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给自己一份回忆,那年说走就走的台湾行(6days台北、花莲、九份、淡水)

• 出发时间/2014-11-07

只是突然想写一份那次旅行的游记

那年去台湾,其实很偶然的,2014年,一个APEC让北京工作的我们突然“奖励”了一个7天的假期。当确认可以休假的时候,我和菲菲童鞋就突然决定要去台湾,也不知道是哪根筋抽风了,就选定了台湾,就决定说走就走。

走之前是忙碌的,白天忙工作,晚上回家找住宿,做攻略,但是每天都很充实。现在回忆起来,还挺羡慕那时的自己的,充实并快乐着。不知不觉,竟然距离台湾行有两年的时间了。

攻略就简单做了做,大概知道要去哪些地方,做什么交通工具,每天的行程是什么。然后,订了机票,在booking上订了家庭旅馆,我们,就上路了。

台湾玩的超级开心,但是,回来后,一直很忙,没有写游记。直到近两年后的今天,我和菲菲童鞋已不在一个单位,新的工作让我偶有闲下来的时间,梳理我曾经去过的地方,这篇游记,可能很多细节我都模糊了,主要是凭着照片,记录那时的感觉吧。我一直相信,什么东西都是有记忆的,感觉、气息、味道、声音,甚至是天空的一片云,可能曾经因为你也与他相遇过,也就有了记忆。如果是我机器猫,有台时光机,我想我不会选择回到过去或飞到未来,因为回到了过去,那些记忆就成为了现实,而记忆总会把现实美化,让你沉醉其中……

所以,这篇游记更像是我为自己写的回忆录,怎么玩的不再是重点,重点是记录我们当时的微笑!

行程安排和住宿

去之前,我还是认真做了个excel表计划的,也是我第一次,估计也是最后一次做哈哈!双鱼座就是心血来潮!

实际基本按照如上行程走的,但是没有去猫空,最后两天的行程更改了下。10号那天下了平溪小火车实在有点累,就把行李放在台北酒店,晚上去逛台北101大楼和诚品信义书店了。11号的时候上午还是去的博物馆,下午改为了去淡水,看日落。可惜的是台湾大学没有去成…………

时间短,任务重,我们挑选了经典的几个地方和景点,因为是两个刚工作的学生,因此就选择住家庭旅馆而不是星级酒店。干净就好。
【行程安排】+【酒店住宿】
11.7 北京-台北 CX6109 (1300 1625 )/ KA5470(1740 1920) 西悠饭店(离宁夏夜市很近)
11.8 花莲 旅游者之家(服务很好,大床)
11.9 九份 多桑的店(有点高度,我们提着箱子走上去有点累,但是感觉很好)
11.10 台北 台北甄美精品商旅(这家就在市中心)
11.11 台北 台北甄美精品商旅
11.12 台北-北京CX403 (0915 1110 )/ CX5908(1200 1510)

这些酒店是我和软妹子菲菲童鞋一起商量的,她是个文艺女青年(偶尔很暗黑),“多桑的店”是她一定要住的,忘了当时她干嘛这么坚决了,好像是因为这个客栈的名字,亦或是它的主人是个老爷爷吧。

这次我们7天酒店+机票+当地玩乐=5000/人

购物嘛,主要是买了面膜…………
吃的不贵还好吃!

第一天:初见台北,你好!

第一天到的时候,是晚上快8点了,按照之前做的攻略,我俩在机场买了台湾“大哥大”,话说真的超级好用啊(苹果的手机没问题,安卓的好像不能安),上网快还不限流量,这次游玩全靠他了!!

我俩从机场做的大巴到的市区(可以看下大巴线路,选择适合你的哦 票价:约NT110~140元。),然后从市区按照地图找到的酒店。之所以选择这个酒店,就是因为离夜市近哈哈哈!之前做攻略,说士林夜市有名后,质量下降,人还多,宁夏夜市推荐,因此,我俩就不去凑士林夜市的热闹,选择了宁夏夜市。到了酒店都已经快10点了,但是,来了台湾怎么能不去夜市呢?我俩不知疲惫,放下行李就走到夜市了,步行也就2分钟。

夜市还真是热闹,长长的一条街狭窄却还算有序吧,没有特别特别脏,味道很香。现在时光机倒流,只记得我俩吃了一个糌粑,芝麻馅儿的,后来没吃完还带回了酒店,太甜了,还吃了牡蛎煎,还有饮料 牛奶甘蔗超好喝,还吃了很多小吃,具体记不清了,但是 建议都可以尝试,不会让你失望,尽量选择排队人比较多的,一般会更好吃哈哈!

