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曼”步鹭岛

愚夏夏 (温州) LV.2
2016-07-29 15:50 858/4
  • 出发时间/2016-07-15

关于厦门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是一座风光旖旎的“海上花园”。
位于福建省东南端,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城市之一。
四季如春,海水环绕,栖息着成千上万的白鹭,
又因厦门地形酷似白鹭和白鹭救岛的美丽传说,厦门也被称鹭岛,简称鹭。

关于行程

Day1:台州站→厦门北站→厦大→白城沙滩→胡里山→椰风寨→曾厝垵→中山
Day2:内厝澳码头→龙头路→风琴博物馆→皓月园→刻字馆→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日光岩→龙头路
Day3:龙头路→三丘田码头→厦鼓码头→厦门站→厦门北站→台州

关于人物

关于花费

出发之前,我和罗曼特意购买了一份鼓浪屿手绘地图,上面详细介绍了厦门的景点和美食,甚至还有十多个任务等待完成,颇有几分冒险类游戏即视感。然而不巧的是,大姨妈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就撞上这三天。罗曼身体不适,吃东西忌酸忌辣又忌冷,好多小吃没法尝。最后算下来,人均花费居然1000都不到!

关于相机

没有专门的摄影器材。
一部分是iPhone 6s拍的,一部分是iPhone4s 拍的。

Day1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十分繁琐,古人告诉我们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于是我们决定分工合作:
我负责预定车票,甄选旅馆,查好攻略,安排行程,购买零食,打包行李;
罗曼负责挑选衣服和护肤品;
我们的配合天衣无缝 Lv.1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鼓浪屿7月是最热的,防晒霜和防晒衣,防蚊液和防蚊手环,水和湿巾(或毛巾)一定要备着;
2,鼓浪屿全年都是旅游旺季,大大小小的旅馆是很多,但是评价较好的旅馆还是需要提前预定;
3,去其他地方,只要车票和住宿搞定就安枕无忧了,但是!鼓浪屿还需要提前预定船票;

罗曼上完前半夜的班,回到家快速整理加洗漱,躺下睡觉时也已经1:30了,而早上要6点起床!
幸亏,台州站到厦门北站有四个多小时可以补觉。
但是,到了动车上我们却又兴奋地睡不着,各种凹造型拍照,吃零食,看视频,根本停不下来!
然而,我们俩土包子真是吃了平时不爱拍照的亏,说好的“用美颜相机怎么拍都很美”呢!?
笑起来尴尬,不笑也尴尬……只好拍了几百张,再挑几张不那么尴尬的,以量取胜!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如果不“报销”或者“把车票留作纪念”,网购动车票的旅客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和出站的;
2,有的动车上是用饮水机烧开水的,腿都等麻了还没烧开,所以除了泡面最好再带点其他干粮。

旅途总是这样,等你有了困意想眯一小会,目的地也快到了。
12:27,等我们打着哈欠走出动车站,分分钟就被热得困意全无!!!
汗腺发达的我只想直奔旅馆!罗曼表示还要秀一下阿狸的行李箱……

悲催的是,我们的旅馆在厦大附近,由于事先准备不足,我误把厦门北站当作厦门站了。
所以摆在我们面前的有N种方法:
一,坐经济实惠的公交车,全程1元,但需要换乘,历时2小时(麻烦又耗时,排除!)
二,等到13.30,坐“厦门北——厦门”的动车,然后再打的(还不如倒公交呢)
三,直接打的到厦大,百度地图计算行程大约要80多元(略贵,放着备选)
四,出口处有包车的,出价100元,后降到60元(不懂行情的我们怕被宰,没上)
五,也有传统拼车的,一人20元(但我们等了很久,司机小哥都没拉到人出发)
六,最后我们用滴滴打车的顺风车,师傅要价43元(其实也是拼车,相对划算就上了)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其实传统拼车也划算,但同行中没有男同学或者是晚上21点以后,安全起见不要拼了;
2,老司机会和你攀谈,热情地给你介绍厦门景点,社交恐惧症患者可以选择佯装睡觉;
3,接着老司机会给你安利景点联票,包括南普陀、胡里山炮台、环岛路上的帆船体验、鼓浪屿,原价230元,如果有动车票就减70元,即160元。我被他安利得心动了,打算去看看,谁知道到了买票的地方,我才明白联票中的鼓浪屿只是船票而已,并不包括鼓浪屿的景点。我们表示船票已经买了,不需要这种联票,老板就凶了那个司机“他们船票都买了你还拉过来干嘛!”。之后的路程,除了收钱,老司机一句话也没和我们说……

