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记——黔渝一周游碎碎念(话唠多图多字超详细)

苏疏酥薯 (广州) LV.3
2016-07-29 15:51 1612/9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说去荔波 其实是受了室友畅畅的诱惑 寒假大晚上天天给我发宵夜图 我就这么没骨气地上钩了 还凑了个三人行 谋划了一整个学期
重庆更是个意外 虽然对重庆觊觎很久 plan过也最终没有成行 本以为这次也就是说说而已 结果真的来了
旅途中收获了很多 害怕许久后想起来会一片空白 所以决定把它记下来
看似谋划了一学期 其实准备不充分 兴起行之 算不上攻略 权当记录 倘能为他人提供点经验 便感激不尽了
时间: 2016.7.16-2016.7.24
实玩: 6天
地点: 黔南荔波县;重庆
总开支: 约2000

DAY 1 天亮就出发

天一亮就起床洗洗刷刷 清点行李物品 直奔广州南站
约摸8点终于到达 取票 检票 安检
坐下来的时候感觉已经充实地过了大半天
  9:25 am -13:59 pm
 高铁轰隆隆得很快 由于刚刚开始行程还处在亢奋状态中 吃吃宝哥带的小蛋糕 看了好几集Doctors 对这几个小时没什么感觉

出站后吓了一跳 我知道三都是个小县城 没想到它这么小 第一次看到只有站台工作人员的出站口......和 我们仨
可是人家小归小 站搭得很漂亮有木有 拍拍拍

出了高铁站也是简单粗暴 几辆公车就在旁边等着 我们搭上了其中一辆 去三都县汽车站 要到汽车站才能再搭车到其他县城
费用:7元/人 耗时: 约40分钟
我们的目的地在荔波 所以在三都汽车站买了汽车票去荔波汽车站
费用:26元/人 耗时:约2小时
话说 三都的确是个很小的县城 但是人家的汽车站有空调有wifi 安检也做得很好 这一点真心比广州好多了

这两个小时山路崎岖跌跌撞撞但是山风真的很凉快 我们离开的时候广州已经是煎蛋天了 但这边体感温度很舒服 再加上山风呼呼 整个人都要飞起来︿( ̄︶ ̄)︽( ̄︶ ̄)︿
tips:晕车的小伙伴最好准备点药 我一般吃话梅或陈皮

到了汽车站 出门直接拦辆的士 小县城的好处就是五块钱走遍整个荔波
我们订的是易凡国际青年旅社 美团一搜都是它 那就是它了 住了3个晚上 每个人共120元
它的位置很好找 所在的路叫民族路 这条路基本上都是酒店住宿的 吃的集中在旁边的美食街
这家青旅其实我不太喜欢 我们住的房间在四楼 没有电梯 每天回来后那个累诶。。。
房间外有提供晾衣服的阳台 衣架要去前台领 公共卫浴 楼道口每层有一个洗手台 两间浴室 一间厕所 对了 一个厕所里边有两个蹲位
没有配备洗漱用品 所以出门还是带些平时积攒的小样 楼下有洗衣机 一次好像是10元 没有洗过 夏天衣服不多 手洗就好啦
这边风很凉快 衣服挂在房间里也干得很快的

在畅畅家吃了第一餐
畅畅的父母很热情地为我们下厨 还做了杨梅汤 盛情难却
在畅畅家见识到当地的特色食物

玉米粑粑 用特殊机器把玉米碾碎制成

地萝卜 剥开皮可以直接吃 可惜我牙口不好不敢咬 就看看了
吃完饭畅畅带我们出门散个步 认下路 然后就溜达回青旅啦
其实时间还早 但是坐了一天的车还是很累的 洗漱完毕戴好防噪音耳塞 再一睁眼天已经亮啦

第一天over 费用总计325.6

DAY 2 小七孔走起

荔波本身也是个小县城 没啥好玩的 但是附近有几个景区还是挺有名气的 很值得一去
荔波的第2天 我们去了小七孔
首先 当然是吃个早餐啦!
畅畅带我们来到榕树角老彭豆花面  一碗8块钱 里边的肉是叉烧
面有粗细两种 我们都点了试了一下 常年少吃面星人表示没什么差别
tips: 豆花跟面是分开哒!豆花要自己勺 加一点骨汤就可以开吃啦 而且豆花免费续碗!

