典开放,里面自带讲解。

军委礼堂位于王家坪旧址入口处,是七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可容纳近千人。礼堂建成于1943年,是军委和总部的工作人员自己动手修建的。当年军委和总部的一些大型会议、晚会等集体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王家坪在1947年国民党占领延安时被毁于一旦,1957年按照原样进行修复。

在路边小亭子经过的时候几个戴头巾,背腰鼓的当地人开始为我们表演,一秒钟就歌舞升平起来,真是能歌善舞。

看两分钟就得走,走之前当然得给点钱。

又找到野生窑洞了,到了这就想看看真正的窑洞,

这是毛主席旧居。

1946年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曾住在这里。

毛泽东旧居在毛泽东会客室东面的土坡下,有两孔石窑洞,门前有一石桌,是毛泽东送他的长子毛岸英到农村劳动时谈话的地方。

这张照片就是当时留下的。

周总理也曾在这居住。

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

雨中的王家坪。

当年偏僻艰苦的延安也曾来过不少外国记者,把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情况报道给外面的世界~

路上经过延安革命纪念馆。

枣园一入门是领导人阔步走来的塑像,从左到右是任弼时、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

枣园是中共中央1943年至1947年所在地。我党曾在这里领导了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毛主席曾在这里发表著名的《为人民服务》。

枣园旧址有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张闻天、彭德怀旧居、“为人民服务”讲话台、中央医务所、幸福渠等景点。
古筝九级曲目《幸福渠水到俺村》的幸福渠就是出自这里吧

里面有一个毛主席在延安的照片展,这不是我们刚去过的宝塔山吗,如果不是标志性的塔,现在肯定认不出来了,几十年的时间,天地都变了色~

一直向往这种极简的风格,物质上的需求不多说明精神的富足。活得简单,纯粹。
反观我们的家,各种舒适的家具,堆满了杂物,需要的东西找不到,还常常被琐事所累。

这里呢也有故宫租服装项目,只不过出租的是蓝色的八路军制服,帽子上一颗红色五角星,格外显眼。

房间里的样子。

参观完枣园和王家坪导游带我们去一早安排好的延安民俗文化影视城,看印象延安的表演,票价300多,导游极力推荐,买票的人很多。

延安民俗文化影视城集教育修身,观赏游览,互动游乐乡村休闲为一体。总投资2.8亿元,占地300亩。已建成了陕北窑洞群83孔,庄园两处以及仿古城墙、瓦房、地宫。小窑洞、大型景观雕塑、千余平方米的两层展厅,和可容纳5000人的演艺大厅和景观人工湖等,并且免费向游客提供陕北风味小吃。

这里硬件条件还不错,人也热情,一进门两排身着陕北传统服装的小姑娘列队欢迎大家。

一伙北京老人,其中有一位沈阳阿姨,因为女儿在北京工作所以也住在北京,这几天我都跟他们一起玩的。

这里很大,除了游玩,还可以拍电视剧。

特意查了一下这个电视剧,已经在湖北卫视播出了,66集呢。

这里大山大川,景区也布置了很多项目,只可惜地段偏僻,游人终归是少了点。

大财神——民俗嘛,就是要老百姓喜欢~

宝塔也被搬来了~

里面还有民俗博物馆,

童养媳。

这就是导游教我们的”老汉“和”婆姨“。有的方言天生就带着土气

之后参观了泥塑的民俗场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节日,一个个窗口,排了老长。

有的在电视里见到过,看起来好亲切。

原来陕西这边东南西北也分很多部落,不同的部落民俗文化也稍有不同。

不过不论陕西哪里人看起来都好勤劳淳朴。

黄龙地区光着身子,把大鼓绑在腰上~

安塞地区把小鼓挂在腰上~

《锵锵三人行》有一次讲到中国人喜欢蹲着,没事抽烟也蹲,吃饭也蹲,在西方除非干活必须很少有人蹲着,他们甚至已经做不来这个动作,他提到实蹲和虚蹲:就是脚跟着不着地,我脑海中立马浮现出赵四蹲

有椅子也要蹲,

小湖里有两只黑天鹅,不顾大家的注视,恣意的戏着水。

后面是排着队钻钱眼的人。

大元宝~

我也掉钱眼里了^^

走到里面是一排窑洞样式的建筑,我们在里面吃了饭。

地道的陕西小吃,凉皮和各种我叫不上名字的面食。

这是用来压饸饹面的饸饹床子,主持人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饸饹床子,还邀请游客上去亲自压饸饹,因为太大,不得不骑在上面压,做好后,我也上去盛了一碗。

喜事饸饹,味道还不错

包(窑)洞~

这个大食堂,能装下好多人啊。

吃完饭再出来溜达溜达。

我也钻了钱眼,不能免俗

顺便跟财神爷合个影~

之后就来剧场看演出,一开始黑乎乎的,然后侧面一个高台上小姑娘出场了,

接着对面一个小伙出场,俩人开始对唱陕北情歌跟我一起看的阿姨以前是搞文艺的,说唱得不错~

各种歌舞表演~

虽然节目都不陌生,但在现场看的感觉和坐在电视机前还是不一样,更生动,清晰,更有参与感!

最后也主旋律一把,主席出场,全场鼓掌。在这里,好像真的主席来了一样,大家都激动的拍照。

虽然样子不是很像,但演出了主席的气质和风采。

一台演出结束了,看完感觉还是值回票价,可是上座率不高,跟地理位置有很大关系啊。

散场的时候正碰上主席,大家都欢天喜地的合影,我也照了好几张,好开心!

