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点自由——15天行走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7-14

思绪飞扬

没有任何征兆,这学期考最后一科前两天突然冒出来的想法,本来打算去山西的,在室友竭力阻止之下,改成了云南,现在还有点庆幸改了地点,因为出发当日山西就大暴雨。在实习和浪迹天涯中,我选择了浪迹天涯,毕竟不可能朝九晚五又浪迹天涯。
前段时间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二十多岁的时候,去过最美的地方,看过最美的风景,看到过这个世界是如此的壮丽而辽阔,看到过这个世界上的人是如此不同,那么你就会安然接受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欢乐和苦难。因为如果欢乐必不可少,那么我们也应该能够坦然接受暂时的挫折和困难。同时心里也会明白,你见过这个世界上的好,见过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你知道你值得一切更好的东西,所以你会更加笃定,更加心无旁骛地努力。

行程

D14:昆明-翠湖,晚上火车昆明-广州
D15:广州-东莞-肥家

出发

D1:因为有了上次差点赶不上火车的经历,9点的火车我怕出现什么意外,所以决定先在广州住一个晚上,午饭过后从东莞出发,到达广州东,随便美团了一家青旅,没有选择广州唯一挂牌的春田家家国际青旅,是因为想安静一点,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一样很夜睡,同房的一个大叔很喜欢陈奕迅,聊了一个多小时,然后直接睡不着,到大厅看老板打游戏。

刚开始还真有点不习惯一个人,不知道吃什么,最后还是进了老麦买了个套餐

晚上去拍了一下光绘,一个人伤不起,遥控距离不够,然后我就透明了。。透明了。。

是的。。。因为要跑回去按停止,所以透明了。。。- -#!

D2:早早吃了点东西,赶去广州站坐车,广州站真是时时刻刻都是人人人人人。。好不容易进站,结果就是晚点未定,要是给个时间也好呀,现在是晚点未定。。只能等等等。。在站内遇到一个大叔和两个大学生都是一个人的,坐在一起吹水,然后我也坐了下来吹水,

穿得太清凉上车,然后就悲催了,还没到昆明已经感冒

D3:因为晚点,原本早上11点多到昆明的车4点才到,然而我到楚雄的车是4点15分,于是历史再一次重演。。一下火车就狂奔转车,加上感冒,上车那一刻感觉心脏要爆炸

到达楚雄后,俊哥哥前来接驾,第一件事是奔去药店买了点感冒药,然后过了一会带我进了一家吃米线的,在东莞不是没吃过过桥米线,但是这个米线端上来的时候觉得以前的都白吃了。。到云南,不吃几次过桥米线说不过去。

D4:之后在楚雄我就一直在俊哥哥家躺尸恢复恢复,早上出去随便吃了个饺子,这边的饺子包得像个元宝,上面一颗颗的当地叫折耳根,咬了一粒,差点吐出来。。原来是鱼腥草。

中午好像好了一点,不知道彝人古镇就在附近,滴了一下滴滴,结果过了一条马路就到了,阿西巴。。。里面太商业化,转了一圈就走了,一点儿感觉都没

买了杯叫泡鲁达的东西。。上面的面包挺好吃,下面的牛奶有点甜,里面有牛奶,紫米,白凉粉,椰丝,西米,感觉跟娟姨的渣渣差不多

非常感谢俊哥一家的招待,中午只有我和叔叔在家吃饭,好像鸡同鸭讲,听不懂云南话的我大约只能明白3成,只能一路傻笑,然后嗯嗯嗯。。。

D5:原地复活的我听着黄渤的去大理踏向大理

五华楼

在去大理古城的路上碰上同样是一个人的贵州公务员江哥,于是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捡人,各自回到客栈后过了一会开始汇合,汇合前看到路边的烤乳扇,买了一块,里面涂了玫瑰酱,挺好吃的

汇合后就跑上城墙上看一看,上至苍山,下至洱海,苍山十八连峰,风向怪异,所以大理别称——风城

在这些旅游景区,总能在墙上找到一些涂鸦。。。

古城的书店

诚心井

从城墙下来已经天黑了,于是随便找了个地方吃饭,可能还没完全恢复,胃口依然不是很好,坐下来第一时间每人先来一瓶这边最出名的风花雪月,哈哈,遇见便是猿粪,虽然他不是美女。。

嘿嘿嘿,去到大理,不泡吧好像说不过去,吃饭的时候就在想等下去哪家吧泡泡,一路走过去,进了路上气氛最好的飘香酒馆

大理的驻唱都有种沧伤的感觉,歌手跟下面的客人互动得很频繁,气氛很好,喝完出来已经11点,外面小雨,回到客栈洗了个澡倒头就睡

D6:早上虽然吃了早餐,跟江哥汇合的过程中路过一个早市,看见这边的米糕,买了一块钱的米糕啃了起来。。黏黏的,有点像松糕

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所以为了避免淋雨,我们租了个电动小车,200块一天,特意挑了部闷骚粉的,哈哈,开得好爽。