数小时的奔波,终于于14:00达到了预定好的努努青年旅社。
听网友们评论说是两个女大学生毕业后留在厦门一起经营的,而且是最近新开的。
布置得确实挺有味道的,每一处都有细节,每一个细节都很用心。
就是风景独好的天台,爬上来还没什么,下去时就有点惊到了!

虽然躲在旅馆里很凉快,但我们千里迢迢来厦门可不是吹冷气的,
于是毅然决然地顶着烈日出发了!
我们沿着大学路徒步往厦大走,两边的店铺就已经很有小资的情调了,
甚至还出现了张三疯奶茶和赵小姐的店,这不是鼓浪屿上的店么?
简直就像强行给我们剧透了一样……

其实大学路很适合拍照留念,既有厦门独有的小资情调,人又不多(也许是放暑假的缘故)
一路上碰到好几对在大学路上拍婚纱的,可能他们寻找的就是那一份老厦门的感觉和味道吧!
但是,短短一公里的路,我们俩简直热疯了,根本无暇拍照。
往往没走几步就钻进一家店里佯装逛一逛,实则就是蹭冷气,哈哈!

终于到了厦门大学,不,确切说是到了厦门大学的马路对面,各种商铺的地方。
可能不是郊区的缘故,和我们温州大学城比起来,第一感觉就是有点挤,有点乱。
还有这个萌萌哒小诸葛,既不是邮筒,又不是垃圾桶,也不是会说话的NPC,
不太明白它的作用,反正有点萌就是了。

走过天桥就到了马路对面的厦门大学群贤门,
然而到了才发现,在这个炎热的星期五,居然还会限制游客数量!
校门口有些大姐会喊“不用排队直接进厦大,20元一位”,我们没有打算进,原因有三:
一,作为一所大学也太傲娇了,连北大清华复旦浙大都没这么傲娇;
二,其他游客也都没有买这些黄牛大姐的账,我们可不想做小白鼠;
三,门口有块告示牌上写着,17:30以后就不会限制游客了。
于是,我们打算先去环岛路玩,回来的时候再去厦大。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周一到周五,厦大思明校区每天开放两个时段给游客入校参观,分别是:12:00-14:00;17:00-24:00,其中在12:00-14:00,两个校门入校游客限额1000人(大南门700人,群贤门300人)。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正常对外开放。
2,以上是官方给出的参观时间,然而我们在7月15日过来游玩,依然是限客。太坑了……
3,后来回家看网友的评论,说门口那些大姐的黄牛票,其实只是拉着你插队而已。又一个坑…

绕过厦门大学,徒步前往白城沙滩。
这条路上没有太多的店铺可以蹭冷气,有的只是各种施工扬起的粉尘,整个人都不太好了!
当我们走过一个岔口时,忽然眼前一亮,居然能直接看到对面的大海!

更棒的是,到了对面,直接就有出租自行车的小摊子。
罗曼不想骑,只好我租一辆公主车,载着她骑环岛路。她负责拍沿途的风景和给我加油。
我们的配合天衣无缝Lv.2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能带人的公主车只有这可以租,白城沙滩上要么是不能带人的单车,要么是多人骑的自行车。
2,记得检查车辆损坏情况,索要车锁,气不要打太足,柏油路很烫,热胀冷缩原因可能会爆胎。
3,按小时租的价格是:双人自行车10元/小时,单人自行车15元/小时。包半天的我没有问。

