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西南部八天自驾游

行万里 (中国) LV.4
2016-07-29 16:16 2123/5
  • 出发时间/2016-04-19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我酷爱旅行,游览过不少地方,之前很想写写游记,但看着前辈们写的好文章,久久难以下笔。这次试着从另一个角度写自己的感受。

计划行程

DAY1  南靖土楼
     DAY2  古田会议旧址
     DAY3  大田土堡
     DAY4  沙县金山泰宁金湖
     DAY5  泰宁寨下大峡谷、上清溪
     DAY6  清流北斗山、太极城
     DAY7  连城竹安寨
     DAY8  连城冠豸山

第一天: 南靖田螺坑土楼群

搜索百度地图,发现从汕头出发有三条路线可供选择,一是走汕昆高速、梅龙高速,总里程310.0公里。二是走沈海高速、G319,总里程334.0公里。三是走S207、S309,总里程199.0公里。
     第一个方案与回程重合、路途遥远,首先pass。第二个方案,也是人们现在经常采用的,先游玩漳州厦门(加多65.0公里),然后转道田螺坑。漳州厦门去过N多次,自然不想再去。第三个方案里程短,全程不收费,而且之前没有走过,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当然,广东的公路常常年久失修,也微微有点担心。
     一切准备就绪,早上睡到自然醒,于9:38出发。不出所料过钱东镇后,路越来越不好走,坑坑洼洼,破破烂烂,速度也不由慢了下来。此时,有同伴建议退回去,走另外两条路。“No”,前面就是汤溪水库,它也是一个景点,咱们走着看,实在不行退回来也不迟。
     果不其然,过了汤溪水库,路好走的多,特别是跨过松柏关进入福建界之后,那叫“一马平川”,开60-70迈都没问题。可惜的是,只顾高兴,汤溪水库连认真看它一眼都没有,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我们快马加鞭,经过4个多小时,终于在下午两点多钟到达田螺坑。售票员听说我们今天住田螺坑,建议先游另外两个景点裕昌楼和塔下村,这样留存充足的时间看土楼群。
     裕昌楼,“东歪西斜”700年,经历多次地震,经历无数风雨,有惊无险安如山。原称“东倒西歪”,后避讳“倒”字而改成现说法。

塔下村,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德远堂前那二十多根标示功名成就的石龙旗杆。

田螺坑土楼群,福建土楼的代表作“四菜一汤”。
     安顿下来,自然要找住的。之前在网上看了几家都说在塔下村,而我对在世界文化遗产里边住上一晚情有独钟。后来想想也是,现在是淡季,自己直接安排住宿更有意思。经了解,“四菜一汤”都提供少量住宿,其中以椭圆形的文昌楼最大,房间也最舒服。来到文昌楼,遇见一位大姐,一问之下,她家刚好有客房空着,看过之后发现,除了地板是杉木外,其它的与一般的旅店别无两样,清爽卫生。大姐老家是我们邻近的梅州,带着一个可爱的小男孩,淳朴中带着一点点忧伤,她给的价格合理,我们也就这样定下了。
     安顿下来后,我们对“四菜一汤”来了一番游览,从我们住的、最下方的文昌楼,到中间的步云楼、左右的振昌楼和瑞云楼,再到最上方的和昌楼。总的感觉是商业气息很浓、有点杂乱。
     随后,我们上了观景台,可以由进村道旁驾车走一圈上,也可以从瑞云楼旁爬步级上。
     在观景台,看到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像是一朵怒放的梅花,美妙绝伦。这时,天慢慢暗了下来,土楼的照明灯也打开了。“四菜一汤”更显璀璨夺目,真不愧为深山明珠。

晚上回到文昌楼,看到大家还忙着制作笋干。原来笋干是当地第一农副产品,分春、夏、秋三季,以春季产量高,质量为最好,是一种纯天然、无污染好食品,是“八闽山珍”之一。既如此,没理由不品尝品尝,确实是“肉厚脆嫩、香气郁郁”的“玉兰片”。

