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1天的等待与坚持☆

2016-07-29 15:35 1396/11
  • 出发时间/2016-04-27

题记

关于旅行,我建议但凡勉强有条件的中国大陆青年,在30岁前要去过这4个城市:台北东京纽约拉萨。这对了解世界有帮助。还有,35岁之前买了房子的小伙子,不会有大出息。------路金波

25岁时,不知在哪儿看了这段话后,觉得非常有感触。于是默默地在心里给自己订了个目标,要在30岁前走遍这四个城市。作为一名勉勉强强有条件的中国大陆女青年,25岁时初次拜访了东京,26岁时再次访问东京。今年27岁,总觉得拉萨还没准备好,纽约太贵。那就,台北吧。

至于35岁之前买房这一茬,由于我不是小伙子,所以不方便发表言论。反正我觉得我这辈子也买不起。
嘻嘻。

行前准备

机票:提前三个月在去哪儿上搜到了上海-香港(中转)-台北香港航空特价机票,往返1070人民币。虽然要转机,但这票价还是令人无法直视。
住宿:首次尝试了airbnb,有教训也有惊喜。详情会在游记中记述。
大通证和入台证:我是个懒人,所以请参考其他蜂蜂的游记攻略。
其他:当最重要的语言问题不再是问题时,也就没有其他了。若有,请参考其他蜂蜂的游记攻略。

行程安排

我一共有11天的时间,除去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要坐二程的飞机,因此有效旅行时间为9天。因为机票限制都需要在桃园机场起降,所以无法半环岛。这算是有得也有失吧。
最终安排为:台北(3晚)→淡水(1晚)→九份(2晚)→花莲(2晚)→台北(2晚)。
估计这是一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路线安排……

For…

我不是台湾粉。对于台湾我只知道宝岛两个字。虽然事先买了本LP,但也没看完。
我也不是那么关心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大白菜很有名可是人太多我不想看;淡江中学很美可惜我不是杰伦的歌迷;九份老街好多吃的可是我一个人又能吃多少?太鲁阁再奇异也敌不过奶牛对我的诱惑……
或许一开始我就不是冲着【台湾】而去的。
我只想晒晒太阳,吹吹海风,然后想念某个人。
For: the sun, the sea and you.

2016.04.27-第1/11天-上海→香港(中转)→台北

07:55的飞机。
05:00在微明的大街上等出租车,被4月底的魔都冻成狗。默默想象着海峡对面那暖到发热的太阳,痴痴地在无人的大街上笑。
出来的前一阵,前辈辞职了,说了再见。去年被调去北京的某个人意外来访,虽然被毒舌地询问【去台湾算不算是海外旅行】,但能再次看到你就已经很知足了。然后为了赶截止日就拼命地做表做数据……
等到翘首以盼的这一天终于来临时,有种精神状态已然崩坏了的感觉……

因为飞机在浦东机场原地待命近一个小时,导致我到香港国际机场后下一班飞机已经快要开了。拼着老命赶上飞机后长舒一口气,太刺激了,下次转机不能再选间隔这么近的了。
殊不知,人是赶上了飞机,但我的行李却遗憾地落在了香港

抵达桃园机场后,入境,买上网卡,一切都很顺利。
但是在取行李时,发现我的名字被写在一块牌子上,说是乘坐香港航空HX***航班的乘客请至服务台取行李。有点莫名奇妙地来到服务台,看到和我一起转机的人都在填写着什么,时而和工作人员进行着沟通。轮到我时,机场小哥用他软软糯糯的台湾腔说道:女士,非常抱歉,您的行李还在香港。可能会在今晚稍后给您寄到酒店,也有可能明天才能寄到。请您留个酒店地址和联系电话方便我们给您寄过去……
WTF!?
坐了二程飞机的我,虽然有点晕,但还没傻。
哥们,你让我晚上怎么洗澡?你让我晚上穿什么睡觉?你让我明天穿什么?
TELL ME!!!
出于国际礼仪,我掩藏起了内心黑暗的一面,以大度包容的姿态留下了我的联系电话和地址。
还好买的上网卡会赠送80分钟的免费通话。
但是小哥,我住的是民宿,不是酒店。你确定今晚能送到?
总之,第一轮漫长的等待开始了。

空手走出机场时,看到别的旅客都是大包小包,突然觉得两手空空的感觉真好。
只有一个背包,里面是证件、钱包和相机。缺一不可,但又无一多余。
或许有一天,我也会成为一名背包客,游走四方。

在入境大厅的的巴士售票处购买了1819路去台北车站的车票,125台币。15分钟左右一班,人不多,只坐了一半。插上耳机,发出了到达台湾后的第一条微信:人在台湾,行李在香港。国际大乌龙,还真让我碰上了……
窗外的台式风情飞逝而过。朴实干净,而且正值初夏到处都绿意盎然,虽然房屋建筑给我一种莫名的破败感。
对了,这大概就是俗称的古早味吧。

一个多小时候到达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很大,地下楼层有美食街和各种商店。因为我急着去民宿入住,所以只是匆匆瞥了几眼,未作停留。
如果可以预知未来,那我就应该好好逛逛台北车站的。

购买好捷运卡后去办理青壮卡,结果被告知从去年开始青壮卡就取消了。
对于青壮卡,我不指望它会给我省下多少钱,只是想留个纪念而已,证明自己还未满30岁,还不用急着“而立”。
有点遗憾呢。

没有了行李箱的拖累,倒也显得很轻松。仿佛我不是游客,而是当地人。熟门熟路地进站,上车。耳边是轻柔的台湾口音,眼前是妖娆的繁体字。在台北的第一个小时,感觉既新鲜又熟悉。

民宿位于台北信义区六张犁车站附近,距离通化夜市和101大楼很近。这一区域非常有当地生活气息,机车店、便利店、小吃店,以及彩票点应有尽有。老旧的公寓楼鳞次栉比,点心店冒出腾腾热气。略显空闲的店主坐在街边,看着陆续归家的人们。
这才是我要的旅行方式,融入当地。