环岛路骑行的第一站是白城沙滩。

厦门是休闲的代名词,匆匆忙忙是体会不到这种感觉的。
在沙滩上,拍照,散步,吹海风,挖沙子,晒太阳,或者干脆就捧着一个椰子发呆……
喜欢做什么就做什么,海风拂面,简直说不出的惬意!
我们真的很羡慕厦大的学生,走出校门就是沙滩,海浪,比基尼美女了。而且免费开放!
同样作为沿海城市的温州,每次要去海边玩,都得坐两三个小时的车外加徒步半个小时才能到。

环岛路上大大小小的沙滩有很多,白城沙滩是最大的一个,游客自然也是最多的。
因为其地理位置很好,毗邻厦大和胡里山炮台,出行更是方便,沙滩上面就是公路。
网上的评价都觉得一般,什么沙滩上有尖尖的树枝和垃圾,被烈日晒过很烫脚。
遮阳篷不够多,娱乐设施不够多,沙子不够细腻,海水不够清澈……
这让我们温州洞头那黄褐色的海水混江水,情何以堪呐!
由于罗曼身体不适不能下水,我们匆匆拍了照留个念就继续前进了。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想去白城沙滩玩的,注意挑好时间,做好防晒工作,自备沙滩鞋,边上盥洗的地方是有的;
2,会有穿卡通服装的人强行拉你拍照,10元一张,如果你不想花钱,记得严词拒绝;
3,虽然边上就是闹市,但是价格还是很贵,水3元一瓶,饮料5元一瓶,椰子10元一个。
4,娱乐设施没有椰风寨那边的沙滩多。主要的就是出租自行车。

环岛路骑行的第二站是胡里山炮台。

信心满满的出发,可我骑到这里就气喘吁吁了。虽然一路都是树荫,但却是连绵起伏的上下坡!
想到后面还有好长的上下坡,并且游玩胡里山炮台的话,也要白白多付一个小时的自行车租金,
我们就在门口的自动售卖机买了瓶水解渴,继续赶路了。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想玩胡里山炮台的,先不要租自行车,否则多付租金,还有被偷的风险(土豪请忽略)
2,门票25元,学生15元,10点和16点有真人表演。虽然点炮是声效做的,但据说也很震撼!

从胡里山炮台继续前进,游客少了很多,环岛路的美丽才真正地呈现在眼前。
这条沿海的专门的自行车道,整洁,干净,宽敞,把众多景点连成一线。
一边美景如驹,浏览鹭岛的自然风光,一边海风拂面,领略蓝天碧海的壮美,
总之,你对沿海骑行的一切幻想都能体会得到!

罗曼在后座随意而又胡乱地抓拍,有些糊了,有些歪了,但依然还是美美的!
回头整理这些照片时,总觉得自己从未去过这么纯净的地方。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环岛路起起伏伏,骑车会很累,平常不常运动的人,最好是租一辆电动车。
2,自行车道上停着的小轿车,一律都被贴了罚单,不要觉得法不责众哦!

终于骑到了环岛路的最后一站——椰风寨。
好像就等着迎接我们似的,椰风寨门口恰好有公司做活动,可以免费喝水解渴。
对于顶着烈日载着两人骑了七八公里的我来说,简直是甘露,
渴了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能喝下一片汪洋大海,但真喝上了,也就两杯。
本来还想尝下椰风寨的椰子汁,但我们都喝不下啦……

椰风寨是个海滨浴场,吃的,喝的,玩的,都比白城沙滩多多了。
当然价格也略贵,路上的椰子都是10元一个,这的要15元,我真看不出来哪不一样

即将日落了,我们稍作休息,便往回赶了。
来时,是碧海蓝天,鹭岛如头戴花冠,身着白纱的俏丽少女,
归时,是落日余晖,似又披上了蝉翼般的金纱,静谧而不乏温馨。

我们原想在曾厝垵吃晚饭,但是一想到自行车是按小时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
只能先回厦大把自行车还了,再去逛曾厝垵。

为了赶在两个小时内还车,我把罗曼扔在了白城沙滩,一个人卯足了劲蹬,
骑回去的时候已经19:00点了,超时10分钟,老板豪爽地表示只算我两个小时的租金。
谢过老板后,我发现居然还有游客在租自行车,他们是准备夜骑环岛路的。
不禁让人泛起无限遐想,夜幕下的环岛路,又是一副什么样的呢……