第二天 花莲的海,怎么这么美

一大早,我俩拿着行李箱从火车站买了票,台北花莲有3小时的火车车程,在台北火车站搭乘台铁可以到达,车费350元~450元新台币。

之前做攻略,说去花莲的有山线和海线,我俩本来打算做海线,但是吧,现在想想还挺有意思的,当时买票的时候,因为时间问题,最近的一班是山线,好吧,我俩就买了,到了站台,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俩这趟车,我俩就上了…………上了之后,发现好像不对,幸好,台湾人民都好热情,一个大哥哥问我们去哪,我们说去花莲,他说做这个是可以到的,我俩才放心,把箱子放好,已经没有座位了,我俩决定站着!!!

车缓缓开动了,一路的风景很美,和大哥哥以及一个大妈聊了会儿天儿,怎么那么喜欢台湾腔呢 哈哈哈!

后来,人们下车了,我们到了这个车厢,没有椅子,却不挤了

火车上沿路拍的,当时看到海真的超惊喜,误打误撞的居然好像还是坐上了海线 哈哈哈哈!

从火车上看就觉得海很美很美了,印象里似乎是第一次看见太平洋,之后去过一些地方也有太平洋,但是都没有台湾初见的小激动和小兴奋!

到了花莲火车站出来,我俩按照手机地图指示,找到了花莲预定的酒店,这个家庭客栈很温馨,一进门就看见了花莲的地图,我们住在楼上,一张大床,放下行李,我俩马不停蹄的就出去了。开始花莲之行。

花莲呢主要有几个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我俩没去,觉得没意思)【七星潭】(超级超级推荐!!!!!!

我俩是出门打了个出租车,因为这些景点最好包车,我俩上了车,和司机说好了价格,好像大概是700台币,带我俩去了清水断崖一带,最后回到七星潭。(我俩从七星潭又打车回的旅馆)

清水断崖还是很好看的,因为海的颜色好漂亮,再加上断崖,让人赞叹神奇的大自然!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这个景点就是拍拍照,然后我们就去了七星潭(我最爱的地方)。

花莲最美的七星潭,没有之一。海边的石头都是旁边太鲁阁高山的滚石,经年累月被海水磨成圆滑的石头。海水退下时候,石头哗啦啦的声音让人无比迷恋。因为台风加下雨,七星潭的海浪非常大。这里,也是大家都说的 啤酒花 般的浪花的地方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了,初见时,就觉得哇塞!怎么这么美呢,然后,我们就坐在海岸边上,吹着太平洋的风,听着偶有的唱歌声,看着海边嬉闹的人们,那一刻,好想时光停留,那一刻,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快看,啤酒花的浪花哦!!!这里的海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太平洋,之后去过夏威夷 关岛 菲律宾等地,但是都没有啤酒花的浪花了,也没有这么大的浪…………啤酒花,只属于花莲

海的颜色是变幻的,如果出了太阳会更好看!

登登登登!!!!!我们的软妹子出场啦!!!!!大大的浪花,还真得把她吓了一跳 她太弱小了 哈哈哈哈,玩浪很high,就在花莲!!!

这是我,当年还是长发飘飘的我,当年还是刚刚毕业的我,玩的太high了,以至于裤子湿了都没感觉………………后来有点小冷。。。。

小石子的沙滩……很舒服,捡几个漂亮的石子回家,留作纪念(后来,软妹子去了希腊,那个big boss去的沉船的扎金索斯岛,还给我带回了电视剧里给乔妹的白色石头……)

你看,太阳出来了,映照的海浪那翡翠的蓝色简直太美了,

如果你是自由行,如果你的行程没有安排的像我们一样满满当当,建议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就在花莲海边发呆!!我们玩了一下午和一个上午 还是没玩够哈哈哈

因为晚上还要去夜市,我俩在太阳即将下山的时候打车回到了旅馆(最好是让包车师傅等着你)。
晚上去的自强夜市,按照攻略,找到了大家提到的几个摊位,人还真是多啊! “蒋家棺材板” “第一家烤肉 口味甜”“吉立现打新鲜水果汁”“海埔蚵仔煎”“钢管奶茶”“林记烧番麦(玉米)”“妙不可言果汁”“东山鸭头”“花莲炸弹葱油饼”。我们两个小女生胃的大小实在有限,棺材板是你进夜市就能看见的一家,人不少,味道嘛,只能说还不错啦。第一家烤肉很好吃,我们是先去这家拿的号,然后去买别的东西,因为他家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去的林记烧番麦,就是烤玉米,我觉得还挺好吃的哈哈。第一家烤肉的串儿还真不错。我还在摊子上买了个大肠包小肠,我觉得也挺好吃的哈哈!反正这个夜市摊位很多很多,有很多供你选择的,很可惜我们没有找到炸弹葱油饼,据说很好吃………………

吃完夜市,我俩溜达回到了旅馆,明天还要早起看日出呢 哈哈!

