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执走天涯——徒步雨崩篇

地理小咖痞 LV.4
2016-07-29 15:44 1702/16
  • 出发时间/2016-05-10

前言

年轻是一种酶,青春自带催化剂。
                                                ——陈思呈

雨崩回来两月有余,期间一直在想,我是不是应该写些什么,而网上关于雨崩徒步的游记和攻略实在太多了,我写这些个玩意儿,也有说不清楚的缘由,就好像当初为什么脑袋突然一热就选择独自去雨崩徒步一样。驴友们曾经给雨崩这片世外桃源贴上了种种标签——神秘、绝美、童话、宗教、艰辛、宁静、离天堂和地狱都很近等等。我认为这些说的都不错,而在我自己看来,她更多像是在内心最深处的一面镜子,如此平静却又那样闪闪发亮,总有一股意犹未尽,让我忍不住去想念……
       第一次来蚂蜂窝写游记文章,更多的是怀着一种感激。蚂蜂窝写作我不懂套路,也没有参考抄袭其他,所以毫无格式、流水账嫌疑很大(不太注重文采辞藻,毕竟雨崩太过偏远,更多的想提供实用攻略,此刻生存>浪漫)。
       本人在读小硕一枚,专业嘛是人文地理学,哈哈!有句话叫什么来着——专业套路深!我要回农村!首先还是简单介绍下雨崩村的地理环境和区位条件吧。雨崩村位于云南西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毗邻西藏昌都,其为梅里雪山国家公园的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庄四面雪山簇拥,地理环境独特,风景绝美。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只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需徒步或骑马。雨崩村分上下村,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冰湖,而下村则通往雨崩神瀑,亦可通往尼农大峡谷。

行程百宝箱

行程清单:
Day1:香格里拉市→德钦县→西藏盐井(宿西藏盐井
Day2:西藏盐井→飞来寺(宿飞来寺)
Day3:飞来寺→西当村(西当温泉)→上雨崩(宿上雨崩
Day4:上雨崩→冰湖→上雨崩(宿上雨崩
Day5: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尼农→飞来寺(宿飞来寺)
Day6:飞来寺→香格里拉市(宿香格里拉市)

行程花费:
1、交通:约260元左右(具体数额记不清楚了,交通费用包含来往城市乡镇的汽车交通费、进出雨崩的均摊包车费),以上交通费是从香格里拉市出发返回计算,如在昆明或全国其他省市出发,此项成本将会数倍甚至十数倍增加!
2、饮食住宿:住宿约180元(全程青旅客栈,平均30~40元/天);饮食约300元(包含零食和正餐。注明:雨崩无机动车道,进出交通不便,所以物价较为昂贵)
3、门票:说到门票我可要代表广大驴友和我的专业方向狠狠地吐槽下,目前雨崩门票实行联票捆绑制,这是个什么鬼呢?也就是说如果你只去雨崩,你也必须要买四个景点(金沙江月亮湾50元,十三迎宾塔50元,飞来寺观景台50元,雨崩85元)在一起的联票(共235元),而除雨崩外的其他几个景点个人觉得几乎毫无游览的必要。曾经有人攻略里说从尼农大峡谷进雨崩可以逃票,我觉得没有那个必要,先不说一路有好些个检票的站点,还有就是尼农大峡谷实在太险,个人觉得没必要背着心理包袱一路战战兢兢、躲躲藏藏。学生票好像是半价120元,专科、本科、研究生都行,但前提是你必须24周岁以下,不然门票还是全价。
4、总计:共约900元(另外在飞来寺寄了一堆明信片)
需备物品:
1、食物饮水(千万不要什么吃的喝的都不买就呼啦啦的进雨崩,不然你真的会“死”的。不错!雨崩徒步路上会有补给点,可以买些泡面饮料啥的,基本泡面15元、矿泉水10元一瓶。哈哈!土豪可以忽略此处!个人建议还是准备些能量食物和饮料,可以在德钦县城车站旁边超市购买,因为价格最便宜公道,如果忘记了在飞来寺超市购买亦可,价格要稍贵于德钦县城。本宝进雨崩爬垭口喝了四罐红牛依旧不解气,不太建议买泡面,路上开水10元泡一桶面,这样还不如直接在补给点买15元给你泡好的桶面呢!)
4、雨伞(山间有四季,冷不丁的雨雪天气还是要防备的)
6、换洗内衣袜子(注意是内衣!内衣!内衣!进雨崩一切以轻装简便为原则,后面我会继续强调。现今雨崩里面很多客栈提供洗浴,条件虽说特别一般,但每天徒步运动量很大,回来洗个澡换上干净的衣物躺在深山下面的客栈发呆是件很惬意难忘的事儿)
7、呃~~让我想想还有什么!哦!对了,有些朋友说来之前要吃红景天胶囊药物,专门防抗高反缺氧,这个我觉得大家视自己情况而定吧。雨崩平均海拔基本3000+,觉得有必要你就提前吃药,嘿嘿!防患未然~
       思来想去,其他的好像也没啥,简单点!抱着一颗轻松的心情行走吧,路途真的会有太多的意外、惊喜和收获。