说到喝水,潮汕人爱喝茶。起先我看到文昌楼里有水龙头的地方都是两个紧密并排在一起,有点不解。后来我去接水时,主人告诉我靠里侧是经过多次沉淀、过滤、最后杀毒可以饮用的山泉水,外侧也是山泉水,但不能饮用,只作洗刷、消防用。土楼人家的环保意识由此可见一斑。
     土楼人家也没有什么夜生活,只见大家三三两两坐在一起,或喝茶聊天,或下棋打扑克,还有十几个围在一起做小赌怡情的。
     到了十点多,我们也收拾好上床睡觉。十点多?对于常常到深夜一、两点钟才睡觉的我,自己都觉得奇怪。不过一躺上床,就进入香甜的梦乡,一觉到天亮。
     我们向主人告别,来送行的是大姐的先生。看起来也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再三询问昨晚睡得好不好,在得到肯定后,热情邀请下次再来,我们当然满口答应。

来到停车场,旁边就是一个早墟,看着一切都是新鲜的、无公害的,不禁有点心动,但考虑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能作罢。最后走到一个熟肉摊前,听说是有名的客家盐水鸭,买了一点尝试,没想到过后喝了一个上午的水,太咸了,与我们潮汕喜欢清淡比,那叫大相径庭。

第二天: 古田会议旧址

由田螺坑到古田会议旧址,走S566、夏蓉高速,中间经过云水谣古镇龙岩市区,总里程128公里。不经过云水谣古镇,走S309、莆永高速,总里程136公里。
     云水谣古镇原名长教,只因电影《云水谣》曾经在这里拍摄取景,为借其名树立品牌而改现名。
     古镇古城我游览过好多个,类似丽江古城、凤凰古城、千户苗寨、平遥等。本来没计划去云水谣,但既经过云水谣古镇,又走近道,为什么“不”呢。
     走了十几分钟,看见一个大牌坊,是土楼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又过十几分钟,来到云水谣售票处,一条路是进入景区,另一条路通往古镇。我们告诉门岗,只是到龙岩路过,门岗二话不说:放行。
     到了古镇,一路上人流熙熙攘攘,大家在赶早市。这时,看到大水车,禁不住停车观看。
     大水车、大榕树、灵山譬水,电影《云水谣》的画面,还是挺美的。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过两次重要的会议。一次是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另一次是古田会议,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党指挥枪”。
     古田会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来瞻仰过旧址,习近平干脆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
     之前以为古田江西,不在行程里。后来查资料得知古田会议旧址在龙岩附近,在本次旅行范围内,理所当然把它作为目的地。
     刚到旧址,天下起了大雨。领门票时听说有20元一位接送4个主景点的电瓶车,安排大家都坐上了电瓶车。
     第一个景点是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想摆渡到第二个参观点主席园,因下雨游客不多,等了一会儿还没有电瓶车,按票上的电话号码打给游客服务中心,马上来了一部“专车”。
     来到毛泽东主席雕像前,不知什么时候雨停了,还露出一丝阳光。大家虔诚地敬献了鲜花。事后大家开玩笑说:毛主席显“灵”了,刚才还是下大雨,我们到了主席像前“太阳出来了”。

第三个景点古田会议纪念馆,馆内珍藏着众多珍贵的文物及史料。让人称奇的是馆内还有一个奇石馆,每一块石头下面都有一张收藏者姓名及电话的小卡片。

离开纪念馆电瓶车帅哥驾驶员问我们停不停蜡像馆,大家异口同声说No。
     回想刚才纪念馆场景:栅栏后一张桌子旁低头坐着一位先生,好似旧时的账房先生或当铺场景。抱着怀疑的心理,走近看旁边的文字说明才知道,那位先生是毛泽东的蜡像,他在奋笔疾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样的蜡像水平馆,还收60元门票,自然没有观看的必要。
     路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广场,眼看帅哥驾驶员没有停下的意思,大家就问他为什么不停,他回答说前面就是出口终点,“不是四个点吗?”“蜡像馆是一个点,大家不停。这里不是停车点,大家也可以先下车,待会儿走两百米到出口”,哗,一下全下车。
     至今我不明白,广场中间那口“红军井”是红军挖的还是有别的意义。

广场旁有个“回品坊”茶馆,门上有副对联“回回回回回品,品品品品品回”。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念念。

走出景区大门,走向停车场,才想起一个重点景点“协成店”没有去,赶紧回去问门口工作人员,她告诉我协成店不在旧址景区里边,在出门左方的赖坊村,走过去也是几百米而已,开车去也行。
     在协成店一楼一个简陋的小房间里,毛泽东写作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古田会议旧址风景优美,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从赖坊村出来,时间是下午3点多钟,坐电瓶车,游览景点减少,游览时间缩短了。
     现在前往明天的出发地桃源镇,走莆永高速、永漳高速,总里程167公里,几乎全程走高速公路。
     桃源镇,素有“世外桃源”之称,位于三明大田县西部,明天的目的地在它北部的东坂村范围。
     在各大订房网查不到桃源镇的酒店信息,下午到达后沿镇上的主要街道(S307)走了一遍,镇上有三家宾馆,选其中一家看起来比较大、比较好的定了下来。