来到民宿的公寓楼下,在airbnb上联系房东。房东说,他在外地出差,等到6点多时他的朋友会过来,请先等一等。
此时是傍晚5点。
第二轮漫长的等待开始了。

当初订房时房东就已备注要到18:00以后才能入住,因此这种情况也在预想之中。正好可以先吃个饭,休整一下。四处瞅了瞅最终还是进了家中规中矩的日料店,我觉得我也是挺无聊的。吃了今天第一顿也是唯一的一顿正餐后,发现离六点还有点距离。台北有点小热,周围也没什么商场好逛,只能躲进711趴空调喝酸奶。

台湾的711遍地开花,而且设施齐全,十分便利。
无聊地咂着酸奶,看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路人,想着对面的饭包是什么。又想到了远在香港的行李箱,今晚我该怎么洗脸,怎么洗澡,穿什么睡觉,明天我该怎么办。
突然好惆怅。

等到6点多,房东的朋友出现了。拿到钥匙入住,了解了一下钥匙的分配和民宿公共区域的注意事项后,躲进我的小房间。
终于在这个异邦之处有了自己的栖身点。
房间很小,也很简洁。170人民币一晚的价格在台北只能算是中下,不过于我已足够。可能房东和他朋友都是男生的关系,房间的卫生状况不是很好,桌上有积灰。拿纸巾擦了下,检查了一下床的卫生状况,尚可。
没有行李可以理,又懒得跑去其他地方,于是操起相机,去感受一下台北夜晚的市井生活。

没有旅行团的喧嚣,也不似市中心般车水马龙,一切都是旧旧的,淡淡的。机车很多,时不时地呼啸而过。入夜的街上人很少,店已陆续关门。

远处的101孤独地矗立着。

因为惦记着行李箱,所以逛了一会儿还是回去了。
刚到就接到了机场的电话,说是行李箱送到桃园机场了,今晚就会送达下榻处。
突然觉得生活无限美好。
美美地向大家公布了这一喜讯后开始等待行李箱的到来。我是中度洁癖患者,没洗澡我是不会躺在床上的。于是我只能坐在椅子上来完成我的等待大业。21点了,精神还很足。22点了,有点腰酸背痛屁股疼。23点了,我告诉自己,你没有洁癖,没洗澡照样可以躺在床上……于是,我默默地钻进了被窝。
除了被刷新的下限,在臣服于困意的那一刻,我隐约觉得,等待与坚持将会是整个台湾之行的基调。

☆第一天 完☆

2016.04.28-第2/11天-台北

没有洗漱的一晚睡得昏天黑地,醒来后发现还是不能洗漱。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去便利店买洗漱用品,因为我勤俭节约而且便利店的洗漱用品入不了我的法眼而且就算刷了牙洗了脸洗了澡我也没有毛巾和换洗的衣物。

打电话给昨天的机场小哥询问我的行李箱什么时候能够送到,小哥有点有气无力地说,女士,由于您住的不是大众酒店,所以可能会晚些送到,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吧。
……
无尽的等待已经磨损了旅途的激情。我只能坚持下去。
蓬头垢面地冲去街角的711买了一堆方便食品,回到房间后瘫在床上边看剧边朵颐。
其实这样也挺惬意的。
在家里绝对不会这么做。大白天的躺在床上,不修边幅,嚼着垃圾食品,看着手机里的肥皂剧。旅途中最宝贵的就是时间,而我却在这里堂而皇之地浪费青春。
自我安慰将此称之为颓废的美。

当然我也不是什么都没考虑。本来今天的计划是上午去四四南村吃brunch,然后去诚品书店装文艺,再上101看日落,最后以通化夜市的小吃结束这一天。无奈计划赶不上变化,现在只能等行李箱送到后好好洗漱一番,然后上101看夕阳,再去通化夜市解决晚饭,最后去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泡一个晚上。
完美。

吃饱看累后我又昏昏沉沉地睡了一觉。今晚会是一场硬仗,所以需要保存体力。
如是安慰自己。

醒来已经下午2点多了,还没回过神就接到了台配(台北配送)的电话,说是行李箱已经在楼下了。连忙飞奔下楼,看到行李箱的那一刻差点泪奔。我等你等得好苦……
接下去就是一系列的整理和洗漱,宛若新生。
16:00出门,姗姗来迟的台北第二天正式开始了。

第一站:台北101大厦。
住的地方离它还挺近,干脆慢慢地走过去。不过一出门就有点心情不佳,因为天气不好。没有下雨,但是云层很厚。几百米高空的日落估计是没戏了。

某所小学。古树很有韵味。

台北101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后来陆续被东京的天空树和迪拜的哈利法塔所取代。
整栋建筑犹如节节高升的竹子一般分层式向上。

下面的广场上有很多大爷大妈扎堆,不知道是在鼓吹还是抵制法轮功。
看了个热闹就连忙走开了。
资本主义的世界我们不懂。

上来后发现果然没有落日。
到处都是雾蒙蒙的,我连太阳在哪儿都没找着。

作为轻度的嗜乳症患者,奶牛是我的最爱。
不过再爱我也是有自知之明的。开在这种地方的店肯定不便宜,无福消受。
回来后本部长问我有没有在101上吃饭,他说他订了一家餐厅,要3000人民币一个人,本来打算边欣赏夕阳边品味美食,结果天气不给力……
我想说,除了机票和住宿,我11天的生活费就只有3000块,您觉得我会吃吗?

