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前之东北-冰雪世界之旅

为什么要去咱大东北呢

冬捕、滑雪、雾淞、林海雪原、冻梨冻柿子......那,以上这些种种就是吸引我冬天去咱大东北溜湾儿的东东了。
然后,作为不能免俗的女人之一,开始某宝&商场间的淘装备工作,你能说这不是旅游的乐趣之一么?
我家一家之主甚至“讽刺”曰:我看你这不是为了出去玩,就是为了买装备玩的吧。嘿嘿嘿,这个,内个,啥,这只是原因之一啦。

起程

本次出行:形式:半自助游
                 人物:5人 一家三口&朋友父子二人
                 时间:2016/1/16-2016/1/23 8天
                 人均费用:RMB10000/人

这次是无意间看到微信“VIVA旅行家‘’推送的“VIVA旅行家关于去东北的十条忠告”后,参加了他们的小于20人的小团队游的,吉林集合-哈尔滨解散的线路。上图就是本次行程的全体人员了。背后这棵树,是羊草山傲立山顶的一棵树。
此次去东北,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去的时候,各地都在大降温,大东北降的就更是欢了,在从长白山开始往雪乡进发的前一天,又降温又下雪,然后......然后到了雪乡和徒步羊草山的时候就见到了就算以后老年痴呆了想来也不会忘记的晶莹剔透的林海雪源世界。
(这个真的要拼运气和人品,因为回来之后看到之前和之后有人去时的景色,树木都是我们大江南冬天的景象,萧瑟而并无太多诱人之处。)

行程&美景

因为是后补游记来着,离游玩已过了半年之久,有些细节已记忆不是那么清晰,所以就记得什么记录什么吧。
DAY1: 上海吉林
第一天,一般都是在赶路赶路,朝着心中的美丽迈步。

吉林长春是共用这一个机场的,所以去吉林,就进龙嘉机场啦。刚下机,给-15度的温度激动了下。其实,还好。

DAY2:看冬捕、看雾淞&滑雪
冬捕篇
说说看冬捕这事儿:虽说我们这是个小团体,但也是个团体,所以看冬捕这事儿,大家懂的,带去松花江某一段的冰面上,有东北老乡砸拉几下冰面,把之前下好的网从水里慢慢拖出来,上面挂着几条鱼,就算观看结束了,就是意思意思的事儿。诺,图片瞧下就算。

冰冻的松花江某处。

南方娃见到这些厚厚的冰很新奇

在冰面上拖着滑过来滑过去也觉得是件很有趣的事

看到冰面上插的五星红旗,亲切感闪现。

朋友父子,酷黑酷黑

雾淞篇
在去看冬捕的路途中,司机友情提醒:我们接下来要经过一段路段,这段是看雾淞最美的路段,当然前得是得有。听到这么说,我们一车人全部开始翘首以待......结果是,吉林一点都没吝啬,很友好的给我们展示了它的雾淞之美!

这儿先普及下吉林雾淞(来自度娘)。
吉林雾凇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和长江三峡同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而吉林雾凇却是这四处自然景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每当雾凇来临,吉林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吉林,每到冬季,尽管松花湖上一抹如镜、冰冻如铁,但冰层下面几十米深的水里仍能保持4℃的水温,水温和地面温差常在30℃左右,于是就形成了市区以下几十里不封冻的江面。温差使江水产生雾气,江面上白雾袅袅,久不消散。

沿江那十里长堤,苍松林立,杨柳抚江,就在一定的气压、风向、温度等条件的作用下,江面的大量雾气遇冷后便以霜的形式凝结在周围粗细不同的树枝上,形成大面积的雾凇奇观。

因为不是大晴天,所以眼中看到的神奇美丽的雾淞在镜头下的美是打折了的。但是当时身临其境时,看到雾气缭绕的松花江边霜满树的雾淞,那一刻只有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这些枝丫上,你能看到,不是象平常见到的下雪,雪会覆盖在上面,它都是垂挂在那的,什么感觉呢,嗯,就象古代武侠小说中的某个有着长长睫毛的美男子或是美女睡着了之后能让你静静欣赏的睫毛,好象随时会睁开眼给你惊喜。

