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摄东北】“北国之秋” 的正确打开方式

行程介绍

为什么要寻觅北国之秋,也许就和郁达夫说的一样,
南国之秋,当然也是有它的特异的地方的,
比如廿四桥的明月,钱塘江的秋潮,普陀山的凉雾,荔枝湾的残荷等等,
可是色彩不浓,回味不永。
比起北国的秋来,正像是黄酒之与白干,稀饭之与馍馍,鲈鱼之与大蟹,黄犬之与骆驼。
秋天,北国的秋,却特别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
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者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

2015年10月初,我们踏上了这场寻秋之旅。
行程:中国乾安泥林 - 向海自然保护区 - 科尔沁五角枫保护区 - 白狼峰风景区 -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 齐齐哈尔扎龙湿地

中国乾安泥林

我们的第一站,乾安泥林,位于吉林松原乾安县西部,距县城35公里,西临大布苏湖,北靠大布苏镇。东观“泥林”,锯齿狼牙,奇峰林立,气势磅薄,像一座森严古城堡。垛口连绵,影若将士扶望守城,严阵以待。

泥林如果下雨,是不可以进入的,整个栈道年久失修,满目沧桑。
栈道下有流动的地下水,自下而上带走松动的泥土;
上有常年的风吹雨淋,自上而下冲蚀出奇异的形状。
于是我们看到了曲折的峡谷、西夏的王陵、破落的金字塔、交错的狼牙……

向海自然保护区

第二站,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位于吉林通榆县境内,面积105467公顷,被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白鹳等珍禽及其栖息生态环境,属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

此地三面环水,一面临山,植被多样,灌木葱茏,环岛水域内,蒲草苇荡高可过人,茂密连片,最值得一看的当然还要数人工驯化成功的半散养的丹顶鹤。

科尔沁五角枫保护区

我们的第三站五角枫自然保护区,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沙地最北缘。这是一个以保护五角枫、榆树疏林系统和珍禽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1641.3公顷。 这里生态类型丰富,集疏林、草原、湿地于一体,是具有原生,自然类型多样,结构复杂的生态系统。

每年10月中旬,秋霜过后,五角枫慢慢变红。五角枫是枫叶以其色彩绚丽而闻名,色彩斑斓奇特,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姹紫嫣红、夕阳西下、红霞满天,火红的枫叶与天共色。而遗憾的是,我们来的略早,五角枫还呈现青色,但也依然是美的。

这里是科尔沁谷地与大兴安岭的结合地带,湿地林地草原相间,一路秋色从平原至山地的过渡段。弯弯曲曲的小河宛如玉带游动在浅山丘陵,蔬林草地之间,榆树与柳树这个季节颜色大变。

白狼峰风景区

白狼峰风景区,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侧,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中部,白狼镇东南5公里处。白狼峰海拔1511米,山高、林密、沟壑纵横、河流密布,地理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完整,四季景观独特,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景区以白狼峰及其余脉为主,将冰川遗迹、原始森林、湿地冰雪、河流湖泊结合狼道文化和林俗文化塑造为旅游产品。

每到秋季,这里层林尽染,分外妖娆。登上白狼峰顶,可以俯瞰大兴安岭美丽的秋色,明亮的黄色,占满我们的的视线,点亮我们的心情。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西南麓,总面积103149公顷。浩瀚的大兴安岭林海,莽莽苍苍,碧波万顷,起伏的山峦涌翠竟秀,主要由天池火山群、温泉群、玫瑰峰花岗岩石林、三角山口岸及好森沟五个景区组成,我们主要游览了天池火山群景区的驼峰岭天池及大峡谷、松叶湖、杜鹃湖等景点。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里景点众多,各个景点之间距离相差很大,徒步行走或深度游最少要2天以上时间。而在阿尔山众多景区里最美的当属驼峰岭天池和杜鹃湖。

虽然出发前对阿尔山的美有所了解,但真正进入景区,我们还是被这里的湖光秋色所震撼。阿尔山的这个时节,天空蔚蓝,空气通透,阳光明媚,水流澄澈,层林尽染,恍如一个童话世界。

齐齐哈尔扎龙湿地

我们的最后一站,齐齐哈尔扎龙湿地。扎龙湿地中心位置位于齐齐哈尔市东南26公里处的扎龙乡,总面积21万公顷,是世界最大的芦苇湿地,也是我国最大的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惜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中国首批“世界重要湿地名录”。景区内湖泽密布,苇草丛生,是水禽等鸟类栖息繁衍的天然乐园。世界上现有鹤类15种,中国有9种,扎龙有6种;全世界丹顶鹤不足2000只,扎龙就有400多只。湿地主要保护对象为丹顶鹤等珍禽及湿地生态系统,是中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

2016-07-29 16:41

2016-07-29 17:35

拍的漂亮

引用 蝎子-游侠客 的图片: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29 17:36

好拍

拍的真好

2016-07-29 17:36

2016-07-30 10:28

2016-07-30 10:4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