最上面还有一个户外观景台,需要爬楼梯上去。
果不其然,到处都是朦胧美。

鉴于天气原因,我已对今晚的夜景不抱有任何的希望。干脆就这样离开了101,前往通化夜市觅食。

通化夜市不算很大,号称当地人比较多。不过我也傻傻分不清,就看到每个摊位前面都是人头攒动。我对小吃不是很感冒,而且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最终瞎逛了一圈后买了根大肠包小肠和一杯冬瓜茶。大肠包小肠其实就是一根大米肠包了一根肉肠,我喜欢香肠,所以觉得美味。两样小吃下来可以管饱,人太多又嘈杂,吃完我就走了,其他的美食下次再享用吧。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诚品书店(敦南店)。

诚品敦南算不上是纯粹的书店,里面汇合了商店、文具店、礼品店和餐厅,属于综合型商场。我先把书店以外的每个部分都看了下,因为这里只有书店是24小时营业的。东西都挺精致,可惜价格小贵。我最喜欢的是下图橱窗内的木制玩具,里面的摩天轮和小车真的会动,而且都有着自己的轨道,互不干扰,永不停歇。
在楼下的文具店内有一个更大的完整版,每个小基座都有着各自的主题和配乐。每一个小角色,每一辆小汽车,每一棵树,都充满了梦幻与童真。痴痴地看了很久。
因为不允许拍照……

书店没有想象中的大,但种类也不少。很多人席地而坐,安安静静地看着书。
在大陆很久没有进书店了,实体书太贵,每次都是去图书馆借或者网上购买。不得不说,新书的质感很好,而且这里的环境很适合看书。可是,台湾的书都是从左往右翻的,再加上竖排的繁体字,大陆人看起来还真有点吃力。四处折腾了一天,再要聚精会神地看书,顿感头如斗大。于是干脆选了一本买了下来,算是到此一游吧。
这本书被买下后都没有动过。回来半个多月后想起了它的存在。静下心来看完了,虽然有些观点不是很认同,但也算是有所启迪。
最重要的是,它是我从台湾带回来的唯一一件纪念品。

买完书回到住处快半夜了。
洗漱完毕坐在桌前写今天的旅行日志时已进入了时间意义上的【第三天】。
第二天的台湾之行开始得有点晚,实际游玩时间为7小时。
看不到日落有点遗憾,小吃肚皮装不下了有点遗憾,诚品逛不动了有点遗憾……
坚持等来的第二天以不尽兴收尾。

☆第二天 完☆

2016.04.29-第3/11天-台北

睡到自然醒,慢吞吞地起床,整理好东西,不早不晚地出门。
经历了前两天噩梦般的开场后,台湾的第三天显得有点波澜不惊,但又正常得理所当然。

今天可能会在外面耗上一天,因此一顿美好的早午餐是必不可少的。
民宿附近有一家丹提咖啡,是连锁咖啡店,到处可见。点了一份三明治brunch套餐,包含四个小三角三明治,一碗奶油玉米浓汤和一杯咖啡。这么多的量只要30人民币,心里默默感慨了良久。

今天的行程是台北动物园+猫空缆车。没错,今天一整天就交给这两个地方了。我不喜欢走马观花,也不喜欢紧凑到密不透风的行程。

捷运可以直接坐到动物园站,动物园站又可以直接乘坐猫空缆车。
过了早高峰的捷运站显得十分的清静。今天是个大晴天,稍显闷热。阳光带着热气源源不断地洒下来,夏天到了呢。

选择台北动物园一是靠近猫空缆车,可以一并游览;二是门票只需12人民币,这在天朝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持有悠游卡的话可以直接刷卡进入,不用另行买票。

园内多为带着孩子来参观的家庭,也有很多“夏游”的小学生,十分热闹。整个园区挺大,若想每个动物都膜拜一遍的话还真需要好好规划一下路线。

阳光下慢慢旋转着的水车,带出缕缕河水,挥洒进夏日的空气中。

诸如牛、驴等大型牲畜通常只有一头,显得有点寂寞。但是兔子的话却有一窝又一窝,各种各样的都有。

还有某种灵长类动物忧郁地看着笼子外面,它是否也在渴望自由呢?

羊驼就是不肯老老实实地立正稍息让人拍照,真想对着它大叫它的俗名。

处于褪毛期有点丑丑的骆驼。
右边的小朋友拿着一长条软趴趴的果皮喂给骆驼吃,骆驼就很来劲地把大半个头颈探了出来,长舌头一卷,吞掉了果皮,小朋友就在那里欢快而又激动地大叫。

离开家畜类,去问候一下同在异国他乡的国宝君。

国宝君这豪迈的坐姿是在研究下一站去哪儿吗?

这位穿着铁皮一般的兄弟我研究了很久才确定它不是园方拿个假的忽悠游客的……

有一种基情叫做,你趴在我前面,我拿脸顶着你的屁股,我荡漾地笑,我们是一串烤河马……

陆续参观了热带雨林区,大草原,禽类馆,企鹅馆等等,感觉12元人民币的门票才看了一半。此时,我已在动物园逛了3个多小时。
有点饿了,但是园内只有麦当劳,那就去猫空吧。
因为已深入园区腹地,干脆坐小火车出去,反正只要1元人民币。
没错,游园小火车只要5台币。

猫空缆车的首站就在动物园隔壁,艳阳当头照,走过去也挺遭罪。好在乘坐的人不多,稍微排了下队就轮到了,而且不用拼厢。一个人包了一个车厢,十分惬意。

从首站乘到尾站大约20分钟,一路上山,出站后会有几家咖啡店和些许的路边小吃。继续往里走,找到了一家提供饭食的咖啡厅,好好休整了一下。
吃饱喝足,顺便躲过了一天中最烈的太阳,就在山上四处乱走,权当消食。

猫空盛产茶叶,所以到处都是茶园和茶楼。

西面则多为酒吧,时间尚早,只有零星散客。

虽说是晴天,但是空气不够通透,没有看到念想中的落日。
坐在露台上懒懒地晒着夕阳,耳边是MCR。原来纯听音乐是这样的感受。没有坐在车上,没有看手机,没有想着什么。就这样放空大脑,任由耳机里的人撕心裂肺地唱着满腔的情绪。
我有点失望。
可能是来之前看了太多的游记,对于宝岛有了过多的期待。等真正置身于此时,发现也不过如此,甚至在预想之下。
从第一天在机场发现“丢”了行李后,我就隐隐有了这种感觉。现在这种失望正在日益膨胀。
这种旅行中的负面情绪会影响整个行程。所以我只能安慰自己,这才是第三天而已,谁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