主席这身高得有1米9。

最后在我喜欢的窑洞前来一张~

这造型凹的,腰疼~

回程的路上看看黄河流域。

再也没有黄土高坡了,到处都是绿油油的~

连日下雨,湿气很重,原来西北也可以云雾缭绕~

回来了,跟在延安认识的伙伴们告别,又独自踏上旅程。不下雨真好,基本上从五天前我到西安开始断断续续的小雨就没停过,我这要走了,终于停了。。。

夜景也十分的美~

鼓楼,到西安的第一张照片就是在这里照的。

之后把行李存到机场大巴车站旁的酒店,最后一次去回民街,要了胡辣汤~又辣又烫,勾芡很浓。

又路过高家大院,再照张相 哈哈

临走了,可以采购纪念品啦:裱好的小皮影(10块一幅),各种兵马俑玩偶,传统小玩具,随便买了买。还顺便喝了石榴汁,吃了炒酸奶等之前没吃上的小吃,3张毛爷爷就没了。

对了,在这我还遇到小偷了,而且清楚的看到了她的脸。
当时我逛的正爽,一个穿着入时的年轻回族女孩在我前面一点,她有点不耐烦的回头望了一眼,好像等同伴的感觉,因为她长得好看我还多看了一眼。过了一会,我感觉包被别人摸,一低头,一只手伸到我的小包里,正拿着我钱包,再抬头,就是她!之后她就收回手赶紧走了,我也拉上小包,人群继续熙攘,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在几次被摸包,跟小偷近距离接触之后,我发现他们都很有演技,会先设定个情景转移你的注意力。以前我还遇到过一个小姑娘在我换完衣服之后哭着进了换衣间,我当时知道我的钱包什么都没拿,但是看她那样没好意思再进去取,结果她换完衣服走了我一看,钱包没了,追出去,人早没影了。像这次这位也是,好像不耐烦地往后一看,其实是在观察猎物啊

总而言之,大家在逛这种人流多,店铺多,又好吃又好玩的地方的时候一定要把自己的包收藏好(像我一直都是把包放在肚子前面还被摸了呢),同时不管玩得多投入都要带着点警觉性,时不时地看一眼,即使你把包上了锁,长时间不留意也没准被撬了。
最后,小偷脸上没有字,还可能穿得很潮,长得很好看。

这家每次来都排着长队,就没有吃上,遗憾啊~

西安,再见啦!
之后我就取行李往机场大巴车站走,期间好几个出租车司机上来问我打不打车,我都说不打(打车要100,机场大巴才10几块钱)。刚发走一班,这一班还得等会,我越等越焦急,担心赶不上飞机,就退了车票,下去找出租车,结果一场闹剧上演了:
除了我找那个司机外还有个司机觉得我应该是他的顾客,不放我们走。我的司机把我行李抢先放到车里,之后就被另一个司机拽住,两人很快打作一团,真打啊,手脚并用在地上滚来滚去的!这时候周围聚起了一小圈看热闹的人,我在周围喊了几声,根本没人理我,行李被锁在车里,我为了早点走下来打车,结果却被迫看了一场街头打架。。。我的心啊!

正在我感叹的时候,一转眼,司机从地上起来拍拍土上车了,我也赶紧跟上车,扬长而去。其实俩人扭打在一起,有点像小学生打架,哪也没伤,就是脸憋红了,衣服脏了。司机开的飞快,我还怕出事,结果还是很顺利的到了机场。
收放自如的戏剧人生啊!

更悲催的是我火急火燎的来到机场,只是为了早一会儿发现飞机晚点一个小时。

后记

以上,就是我的陕西之行。头一次来西北,这里的确是旅游资源很丰富,景点有层次,百花齐放的地方。也吸引了很多国际友人,是我去过的其他国内城市都不能比的。说实话前几天感受就这些,最后经历的事让我感到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是跟东部地区有差异的。虽然城市建设看起来差别不大,但为了一百块钱可以当街打得昏天暗地,我真是没有想到。同时呢,也很可爱,一言不合就动手的原来不光我们东北,哈哈!
一直靠照片回忆旅途,其实忽略了很多路上的人和事:住在湘子门青旅的时候有三个广东室友,一直在讲广东话,唱了很多粤语歌的我,依然听不懂一句(而且我发现他们讲粤语和普通话都好像唱歌,好好听的说)。后来我下铺住进来一个“驴妈妈”小姐,我跟她聊了一会,她也喜欢旅游去过很多地方,后来我们困了就睡觉了,第二天一早我就退房了,goodbye也没来得及说。在临潼看完兵马俑去饭店吃饭,竟然碰到那天早上跟我一起在前台问行车路线的俄罗斯美女,但是她好像完全不记得我了。还有我在延安团里认识的沈阳阿姨跟整个老年组,每天一桌吃饭、聊天,吃他们买的西瓜,到了景点帮一人来的我照相。。。这样看来,我并没有忘记,一个个小片段都和西安黄河延安等等一起留存在我的记忆里,成为美好的回忆~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9 19:26

2016-07-29 20:46

引用 maguoliang 发表于 2016-07-29 19:26:12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maguoliang:是啊~

2016-08-01 11:16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01 21:54

引用 lizzy_yuanlj 发表于 2016-08-01 21:54:49 的回复:

回复lizzy_yuanlj:你才过了一个月 我这都拖了快两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