第三天: 大田土堡

看了土楼,另一个重头戏土堡当然不能错过。
     土堡以防御为主,外框是防御作用的跑马道,主要生活空间在内部合院式民居,墙体底层为石块砌筑,宽厚结实,建筑结构奇特。土楼以居住为主,生活起居位于外圈环楼,集防御住宅于一体,墙体勒脚为鹅卵石,建筑出檐极大。
     大田土堡散建在崇山峻岭和山间盆地的不同位置,建筑因地制宜、形式不拘一格,类型灵活多样。
     按地形特点、顺道,精挑了四个有代表性的土堡:(1)坡地型一一建在离村庄不远山坡上的“安良堡”;(2)田中型——建在水田当中的“泰安堡”;(3)高岗型——建在海拔较高山岗上的“琵琶堡”;(4)混合型一一土堡与民居结合建在一起的 “安贞堡”。
     搜索百度地图并无安良堡,只能导航其所在地东坂村。由桃源镇驻地沿S307走了几百米转入一条不起眼的小道,会车时有利的一方得远远的先停下来,害得我问了两路人安良堡路线才敢继续走下去。走了7公里多,导航提示到了目的地附近,看着四周块块农田一片寂静,那叫“前不巴村,后不着店”。不得已,只有硬着头皮走下去。
     又走了几公里,远远看见一大石块,上刻“千年古村”,后边一树上吊着一块大杉板,上书“东坂畲族村”。

继续走下去,映入眼帘是一棵巨大无比的柳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粗壮的树干得5个成年人才能合围。树的前面,有乾隆皇帝御笔“千年树王”石碑,这又有一个典故,此为后话。
     树旁有赵公元帅庙“福龙宫”,聚着一大群人,鞭炮声震耳欲聋。原来是当地的传统节日农历“三月十五”。
     此时向前望去,一座巨型的堡垒尽显眼前,这就是安良堡。它依山而建,气势宏伟。尽管有心理准备,壮观的安良堡还是挺震撼的。
     可能是传统节日原因,堡门洞开,我们赶紧鱼贯而入。
     只见安良堡厅堂楼阁均依山向上逐级而建,四周的跑马道沿土堡墙体层层架构,形成大阶梯状,将整座建筑烘托得宏伟森严,大有凛然不可侵犯之势。
     安良堡在历史上曾经经历了激烈的战火,是大田土堡中最坚固、最具有传奇色彩的土堡。它所处的地方正是当年土匪活动最猖獗的地区,曾经多次被困,战斗非常惨烈,但是始终没有被攻陷过。
     我们一边游览,一边把自己想象成当时的村民,有人扮瞭望哨,有人射击,有人装弹药。当来到院里后排的一个房间前,看见有一废床架,大家开玩笑要让平时胆子小的躲到床底下,压低嗓门喊“土匪来啦,土匪来啦”,玩的不亦乐乎。

从边门出来,旁边的东坂牛栏茶馆已开门,馆主是两个可爱的姑娘,热情地邀请我们进馆喝东坂特产生态茶。

听到馆主介绍后边有几个新设客房可以对外开放,心里不免微微感到遗憾。回想昨天下午到达桃源镇时还不到5点钟,完全可以驱车直接来到安良堡,更多体会畲族人家的生活。那时考虑到安良堡地处相对偏僻的深山腹地,对里边的情况不了解,又不熟悉道路,最后只能作罢。
     告别馆主,我们踏上去下一个景点泰安堡的路程。因安良堡是路的尽头,只能先退回桃源镇。
     这时才发现东坂村小桥流水、山清水秀,空气中有一丝“甜甜”的滋味,如果请那个什么局的带仪器来测量,估计“负氧离子”肯定超浓。我们打开车窗,尽情欣赏这雨后的乡村美景,深深呼吸这清鲜的空气。