本来晚上想去某个商圈逛一下,但总觉得兴致索然。犹豫了一下后还是去了通化夜市觅食。买了一只烤大章鱼,一个类似于蛋挞的甜点,还有必备的大肠包小肠,外加一罐台湾啤酒。窝在房间,今晚我要就着美食和男神共度良宵。

我让叔通常没有这么猥琐,这是剧中角色需要。

最终,甜点没吃,大章鱼也没啃完,啤酒也剩了点。
凌晨两点,迷迷糊糊地起来拉肚子。一次,两次……
台湾第三天在悲剧中结束,同时也开始了继续悲剧的第四天。

☆第三天 完☆

2016.04.30-第4/11天-台北→淡水

台北暂时先告一段落。今天出发去淡水,去渔人码头欣赏浪漫的日落。
照例在丹提咖啡吃上一顿丰盛的早午餐,然后乘捷运晃至淡水

想要了解一座城,住上一晚会比较好。
淡水车站乘上红36的小车。司机开得略生猛,报站使用的是当地的方言,不通,只能死死地看着报站的字幕。忐忑不安了好一阵,终于到达了民宿所在的车站。联系好房东后,她出来接我,顺利入住。

当初订房的时候,房东介绍说能看到淡水河全景。但是我找了一圈,没有发现淡水河的踪迹。楼层倒是挺高,能看到远处。

房间比上一家好挺多,干净明亮,还带有阳台和卫生间(只有坐便器和洗脸池)。床也够大,不,床垫也够大。

房东是对小夫妻,没有小孩,在客厅养了一条狗。这几天正好赶上狗狗大姨妈驾到,所以显得有些忧郁。第二天我离开的时候,正赶上狗狗从笼子里出来放风,它就很激动地把前爪搭在我身上,让我有点受宠若惊。虽然它的小爪子戳得我有点疼……

放好行李后,泡了杯红茶,坐在沙发床上休息了一会儿。
对于淡水,原先的计划是红毛城、淡江中学、淡水老街、渔人码头等经典景点。但是我现在端着一杯热茶,懒洋洋地坐在沙发上,看着阳台外阴沉的天气。
又一个关于欣赏夕阳的梦破灭了。
如此一来,红毛城、淡江中学也顿时没了兴致。慢悠悠地享受完茶点,去客厅逗了一会儿狗狗,出发去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就在淡水车站旁,人气很旺。到处都是小吃,也有小店。小吃和台北的夜市相比,较多的是鱼类制品。因为之前吃小吃吃到拉肚子,所以我都没有尝试。

穿过老街,是一片空地,旁边是淡水河还是海我也实在不清楚。
下雨了,又见朦胧美。

乘上摆渡船去对岸看看。
现在想想,我连渔人码头在哪儿都不知道。
一下雨就觉得十分没劲。

刚下船走了没几步就赶上一场暴雨。
看着这泛黄的海水,我突然想到了回去。
不是回民宿,而是回上海。回到那个有他的地方,去看看他。
但是,他也不在上海了呢。

坐船回到淡水车站,在MR.BROWN CAFÉ点了咖啡和甜点。据说甜点可以治疗伤痛。
我没有乡愁之苦,也没有失恋之痛。因为我珍惜旅途中的自由,我也没有恋爱的对象。
只是有点无聊而已。只是觉得这不是我心目中想要的轰轰烈烈的旅行。
在大家都对宝岛充满了赞美之时,我有了那么一丝的怀疑和不赞同。

后来带着一罐鲜乳回到了民宿。
这里的鲜乳大多是瑞穗的。瑞穗牧场位于花莲,那是我几天后要去的地方。
攒够了失望,便不再去期望。
今晚还早,但我累了。
你好,男神。

☆第四天 完☆

2016.05.01-第5/11天-淡水→九份

一晚上在大床垫上翻来覆去,看了好久的男神,感觉精神气恢复了不少。
离开的时候,房东送我下楼,他问我有没有去淡江中学。我说没有。他就很吃惊地说,为什么不去啊,很美的,是周杰伦上过的中学呢。我说不感兴趣。房东,……。

来之前研究的攻略是回到台北坐火车去瑞芳再坐巴士去九份。但昨天等车时发现这里有车去基隆,然后基隆又直接有车去九份。时间上来说肯定需要挺久,不过可以顺便去基隆看看,还能看一路的风景。
不是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吗?

MR.BROWN的早午餐也很凶残。

吃完后在车站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等来了去基隆的车。天气很闷热,我只想尽早离开这个日后一直出现在我噩梦中的城市。

车上人不多,我选择了最后一排。
旁边坐了一圈欧美人和一个华人女性。他们很大声地聊着天,我无奈地插上了耳机。尽管如此,隐约中我还是听到了“皮蛋”、“咸蛋”等中华风味的词汇……

不是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吗?
淡水一路东行至基隆,很长一段都是沿海的公路。无尽的大海在眼前延伸,云朵笼罩,断崖耸立。
就像行驶在湘南海岸的江之电。
贪婪地看着窗外,不想错过一秒的碧海蓝天。

基隆的车程大概有3个小时。
虽然基隆于我来说只是一个中转站,但这短短的几十分钟还是给了我非常巨大的冲击力。
下车后首先看到的是基隆港那十分醒目的“KEELUNG”字样,触目惊心地挂在山包上,有点类似于好莱坞“HOLLYWOOD”的感觉。之所以说它触目惊心是因为这个标牌非常的有颓败感,就连周围的建筑也是比较破旧。我要乘坐的788路公车在马路对面,所以得过一段窄窄的、扭扭曲曲的天桥。马路四周的店铺紧紧地挨在一起,本就狭窄的人行道上还停满了机车和自行车。上车后,车子一路开进居民区。车子是大巴车,体积不小。但是道路又十分狭窄,只能作为单行道使用。如果碰巧在路边乘凉,那车子来的时候可得躲一躲。
离开居民区后,驶入山路。同样狭窄的道路,旁边就是悬崖,好在没有峭壁。越是靠近九份,山路就越陡,弯角也很密集。正值公休,去九份的人很多。走到半山腰时发生了堵车,一条窄窄的山路,既有往上跑的车子,还有往下跑的车子。走走停停,很多时候左边就是悬崖,不能进不能退,就这样停在路上。
最后几公里感觉开了几个世纪,最终到达了九份老山城。