第三天 千与千寻——九份

【七星潭日出】

我们好像是4点出发的,从旅社借了两辆自行车,主人非常热心的在凌晨还起来告诉我们骑车过去的路线,出发的时候还星辰满天,现在想想,我俩还真是够勇敢的。出门就有个7-11先买了早餐和饮料(木瓜汁推荐,超级好喝),然后出发。

凌晨,路上没有什么车,零星的会有几辆摩托。我们两个女孩,彼此说这话,唱着歌,朝着日出的方向走着。一向路痴的我,跟着导航,也居然找到了!!!

到了的时候,太阳还没出来,天还是略黑。但是,已经有些期待日出的人了。我们,把自行车停在一旁,伴着繁星,吃着“早点”,还挺乐呵的,都没觉得困。如果现在再让我来一次,可能我都没有那份勇气了,所以啊,有些事情,想做就做,趁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以为以后还有机会的时候,你已经错过了太多太多了。。。。。。。

无聊的在海边走着,没有太阳的时候还真冷。走着走着,天空泛起鱼肚白,哦,太阳要出来啦!不过,很可惜,因为有乌云,没有看到完整的大太阳从海面升起,但是,骑车来看日出的经历也只留给了花莲,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发生过。

太阳公公快出来啦!!!

霞光万丈,可惜,有乌云

我就静静地看着你,慢慢露出来,可惜,你害羞了…………好吧,就这样看着你也很好,很美……这可是太平洋的日出哦!

欣赏完日出,既然借了自行车,自然不能浪费。在七星潭旁边就是一个自行道哦,建议大家一定租个自行车在这条路上骑,因为有海,有山,

骑完车,我们就要和美丽的七星潭说再见了

还真的是不舍得,因为太美了,因为回忆太好了,因为,,这里的海独一无二,因为这份无可复制所以才倍加珍惜。

回到旅馆,打包行李,向下一站出发:九份!!!!

台铁从花莲到瑞芳大概2.5个小时,再坐公车、从瑞芳到九份大概30分钟
1.从花莲九份最省时方便的方式是从花莲坐台铁(火车)到瑞芳,再从瑞芳搭基隆客运到九份
瑞芳车火车站下车以后马路对面就有到九分的公交车,可搭乘基隆客运825(瑞芳到金瓜石)至旧道站即可到达九份
或者基隆客运788(基隆-瑞芳-九份-金瓜石),也可以从瑞芳火车站坐到九份老街,每隔10~25分钟有一趟车(尖峰和离峰段有所区别)。
从瑞芳火车站到九份大约20~30分钟。
因此从花莲九份整个路程最快也要2小时40分钟。

我们很不幸的在九份赶上了大雨………………但是,我觉得既来之则安之,雨中的九份反而更像千与千寻里的场景,添加了一份神秘与耐人寻味。

无脸男发糖啦,巧克力还挺好吃的。电影里可怜的无脸男……

九份的夜,雨后更加清晰了,好美 好迷人。这个是去了九份最高的一个点照的,反正九份不大,按路标走就行啦!

传说中汤婆婆的地方

九份很窄的街道,都是卖吃的,纪念品的,适合女孩子逛,景色嘛我只能说见仁见智了,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有份宁静的感觉。

第四天 清新平溪小火车,台北的夜

一早,在店里吃过早餐,安静的早餐,伴着宁静的九份(与夜晚完全不同),我们有提着行李出发了,来到了瑞芳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里,我们买了平溪小火车的票,又开启了新的旅程。

哐叽哐叽,坐火车啦!据说平溪小火车的风景都很美的,是真的哦!人还真不少呢

小火车来喽,很喜欢车厢的图案,颜色很艳丽,画面很丰富哦!

在十分,一定要寄一个明信片,盖上印章,你会“十分幸福”

这里是十分车站,推荐下了火车有个卖鸡腿饭的,超级超级好吃!!! 我和软妹子开始买了一个,回来的时候 又买了一个,太好吃了,让我现在都念念不忘那个香香的味道!可惜,没来得及拍照就进肚子了。

在这里,与你爱的人 共放天灯吧!《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就放过哦!天灯很大的,需要两个人一起放,如果你是单身狗,还挺尴尬的

当时单身的我,写下了这个美好的心愿。现在仍单身的我只想说:我那个天灯,是老天没看到还是还没飘到老天那里啊?怎么还没给我白马王子…………………………………………

这里就是平溪小火车的终点啦!其实这站我觉得很小,没什么特别给我留下印象深的,还是十分的火车站好,有好吃的,好玩的,还有个大桥,还能放天灯哈哈!这里,可以许个竹筒愿吧!