碎碎旅途

Day1:香格里拉市→德钦县→西藏盐井

先说说第一天的旅程吧,5月10号上午9点在香格里拉市汽车站坐车去德钦县城(车子平均一小时一班,建议坐上午的汽车,车程5小时左右,票价60左右),最令人振奋的莫过于车子爬白马雪山的垭口了,一路蜿蜒、阵阵刺激(原谅我第一次近距离看雪山的莫名激动)。车子到德钦县城差不多下午两点了,接着又在汽车站买了下午去西藏盐井的车票(注:德钦县城去盐井大概120多公里,票价50元左右吧,车程4小时左右),选择先去盐井主要是围绕着两个关键词:西藏、滇藏公路,车子沿着滇藏线澜沧江河谷前行进藏,滇藏线蜿蜒险要,一路上真是干热的不要不要的。本来德钦上车的时候坐满的乘客中途也陆陆续续的下了车,最后快到盐井只剩下我和两位藏族扎西师傅(一位是卖票扎西大叔,另一位是司机扎西小伙)三个人了,伴着些许忐忑和不安入住了盐井的卡瓦格博酒店。好啦!啰嗦了这么多,该上图啦~

白马雪山是香格里拉市前往德钦县的必经之路,此刻站在海拔4343的垭口看白马雪山主峰扎拉雀尼(海拔5482m)有木有一种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感慨!?

人生巅峰——4343m(白马雪山垭口)

司机师傅满足了乘客的好奇,特意把车子停下来让大家拍照。彻净敞亮~

神奇的西藏,我来也!滇藏公路上能看到很多骑行的朋友,他们或从昆明大理丽江出发,而他们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圣地拉萨

东南亚第一长河,我国境内称之为澜沧江,出境后叫湄公河,全长近5000公里,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我国南海。车子一路沿着澜沧江河谷向北,一股干热弥漫全身。

滇藏公路,一路的盘旋蜿蜒、高低落差,放眼望去,高山雪岩,浑然一体。我去的时候很不巧,快到盐井的时候遇上了塌方,漫天的灰尘久久不息,旁边就是高差极大的澜沧江干流和峡谷,咆哮奔腾的江水让人不敢直视。

塌方抢修焦急等待中,红色大巴车后面的黄色中巴车是我们的车子,而那辆红色的大巴车正式香格里拉开往西藏芒康县的。

地质灾害频发的滇藏线,一侧是风化的岩体,另一侧是纵深的峡谷,死神时常青睐。

傍晚时分,终于到进藏啦~晚上街上找了好久都没吃饭的地儿,独自在宾馆煮的泡面,加之白马雪山迟来的“高反”,头隐隐作痛!在盐田景区门口看到一条小狗,总是跟着我,无聊的我独自逗它乐了半个多小时。