照片中711的左边就是九份老街的入口。
可能是受《千与千寻》的影响,总觉得进入这个入口后就不再是原来的世界了。

老街上人很多,多到走不开路。
拖着箱子四处找民宿,在这人挤人的地方还要占用宝贵的空间,觉得有点对不起大家。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民宿,放好行李后已接近傍晚5点。
原本打算去的金瓜石黄金博物馆等景点是来不及去了。
民宿位于老街中段,为了体验完整的老街风情,我逆着人流回到老街入口,从头开始探索九份老街

整条老街显得比较狭窄,盘山而上,坡道和阶梯较多。
两边都是商家,有小吃也有特产,以及手工艺品。
由于《千与千寻》效应,日本游客非常多,甚至我觉得一半的游客都是日本人。他们大都是去拍阿妹茶楼的,也就是千与千寻中汤婆婆汤屋的原型。
虽然有报道说宫崎骏否认了九份与千与千寻的关系,但又怎样呢。大家只是需要一个能够朝圣的地点而已。

估计日本人出手挺阔绰,这里的商家都会用日语招呼客人,就连很多招牌也都标有日语。
除了日本人,就是韩国人、中国人。欧美人反而比较少。
晚上在民宿,老板给我们讲了一个这边商家的“潜规则”。
通常卖特产的商铺,商家都会在门前摆一些试吃品。日本人的话比较客气,如果他们不想买,是不太会去尝试试吃品的。但是韩国人就不一样了。每次吃很多试吃品不说,吃完了还不买。于是商家一看到韩国人来,就会立刻把试吃品收进去……

饭点到了。
尝试一下很有名的卤肉饭和花枝丸。价格不贵,也能吃饱,味道也不错。

整条老街很快就能逛完。
我不吃小吃,也不买东西,接下去我就等着汤屋的登场。
夜幕开始降临,九份的色彩开始浓重起来。

四处乱逛时路过升平戏院,可惜已经关门了。

这是警察局门口的猫,就当是花猫警长吧。

暮色渐浓,一切都有了和白天不一样的感觉。
夜色把厚重的云朵照成了深蓝色,商家也亮起了红彤彤的灯笼。乍一看还真有点千与千寻的神秘感。
阿妹茶楼对面的饭店是最佳的拍摄地点,早已被围得水泄不通。老板也算通情达理,吃饭要预约,否则不让进;但是拍照倒没关系,只要拍完了快快走开就行。
我先不凑这个热闹。
刚才找到一条小道可以通往山腰的观景台。我先去吹个海风,看个山城夜景。

随着夜的深入,商家陆续关门,人流也渐渐散去。
老街开始褪去白天的喧嚣,回归本色。沉重,宁静,而又不失惊艳。

带着些许疲倦回到民宿。
下午三点多到达九份,结果在老街里、居民区里转了一个小时才找到它。在老街里过早地钻入了住宅区,导致民俗老板提供的地图没有了参考性,只能依靠谷歌地图。但是作为一座山城,九份向我证明了任何地图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都是没有意义的。
除了时不时上上下下的阶梯,以及层层叠叠的楼房,拎着一个箱子照着地图东走西走也实在是够呛。快到达民宿时,谷歌地图告诉我已到达目的地。
但是我发现周围只有修建中或者已废弃的房屋……拎着个箱子四处找实在是太自虐了,于是我把箱子留在了原地,打算找到民宿后再来提箱子。
问题是,我没找到民宿所在的86号。我看到了85号,也发现了87号,但愣是没找到86号。在寻找的同时,还一直惦记着行李箱,如果行李箱被人拉走了,那我可真要疯了。
实在找不到86号,我决定回到行李箱的地方,再联系民宿老板。
等我回去一看,这下好了,行李箱不见了。
因为受到行李箱滞留香港机场的影响,我很怕再次失去它。现在这个噩梦又重演了。
不过很快我就发现,是自己走错了路。我已经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
于是任务转换,从寻找民宿变成了寻找行李箱……
期间碰到一个当地大叔,他在改造自己的房屋,也打算做民宿。他问我住的民宿一晚多少钱,我说7、800台币左右吧。大叔就若有所思地说,差不多都是这个价格。
看来九份作为旅游景点,今后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同时也会变得更加的商业化。
后来,终于找到了行李箱,再后来,联系上了老板,顺利入住。
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老板没有在门前挂门牌。
要知道这幢房子我可是前前后后路过了好几次啊……

图中的男性就是老板,确切地说是管理人。
他叫阿修,在一个阿姨的资助下开了这家民宿,那个阿姨同时还在老街上经营一家特产店。整家民宿可以容纳20人左右,员工却只有他一人,阿姨有时会来帮忙。民宿的宗旨是只接待女生,不过在我入住期间也看到过男生。两间宿舍间是只收女生,至于小单间就男女通吃了。

我订的是6人宿舍间,第一晚有三个人,一个马来西亚女生和一个湖南女生。第二晚就两人,那一晚的室友有些神秘,没有进行交流。因而这两晚的住宿体验还是不错的,人少毕竟清静些。

小老板阿修晚上就睡在客厅的沙发床上。
他很好客,也很健谈。晚上他请我们吃阿姨卖的凤梨酥和牛轧糖,还送给我们一人一张纠纷的明信片。他说他是演员,空档期就来九份开民宿。平时喜欢演戏,也喜欢佛学,他觉得通过佛教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