水墨画般的清晨的松花江。

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景象,当然现在这景象中往往未经同意便闯入了这许多“不速之客”。

滑雪篇

来五家山滑雪场是VIVA的安排,问过,为什么不去更加有名气高大上的滑雪场,回说是:这样的滑雪场对菜鸟来说足够足够,性价比高。好吧,那就这样吧。

事实呢是:这个滑雪场付过门票之后确实可以在里面随便玩多久,不过教练费得每小时每小时的出,100元每人每一小时。掌握好要领且放大胆子后,那还是比较容易能摸到个门槛的,这不,两个少年支付了几个100大洋后玩的不亦乐乎(另个黑酷娃的滑雪照传不上来涅)。

在这里放个雪圈照片是想说,五家场的滑雪圈还是蛮刺激的,它是一个高斜坡,看着还是蛮陡的感觉,所以不管是自己滑还是看人家滑都是开心的。

自己滑就一路叫喊着冲下来了,快到终点时用自个儿的脚当杀车努力让它蛮慢下来,以免象失控的流弹一样飞到轮胎护墙上把自个儿搞的灰头土脸。
看人家滑开心,是因为看到别人没杀住圈一路冲向护墙然后来个后空翻之类的免费表演,这情景,绝对也吸引眼球。

东北的晚饭,都是自己管的,所以吉林街上看到顺眼的就进去好了。

喝的白酒,没啥感觉,反正酒在我这儿没一个是好喝的。

这个萝卜很好吃。

这个,不记得店名了,但是生意很好,好吃。

DAY3:雾淞岛看雾淞&坐车前往长白山

这张照片涅,不好意思,是网上找来的。
因为,因为,因为雾淞岛的雾淞没出现,我们就在岛上的冰天雪地里走了一圈,看了看挂满白雪的世界就安静的离开了。还好,前一天看到了,不然真是个不小的遗憾。

这些树上挂的就是白雪了,所以不是雾淞来的,个人觉得雾淞岛没啥花头。

DAY4:长白山

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

降温,下雪,而后有了这个“冬日之长白山徒步”。
之间有个小插曲:本人呢因为我家帅哥那天发烧,所以两人在宾馆里混日子,这些长白山之景是一家之主跋涉所得。

看到这样的积雪,真的想身临其境,总觉得在这样难得的冰天雪地去一睹长白山的风采有种豪气感。

东北长白山温泉

泡温泉的酒店,我居然连名字都忘了,呃......

泡好温泉后出现了蓝天。

室外温泉。去的那天因为前面在降温下雪,所以天气不是很晴朗,但还是不减兴奋之感。

体验了把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这个时候,其实刚好能看到太阳,耐何拍照技术实在不佳,就成这黑乎乎的了。
身子在池子里,当然很暖和,但是脸就不行了,头发一会儿就结霜了,象白魔女。所以泡一会儿就得进室内温泉去。但是那种感觉真很棒。

东北之饺子

东北,饺子是不必可少的,让我记忆深刻的吃饺子时刻有四。
一是长白山酒店混日子的这天,中午点了酒店的饺子,因此天入住酒店话说还蛮高端大气上档次,饺子味道也相当棒。
二是在往雪乡途中,中午进的一家饭店吃的迷你饺子,就是上图这个了,可能是我天生对迷你小巧的东西没抵抗力,反正吃了好多的感觉。
三是到达雪乡之后,自己动手参与包的饺子,包铰子时热情很高涨,觉得挺有趣,但是这顿饺子,说实话,不知道是馅儿的问题还是怎么滴,不好吃。
四是在从雪乡到雪谷徒步结束又冷又饿时,领队请我们吃的饺子,哎呀,那个进的店叫什么名居然想不出来了呢,这个好吃啊,吃到停不下来。

DAY5:长白山雪乡
今天基本一天都在路上,因为下雪,路上不好开,大巴司机为确保安全第一,开的比较慢,到达雪乡时已经天黑。
雪乡景区,大巴是进不去的,到达景区门口后,大家就得拖着必要的行李换景区内中巴车进去。