达到曾厝垵时,夜幕已经彻底降临。
光听这个名字,就让人感觉置身于台湾某个角落里。
游人如织,货郎叫卖,虽与其他地方的夜市如出一辙,却没有脏乱差的感觉。

在夜市里最主要的活动之一便是浏览。
在这,你找不到高达上的名牌货,小店里卖的东西多半以“小巧精致,创意新颖”吸引游客。

在夜市里另一个主要的活动当然是吃小吃。
曾厝垵中有各种厦门台湾的特色小吃,现调奶茶,鲜榨果汁,
除此之外,也不可免俗的有大排档,酒吧,海鲜大餐。

我们先吃了酱爆鱿鱼,俩人都太饿了,鱿鱼的香气扑鼻而来让人直流口水。
从老板手中接过鱿鱼,一顿狂啃,只剩下竹签了才想起来拍照。于是只好拍一下摊位。
罗曼表示挺一般的,就是吃个调料酱的味道。要不是饿了,吃一口就够了。
酱爆鱿鱼:★★

然后我们进了一家唤做“闽南疯”的店里吃东西,
怕不合胃口,只点了古早味沙茶面、炸春卷,赶上店里做活动,还送了我们一碗花生汤。

作为厦门最有名的沙茶面,确实还可以。
“古早味”是闽南人用来形容古旧味道的词,吃的是一份老厦门的情怀。
沙茶面的面条表面感觉有沙沙的颗粒感,就像烧烤上面撒的椒盐、孜然似的。
再配上农家豆腐,海带,肉丁,汤头浓稠香郁,面条劲道入味,好评!
闽南疯古早沙茶面:★★★★★

炸春卷不是厦门推荐菜,不作介绍啦。味道还算可以,就是份量偏少。

花生汤,汤色乳白,香甜诱人,喝一口,清鲜甘甜;
花生粒,酥烂不碎,漂游汤中,咬一口,软糯香醇。
但总觉得和“银鹭花生复合蛋白饮品”那个饮料差不多,鉴于是送的,还是给个三星吧。
花生汤:★★★

20:30,我们填饱肚子,又逛了一会儿曾厝垵的饰品店,罗曼说有点累,想回去了。
而计划中的厦门大学和中山路都没去,我有点不甘心。
商量着再逛一下厦门大学,在校园里走累了,随处都会有凳子可以坐下来休息。

于是我们走到曾厝垵的站点,坐上了公交车。
厦大那些中西结合的建筑物,白天看时挺独特的,现在在公交车上看过去,却只是黑乎乎一团,
突然没有了逛的兴致,所以又临时改变计划,继续前往中山路。

由于堵车,21:30我们才达到中山路,眼看站点就在前面百米处,硬生生开了10多分钟才到。
这条路据说堪称上海南京路,靠近轮渡,交通方便,人流旺盛,是个游客聚集的地方。
中山路,沿着主干线瞎走就好了,但除了一些的特产店、衣服店,好像没什么稀奇的。
现在网络发达,买特产也不需要特意去某地了,特产也不再是特产了,我们购买兴致不大。
笔直而宽敞的中山路上,游客们有点稀疏。

拖着酸痛的双腿走了1公里,想喝点什么解渴,我和罗曼一致想吃八婆婆烧仙草。
只好打开快没电的手机,再一次求助地图,这时我们才发现,小吃类店铺是在另一边。
刚才还以为夜深了,游客都回去休息了,所以中山路路上人不多,
到了另一边才发现,原来大家都是聚在这里吃东西呢!

攻略里反复提到的八婆婆烧仙草,就在这了。一碗6元,实在实惠!
共有两种口味,一种是加牛奶,一种加蜂蜜,我们俩正好一人一杯,还可以交换着尝。
患有严重洁癖症的罗曼,为了好好品尝,居然一屁股坐马路边的石墩上吃起来了!