可能是演员的关系,经常接受采访。讲着讲着我就隐约觉得我们都是记者,在采访阿修。他越讲越起劲,我却开始神游……

等到阿修结束了长篇大论,湖南妹子开始诉起苦来。
她说她被人坑了,她来台湾的机票都是别人帮她订的。住宿虽然是她自己订的,但是她完全没有做攻略。后果就是:今天是她第一天入台,于是乎她从台北赶到九份,明天要去花莲,后面还要去垦丁,去完垦丁再回台北坐飞机回大陆。关键是这些需要移动的火车票都没买,更不用说一票难求的垦丁台北了。再一个关键是她前前后后只有9天的时间……

我们都劝她不要去垦丁了。垦丁台北的火车票很难买,除非你去高雄坐飞机,但也很贵。
妹子哭丧着脸说我垦丁的住宿费都付掉了……

我心里暗想,一个人出来旅行,你连大致的攻略都不做,也是够了。
罢了,回房睡觉。

长途跋涉到达的九份缺少了大众景点,但也收获了梦想中的一幕。
九份老山城,越夜越美丽。

☆第五天 完☆

2016.05.02-第6/11天-平溪线

昨晚阿修说,他可以开车送我们去瑞芳火车站。
同行的有一家三口,加上湖南妹子和我,勉强可以挤一车。
一家三口早上去参观黄金博物馆了,等他们回来后我们就出发。湖南妹子大清老早爬起来去看日出了,就我最颓废,赖在床上听MCR。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磨磨唧唧地起床洗漱。阿修问我你不去看日出吗,我说我可以去花莲看啊。
难道花莲不是比九份更适合看日出吗。

阿修很贴心地给每个房客做了简单的早餐,他说你回去后一定要给我们评价哦。确实。对于新开张的民宿来说,房客的评价就是招牌,只有评价多了好了,才会有新的客人来。
不过吃惯了前几天的豪华早午餐,这么一点食物量还真是让我有点不过瘾。
就在吃早饭的当儿,湖南妹子回来了。妹子一回来就兴奋地大叫说,我爬上山顶了,好远的。
阿修一边帮她准备早饭一边说,哪里的山顶?
妹子说,就在那边啊,有个小亭子的。
……
这样悠闲的早上,围坐在小小的餐桌边,华夫饼甜甜的香味混合着煎蛋的焦香充满了整个客厅。
窗外是明媚的阳光。

难得的一个晴天。
有点热,阳光照得远处的大海蒸汽升腾。

坐在阿修的小车内,打开车窗,海风带着热气吹进来。
「梦为努力浇了水
躲过 避过 闪过 瞒过
他是谁
他是谁」

不知道是谁的歌被阿修开得震耳欲聋,空灵的声音萦绕在耳边。
小车在山路上盘旋,到处都是很陡的弯道。我和湖南妹子紧紧地抓着把手,生怕被甩出去。今天依旧是公休,陆续有车上山,造成了拥堵。
耳畔不断地回响着这首歌,迷茫地看着远处的大海,很遗憾没有时间亲自走一走九份的山路,看看九份景点之外的风景。
我肯定是喜欢上九份了。

晚上我从阿修那里得知,这首歌是林俊杰的《不为谁而作的歌》。我平时不听中文歌曲,所以这方面知道的不多。回上海后再次听这首歌时,全然没有了在九份的味道。那种氛围,那种心境已然不再。

阿修把我们送到瑞芳回车站后就回民宿了。
我和湖南妹子也在此告别。妹子去买了花莲的火车票,我买了平溪线的一日券。
平溪线一小时一班。买完票发现还有两分钟就要发车了,于是冲到站台,结果发现每节车厢就像沙丁鱼罐头一般挤得满满的,门外还站了好些个人……
公休=悲剧

无奈地坐在站台等下一班车。
天太热没有兴致去周边逛。塞上耳机放出MCR,打开《海贼王》的漫画。一边看我一边想,是成为海贼王比较困难还是成为海贼王的女人比较困难?

中午12点多,终于上车。
在哪里下车我也纠结过,本来想着哪里高兴就哪里下车。但是最终敌不过空调的诱惑,硬生生坐到了终点站菁桐。
菁桐有哪些景点现在的我已经记不得了,因为我哪里都没去。下车后先走了一遍菁桐老街老街尽头是零散的民宅和满眼的绿。

肚子饿了。
吃了碗牛肉面,八分饱,味道不错。

吃完牛肉面发现隔壁有卖冰激凌,于是也凑了份热闹。
不知这造型是偶尔为之还是一贯的风格。

菁桐貌似有矿工博物馆和瀑布?反正天气太热我放弃了。
回到车站拍拍铁路也挺不错。
很多人都在铁轨上上下蹦跶,我也趁机自拍了几张。但是很可惜,没有拍出我要的效果。

小喵喵倒是比我更上镜。
因为我忘记了关闭延时摄影,所以对着小喵喵拍的时候也必须从倒数10开始。不过正是这个愚蠢的举动吸引了小喵喵的目光,抓拍成功

下一秒小喵喵就没有那么高贵了。
它大概忘记自己坐在铁枕上,想炫耀一下自己的高贵气质结果不小心滚下去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旁边的咖啡屋外又有一只小奶狗,眼睛都没睁开,但是人家已经华丽丽地露点了……