洱海跟想象的有些不一样,也可能是天气不好的原因,感觉有点被污染,不过总体看来还是很漂亮的

唔。。。水浮莲有点多

在去双廊的路上看见的水浮莲花(好像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很漂亮,这个时候果断下车呀

开了60多公里,3个多小时车终于到了双廊,这个比丽江安静,比大理多情的地方

中午吃饭两个人点了2个菜,这个是鲜虾煎蛋,里面很多虾,材料很足,而且不贵,两个人吃了70多。

双廊挺多这些瓷器的。。不过看看就好

双廊公安局门口

江哥借来的人。。。我也是服,他走过去直接说借个人来拍。。。666

回去的路上碰见一个花海

其实这些不是观赏花,这是某种药材的花

不过很漂亮就是了,旁边也有个花场,门票竟然要30块,果断走人

看到这么直的一条路。。。忍不住去压一下

D7:计划从今天开始发生了改变,原本在大理呆3个晚上的,客栈也订了3个晚上,但是感觉已经没什么好玩了,客栈剩下那一晚也不能退,损失30块,然后买了去丽江的票,跟江哥去了丽江,他之前住的都是标间,听说我住青旅住一晚才几十块,他果断跟我住青旅,哈哈哈,这个公务员还是有点逗,一下车坐了那边的小面包去客栈,结果半路被包车的阿姨拉去帮她客栈拍照,好咯,想不到出门也能接个活骗顿饭吃,然后就在云南吃到了最正宗的东北锅包肉。。。因为味道很像甜酸排骨,所以超开胃的

客栈的狗狗,随意撩。。。。

吃完午饭回到客栈已经3点多了,也去不了什么地方,本来打算坐巴士到处转转的,突然看见一座山,山上有个亭,然后就下车了,也不知道正确的路在北门,于是从一间学校后面的小山路爬了上去,原来这个是黑龙潭后山,可以看到丽江全景

公务员哥哥爬去更高的亭子,我就算了,停在那里等他,跟一个东北的大叔聊天,妈的,突然窜出来两条阿拉斯加,吓了我一跳,这边真的好多雪地三傻啊。。。不但多,还很大只。。。

等到7点,查票的人下班了,然后进了大研古城,果然比大理古城要好上一些,起码管理上好很多,但是那80块古城维护费我是坚决不交的,晚上进去就好

街道

听说大理有一家买牙雕的店看铺的是一只汪,旁边放着一个装钱的,拿了东西不给钱那只汪就会一直盯着他,哈哈哈。。

D8:因为江哥没太多时间,所以他决定去雪山,而我则出发泸沽湖。。。大家下次去记得呀,泸沽湖来回只需要150.。。好吧,我被坑多了几十块。。还好去的是时候是坐Benz商务车,而且后面只有我一个,弥补了一下受伤的小心灵。。

进入泸沽湖景区学生票50块,然后摩梭人司机就开始怂恿我们去他们的摩梭家访,喝下午茶,吃晚餐,看篝火晚会。。当然我是没去的,同车的6个人只去了2个,不过还好,不去他也没说什么狠话,最后还留了电话,说有事找他就行,图片里的就是泸沽湖,一半属于云南,一般属于四川

坐了5个多小时车,终于到达泸沽湖,入住湖边的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社,真的炒鸡喜欢里面的玻璃屋,很多书,很安静,一个角落里还收藏着这间旅社最珍贵的财富——18年来旅客的日记。

到达泸沽湖已经很累,睡了一下,坐在玻璃屋看了一个下午的书

在湖边走了走,吃了个砂锅米线,回去继续呆玻璃屋

这边是藏传佛教,这个东西就跟我们这边的土地爷差不多

看不懂的文字

晚上在玻璃屋碰到同是广东的阿月,树熊夫妇,啊啊啊啊,听到家乡话倍感情切啊,他们在丽江拍完婚纱照过来泸沽湖玩,但是树熊貌似得了肠胃炎,发烧,肚子不舒服。吹了一下,决定第二天一起去里格。太久没写明信片,6张写得我手抽筋

D9:第二天早上,树熊依然不舒服,于是他在客栈休息,我跟阿月就到码头坐船去里务必岛。。。50块一个人,淡季才30,有点坑,要给钱的项目大家还是慎重考虑清楚。不过湖水真的很清,能见度有12米。

这个就是猪漕船

由于树熊身体原因,他还是不跟我们徒步去里格,20块钱上了包车去里格

从大落水徒步到里格也不远,才10KM,沿途很多观景台

徒步去里格也就花了2个多小时,好近。。然后在街口跟阿月分开各去各的客栈,我去了随梦园客栈,客栈老板是个老驴,看见我一个人来的,就问我要不要一起在客栈拼餐,30块一个人,开始还觉得贵,但是在外面溜了一下,外面真没什么好吃的,而且老板做的是杭州菜,不辣,于是就在客栈吃了,老板做菜很厉害,有杭州菜,也有当地的菜,猪皮冻和干菜扣肉,汤里面还有松茸,虽然这个是吃菌的季节,但松茸还是贼贵贼贵的。。

吃完饭跑出来两个德国人,然后就他们教我们玩德国扑克。其实差不多,就是J和Q变成了D和B,还有个老伯是香港的,这很international...