Day2:西藏盐井→飞来寺(宿飞来寺)
       第二天早上醒来头痛的症状已消失大半,酒店的老板娘给我煮了碗面条(15元一碗),吃的饱饱的。上午在盐井坐上了回德钦县城的汽车,巧的很,还是昨天来时那一老一少两位扎西师傅,因为我要去雨崩,所以中途飞来寺下了车,本来料想今晚是能够夜宿雨崩的,没想到错过了上午最佳组团拼车去雨崩的时间,结果整个下午都坐在飞来寺观景台面对着梅里雪山发呆,然后各种角度拍摄照片。今天天气特别好,所以神秘的卡瓦格博也褪去了她神秘的面纱,那一座座的庄严穆宁还有祥和,是一幅无法描绘的美丽画卷。
      在此说明下,如果天气好建议在飞来寺留宿一晚哦,因为如果你运气好的话,你会看到梅里独特的“日照金山”的奇景(本宝误打误撞幸运的碰到了),奇景照片后续附上。有句话怎么说来着——“要相信眼前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虽然错过了今天去西当雨崩的班车,却被迫留宿在飞来寺,正是因为这次错过,才有第二天清晨卡瓦格博神山的拈花一笑。

梅里雪山迪庆藏族自治州徳钦县境西部一座南北走向的庞大的雪山群,全长约150公里,主峰卡瓦格博海拔6740m,为云南省第一高峰。她是维护世代藏民所敬仰的神灵的寓所,宁静祥和的背后实则是风起云涌、暗藏杀机。

近乎完美的垂直景观自然带~

这就是海拔6740的梅里主峰卡瓦格博~美哉我少年!壮哉你神山!

这些彩色印有经文的布条叫经幡,是当地藏民独特的祈福方式。

白塔

远眺飞来寺,土豪过来建议住最高处的观景酒店~哈哈!

飞来寺可以入住的青旅客栈有很多,2、4、6、8……人间应有尽有,价格嘛还算公道,有些还可以团购。也许你带的东西有很多,那么没关系,在去雨崩前,你可以把不必要的行李物品都寄存在这,不用担心会丢失,等你雨崩旅途结束后再过来取也可以的。我当天住的这家客栈叫萨顶那,美团上也有,老板娘是位30来岁的姐姐,人很热情,入住的时候给我们将去雨崩的菜鸟们提供了可靠的攻略。我当时选择住的八人间,结果当晚房间加我就住了三个人,另外还有重庆的小蒋,海南的小黑,我们都是90后,接下来的三天我们一起进雨崩、行雨崩、出雨崩,相互留了微信,至今朋友圈还都互相点赞呢~

房间那绿色的大包便是小黑的,小黑个子不高,皮肤黝黑黝黑的,给人一种扑面而来精瘦的户外风。他山东读完大学后去了北京,前不久辞了工作,一个人奔着四川西藏云南就来了,他给我们说这一路上的所看所感,还是蛮佩服他的勇气和决心的。

客栈涂鸦!可能大家留下的并不只是只言片语,更是一种情思和寄托!

那天下午写了好长时间好多的明信片,寄给了全国各地的朋友,我相信神山下的祝福最诚最真~

那人!那山!那猫!还有那狗给它拍照的时候就跑溜没影了~

强调一下,一个人的晚餐——蛋炒饭(12一碗),也许是累了,当时并没有吃出鸡蛋的味道。

Day3:飞来寺→西当村(西当温泉)→上雨崩(宿上雨崩
   今天绝对的重头戏啊! 早上客栈醒来(6:00 am),简单洗漱后便和小蒋小黑他们直奔观景台看日出,刚到的时候尽管天空刚泛起鱼肚白,可早到的人群早已按耐不住心情,架起了相机,调好了焦距,一直等到天边发黄,尔后的太阳初升。此时的卡瓦格博慢慢的披上了不同的色彩,如佛光、似金钟般的焕发。哇!出来啦!日照金山!快看!金色!人群中涌动着高低不同的声音~

飞来寺去雨崩是没有公共交通的,只能包车或者拼车(全程约约1小时30多公里)。萨顶那客栈老板娘很热心,头一天就统计好我们进雨崩的人数,是她打电话约了一辆面的,我、海南小黑、重庆小蒋还有他女朋友、湖南莎莉、还有两位从上海来的菇娘,一行七人,浩浩荡荡的便朝雨崩方向驶去。另外:车子去雨崩只能开到西当村,接下来的所有的所有,都要靠你的双腿或者骑马(自费)去完成,直到尼农峡谷雨崩出来后才能坐上车。从这刻开始,我才知道所谓的绝望啊,不过就是“万事开头难、然后中间难、最后结尾难”~且听我继续道来……