当然了,我不是来拍动物世界的。

在铁路旁,车站内,树上,铁栏杆上,牌子上,凉棚上,到处都挂满了许愿筒。
各式各样的心愿,形形色色的寄托。

这一支竹筒孤零零地挂着,简短的的三个字震撼人心。
或许我也有一个要等的人吧,所以我很喜欢这支竹筒。
简单却充满了力量。

离开菁桐,去猴硐看喵。
猴硐喵村,到处都是喵的卡通喵像和喵喵本尊。

这个隐藏在花草中的小雕塑非常有味道。

抬头望天的喵。
你在沉思什么喵。

太阳快下山了,我该去十分看天灯了。

十分真是一个好词。

随着暮色的降临,陆续有人放起了天灯。
天灯上写满了心愿,在火的助力下,奔向天空。

天灯很美好,同时也很残酷。
烧尽了燃料的天灯就那样突兀地掉下来,挂在枝上,或者跌落在山里。
如同昙花一现,看得人惋惜而又无奈。

没有在十分停留很久。
早早地我就回到了民宿。
九份老街一如既往的人潮涌动。
躲在被窝里写明信片,写完了不知道在哪里寄出,寄给谁。
最终我把它带了回来。

☆第六天 完☆

2016.05.03-第7/11天-九份→花莲

九份住了两晚,但除了老街,其他地方都没去。
就这样吧,在阳光下告别。
或许有一天,我会踏雨而来。

在瑞芳火车站买了去花莲的火车票。
从昨晚开始花莲的民宿管家阿赏哥就很积极地联系我,询问我有没有买到火车票,几点到花莲。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貌似很紧俏,买不到的话就只能乘坐站站停的区间车了。
我慢悠悠地到达火车站,慢悠悠地买了票,再慢悠悠地通知阿赏哥。到点了慢悠悠地上车,意外的很空。

火车开出一段距离后,东岸浩瀚的大海出现在左手边。
看到大海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两小时后到达花莲火车站。
民宿管家阿赏哥已经在等我了。
本次花莲的民宿位于七星潭海边,管家阿赏哥负责全程的接送以及包车预定等杂事。第一次被安排管家这样贴心的照顾,有点受宠若惊。

阿赏哥怕我买不到后天回台北的火车票,于是先带我去买了车票。买完车票后又带我去他朋友开的餐厅吃了饭。因为是熟人,所以饭价便宜到飙泪。
吃完后向民宿进发。
路上阿赏哥一边开车一边问我今天下午和明天怎么安排,我说我不清楚,你有什么推荐的吗。阿赏哥就说要不今天下午出海去赏鲸吧,明天包车去太鲁阁或者山海恋(路线)?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就发现车子前面飞来一大坨不明物体,还好阿赏哥反应够快躲过了。
下一秒就是一辆车歪歪斜斜地冲到路边,一台被撞得不成形的机车倒在地上,骑车的人躺在一片血泊中……
哎呀好吓人啊,阿赏哥边说边飞快地开走了。
我很迷茫地朝后看了一眼倒在地上不动弹的车手,然后问道,刚才说到哪儿了?
……
旅途中有些事情还是不要插手的比较好。

最终敲定下午坐船去赏鲸,明天走山海恋。

先到民宿入住放行李,民宿会在后面详细介绍。
休整后阿赏哥继续开车载我到赏鲸公司。
花莲的这两天我都没自己坐过车。我要去什么地方的话,管家阿赏哥都会亲自开我过去。虽然这种服务是要另行付费的,但是有个私人管家感觉真的很好。

赏鲸公司还是挺负责的。
开船之前员工会给乘客讲解一下鲸鱼海豚等其他鱼类,以及船上的安全注意事项。

可惜终究是没有看到鲸鱼,就只有几匹海豚稍微露了下脸。
不过太平洋的风吹起来真的是爽翻天。
权当是坐了三小时的船吹了三小时的风吧。

赏完鲸回到民宿,阿赏哥准许我自由活动一小时,到六点他会开我去吃晚饭。
民宿有自行车,于是骑上车沿着七星潭开始了骑行。

有要下雨的感觉,头顶的乌云延伸至天际,让秀美的七星潭蒙上了一股雄壮的色彩。

就这样骑着车,直至世界的尽头。
风吹过耳畔,卷起屡屡发丝。路上几乎没有人,沉重的乌云压在头顶,仿佛整个世界就剩下自己。把车骑得飞快,风呼呼地吹着。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自由而又豁达,不必介意别人的眼光。那一刻,内心是欢喜的,更是毫无束缚的。

七星潭的海水碧波如洗,这多亏了这些小石头。
石子不似沙子,不会扬起漫天的沙尘,也不会带脏海水。
只是七星潭的浪头比较大,不适合游泳。也不能过分靠前,否则急来的浪头会打湿身子以及各种摄影器材。

石头们被海水磨泡得圆圆润润。
随手叠个石头堆,许个心愿。
这里的石头为了生态的保护是不允许带走的,从哪里开始的就让它在哪里结束吧。

骑得累了,可以把车停在路边,以不妨碍别人为宜,无需上锁。
坐在石头上,凝视着天涯海角。

沿着海边一直骑可以到达山上,山上仍旧是骑行道。
可惜我没有时间了,就这样吧。

花莲两晚的民宿是本次最奢侈的两个晚上。
靠海小套房480人民币一晚,我一个人包了。

黄色的门就是我的房间。
那这也算是我的庭院吧。

这只小喵喵一直偷偷地看着我。
当我发现它想和它亲近一下时,它又总是害羞地跑掉。
直到现在整理照片时我才发现,晚上我在拍庭院的照片时,它就已经摆好姿势端端正正地站在镜头内了。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它?