东坂村到泰安堡所在地小华村走S307、S306,40几公里,用了1个多小时就赶到了。
     远远的看见泰安堡就在广阔的稻田中间。
     我们小心翼翼沿着田埂走到泰安堡跟前,发现土堡比想象中更“威武高大”。
     看着大家深一脚浅一脚、踉踉跄跄走在田间,真佩服建造者把堡垒建在水田中间,以便利用烂泥等自然条件御敌。
     取名“泰安堡”寓意“国泰民安”。
     因为泰安堡大门紧锁,根本进不去,内部场景只在门缝窥了个大概。

离开小华村后,沿S306省道行驶20几公里左拐进入建国村,再走几公里村道就到了下一个目的地琵琶堡所在地澄江自然村。
     停好车,琵琶堡就在前面高高的土岗上。
     我们一口气爬到岗上,绕着土堡转了一周, 再登上旁边的高坡往下方望,梯田层层叠叠,溪流、山泉,琵琶堡镶嵌在其间,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
     看我们爬上爬下,左观右看,田间劳作的一位村民告诉我们:这里上去还有一个水库,也可以开车出村往右第一个路口绕道去。听说还可以顺道在对面山坡高处从另一个角度观看琵琶堡,我们当然驱车前往。
     水库名称“高云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供水等综合利用的小(1)型水库。高高的大坝,绿色的植被,清清的湖水,让人心旷神怡。
     下到半山腰,从另一个角度看,琵琶堡形似龟头,难怪它俗称龟头堡。

琵琶堡是我到过的四座土堡中,唯一可以让你上下、左右、前后看的;从不同角度,有不同效果的土堡。

最后一个土堡安贞堡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百度地图可以搜到,距离建国村10来公里,驱车转眼就到。安贞堡所在地槐南乡地处永安范围,其实不属大田管辖,因靠的很近,归在同一条线上游览。
     安贞堡又名“池贯城”,为当地池姓乡绅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该堡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有正堂、下堂18处,大小房间360 余间,备有12个厨房和5口水井,可供千余人食住。
     站在堡前一块可容数千人的露天练兵场中间,左右望去,堡正面两侧有凸出5米的角楼,气势不凡。

进入堡内,我们拾级而上,发现堡内柱高梁大,富丽堂皇。
     漫步其中,处处可见精雕细凿的各种装饰,让人感受到建筑之匠心,装饰之华美,氛围之典雅,仿佛置身于建筑艺术的殿堂。特别是堡内对联,诗词甚多,其书法遒劲有力,令人目不暇接。

此时,夕阳西下,赶紧转道下一个目的地沙县
     由安贞堡到沙县,有三条路线可走。考虑到后半段天可能全黑了,最后选择了前段省道S306、后段长深高速线,总里程90公里。
     沙县小吃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中华饮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早已享誉海内外。
     既然来到 “小吃城”、“美食城”,自应美食一番,以满足口馋。
     沙县有两小吃连锁名企业,“肥姐”和“李记”。刚好路过李记,大家进店点了扁肉、芋饺、烧麦、豆腐丸、米冻、锅贴、喜粿、米冻皮等等,最后结账,平均下来每个人也就二十几块钱。真的品种繁多、风味独特、经济实惠。

在网上预订了一家宾馆,看路牌是往前50米,结果往前100米都寻找不到,最后只能另订了一家安顿下来。

第四天: 沙县淘金山、泰宁大金湖

沙县的小吃名闻全国,但离县城3公里的淘金山更值得游览。
     淘金山上的华夏第一卧佛,长38米、宽10米、高11米,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精雕卧佛。
     以我1.78米的身高,走到巨佛旁边都显得如此渺小,足见它的巨大。
     巨佛不仅重达万吨、巨大无比,而且独石成山,更为神奇的是,据说它在特定的时候,会发出璀璨的光芒,宛如佛光显现。

巨佛附近有一新建舍利宝塔:能仁净院,是佛陀真身灵骨舍利塔。
     宝塔高71.8米,共9层,外表采用雕刻花岗岩建造,突出仿宋代木结构风格;内雕刻佛教题材图案。
     我游览过应县木塔、开封铁塔、西安法门寺地宫,它们以厚重的历史、精湛的建筑艺术而无以伦比。
     沙县宝塔容现代审美理念及佛家的思想、文化内蕴于其中,颇具当代性与新颖性,体现佛教建筑艺术的新发展。