我们在荔波汽车站买汽车票去小七孔 来回20/人(单程车票9元+保险1元)
在门口买票 门票原价110/人 凭学生证半价 凭当地身份证免费!观光车40/人 这个没有优惠 推荐购买 不然走死你。。。
观光车会在某些景点停下 你自己在那走走玩玩 玩累了就去找车子坐 就是介样!
不过就算有观光车还是要走很多路 坐车5分钟 走路两小时

进了里边 就可以边走边耍边愉快地拍拍拍啦
tips: 景区的食物我一般无感 所以中午自带干粮和水
另外小七孔有很多水 记得带拖鞋!当然也能在那买 但是有多丑我就不说了。。。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形容小七孔 那就是:绿
树是深沉的绿 草是葱翠的绿 而小七孔的水 简直就是流动的翡翠
两个字的话 那大概就是静美了
虽然人声喧哗 但丝毫不影响这里的碧水静静流淌
小七孔的美 是小家碧玉的美

我们去得早 回来得也早 大概3点多就回到青旅了 这个时间是可以自己掌控的 下午去玩的人也有
然后各自洗漱 修修照片【喂
差不多就又是饭点啦
畅畅带我们来吃虾酸 还点了一份凉拌蕨菜 这一顿4个人共85
虾酸顾名思义 酸酸臭臭 大概就是恋爱那种酸臭味吧作为单身狗我也不太懂
里面有猪肚几!鱿鱼!豆腐干!就是没有虾
听说以前是有虾的 后来可能是因为成本吧 就不用虾了
tips:虾酸酸且辣 不会吃辣的小伙伴要做好心理准备哦!(像凉运营宝宝就倒了好几碗水涮涮涮)

吃得有点饱出门散散步 畅畅又带我们来到一家店 名字叫杨梅人 在美食街里很好找的!
话说这家店真的有点惊到我
很宽敞又温馨的一家店 服务员会给个ipad点餐
原本以为就是个喝杨梅汤的地方 里边不只卖杨梅汤
它还卖饭 还卖烤鱼 还卖甜品 还卖小龙虾!还有wifi有空调!出了省就没有流量可以用的我简直就想一直赖在这儿不走了!
点了杨梅汤和凉拌米豆腐
不夸张的说 平常几乎不喝饮料只喝各种奶的我见到这碗杨梅汤只想大声对老板说再给我来十碗!

这次是真的饱了 【真诚的眼神.jpg
所以回去洗洗睡啦

第二天over 费用总计212.65

DAY 3 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

邓恩铭广场对面有家茂兰旅游接待中心 我们在那里订的票 车票60+保险5+门票50+导游 学生票同享门票半价优惠 90/人 所以出门一定一定带好学生证 再过两年就毕业了 此时不用何时用!
茂兰很大 我们只玩了其中一条小线路 就已经累得够呛了
路线:青龙潭青龙瀑布五眼桥(约40分钟)上山金狮洞九洞天神仙洞黑洞下山(约3小时 此时大概是1点多)螃蟹沟水中林拉滩瀑布(约40分钟)
 到了山上司机很贴心地停车让我们下来拍拍荔波全景

拍完开了一会儿就下雨了 传说中“天无三日晴”算是体会到了 一下起雨来山里空气变得更加清新 当然也有点冷瑟瑟 体感温度20多 去森林里可以穿薄长袖或者外套 最好是可随时穿脱的防晒衣 因为贵州看似没什么阳光 紫外线很是强烈