回程的路上,遇到暖暖的站牌哦!如果你不像我们这么赶时间,如果你是梁静茹的粉丝儿,建议可以下来拍个合影哈哈!

马不停蹄回台北啦!坐上列车,到了台北,这次定的酒店是在市中心,搭乘捷运就到。我们放下了行李,原计划去淡水的我们高估了自身的体力,实在走不动了,就临时变更了计划,下午改为台北游啦!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自由嘛!

下午选择去逛逛101大楼啦,还有我软妹子,文艺范儿,要去的诚品书店!(PS:先见了我一个在台湾的朋友,请我们吃的牛肉面,还是很好吃哒 还买了点伴手礼,就是牛轧糖和凤梨酥啦!)

瞧瞧这牛肉,现在看着都直流口水呢!味道不错,推荐!

这是我俩攻略的一个吃卤肉饭的地方,忘记具体的地址了,很简单的卤肉饭,量不是很大,味道现在记不起来了……

传说中的101大楼,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很冷,还刮着风,冻死我了,都没心情拍照了,实际见了真身,觉得还是照片美好啊!本来想登楼,无奈人家关门了………………

我那个文艺的软妹子心心念的书店,还和她差点走丢了,广播寻人,唉,带着一个四处乱跑的妹子就是操心啊!!这个书店,怎么说呢,可能我对它不是很感冒,就陪着软妹子了,我买了袋咖啡,后来拿回家都过期了也没喝完………………

就在寒风中,我俩结束了一天的旅程,期待明天满满的行程啦!

第五天 年少与浪漫——淡水,台北故宫博物院

一早,坐公交前往台北故宫博物院,这可是软妹子要慢慢欣赏的地方(如果有志同道合的,欢迎把这个软妹子带走)。

这里可都是宝啊,小白菜和红烧肉是必看的,真的很精美,其他的就根据个人爱好啦!可以租讲解器的,就在一进门,很方便,建议要租一个,有地图也方便。还有动态的清明上河图,真的很震撼!这里建议可以多放几个小时参观!

欣赏完博物院的珍宝,我们就奔向下一站,淡水!!!就是周杰伦拍《不能说的秘密》的取景地,也是周董的母校。我还为了这个特地又重新看了遍《不能说的秘密》,第一次看的时候还是挺喜欢的哈哈哈!

初见淡水,很喜欢,因为很安静。旁边就是淡水老街,逛逛买些吃的,再沿着一个上坡就到了淡江中学了

像不像《不能说的秘密》里面周董和桂纶镁一起躲雨的那个场景?

看着学生们上课,好生羡慕,学校的时光短暂却是一辈子最难忘怀的。我们在那里“挥霍我们的青春”,结识了一辈子的好朋友,做着那个年纪无畏的事情,想着可以快点长大,没有考试,可是很多年以后,我们想再回去却再也回不去了。社会这个大课堂,让我们不能只做自己,也交不到几个真心的好友。所以,我们又会对下一代说要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可我们知道,他们如同当年的我们是不会听的。

看着球场上挥汗如雨的男孩子们,我停住了脚步,就在一旁呆呆的看着他们,脑海里仿佛时光倒流,我仍是那个站在操场边,为班级男生篮球赛加油助威的女孩,那时的我们真好,生活简单的就是考试、学习、考试、学习,如果你幸运,还能有个早恋。可是,记忆中的男孩子们女孩子们现在都不知道在哪里了,可能已经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我的青春有太多遗憾,希望在那些回不去的岁月里沉淀。

这个场景也熟悉吧,也是电影里经常出现的一幕,台湾学生的校服好好看啊,都像是在拍偶像剧!

从淡江中学出来,我们就步行去了真理大学。

一入校门的景色,还碰到了拍婚纱照的,不知道是不是这里的学生哦!

校园里,就瞎逛吧,我俩就是偶然碰到的这个白色的房子,好干净!

逛完真理大学,我们又走到了红毛城(就是一个监狱)。还挺高的,软妹子累趴了,我一个人上去的,如果体力实在不行,就跟软妹子似的下面待着吧,如果有体力,上去看看也无妨。

软妹子角度照的,可以进去哦!