下一个目的地是泰宁
     泰宁,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等众多头衔。
     泰宁景点众多,大金湖、寨下大峡谷、上清溪、泰宁古城是必游景点。
     由沙县走福银高速公路,120公里一个半小时,中午到达泰宁。找昨天晚上网上预订的宾馆,才发现早上已短信通知客满订不到,这时看见金湖东路上一个宾馆的led屏正在特价推广,走进这家看起来上规模的宾馆房间,干净明亮又够大,也就订了下来。
     听说大金湖游一圈下来要4个多小时,下午1点半过后不售票,赶紧驱车前往。
     其实大金湖已实行新的游湖时间,游船1点半钟离开码头,4点半不到靠岸,也就3个小时。
     大金湖,素有“天下第一湖山”之美誉。它不但自然景观很美,其中还点缀着很多名胜古迹。特别是甘露寺,建在悬崖峭壁之上,设计精巧,风光旖旎。更有“仙”、“寿”等天书真迹遗落丹崖。据传,游金湖,有缘之人可在祥云之间感受湖山的灵气,在水上天佛的护佑下时来运转。

看着时间还早,刚好可以逛逛古城。
     不出所料,毫无用途的人造大水车,“古色古香”的赝品尚书巷,加上现代化的灯光,那有什么“古”。
     倒是红军街两旁仍完好的保留着当年红军用繁体字书写的大幅标语、巨幅文告以及水井等,把人们的思绪又拉回到那革命烽火的年代。

第五天: 泰宁寨下大峡谷、上清溪

之前天气老是小雨、中雨,甚至一两个晚上是电闪雷鸣的大雨,今天天气预报还是中雨。但一早起床一看,是阴天的天气,刚好游泰宁的另外两个景点。
     寨下大峡谷是观赏丹霞地貌的绝佳地,有着典型的赤壁、洞穴、巷谷、线谷和堰塞湖。
     走着走着,走到一个岔路口,只见团队的都转入左边的道,导游说前面只是烧香拜佛的、乱收香火钱。景区里边有这档事?路标指示前面还有三叠瀑和齐天崖两个景点,我们就不信这个邪,继续往前走。
     山谷里是有一叫金龟寺的寺庙,离大路有100多米,你不走过去,什么事都没有。只不过是导游懒,忽悠团队游客而已。
     其实金龟寺白墙红瓦,背靠齐天崖,周围绿树、翠竹、山泉,这难道不是人人在寻觅的世外桃源美景吗。
     齐天崖和天穹岩类似,齐天崖面积大而天穹岩洞穴密。
     三叠瀑水量大,正是玩水的好地方。

中午过后,漂游上清溪。
     上清溪掩映在丹崖翠峰间,一程漂流下来,经过九十九曲,八十八滩、七十七弯,六十六峰,五十五岩,四十四景。绝对是峰回路转,筏移景换,让游人饱尝漂流的乐趣。
     竹筏六个座位,人满发筏,等足1个小时不管满位与否也发筏,如想快点,每个空位加交50元。
     站在竹筏后面的艄公风趣幽默,说他是“骚”公,站筏头的是“骚”婆,带我们去“漂”。艄公讲到哪里,艄婆竹撑杆指到哪里,最后还唱起了客家山歌。真是妙语连珠、口若悬河,实在是一种不同的享受。
     上清溪以“妙在原始,美在自然”而享誉“华东第一漂”。与我之前漂流的武夷山九曲溪相比,各有特色,不过更有看头。

泰宁,你可以不去寨下,不去大金湖,但是一定要来上清溪“仙境”。
     上清溪竹筏靠岸,是下午的3点48分,正好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原来计划上海拔1858米、有“八闽第一峰”之美誉的金铙山看云海和日出。但考虑到之后体力可能无法继续计划行程而作罢。
     清流北斗山,又名七星岩,因七座紧连排列如北斗七星走势的丹霞石峰而得名。因手头上的资料少之又少,是这次旅行最神秘的地方。
     现只知道它位于清流县嵩溪镇,每座石峰和岩石都步移景换,自成一景,有东方醒狮、丹心岩、石壁羊道、一线天、古猿望月、仙女问天、弥勒祝福等众多景点。
     搜索百度地图,北斗山跑到了尤溪县。没办法只能先导航嵩溪镇。由泰宁到嵩溪镇走一小段福银高速转S204,163公里。
     到达嵩溪镇已是旁晚时分,网上没有嵩溪镇的住宿酒店,找了一家还算可以的住了下来。问老板娘有关北斗山的位置及情况,她说她不是很清楚,要问她老公才知道,这不免让我们微微有点担心。好得这时老板回来了,他告诉我们北斗山的大概方向及路线,还告诉我们北斗山脚下曾经有一个兵工厂。
     兵工厂?未知的兵工厂, 神秘的北斗山,让人向往。