原来我是这样的后知后觉呢。

一直以来睡在海边的梦想再一次实现了。
晚安,七星潭。

☆第七天 完☆

2016.05.04-第8/11天-花莲

今天是最富有旅游气息的一天。
花莲包车是常态。比较出名的是太鲁阁+清水断崖等景点的大串烧,但是我没有走这条线。因为我喜欢奶牛,所以我要去瑞穗牧场。

车是小巴,陆续接到客人后朝各个景点进发。整辆车只有10个人,没有喧嚣与嘈杂,甚好。

第一站:鲤鱼潭。

第二站:云山水。

离开云山水后司机带我们去买了池上便当,开进瑞穗牧场,在蓝天白云奶牛之间,就着一杯鲜奶,吃完了这顿饭。
很奇妙的感觉。

吃完饭终于能和奶牛好好交流了。
不过奶牛貌似挺鄙视人类,全程臭脸伺候。

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和奶牛做到完全的心灵沟通,再加上真的很臭,于是跑去买牛轧糖。
买了两大包牛轧糖和一罐芝士牛奶棒,又顺了一个鲜奶冰激凌和鲜奶乳酪,带到车上去吃。

天气小热。
回到车上时,冰激凌正好化到不硬不软,绵密的奶味融入口中,完全吃不出冰的颗粒。
心满意足地坐在车上,我敢说,这是整个台湾之行中最幸福的一刻。

鲜奶乳酪则比较普通,但是奶味也很浓郁。
一杯鲜奶+一个冰激凌+一个乳酪,我是真奶控。

第四站:北回归线。

第五站:石梯坪。

I ‘m not afraid to keep on living,
I ‘m not afraid to walk this world alone
                                           ---MCR

第六站:芭崎瞭望台。

把一天的流水账都走完后,司机半路还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停了一下车。
这里稻草人做的也是挺有创意的。

就这样,花莲的第二天在包车满满的行程中结束。
对于包车这件事,我本人也是持有又爱又恨的态度。
花莲这种公共交通不发达景点多又分散的地方,包车确实是最佳选择。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浏览完景点,又比较省力。
但是等到一天结束回味一下时,又想不起来去了哪些地方,甚至有些景点的名字都叫不上来。
所以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自驾会比较好。

花莲待了两天,昨天赏鲸今天包车,我还没有机会好好感受一下地道的花莲。富有浓郁旅游气息的游玩方式我不是很喜欢。我还没有在花莲的大街小巷中走过,我也没有坐在街边的咖啡店里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
这可能会成为永远的遗憾。因为明天我就要出发回台北了,至于以后,我也很可能不会再来了。

下车后我没有去附近的自强夜市,就着google maps找了家日料,点了份最丰盛的定食。
一大桌料理上来后,夹起一大块米饭,迫不及待地放入口中,幸福。

享用完大餐后联系了阿赏哥接我回民宿。
时间尚早,肚里有食,照例不安分地蹬上车去七星潭骑行。

天已经全黑了,仍旧是满天的乌云。
无论是大海还是天空亦或是远处的大山都是黑黢黢的,一副风雨欲来的架势。
那么一瞬间,有点害怕。
害怕这汹涌的大海,害怕远处不间断的闪电,害怕四周黑乎乎无法预知的世界。

就在这时,我看到了一只萤火虫。
小小的,闪着绿色的光,在草丛中飞舞着。
欣喜地跳下车,走近一看,原来有更多。
这边一只,那边一只,轻盈地飞过,但又不作停留。

自愧没有好的设备以及技术去记录这一场景,只能贪婪地将目光追随着它们,极力把这一刻烙印在脑海中。

清澈的海水,圆润的石子;头顶笼罩的乌云,天边降临的闪电;草丛中飞舞的萤火虫,民宿害羞的小猫。
这是我对于七星潭最深刻也是最钟情的印象。

蓦然想起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个5•4青年节。

☆第八天 完☆

2016.05.05-第9/11天-花莲→台北

我要履行当初的诺言,看一次海边的日出。

这是一个没有对任何人做出的承诺。
想起来今天是迈入中老年的第一天,也是相识一周年的日子。
原本普通的一天被赋予了如此多的意义是否会觉得异常沉重?

当我赶到海边时,天已经微亮。
云很多,遮住了旭日。
海水依然不断地卷起、褪去,留下层层泡沫。

远处有飞机飞过,在斑驳的天空中划下一道伤痕。
蓬头垢面中照下了迈入中老年的第一张庆贺照。
有点像疯子,但我毫不介意。
七星潭清澈的海水和云朵中挣扎出的阳光是我最华丽的背景。

在坚持了9天之后,我终于做到了。

☆第九天 完☆

2016.05.06&07-第10&11/11天-台北&回家

再后来,我回到了台北
回到台北后,感觉所有的激情终于耗尽,再也不想出去了。
于是在台北的民宿躺了两天,直到回家。

至此,台湾之行结束。

☆谢幕☆

后记

冯骥才先生在《台湾的启示》一文中写道:
老屋旧楼很像隔年的衰草,新楼如同新株那样从中东一棵西一棵任意地、骄纵地拔地而起,全然不协调地混杂一团。……

在我所看过的游记中,无一不是对台湾的赞美。未去之前,我也被美好的游记所麻痹,以为宝岛是完美的,是惊为天人的。
等到亲身感受下来,才发现未知的美好只能存在于幻想。
宝岛确实有很多美景,也有着很好的人文。
但,仅此而已。

虽然这一次在旅途中学到了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笑过感动过震撼过,但更多的是一种失望。期待得太多注定会失望,于是只能去坚持,去等待。坚持走完这一程,等待心目中期盼的那一幕的出现。
最终这一份等待和坚持会不会收获些什么,现在的我也不好说。
旅行的意义,要在很久之后才会明白。

You are just a sad song with nothing to say,about a lifelong wait for a …
                                       --- My Chemical Romance <Disenchanted>

☆The End☆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29 21:26

神神叨叨的

2016-07-29 21:37

引用 i.m.p 的文字:

同名而以,非花蓮瑞穗牧場出品

2016-07-30 00:51

引用 i.m.p 的文字:

等到亲身感受下来,才发现未知的美好只能存在于幻想。 宝岛确实有很多美景,也有着很好的人文。 但,仅此而已。

應該說說,你幻想跟現實的差距!讓我們了解一下

2016-07-30 00:53

2016-07-30 03:21

引用 i.m.p 的图片:

好看

2016-07-30 10:30

妳的心情讓這次旅程不是甚好,出門就讓心情準備好,好好的享受每次旅行

2016-07-30 12:0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01 11:56

引用 i.m.p 的图片:

它的内心OS:你瞅哈!?

2016-09-08 04:37

WTF!?
坐了二程飞机的我,虽然有点晕,但还没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