所谓的开头难,就是重庆小蒋和他媳妇前面走着,我们这群单身汪在后面紧随着。(生无可恋脸)面包车开到西当村口就停了下来,临别时藏族司机扎西师傅的一声“扎西德勒”预祝我们的旅途顺利平安。在这里还要说下:从西当村(海拔约2700m)进入雨崩(上雨崩)需先翻越南宗垭口(海拔约3900m),过了南宗垭口然后连续陡坡下行直到雨崩(上雨崩),此时上雨崩海拔又会降到3100m左右,这一上一下的距离大概14公里,这对体力和脚力都是实实在在的极大挑战,我们走了大概六个小时,从上午9点一直走到下午3点,中间嘛休息了五六次大概一个半小时。在这里,千万别认为一口气撑到底就是英雄,细水长流保存体力才是王道。因为接下来的两天每一时每一刻你都会在挣扎中痛苦and纠结中骂娘!!!

所谓的开头难,就是刚开始就需要你帮我助。嘿嘿~

骑马从西当进雨崩是完完全全可以的,只是我一开始就没骑马进雨崩这念想,所以这项活动根本不予考虑,后来别人告诉我说骑马到南宗垭口费用260左右,从西当到上雨崩费用300多一点,马儿虽然能跑能驮,但中间也要休息好几次,所以还是有点怜悯它们!

石头垒起的“玛尼堆”——随处可见的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和经幡一样,同为藏族同胞的祈福方式。

继续走啊走……

第一个休息补给点,搭起的很简单的木棚,这里泡面15一桶(泡好),自带泡面开水10元一次。不容易啊,全靠人力畜力。为什么前面让你自带食物,不仅仅是东西贵,可怜那些蠢萌蠢萌的骡子吧~开个玩笑!

路途中有很多的绿色垃圾桶(见下图),它除了能吞吃人们送给它的美食(垃圾)外,还是驴友们防迷路的最好坐标。

这是泡面墙,还有泡面屋,满满的历史年代厚重沧桑感啊!

路平,心才宽!

终于到了南宗垭口,柳暗花明又一村、扒开云日见青天有木有?!

西当去雨崩的路上有很多这样的电线杆标语,上面标注着此刻的海拔,还有一些心灵鸡汤。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

翻过了海拔3900m的南宗垭口,接下来就是去雨崩(上雨崩)连续急剧的下坡路了,这段路超猥琐,刚爬上了垭口又急剧往下,想挂空挡都不行,刹都刹不住,膝盖简直要碎了。(此刻如若有个护膝便舒服多了)

终于到了村口,看到了着闭目养神优哉游哉的骡子!

入住间隔时光(客栈),这是客栈的大宝,它还有个小伙伴叫二毛,二毛不是大宝,是位美女!也是客栈的义工!

我们对生活想象的成本很低,一大片荒野或一小块绿地,几小丛芦苇,或几波青绿,生命,如此,足矣~
这就是上雨崩,那么绿,那么宁静却又盎然……

夜幕来临,流岚弥漫。美到极致!!!

油油的青稞芽儿,点缀着些许的藏式民居,远处雪山簇拥,近处花野芬芳。
站在上雨崩看下雨崩,依旧那么美~

Day4:上雨崩→冰湖→上雨崩(宿上雨崩
        5月13日,第四天。在西当来雨崩的路上走失了小蒋和他媳妇(他们小年轻走得好快,一会儿就追不上了),却又结识了东北的吕哥和他媳妇马姐,缘分阿~一起入住在间隔时光客栈,商量计划好今天一起去冰湖(海拔约3900m),吕哥六年前来过一次雨崩,忒有经验,十足的向导开路担当!小黑一路体力状态都不错,绝对的No problem,湖南的莎莉,还有两位上海姑娘,可能昨天走多了路,今天彻底累趴,她们三位女生决定放弃冰湖徒步休息一天。于是乎,早上八点呼啦啦我们一行四人(我、小黑、老吕、马姐)就出发朝冰湖去了,出发前吕哥特意递给我两包卫生巾,我一脸懵逼不知为何,他告诉我让我垫在脚底,说自有妙用,后来事实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嘿嘿!上雨崩前往冰湖途径笑农大本营(牧场),这是个在我看来挺诡异的地方,因为就在15年前(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的17名登山勇士挑战卡瓦格博后因雪崩全部命丧与此,我们正是朝着那个方向在前进。上雨崩至冰湖往返大概12公里,稍短于昨日西当来雨崩的路程,可这一路的陡坡和泥沼却是我没能预料到的,一路上简直披荆斩棘,好多地方还需要用双手攀登扶握。什么也不说了,继续看图吧!