司机给我们40分钟 实际上我们只用了30分钟 所以拍拍拍的时间是很充裕哒
只有一条路 一直往前走就是了 不过下雨路不好走 要小心些
走出去后就到了五眼桥 这时候雨已经停了 司机把车开到这里等我们 然后载我们去山里
给我感触很大的是 山里很干净 没什么人烟 比起小七孔的喧嚣 这里开发程度很低 就是一条简简单单的路 但是山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竹篓 垃圾桶来的
tips:下车后抓紧时间上个厕所 不然就得憋3个小时了 问一下工作人员在哪
然后导游带着我们上山去各种各样的洞里探险啦
说探险一点都不为过 因为这里所有的洞都黑漆漆没有半点灯光
第一个是金狮洞 走了好久好久= = 一直是往上的台阶好费力气 爬得快断气了才终于到洞口
洞口有工作人员 要拿着票跟他们领可以戴在头上的灯 不过灯不太够 我们当时是两人一个 拖着书包带带进去的 出来之后把灯还给他们

金狮洞主要是钟乳石 只有一条栈道 这条栈道 是这一次行程里唯一走过的回头路
没有奇奇怪怪灯光 深得我心 同车的大妈却嫌弃得很 那天晚上失眠的时候我在想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来 它会不会被开发得我认不出来
ps: 金狮洞之后可以选择先下山休息 其他的游客就随着导游去其他的洞啦 我们选择继续前行
又走了好久好久才到九洞天= =
到这边就开始轻松一些了 这九个洞是相通的 值得一提的是 因为当天早些时候下了雨 第一个洞通往第二个洞有段路积了很大一滩水 又很黑暗 导游带我们出来又走了一小段山路 后来在洞里玩久了就直接涉水而过了 冰冰凉 透心凉 不用担心水里会有啥奇奇怪怪的生物 除了在某个洞里见到几只蝙蝠就没再看到其他活物了

我已经认不出来这九个洞的顺序了
在黑乎乎的洞里走着的时候 会有置身于盗墓笔记的错觉 但当看到洞口透出来的光线和飒飒的山风 又觉得下一秒杨过和他的雕就会出现在那里
另外 我们走到这几个洞天已经放晴了 也流了很多汗 走到最后一个黑洞的时候 洞口竟像是打开的冰箱门直往外冒冷气 顺着修好的楼梯下去 虽然周遭漆黑 但全身舒爽
在路上 导游告诉我 今天一共要走五公里山路 她一脸轻松地说 每天都要走呢

实践证明 下山并不会比上山来得轻松 膝盖一直要保持弯曲 想想跪榴莲也不会比这疼吧
一路上 一直走在最前头 被封探险小队长结果快到山下的时候竟然由于兴奋过度一不小心扑街了- -
同行有两个广西的大叔看我们几只女生太脆弱 一前一后主动地照顾我们
看我拐到脚 大叔直接拎起我的胳膊 嘱咐我不能用力 大叔力max

然后就是螃蟹沟 水中林 还有传说中秒杀小七孔所有瀑布的拉滩瀑布了
远远看着气势甚大 走近了反而有种细水长流的感觉
下山后整个人全身都是泥土 走回平地已然轻飘飘~
晚餐是烤鱼+烤串+杨梅汤
荔波特色豆花烤鱼 豆花跟鱼不分离~话说这边的人真的很爱吃豆花诶
tips: 畅畅说 豆花要热的才好吃 哪里沸腾夹哪里
附上烤鱼的地址 烧烤是在烤鱼前面一点的烧烤摊打包的 洒上辣椒面 我只能说 我仿佛不曾吃过烧烤