第六天: 清流北斗山、太极城

一早,我们沿S204走了3公里多,来到一个叫塘凤的丁字路口左转,再走两公里看见一个路标“零五兵工厂”,按箭头指示方向走,过元山村,又看到一个兵工厂路标,走过去看见一个大门,两边门柱上各写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进门后,发现这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城镇,一座座三四层楼高的楼房耸立在蒿草之中,高大的厂房,破败的门窗,竟然空无一人。看到一排房子里边有许多贴了瓷砖的混凝土台和条凳,应该原来是食堂的地方,同时容纳三四千人进餐没有问题。
     当看到几个深不见底,可以并排两辆车进出的山洞时,大致可以肯定,这空城就是那个“零五兵工厂”。如此规模巨大的工厂已被废弃了。

这时,我们看到北斗山那峻峭的山峰。再走近,第一个映入眼里的是那形似动物头的山峰,是“东方醒狮”景点。
     随后,我们沿着古人凿成的石阶,在几乎垂直的崖壁上,手脚并用地攀爬。窄窄的阶梯,在50度到60度之间上下,而且每个阶梯之间,高度还非常高,这应该是“石壁羊道”景点。
     在前,就是“一线天”景点。这里是古人根据一条岩石的裂隙开凿而出的小路,逼仄的空间,陡峭的悬崖,凛冽的山风,让人手脚并用,还感到心惊胆战,一般而言,山体在遇到强烈地质作用的时候,会形成笔直的裂隙,然而这条号称一线天的裂隙,却呈现扭曲的形态,是少有的斜裂缝,所以,也把它叫做斜线天。
     当我们气喘吁吁地通过了一线天通道后,来到了一处悬崖边,看它相对落差至少有300米以上,这应该是“丹心岩“景点。
     从丹心岩往北望,一座高耸的山峰像一只雄鹰屹立,鹰头上还有一颗树,好像鹰冠似的,把这景点叫“雄鹰傲立“吧。
     鹰背上若隐若现有人工开凿的步级直通鹰的肩膀,连着一条小道直达鹰头上那颗树。对于酷爱爬山的我们,这应该是一次不错的挑战。
     我们向雄鹰傲立峰前进,不久,来到一个悬崖边,已经没办法继续向前。原来,跨越悬崖的木栈道因年久失修,已经塌陷。只能退回原路,从另一条似有似无的小路,按大约的方向向前走,看看能不能靠近。
     走着走着,没有路了。这时,我们才发现,繁茂的森林,遮天蔽日的树冠,让森林深处显得有些昏暗,我们迷路了。
     关键时刻,来了一位先生。他姓杨,因昨天晚上一直下大雨,今天想来采药。得知我们想去鹰背,二话不说,带我们来到跟前。他曾经爬到鹰头,并从另一条路下山,看我们跃跃欲试,他说今天不行,别看现在风不大,半山腰以上风特别大,又下着雨,你根本站不稳。
     看着几乎直上直下的坡度,简单凿几下的步级,我战战兢兢试着攀爬了一段,还是退了下来。
     当杨先生带我们来到一处岩峰前时,大家发现其实是丹心岩的另一面,那栩栩如生的人头像侧面,那眼窝、鼻子、嘴巴,加上胡子,太像男性的头像了。禁不住问杨先生有女性的吗?
     还真的有,由此过去一个叫洋塅的地方,曾经有大型客家文化题材电视剧《葛藤凹》拍摄基地,在哪里可以看到北斗山的另一面,再深入过去,可以看到一个像美女头像的岩峰,叫“仙女问天”。
     遇到杨先生是我们的机缘,我们有幸看到了北斗山的另一面。遗憾的是过《葛藤凹》拍摄基地后,因连日的大雨,继续前进的路被冲毁了,没能看到仙女问天岩峰。

北斗山雄险奇巧,南宋丞相文天祥登临时,被这里的气势所折服,写下了“山高不碍乾坤眼,地小能容宰相身”的诗句。连全国丹霞地貌专家,中山大学教授黄进见了都赞叹道“武夷奇秀甲东南,七星雄奇称胜景”。
     北斗山山峰特别高和陡峻,再加上这一带森林繁茂,当时的兵工厂就隐藏在这不易被发现的幽深山间谷地里。而兵工厂反过来使这里的原始植被得到最好的保护。
     北斗山有各种珍贵的树种,也有各种奇形怪状的树。
     北斗山风景优美,还没有被商业开发,加上兵工厂探秘,是值得游览的地方。
     这次虽然未能一窥北斗山全貌,有机会一定再次回来游览。