玩完扑克,两老外也休息了,认识了在丽江做义工的广东人雯思,温州的阿峰,湖南的旦旦,然后阿峰拉着我到另外一个房间玩狼人。。。里面有个中文说得很溜的韩国妹纸。。。还有个中泰混血的萨瓦迪卡旦旦,好搞笑。。。一直玩到2点才散场。

D10:在泸沽湖的第三天,阿峰他们都按计划回丽江了,这天客栈入住率不高,四人间其实就我一个人,早上10点前还在下雨,出去买了个荞麦饼,本来打算直接花30块租单车的,想了一下,没带防晒霜(高原紫外线真的不是盖的,不要以为阴天就没紫外线),回到客栈刚好想起客栈的义工有辆单车,他是从丽江骑了3天骑到泸沽湖的,我服了。。。装备也很齐全,于是就直接问他借了单车、头盔、手套、雨衣。装备齐全地出发环湖。

我也不知道骑到那条村,下车休息了一下,啃了几口荞麦饼,顺便拍个照装装B

这里开发得有限,所以泸沽湖保护得很好,没有

上面说了,泸沽湖一半是云南,一半是四川,看到这个牌的时候已经在四川那边,离稻城亚丁也不远了,很多人过去徒步,而且这个季节非常合适

中午在泸沽湖镇休息,叫了个排骨粉。。。好大个。。。跟我旁边的眼镜对比一下就知道有多大,12块。。绝对饱

这个观景台就是官方宣传泸沽湖的那个

早上10点钟出去,下午3点半就回来了,用时5个半,也不算远。回到客栈跟老板和义工还有那个香港老伯在聊泸沽湖一些小路的问题。

晚上和树熊夫妻吃烤肉,拍了小视屏忘记拍照了,烤肉挺好吃的,看见旁边点了一壶酒,我们也忍不住要试试这个苏里玛酒。。。然而感觉非常一般

D11:昨天早上已经联系好司机今天回丽江,早上7点钟就开始回丽江。。然而很倒霉,刚开车,轮胎就扎到铁丝,虽然没爆胎,但还是换了辆车。唉,还有人吐。。直接吐在车上那种。。。还好在附近清洗了再走。回到丽江住回之前的客栈,休息调整,晚上依然跟树熊夫妻吃饭,当了几天的电灯胆。。。总算是吃了一顿有点逼格的晚餐。

这个是梅子酒,度数很低,很甜。。不过比苏里玛酒好喝。。

他们明天就飞重庆,所以今晚吃完饭就正式分别。。

D12:感觉回丽江住的客栈太安静了,所以一大早就搬到雯思做义工的客栈,浮生部落,老板南哥是个东北人,很热情

因为几次都错过了吃腊排骨的机会,晚上强行扯着温州的阿峰去吃腊排骨,他们吃了很多次,哈哈哈哈哈,快要出门的时候见到萨瓦迪卡旦旦刚睡醒跑出来,然后就一并拉上,出门也是运气不太好,下大雨,还坐错车。。。滴滴很难打,最后还是走过去的,去了攻略上推荐的阿妈腊排骨,事后他们告诉我,一堆煤气瓶放在旁边,现在想想也是一身冷汗。

捂着头的就是老板南哥,回来就看见他们在玩游戏,于是上去换了鞋就跑下来一起玩,很热闹,做法官的是老板的哥们磊哥,也是东北的,也打算长住云南。。

D14:早上起来已经10点了,在附近吃了点东西就回到客栈,磊哥说去放风筝。。。于是一群小朋友跟着磊叔走出去买风筝。。。风筝没找着,倒是吃了个雪糕,炸土豆还有劲辣的卷粉。最后是去了沃尔玛买了一堆绝味回去客栈,从回去那一刻到我去火车站那段时间嘴就没停过,一直在吃,吃到半路,沈阳的镁琪和阿峰去不成大冰的小屋,拿着一袋水果回来。。然后继续吃。。。6点多我就开始回家了,去火车站等回昆明的列车。要不是回广州的票已经买了27号的,真的会多留几天,他们太好玩。

D14:早上9点多到了昆明,打开团购,团了个老店桥香园过桥米线,20块,刚开始小哥拿错了把两人套餐拿了过来。。我就奇怪,怎么单人套餐那么多东西,要不是他拿了两碗汤过来,我或许真的会当不知道(捂脸),但是单人套餐也很多东西啦

吃完米线就去了不远处的翠湖公园,到处游荡,里面有荷花池,所以也花了点时间拍荷花,奈何设备太差。。看到那些大叔们都是长枪短炮,实在无奈

钟声响起归家的信号

后续:那天一直买不到风筝买了鸭脖的磊哥终于买到了风筝。。。这风筝也很强势。。

关于费用

交通1321
住宿343
吃饭706.7
其他116
总费用:2486.7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29 19:26

去吧,8月份已经不会下雨了,天气正好

2016-07-29 19:48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