雪乡的住宿基本不要抱任何幻想,就是和衣住一晚的事情,我是带了睡袋去的。
关于火炕,一般网上所谓的火炕房,基本都是瞎扯的,那些雪乡人为了招揽生意,把自家房子做成了类似农家乐的住宿,炕是电加热的。

这是第二天早晨的雪乡了,象某些地方的老街一样,中间一条街道,左右两边都是各种店铺,店铺再往内延伸,有些地方会有住宿,某一处就是雪乡大世界了,需要门票的所在,网上曝光率很高的雪蘑菇照片、雪乡晨曦下炊烟袅袅的照片都出自那儿。

到达雪乡,是在东北唯一真正感到不能忍之寒冷的一次。这是晚饭后出门闲逛时看到的,超喜欢的一个镜头。冻梨冻柿子味道据说很好,可惜我留下了小小的遗憾,怕水土不服拉肚子没有尝哎,真是要哭晕了,好歹要尝一尝的不是么。

说说东北之冷。
东北,但凡踏出门外,不想花容失色,就把自己包的象粽子吧,不然那脸就“东北红”了呗,手就象冬天的老树干了。

而在雪乡,因为刚好前一天来了次大降温,下雪了,户外零下30几度,所以它把这种冷让你有了极致体验,到达的当天晚上,饭后出门逛,戴上了手套,可你依然会感到冷从四面八方来,脚底、膝盖、手、脸、耳朵...... 总之无一不冷。

第二天的早上,持续降温中,但为了去一睹那美名在外的雪蘑菇,特意清早起床买票进场,登高......

然后,睫毛开始结霜,口罩开始结霜,手机开始自动关机,双手开始不听使唤,脚趾头开始变得僵硬,手从手套里解放出来拍张照片的时间,你就能感到手被冻到刺痛的感觉。
总之,随着时间的推移,有逐渐成为一根冰棍的趋势。

说说东北之热
东北,但凡进去某扇门里面的空间,你得用最快的速度把之前包裹的粽子似的包装层层剥开,不然绝对的背心冒汗。

所以我是真心的佩服着咱大东北老百姓的,那是怎样的日子啊。

这家人家的房子,这个照片也在网上出现过多次,积满了雪的小木屋真的蛮美。

房檐下厚厚的积雪,象融化的美味冰激凌随时要滴落的样子。
雪乡晚上到处是高高挂着的红灯笼,很是喜庆。

逛到这个地儿,已经冷的面无表情了。

传说中的傻袍子。

买了门票才能见到的景象。

清晨太阳慢慢的爬上山顶的样子。
如果不怕冷,可以在高地一直等,然后会看到山上慢慢的、慢慢的亮起来,呈现粉白色的山,是美。

将要开始徒步前身后阳光下的雪乡

DAY6:雪乡-雪谷反穿越徒步

今天,人品爆发,阳光普照,天蓝无风,反穿越徒步开启。

山路边自然成形的雪蘑菇,很可爱。

路边被雪覆盖的不知名的东东,感觉很美的样子。

开始向山上进发。

看着我们这种雪地里的装备,脑海中跳出“胡霍”雪地大片,囧了......

爬着爬着,就成了这副样子。

半山腰的树。

半山腰的树,仰望。

觉得这棵树好美。发现在美景面前,我只想得出“美”这个字么,唉,没文化,真可怕

上山途中又开始飘起了小雪。东北的雪和我们江南的雪不同,它是那种片片状,不容易化的那种。

秒回童年,不好好走路,要去挑逗人家积雪的大男人,结果,给你颜色看了吧,轰了全身啊,哈哈哈

看到这棵树的时候,脑子里交现的画面是“某果”手机里小松鼠爬树过关的景象

头一回在白雪山林中行走,兴奋。

这张照片带来的记忆是此次东北游最不能忘的。

一群人在往上山进发的过程中,遇到从雪谷穿越到雪乡下山途中的人,当看到我们在对着一些挂满雪的树木赞叹的时候,他们对我们说:往上面走,上面超漂亮呢。

到达这个地方的时候,已经不能用惊喜来形容了,我们一伙看到眼前的景象时,发自肺腑的发出了感叹:哇哦~哇哦~太美了吧......这样的声音一直持续了很久。

它是怎样一种美呢,不亲自体验一下,估计从我的描述和这张照片中是比较难感受的。因为之前的降温下雪,然后这片山顶的树林,它的枝丫上包裹着的已经不是白雪了,它就像是给每个枝丫上包裹了水晶,然后,整片林子都是水晶般晶莹的啊