烧仙草是闽南和台湾的小吃,但温州台州哪都能买到,用料也是差不多,
黑色的仙草,配上去皮花生、细粉圆、红豆等材料,
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砂糖、薄荷、牛奶、蜂蜜等。
夏天的时候,要是来一碗冰凉爽滑的烧仙草,五脏六腑的闷热都被清散了。
八婆婆烧仙草:★★★★

这里没有找到潘小莲芒果酸奶,但是我们看到另外一个类似的东西——芒果绵绵冰。
主要是它长得太好看了,芒果又是我们喜欢吃的水果,立马掏钱买了一杯。

硕大的芒果果肉覆在表面,鲜甜可口,大块朵颐!
里面是芒果味的雪糕,神奇之处是,这些雪糕是呈丝状的,好像棉花一样。
这一杯吃下肚,暑气全消了。简直五星好评!
芒果绵绵冰:★★★★★

此外,还有排起了长龙的河仔煎。
每次我说hezaijian,罗曼就反复纠正我,这三个字读做ô-ā-jiān,
其实就是“海蛎煎”,还有更简单粗暴的说话——牡蛎鸡蛋煎。
我们以前尝过,我觉得还行,罗曼觉得有海腥味不喜欢,就放弃了。

中山路只吃了这两样东西,但我们并不饿,只觉得浑身乏累。
坐上回旅馆的公交车,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ay2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退房时,正好碰到一对美女研究生闺蜜入住。
她们也要上鼓浪屿,我们一合计,就一起打车过去啦。
一路上,研究生闺蜜一直在聊论文、答辩、考证的事,
听得我和罗曼的眼睛都直了,话都不敢说。
其中有个学霸的一句话说得很在理——今天我最大的事就是别让手机丢了!
我俩心中默默点头,表i时赞同!

认真说几点值得注意的:
1,从地图上看,厦鼓码头是离鼓浪屿最远最远最远的一个码头,属于游客专用。
2,船票可以在微信上搜索“厦门市轮渡公司”提前预定,35元一张,包括来回。
3,游客队伍特别长,安检严格堪比机场。大厅有寄存行李的地方。

7:55,渡轮准时发动。
随即海风灌进船舱,却没有咸咸的海腥味,清爽宜人。
近处,是碧绿的海面,像丝绸一样柔和,微荡着涟猗;
远处,是一座座小岛和城市建筑,覆满了绿色植物;
偶有几艘小艇穿行海面,留下长长的水线,为此情此景添加了几分生动。

航行20分钟左右,就达到了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
这里离景点和商铺很远,附近几乎都是鼓浪屿的原住民。
从这上岛的游客也相对较少,等这些小团体被导游带走后,整个小岛分外安静。

我们的旅馆在笔山洞附近,从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走过去都是差不多的距离,
可悲催的是,我们选的这段路是起起伏伏的上下坡,甚至还有小狗粪便拦路。
1.5公里的路,我们愣是大汗淋淋地爬了半个小时。
好在道路都很平整,拖着行李箱也能走。

9:00,终于达到了旅馆。
这家由民宿改的旅馆,一共就只有一层,四个房间,外加一条狭窄的过道。
由于昨天入住的旅客还没有走,我们只好把行李放在过道上让老板看管,轻装上阵。
接下来,鼓浪屿之行正式开始了!

刚出门,就碰到卖姜母茶、酸梅汤等饮料的小摊子。

刚才下榻旅馆时,看我们大汗淋漓的样子,老板也没有倒两杯水给我们喝。
碍于面子薄,也没有主动要,这会儿看到小摊子,更觉得渴了。
本来打算让罗曼喝姜母茶,暖暖胃缓解痛经。但她表示更需要降温降火,只买了矿泉水。

姜母鸭是攻略上的第一道推荐菜,可是这姜母茶,尝起来就是姜汤的味道。
说不出哪里特别,而且第一口喝下去有点冲鼻,喝多了还会烧喉咙,罗曼闻一口都受不了。
鉴于姜母茶评价一般,姜母鸭估计我们俩也不会尝试了。
姜母茶:★