come on!follow me!

小马识途

穿越原始森林

此地无马

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几乎变成了爬行动物

玛尼堆

看到了垃圾桶,就是希望在前方。

森林蒙面侠盗 哈哈O(∩_∩)O哈哈~

杜鹃惹人怜

小马过河

残败不堪的笑农大本营,这是通往卡瓦格博的必经之路,此时天空下起了雨,感觉冷嗖嗖的。

泡面屋来咯

风雨无阻,笑农大本营小憩后继续前行,前面再走一小时就是冰湖了。

踏雪全是痕,后悔穿了一双帆布鞋,全湿透了。

在这里摔了一跤,妈妈告诉我,在哪跌倒就在哪儿趴着。

冰湖多是由冰川挖蚀成的洼地(即冰斗)和冰碛物堵塞冰川槽谷积水而成的一类湖泊。我们赶到冰湖的时候算是比较早的了,巧的是在这里竟然遇到了小蒋和他媳妇,缘分不灭!缘分天空!嘿嘿~

冰川

一片白茫茫厚地高天,是不是挺震撼?!

呀拉锁,这就是冰湖!

再往上就是去送命了

本宝地理专业,所以更同意下文!哈哈哈哈

酷不酷

从冰湖回来已经是下午了,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客栈。

大片的青稞陪着零星的木棚,十足的田园风。

Day6:飞来寺→香格里拉市(宿香格里拉市)
      本来昨天从冰湖回来便可直接去下雨崩住宿,下雨崩隔着谷地同上雨崩遥相呼应,看起来并不远,实则走过去却也要花上40分钟。冰湖回来后同小黑小蒋等人在间隔时光聚餐,老板披头是福建人,他亲自下厨给我们做饭做菜,我要了一瓶青稞酒,几个人分而引之,一起度过了傍晚那刻惬意豪迈的短暂时光。
       今天的任务最艰巨,早上天刚蒙蒙亮就起了床,收拾好所有的行李就往下雨崩走去了。今天除了要去下雨崩,然后不停留地往返神瀑以外,还要从尼农峡谷出来,全程35公里,走完回到飞来寺客栈才发现右脚磨了两个大水泡,疼疼的、那酸爽!

今天同行的有:我、小黑、小蒋和他媳妇、吕哥和他媳妇马姐,莎莉、上海那两个女生怕跟不上我们,直接放弃神瀑从尼农走出去了,约好一起在飞来寺萨顶那客栈会合。去神瀑比昨天去冰湖路途要远些,好在一路的坡度缓了很多,走了一会天空便小雨,中间停下休息了几次,快到神瀑了,最后一段路真心不好走,全是碎石陡坡,要不怎么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呢!据说神瀑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 ,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

这张照片是小黑拍的,蹲着的是小蒋他媳妇儿,好深的套路!嘿嘿~

一定要买护膝!护膝!护膝!

海拔3030m的寒冰地狱桥,因桥下河水湍急、阴森恐怖而得此名,据说过桥时,只要一发心愿,就能化解来生转世到很冰地狱之苦。

清晨山间水雾弥漫,宛如仙境中行走一般。

后面来了一群从西藏来神瀑朝圣的藏民,和他们聊了会,他们当中最大年龄已经七十多了,真是了不起。

流岚,一种高层次的境地。

开始上坡了,穿梭在一路看不停的经幡和玛尼堆之间,但愿沾点藏民祈福带来的灵气。

雪山冰舌的下沿,这里设了木棚供游客驴友们烤火休息,正是在这里,我们听到了山间熊的嚎叫,震彻山谷。

坡越来越陡了~

你是谁?
你从哪里来?
你要到哪里去?