到这里 就要跟荔波说再见了
定西江千户苗寨的行程取消了 相比这些充斥着商业气息的地方 我对茂兰有着说不出的喜爱
那天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在手机上敲下了很多字 其实这次来荔波行程很紧促 加上取消了一天的行程 给荔波的时间更少了 丝娃娃这些特色小吃还没有品尝过 以前出游plan的时候 总觉得去过的地方不会再考虑 这次却隐隐觉得 还会回来的
荔波很小却很有味道 这里人们开车开得很慢 仿佛日子就是慢悠悠的 街道是政府统一规划 店铺都要另做古香古色的牌匾 有的还要加幅对联 就连电箱都要围着一圈木板栅栏 街上还有很多垃圾箱回收废旧电池 没有任何小摊小贩 没有半点脏乱差
特别鸣谢畅畅一家人的热情招待还有畅畅不辞辛劳陪吃陪喝陪探险 还替我寄明信片

第三天over 费用总计243.2

DAY 4 一路向北

其实直到这一天 我们的后半段行程依然是一片空白 除了一张归去的火车票 每天的去处甚至住所都待定
由于贵州重庆的列车调途 我们无法搭火车去重庆 这也是我们不去凯里的原因之一
后来直接起个大早到汽车站买票 10小时 244大洋 没有火车的日子里 汽车票估计也涨价了不少 在菜园坝下车 到达重庆天已经快黑了
看到半空那个驶得很快的列车 港真我当时都不知道它是不是就是我们要搭的轨道交通
 三个女生就那么孤苦无依地站在街头 连轻轨都不知道怎么搭
 最后还是亲爱的保安蜀黍给我们指路
结果一不小心就到了第一个景点: 皇冠大扶梯
没图 腿软

住的青旅叫难得有空 在解放碑附近 位置有点难找 重庆这边好奇怪 好多青旅都不带窗户 感觉闷闷的有点不习惯 不过这家青旅很难得 每间房都有独立卫浴 只是卫浴合一 还是要排队 住了两个晚上

来山城的第一个晚上 晚风凉飕飕 差点误以为这里的温度就是这样了呢
在美团随便搜搜 找到一个集市客评价很不错 关键是有白砍鸡啊 凉运营宝宝表示很鸡冻
结果人家的白砍鸡是黑的 乌鸡 超辣
又点了个毛血旺 天啦噜这也太好吃了吧 那么多肉还那么好吃!!我这个金鱼脑袋到现在还无法忘记那股麻麻辣辣对我味蕾的刺激
那天晚上是扶着肚子出门 迷着路回去的

第四天over 费用总计327.3

DAY 5

这一天完全是懵的 宝宝又没有全国流量还不认路
大街上瞅到一家苍蝇小店写着小面五十强就进去了 环境果然是无法描述的 点了豌杂面 好吃哭!
接下来几天在重庆吃了好多豌豆 但是这家做得最好吃!很糯很沙的豌豆跟肉酱和面拌在一起 整碗吃得干干净净
忘记拍照了也不知道怎么讲它在哪里 听说有名的是花市豌杂面 没吃到也不觉得遗憾了
在街上溜达溜达中午去八一好吃街 路痴表示找到要哭才看到好吃街那个石碑
 随便买了几个串串 要了冰虾 红糖糍粑 还有山城汤圆

下午去坐长江索道  其实就是缆车 以前人们是把它当作两岸来回的交通工具 现在渐渐演变成了景点 每天人满为患
来回20/人 去的时候还好排队排不久 也抢到了靠窗的位置 愉快地拍拍拍 江景很漂亮 然而长江是真的污【唔。。。
车里很闷是真的 秋冬坐应该会好点吧

出来之后 说来都是泪 明明就在附近 却怎么都走不到朝天门 问了好几个人就是走不到 不小心还误入了一个很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批发市场
气愤 然后又不小心跑到了湖广会馆 罢了 认命

附近有个公车站 等了一百年都没有车来 怒而拦的士 又拦了好久
终于到了洪崖洞 就是传说中1楼是马路11楼也是马路的那个洪崖洞 11楼有个很好听的名字 叫城市天台 一上去 我去 那不就是我们一直在迷路打转的解放碑吗 啊 神奇的山城