走了几步,又发现一个堆满了百香果的篮子,摆在一家门前,
看情况是摊主正在屋内收拾东西,马上又要开始一天的叫卖。
不过有密集恐惧症的我们,也不敢尝试这么奇葩的果子。

当我们走出一条三人宽的小巷,眼前就突然豁然开朗,人头攒动,熙熙攘攘。
这就应该是整个鼓浪屿最繁华最热闹的龙头路了。

每家店都装修地很精致,很文艺,堪比一家小影楼。
比如这家佟小曼,还特意把门口设计成给游客拍照留念的场景,
许多路过的姑娘都要拍,要么婀娜地坐在椅子上啊,要么俏皮地骑在木马上啊。
好不容易等别人都拍完轮到罗曼了,她就过去轻轻地搭了一下木马的头……
我就想问问,洁癖症患者这辈子还有救么?在线等,很急!

走了几步,就到了黄胜记金香肉松店,铺面只有课桌那么宽,购买的游客围成了一个半圆。
真是应了那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

查看攻略时,听说老板给大家试吃的份量,能让你吃得不好意思。
挤进去一看,真的没有夸张的成分!
货台上全是开了包装的各种肉干,一字铺开,
而老板自己呢,也还忙着剪开大片的肉脯,给游客试吃。
最喜欢这样做生意的老板了,我们爽快地购买了4包!
黄胜记:★★★★★

然后碰到的是号外奶茶,听网上评论说“买奶茶送猫杯”、“奶茶比张三疯更好喝”等等,
让我义无反顾地拉着罗曼一头扎进店里面了。

店里只有一个顾客,属于文艺女青年那种,独自喝着奶茶画着猫杯,画风特别美腻!
整个墙面都摆满各种独一无二的手绘猫杯,让人迫不及待地也想赶紧动手画了。

可令人惊讶的是,他们的奶茶早就冲泡好了,从大桶灌进杯子里,就算给你做好了。
一尝,味道果然也是非常一般,常温,没有料,就像十几年前那种路边摊奶茶。
罗曼一脸错愕的表情感慨道:原来现在生意这么好做了啊!

如果不是为了猫杯,千万别去了。
号外奶茶:★

叶氏麻糍,算是美食推荐菜最便宜的小吃了。

罗曼过去时,有一对游客在问能不能买五元钱尝尝,好吃再买,但是被老婆婆拒绝了。
罗曼又问,那我们俩一起买10块钱可以吗?老婆婆更加严厉地拒绝了。
然后,那一对游客和罗曼对了一下眼神,两人心领神会。
罗曼走到街对面,和我说明了以上情况,我为她们的机智点赞。

可是没想到,那一对游客买了10元钱10个麻糍,走到街对面碰到我们,却没管我们要钱!
免费让我们吃了四!个!麻!糍!!!
虽然两人对了眼神,但罗曼是想少点钱尝尝味道,别人只是觉得十个吃不完……

不过味道确实蛮好的,小小的一口就吃掉一口,不掉粉,很松软,还有夹心。
但是做生意的态度不太好,评价三个星吧。
叶氏麻糍:★★★

虽然走几步就能钻进沿街的小店铺蹭冷气,但依然被晒得浑身燥热。
我们打算晚上再来好好逛龙头路,白天就先去景点玩。

去音乐厅取完票,已经很饿了,我们随意钻进一家吃午饭的店填肚子。
一看又傻眼了,菜单的价格有点贵,因为大部分都是海鲜类的食物。
只有海鲜沙茶面是最便宜的,为了节省开支,再吃一次沙茶面。

不过昨天晚上吃的是古早沙茶面,今天吃的是海鲜沙茶面,配料不一样。
海鲜沙茶面,面和昨天一样好吃,海鲜的份量也很足,而且新鲜入味无泥沙,
只是不懂为何我们在店里吃,还是用纸碗装盛,价格也略贵,评价四星。
厦门炒粉:面相很一般,但吃起来不油腻,价格也偏贵,评价三星吧。
海鲜沙茶面:★★★★
厦门炒粉:★★★

吃饱了,我们商量好路线,开始前往第一站——风琴博物馆。
途中碰到了张三疯奶茶店,评价说奶味不够,茶味比较重,许多人评价并不好。
但这种名声在外的店,不尝一下怎么和那些来过厦门的同学好好交流!