玛尼堆旁,虔诚的藏民在这里弃掉(是真的丢弃掉)随身凡间之物,意为去病消灾解难,真是一心虔诚!我也将随身的手链置于此处,这条手链还是去年我在云南腾冲和顺古镇买的呢。

来到了神瀑下面,看到一位小伙脱掉上衣,在神瀑下面转动行走,以沐浴身心得神明庇佑!

神瀑到啦,同行只有小黑在神瀑下面沐浴绕步,全是神山上的雪水,在我看来是相当的冰冷刺骨,我们每人托小黑装了一瓶神瀑的水,待会路上饮用。

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炉烟。愿天下好人终好报。

雨崩的民居和寺庙

花瓣上的水珠如珍珠一般,颗颗的清幽剔透,莹然生辉。

神瀑回来后,我们在下雨崩客栈吃的午饭,只记得那天每个人吃了好多的米饭、好多的菜。饭前我提议大家一起喝了瓶青稞酒,饭后客栈烤火休息了会,怕时间紧张,没一会大家约好又一起上路了。因为上午去神瀑体力消耗了很多,所以下午特别辛苦,我们要从尼农峡谷徒步出雨崩,这段路很长(约12公里),前段基本以缓下坡为主(很轻松),后半段的悬崖驿道(7公里),一字而蔽之——“险”,最宽处不过一米来宽,一侧是高耸的山体,另一侧便是万丈深渊(略带修辞夸张,但感觉两三百来米还是有的),全程是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听说每年都有那么一两个好奇宝宝或葬身峡谷、或被落石砸死。可能因为山体常年受风化侵蚀,所以比较松散,导致常有落石砸下。这一路出来特别在后半段悬崖驿道,本宝也是格外小心,一定做到“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这也是最大程度的确保安全嘛!总的来说,只要天气不是特糟糕(雨雪冰雹),认真小心前行还是比较安全的(个人建议恐高和带小孩的驴友们慎选!!!),景区和国家公园的工作人员都是建议我们西当进雨崩,西当出雨崩,本宝不愿走回头路,所以选择尼农出来。

嘿嘿!这不是茶马古道!是尼农驿道!之前本宝说过,进出雨崩有两条驿道,分别是西当和尼农(大部分选择西当进尼农出)。这条路上你会经常看到藏民领着成群的骡队通过,藏族的扎西们(男藏胞称之为扎西,女藏民称之为卓玛)很是热情,见到进出的驴友游客都会打招呼并说声“扎西德勒”,有甚者会和你握手拥抱,此刻的你也别拘束吖,完全可以回一句“扎西德勒”祝福他们。

较前两天的路途平坦了太多,路宽心更宽。

被丛林经幡遮住的雨崩河,最后注入澜沧江

李白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晓峰曰:尼农之险如过咽喉要道。
哈哈!不押韵!

美丽的地方总是令人忧愁,却又如此令人难忘。——沈从文话改编

死猪不怕开水烫,我以为是头死猪,因为路过它都不吱声,我以为它死了,后来仔细看原来他在睡觉呢!

终于到悬崖驿道开刷啦!!!走着走着发现两匹马在我前面挡着,马儿特聪明,看到我还主动给我让道儿,怪我太胆小,即便让道了我还是没过去(其实是路太窄;还有就是马儿们让道就让道吧,可它们自己站在山体那边,给我让我的是悬崖那边道,我生怕过去一半它们把我给踢下去了,心机婊!!!不对,心机马儿!!!)