晚餐在洪崖洞吃的小天鹅 没吃老火锅 因为宝宝怕辣
然后就一层一层溜达 在第一层的小摊买了明信片

第五天 over 费用总计183.5

DAY 6 古镇瞎晃悠

早餐在八一广场附近一家商场的二楼吃的盅盅面 这家商场的一楼是forever 21 对面是H&M
面量其实不多 点的微辣 汤底有丢丢辣 豌豆做得没有街头苍蝇店的好吃
今天搬进了沙坪坝的青旅 叫幸运星小盒子青年旅舍 我对它甚是满意
地理位置很好 杨公桥地铁站一出来就看到了 去哪里都很方便
这家青旅整体都是绿色的 我们住的四人间 每个床位都有台灯和窗帘 厕所、浴室、洗手池分开在走廊的三处 完全不会拥挤 楼梯处可以晾衣服
床单被套都印着小星星 店家会在客人退房后清洗套上新的 不用自己动手 但我感觉床垫略薄硬
唯一的缺点是房间都在二楼 楼梯比较长要自己把行李扛上去 行李重的游客可能会略有不便
它家还有只比猫大不了多少的狗狗 自来熟 老是嘲我瞎吠 然后又过来蹭蹭脚屁颠屁颠地摇尾巴

下午在瓷器口晃悠
个人对瓷器口无感 说是古镇 其实非常喧闹 商业化程度十足 加上天气炎热 随便找了一家店坐了一个下午 我们是有想去网红出没处懒鱼时光馆的 然而像我们这种路痴是不可能的了
店里有很多花花草草 简直是拍照圣地 结果店家不让拍 樱樱樱

走出来后看到地铁口我们直接去了鹅岭
结果在那边找了好久才看到有吃饭的地方
吃的都是家常菜 价格不贵 但是份量大得惊人 三个人边看电视边吃吃了好久
感觉天快黑了才过去鹅岭公园 这边要8点多天才会完全暗下来呢
不要问我为什么拍摄技巧这么高拍出来都是糊糊的嘻嘻嘻
手机拍的始终比不上长枪大炮 我特意虚化了背景 结果这张夜景成为了我最喜欢的一张 鹅岭也是我最喜欢的景点
来之前比较过鹅岭和南山一棵树
南山一棵树可以搭乘长江索道到对岸 吃完有名的泉水鸡再上去 但我们搜到的功课是 路不好走 人多 门票贵
相比之下鹅岭地方比较好找 人少些 进公园是不用门票的 瞰胜楼门票5/人(没有学生价)在楼顶可以实现360度环拍 比较适合我们

站在顶楼俯瞰整个重庆 才明白它为什么会被称为“小香港
也想起很久以前看到过一句话: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 不及重庆灯火辉煌
重庆算是个意外 也没有做好功课就在这瞎晃悠了好几天 但是这儿的霓虹 繁华的CBD 能入地能上天更能穿楼而过的轨道交通让我有点舍不得说再见

我很喜欢静静看着列车呼啸而过 它从光亮处来 有种满载希望的感觉
(后来经提醒墙上有不许拍照的标识 我没看到 只在列车上听到“不要在驾驶室内拍照以免影响司机驾驶”的广播 不过我是站在车尾拍的 司机在车头 如果确实不让拍照 是我错了 )

第六天over 费用总计116.6

DAY 7 四川美术学院

早餐在杨家坪附近的一个商场里吃的担担面 店叫八方鱼旦
随后去了四川美术学院
黄桷坪校区即老校区 很小 假期也没什么人 没一会就逛完了

出来后沿着涂鸦街走 有一个胡记蹄花汤 蹄花汤45/份 把猪蹄炖得开了花 满满的胶原蛋白 我以前不喜欢猪肉的味道 这次居然吃得很欢乐
另外点了个凉粉 这个不合宝宝口味 本身没有味道 加了辣又承受不住 不做推荐 唯怡豆奶也没什么特别