不过奶茶种类很有限,只有两种,也是很迅速地就调配好了。
训练有素,毫不墨迹,我估计都是为了应付旅游旺季的游客大军而迫不得已的习惯。
这和鼓浪屿倡导的慢生活,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也失去了细细品味的那种味道。
而且他们家也开始卖张三疯的周边了,价格嘛……

最后说说奶茶,淡淡的牛奶的丝滑口感,奶味几乎都被茶味盖住了。
底部沉了一些葡萄干,坚果,可以用勺子舀起来吃。
20元一杯,在岛上算便宜了。喝的只是是那种气氛和情怀。
张三疯奶茶:★★★

到了风琴博物馆。
博物馆里面到处都贴着告示语——谢绝拍照,但是游客都拿出了手机在拍。
不只是小孩,甚至还有些成人游客都直接用手触摸。哎……

不过走到博物馆正中央,看到那架最大的管风琴,我也忍不住照了张,实在太震撼了。
这台管风琴高达6米,由1350根音管组成,设有三层键盘和21个音栓。
是20世纪初世界管风琴制造业的颠峰之作,堪称管风琴家族中的“劳斯莱斯”!

从风情博物馆出来,出发去皓月园瞻仰郑成功
路上随手拍了老外旅游团,一家网友评价很高的酸梅汤店面,别致的小院子……

大中午走在鼓浪屿街道上特别容易出汗,路上又渴了,先是买了一杯6元钱的洛神花茶,
其实就是柠檬水,带有一点点花香。
然后买了一杯10元钱的马拉桑果汁,芒果+杨桃。浓稠得只剩下果肉纤维了!
两者一对比,立决雌雄。
洛神花茶:★
鲜榨果汁:★★★★★

对了,“马拉桑”是什么意思?
百度一下,原来是台湾少数民族语言中的“喝醉啦”的意思。

酷热难耐,感觉这段路格外遥远……
我们走走停停,但凡有阴凉处,都想坐下来休息会儿。
不过,轻松自在,才是旅行的意义呀。

皓月园,最有名的当然是郑成功雕像啦,速速合(zhan)影(yang)一下。
成功石像始建于1985年,这位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雄威虎将,从此永驻覆顶岩上。
驻覆顶岩是鼓浪屿离对面厦门最近的地方,隔江相望,美景尽收。

然而除了郑成功石像,皓月园里的景色和市区的公园也差不了多少,无非是一些盆栽草木。
所以对于这个收费的景点来说,网友们的评价褒贬不一。
但我们觉得,至少皓月园里有许多凉亭可供游人休息歇脚,
喝口水,拍个照,发个朋友圈,放慢一下匆忙的步伐,也是极好的。

养好精神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刻字馆!

和风琴博物馆一样,虽然也是到处贴着“禁止拍照”的告示,但依然还是有很多游客自顾拍照了。
也没见工作人员出来阻拦,看来是默许了。
因为刻字馆里有空调,于是还有很多人直接席地而坐,眯着眼睛,打着小盹。
哎,瞧这天把人给热得。

从刻字馆出来,走100米就是被誉为整座鼓浪屿最漂亮的菽庄花园了。
菽庄花园最大的看点就是直接利用海边的礁石,藏海补山,设计搭建了这么一座庭院。
使得海中有园,园中有海,相得映彰,精巧雅致。

如果这里还有人住着,就算得上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吧!

在菽庄花园里面,还有闻名全国并且仅此一家的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里罗列了70多家钢琴,看似不多,但普通人家买一架都算奢侈,
而这70多架全是胡友义先生一人捐赠的,太豪气了!

从钢琴博物馆出来,体力渐支,天色渐暗。
两个人实在没有力气爬日光岩看日落了,只好去龙头路先吃饭。
由于日落,本来人来人往的龙头路,现在已经是“众来众往”了!