如此险要的地方还设个小卖部,真是细致体贴入微啊!可事实是一直大门紧闭,柴扉不开。

主要看楼层

后语

压轴附带一张本宝手绘的雨崩徒步路线图,请自动忽略比例尺。

雨崩里面有三大徒步路线:1、雨崩→冰湖(海拔约3900m);2、雨崩→神瀑(海拔约3700m);3、雨崩→神湖(海拔约4700m),神湖这条线未尽开发,且神湖海拔太高、路途太过遥远,选择这条线路最好结伴于适宜季节气候出行。
       好啦!写了这么多,鼠标滚动条拉的呼啦啦大厦将倾。关于雨崩想说的大概也就这些,其实十天前在昆明的时候我写过一篇,也是写在蚂蜂窝关于雨崩的(题名叫做一念天堂,五月未央),由于时间缘故,草草的整了个开篇就投出去了,本以为编辑不会给我审核通过,最后结果是不光过了,还有很多驴友看了、评论了、收藏了。这几天放假在家,无意中打开蚂蜂窝看到了那些评论和留言,说实话,特别感动,我也别别能感受大家在旅途中的那份渴望和坚守,写下这些东西,一为感激,兼作纪念。
       还有我想说的是,此次徒步雨崩我是一个人去的,同行的小黑、小蒋和他女票、吕哥和他媳妇马姐、莎莉、上海两位菇娘我都是客栈或途中结识的,它们有些人我至今叫不出全名,但我依旧感谢他们!感谢与他们相识!更感谢有他们的相伴!

“旅行和梦想并不冲突,也不奢侈,只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学会珍惜、感悟,相信一切都美得很!”
                                                                                       ——晓峰、2016年7月29日、安徽铜陵

引用 地理小咖痞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好喜欢这样壮丽的美景

2016-07-29 17:46

引用 地理小咖痞 的文字:

2、护膝(强烈建议以及超五星推荐!!!本宝就吃了这个亏,以至于回来膝盖痛了好多天) 3、登山杖(减缓登山爬行压力,三条腿四条腿总好过自己的两条肉腿) 4、防晒霜、太阳帽、墨镜、防晒面罩...(高原紫外线依旧很强,特别是女生,护肤防晒第一嘛) 4、雨伞(山间有四季,冷不丁的雨雪天气还是要防备的) 5、手机(雨崩村大部分客栈已通WiFi)、相机(有条件建议微单,既轻便又实用)、钱包(需要有一些现金)、充电器(如果手机能支撑半天以上建议充电宝都不用带了,一个充电宝快半斤了吧)

楼主说的好细致,赞

2016-07-29 17:49

超爱徒步旅行,楼主真的好厉害,好佩服啊。
楼主觉得徒步旅游最好在什么季节去啊?

2016-07-29 17:51

你的游记写的很好!照片也拍的美!
       我收藏了很多关于“雨崩”的游记,你的也算是上乘的。
谢谢你的游记里还有我和媳妇!

2016-07-29 19:42

引用 载棕舟 发表于 2016-07-29 17:46:52 的回复:

好美的风景啊,好喜欢这样壮丽的美景

回复载棕舟:谢谢!这里是在去德钦路上白马雪山垭口拍的。

2016-07-30 00:07

引用 易与禅 发表于 2016-07-29 19:42:56 的回复:

你的游记写的很好!照片也拍的美!
       我收藏了很多关于“雨崩”的游记,你的也算是上乘的。
谢谢你的游记里还有我和媳妇!

回复易与禅:吕哥?

2016-07-30 00:0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9 17:51:11 的回复:

超爱徒步旅行,楼主真的好厉害,好佩服啊。
楼主觉得徒步旅游最好在什么季节去啊?

回复狗剩儿:徒步旅行时间选择不能一概而论哦,我认为三两成群好友,适宜的天气季节都是可以的,但滇西北我感觉夏秋季节较为合适。

2016-07-30 00:10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7-29 17:49:13 的回复:

楼主说的好细致,赞

回复海盗:谢谢!

2016-07-30 00:11

2016-07-30 10:3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7-30 10:36:2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点赞!

2016-07-31 21:26

2016-08-17 12:00

引用 风的影子 发表于 2016-08-17 12:00:54 的回复:

回复风的影子:谢谢支持

2016-08-17 17:12

引用 地理小咖痞 发表于 2016-07-30 00:08:15 的回复:

吕哥?

回复地理小咖痞:是的!

2016-08-18 21:13

难得的好游记

2016-09-04 17:26

引用 凔浪之水 发表于 2016-09-04 17:26: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