清流县,因清溪环绕,碧水潆洄而得名。
     在清流的群山中,有一条名为龙津河的河流蜿蜒穿越了清流的山山水水。龙津河流经清流县城龙津镇时,急剧地拐了两个湾,呈现出两个规则的半圆形,形成一个完整的太极图案。龙津镇也因此被称为太极之城。
     由洋塅走S307、S204到龙津镇30公里路程。我们在下午5点多钟到达。问宾馆老板在那里可以看到那奇妙的太极山水景观,他告诉我们在北山,而北山现在正在搞房地产开发,已被削矮了一部分,景观没有以前好看了。并拿出以前他拍的照片给我们看。“还是赶快去吧,要不然以后可能什么都看不到了“。
     当我们来到北山,远望一个曲率规整的半圆形河湾,将县城与周围的山峰分隔开来,遗憾的是由于站的位置高度,看到的景观已不能跟以前相比了,虽风韵犹存,但已是半老徐娘。
     我不知道当时是谁为了一丁点眼前的利益而决定平掉山头的。我呼吁立即停止挖山,如能恢复原貌则更好,如不能复原,倡议像沙县一样,建一座佛塔,让善男信女礼佛之余,可登高望远,一睹太极胜景。
     如募捐建塔,我愿尽我微薄的力量,第一个捐款。

第七天: 连城竹安寨

清晨,我们沿着龙津河岸,走了一个S形,一边欣赏河两岸美景,一边想象龙行太极的吉祥图腾,依依不舍地离开龙津镇,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由龙津镇走S204到连城,总里程70公里。
     走到半路,远远看见山上矗立着一尊高大巍峨的铜像。查百度地图,才知道这尊铜像就是客家人奉若神明、传说神奇灵验的定光古佛,亦称客家大佛。
     我们顺道上山,才知道叫灵台山,亦称仙人峰,是客家人的祖山。
     灵台山形似观音坐莲,长潭河逶迤环绕,山水交融。山上苍松如海、凤尾森森、野花如锦,点缀着片片黄瓦,加上七十多米长的龙宫,真是美不胜收,不愧为仙山佛国。
     看大家都在大佛前占卦,我也求了一签,发现灵台山签诗有100支,而潮汕玄武山签诗只有51支。

我们中午到的连城,此时,我们对上网订酒店已失去信心。其一,停留住宿的地方都是小镇的居多,网上没有房源,其二,淡季出游,驾车找住的容易。我们看中酒店一条街北大中路的一个宾馆定了下来,赶紧前往竹安寨。
     竹安寨寓竹报平安之意,又名天寨。竹安寨峰恋挺立,谷深泉幽,“奇、险、壮观”三绝奇景世间罕见,叹为观止,其代表是天池、摩天岭、天墙。
     当导航指示已到竹安寨,只见前面远远的地方张灯结彩、彩旗飘飘,我们以为是景区大门,开车过去一看,是一个休闲农庄。问了农庄里的人竹安寨在哪,却指向我们刚才来的方向。
     回到刚才的位置才发现左侧有一个好像停车场的小块空地,周围除了一片农田,便是山,一点景区的模样都没有。停车后,听见有人问是不是到竹安寨,这时我们才发现对面一排平房中的一个房间里坐着一男一女两个人,门口墙上有“售票处”三个手写小字。
     买票时女售票员把她的电话给我们,说顺路一直走下去,不用走回头路,到接近另一个出口的吊桥时提前打她电话,她可以开车过去带我们回来停车场这里,每车次30元。
     就着售票员的指引,我们穿过田间小路,上了登山道。
     过“情侣峰”“龙舌泉”,来到第一个岔路口。顺主道直走,在谷底可能什么都看不到。右拐,有“一线天”景点和观景台。奇怪的是,通往一线天的路口立着一块两平方米左右的警示牌,上有红色宋体字“此路封闭、游客止步”。好好的一个景点为什么不让看呢?我们偏要看。
     我们把牌子翻转,使无字的一面朝外,别让它再挡住大家的去路,然后登上去一线天的路。