如果可以一直呆在这,我真的不想走,我愿在此陪它们过整个冬天。

这个真不是打广告,而是人家把这个牌牌竖在了景色比较美的地方。

这是过了那片水晶林再往上走,到达雪乡雪谷在山顶的中转站的景色,这里的树给白雪包裹的一片雪白,又恰巧蓝天来了,整个无尘无染的仙境啊。

这四男这装扮么,没办法,冷啊,保暖第一,形象在寒冷面前真不算啥

这样的美丽你喜欢么?

到达了山顶,那当然得下山啊。

又一种全新体验开启,下山采用屁股滑行大法

不要说,在这个雪地山路上,这比走路下山省力也管用多了,不然指不定要摔多少回才能到山下呢。就这样,我还在直立行走期间摔了好几回。

娘儿俩的漫漫滑雪下山路,技术不佳,滑到屁股痛。

下山途中闪亮闪亮的雪地上动特的小脚印,充满轻灵感。

滑不动的娃开始抱大树耍赖说不走了。

雪乡-雪谷穿越碎碎念:网上把雪乡到雪谷,称为反穿越,雪谷到雪乡称为穿越。
雪乡上山的路会比较好走,而且路程比较短,雪谷的路比较陡路程也相对比较长,爬山应该是不太好爬的,下山如果不是屁股滑行,也不好走,个人建议从雪乡到雪谷的路线比较适合闲游。

在山顶上有个供休息的地方,描述下,就是一个放大了的破旧账棚样的房子,里面有供热糖姜水,烤红薯等吃的,价格杠杠滴贵。

DAY6: 雪乡哈尔滨

选择在哈尔滨停留一天再回程。在携程上预订了“会华宫主题酒店”。

从大巴上解散后,我们5就在路边开始等出租车,打算打车去酒店了,路边吹冷风模式中......
可是哈尔滨的出租车们这是仇外么,看到拿着行李箱的远方客人根本不停车啊,我了个去。

这可咋整,还好,同行的朋友想到了神州专车,立码电话呼叫,别说,神车在哈尔滨管理的很好,没过几分钟,就来了两个车,总算坐上车出发去酒店了。再次感叹有神一样的队友真是件幸运事啊。

会华宫,蛮有特色的一家宾馆,位于老道外。在去宾馆的途中,要穿过一片老城区,给人的感觉就是拥挤,破落,当时心里嘀咕说我这是订了什么样的酒店呢,神州司机也说这边是老城区什么的。

本着再换也来不及的想法,煎熬着到达了目的地,有惊喜,蛮新蛮有特色的一家主题酒店,房间很干净,地暖,光脚在房间很舒服,灰常满意的说。

周边有百年美食店张包铺等。

DAY7:哈尔滨

美食一条街上的灯笼。

白天张包铺吃排骨包,中央大街晃晃,吃过马迭儿棒冰后,晚上晃了冰雪大世界。
过年前的东北比较有年味儿,如果正好春节放假去,好多店铺就歇业了,解决温饱方面可能就没那么方便了。

至此,整个东北行就结束了。冬天的东北真的很美,我会一直想念!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29 18:10

可以,明天我发给你

2016-07-29 20:1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01 12:53

引用 netjin 发表于 2016-07-29 18:10:06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netjin:你好,亲,不好意思,关于行程,因为这是半自助游,所以我找翻电脑也没找到当初那个VIVA的行程中酒店名是什么。只是大致一个路线给你: 上海-吉林;吉林一天;吉林-长白山;长白山一天;长白山-雪乡;雪乡一天;雪乡-哈尔滨,哈尔滨一天;哈尔滨-上海。酒店的话,长白山的温泉酒店想来网上也能找到,要亲自己看下哒。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