绕来绕去,晚上不知道吃什么好。
虽然厦门物价一般,但是鼓浪屿上的物价却挺贵的。往往一顿饭人均要三四十。
走到后来,我们俩随便钻进一家店,吃的还是沙茶面,面线糊。

这家店的沙茶面的特点是汤特别浓稠,但是配料特别少。
而面线糊呢,虽然也是厦门榜上有名的推荐美食,但味道真的很淡,加了辣椒我才能吃。
而且建议着急的人千万别吃了,因为实在太!烫!了!吃太烫的食物容易得口腔癌、食道癌。

面线糊:★★

吃饱喝足,前往鼓浪屿最后一站——日光岩。
白天我们把鼓浪屿都快走遍了,感觉都是些小山坡,爬上日光岩山顶应该很轻松。
但这次却估计错误了,等到了最高处时,太阳早就下山了,只能当它是“月光岩”了!

虽然天已经黑了,但是日光岩顶上依然围满了一圈游客,乐此不彼地拍着一张又一张。
人们在这日光岩的余晖中,记录下旅途中每一处美景。

望够了远方,忧够了伤,我们两人就下了山。
在房间里休息时,罗曼突然说,没有姨妈巾了,需要出去买。
这个岛上确实有很多吃吃喝喝的店,但是便利店可去哪里找啊!连百度地图都查不到啊……

但转念一想,这里生活着这么多本地老百姓,肯定有便利店的。
于是我们循着小巷,慢慢找过去。一不小心又绕到了龙头路上,
苦苦寻遍每个角落,终于在“独+定制”旁边的这条小巷里找到了便利店!

虽然说岛上有很多各式饮料,姜母茶,玫瑰茶,奶茶店、咖啡店、鲜榨果汁啥的,
但是在便利店买一瓶农夫山泉矿泉水,才是又便宜又解渴的不二选择啊!

在龙头路又逛了一会儿夜市,挑了一些挂件和手机壳,就心满意足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真不敢相信,这一天光是逛景点就走了17.5公里!
如果再算上从码头步行前往民宿的这段路,该有20公里了……

Day3

第三天,睁开眼睛已经是9点了,感觉双脚还是又麻又酸。我们打算赖到中午12点再退房。
虽然是民宿,但是房间布置得和酒店差不多了,睡得十分舒服。

昨天查了攻略,说是沙茶面中,荣记沙茶面评价很高。
中午起来就直奔目的地。果然,这家店没让我们失望!

因为这家店的汤是最浓郁的,配料也是最多最丰富的。
传统沙茶面中,有豆腐泡、卤蛋、青菜、大排和贡丸;
海鲜沙茶面中,有豆腐泡、卤蛋、青菜、大虾和鱿鱼!
童叟无欺,均是20元一碗!算是这么些天吃到的最实惠的东西了。
荣记沙茶面:★★★★★

这家店最逗的是这个空调上写着:请勿碰我!否则罢工!
其实我发现龙头路上所有的店铺,虽然里面开着冷气,大门却没有冷气门帘挡着。
这样一来,冷气不就都跑光了么?他们为什么不装冷气门帘呢!!!

吃碗面我们俩准备再随便逛一下,就离岛了。
谁知道前一秒还是烈日当头,不得不把毛巾顶脑袋上降温,
下一秒,就是倾盆大雨落下来了!见雨没有变小的趋势,我们只好撑着伞往码头走了

途中,路过一家叫做“大茶杯”的奶茶店,难得出现两位数以内的饮料。
就停下来买了两大杯,味道也还是不错的!推荐给大家!

最后,我们就坐上了回去的轮船,再坐公交车去了厦门站,乘动车先到厦门北站,再回到了台州
就这样结束了全部的旅程,但依然期待下一次的启程!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29 18:2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1 19:02

引用 wxjzgx 发表于 2016-08-01 19:02:54 的回复:

回复wxjzgx:啊,其实就只是一篇,有点懒,也没有写旅行日记的经验。
只好每天删删改改写一点,传一点。

2016-08-01 19:22

引用 miahorse 发表于 2016-07-29 18:26:32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miahorse:我也很羡慕你能生活在厦门,因为厦门确实是一个很舒心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