过一线天后,在观景台看对面大赤壁悬崖上那细如发丝般的铁栏杆,还有那如流泥的一个大土台,事后才知道那是“天墙”的另一面。我不知道为什么景区不让游客走一线天路线,我暗自庆幸我们没有贪图“省力”而多看了几处美景。
     之后下山谷汇合到主道,过双剑锋来到竹安寨古寨门,登上观景台,此时,壮观的“天墙”就在我们眼前。只见它长约1000米,高约150米,上部宽20至35米,横看成墙,侧成峰。

在古寨遗址,只看到几处残垣断壁,往前有一条小路不知通向何方。
     没有路标,想问路,才发现进山到现在还没有遇到其他登山者,此时,山中除了我们之外,了无一人。没办法,只能折回拐上有路标的霄汉亭,一路远看“雄鹰展翅”和“寿星岩”两处景点。

过了寿星岩,我们看到对面山峦上有两水池,这可是竹安寨“三绝”之一的“天池”啊。
     刚才古寨遗址前那路一直走下去应该就是天池,如按原路返回要多走很长的一段路,时间恐怕也不够。此时看见旁边有一条小路,有可能是通往天池的一条捷径,没办法,只能硬闯了。
     一路自然是荆棘丛生,泥泞路滑,还听到几声野兽的叫声,终于我们到了天池边。只见一大一小两个十余平方的水池,看起来平平淡淡,但它终年不涸不溢,堪称一奇。

站在天池这边往西一看,摩天岭陡峭的山势岩体近在眼前,它像一只中靴,上面凿了一些步级,两边是光秃秃的悬崖,最上面是寨门,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奇险无比。
     回到原来的小路,往前出竹安寨另一个寨门就是摩天岭。我们梳理一下,天池三面都是近直立状悬崖峭壁,只有从古寨遗址前那路上,然后原路返回,登霄汉亭再到摩天岭。
     下摩天岭,走栈道,过吊桥,来到九龙湖大坝。此时,天色已暗,联系售票小姐,她说已下班回家了。好得刚好有摩的,把我们带回停车场。

第八天: 冠豸山

冠豸山,以其主峰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寓含刚正廉明之意。景区集山、水、岩、洞、泉、寺、园诸神秀于一身,雄奇、清丽、幽深,与武夷山同属丹霞地貌,被誉为:“北夷南豸,福建双绝”。
     冠豸山,人文景观丰富,历代留下许多摩崖石刻和楼台亭阁及书院。被誉为“客家神山”、“生命神山”。
     冠豸山的游览路线是一“8”字形,由古寨门开始,观上游第一观,过一线天,望生命之根,走恍榔幽谷,到香兰亭码头折回,闯虎崖,钻迷宫,游仙人谷,悟林亦章读书处,再回到古寨门。长寿亭周围景点是它的精华。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登上灵芝峰,往后看是长寿亭,往左望是连城城区,而俯视就是一个太极村,虽然不知道村名,但和清流龙津镇的俯拍图比,这是现实版的。

比起竹安寨,冠豸山的游客熙熙攘攘,导游的声音此起彼伏,反差太大了。我们也是因为它名气大,把它安排在最后游览。但我觉得竹安寨更值得一游。
     既然来到“价值”连城,自然要带点有价值的东西回去。连城地瓜干是著名的“闽西八大干“之首,美名“金薯片”。我买了一点回家,真的是味道清香甜美,质地松软耐嚼,只后悔买少了。

一点体会

福建西南部八天自驾游完美结束了。我们由连城走长深高速、梅龙高速转汕昆高速回到汕头。本次旅行刚好走了一圈,总里程1265公里。
     有几点值得回味:
     其一,此次游览了好多个地方,其中大田安良堡、清流北斗山、连城竹安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们还没有被过度开发,或知名度不高,但各有独自明显的特点,值得再次回游。
     其次,根据时间长短,八天游可以改为两天游、三天游、四天游、五天游、六天游。如两天游,第一天田螺坑土楼群,第二天云水谣然后回程;三天游,除第一天、第二天行程外,第三天增加古田会议旧址;四天游,等等,灵活增减。
     其三,福建西南部特别适合自驾游。景点分散,公共交通不全,如果不是自驾车,找车等车将耗费大量的时间;虽然是山路,现在开山挖洞,都是平坦高质量的水泥路;路上没交警、没限速、没红绿灯、没闲杂人员,想怎么开就怎么开,实在是过瘾。

引用 行万里 的文字:

应该去拜一拜。。。阿弥陀佛

2016-07-29 16:3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