大太阳照得人很疲惫 很任性地回青旅睡了一个下午啊哈哈哈就是这么地随性 晚餐在商场里溜达 想吃的店都要排位 最后吃了黄记煌 等的不久

第七天over 费用总计115.47

DAY 8 再来一顿火锅吧

重庆其实并没有去试真正的老火锅九宫格 宝宝怕辣
也不觉得遗憾 因为我现在已经觉得 喜欢的地方总还会回来的 开心就好
中午在观音桥附近吃的青一色火锅 很特别 每人一个小锅 汤底有乌鸡枸杞 是打滋补牌的 肉菜都很新鲜 强推毛肚和土豆!

最后一个下午去了三峡博物馆
从地铁站出来后是一个超级长的地下通道 里面很凉快 有人在排练舞蹈节目
再往前走 居然还有很多人在那看书打牌还有免费凉茶和酸梅汤供应
重庆真的分分钟刷新我对地铁的认知 能上天入地还能乘凉
起初觉得很神奇 走完那个通道出来之后 瞬间就明白了
一个是夏天一个是秋天啊

博物馆正对面是人民大礼堂 有时间可以一起逛逛
不过那天真的很热 为了拍这两张照片我一直在那站着等避开行人
等得我都快熟了拍完了赶紧跑
博物馆的一楼可以连接免费wifi 获取微信免费讲解 还有个大厅可以观看关于博物馆的影片 360度环形很有立体感 就是我太矮了仰得脖子有点儿酸
里面的工作人员特别可爱 我们在参观文物的时候有个大叔悄悄跟我说 这个好看 拍这个拍这个
一层层地走走走 差不多要闭馆了才发现一楼有邮筒可以寄明信片!!!
tips:大家如果有寄明信片的打算最好抓紧时间写好 找好附近的邮局 或者带在身上看到有邮局就可以顺便寄 我在这边找了很久都没有地方单卖邮票 代寄很多但是价格比较贵 我当时拖到最后一天好不容易找到邮局了 结果周日不开门orz。。。后来差点就不知道该怎么办辣突然发现一个邮筒兴奋得字都写得好丑

晚餐还是回到观音桥 其实观音桥是真的有座小桥的 不过晚上没有灯光也看不清 就没拍了
我们去了商场吃的自助餐 为了回本这次是真的扶着肚几。。。散步了好久才消化完啊哭哭

第八天over 费用总计194.6

DAY 9 - DAY 10 绿皮火车摇摇晃晃

穷游的标配除了青旅就是火车了
火车费用 下铺361
第一次坐火车就是22个小时(由于晚点又多了一个小时)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anyway 黔渝之行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 回见

That's all for our journey.

引用 苏疏酥薯 的图片:

这个看着好好吃啊,最喜欢美食了

2016-07-29 16:5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29 18:26

引用 jackomiss 发表于 2016-07-29 18:26:32 的回复:

回复jackomiss:总有机会出去溜达的嘿嘿 😆我的图比较多有些懒得修了 好看些的都用snapseed修过 还在学习中 多谢建议 🙌🏻

2016-07-29 18:4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9 16:57:33 的回复:

这个看着好好吃啊,最喜欢美食了

回复狗剩儿:这个确实很好吃呢嘿嘿

2016-07-29 18:40

楼主写的很用心,很详尽,帮顶
也希望你能支持一下我新写的游记

2016-07-30 15:02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8-01 01:0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1 11:56

引用 云曦 发表于 2016-08-01 01:02:58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云曦:是的!意犹未尽!我修改了一下并且最后一天做了些补充可以再看看哦

2016-08-01 13:42

引用 渴望幸福的猫 发表于 2016-08-01 11:56: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