红毛城下山后路边搭乘巴士26路抵达渔人码头。这可是我们此次行程的重中之重啊!都说渔人码头落日最美,我想说:是!真!的!!!!!太迷人了,只可惜如果旁边不是软妹子而是硬汉子就好了………………

太阳还没落入海中,但是光线很好

一下了公交车看到的场景

变成了小红鸡蛋了哈哈

夜幕即将降临,很喜欢前面的这个"LOVE”,好浪漫啊,还有唱歌的歌手,软妹子在台阶上坐着听了半天,我自己在桥上走了半天………………文艺范儿起范儿了,拦都拦不住!

在渔人码头,不用什么攻略,就走就好了,反正也不大,吹着海风,在落日的陪伴下,实在浪漫的要死!建议情侣们一定要来!

第六天 不舍离去,再见,台湾!

凌晨,天还是黑的,我们就起来去机场赶航班了,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因为到的早,柜台妹妹还给我们改到了提前一班,台湾服务就是好啊!就这样,带着小小遗憾,带着满满回忆,我们回到了大北京

原来记忆还在

是的,我都不知道原来现在写近两年前的一次旅行还能有些感觉那么清晰。其实,照照片就算不是因为摄影,就当作生活的记录也真的应该“随手拍”,因为这些照片,因为上面的日期,我才能把这次旅行的顺序串起来,才能还记得那时看到美景所带给我的惊喜与兴奋。现在翻看,好喜欢有些不经意照下来的瞬间,真实的好像我又回到了那里。所以啊,旅行的时候,不要吝啬内存,当时觉得不好的画面,可能多年以后,会让你觉得那是照的最好的一张。

台湾,我想如果我再去就会去垦丁吧,不知道软妹子那个时候是不是还是单身,是不是还能与我同行。

很喜欢台湾,不仅是有美丽的风景,还因为那里的人,她们的热情让我们感到好舒服。。。。

引用 无梦不欢的双小鱼 的图片:

可好爱~~~喜欢无脸人呢

2016-07-29 16:0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9 16:02: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 你和我同伴软妹子一样,她也超喜欢呢。无脸男就在那里发糖,确实很可爱的。

2016-07-29 16:14

引用 无梦不欢的双小鱼 发表于 2016-07-29 16:14:26 的回复:

回复无梦不欢的双小鱼:我还有个存钱罐,哈哈,超级逗的样子~

2016-07-29 16:1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9 16:15:29 的回复:

我还有个存钱罐,哈哈,超级逗的样子~

回复丸子:哈哈 她买了一个无脸男钥匙扣 你俩都是真爱啊

2016-07-29 16:16

引用 无梦不欢的双小鱼 发表于 2016-07-29 16:16:54 的回复:

哈哈 她买了一个无脸男钥匙扣 你俩都是真爱啊

回复无梦不欢的双小鱼:骄傲,哈哈哈

2016-07-29 16:2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9 16:20:44 的回复:

骄傲,哈哈哈

回复丸子:我要告诉她 哈哈

2016-07-29 16:22

引用 无梦不欢的双小鱼 发表于 2016-07-29 16:22:23 的回复:

我要告诉她 哈哈

回复无梦不欢的双小鱼:哈哈哈,我看行~

2016-07-29 16:22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29 18:26

引用 淋湿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7-29 18:26:31 的回复:

回复淋湿的太阳:哈哈 谢谢你如此高的评价 一看照片就想到当时的心情了嘿嘿

2016-07-29 21:08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29 22:14:52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谢谢亲

2016-07-29 22:49

2016-07-30 01:08

2016-07-30 03:1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01 01:02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01 19:02

引用 fsslash 发表于 2016-08-01 19:02:53 的回复:

回复fsslash:是我拍的还不错?哈哈

2016-08-02 10:02

引用 林川杨志丹 发表于 2016-08-01 01:02:5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林川杨志丹:嗯呢 台湾还是挺美的,人也好

2016-08-02 10:0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30 01:08:00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亲捧场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7-30 03:13:31 的回复:

回复kc56:谢谢亲给赞

2016-08-02 10:04

引用 无梦不欢的双小鱼 发表于 2016-08-02 10:04:16 的回复:

谢谢亲给赞

回复无梦不欢的双小鱼:歡迎再來

2016-08-03 06:28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8-03 06:28:51 的回复:

歡迎再來

回复kc56:哈哈 嗯呢 我也想再去,就去垦丁啥的

2016-08-03 08:43

引用 无梦不欢的双小鱼 发表于 2016-08-03 08:43:07 的回复:

哈哈 嗯呢 我也想再去,就去垦丁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